在美好的事物上消磨最美好的时光——呼伦贝尔5日游

猫鱼灰 (海淀) LV.2
2016-07-24 19:10 1527/6

DAY1:北京--海拉尔

DAY 1:北京海拉尔
       去往内蒙的火车很长,要30个小时。可是飞机却很快,只要2个多小时。
       在飞机降落的时候向窗外看去,已经是一片一望无尽的绿色了。草原大的无边无际,中间点缀着蓝色或者红色的屋顶。有时候会出现蜿蜒的河流,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会通往哪里。我们从云层之上穿过云层,一点点更接近地面,最后终于到达了这片土地。

机场离海拉尔市区很近,沿途有许多骑着马的勇士雕塑。
        今天住在青旅,小店装修的别有一番味道,连名字也带着诗意,叫做“行走的力量”。旅行嘛,就是要用脚丈量每一寸陌生的土地,从那情那景中,获得面对迷惘人生的力量吧。
        住进的旅店是蒙古特色房间,顶部是蒙古包的设计,非常好看。墙壁也都是带有蒙古风情的印花,还手绘了呼伦贝尔的地图及热门的旅游路线。

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了对海拉尔的探索。从美食开始,我们来到了当地最具盛名的“诺敏塔拉奶茶店”旗舰店。这家店以内蒙风味的奶茶盛名。进门之后陈列在眼前的是各式各样的烤肉,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点菜不用菜单,而是面对着琳琅的肉自选。点完餐走到餐桌,每桌旁边都有一口大锅,里面放着炒米,奶皮,牛肉干等原料。奶茶几乎是每桌必点的美食。服务员先拿着铲子将米炒热,再用长长的壶嘴加茶,煮熟。一大锅奶茶在我们的殷切期待中逐渐冒出热气,上面飘着薄薄的奶皮。盛在碗中品一口,奶味,茶味还有米香味全都在嘴里晕开了,带着奶的香甜,又有茶的咸涩,配上当地特色的酸奶制成对点心“果子”,真是一种味觉享受。
        除了最具特色的奶茶、果子以外,我们还吃了牛肉包子,烤牛排,特色腊肠。真的体会到了蒙古汉子的“大口吃肉”,但是肉质偏老,很难嚼。值得一体的是“麻酱黑拉皮”,十分筋道爽口。

牛肉腊肠

非常香浓醇厚的奶茶

酸奶做成的“果子”,配奶茶非常好吃

酒足饭饱,我们来到了森林公园。内蒙处处都是青山绿草,所以森林公园反而没有像北京这种城市那么震撼,像是原生态的,自然生长的。公园面积也不大,沿路衍生出百鸟园,名人峰等小景点。我们租了一辆4人自行车,惬意的欣赏沿途的风景。森林公园不大,对于内蒙这片大森林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吧。

走出森林公园,我们沿着海拉尔的河流主干道在城市里散步。这个城市不是很大,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很慢。河边有很多人散步,洗衣服,或者只是坐在河边看风景。

之后,我们来到了海拉尔的古城。这个古城好像是古代通商的入口,有很多骑着马的英雄雕像。古城中的建筑也多以牌楼为主,古色古香。路边多 是些餐饮酒店。
        然而,白天的古城和夜晚的古城,完全是两个世界。白天,古城较为冷清,只有零散的游客从这里经过,而到了晚上,这里香气扑鼻,烟雾缭绕。有很多推着小车的小吃摊贩整齐的在路中间排成两排,卖各色小吃。爆炒鱿鱼,烤冷面,额尔古纳冰激凌,烤金针菇,烤翅,贡丸,炸鸡,肉串,麻辣烫,臭豆腐……一切你能像到的风味小吃,在这里都能找到了。像是夫子庙,南锣鼓巷,城隍庙的荟萃。价格便宜,分量足,口味佳。太阳不眠的城市啊,美景与美食并存。

夜市开始的样子

DAY2:海拉尔--满洲里

DAY2:海拉尔满洲里
      拉尔的白昼很长,天黑的时间是晚上9-10点,天亮的时间是早晨三点多。似乎是被阳光唤醒的,睁眼的时候,屋子里已经透亮了。
出旅店就是一片热闹的早市,早点,蔬菜,鲜肉的摊位琳琅排满了一整条街。这里的人们早餐常吃的除了豆浆,豆腐脑之外,还有特色的“大碴粥”。
       吃过早餐,我们正式踏上了草原之旅。

这几天内蒙的天气出奇的热,一路向北,驶出城区。路边的草越来越茂盛,放牧的牛羊也多了起来。随处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吃草的小动物们。沿途还路过了伊利牧场,远远望去,长得最可爱的黑白母牛在撑着门面,剩下的牛都在大棚里。这里还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司机叔叔说当年还有游客来这里追他们的脚步呢。这里的牛乳冰棍也非常好吃。

路上随处可见的马牛羊

下午就抵达满洲里了。满洲里俄罗斯中国交界的地方,中国国门和俄罗斯国门都在这里,这里还有中俄通贸区,有许多俄罗斯特色商品。但是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套娃广场。套娃广场是一个巨型观光游乐园,以俄罗斯套娃为主题,有套娃酒店,套娃景区等等。那天还没有开放,我们通过侧门溜进园区,感觉像进入了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套娃上是各种各样主题的彩绘,大小不一,色彩多样。有很多正在修建的游乐设施。未来开放的话,一定会很受欢迎吧。

依依不舍地从套娃广场出来,天边布满了一大片乌云,满洲里的雨下得大又措手不及。在酒店等过了阵雨,天也已经黑下来了。黑夜的满洲里是别有一番风情的。白天看到的普通的楼宇在晚上都点上了彩灯,整个城市变成了黑夜中不息的灯火,通明的。很像上海南京的热闹繁华的夜景。我们走出酒店沿着四道街散步,有一条步行街,售卖各种俄罗斯/呼伦贝尔特色产品。店主多是俄罗斯人,店面也多是俄语/蒙语/汉语三种语言结合。路上还有出来表演的俄罗斯姑娘。
        往反方向走,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很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河边铺着橡胶地,也有很多当地人在晚上沿河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往前走一边往回看,偌大的灯城在眼中越来越小,越来越看到全貌,像童话一样。
       灯火通明的城市啊,晚安。

DAY3:满洲里—扎赉诺尔

天气盛晴,又是一日高温。我们从满洲里出发,途径扎赉诺尔,抵达蒙古包。
       早晨,我们先去了位于满洲里的猛犸象公园。这里除了介绍已经灭绝的猛犸象,还修建了一个公园,有着各式各样国际化的建筑:荷兰风车,美国白宫,80s老火车……像一个迷你的世界公园,包揽了世界的特色建筑。目前一些娱乐设施还没有建好,游人较少。

长途颠簸,沿着蜿蜒清新的国道,路过漫天遍野的油菜花海,相逢散落在草原之中的牛群。耳机里缓慢的民谣循环播放,我就这样安静悠然的倚着车窗,看天望草,消磨时光,思考人生。

我想起冯唐说的,在美好的事物上消磨必将留不住的时光。
我愿意将美好的假期这样慢慢消磨。
大口吃肉,大口喝奶。

我们抵达了印记草原之家,入住了蒙古包。印记之家有各种娱乐设施,划船、钓鱼、踢球……还可以穿蒙古特色服装,拍照留念。
        印记之家旁边就是中俄的边境河,旁边还驻扎着部队,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在小山坡顶上有一个孤独的敖包

夜晚,围坐在篝火旁,静卧在大地上望星空无限。在夕阳西下时豪迈的烤肉撸串,在闷热的天气里吃一碗冰鲜的酸奶。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星星围成的穹宇真的是半圆弧状,像是罩在头顶的梦。我第一次发现在草原上喊叫是听不到回声的,声音奔向远方,被无尽的草原接纳。

夜晚燃起的篝火,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旅行社的人一起围在火边游戏,唱歌,舞蹈

夜晚点起灯的蒙古包,像点点星光

白昼,久伫在湖岸边期待日出的壮丽,飞驰在草地上感受骏马的奔腾。在80s的火车头里拍照怀旧,在呼伦湖的岸边赏一汪碧潭。我第一次发现马在坑洼不平的大地上会找到自己的节奏,我第一次从牧民身上感受到草原的个性与戾气。
        所有所有我想要的生活,在这里都能找到。

三点半起床看日出,但是因为云层太厚没有看到,但是看到了清晨出来吃草的羊群

DAY4:行车经额尔古纳至恩和

DAY4:行车经额尔古纳恩和
        来到俄罗斯族人的村落。
        大部分的木屋尚在建,简单的木质构架撑起小镇的雏形。木屋内十分简陋,夜晚潮湿,但住起来也无碍。如同内蒙的大部分地方,这是一个正在整容的城市。不是钢筋水泥的强加,它在用朴质的方式打造原生态的草原都市。将民风民俗和旅游文化融合,虽然只睹初形,但我坚信三年后,五年后的内蒙,一定是个宜居又美好的地方。

路上都是自由散步的马,牛

牛不怕人,离的很近也悠然自得地散步

还有无比好吃的俄餐。

著名的“俄罗斯大列吧”,有淡奶油和蓝莓酱两种蘸酱,非常可口

俄罗斯红菜汤英文为Borsh,俄语为Борщ,是一种以红菜为主要材料,保留红菜基本色彩和口感的汤。

土豆肉饼

评价一段旅行的质量,无非是玩得好,吃得香,见识了新奇的景色,体味了不同的风俗。内蒙之行,像是从自己的生活中跳脱出来,短暂的告别现实琐碎的烦恼。草原的魅力,在于它的真实、壮阔、原生态。久居于城市中的我,一身的疲惫和倦怠全都被它治愈。抛开一切,就在一望无垠的大地上肆情奔跑,找回生命原始简单的状态。在这片视野辽阔的草地上,我看见了生命淋漓尽致的光:喜悦便狂欢大笑,悲伤便痛哭流涕,无需遮遮掩掩,无需东躲西藏,你的一切真实都将被草原所容纳。

在马场骑马

两个可爱的朋友,一段可爱的旅程。
不虚此行。

DAY5:恩和—海拉尔—北京

DAY5:恩和海拉尔北京
     清晨的恩和,更加凸显出北国小镇的静谧,温暖柔和的阳光,从木刻楞的屋顶上照过。木头的围栏,随风不时摇动的秋千,略显寂寞的小屋,空荡的街巷,最先听到的不是人的呼喊反而是牛羊的叫声。
     短暂收拾,我们匆匆告别了这个惬意的小镇,看着还未装扮完的小屋,想象着如果下雪了又是怎样一种模样。
     回程的路穿越了来时的森林,越过起伏的大兴安岭,一路上虽有偶尔坑洼,也有道路两旁依山的白桦林。途径额尔古纳,进入草原,远望着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近看却是如此平静澄澈,没有大江的浩大,而给人温和的印象,贯穿着草原,中午的太阳刺眼却不炽热。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金帐汗,这里的布局仍按着当年成吉思汗的金帐,围绕着山顶的敖包,双手合十,虔诚的系下手中的红丝带,远眺草原,这里曾是成吉思汗厉兵秣马,部落纷争的地方,过去多少年,草原仍是同样的波澜不惊,接纳着来这里的人,发生过的事。

听说敖包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在这里双手合十,虔诚地顺时针转三圈……逆时针转三圈……默念你的愿望,会实现的!

没多久,我们真正的告别了草原,短暂品尝了草原的味道,旅行也到了最后。拉上行李箱,坐在候机厅中,三个人回味着这些天最难忘的时候,没有倦怠,一切都被草原接纳,可以坦诚的开口,忘记任何不快,身边有意气相投的人,有最棒的记忆。

每天都是可爱的一天, 独一无二的一天。

再会了,草原。再会了,呼伦贝尔。我们还会再见的,对吧。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25 11:3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5 11:54

准备去了,参考一下。

2016-07-25 13:18

棒棒棒 楼主这么棒 有点问题想请教一下 可以加您吗 我Q 202959537

2016-07-25 17:00

引用 yinshiyinshiyinshi 发表于 2016-07-25 11:38:06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yinshiyinshiyinshi:其实有时间的话还可以继续向北~到界河去!那里更美^_^还有小鹿~我们时间紧所以没有去T T

2016-07-25 17:36

引用 yelin 发表于 2016-07-25 11:54:07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