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三日- 古城旧梦难复

• 出发时间/2016-01-24

前言

关于人物

Rachel,互联网金融民工一枚。生活轨迹:美国五年,上海两年,结婚三年,当妈两年。
眼见30岁敲着铃铛般朝我奔来,希望自己不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旅行对我来说,就是在零散的假期里把自己垂头丧气的灵魂解放出来,三人成行,两人结伴,即使是一个人,每一次遇见都是惊喜的。

什么时候都不晚,不是吗?

用于记录旅行的微信公众号: Rachel_weekly。

关于行程

Day 1:  罗马市内经典的景点
【古罗马斗兽场】
【古罗马遗址广场】
威尼斯广场】
【卡比利欧广场】
【納沃納广场】
【万神殿】
【真理之口】

Day 2: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
梵蒂冈博物馆】
圣彼得大教堂】
【圣天使桥】

Day 3: 罗马市内景点+购物
西班牙广场】
【特莱维喷泉】
【购物】

关于住宿

罗马天全部都是住的airbnb,房子坐落在罗马最有风情的老城区里,楼下每一个餐馆都像是梵高画中的咖啡店。

关于着装

之前有被罗马的朋友提醒冬日的罗马很冷,但是羽绒服实在是太厚重所以并没有塞进箱子里。但是其实1月份的罗马大约5-10度左右,并且天空晴朗,所以一件简单的大衣或者毛衣外套足够。

关于签证

第一次入境时西班牙,所以办理的是西班牙申根签证。
由于办理过各种签证遇到各种操心的事情,申根签证也算是容易的了,按照条件准备好材料,大概一周左右出签。
以下是西班牙签证材料:
1.护照原件(至少要有6个月的有效期、有足够空白页);
2.两寸彩色照片2张(半年内近照);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用A4纸复印;
4.户口本(总本信息页复印件),用A4纸复印;
5.公司营业执照副本或者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用A4纸复印;
6.工作证明
7.申请人的财力证明:一般提交工资存折、近半年的银行存折或信用卡的账户交易明细。
8.详细行程安排;
9.飞机票预订/确认(来回程);
10.确认的酒店预订单(不是可撤回的酒店订单或旅行社确认单及类似的证明);
11.申根逗留期的医疗保险证明(详情请参看“旅游医疗保险须知”);
12.本人填写«西班牙签证申请表»1份

没有故事的游记不是好游记

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大概多半来自于出租车司机。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充满新鲜感又有些紧张,而出租车司机无疑就是带你认识这个城市的第一张名片。

飞机降落在罗马的时候大约是晚上9点左右,本来想预约uber,而我们的airbnb的房东一再跟我们强调说,要搭出租车,因为出租车比较“正规”。 接上我们的是一位中年男司机,佝偻着背倚在车门上不紧不慢的抽烟,身穿一件暗灰色的套头衫一件羽绒夹克,帽子戴在头上压住了半张脸。他熄灭手中的烟,一言不发接过我们的行李,关上车后盖的声音响彻天际犹如黑夜中一声惊雷。

”到 via Urbana 多少钱? ” 我问司机兄弟,因为我发现车开出了机场他并没有打表的意思。

“ 50欧”  司机兄弟幽幽的说。

我再次想起房东说到达目的地大约是30欧左右, 所以坚持说最多35欧。兄弟一听有点火,一个急刹车说要放我下来 ,要知道车开出机场之后就一直颠簸在一片黑灯瞎火荒无人烟的青石砖路上,现在放我们下来,不是赤裸裸的威胁么?

几番僵持之下,司机兄弟同意打表。我抓着杰叔的手,一路愤愤不平的想,罗马可比马德里差远了。

最终我们给了30欧,表上计费26欧左右,虽然一路上司机兄弟不停的用意大利文自言自语,搞得气氛十分尴尬,到也是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我们非常满意在airbnb上订的小房子,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挂着各式各样的电影海报,还有一整面的书墙,里面收集了大量的《lonely planet》,还有非常多的电影碟片,全套的Stanly Kubrick 和Woody Allen。房主曾经是个记者,云游四海,会意大利文和英语,听说还会法语。

房间坐落在罗马最有风情的老城区里,楼下每一个餐馆都像是梵高画中的咖啡店,我们饥肠辘辘找了一家评价颇高的餐馆坐下,花了10分钟一边google一边解读菜单,因为意大利面就像是老陕西的面食一样,花样叫法多得出奇。

" 长长细细的实心面是spaghetti,斜管通心的意大利粉是penny,螺旋型的是fussili,贝壳型的是cavatelli, Linguine长度较短,介于意面和意粉中间。。。“ 我对着杰叔如维基百科复读机一般。

杰叔满不在意,因为他倒是锻炼了一个再难吃也能吃饱的胃:”你随便来一个有肉的好了“。

店内的服务人员永远呈现出忙碌但是又欢乐的神态,因为就我们两个亚洲面孔,他们很耐心的等我研究完菜单才走过来,轻声的说了句:”Salve“。

在《Love,eat and pray》里面有Liz疯狂的爱着意大利语,她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每一个发音都像是齿间蹦出来一个小天使。意大利人有着天生的浪漫情怀和艺术细胞,懂得享受生活的美好,Liz每天沉醉在美酒,美食与感官的满足,却又为自己虚度光阴而感怀。

“I feel I do nothing everyday"  Liz说。

“Nothing is what Roman people do”一个叫spaghetti的理发师回答她。

古罗马,你在谁的梦里

Nothing is what Roman people do.

这句话是天大的谎言。

站在被列入世界新7大奇迹的古罗马斗兽场,我有如看见了繁花似锦的古罗马城,而旁边的古罗马遗址,又让我不禁感伤这个风雨飘摇的大帝国。在罗马,你随便找一块青砖石坐下,指示标都可能告诉你,旁边的建筑有上千年的历史。 而走在罗马街头,意大利帅哥梳理得一丝不苟的发型和紧得不能再紧的牛仔裤,又提醒你这是一个非常摩登的大都市。

最震撼的莫过于参观与古罗马斗兽场遗址。按意义上的理解,古罗马人看角斗士们互相厮杀又或者与动物厮杀,就跟今天我们看足球比赛看演唱会的性质是一样的。同样是需要娱乐生活来调剂枯燥无味的生活,只不过是古罗马人野性使然,非要斗到一方倒地而亡,这多少在我们今天看起来或许有些残酷。我一边听着视频导航非常细致的介绍,一边抚摸残垣断壁,有感于在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是何等艰辛才能将如此厚重的石块建立起如此恢弘的建筑。斗兽场中间便是竞技场,角斗士们一展身手的地方,而我们今天看到的竞技场其实是当年的地下密道。角斗士或者猛兽们从密道通往竞技场,想要营造一种突然的出现的效果,总能激起人们疯狂的欢呼声。竞技场上面其实铺了一层细沙,因为只有沙子才能吸收斗士或者猛兽们的血液以至不要腐蚀地面。 我看着视频里《角斗士》电影的节选,有感于当年是如此野蛮血腥,而今天又是如此的文明开化。但是转念一想,当年的人们喜欢看互相厮杀,或许并不是对生命的藐视,反而是对生命的另外一种解读。死亡并不可怕,懦弱才可怕,肉身死亡,但是灵魂永存。

罗马是一个伟大的帝国,而骁勇善战和侵略性却也给其他民族带来了灾难。但是古罗马文明昌明,在其他地区留下了不少杰作,比如马德里旁边的小镇塞戈维亚就保留当年罗马人建造的排水系统,精妙无比。而今走在过的罗马城,大多是建立在废墟之上的。 我曾经非常害怕写罗马,因为我觉得罗马的厚重不是我粗浅的文字水平能写出来的,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罗马,可以来自于赫本的《罗马假日》,可以来自于Woody Allen,或者来自于诗人但丁, 但是我都劝你亲自来到这里,看看历史,看看天地,看看自我,看看众生。

梵蒂冈-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

梵蒂冈是一个让人容易得颈椎病的地方。

一路从西班牙走来,看了圣高堂,看了巴塞罗那大教堂,看了托雷多大教堂,再看到圣彼得大教堂时我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教堂审美疲劳。看到梵蒂冈博物馆的密密麻麻的古罗马雕塑时,鸡皮疙瘩爬满全身。为什么说容易让人得颈椎病,因为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仰头欣赏顶绘艺术。梵蒂冈博物馆里面有大量的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的作品,今天被我们赞颂千篇的文艺复兴大师级人物,当年就趴在这里耗尽毕生的时间作画。以前去艺术博物馆我都直接跳过各种宗教画,第一是自己不信教,第二是实在不了解复杂的圣经故事。但是来到梵蒂冈,这个在罗马城内天主教最高权力所在地,你不得不被当地浓厚的宗教气氛所感染,而宗教画就是这个城市最富魅力的艺术品之一。

印象深刻的还是米开朗琪罗在西斯廷大教堂中的天顶画《创世纪》和壁画《最后的审判》。

教堂里如织的游客,每个人都抬头如痴如醉一般。教堂不让喧哗,不让拍照,但是还是有游客偷偷的拍下来,然后就听见教堂警务人员大声吼叫 :" No talk, No photo",多多少少有些破坏气氛。因为对圣经故事的不了解,我刚开始搞不清楚哪一幅是《创世纪》哪一幅是《最后的审判》,杰叔霸占着语音导航非常认真地听讲,又不让交流,我只好在教堂里面瞎转悠。

好不容易找了个角落的椅子坐下来,能够把头枕在背后的墙上慢慢欣赏。耳边的语音导航缓慢轻柔的说,下面请抬头欣赏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创世纪》,我才知道《创世纪》是天顶画。《创世纪》是由连续的9幅宗教画组成的,取自圣经的开头部分,讲述了创造光,创造日月,水陆分离,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原罪,诺亚献祭,大洪水,诺亚醉酒几个主题,美仑美奂,人物饱满生动,仿佛自天上来,嵌入凡间。

而《最后的审判》才是米开朗琪罗对于天主教信仰最佳的诠释,描述了世界末日来世,耶稣降临,来亲自审判世间的善恶。画中最上面的是天使,中央的是耶稣,下层是将要受到裁决的人类,最下面是地狱的亡魂。最后审判日开始,一切善恶终将有判定,而据说画中有一张面目狰狞的人皮正是米开朗琪罗画的自己。世间善恶听过不少也看过不少,但是我还是不敢加入宗教色彩妄加评论。中国古语里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活在世俗的社会,我们都觉得这句话就是迷信,因为法律才是裁决善恶的最终标准。或许宗教存在的意义在于他自有的框架里面定义了善恶,也就是道德标准,并且标榜与人为善才能解除此生的痛苦进入天堂,我想这或许是基督教能流传千百世变成那么多人信仰的一个伟大宗教的原因吧。

圣彼得大教堂出来之后旁边有一个梵蒂冈邮政局,能够选购一张精美的明信片然后花2欧的价钱寄往世界各地,并盖上梵蒂冈的邮戳。我和杰叔选来选去最后挑了一张拉斐尔的《雅典学堂》寄给Olivia,画中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面带微笑,应该是在愉快的进行学术辩论,而坐在阶梯上的苏格拉底则眉头紧锁,应该是在进行思考。 我希望这幅画能带给Olivia启发,于是我写上:“原真理永存于心”。

我瞄了一眼杰叔写的:“带你去看全世界”,差点没吐血。杰叔理科生写实的风格,倒是显得我非常的伪文艺。

但是后来回头想想,其实我真正想写些的是:愿健康与智慧常伴。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