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天津—额济纳旗,胡杨林、戈壁、沙漠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9月30日-10月7日,我计划去额济纳旗,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天津-包头-额济纳旗,希望路途平安!风景美丽!事事顺心!

2016年7月20日,这篇游记拖得时间已经破纪录了,原来信誓旦旦回来就写,元旦忙、春节忙,反正是各种理由一直拖延下来,今天终于完稿了,下次我要注意!要注意!一定要注意!

额济纳旗胡杨林之旅在2014年就策划过,当时觉得路程太长了,只去看胡杨林太单调了,最后是跑到银川玩了一圈。15年临近十一的时候,策划新的旅行,又把额济纳旗提起来,仔细上网查查各游记,觉得除了胡杨林之外,还有居延海、策克口岸、黑水古城、怪树林以及东风航天城几条旅行路线。看风景,荒漠、戈壁、沙漠、古城,充满神秘,是探险的好地方。

一、额齐纳旗游览路线

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人口共3.2万(2010年),境内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额济纳,与马可波罗元朝时记录的“亦集乃”同义,现标准的土尔扈特蒙古语中还是称其为“亦集乃”当地额济纳土尔扈特蒙古语称为“先祖之地”,也被国外一些历史研究专家称为匈奴最早的首都。(引自百度)
         额济纳旗的旅游主要有三条线路,分别是:北线(居延海、神树、策克口岸)、南线(怪树林、黑城)、东线胡杨林景区(一道桥到八道桥)。

北线:居延海、口岸、神树

居延海是拍摄日出的好地方,镇区距离居延海约60公里,拍日出需要早上5:30出发。从居延海再前行30公里是策克口岸,策克口岸是中国和外蒙古的边境,主要有口岸界碑,看看对面的蒙古国门。返程途中距离镇区28公里处是神树。北线往返全程往返约180公里。居延海游览时间为1-2小时,口岸游览时间为1小时,神树游览时间为半小时,这都是最初的计划。

南线:怪树林、黑城、大同城

从达来呼布镇到怪树林约25km,到黑城30km,去了以后才知道,怪树林和黑城列为一个景区,从景区入口进入约1公里,就到怪树林,坐景区通勤大客车约15公里到黑城。两个地方都可以看日落,都有很苍凉的感觉。怪树林是各种枯萎和倒下的胡杨,胡杨有“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的美誉,所以怪树林颇有点“时间的故事”的意味。怪树林差不多玩1-2小时。也可以选择先去黑城,然后回怪树林看日落,也可以反过来玩。

东线:一道桥-八道桥,胡杨林

一道桥二道桥是胡杨林最精华的地方,有水,而且十一期间胡杨叶最黄,时间有限的话可以着重游玩一道桥和二道桥,不用去四道桥什么的,但这里也是游客最密集的地方。
        八道桥还有一个名字叫八道桥沙海王国,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里面有沙丘,可以傍晚来骑个骆驼,看个夕阳,也可以早上来看日出。
二道桥及四道桥的胡杨林景色最美,二道桥早晚可拍摄胡杨倒影。
        总体来讲,额济纳游览需要两天,最少一天半,如果能够有三天时间,就很充分了。南线和北线安排一整天。东线可以安排一天,也可以安排前来之日的黄昏与返程之日的清晨,毕竟住宿等都很贵的。如果有三天时间,则东线、西线各一天,南北线一天。

二、旅行计划

考虑天津距离额齐纳旗距离比较远,全程约1700公里,主要沿京藏高速前行,经过巴彦淖尔后,有约650公里国道的赤壁荒漠,这部分需要约10个小时才能通过,所以我们计划去的时候用两天时间,回程的时候用两天时间,在额齐纳旗呆三天时间游玩。具体行程计划如下:
         第一日:9月30日晚10点出发,天津包头市,约782公里,开行10小时30分钟(午夜宿服务区睡觉3小时)
         第二日:10月1日,中午到达包头去五当召或者到包头市区游玩,下午从包头巴彦淖尔市,约304公里,开行约3小时40分钟公里,宿巴彦淖尔市。
         第三日:10月2日,巴彦淖尔市—额齐纳旗达来呼布镇,约640公里,开行约10小时,宿额齐纳旗达来呼布镇
         第四日:10月3日,额齐纳旗杨树林玩一天,一道桥~八道桥
         第五日:10月4日,黑城-大同城-五塔-红城-怪树林(任选)
         第六日:10月5日,居延海-神树,直至策克口岸
         第七日:10月6日,返程,中途宿包头呼和浩特
         第八日:10月7日,返回天津
        只是最初的计划,这次出行基本上按照计划进行的,部分行程进行了调整,总体感觉游玩的比较尽兴,大人孩子以及同行的朋友都比较开心。

三、旅行记录

第一日:出发,一年一度 朝圣之旅

9月30日,人还在工作,心已经不在单位了,减少了工作量,空闲的时候就会想还有什么准备工作没有到位,头天晚上打包工作已经完成,出行各城市的房间都预订好了,定金该交的已经交了。一句话:心思已经出发了。
        晚上9点,装车,里程表清零,到高速口集合,出发。

第二日:天津—包头—巴彦淖尔市

头天回家,休息了几个小时,从晚上10点钟开车,很快穿越天津河北省界,到零点高速开始免费后,进入山西,到夜里三、四点钟,困意袭来,进入服务区,同行车辆在车内休息,我们事先带着帐篷睡袋,在服务区找了个角落扎营睡觉。
         早上7点,早餐后继续出发,车辆见多,但不拥堵。接近中午我们进入包头,有朋友事先给预订的小肥羊包头总店,口味不错,大家很赞!
         吃完饭,我们去第一个景点:北方兵器城,这个景点基本是凑数的,来趟包头,不转转不甘心,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北方兵器城是中国兵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筹建的具有国防、科普、环保、爱国主义教育,兵器展览、军工文化传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是全国工业游示范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青山路2号。
         北方兵器城占地面积153亩,约11.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城池水面积2万平方米,硬化布景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不锈钢雕塑、道路硬化、人工湖、橡心岛、戏水池、长廊、弹壳曲桥和平棋盘广场、文化柱及兵器陈列区,景区布置新奇、旅游产品独特,目前已列入包头市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兵器陈列区位于主广场两侧,陈列各类代表性武器28门,其中有共和国研制的第一门100mm高炮,即在建国10周年经过毛泽东主席检阅的“共和国第一炮”;有60年代的尖端武器——多次击落美国U—2飞机的“红旗—Ⅱ”号导弹;有在西沙海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双五七“功勋炮”;有建国50年大庆接受第三代领导人检阅的现代化装备——坦克的克星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反映不同水平的基地自行火炮,为游览者提供近距离参观的机会,既可以增长见识又可以亲身体验当兵的感觉,是兵器城游览的靓点。
         我的总体感觉是,这是国企安置职工的地方,展品很珍贵,缺乏保养维护,展品损坏严重,锈迹斑斑。孩子可以随意爬上爬下,这个地方小朋友来逛逛不错,还有激光射击场可以游玩。对于成人游客来说,还不如去北京军事博物馆参观呢。

我们下午3点从包头出发,一口气开到巴彦淖尔市,约300公里,开行约4小时,晚上住在巴彦淖尔市。

第三日:巴彦淖尔市—达来呼布镇

巴彦淖尔市至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这段是这次旅程的重点,道路里程约640公里,不是很长,仅相当于天津青岛的距离,这是这段没有高速,走内蒙古312省道,双向两车道。全程在戈壁荒野上行车,沿途没有村镇,只有在行进到约300公里的地方有居民点,可以加油。而后需要一口气开到达来呼布镇。

现在回想,这段路程非常棒,我们见过沙漠、荒野,没见过寸草不生的戈壁,非常震撼,真的,非常震撼。要不是行程定好了,我都惦着在戈壁上宿营呢。

由于这段路是包头方向去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唯一通道,在十一旅游高峰期间一度拥堵,好在当地交警进行疏导,一度由警车带路,我们在后面排成长队,不允许超车并道,很快就这段拥堵疏散开了,在600多公里的路段上,只要拉开距离,不论多少车也没有问题的。

我们从早上6:30出发,一路行进,好玩的地方停留一会,中途加油,大约在下午5点左右,进入达来呼布镇。
        达来呼布镇是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旗府所在地,蒙语意“大海的深渊”。 人口不多,百度上说有2.5万人,这个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不清楚,我们去的那几天,感觉全镇都在搞民居出租,他们自己讲,一年就这几十天是旅游高峰,其它时间屋门一锁,根本没有人来。在这个地方定酒店住宿一定要早,最好提前2个月就定,我们提前20多天预订,根本没有房子,费了九年二虎之力才定到3间房,价格还贵的惊人,800元一间,超过一半五星级酒店的价格了。
         吃饭也是这个样子,整个镇子饭馆很少,要是正常吃饭点去根本没有位子,而且你刚吃一半,就过来催你腾桌子,在这个时间这个地方啥都紧张,想平静的喝点小酒就更别想了。

第四日:额齐纳杨树林

额济纳胡杨林景区紧靠着达来呼布镇的,你要住在镇中心的话最好走着过来,开车肯定会堵在去景区的路上,正常的话走路也就15-20分钟。
        我们头天晚上吃过饭就早早的睡了,这一路开车太累了,而且我们习惯早上第一批进景区,躲避人流高峰。早上我们5点半起床,吃过早饭,摸着黑,打着头灯直奔景区。
        我们的计划是进入景区乘车直奔八道桥,守望日出,随后乘车往回返,在五道桥或六道桥下车,反向游玩,一直玩到一道桥出景区。八道桥还有一个名字叫八道桥沙海王国,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里面有沙丘,如果没时间到巴丹吉林沙漠的话,在八道桥里面走走也是一样的。

我们乘车的时候,发现还有很多人更早,特别是一些摄影发烧友和老年旅行团,早早的就占据沙丘的顶端,大炮小炮布设完毕,静静的等待日出。

八道桥没有胡杨林,只有沙丘和沙海,现场可以看见沙漠吉普、滑沙、骆驼等游乐设施。

乘车回返的时候,五道桥主要是景区住宿、休闲和吃饭的地方,从四道桥下车,天已经大亮了,游人显著见多。
        我们穿行在胡杨林中,它龟裂的树皮,配上金黄、火红、暗红,间杂着绿色,闪烁着太阳的光芒,在林地上散落一些枯死胡杨残躯,深深的震撼的我们。
        当地人告诉我们,由于气温较高,胡杨颜色还不是最好的时候,我们已经很满足了,能够亲身感受胡杨美景,有些遗憾也是能够接受的。

我们在胡杨林呆了一整天,中午在树荫下午餐,全天都游荡在胡杨林中,也有一点遗憾,到一道桥的时候,大家都累了,也审美疲劳了,大约四点走出景区,返回酒店。

第五日:居延海、策克口岸、黑城

原来的计划,第五天游览居延海、策克口岸及神树,第六天游览怪树林、黑城。通过和当地人聊聊,发现居延海的主要是看日出,策克口岸就是中蒙边境口岸,神树就是一棵树,也就游玩半天时间,再转完怪树林、黑城,第六天就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了,可以往回走,再看看有什么新的地方可以玩耍。
      因为这个事情,我们的房东一早就等在门口,怕我们不住了,好在后来还有其他游客想要租房子,我们把这几个景区压缩在一天游玩。
      我们一早大约6点出门,这个时间实际延误了,一路奔向居延海,镇区距离居延海约60公里,还差5、6公里的时候,太阳就出来了,我们到景区的时候,大批游客看完日涌出景区,到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体会这个景区的核心就是看日出。

景区还可以宿营,公告上说1顶帐篷80元,不限几人,还有蒙古包,据说是200元/人,是个体经营。

这个景区包括三个景点,景区入口走到湖边是休闲广场及月牙码头,是最主要的观景点,也是宿营所在地;北边是渔人码头,南边是流沙仙踪。渔人码头已经淹没在水中,流沙仙踪有一个骑牛的神仙,周边是观鸟和摄影的好地方。三个景点之间距离不算太近,有电瓶车可以乘坐。

休闲广场及月牙码头设有日出观景台,湖边大片芦苇荡,水鸟很多,在芦苇荡中嬉戏,到处都有嬉戏的游客,岸边的芦苇基本被踩倒了。不过芦苇荡很长,走远一些还是有不错的取景地。

今天的第二站是策克口岸,距离居延海42公里,是中国内蒙古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对应口岸,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口岸门口有停车场和集市,进入口岸需要交30元门票,估计就国庆期间收。
      中国口岸出关通道非常宏伟,气势很足,能够看出中国这两年经济的发展,对面的蒙古国口岸就很低调了。
      我们运气不错,策克中蒙边境互贸市场正好开放,里面有很多蒙古俄罗斯以及欧洲的商品,有各种奶制品、酒类、巧克力、香烟,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商品,基本以蒙古的边民为主,他们听不懂英语,少数人懂汉语,我们英语手势齐上,买了一些酒、巧克力和其他小商品。正好回来送朋友。

第三站是怪树林、黑城,这个区域距离策克口岸大约120公里,开车需要两个小时。这个区域还有一个景点叫做大同城,原来以为是三个景点,实际上是一个景点,景区在怪树林门口设卡收费卖票,门票120元,区间车票30元,65岁以上及孩子门票半价,车票收全价。70岁以上及1.2米以下孩子免票。
      我们是大约4点到景区,买票进去就可以直接进入怪树林景点游玩,到黑城需要乘景区车辆行驶18公里,在车上可以见到大同城的遗址,已经完全被护栏环绕了。

怪树林是枯死的胡杨林,是近代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受额济纳河断流影响,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在夕阳下,枯死的胡杨林倒伏在沙漠中,那种死而不僵的气势是非常震撼的,在周围游客熙熙攘攘的气氛下,还不能冲淡那种悲壮,有一种伤感环绕在心间。这个景点比较适合在夕阳中观赏,阳关洒落的阴影,刺入沙中,那种震撼难以言表。到现在,每当回想那个场景,心里还是回荡一种深深的伤感。

穿过怪树林,我们匆匆赶往黑城,时间已经很紧张了。黑城也叫黑水城,城址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约35公里,纳林河东岸荒漠中。网上介绍是西夏设置黑水城和元代扩建亦集乃路城址,蒙古语为哈日浩特,意即“黑城”。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东西长434米,南北宽384米,周围约1600米,最高达10米,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

我们下了通勤车辆,远远的眺望古城,沙海几乎淹没了城墙,几座佛塔矗立在城墙一角,一侧一座穹坊庐式顶、壁龛样式的礼拜堂完整地矗立于荒野。夕阳映照在古迹上,远远的点缀着游客的七彩身影,给古城增加一丝生机。
      游览古城,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遗迹仍依稀可辨。
      外城一些工人正在准备泥砖修复城墙,从一侧的沙山眺望古城,能够感受黑城城址非常广阔,能够感受当年的繁盛。

据史料记载黑城当年三面环水,是额济纳地区的战略要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或许正是因为人类不节制的开发,以及战争的砍伐,导致自然环境发生了巨变,断绝了黑城的未来。
      太阳下山,我们挤上景区的大客车,准备取车回达来呼布镇,听客车司机讲,这个景区每年只在十一前后开放,其余的时候这个地方酷热,根本没有管理人员,现在的人员都是临时招聘的,十月下旬全部消失。
      第五天是非常充实的一天,从早上6点,出发游览居延海,策克口岸观赏购物,下午奔向怪树林和黑城,晚上8点回到镇里。这样安排时间比较紧张,北线和南线一天游玩,优点是可以节省一天,回城的时候可以增加一个新景点。

第六天,达来呼布镇-鄂尔多斯

这天没有啥可以说的,穿越戈壁,奔向鄂尔多斯。我们是在凌晨5点出发的,主要目的是躲开回程的车辆大军,避免在路上拥堵。
      在漆黑的夜里在,奔驰在312省道上,对面不时车辆闪过,正常的话,车速不会超过60公里,我们实际车速在100公里左右,主要是前面有辆车车速非常快,我们紧紧的跟着前车尾灯,他快我就快,他减速我就减速,他刹车我就刹车。再前车的帮助下,天亮的时候我们就跑了快300公里,在路程中途加油的时候,我都想感谢他了。
      这天基本都在赶路,有景色好的地方就游玩一会,也休息一下喝点水,吃东西,也有景色不错的地方。

第七天,鄂尔多斯-响沙湾-呼和浩特

响沙湾地处中国著名的库布其沙漠的东端,是沙漠休闲5A级旅游景区, 包括莲沙岛、福沙岛、一粒沙度假村、悦沙岛和仙沙岛。以下内容是网上景点介绍:
      莲沙岛是一个以佛教文化为主的让人真正放松的地方。是一个心情愉快、健康美丽快乐的地方。莲沙度假岛上硕大的莲花度假酒店是不用砖、瓦、沙、石、水泥、钢筋而建造的绿色建筑,环保生态,是心灵深处的一片净土……
      福沙岛是蒙古人存在的世界。人们以蒙古人的方式过蒙古人的生活,悠然自得地享受游牧民族的快乐:从祭敖包到蒙古女骑士,从参加《鄂尔多斯婚礼》到野外自助烧烤,从牧羊女到勒勒车,从驰骋的马群到蒙古人草原大迁徙,从草原泳池到蒙古帐篷群,以及萨满、奶食品、歌舞、篝火等等。
      一粒沙度假村主要以住宿为主,有餐饮,还有水世界俱乐部,里面有大型游泳池,水上闯关大型游戏,水上淘气堡等,可以吃吃当地特色美食
      悦沙岛,可以乘着沙漠深处的火车,可能会看到长长的驼铃商队,会路过古老的蒙古部落,进入悦沙休闲岛,在这里体验艺术与体育带来的愉悦,艺术体操、健美操、街舞、沙滩排球等,你可以欣赏他们的表演,也可以参与到其中。
      仙沙岛主要是主要惊险刺激的项目,参与性强,适合年轻的游客,包括高空滑索道,沙漠摩托车、高空走钢丝、环球飞车、刀山、吃火、喷火和果老剧场的大型《沙漠杂技大世界》等表演。

总体来说这几个景点,一粒沙度假村是居住休闲的,莲沙岛是以佛教文化为主,福沙岛是以蒙古族文化为特色,只有悦沙岛和仙沙岛是主要的游玩景点,悦沙岛以观赏为主,适合老人游玩,仙沙岛参与项目较多,有些难度,适合年轻人,孩子的游乐设施也比较多。到各景点主要通过冲浪汽车和索道。这些景点有套票,也可以单独买票,建议买套票比较经济。

我们一行买的是门票加套票,各项游乐设施都玩了一遍,还看了果老剧场和中心舞台的表演。感觉还是很值的,大人孩子都玩的非常开心

中心舞台的演出也很精彩

第七天维持我们一贯的风格,七点出发,大约8点半到响沙湾旅游景区,9点多进去游玩,下午3点出景区直奔呼和浩特,晚上在呼市非常有名的巴彦德乐海饭店吃的蒙古菜,非常有特色,非常好吃,希望大家去呼市的时候也要去尝一尝。

第八天,呼和浩特-天津

这天的主题就是回家,620公里,大约需要8个小时,本来还想带他们看看呼和浩特博物馆,后来一看9点才开门,简单看看也要2-3个小时,怕回津的时候赶上返程大军,最后大家一商量,错峰出行,早早回家。
      返程非常顺利,走京藏高速,从张家口一侧切换张石高速、京新高速,首都绕城高速、切换廊涿高速,走一段大广高速,转津保高速(荣乌高速),我们是在下午3点的时候顺利到家。2016年国庆额济纳旗胡杨林之旅顺利结束。

四、旅行后记

1、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甘肃交界,距离新疆不远,单程大约1670公里,往返加上游玩大约4000公里,要预先进行车辆保养和检查,路上还是看到了一些事故,包括在巴彦淖尔市至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这段戈壁荒漠上,我们出去自驾,安全是第一位的,希望我和大家都要注意这个事情。
      2、胡杨林之旅,每年只有十一前后是旅行高峰。达来呼布镇是个很小的镇子,酒店饭店很少,酒店或者民宿要提前订,至少在一~两个月以前,我们提前20天订房间,差一点就没有订到,价格要贵了很多,一间民宿都要800元/天,1000元的也不稀罕吗,事先还要求你交全款,我们定了3间房,3天,那也交了3000元定金。我现在想可以理解,他们一年就挣这几天的钱,怎么要求咱也不能说什么,说什么也没有用啊。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3遍,提前订房!提前订房!稳妥,还能节省费用。
      3、巴彦淖尔市到达来呼布镇,全程640公里,只有半程的时候有两个加油站,看见就要加满油箱,否则半道没油救援是喊不到的。在达来呼布镇加油站也不多,加油是要排长队的。我们返程的时候是半夜加的油,那时候还真不用排队。
      4、到额济纳旗看胡杨林和其他景点,一是要早,这么遥远的地方,我们穿越戈壁的时候,车辆排起了长队,游客非常的多,早早的进景区,能够错开人流的高峰,也能避开高温,甚至早一点回酒店,连吃饭都不用等座。二是这里的气温非常高、日照很强,要带足水,注意防晒,什么太阳伞、帽子、魔术头巾、太阳镜全备齐,就这样我回去,他们都说我去非洲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25 16: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