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浅游宝岛

作为从小在南京长大的“前朝遗少”,对海峡对岸,对青天白日,有着别样的感情。另外,小时候数次见过从台北回来探亲的舅爷,上了大学又接触了宝岛来的交换生,种种因素的积攒,台湾这个不大的地方就成为了我很向往去亲身体验的土地。
       终于,在毕业四年之际,约上几个好友,利用中秋和国庆间的假期,来了个台湾8日环岛浅游,既然是浅是因为,8天是远远不足以体会台湾的风土人情的。这次的浅,便是给未来留下了二度入台的理由罢了。

旅行准备

需要准备的方方面面,大家的游记基本上都提到过了。我只说一些我当时遇到的情况:
1、南京办通行证需要自带照片(在新街口出入境办理中心除外),办理完会说10个工作日,但一般是7~8天就可以了,所以如果急的同学可以提前去问问。
2、通行证在国庆前确实很抢手,我是9.27出发,8.7就在某宝上买了入台证,浙江商务X旅148元。而我拿到入台证也就在出发前一周的样子,可见那段时间多热。
3、因为我们是逆时针环岛,所以要坐一次台北-高雄的高铁和花莲-台北的台铁。很多人都说抢早鸟票,但是中秋国庆期间的早鸟票确实很难抢,我选择了某宝上一家店卖8折兑换票,这个挺不错的,你在台北火车站人工售票的地方,按照店家给你的资料就可以兑换高铁票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9l0R3E&id=520909870896&_u=82hmm1if5b0;台铁我是在台铁网站上订的,具体流程参考台湾自由行,很详细的说明。
4、根据自己的需求,旅行的时间长短选择电话卡。我是买了10天的中华电信4G套餐105元。这个是我的失误,忘记时间了,其实是有一些便宜的店,但是距离南京有点远,怕来不及收到卡。不得不说,无限量的4G用起来真的很爽,而且信号和网速也非常给力。
5、汽车交通方面,比如包车,接送机这些,根据个人旅行习惯和行程安排应该都有不同。携程当时有个1元接送机还是很划算的。另外包车商家很多,各自挑选。台湾当地一些年轻人也有选择拼车的,我们从高雄垦丁的拼车,同车就有三个台湾学生。
6、还有一些依据个人兴趣爱好方面的准备,建议打印成一张纸,便于随时查阅。APP方面我只用到了google map和大众点评,对,你没看错,大众点评比那个所谓台湾的大众点评用的人多很多啊。

行程计划

DAY1:南京——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DAY2:台北:中正纪念堂、总统府、228和平公园、西门町
DAY3:台北——高雄垦丁):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端
DAY4:垦丁白沙湾、猫鼻头
DAY5:垦丁——花莲:纵谷线
DAY6: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7:花莲——台北:诚品书店
DAY8:台北——南京

1:南京——台北

飞机落地,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五味杂陈。。。

第一天住的民宿是在自在客上订的台北乐活inn捷运套房,就在士林夜市的旁边,路对面便是夜市了,很方便,楼下走几步有公车去台北故宫。
当然啦,台北的民宿都很迷你,这个也逃不了啦,一个房间,一个卫生间,不过只是睡个觉,基本上满足需求了。

台北车站有一种欧洲车站的风格,没有休息的椅子,如果可以你可以席地而坐。在这边办了悠游卡和青壮卡。

吃个早晚餐,有名气的永康牛肉面,来台湾可就是冲着牛肉面来的啊,不怎么爱吃面的我,可是吃了不少哈。这牛肉的分量,这肉质,我的妈呀,简直不敢想,回来之后我一个月没吃牛肉。。。

途中还遇到一家很亲切的店铺,哈哈哈哈

吃完直奔台北故宫,当年故宫文物何止万计,如今分散三处,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馆,即使这样,要想全部展一遍都得数十年,可见当年文物之多。台北故宫里比较安静,看到了肉形石和翠玉白菜,没白来哈哈哈。 楼下的文创产品有大家都熟悉的朕知道了胶带,买了些带回去送送朋友。

赶上最后一班公车,我们当时还傻傻的以为还有末班车,幸亏车上好心人提醒。终点就是士林夜市,胡乱吃了点,因为夜市人是真多,十点还有排队的啊。。。还要韩国人也是超级多,台湾真是亚洲旅游胜地之一啊。

2:台北

早早起来,本来打算去吃丰盛号,结果刚好是休息日。。。 转战陈根找茶,只能说中等了,可是跑了蛮远的地方才到。

吃完早饭,天气开始变差,突然就下起了雨,结果这雨一下就没停过了。。。
去西门町把行李放好,顺路就逛了下台北夫子庙,哈哈哈。这边妹子好多,好年轻,棒子妞也超级多。

今天的重要目的也是这次台湾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当然是来瞻仰蒋公啦。可惜天气不好,雨超级大,没能在自由广场更多的停留。
观看了守卫换班,仪式虽然简单但也是很认真的完成。

当然了,旅行的正事还是吃吃吃啊,金峰卤肉饭,真心实惠而且好吃。
吃完逛逛228,这是台湾人心中的痛,也是老蒋被本土派切割的重要原因。
总统府附近走走,过几天就是双十节,附近安保有所加强。
回到西门町转转,很多DL的旗帜提醒着人们,这个宝岛距离大陆是愈来愈远了。

逛了一下午,又饿了,西门町附近的牛店,新晋的人气牛肉面店,那个辣牛油真是超级棒。
吃完逛了一圈回去早点休息,为了赶明天一大早的火车。

3:垦丁

今天真是奇妙的一天。
台湾车站集合了高铁和台铁,超级大,建议第二天来坐车的提前一天过来踩个点。而且因为我是换的票,没有搞清座位怎么坐,开车前10秒才上车。
然后就一路上看到新闻说台湾天台风逼近,看到路上的雨云越来越厚,到了高雄发现排队买票的人围了几圈,后来才知道,高铁停运了,我们真是运气好啊。
可惜因为台风,所有海岸线都围起来了,别说下海,都不让接近岸边。只能骑个电动车沿路欣赏下风景。 建议大家租车的时候看下电瓶,毕竟是旅游热门地,难保出现一线贪图利益的商家,电瓶的电量和保证的不一样,万一没电了,真是欲哭无泪。

4:垦丁

虽然台风是走了,但还是不让下海,这下计划全打乱了,只能随意逛逛。鲨鱼家的早餐很美式,好吃。海鲜讲道理不如大陆的一些滨海地区。

5:垦丁——花莲

本次旅行风景最美的一段了,包车选择了花东纵谷线,在16番上找了拼车,同行的是很漂亮的上海姑娘和她妈妈,一路上真的是领略到了最美的海岸线,也真心佩服当年那批开山铺路的国军,就像为了青藏公路风险生命的人民子弟兵一样,都是值得敬佩的群体。
路过池上吃到了很有名气的台铁便当,米饭真香。

6:花莲

继续和上海姑娘一起包车花莲一日游。
台风影响,太鲁阁进不去确实可惜。。。 但是花莲的海真的不仅是用蓝来形容那种美了。
炸弹葱油饼真心好吃,无敌了。 自强夜市一定要五点半前到,不然人多的你哭。听说我们走后就整体搬了。
花莲几乎没有公共交通,简直是要走死人了啊。。。

7:花莲——台北

玩到现在感觉挺累的了,基本上没安排活动,早起看了日出,回去又休息了一会儿。
在民宿老板的早餐店吃完以后,老板开车送我们到车站,临走留了南京的明信片作为礼物,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见到那对可爱的夫妻。
台铁的票很难抢,但是坐上去发现,这位子比我们的高铁还宽敞。论旅游舒适度,还是宝岛做的更出色一点,我们需要多学习。一路上的风景也是格外美。
到了台北,又下雨,尼玛。。。 台北没有好天气啊。随便逛逛,买点伴手礼带回去吧。

8:台北——南京

回程没什么好说的,一如既往的肯定晚点啦,不过还好,晚了一个小时,正好能在机场转转。
不够有个小插曲能提现出,台湾的旅游从业者确实有非常好的职业操守。 本来我是在淘宝上联系了一家包车,前一天晚上联系我确定好了第二天一大早的时间,但并没有告知车牌号。我在7点的时候到了约定时间等车,有一辆车停下来说是接人,我当时不确定就打电话结果不通,微信联系也没有回我,我就上了车。结果到了机场向我收费1200台币,当时我懵了,幸亏身上有足够的现金,我让他开了个收据给我。之后包车公司的联系到我,说车到地点没有发现我的身影,然后我把收据拍下来给他看,并且提出这个问题出在他们。他们先让我稍等去确认,大概十分钟就给我答复,说微信把我付的钱直接转给我,还一直道歉。就这个事情来看,他们的反应和态度还有解决方案,真心值得大陆旅游从业者好好学习很反思。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0:2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