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晚五天漫游东京

2016-07-24 19:26 970/8
  • 出发时间/2016-07-15

初到11区

冒着前夜未尽兴的雨,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早便来到了机场。北京的天气给面儿,但东京就不那么顺利了,快到东京湾的时候,飞机遇到强烈气流,最严重的时候飞机瞬间下沉跌落。这还不算什么,眼看打开起落架准备着陆的时候,飞机猛的拉起,重回云霄。。。飞机上一片愕然,大家也顾不上看电影了,纷纷打开GPS看看航线,只见飞机在东京湾兜了一个大圈,打算尝试第二次着陆。。。好在最后有惊无险,飞机停稳后,飞机上掌声四起。。。

从机场坐京急线转市内的地铁便可以到秋叶原了,机场一些柜台是有中文服务的,很方便。我们的住的酒店是华盛顿酒店的秋叶原店,虽然房间不大,但是设施齐全(马桶盖果然爽~),最重要的是地段极佳,出门步行两分钟到秋叶原电器街和地铁,秋叶原的地铁线路很多,去各个景点都非常方便,导航的话GOOGLE MAP直接可用,很方便。

我们是周五下午到达的秋叶原,还没到下班时间,所以还不是非常人多,晚上约了朋友一起小聚,所以没走远,就在附近转了转。作为中国第一代ACG族,到这里自然便是燃起了青春。许多名店不多介绍,世界の ラジオ会馆、Akiba Culture's Zone、TAITO STATION、Yodobashi Akiba====,其实只要来到这里,逛哪家就不太重要,你可以随机体验整条街道的气氛,看到喜欢的东西,也不要太介意是在哪里买的或者买的是不是最低价。

晚上等朋友下班后,到了秋叶原附近的一个叫Kisaragi (きさらぎ はなれ)的居酒屋,属于很本地的那种“吧”,菜单上没有图片,也没有汉字和英文,游客来这种地方比较难点单。这里一般是上班族下班后喝酒侃大山的地方,可以吸烟,可以放声聊天,而且限时两小时一拨,最好提前预约。本地上班族来这种地方一般是点的吃的少,主要在于各种喝。不像我们这桌,四个人点了一大桌子菜。没关系,我们就是吃货,在此感谢花总夫妇的热情款待~!

和朋友分别之前让他们帮忙领着买了两张西瓜卡,就是日本的一卡通,只不过人家是全国一卡通,各类交通都可以刷,便利店好多也都可以刷,我们四天每人冲了5000日元,还剩1000多留着下次来的时候继续用。回酒店前逛了逛秋叶原,不过日本的店铺关门较早,8点开始就会有店铺纷纷打样了,所以如果要是购物的话,尽量要赶得早一些,Akiba Culture's Zone和松本清分别营业到九点半和十点,算是关的晚的,游戏厅基本也都是到十点,饭馆和咖啡店一般会营业到11点。到了晚上9点后,秋叶原的街道上,基本就是以女仆为主的各种COSPLAY发传单了,至于这些咖啡店的营业内容,你们懂的。SEGA和TAITO都是各种游艺设施,抓娃娃机为主,我们差不多花了2000日元抓着玩,啥也没抓到,结果一看想抓的那些东西也就是2000不到。。。这里的抓娃娃机大多不是那种抓起落下的形式,许多都是要你靠爪子把东西弄到两根铁管组成支架下,支架上还有增加摩擦力的套管,所以难度是很大的,抓着玩玩也就算了,千万别陷进去。。。

晚上去711补给饮用水和早点后,就回酒店整顿了。虽说日本的自来水号称50多道工序(矿泉水20道左右),可以直饮,但是好像老百姓也不是那么买账,要么烧开,要么直接买矿泉水,日本的矿泉水不是很贵,一瓶法国产的750ML的依云,在711卖10来块RMB,其他牌子的矿泉水也都差不多,500ML的在100日元左右。晚上走秋叶原的话,建议绕开Yodobashi Akiba附近的铁路桥下,晚上里面会躺着一些流浪汉,给人不太好的感觉,可以从地铁通路内穿行到各处,人多安全。另外,日本虽然干净,但是大街小巷的地面垃圾也是非常常见的,要说扔垃圾的都是中国人,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几天下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推荐来东京玩的朋友住在秋叶原附近的,逛街方便,东西买多了可以放回酒店出来继续买,地铁交通也方便,出门两分钟进地铁,周围24小时的便利店和酒吧快餐店很多。最重要的是,如果是小两口来玩,这里既有无印良品,松本清,也有数码产品和ACG周边,可以满足各种人群的买买买需要!

梦幻迪斯尼

第二天终于要到迪斯尼了~

东京的迪尼斯分两个区域,LAND和SEA,全世界只有东京的迪斯尼有SEA主题。LAND和SEA都有各自对应的门票,说白了就是两个公园。我们第一次来,还是选择了最经典的LAND。东京的迪斯尼的票可以在官网上购买,选择邮寄和自己打印都可以;如果比较想收藏门票的话,也可以去现场排队买票。我们是提前让旅行社帮忙订了两张,今年刚刚涨价,7400日元一张,自己打印出来就好,一定要保证二维码部分清晰。附上官网地址,里面可以查到各种资讯,比如电子地图、营业时间,年度活动等等。http://www.tokyodisneyresort.jp/tc/index.html,攻略的话推荐这一篇http://www.mafengwo.cn/i/3232127.html,介绍的很详尽,记住,买东西不着急,就算出了园子也有个大商店,买多了还得拿着,妨碍游玩,玩开心最重要。

迪斯尼的游乐项目一般都很火爆,排队20分钟以上就玩个5分钟左右,感觉还是挺浪费时间的,所以主要是靠领FASTPASS,但只有一部分项目可以领FP券,所以其实随遇而安就好,提前查好游园的大致路线和想玩的项目,就开始暴走吧,看到有感兴趣的的项目在发FP券就赶紧去刷一张,要不然再回过头来,看到FP发券机被罩上了罩子,就说明今天的券都已经发完了,欲哭无泪东京迪斯尼的秩序很好,一天下来就算像我们这么不紧不慢,其实也能玩到不少项目的。

园区里最有人气的饭馆是红心女王的宴会大厅,里面装潢非常梦幻,椅子都是郁金香靠背,只可惜那一字长龙让人望尘却步。其实各个主题区都有餐饮设施,我们挑了个人比较少的莎拉奶奶的厨房,山洞风,里面有些暗,价格也还算合理,人均2000日元以内,餐具很精致,连一次性水杯和搅拌咖啡的一次性小勺都有浓浓的迪斯尼风。路边的小吃也有许多种,最有人气的烤火鸡腿只在西部乐园有卖,一定要尝尝;各种好看的爆米花盒子就要到各个主题区淘了,反正我们是找了一天也没找到史迪奇的盒子,感觉应该是太抢手卖光了。。。R2-D2的盒子到时什么时候都有卖的。。。

在太空山附近有个屋子是抽演出券的,演出券每人每天只能各抽一次,几个人一起画就是一起绑定抽一次。我们去的当天有青魔法剧场演出、灰姑娘童话城堡和和风夏日祭的坐席券,结果媳妇抽到了夏日祭的券,挺高兴。夏日祭表演在灰姑娘城堡前,对号入座,我们坐下不久,就发现周围的老司机们开始纷纷穿雨衣,把相机都包上塑料袋(不让打伞,怕当后面视线),果不其然,欢乐夏日祭,自来水不要钱,那简直就是泼水节,只是只能演员泼观众。。。如果有赶上这个演出的同志,一定提前买好雨衣,公园商店就有卖的。。。

如果时间不紧张的话,一定要等到晚上。晚上有彩灯花车巡游,比白天的花车好看N多倍,大群粉丝跟在花车后面一路走下去;晚上常规也是有烟火表演的,不知道为啥2016年7月8日~8月31日暂停演出,不过取而代之的灰姑娘城堡3D童话SHOW也很唯美,各种黑科技,如梦如幻。

迪斯尼是一个梦幻的乐园,只要你愿有一颗童心,就算不是迪斯尼粉丝,当你置身于乐园之中时,你便如痴如醉,忘记了时间,置身于一片欢乐的海洋,夜幕不知不觉降临,已经欢乐了一整天的你,在绚丽的烟火中依依不舍的离开,流连忘返。

迷失东京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要去镰仓的,但是由于头一天的迪斯尼实在是太累了,所以临时决定今天放缓一下,随便在市内溜达溜达。

一早先乘银座线直达浅草,由于是周日,出站以后人那叫一个多,香火鼎盛。浅草寺可以看作是东京的雍和宫,过来祈福祭拜的人很多,外国游客也很多,人山人海,所以想拍干净的照片那是一点戏没有。花100日元可以自助求签,投币全靠自觉,我们抽到了一张吉签,也是非常开心了~!附近的各个方向的参道基本都跟庙会一样,卖什么的都有,很是热闹。之后我们又来到了距离浅草不远的上野公园,由于《樱花大战》,我对上野公园也算是情有独钟,不过也还是很难找到究竟哪里是真宫寺樱和大神一郎初次相见的地方,感觉是可以看到不忍池的斜坡上。上野公园可以算是东京的文化中心,区域内有神社、寺庙、佛塔、动物园、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建筑设置的非常集中,园区内的绿化极佳,基本都是50年以上的参天大树,郁郁葱葱。虽然没有京都的伏见稻荷神社那么壮观,不过上野公园里的稻荷神社的鸟居阵也是很令人赏心悦目了,神社门前有一位公演的大姐,自弹自唱,声音非常优美,配合着周围的景致,让人仿佛置身于宫崎骏的世界。顺着美术馆往前一点便是东京动物园了,既然都走到这儿了,我就顺便去看看国宝们过的好不好吧,进去一看傻眼了,队伍那叫一个长,卖纪念品的商店那叫一个挤,国宝的人气果然不是盖的,力力和真真,你们吃好喝好,老乡馆外遥祝……

从上野回到秋叶原附近,放下东西打算去银座转转。路过秋叶原的中央通路,发现电器街的中央大道白天有交通管制,变成了步行街,于是很兴奋的压着马路逛了一下秋叶原。秋叶原离银座很近,不到1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银座是日本著名的商业区,下车以后你就会发现,和王府井真的很像。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的银座,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并列为世界三大繁华中心。银座有着许多著名品牌的旗舰店,大众比较熟悉的苹果、优衣库、资生堂、无印良品都在这里设立了旗舰店,当然,还有许多昂贵的高级品牌店。来这里主要是陪媳妇买化妆品,虽然银座有资生堂的总店,但是旗下的蒂思岚的部分商品居然要去不远处的和光百货去买,总店东西没那么全。。。和光百货位于银座的中心路口处,本馆的钟塔是银座地区的地标,卖的都是高级商品,一进门就有个管家模样大叔的跟顾客问好,并给你一份中文导览,负责开电梯的也都穿的很体面。到三层以后,由蒂思岚的摊位很小,而且在角落,转了一圈没看到,于是找了个服务员打听,颜值那叫一个高,观察了一下,这家店服务员的整体素质都是很高,无论是气质还是礼仪,这层卖的女士衣物最便宜也要三万多日元,像我们这种穿着短裤和米老鼠T恤买个不到两万日元的化妆品,也是尽显屌丝气质了,不过即便这样,服务员也没有丝毫的鄙夷,依然用满分的服务态度来对待顾客。来日本已经三天了,无论是车站、便利店、商场、饭馆,日本的服务员给你的服务态度都是一级棒的,我在秋叶原的一家店里花5400日元买了8样手办(手办都很赞,就是因为盒子损坏了一点,会影响交易和收藏所以很便宜,所以很合适像我这种买回来就扔盒子的),服务员都是年轻人,染发耳钉,即便已经晚上九点半,也依然笑脸相迎,说话很客气,怕我着急走,两个人一起帮我打包。这与我在上海香港体验到的那种“不买就别看”的感觉是天壤之别的,作为国际大都市,我们的大大小小商家的服务,真是需要反思。

晚上回秋叶原又扫了一圈货,媳妇去松本清,我则是去ACG店瞎转转。松本清都是配有中文导购的,很方便,不过就是中文导购太抢手了,你不太容易抢到。。。ACG手办有许多便宜的,只要花点时间淘,可以很实惠的淘到好东西~回酒店前顺便去AKB48的咖啡馆体验了一下(旁边的高达咖啡干粮不做了。。。),气氛温馨,价格合理,可以点一首MV在中间的大屏幕放映,晚上累了在这里歇歇脚挺不错,就是可惜服务员妹子的英语实在是悲剧,交流有点吃力。。。抽到了麻友的杯子垫,算是给今天划上了完美句号~

凝固时光的镰仓

最后一站是镰仓镰仓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它是仅次于京都奈良的,离东京最近的一座古都。镰仓人流量比京都少很多,随时能发现有爱的小细节,适合用随意的慢节奏体会这座低调的小城,你可以把镰仓看作是大大升级版的大栅栏+鼓浪屿,却有着浓浓的和风。

从东京由地铁转横须贺(莎木啊莎木!),大约一个多小时到镰仓。横须贺线是火车,分普通席和特等席,看到有上下两层的车厢就是特等席了,去程时我们两个小白不明真相,上了异常新鲜的双层车厢,里面人少座爽,悠然自得,结果到乘务员过来收费时候才知道坐的是特等席,特等席每个人需要补800日元的票,算上地铁的票费,差不多1200多日元了,和北京天津的票价差不多。

去镰仓的话有两站,北镰仓下车,一路走居民区,沿途可到圆觉寺、明月院、建长寺、八幡宫,然后一直沿着八幡宫正门前的中央大道一直走到镰仓站,可以换江之电去镰仓高校和江之岛看海了。还有一种是直接横须贺线到镰仓换江之电,可以绕过这些宫寺直接去追忆灌篮高手。如果你对大和人文和禅很有兴趣的话,虽然要徒步3公里多,但千万不要错过北镰仓这条路线,从北镰仓站一下车,你便能见到护栏外浓浓的和风小屋,出来后走不到五分钟,穿过铁路后顺石阶而上便到了圆觉寺。圆觉寺寺名来自于大乘经《圆觉经》,建于13世纪末,是镰仓最重要的旅游景点,在我国也有许多地方建有圆觉寺。今天是周一的上午,有人很少,寺庙顺山而建,是典型中国佛寺院型式,附近的山上绿化极佳,经常有人修建,夏日的午前,阳光正浓,鸟叫蝉鸣,远处禅房内诵经的声音悠远绵长,即便是不通佛教之人,也被这浓浓的禅意感化,愿在这里修身养性,拂去世尘。据说天气好的话,登上圆觉寺的山顶时可以看到富士山的,不过最近都是多云天,时间体力也不充裕,所以我们也就作罢。

从圆觉寺出来不远,拐进另一条小路,顺坡而行便到了明月院,路上遇到一个老爷爷顶着烈日在发免费纸巾,起初我们以为是商家小广告,结果拿过来一看,居然是公益广告,上面写着“请将垃圾带回家”,马上对这爷爷肃然起敬。明月院内种植了许多紫阳花(就是绣球花),因此也被称为“紫阳花寺院”,作为镰仓幕府第八代摄政者北条时宗所兴建的禅兴寺的塔头。来这里最佳的时间是六七月份,每到六七月份,这里便成了紫阳花的世界,尤其是位于参道两旁的紫阳花,美不胜收。明月院虽小,但是造园非常精致,高耸的竹林,跨过小溪的石桥,花开的参道,只可惜对外开放的区域不多,门票上标识着春夏秋冬四季可以欣赏到的花景。最里面正厅是需要交费进入的,可以走到明月院最著名的月亮门欣赏后庭院的景色,刚好有两个日本大姐进去,坐在门中很端正,在幽幽的逆光下,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明月院出来,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就走走看看,略过了建长寺,直接从八幡宫的侧面上山,到了八幡宫。一上到八幡宫的平台,先是可以看到旁边一个小山头上的稻荷神社,依然是以一排红色鸟居引入其中,然后可以看到八幡宫下的纪念品店,许多穿着传统巫女服的人员在销售纪念品和引导求签,旁边也有挂绘马许愿的地方。八幡宫虽然供奉的都是天皇级大神,但其吉祥物是更加亲民的静御前和白鸽,静御前作为日本的舞神和大和抚子的鼻祖,在民间有着超高的人气。在这里多唠叨几句,日本神祠古刹里供奉的神祗各种各样,有很大一部分是日本神道教的神祗,像什么天照大神、稻荷神、惠比寿、天皇天后等等,是日本的本土宗教神祗,有的寺庙不但供奉神祗,也供奉一些列祖列宗,这里面有许多名人巨星也是神一样的存在(比如源义经就是日本战神一样的存在,跟咱们供奉关二爷有点像),所以国人去日本的话,千万别随意许愿参拜,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那也是不敬,而且就算是佛教寺庙,也最好提前查好宗派,免得乌龙。

从鹤冈八幡宫正对着的,笔直延伸的若宫大路一直南下,走不远便可以到镰仓车站和小町通。小町通是一条民俗文化节,跟南锣鼓巷差不多,两侧有许多商铺,从纳豆、火腿等地方特产食品店到镰仓雕刻等工艺品店,从老字号餐馆到洋气的咖啡馆应有尽有。其中最有趣的是一家猫头鹰咖啡馆,感兴趣的人可以去治愈一下。小町通最吸引人的要数临车站一侧的入口处的吉卜力小店了,任何人一走到这里,会马上被入口处的龙猫立体板和超大的黑猫琪琪玩具吸引,两间小店紧邻,左侧是魔女宅急便右侧是豆豆龙,店铺不大,人气超高,而且临着车站,向进去还真要费点力,如果不知道买什么纪念品的,可以考虑来这里带一些,绝对人见人爱。

在镰仓站就可以乘坐传说中的江之电电车了。江之电是往返藤泽站和镰仓站之间的有轨电车,途径江之岛、镰仓高校前、长谷等站,沿途有大量的寺庙、神社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电车一路穿越建筑之间,小路之间,马路之间,顺海边行驶,透过电车的车窗,你可能会看到放学的孩子,在后院做家务的居民,在小馆里喝酒吃饭的食客,穿着泳衣带着冲浪板的青年、步履匆匆的上班族……两侧的民居朴素而精致,各种绿植花团锦簇,变幻莫测。在欣赏着醉心的市井文化和浪漫海景的同时,也在电车中体验着日本正宗的电铁文化,或许我们的绿皮火车,不该就这样被抛弃。要说江之电沿线好不好玩,看着满车的游客你就知道一二了,这是在日本的几天一体次体会到上班高峰地铁的感觉。大多数人会选择镰仓高校前下车,往东一点就是灌篮高手动画里(漫画里是没有这个场景,所以没看过动画版的我不知道)的一个经典场景——樱木遇到晴子的那个路口。然后去镰仓高校追忆一下,井上大神要是知道灌篮高手会那么火,也许会想把湘北的原型取自镰仓高校吧,不过知道自己来到神奈川,就应该令许多灌篮高手的粉丝激动不已了~从镰仓高校再坐几站便可到达片濑海岸的江之岛站了,江之岛是一个类似鼓浪屿的小岛,据说没鼓浪屿商业味那么浓,这里一直是附近区县度假的好去处,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并没上岛,来这里是由于据说天气好的时候,从岛屿连接海岸的大桥上可以看到富士山,可惜没能如愿。从镰仓到江之岛,其实不用在意什么景点不景点,沿途处处是风景,你只要放慢节奏,细细品味的最地道的和式风情,等缓过神来,一切早已尽收眼底,记在心中。

意犹未尽

四晚五天的东京游一晃即逝,东京作为日本的首都,方方面面都透露着日本人的细致与认真,热情的服务,便利的交通,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舒心的绿化,即便没有名胜古迹,你也会对这个地方赞誉有嘉。渗透在各个角落的细腻让这个城市处处生景,逛着逛着,你时常就会忘记要去什么景点,耽搁了行程。这次由于时间不太充分,所以只是选择了一些首选行程,就东京本地而言,新宿、涩谷、东京塔、皇居,台场高达等等,最可惜的是没去成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每月10日开始发售下月的入场券,买的人很多,需要提前计划。不过也正是应为种种的遗憾,才令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旅行。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5 12: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25 16:57

引用 追风筝的少女 发表于 2016-07-25 12:25:5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追风筝的少女:尽量多玩几天,我这次就是感觉时间太短啊再多两三天就好了。如果是下个月的话 ,三鹰吉卜力估计已经没票了,每月10日卖下个月的票

2016-07-25 22:59

引用 kenny_l 发表于 2016-07-25 16:57:24 的回复:

回复kenny_l:成不成的也要先把毒放出去

2016-07-26 00:12

请问楼主还记得5000日元买8个手办那家店的名字或者大概位置吗?谢谢啦!!

2016-07-27 02:00

引用 应该也许差不多 发表于 2016-07-27 02:00:37 的回复:

回复应该也许差不多:Akiba Culture's Zone的二层,我只去了一层和二层,再往上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