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一颗少女心,12天穿越绚丽国度(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 出发时间/2015-05-27

又是一年盛夏季,这样湛蓝的天空,居高不下的气温以及关不住想要出行的心情,让我不禁回想起15年的越南之行,关于那个夏天所有美好的记忆都留在了那里。恰逢最近很多朋友询问关于越南的种种,干脆借由这个机会梳理回忆,写下这篇越南游记吧。

预告篇

关于签证、交通、路线的攻略其他游记已经写得很详尽了,这里简单讲一下概况吧。
       签证&机票:签证直接淘宝搞定,3天出签,香港-岘港往返900/人,时常有廉价机票,可以定期刷一刷。
       酒店:除了海景酒店,越南住宿普遍便宜,100多的房一大把,偶尔住进200rmb以上的酒店,总觉得自己奢侈了一把。
       交通:万能的酒店前台和万能的街边旅行社,会帮你把一切都搞定。除了胡志明回岘港路程太远,我们搭乘了飞机,其他城市之间的交通基本靠大巴,只要提前一天订好你下一站的车票就好。
       路线: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岘港

出门旅行早做准备总是好的,剩下的时间就可以慢慢看游记,看着感兴趣的地方就记下来,只等到出发之日,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向目的地奔去。 回想起来,规划中的旅程竟与现实相差无几,当然,除了低估了越南的 闷热 和 绚丽。

行程篇

我们遵循是最经典的路线,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从北至南,越南越美。
     当我搜索脑海中关于这几个城市的记忆,首先蹦出来的不是那些景点,而是专属于每个城市的颜色。

Day 1 / Day 2
会安·黄色砖墙

从岘港机场一出来打车到会安的酒店,时长仅1个小时。
       抵达会安后,一眼望去都是这种饱和度极高的黄色墙体和样式各异的灯笼,十足的东南亚风格。黄色的砖墙代表了我对会安的记忆。

灼热的阳光,难以言语的闷热,没走几步,只能缴械投降。

买灯笼裤·喝芒果汁·赏灯笼夜景,成为了我们在会安的关键词。
后来走过那么多城市,但还是会安的灯笼裤款式最全,价格也最便宜。一裤在手,旅行无忧,后面的行程中灯笼裤出现的频次之高,让我遗憾当初为何不多买几条搭配颜色。

白日的炙热阳光让人喘不过气来,但一旦入了夜,你会突然发现会安的夜竟是如此温柔如水,满街绚丽的灯笼,带人走进一个迷幻的世界。忘了这是哪里,忘了为何在这里。

大光圈、好队友、厚脸皮是拍出好照片的三大关键要素。
初来乍到,脸皮还没练出来,只有个侧面留念。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忘记脸皮怎么写!!拍出好照片再走!

第二天一大早 去了会安附近的“小吴哥窟”——美山遗址,经历了一场穿越之旅,在穿越的时候顺便把自己烤熟了。
如果能够顶住烈日,这里还是可以拍出很多有质感的照片,但是 没有如果

下午继续在会安古城晃荡几圈后,傍晚19:00搭上了去芽庄的夜间巴士。
第一次搭这种可以躺着睡的巴士还是略感新奇的,有一些跋山涉水的折腾才更有旅行的真实感。
躺下来窗边就是大海,在这样的景色中渐渐沉睡......

半夜,一声剧烈的碰撞声让全车人惊醒,车灯亮起,全车的目光投向了位于车最末端的我们。

是的,几个小时之前还能看到大海的窗户,如今变成了这副模样。
越南司机下车,用当地话纠缠了好久,大致意思应该就是两辆车错车时碰上了,很不幸的,刚好撞到就是我们床边的玻璃。
车上的工作人员,用胶带,对的,胶带把外面的窗户贴了起来!(就是图中的蓝色部分)
处于迷迷糊糊状态的我们,刚刚搞清楚状况,车又继续向前行驶了。
看着这破碎的玻璃,本想着肯定一夜无眠了,但意念总是抵不过时间,随着车辆行驶的节奏,我们也慢慢合上了眼睛。

再次睁眼时,已是天亮了。
现在想想,旅行中有时总会碰到一些很神奇的事情,比如这种万分之一不幸的撞车事件,比如这看起来碎成渣渣但竟一夜无事的窗户,比如 没心没肺的我们。

Day 3 / Day 4 / Day 5
芽庄·蓝色海洋

抵达芽庄后,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度假天堂。
成片的蓝色海洋包裹着我们,领我们开启一个深蓝色的梦。

芽庄的第一天就花在了珍珠岛乐园,浪漫的海上缆车是通向珍珠岛的唯一路径。
门票不算便宜,但对于热爱水上乐园的人来说绝对值回票价了。
各种样式的传统水上项目,应接不暇,项目算不上酷炫,但顶着烈日爬上最高点,再以自由落体式的速度冲下来,相当好玩。

在玩这个项目时,我一个人拿着一块浮板,经历了一段全封闭又曲折的超长管道,最后掉落进这个水池。
不会游泳的我一度以为自己要挂了,事实上2秒后就被工作人员捞起来了。

珍珠岛内还有可爱的水族馆,全部免费的电子游戏厅!

回去时,连接海上缆车的“埃菲尔铁塔”已披上了点点星光。

晚餐在这家United bar解决,吧台上挂满了各种国旗和游泳圈,海边度假气氛相当浓厚。

芽庄第二天的行程就是经典的四岛游.具体是哪几个岛已经没有多大的印象了,唯一记得是船上偶遇一位害羞的韩国欧巴还有期待了很久的滑翔伞!!
回来就有人和我说,很多地方都有得玩啊,但我坚信肯定不一样!
急速升向高空滑翔,又急速下降至海平面蜻蜓点水后再次升空!望不到尽头的大海,惬意自在的海风,在那一刻真的觉得前所未有的自由。

第三天在住的酒店结识了一位武汉的姐姐,一起踏上了在芽庄最后一天的旅程。
这里重点推荐一下芽庄所住的青旅tabalo hostel  http://tabalohostel.com/,有女生床位房也有独立房间可以选择,前台英文很好,设施、卫生都很不错,一出门就有地道的越南米粉还有好吃的日料小店,在这里住了三天住得很开心。

来到市中心,芽庄大教堂的外观还是很漂亮的,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

当我搜寻在芽庄的照片,实在找不到自己的照片。后来才发现那三天我貌似套着同一个大外套,里面穿着泳衣,随时做好下水的准备。
最后一程来到芽庄出名的Mud Bath,和之前一样,这种出名的景点路线直接找酒店订就好,便会有车接你去的。

在来之前,看其他的游记,我总担心这种看起来脏脏的泥浆浴会不会让人接受不了。后来发现自己瞎担心了,体验感不错,值得一试!
我们一行四个人订了一个独立的浴盆,避免和其他人一起下饺子。泥浆很细腻,涂抹在身上真的有一种让皮肤变好的错觉。

浸泡10多分钟后,再去一个清水池将泥浆洗净,是一种蛮奇妙的体验。
后来回酒店的路上,穿过了一片灯火通明的小市集,几个女生没忍住又中途下车去逛街了,去到才发现周围都是外国人,以欧美和俄罗斯人居多,在他们看来,来这里度假比呆在家里花费更少吧。

Day 6 / Day 7
大叻·马卡龙色

一大早,又是乘坐巴士从芽庄大叻大叻位于山上,上山的路有些颠簸,但我快被颠晕的时候,眼前出现了这样一副景象。

少女粉、明亮黄、tiffany蓝、神秘紫.....这简直是一个马卡龙色的王国!
各类建筑错落有致地铺排在这片土地上,让人瞬间穿越到法国的浪漫小镇。

更重要的是!在40度的高温下暴晒了好几天的我们遇上大叻常年20度的适宜气温,幸福的想哭!
来到的第一天更是下了些零星的小雨,童话般浪漫的建筑、惬意的小镇氛围和感人的气温,让我们疯狂了好几天的旅程慢了下来。

外面下着小雨,我们也不急着去赶行程,索性来好好参观下住的这所古堡酒店吧。
这是我们行程中为数不多每晚超过200rmb的酒店(是不是真的超便宜!!)——大叻沙非大酒店 Saphir Dalat Hotel
房间很大,酒店内各式复古的装饰也增添旅途趣味,当初也正是在游记中看中这些才早早订下了这个酒店。

复古的老式电梯

酒店外围随处可见的复古甲壳虫

大叻的第二天,我们在附近租了辆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摩托之旅(非常建议租,大叻上下坡很多,租辆摩托来回景点之间会方便很多)
以下图 右边为当地人骑摩托的穿着 左边为游客装着。。。
基本上越南境内 露胳膊露腿的全是游客,即便是在会安那种40度的高温,当地人也从头到脚裹得非常厚,难道不怕长痱子吗?

第一站是玛丽修道院,非常非常马卡龙的教堂,连屋顶白色窗户上镶嵌的琉璃都显得格外的小清新,配上湛蓝的天空,就像一幅欧洲油画一般。

从玛丽修道院上可以一览大叻的全景,非常漂亮。整一天风景美到我已经完全不想拍人了,不忍心打扰这么唯美的画面。

接下来第二站去了著名的CRAZY HOUSE疯狂屋,其实这是一家酒店,如果有兴趣可以考虑预约入住,感受一下身在童话城堡的感觉。

像不像动漫中魔女的小飞屋一样?

整个疯狂屋有好几栋建筑,各具特色而且又巧妙相连。

这特别像是一艘海盗船,与小伙伴们遥遥相望,共享美景。

晚上,去逛了大叻市集,没挑到什么合适的纪念品,但留下了这么一副画。
很多旅游景区都有画人像的服务,但这个主要特别在他画在越南特产的一种木头上,虽然行李箱已经很重,但还是坚持要把它背回去。
现在看来,也是一种很美好的纪念。

晚上回到酒店,由餐厅的落地窗向外看去,如此宁静、美丽。今晚,势必要做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美梦。

Day 8 / Day 9
美奈·火焰红

美奈开始,所有的行程便不在规划之中,酒店、路线全部随心而去。
下了巴士已是傍晚,发现美奈竟是一条狭长的海岸线,所有的酒店、建筑都沿着这条海岸线延展而去,站在路边,都能闻到海水的味道。

我们去到便订了明早凌晨4点去红沙丘、白沙丘的行程,早就听说美奈是真正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海水已经看到了,期待属于美奈的火焰。

凌晨4点,睡眼惺忪,司机已经在门口等了,搭上帅气的吉普车,一路驰骋而去。
不一会,我就完全清醒了
这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沿海公路,右手边便是海天一线的壮阔景象,每一秒的天空都有着万千的变化。从全黑到深蓝到浅蓝到露出些许红晕,尽管车速已达120,但也完全赶不上大自然的速度。
很庆幸能目睹这一美景,相机来不及记录,但能看在眼里,留在心里,已经足够。

来到白沙丘的时间刚好看到日出,兴奋劲还没过,马上又要挑战更加刺激的项目了!

右下角的沙地摩托便是这里的主角,会有专业的小哥带你驰骋沙场!
从超高坡度一跃而下,或者在至高处沿着边缘快速行驶,总之怎么刺激怎么来,没有任何安全措施,我只能紧紧抓住小哥的背,好几次我都觉得马上要翻车了,最后平稳地回归原地时,竟有一种捡回小命的庆幸。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好刺激。。

接着去了红沙丘和仙女溪,这里的人相对白沙丘较少,如果能顶住烈日,倒是能拍出大片感。

当然,也有不好的后果,拍完这组后我成功地晒伤了,沙丘的烈日可不比城镇的阳光,短短几分钟就有极强的杀伤力。

回到酒店,我们打算去附近做一次正宗的Spa再出发去胡志明,这样的spa会所随处可见,我们找了一家看起来品质不错的走了进去。
躺下来后,由于起的太早,困意袭来,伴着风扇声和筋骨的微响,渐渐合上了眼睛,时间啊,就停在这里吧。

Day 10 / Day 11
胡志明·粉红色的梦

说起胡志明,人们会想起马路上成片的摩托车、范老五街的背包客或是地标性的红教堂。
但在我心里它却是粉色的,Pink Church唤醒了我扑通扑通的少女心,在越南的最后一程中留下一份粉红色的回忆。

首先先讲下传统路线 红教堂-中央邮局-美术博物馆,这本来也是我们原规划的行程,其他游记中关于Pink Church的照片及介绍都不多,想着随缘就好,能碰上的话就去看看。

参观完中央邮局后,顺便问了一下里面的工作人员知不知道Pink Church,他告诉我们就在这附近!我们决定立刻打车赶往。

看到Pink Church的那一刻,就想感叹 原来网上的照片真的没有PS啊,超级无敌粉!

全方位360度都是满满的粉红色和浓浓的公主风。

会有位穿着欧式大蓬裙的公主从这里探出头来吗?

外观那么粉就算了,连教堂里面所有的墙壁、柱子都是粉色的!!

细节装饰也相当可爱,这像不像动漫中美少女变身的布阵图?!

挂着欧式烛台的风扇,旋转间都透露出一丝甜甜的气氛。

更重要的是,整个Pink Church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可能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个地方。

谁来拯救我扑通扑通的少女心?!
唯有好好拍几张照片做成粉红色的纪念。

晚上去了边青市场,很是热闹。摊位的小哥听到是中国人,还可以用几句麻溜的中国话来招揽生意,让人忍俊不禁。
在挑选纪念品的欢声笑语中,这次旅程也渐渐抵达了终点。

Day 12
胡志明-岘港-香港·再见,这个绚丽的国度

因买的是岘港来回的机票,为了不经受长途巴士的艰辛,我们直接从胡志明飞回岘港,国内机票倒是不贵,三、四百便可以搞定,仅用时1个多小时,想想之前动辄5、6个小时的大巴,只想感叹一句 交通工具的改善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回程路上,12天的旅途在脑海中一闪而过,留下的 是每个城市浓烈而有特点的颜色。
砌满黄色砖墙的会安、被蓝色海洋环抱的芽庄、马卡龙色的童话王国大叻、流离在沙漠火焰中的美奈、带有粉红色少女情结的胡志明......旅途的最后,庆幸有你们,与我一同穿越这个绚丽国度。

the end

漂亮

2016-07-25 10: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5 12:25

引用 nobodyelse 发表于 2016-07-25 12:25:56 的回复:

回复nobodyelse:看图回忆的不过前期行程路线安排也是我做的,所以回忆起来比较容易

2016-07-25 13:0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25 13:55

引用 玮玮儿 的图片:

2016-07-25 14:54

楼主你前期准备 是记下来 还是就记在脑子里面 因为我八月份要去现在思路是乱的

2016-07-25 18:01

引用 fion 发表于 2016-07-25 18:01:28 的回复:

回复fion:最好还是有个电子档哦 提前准备好每个城市、景点、酒店地址的越南文,与当地人沟通起来也方便

2016-07-25 21:32

引用 玮玮儿 的图片:

最后一张照片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