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九环天上水

境由心生一路骑记
同样是七天的时间,却值得一生去回忆
—逐路天涯迹天涯
抽出各种琐碎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第一篇骑记,不是路书只能算是杂记吧。虽然已经过了半年的时间,那七天却依然历历在目,没有将暑假的时光消磨在电视屏幕上或者傻乎乎的呆在椅子上,更亦或让其飘零在各种繁杂的琐事上。带上那颗早已不安的心,带着对远方的好奇,带着对自然地敬仰,远离城市的喧嚣。因为,等待留给昨天,出发就是现在。
八一,这天也算特殊的一天,早晨9点半左右收拾好东西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旅途。我的坐骑捷安特ATX660、24速的,是一款新手入门的车。网上店家送的雨布,质量太差而且太小。
Day 1:黄渡        都江堰

第一天的行程图,下午两点左右到都江堰。途经崇州街子古镇没有停下来转转(现在想想挺后悔的),过了崇州之后朝着都江堰的方向去,经过了一条10KM左右的林荫大道,这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来说是非常惬意的。
到了都江堰之后,我的衣服就这样了。

离景区大概3KM的地方找了一个住的地方。在旅店洗了一个澡,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宝瓶口、飞沙堰、玉垒山,向往的都江堰我来了。     总的来说都江堰景区还不错,来自岷江的水到这里之后还是特别冰凉(在后面的旅程中让自己意想不到的是会到岷江源头)。从景区出来沿着回去的路在路边小店吃了三两的米线,实在是很饿的(查克拉、卡路里神马的消耗太大,这种感觉在后面还有更深切的感受),买了不少的水果和明天路上的干粮和大量的水。回到旅馆好好休息一下。晚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让我有点担心,希望早晨能够雨停。凌晨五点醒了一下雨没停,但是已经小了。继续睡了会儿,醒来时已是6点多了吧,洗澡,早饭,整装待发,7点半。
Day 2  都江堰       茂县

第一天骑行很兴奋,第二天沉稳多了。今天天气非常好,心情自然是非常好的。像我这身装扮,又是单枪匹马的,在路上引来的回头率自然很高的。
出来不远便看到路牌写着汶川方向,到了龙池镇界,上了317国道,国道的路还是很不错的(这竟然是错觉,我滴神啊)。

刚上317国道风景

漩口镇,这是当年512重伤的一个地方,匆匆多年已过,人已变,风景物事依旧。在这里遇见一个反向骑行的骑友,相片是他帮我照的,他骑的是摩托车,他说现在年龄大了只能骑摩托车来看看,以前也是骑游爱好者。

漩口镇没做停留,继续向映秀汶川方向前行,还没上都汶高速之前,正如前面的骑友所说的那样,的确有一段6、7公里的碎石路,这可能是自己的运气背吧,刚好遇上了这段时间修路。

这段路通过了许多的隧道,其中皂角湾隧道是久久不能忘怀的。1926米的隧道由于修路的缘故汽车已经不能通行了,但是行人和自行车还是可以通过的。我还天真的以为能够凭借平稳的掌控能力通过的,结果进去不到200米已经不见五指了,手机的电筒,平时耀眼的光辉现在犹如烛火,真心什么都不见,不得不从驼包底部找出手电,才安心的通过。
通过这段碎石路后,在交警叔叔的指挥下上了都汶高速(也就是S9省道),高速路的路况就是不错,隧道也再不是黑灯瞎火的,充满了安全感。机关2号隧道(5015M),福堂隧道(5264M)等等,不超过5000M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都汶上遇到这个情景我还是很暗暗窃喜的啦(感觉自己坏坏的),高速路上堵成这样,也是醉了哈。

下了都汶高速之后,没多久就到了汶川县城,在县城门口可见到一个大禹稻草做的标志,这里是大禹的故乡,还有伯约的城堡。这座县城现在很不错令人很是欣慰,汶川县城后期修复很好似乎完全看不出地震过的样子。仙逝之人固然西去,幸存的人倍加感激。在县城采购了不少水果,休息一下,go on

正午烈日当空,为了不耽误行程。接着往茂县进发,汶川茂县大概就40KM的距离,应该在3点左右能到茂县
茂县城不错,被一条河一分为二,环境优雅,空气清新,不过这天看着似乎要下雨的样子。这里有一个震后修建的羌族博物馆,下午晚点去不要门票。

晚上在茂县县城休息的还不错,早晨5就醒了,洗了个澡,吃了早饭后,才发现外面在下雨,住在负一楼的我完全不知啊。很纠结的我,趁雨不是很大还是披上雨衣出发了。
Day 3   茂县       松潘       川主寺

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告别了旅店老板,开始了新一天的旅途。因为车子没有挡泥板,所以不敢骑的太快。

这山谷里的雨似乎在逗我玩,间歇性的下雨,雨衣是脱了穿穿上又脱的节奏。不过213国道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图中那幅倾泻而下的小瀑布很是震撼啊,不过好像只有我发现了,当我驻车观看瀑布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看我在干什么,其实我已经习惯了,这一路上我早就成了大家的风景线了。

可能老天被我的诚意打动了吧,过了叠溪之后,天色好转,晴空万里。昨晚店家告诉我叠溪和松坪沟这两个地方都很不错,只是还不为外人所知罢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细细品味这两个地方,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许的悔意。
这段到松潘的路上感觉就像在画境当中骑行一样,天是那么的蓝,云是那么的白。自己的运气不错,还抓拍到了一头马(见图中第二幅)。

下午3点半左右,终于到了松潘古城,正好这古城就在国道旁边,直接就把车给开了进去。这个古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唯一的就是这里很多都是藏族人,在穿着上更像一个古城罢了。现在全国的这种古城景点的同化程度实在太高了,所以对这种景点并不感冒,幸好它是在路边,顺路可以买一些补给,否则我肯定不会进去的。
过了松潘古城已经4点多了,这天似乎又变脸了,一场暴风雨在等着我吧。到川主寺也就20KM,才出发5KM暴雨就如期而至,不过运气不错,还好在路边找到一个避风港。

到了川主寺,雨刚好停,再一次晴空万里。费了半天的劲儿才找到了昨晚定的旅店,还不错,是一家藏家旅店,也就是他家自己改装的。楼层是木制的,还是第一次感受这种风味的民居。
在旅店安顿好后,到小镇逛了逛,雨后的这里还是不错的,空气清新,有点冷,路上的行人除了我以外全都长袖装备,我还是短袖短裤,因为我没有带长袖的衣服。小镇是藏族民居式的小镇,在512后又重修了一下,能看见不少都是新建的。镇上的店铺全是卖民俗产品的,但愿不是义乌的。
找到了川主寺庙,确实被忽悠了,简直就是个大忽悠啊,比本山大叔还能忽悠,就一个门和一个寺庙。图中的景物已经全部囊括了所有的寺庙。撒下我遗憾的泪水,回去洗洗睡吧。

Day 4  川主寺       九寨沟
昨晚休息的不好,木质结构的二层农家小楼,住在一楼实在是太辛苦了,对于我这种声音敏感型的二楼的脚步声实在太清脆了。早晨藏族的老板娘请我吃了早饭后,还送了好几个馒头和鸡蛋,让我留着路上吃,还是好人多啊。
天又一次灰蒙蒙的,昨晚碰到一批从甘肃骑行过来的10人队伍他们说赶时间而且天也可能下雨,早早的就包车走了。天有点冷,已经在下小雨了。没办法只有到镇上买一条裤子,在我的甜言蜜语下,120大洋的裤子被我40大洋拿下了。今天天气虽然不好,但今天的距离不长,不到80KM。

川主寺镇是G213和S301的一个分界点,今天就可以骑上S301了,路况是相当的好,从我身边呼啸而过长途客运车到九寨沟的不计其数。雨越来越大,不得不找个地方歇脚一下,路边的店铺还没开门,正和我意,可以休息一下。在这里大概过了有半个小时,雨势渐弱才再次上路。这段路几乎都是走走停停的,而且全是上坡。不多久,暴雨还是如期而至了,快马加鞭的到了一个加油站,竟然在这里睡着了。看着外面不曾消停的暴雨,心里有点慌了。想着在路上拦一辆车,路上车虽多但几乎都是小车,也无法顺我一路的,在这犹豫不决僵持之下,雨似乎小了不少,想立刻出发但又怕出去一段路后,又来一场大雨,该如何是好,这似乎实在博弈。

还是出发吧,出去了还有希望。结果运气还不错,出去后雨减弱天渐晴。路上碰到一个藏族小哥,聊了几句,他说过了岷江源之后全是下坡,我心里嘀咕哪有这么好的事,虽不相信,但却十分盼望。

终于见到小哥说的岷江源了,可惜说好的下坡在哪。见到岷江源的路牌之后前行到一个坡顶后,好像有下坡了。

这段路比想象中的还要完美,连续的弯道,恰到好处的弧度,群山,森林,水雾,雨后清新的空气,适宜的湿度,实在是太赞了。本来想把雨衣脱了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可惜刚脱下不到1KM就被冷到不行不行的,还是乖乖的穿上雨衣吧,不挡雨也保暖。

这一路的相片全是在车上照的,所以画质不好,看到那个路牌“弯急陡坡全长7.1KM”已是过了第二个了,前面有一个7.5KM的由于速度太快,一下就闪过了。这段路速度几乎都在40+,直线下坡时飚了好几次的50+的速度。

经历了一连串的下坡之后,到了一个河谷地带,这里地势平缓,照相的人也很多。阳光渐强,但温度还不是很高。
本想着过了河谷地带之后,总该没有下坡了或者还上坡了吧。结果更刺激的惊喜才刚刚开始哈!!!   九道拐。

过了九道拐后,地图上显示有小镇,这里离景区大概也就20KM+的距离,一溜烟的功夫就可以到了,我还是死捏刹车找找有木有可以落脚的地方,昨晚在网上也没订到住的地方,要是到景区去可能把车卖了都不够住一晚的,而且有些住的地方已过景区到了九寨沟县了。
路边一个小孩子举着住宿牌子,没抱希望的问了问有没有房间,竟然有,最后还是在我的甜言蜜语下,50大洋给我一个房间。这次幸运的住在了二楼,对于木楼来说,二楼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时间不早,天色尚早,在镇上逛了逛,这镇小的来连卖水果的地方都没有,晚饭宿主请的,就是家常便饭。今晚休息的很好,直接从晚上8点到早上6点。
Day 5   九寨沟景区
6点已经够早了吧,结果同样在旅店的人们都已经出发了。昨天已经将前面的路况询问的很清楚,自驾车只是早早的去堵车罢了。慢悠悠的洗澡、吃饭一切收拾完后,上路。天未晓

到景区大概有20KM的路程,依旧全是下坡路,这里结结实实的塞了15KM+的车在路上,不少的游客直接下车步行。到景区后,自行车放在一个门卫大哥那里,准许我把车放在里面。

景区门口人实在太多,今天人流量达到了4.5万人。

下图左一是83版西游记的一个外景拍摄点。

从上午9点进去到下午2点半出来,除了原始森林没有去,其他的地方都去了。
谢过保安大哥后,开始回家的路。从这里到九寨沟县城差不多40+公KM,本打算到九寨沟县城歇脚的,又是一路完美的下坡路,这是到九寨沟县路上的景色,由于时间问题也就没怎么拍照了。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县城,阳光还是那样刺眼。年轻又冲动了一把,索性冒险一把,直接到平武去歇脚,按照正常情况也就还有120多公里吧,到晚上9点天应该才能黑,咕噜咕噜一瓶水下肚,买了几瓶水,上路。
骑了几公里的下坡路后,出现了岔路口,上了205省道,我还不知道我的噩梦开始了,以为就是简单的一个上坡,还是太年轻啊。

骑了将近60公里的上坡,而且这段路还在修路,全是碎石,在路上问了人家,“过了我们这个镇就没了,得翻过这座山(杜鹃山),就到绵阳地界了”。1:1齿轮比,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半推半骑的拖到了晚上9点,这才到哪儿跟哪儿啊。可能站的比较高吧,还能看见一丝天边红色的云。这里叫做黄土梁林场,希望有一个看林场的房子什么的,就在那里过夜吧。其实我也想拦个车的,可惜来的全是小车,拦了也没用,这条省道是到平武的一条很近的到,走文县301就绕很远了,所以路上还是有不少的车。在我推车喘息的时候,汽车的轰鸣来了,不是小汽车,是拉沙石的大货车。司机大哥很热心,帮我把车绑在后面,自己坐上了驾驶室。司机一共两人,轮着开,后面还有2辆车,他们一起到九寨沟送沙石的。开了将近20公里终于下坡了。可惜过了平武县不远就堵车了,还是因为修路,以为就堵一会儿。谁知两个司机大哥睡着了,我也跟着睡着了,醒来已是早上6点多了。路还是堵着的,
听一位当当地的老者说,这里要堵到下午3点左右才通车,在这里无聊的等没那么久,我可没有耐心的。告别感谢了两位大哥以后,便出发了。

今天到达青白江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且翻过了昨晚的那座平武大山后,一路下坡。

下面差不多就是这180多公里的所有照片了,刚出发的两个半小时就前行了只有30公里的路程,而且是下坡!差点没有把肠给我颠簸出来,205省道太坑了吧,运气也忒坏,要不然这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25 14:5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6 09:26

引用 王丹玲姐姐 发表于 2016-07-26 09:26:00 的回复:

回复王丹玲姐姐:嗯,挺有意义的,每一个瞬间都记忆犹新😄

2016-07-26 18:04

引用 betterbai 发表于 2016-07-25 14:54:29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