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Israel十日掠影

伊西朵拉 LV.13
2016-07-24 20:32 1162/9
  • 出发时间/2016-06-26

2016年四月头上,一个曾经结伴未遂的小丫头问我以色列有没有兴趣,我正苦于没有计划,便答应了。在此之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只知道那是一个新闻联播里经常出现的地名,离我那么遥远,我甚至不知道她与我同属一个大洲(我是有多无知)。行动力超强的小伙伴,咔咔咔地就把人员、行程、攻略迅速搞定,我则美滋滋地坐享其成。

预告

我们总会一次次为历史哭泣
却还是过不好当下
有时候我们靠近异乡人
却还是放不下自己

功课

两个多月时间了,啃完了耶路撒冷三千年,LP以巴部分,应许之地只看了个开篇,除此之外,卷福的纪录片耶路撒冷、天国王朝、大卫和卡尔玛、晓松奇谈,优酷上还有纪录片《走进以色列》,不过拍得实在太没诚意了。

成员

小领队  负责全程的行程安排+颜值担当
大师兄  活导航+翻译
徐妈     负责解说+逗比+喂食
我         打酱油

签证

其他三位小伙伴都选择了官网直接申请,出签很快。我因为护照本比较干净,怕被拒签,选择了淘宝办理,事实证明这是多此一举,因为淘宝代办也只是帮你邮寄而已,还耽误了不少时间。北京成都5个工作日左右出签,上海出签7-10个工作日。

交通

大交通     海南航空 北京-特拉维夫直航  上海 成都等地都有联程到北京
城际交通  特拉维夫-阿卡古城          火车
               阿卡古城-海法                  火车
               海法-拿撒勒                     大巴
               拿撒勒-加利利湖              包车
               拿撒勒-耶路撒冷              中巴
               耶路撒冷-马萨达、死海    包车
               耶路撒冷-伯利恒              包车
               耶路撒冷-本古里安机场    包车
              耶路撒冷的包车司机要推荐一下,比酒店找的司机价格公道很多

行程安排

D11  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北京-上海

住宿

特拉维夫   Dizengoff Avenue Hotel
海法          The Colony Hotel(位置特别好 门口正对着巴哈伊花园 )
拿撒勒       Fauzi Azar Inn(推荐 200多年的老宅 性价比超高)
耶路撒冷   Harmony Hotel - an Atlas Boutique Hotel(推荐 )

货币兑换

请带足现金。我们差不多每个人带了1000美金,在特拉维夫机场换了600(1:3.78)),整个行程对比下来,机场的汇率还是可以的。住宿、包车、购物刷卡,现金基本够用,无需另取。

消费明细

必备物品

1、个人洗漱物品、毛巾、拖鞋最好都自己带,我们住的酒店都没有拖鞋,有的酒店没有毛巾;
2、转换插座,欧洲通用的圆口两孔的可以用,电子产品多的建议可携带一个小排插;
3、摄影器材;弱光环境很多,自行考虑,若要拍人文系列,焦段太短还是有很多局限的;
4、随身WiFi,我们租的4G的,带电时间足够,4人用,时好时坏。

开篇

D2 6月26日 特拉维夫

早上八点一行四人蓬头垢面地如期抵达本古拉安机场T3航站楼

如其他机场一样 简单顺利通过后 就看到了自助售票机
蓝鹅 并不会用
老老实实人工售票处买票 上车

好多兵哥哥 又激动 又不敢拍

经大师兄google地图导航,火车转公交,到酒店休整一会后,临近正午,坐公交去雅法古城。

到了古城 找了家穷游推荐的吃饭的地儿

不!好!吃!

LP上这样形容特拉维夫-雅法:“当以色列登上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事,特拉维夫却总是捧着一杯卡布奇诺悠闲地置身事外。”作为名义上的首都,相较于以色列其他国家,确实算得上现代化,但他的魅力大概还是来源于古城与地中海,形形色色长相俊美地男男女女穿梭于间,每一户的门牌用十二星座来定义,更显得童趣而浪漫。

第一次见到地中海 确如想象般美好

富有艺术气息的 如迷宫一般的老城 或许我们绕了一下午 仅能窥探一二

十二星座门牌号

让我们的颜值担当露个脸 十二星座喷泉

圣彼得教堂 下午三点开

卡梅尔市场

犹太教堂

卡梅尔市场转了一圈后,我们又回到古城 在海边等待日落

日暮时分

果然  到了晚上 我们才发现 还有一大片区域并未走到过 这就是缘分 惊喜 和遗憾

到了晚上 四人当中竟然只有我 时差原因像活死人一样 毫无意识地拖着沉重的身子时刻想要倒下

D3 6月27日 特拉维夫 阿卡 海法

上午两小时左右时间,我们沿着迪岑哥夫大道随意闲逛一番 也算是领略了下“包豪斯建筑“的风采  发现当地人都坐在两旁的咖啡馆门口喝咖啡

因为定的是海法的酒店,为了节省时间下午坐火车带着行李到Acre(Akko)阿卡古城,能干的小领队和师兄找到了一家吸水烟的阿拉伯人店存放行李。
Acre200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是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最后据点,而今天的阿卡是一个阿拉伯人城市,用小伙伴的话来说,“非常的生(脏)活(乱)化(差)”。

阿卡城堡,The citadel of Acre
 联票 37nis/人(不含土耳其浴)

售票处

入口处

阿拉伯人一路都很热情 经常主动要求拍照 然而这几个小姑娘却并非热情的表情 还未走近之时 我用镜头对着她们的方向 她们竟然叫嚣着跑过来想要动手 有点被吓到了

生无可恋的猫

十字军大厅 Hall of the Crusader Knights

阿卡城墙,The wall of Akko

海边长大的孩子 背部那迷人的线条

这样才像地中海港口嘛(镜头太短,我裁、我裁、我裁裁裁)

时候不早,对这座阿拉伯城市总有那么一点点忌惮 一点点不认可 掺杂在为之着迷的情绪里面 就仿佛这个世界 对整个阿拉伯民族的质疑一样

再次回到火车站 返程 回海法

站台遇到两个兵哥哥 因为人少 胆也大起来了 跟小领队一个眼神 大腿一拍  合影去

到了海法 步行找到酒店 发现不仅地段好 而且长得也是这一带最漂亮的 好得意 都是小领队的功劳

门口看巴哈伊花园夜景

附近还有家中餐馆 在其他人的游记中好像也经常出现

遇到俩当地的小姑娘 用希伯来语问我们哪里人 听是中国人纷纷要跟我们的小领队合影 颜值担当可不是白叫的 作为中国人 在遥远的异乡得到如此友好的回应 心里自然也暖暖哒

D4 6月28日 海法 拿撒勒

海法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港口城市之一,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和诣共生,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这里和睦相处,它是战火纷飞的中东土地上难得的和平家园。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巴哈伊教的圣地巴哈伊空中花园 Baha'i Garden。在这个海滨城市,感受到在整个以色列行程中最清新明快的生活氛围,大概也与巴哈伊教的教义有关。这个比较小众的教派宣扬的是世界大同,不由得让我想到了2012年的《少年派》,那是当时我认为最好的一部电影,原因就是里面涉及到了那个时期的我对各个宗教的好奇和疑惑,电影或许并没有让我的疑惑变得明朗,却让我得到了共鸣,巴哈伊教的教义也是一样吧,同样有一种共鸣,世界应该是包容的、多元的、和谐的,百花齐放的,巴哈伊教认为洁净宛如甜美奇妙的声音,或如一首优美的旋律,声音在空中振动并触动耳部听觉神经,会在空中传播,抵达人们的心灵深处。这些在空中花园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而今,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这座城市,前来瞻仰这座伟大的建筑艺术。

清晨的海法

又要找钱 又要开车 果然这儿的司机都可厉害了呢

入口处注明了tour的时间段 英语是12;00  讲希伯来语的人11;30 这儿只能在最顶端浏览下全景 下不去 必须参加tour才能一层层走过19级花园台阶下到最下面 不过非巴哈伊教都进不去教堂

等tour的间隙 我们到旁边的小公园玩会  当地小孩似乎挺怕生的

美美哒小伙伴

我们玩的时候 这小不点热切的眼神看着 她妈妈就让她跟我们一起 结果小不点全程僵尸脸 我们知趣地下来 换妈妈 瞬间笑开了

巴哈伊花园参观结束 来到海洋之星教堂Stella Maris

有个小小的人影 是我们的开心果徐妈

海边漫行

美美的她萌 和 囧囧的我

这俩人的姿势 也是醉了

傍晚时分,取行李等大巴去拿撒勒,大巴大概是六点钟左右的样子到站,具体线路记不清了,可以找入住的酒店咨询。

以色列北部的加利利的群山之中有个地方叫拿撒勒,是耶稣父母居住的地方,圣母玛利亚在这里由圣灵感孕,耶稣也是在这里长大的。如今的它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旧城的街巷铺着岩石,两旁林立着奥斯曼时代的破旧宅邸。
拿撒勒,拖着沉重的行李 在空无一人的 迷宫一般的阿拉伯深巷找酒店 整个人都要奔溃了 幸好好心的大爷帮我们指了明路.

入住后 小领队和大师兄与前台mm谈好了第二天包车事宜 总算踏实了

在这里 再次推荐法兹阿扎尔酒店 Fauzi Azar Inn,“Fauzi Azar酒店获得了2010年《Lonely Planet》指南的推荐,提供大型公共区域,便于客人进行社交活动和分享故事。2011年,该酒店荣获了Virgin Holidays Responsible Tourism 2011 Award奖。”拥有悠久的建筑历史又具有超高的性价比,还有啥可挑剔的。

D5 6月29日 拿撒勒 提比利亚

早上吃完不能适应的阿拉伯口味早餐 得空在酒店参观了下 很斑驳 却又很有味道 仿佛一个有故事的女人总能让人读到她容颜下的妩媚

一不小心 发现全有咱小领队在

阿拉伯司机大概都是飙车党 哪怕是在只容一车的巷子里 也开得很凶残 们觉得还有点小刺激呢

开往提比利亚的风景很荒芜 还有点美 不过比咱大西北是差远了 故懒得拍照

第一站,约旦河洗礼处,Yardenit
相传当年耶稣在约旦河的洗礼处位于约旦河的阿卜杜拉桥和阿伦比桥(以色列约旦的国界桥)之间距离沙漠绿洲杰里科8公里的地方。洗礼圣址周围有桉树围绕,河道很窄,河水比较浅。岸边竖着一块木牌,上面用英文和希伯来文写着“耶稣基督受洗处”。河边有专为信徒念诵圣经的台阶,河里有几道金属做的扶栏。
耶稣当年受洗的地方,是其信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能在约旦河耶稣洗礼处接受洗礼,那是一生的荣耀。据说英国的皇室成员接受洗礼的时候,皇
室都会派专机来到这里,装上一些约旦河水,然后再飞回到遥远的不列颠,用约旦河的水为皇室人员洗礼。耶稣洗礼处每天都有来自于不同的国度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肤色的人,据统计,每年人数超过了50万人。

满怀激动之情的徐妈忐忑地踏进大堂,蓝鹅,工作人员说只能租一件受洗服给她,只有团队预约才有神父帮他们受洗,心理有些失落。
自己受洗的徐妈

新生后的徐妈

平时乐颠乐颠的徐妈 在主的召唤下 总会禁不住落泪 我虽不懂 但也会被感染 生出好奇与憧憬
不过 自称重生了的她 一路还是二二哒 萌萌哒

巧遇一个大家族前来受洗,有幸参观了全过程,同样没有神父,父亲先受洗,然后由他帮助家人一个个受洗,小女孩好可爱,死死抓住栏杆不肯下水

离开前,我为信教的发小灌了一壶约旦水作纪念。

第二站 八福堂Church of the Beautitudes
所谓“八福”是耶稣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怜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

第三站 五饼二鱼堂 The 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es
五饼二鱼堂位于加利利湖畔的塔加,纪念的是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故事。教徒们在4世纪在加利利湖畔,兴建一个拜占庭式教堂并在5世纪进行了扩建。但到了七世纪的时候,这个教堂就在战乱中被毁坏了。30年代开始的考古挖掘工作,出土了5世纪就存在的精美拜占庭式的马赛克地板和一些其它宝贵的历史文物。现在的教堂是1982年重建的。

第四站  迦百农 Capernaum
迦百农是圣经中的地名,系加利利海附近一域,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今已成废墟。据称耶稣开始传道时,即迁居此地。(《新约全书·马太福音》第4章第13-17节)

第五站  彼得献心堂 Birthright of Peter Monastery
彼得献心堂建在加利利湖畔,《约翰二十一章》所记,耶稣要彼得喂养羊的地方。如今所见的教堂是1933年天主教圣方济各会在此修建的,堂外就是海边,还有古代码头及上岸石阶的遗迹,现在都围着铁栏以保存古迹。
教堂内有一巨大的岩石,据说是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形之处。在这里,耶稣确立了彼得作为未来教会的领袖的地位。耶稣三次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
教堂南边,岩石凿就的一级级台阶上,也可眺望到加利利海。

第六站  司机说加送我们一个小镇上的教堂 正好碰上有仪式 因为都着便服 也不知道是不是婚礼

回到旧城区 时间还早 便一路走一路逛 耗着时间等日落后觅食(因为在斋月期间)

极为珍贵的晚餐时光 整个行程 们经历了斋月 经历了安息日 经历了毫无选择的难以下咽的阿拉伯餐 说起来都是泪

D6 6月30日 拿撒勒 耶路撒冷

酒店每天早晨从09:15开始提供由酒店员工带领的城市之旅,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体验该城市。开始的时候 由女主人在楼上的客厅讲家族史 讲了半小时 哎呀 我那破英语竟然也差不多听懂了大半

还没开始痛诉家族史之前 看到有个长得还不错的小男孩 赶紧叫咱小领队坐过去 假装一起的 蹭了张合影
拍完发现 好像一对貌合神离的小情侣

今儿的重点 旧城区走街串巷

安排的导游还挺帅

合影狂魔

这位大爷的举动让我对之前自己内心对阿拉伯人的腹诽感到极度羞愧 我们来到这个食品店之后 大爷拿出一个哈密瓜一个超大的西瓜剖了分给大家吃 处于礼貌我拿着吃了一块 非常甜 当时还心想 不会是促销手段吧 我们可没力气拎食品回去 第一个瓜还没吃完 大爷又好爽地切开了一个 直嚷嚷着one more one more  心想着斋月生意难做 真是热情 到了蜜饯区 又让大伙品尝蜜饯 徐妈尝过后觉得好吃 表示要买点带走 结果领队竟然说等行程结束后 让我们在自己回来买 艾玛 这么实诚的阿拉伯人 我都被感动坏了 心里直忏悔 这一路带我们参观的当地店铺 有几次发生同样的状况 结果最后什么都没买 我们分析 大概也是他们怕被我们误解为 是打着参观的名义在促销吧 #拿撒勒 打造国际示范旅游城市#

猜猜看这是做什么的?

示范如何包一个标准的阿拉伯头巾

啧啧啧 又合影了

配一脸!有没有!!!

请原谅我的花痴 这一路我的口水都快流干了! (本来就缺水)

行程结束后 利用最后一点时间 去了趟天使报喜天主教堂
天使报喜堂在历史上经历了不同时代的数次拆毁重建,现存的这一座在原址基础上建于1960年代,是一座现代教堂,由意大利建筑师Giovanni Muzio设计。这座教堂建筑非常特殊,很难用哪种流派来定义。在它设计建造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正是现代主义建筑大行其道之时。而这座教堂,无法简单以古典或现代来定义。总之,我只能很用屌丝的话语来感叹一句,“擦,简直太美了”。

至此 我们在拿撒勒的行程就结束了 回到酒店 取行李 乘坐酒店的shuttle bus前往耶路撒冷
拿撒勒耶路撒冷的公共交通很少 时间也不是太合适 幸好酒店有自己的shuttle bus 往返于拿撒勒 特拉维夫 耶路撒冷的连锁酒店之间,如果在这三个城市的连锁酒店入住四晚及以上,可免费乘坐。
另外,附以色列城市公共交通时刻表查询

傍晚时分 终于到达上帝的“应许之地”——耶路撒冷Jerusalem。还没下车,就已经被这座熙来攘往的圣城吸引,果真这里才是以色列名副其实的首都。

在犹太经典《塔木德》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后人也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这是一座美丽与哀愁、纷争与鲜活同在的“悲情”圣城。

耶路撒冷(Jerusalem),一座可以让犹太人为她哀哭千年,让基督教十字军为她沥血征战,让全世界穆斯林为她魂牵梦萦的城市,却处处充满着矛盾——本意为“和平之城”的她,却从始至终未见和平

犹太教说,这是上帝赐给他们的土地,古代犹太王国的首都,城内锡安山上还有他们的宗教圣殿。对于犹太教教徒而言,耶路撒冷代表家园。世上所有犹太教会堂都朝向耶路撒冷,犹太人每日都会朝向圣庙西墙的方向做三次礼拜。

基督教说,这是耶稣诞生、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当然是无可替代的圣地。对于基督教教徒而言,耶路撒冷是耶稣受难的地方,耶稣苦路(ViaDolorosa)就是耶稣受难的途经之路。

伊斯兰教说,这是穆罕默德夜游登宵,聆听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的圣城,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清真寺。对于穆斯林而言,耶路撒冷是先知之城。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经历了从麦加耶路撒冷的神奇之旅,并在“圆顶清真寺”夜行登霄。

确实,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可以像耶路撒冷那样,被倾注那么多的信仰。身为三大宗教共同的“圣城”,它接受着来自全世界18亿教徒的顶礼膜拜,神圣不可方物。于是讨伐失守,颠沛流离,宗教与信仰,战争与和平,上帝的应许之地,到底是怎样的世界……

在这里,你可以走在先知走过的路上,在国王和哈里发下令建造的建筑里祈祷,在十字军战士和红衣主教住过的旅店过夜。即使是不信仰任何宗教的人,面对老城狭窄街巷中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历史时,也很难不被感动。

耶路撒冷是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她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存在维度的城市:而地上之城的绝美无双与天上之城的光辉荣耀相比,又显得那样微不足道。

入住里Nahalat Shiva区的Harmony Hotel ,门口就美得不像话,巷子的天空被彩色的花伞铺满,两旁林立着精致地艺术家手工艺店,巷口每周四还有夜市,卖一些很有设计感的独立制品。Harmony Hotel 每天下午17:00-19:00还提供免费的下午茶。强推!

傍晚时分,在大卫塔灯光秀开始之前,在门口的巷子、本耶胡达大街 、Mamilla Mall闲逛了下

门口的艺术品都像在向我们招手!嘤嘤嘤。。。

夜市 里的帅哥和小美女

看左面那面墙 都是标有记号的老城的石头哦

大卫塔灯光秀我们是通过酒店前台预约的十点,一般表演时间是20:00-22:00期间每隔1小时一场。灯光秀会在4 5分钟内讲述耶路撒冷4 000年历史长河中那些重要的历史事 件,同时也讲述以色列国家历史。灯光秀以大卫塔的城墙为背景,用一束束灯光 点燃了这古老的城墙,投影的画面在城墙上流动,串连起历史的文化长卷,整个 灯光秀虽然没有一个真人表演,甚至没有一句台词,但是画面、音乐和周围的环 境完美融合在一起。
不!许!拍!照!

耶路撒冷古城分为四个区;基督教区、阿拉伯区、犹太区和亚美尼亚

通过雅法门Jaffa Gate进入古城(进入后往左是基督教区、直行是阿拉伯区、往右可以进入西墙、犹太区和亚美尼亚区)

D7 7月1日 死海 马萨达 耶路撒冷

由于今天是星期五 安息日 我们安排了包车去死海马萨达 司机是小领队在出发之前同事推荐的 我们之前通过酒店大堂问了一个 死海 马萨达一天600刀 最后我们自己找的谈下来的价格是一天的死海 马萨达 加第二天的伯利恒 一共520刀 后来因为感觉大叔要价合理 人也很好 一路还跟我们讲解 最后一天由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中间还在特拉维夫的市场逗留了两个小时逛街)也预定了 200刀

哪 再次贴名片推荐

今天是暴晒的行程,所以一大早便出门了,预约而来的司机是个巴勒斯坦大叔,在美国生活多年,一口的大烟嗓,讲话腔调浓浓的美国西部片的味道。出了耶路撒冷一路向南行驶,地势越来越低,四周也越来越荒芜,之后逐渐变得寸草不生,当蔚蓝色的死海在我们面前慢慢出现,左侧蔚蓝的海水与右边的土黄色的戈壁相映成趣,此后沿途的风光让我格外享受。对了,路上还收到中国联通的短信,提醒我已进入约旦境内

马萨达是犹太人的圣地,位于犹地亚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一座岩石山顶,马萨达城堡是2000多年前犹太人在罗马人的进攻下坚守最后的一座壁垒,当着最后的自由之地也无法保有时,城堡中的967名犹太人选择了集体自杀。马萨达之后,犹太遗民开始了在世界各地长达19个世纪的流浪。当初犹太人借助希律王宫和周围的帐篷、防御工事成功的抵御了迄今时间最长的、著名的“罗马围攻”;坚持2年多时间,也曾给敌人以重创。最后决定在公元73年4月15日犹太教逾越节日集体殉难。殉难前起义领导人发表演说:“我们是最先起来反抗罗马,也是最后停止抗争的人。感谢上帝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当我们从容就义时,我们是自由人,不论敌人多么希望我们做活俘虏,但他们没有办法阻止我们。遗憾的是我们没能打败他们,但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与所爱的人一起去死。让我们的妻子没有受到蹂躏而死,孩子没有做过奴隶而死吧!……我们宁愿为自由而死,不为奴隶而生!”因而,如今这里也是犹太民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热天的 当然选择缆车往返 徒步的很少 上拦车也都没人检票

离开马萨达,驱车往回走了一段,来到Ein Gedi Spa和海滩,这里是死海最美的海滩之一(不是公共海滩哦)。提供Spa,按摩,泳池 和热水澡。门票90NIS(不含午餐),租借毛巾10NIS,租柜子10NIS ;115NIS(门票+午餐);按摩费用另算,价格150--300NIS,时间半小时、一
小时。
出门后走出大厅,沿走道下,坐等bus开往海边,所谓的bus其实就是一辆比较大的拖!拉!机!
到了海边 傻眼了 没有人抹泥! 找!不!到!泥! 攻略里都是骗人的吗!打听了半天 据说是要往回走到快出发的地方才有,只好怏怏地下了水。徐妈如鱼得水 大师兄无所畏惧 只有我跟小领队俩跟第一次下水似的 就怕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下去了浮不起来怎么办 浮起来了起不了身怎么办  拍不了美美的皂片怎么办 啊啊啊 蓝鹅 最紧张的小领队天生的镜头感让人感动得想哭 每一个看似紧张的动作在镜头下都是美美哒

如鱼得水的徐妈

僵硬的大师兄

小短腿秒变大长腿的我

这个海滩人不算多

最后上岸冲澡的时候才发现 旁边有个小坑 可抹泥
正午抵的海滩,最后离开的时候,竟也到了四点多,快乐的时光果真过得奇快,哪怕是体会着被暴晒的苦痛,也要咧着嘴涮着自己的肉肉。

回到酒店,刚好到happy hour时间,就趁机把晚饭解决了,然后上街去看犹太人怎么过安息日。
走上街头,两旁的商铺大门紧闭,街上行人稀少,多为行色匆匆赶去西墙做礼拜的犹太家族。

进入雅法门后 仿佛进入另外一个世界 人潮汹涌

当我见到西墙的那一刹那,便被深深震惊了。整个广场人声鼎沸,挤满了犹太人和佩戴武器严正以待的军人,那里的人群包括军人(男兵、女兵)都在集体吟诵、在歌舞、在狂欢。在那样的仪式面前,我有种想哭的冲动。
2010年,作家埃利·威塞尔在一封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中写道:今天,“历史上第一次,犹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全都可以在他们的圣地自由地礼拜。”也就是说,自公元70年以来,犹太人第一次可以在耶路撒冷自由礼拜。在基督教统治时期,犹太人甚至不能靠近这个城市。在伊斯兰统治的几个世纪里,基督徒和犹太人作为受保护者得到宽容,但仍经常遭受压迫。那时的犹太人可能只是因为靠近伊斯兰或基督教圣地就会被杀死,但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赶着一头毛驴穿过紧挨西墙的过道,不过前提是他们必须拿到许可证。甚至在20世纪,犹太人靠近西墙还要受到英国人的严格限制,而约旦人则完全禁止犹太人来到西墙边。
现在,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和平共处,他们回到了耶路撒冷古老的鸵鸟传统——把头埋在沙子中并假装别人不存在。
我们看到的情形也差不多,这一天,阿拉伯区的入口、阿拉伯人经常活动的区域都被武警严正把守,不允许犹太人从此经过。

D8 7月2日 伯利恒 耶路撒冷

伯利恒位于犹太山地顶部,耶路撒冷以南,为巴勒斯坦中部城市。伯利恒在历史上曾经被众多的帝国所统治。目前,以色列控制着伯利恒的进出口,而日常行政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进行管理。在现代,伯利恒以穆斯林占多数,但拥有巴勒斯坦第二大的基督徒社区。
伯利恒相传为耶稣降生地,是基督教圣地,建有耶稣诞生教堂,地位仅次于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

前往伯利恒的路上 请看指示牌

以色列境内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某个宗教的圣地位于一个异教徒聚集的城市中。如犹太人占多数的巴哈伊教中心海法,阿拉伯人聚集地拿撒勒,更有今天造访的伯利恒Bethlehem,这个耶稣的诞生地,基督徒的重要朝圣地,如今是巴勒斯坦自治市,一道高墙将它与以色列国土隔绝。
布满涂鸦的巴以隔离墙,总长度700多公里,平均高度为5—10米,墙上设有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它蜿蜒曲折,将巴勒斯坦以色列人分成两个世界。隔离墙由以色列人兴建,也由以色列人把守。我们匆匆经过,祈愿巴以和平能够再持久些。

伯利恒街头

自行对照

主诞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又称’圣诞教堂‘,传统认为耶稣诞生于此地,位于耶稣出生的马槽所在地伯利恒之星洞遗址之上。这里也留存至今的最古老的基督教堂。现在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新成员巴勒斯坦首次成功“申遗”。

到了主诞教堂附近,司机大叔安排了一个当地人当我们的导游(免费),所以我们得以进了教堂之后并没有到一大波游客的队伍中去排队进入伯利恒之星洞,等于插了个队。

大概三个多小时,伯利恒之行结束,我们回到了耶路撒冷,下午剩下的几个小时,我们便在以色列博物馆闲逛。

这个是死海古卷馆,在以色列这样一个水资源异常宝贵的地方,为了保持死海古卷的保存环境,每天以这样的方式来降温,以色列人对遗产保护的重视太值得我们去学习。

木乃伊

大家可以来猜猜看这是做什么用的

博物馆展示的首饰都太精美了

D9 7月3日 耶路撒冷

从我们第一天抵耶路撒冷 就开始不停地问圣诞山能不能上 得到的答案始终是 不确定、可能会有一两个小时开放 、但是最近安全形势非常不好 吧啦吧啦 一直到昨天傍晚 我们请巴勒斯坦大叔帮忙打听 也还是这个答案 不过到了晚上 他告诉我们 今天早上八点到十点应该会对外开放 于是我们一大早满怀希望地来到了圣殿山脚下 很可惜 门口的守卫还是给了我们不幸的消息 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遗憾。
圣殿山的敏感性,在于神殿山不同凡响的历史。在不到14公顷的地方,保存着众多的宗教遗迹,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圣地。
犹太教中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的第一圣殿于公元前967年建于此地,前586年被摧毁;第二圣殿建于前515年,公元70年被摧毁。圣殿中有犹太教最神圣(Holy of Holies)的地方——按照上帝的旨意修建的壁龛,作为上帝在人间的居所,第一圣殿时期里面存有约柜,第一圣殿被毁后约柜从此下落不明。圣殿被毁后Holy of Holies的位置没法确定,为了防止犹太人不小心进入Holy of Holies,所以禁止犹太人登上圣殿山。圣殿中的犹太教徒一般还认为这里将是弥赛亚到来时重建第三圣殿的地点。
传统上认为圣殿山就是圣经里的Mt . Moriah。圣殿山上金顶寺里面有一块大石头,Foundat ion St one,按照传统上帝从这块石头上收集泥土创造亚当,亚伯拉罕在这块石头上几乎献祭了他的儿子,穆罕默德在这块石头上升天,面见上帝,然后上帝给了他穆斯林每日祈祷的细节。石头上有个脚印,据说穆罕默德升天是那块石头也想一起升天,于是穆罕默德一脚将石头踢了下去,然后留下了那个脚印。石头上有一个洞,洞通向石头下的一个洞穴,穆斯林叫它灵魂之井。据说灵魂在这里等待末日审判。
圣殿山一直是世界各地犹太人祷告时面对的方向。
而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徒也一直声称耶路撒冷的圣殿山是属于穆斯林的,伊斯兰教的圣地圆顶清真寺就坐落在“圣地”内(即((犹太人、基督徒所称的“圣殿山”)

只能满怀遗憾的多瞅了几眼

离开圣殿山脚,便驱车前往橄榄山。
耶稣在死前一周的初始从这里进入耶路撒冷。而根据古犹太传说,弥赛亚时代将在此山开始。因此,数世纪以来,该山坡被认为是犹
太教和基督教的圣山。
对游客来说,橄榄山是看耶路撒冷老城(甚至是整个城市)最好的地方。

在以境内随处可见的猫

根据古犹太传说,弥赛亚时代将在此山开始。因此,数世纪以来,该山坡成为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

升天教堂,Church of the Ascension,八角形建筑,中间为升天石,据说上面有耶稣升天时留下的右脚脚印,基督徒将
其作为耶稣留在地上最后的痕迹加以崇拜。

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又译为”主泣教堂“,是一个罗马天主教教堂,位于
橄榄山,正对着耶路撒冷老城。
Dominus Flevit ,从拉丁语翻译意为“上帝哭了”,教堂形状似一颗泪珠象征耶
稣的眼泪。根据《路加福音》第19章,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
殿的美丽,并预测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哀哭。

在门口自助买了几张明信片

万国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又名Church or Basilica of t he Agony,是耶稣在被捕前夜祷告的地方。这座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 年,因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资助而就此得名。现存的教堂建在两座古代教堂的基础上-12世纪十字军教堂(134 5年废弃)和4 世纪的拜占庭教堂(74 6年毁于地震)。
在这里,我被这里的唱诗班感动得一塌糊涂,平静却又哀伤的歌声在整个教堂里一遍又一遍地吟唱,我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却跟我们的徐妈一样,默默地抹着眼泪,也第一次体会到宗教确实神奇。

万国教堂正门正对着金门
耶路撒冷老城,现在一共有8个城门。其中7个城门可以随意出入,而老城东侧中部的金门却成为唯一被封死的一道。
根据犹太教徒的说法,当世界末日来临之时,救世主弥赛亚将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带领犹太人上天堂,这个对象既包括活着的人,也包括已死去的。
继承犹太教<旧约>的基督教,也延续了这个预言,他们认为作为弥赛亚的耶稣将再次来到人间,通过金门进入耶路撒冷,开始末日审判。末日审判后,人间这个中间地带将消失,所有人的人都会上天堂或者下地狱。
1541年,奥斯曼帝国苏莱曼大帝封闭了金门以防止弥赛亚进入。穆斯林也在门前修建了一个墓地,因为相信弥赛亚的先导以利亚将无法通过,因为他是一位祭司。

圣母玛利亚之墓
“这座像石窟一样的教堂,最早可追溯到十字军东征时期。虽然圣经里并没有记载圣母具体被埋葬在什么位置,但自从公元2世纪以来,人们一直相信这个位置不会有错。连穆斯林们也会来这里朝拜,因为在穆罕默德夜行登宵的相关记载中,提到他曾在旅途中看到一束光从玛利亚之墓升起。圣母究竟埋在哪里?橄榄山脚下的这里还是锡安山上的圣母安眠堂?这也是希腊东正教与罗马天主教会的争论之一。 ”

最后的晚餐 ROOM OF THE LAST SUPPER

圣母安眠堂,Hagia Maria Sion Abbey,位于锡安山,东正教徒相信这里埋葬着耶稣的母亲玛利亚

锡安门由苏莱曼大帝兴建于1540年,因为正对南面的锡安山而得名。之所以称为大卫门,是因为大卫墓位于锡安山,因此又称“大卫门”。城门内是亚美尼亚区和犹太区。

经由犹太区漫步回酒店休息

这是罗马时代的市中心

邮局

苦路是指当年耶酥被判死刑后背着十字架走到刑场的那段路。那个圣经里最哀伤的故事是从城东的狮子门开始的,大部分位于如今的穆斯林聚集区。
现在所提到的苦路十四处的第一到第九处都是在老城内的街巷,第十到第十四处全都在圣墓教堂内(骷髅地,各各他)。
一开始我们还有意识地去一个个按顺序去找,我也试图把每一站都标注下来,但是走到后面就乱了,而且在穆斯林区问苦路,他们的反应总是有那么一丝怪异。。。
第一站和第二站连在一起

第三站和第四站也是连在一起的

这条路之前是第五站和第六站

第七站

第八站也错过了
第九站

最后到达圣墓教堂,也就是苦路最后的五站

走完苦路十四站,还有些时间,便再次去了西墙,计划着去祷个告 顺便拍些人文的照片 可曾想 我们五点半左右到的时候 女区这边已经密密麻麻排满了祷告的人 好不容易有人祷告完毕 倒退着离开 立马有人补位 所以便老老实实地放下相机 排队作一番虔诚的祷告
不过男区那边就不一样了 空间是女区的两倍都不止 只看到稀稀拉拉几个人在祷告
祷告的人群中 有人掩面而泣 有人虔诚地点头诵读经文 有人坐在地上痛哭不起 哪怕是坐在一旁等待的人 也是一个个极其虔诚地诵读着经文

大师兄分享的男区景况

观赏日落的时候先是来了一对腻味得不行的阿拉伯小情侣,旁若无人的自拍,们徐妈症症地盯着他们看露出迷之微笑,我们在旁边都笑疯了,小情侣不为所动。不一会 来了一群逗比阿拉伯人 闹腾着让小情侣拍照 我们在旁边看着 他们还很配合地对着我们做鬼脸

好美的画面

又是醉醉的。。。我。。。

夜幕渐深,起身返程。途遇一组热情又有爱的家庭在拍写真,便不自觉地跑过去蹭几张照,妈妈看到我们拍,热情地说没关系,多拍点,小男孩的耍酷耍得没耐心,但还是在配合,把我们逗得乐得不行。

D10 7月4日 耶路撒冷

今天的计划是从马哈耐·耶胡达市场 Mahane Yehuda Market开启古城美好的一天

体验一回耶路撒冷城唯一的轻轨

在背后多瞄几眼犹太帅哥

参观大卫塔

萌萌哒小伙伴们

今天的目标是逛遍古城的四个区,也就是还没走过的亚美尼亚区和基督教区
1915年,土耳其人的奥斯曼帝国对亚美尼亚进行了种族清洗,杀死了超过一百万亚美尼亚人。很多亚美尼亚人逃到了耶路撒冷。其时的耶路撒冷也在奥斯曼帝国的控制之下。生活在耶路撒冷亚美尼亚人非常害怕,就绕老城内的亚美尼亚区筑了另外一座墙,每天晚上十点关门,并且规定凡是与外族通婚的亚美尼亚人必须搬离老城的亚美尼亚区。这个规定一直延续到今天。
公元301年,亚美尼亚宣布皈依基督教,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所以,现在老城里的亚美尼亚居民,其实是世界上资历最老的基督教信徒的后裔。
亚美尼亚区不大,从Jaffa Gate进去向南,走到Zion Gate的一条小街。是老城中为数不多的闹中取静的去处。特别的干净整洁。
我们才走进没多久,就被一家亚美尼亚瓷器店吸引了

一路走过锡安门

在锡安门下见证一场成人礼 为这所城市随处可遇的厚重的仪式感而感动

出了锡安门 顺阶而下 步行十分钟 便到了鸡鸣堂
这里是《新约圣经》上记载的彼得在耶稣被捕后三次不认主的地方,此地当时是
大祭司该亚法的府第,耶稣被犹太出卖以后就被关押在这座府第的地下室里,他
在这里接受了审讯并被暂时监禁在这里。

徐妈要替朋友买一本希伯来语的教材,于是我们一路打听,又折回到亚美尼亚区找书店

书店主人自称在学汉语呢

古城很小 很快便从亚美尼亚区不知不觉进入了犹太区

卡杜购物区,Cardo Shopping Mall,从哭墙步行5分钟可达。
卡杜马克西姆斯遗址中的一部分卡杜街道被改造成现代的商铺,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犹太区。在古老的废墟中前行,两边是玲琅满目的艺术品小店,恍惚间有时空错乱的感觉,远古与现代的结合带来独特的购物体验。这里有犹太人纯手工打造的精美银饰,有艺术作品与死海化妆品AHAVA。

前往大马士革门 顺道寻找昨天遗漏的苦路第九站

穿过拥挤的阿拉伯集市便到了著名的大马士革门,历史要追溯到第二世纪,罗马城时代。目前的城门由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大帝兴建于1542年。
我在暗暗想象 或许 如今这般熙来攘往的情景也还如同那几个世纪之前一般吧

最后 再走一段基督教区 此时 人潮慢慢散去 阳光也远不如之前那般毒辣 却还是那般甜腻与耀眼 一半照在我们脸上 一半照进我们心里  走在老城的每一块石板上 都让人恍若闯入哈利波特的成人童话世界 又仿佛冒失闯入活着的史诗里  这里 也确实不属于我们 我们只是一个强行闯入的过客 带着猎奇 和在家的那头受够了的生活 意欲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人 不一样的世界

D11 特拉维夫

在离开以色列之前,我们回到特拉维夫 逛了那哈拉特·本雅明街,Nahalat Binyamin Street
这是一条艺术商品街,每个小摊的商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从现场制作玻璃制品,到废旧餐具雕塑,再到动物形状的木雕乐器,各具特色,充满以色列人的创意。想在这里摆摊的人必须通过筛选,其作品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才会被允许来此摆摊,除了以此为生的手工艺人,也有纯粹为了兴趣的普通上班族。除此之外,还有街头艺人在此出没,常见的有音乐表演者和杂技表演者。不过要注意的是,这条艺术街每周只有周二和周五两天摆卖。摆摊时间10:00-18:00

至此,短暂的以色列之行全部结束,走的时候晕晕乎乎,现在游记写到这,却反而不舍起来,满满的回忆挤在心里,仿佛只是做一场梦。

最后贴一张徐妈明星片上的手作作结

结语

犹记得《耶路撒冷三千年》结尾处这样写道:“天与地、神与人相遇的那个神圣的广场,依然是人类制图学难以描绘的地方,唯有太阳的光芒能够照遍整座广场。最后,所有的光线将照耀在耶路撒冷最优美最神秘的建筑物上—沐浴在日光之中,散发出夺目的光彩,它也因此博得'金色'的美名,但是金门仍将紧锁,直到末日来临.”不懂宗教为何物的我,竟泪流满面。
读了那么多故事,故事还是故事。我的世界里没有战争,没有嫉恶如仇,却也佯装一派祥和地,等不来救赎。

图美人靓话多

2016-07-24 21:48

震撼,向往,然而又那么神圣和遥远。

2016-07-24 22:11

2016-07-24 22:16

太喜欢这个色彩了,要抱着电脑去找你

2016-07-24 22: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27 19:25

写得好好啊!看得我津津有味~
慢慢看~~

刚看到安息日的哭墙,先插播一句,不是说安息日哭墙不允许拍照吗?你怎么能拍到的呀?

2016-08-03 11:41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8-03 11:41:22 的回复:

写得好好啊!看得我津津有味~
慢慢看~~

回复momo0771:是在西墙外面站在高处拍的 有几张照片是裁的  并没有失礼

2016-08-03 13:31

分了好几次,细细的看完。一直很好奇别人的旅行为何收获满满,原来一趟旅行,一样功课,行走之前,灵魂已然先行。也只有心之所向,才会素履以往。不同于之前的日本之行,这次果然带给我们别样的风景。

2016-08-04 09:3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