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漫步佛山【攻略】——陶得浮生半日闲+致敬功夫

Eliz (广州) LV.5
2016-07-24 20:44 1415/6
  • 出发时间/2016-07-20

前记:本人第一篇游记…献给佛山(它是一座适合漫步、慢游的城市 值得细细品味。尤其是喜欢传统文化+武术文化的人,此为必来之地。)

禪城漫步

佛山的现代感——禅城城市街景

传统与现代并存

交通方式
地铁:广佛地铁可接驳(地铁公交卡羊城通岭南通 两城共用)~
公交:如果住在禅城,其实选择坐公交更好 车辆更多更方便,具体哪里到哪里怎么搭方便 GPS导航会告诉你啦~
自驾:省内过来佛山的话一般还是驱车方便 如果赶时间去景点还是选自驾吧 但是注意避开上下班高峰出行 在禅城区的下午时间(祖庙一带)堵得厉害~
长途巴士:广州的话 各大汽车站都有去佛山的班车的 留意车站具体时刻表~禅城比较大的客运站是 佛山鸿运汽车站-汾江中路5号 在鸿运电脑城附近,即系佛山总站~
飞机:外省游客飞过来一般是去广州白云机场,然后再广佛两地一起游的吧~(相比广州的知名度 其实想感受岭南文化来佛山毫不逊色 重点是游客和车会少很多 玩起来更嗨森噢~美食也多~游玩中叫部DIDI车接送也不贵的噢)

南風古竈

【南风古灶】位于著名的南国陶都石湾-佛山石湾陶瓷文化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交通:公交可搭乘109路、120路、137路、171路、桂26路等公交车至南风古灶站下车。地铁在祖庙站下,然后换乘旅游专线185C,也可步行 景区地址为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高庙路5-6号;
门票:25元(工作人员会给你系一个手环,中途勿拆,景区非封闭 中通与其他地方相连 工作人员会检查手环来确认是否已买票的景区游客);景区不大,慢慢走可以玩1.5-2小时~

景区内有陶艺制作教学~带小孩者值得推荐

内设陶艺表演观赏区:

景区内咏春拳馆一览:

巷子:景区规模不大 巷内都是店铺 商业气息稍重(与广州的小洲村+沙湾古镇类似)但是很多小巷子也是很有味道的,明清时代古民居群 岭南民俗文化的建筑特色~环境保护还不错

古灶:对游客来说可看性低。LZ去过景德镇 来这里感觉有“重复游玩”的feel  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真的一脉相承啊

———————————————我是民居分割线—————————————————

古民居:我觉得和微派建筑的民居格局也很相像~

九江双蒸酒:

门敞开的地方基本都可以进。一般是商铺~

古建筑一览:

此处有一小瀑布…中途可在此处乘凉 有座椅:

特色小商铺林立~

石灣陶瓷博物館

【石湾陶瓷博物馆】(值得看看,位于南风古灶景区内,门票免费,入口处需要用身份证登记。)

惟妙惟肖~

极具岭南特色的屋檐、屋脊瓦片~难得看到英文讲解:

出口处左侧,可以填写游客对博物馆的评价建议。(本人是半个博物馆控~~这个博物馆虽有点“小家子气”,但来到石湾镇当然不能错过咯)

公仔街

南风古灶附近都是卖陶瓷的 陶瓷一条街~多贵多便宜的都有,任君挑选。
欲买手信可到【公仔街】  感受石湾陶瓷文化~附近还有古玩街、茶文化街~

石灣公園

【石湾公园】散步乘凉好去处~附近有石湾公园-公交站。

馬桶瀑布

【马桶瀑布】最震撼的景观来了~(这座城市还是很包容滴~~我感觉是仿工业时代 装置艺术品,感觉很好笑好像又带些讽刺意味,当然 也不知道作者用意何在)忍不住在这里上传了INS~

我最喜欢的照片是↓这画面,忍不住偷偷速拍:小孩放学之后 在路上打木人桩(路边居然是木人桩!不是泛滥的游乐设施) 打了几分钟不过瘾 再拿把雨伞来搓……感叹 建设一个城市成功与否就体现在细节上

地图如上。统叫1506创意城…

嶺南天地

佛山岭南天地】位于禅城区祖庙东华里中心地段。毗邻国家级文保单位东华里,是中国极少数典藏深厚历史底蕴的传统富人区。整个古建筑群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修葺、利用,同时是一个集文化、旅游、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综合现代街区。
交通:公交站:乘坐106、109、114、120、140共5条公交可到达人民路站。附近还有两个地铁站,分别是祖庙站和普君北站。途径的公交线路众多。
门票:免费。商铺众多(饮食)消费为主;也有很多古建筑,都不收门票,有些会规定时间开放。

简氏别墅:著名华侨商人简照南兴建的别墅。今保存良好。上世纪初他创办了“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并击败了英美烟草公司等对手而获得成功,简氏也成为我国近代出类拔萃的华侨实业家而享誉海内外。

街区:商铺众多,极具个性、创意、小资特色,没有抄袭复制的创意,餐饮店也各具特色 各种口味都有;个人觉得广州很难找到个性商铺林立+无山寨的集聚地,也没有这么庞大的岭南特色商业区(比如建筑相似的岭南印象园-景区 需门票 而且是人造景区 人声鼎沸,来过岭南天地的话可以不用去了…)

————————古典与现代的时空交错——————————

梁園

【梁园】建于18世纪末至19世纪中叶。岭南四大园林之一。其园内布局既秉承了岭南风格的园景交融,细腻玲珑,又借鉴了江南园林在规划上的开阖与朦胧感。梁园的文化底蕴极为深厚,曾经的园主人梁家上下皆为书香门第,梁蔼如、梁九章、梁九华、梁九图等人都是佛山名噪一时的诗书画名家,其园林中蕴涵的意境也就格外充斥着文人特有的高雅情调和梁家人喜爱的水乡韵味;
交通:市内公交105、118、128、123、旅游专线1、2、3、4路至“佛山梁园”站下;
门票:10元;周六免费对外开放(刷个人有效证件即可)

梁园不难找,藏在市区钢筋混泥土中的……园林规模不大,小而精致的味道。
我已经走完广东大名园,也去过苏州园林…不知为何就喜欢岭南园林,不仅是岭南味的亲切感,而是著名景区总是名大于实:游玩成本高以外 看到听到的都是嘈杂 观赏性也不见得高 游客也不是建筑专家看不出个究竟 美景面前也都是簇拥着自拍的人罢了…
————————————进入园林分割线——————————

佛山很多景点对外开放 门票便宜…而且景区里面还没有围栏保护文物这些…
来到这里默默有种感觉就是 景区没钱修缮…再默默地看看墙壁 屋檐 门雕 微微心酸…

静静地诉说尘封的历史~

里面还有展厅:

这是个学堂 很有趣 游客可随意进去坐…

最喜欢的地方:

独享美景~

时代变换,日新月异~

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

千燈湖公園

禅城夜色篇~带你逛逛【千灯湖】
交通:地铁可直达;自驾的注意停车位较紧张~

桥边有不少卖唱的(夜景没有广州珠江绚丽,但是整洁度还是不错的,人也少些,地方也更私密一些噢)

佛山的夜画上句号。在路上……

LZ喜欢暴走-.-(出远门前也会看游记 但凡长篇大论和照片后期过重的都看不下去无参考性,以上文字精简 提供给寻攻略者haha)  照片皆为纯手机实拍
(比较少上电脑,对岭南广佛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跟我微信提问噢:)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25 14:54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25 16:26

引用 zhunshang 发表于 2016-07-25 14:54:29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zhunshang:谢谢你关注~我慢慢完善噢~

2016-07-26 11:02

好漂亮!赞一个

2016-07-26 17:12

点赞

2016-07-26 19:51

引用 Ben~J 发表于 2016-07-26 17:12: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