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甘宁——把前二十多年欠的肉肉都吃回来!

Extra (广州) LV.13
2016-07-24 20:46 258/3
  • 出发时间/2016-07-09
前言

人物:Winnie 和 石头
时间:7月9日-7月18日
花费:约5000/人
走向:广州-银川-兰州-张掖-敦煌-兰州-广州

2016年暑假,和石头俩人踏上甘宁。选择甘宁的理由是想!去!看!沙!漠!和!星!空!而且莫高窟壁画啊大佛啊也很吸引我(其实也看不懂,蜜汁吸引力... ...)。
由于工作关系,出发前3天才知道假期的时间,而且10天之后马上要上班,因此旅程一切都很匆忙。基本上都是在车上一天,留两天,又又换地方了。
每一次总是想去的地方特别多而时间特别少,所以总是搞得很累,没什么时间好好休息。这次的一个深刻体会就是在旅途中保持充沛的体力很重要。特别羡慕哪些在同一个地方有足够时间呆着的伙伴们,也许下一次的假期,应该只选2、3个目的地,慢慢用10天时间去体会。
所以照片拍得并不多,相当一部分还是手机拍的,因为很多时候太!累!了!
谨以此游记记录在甘宁的9天旅途。这些年背着包走过了若干个省,深感前期的攻略无论做得多好,还是抵不过现实中的各种状况。此文虽然是流水账,但为了大家可以更了解真是的甘宁,只写自己的实际行程和所见所感,一切可以百度的请自行百度,譬如各种景点的介绍,不再累述。

关于宁夏银川:

1. 气候与衣着:气候干燥,约20多度,适合穿薄长裤、短袖T恤,可带上薄外套。

2.饮食:偏辣为主,羊杂碎和手抓羊是必吃美食。一般店里都会提供八宝茶,虽然很好喝但太贵了,喝之前要问明多少钱一杯。西夏啤酒我们一致认为很好喝,淡淡的酒味不浓。

3.住宿:预定的是宁夏银川安国际青年旅社,但真心不推荐。银川城内的大小宾馆、酒店较多,选择空间大。

4.交通:公交车路线挺多,但收车基本在晚上6、7点。去往火车站的公交收车在8、9点,具体时间和线路忘记了,可以咨询酒店老板。打车软件也很发达,很快会有司机接单。

5. 购物:饭馆的消费水平不低,但团购已经普及。大街上随处可见买特产枸杞的小店,超市也有专门的枸杞专柜,但没去批发市场。

Day1

行程:下午17:00到达银川机场,从2号门出去有机场大巴,根据导航坐的是2号线到悦海新天地,下车后过对面坐34路公交,西苑小区下车,过对面的小区路口一直走,到达国安国际青年旅社。

住宿:关于这个旅社吐槽点较多。在青旅的官网预定的,被上面写的靠近商业中心、步行街吸引了,一进门非常有青旅气氛,公共区域做的非常好,就是稍有点阴暗。接待的是一位清洁大妈,算账头脑不太灵活。我们预定的是双床房,在2楼,一进门有霉味,房间灰尘也较大,估计很少人住吧,而且热的不行,开了唯一的风扇还是很热,晚上热得睡不着。倒是看见床位还比较好,空间很大很舒适,瞬间想换到床位去住… …
   最不爽的就是公用的洗漱间,但淋浴其实就是在一个废弃的厕所上搭起一块木板做成的,挺恶心的。洗澡的淋浴头只有一个,从头顶洒水,而且一直没热水,水又小。没带浴帽又不打算洗头的我内心已崩溃。至于厕所,异味挺大。
   住了两天也没几个旅行者,整个旅舍空荡荡倒有点让人觉得不舒服,但墙上有很多以前的旅行者写下的留言,应该是曾经辉煌过却没落了吧。偶尔看见旅舍老板,人还挺热情的,还招呼我们一起吃他自己在门口烤的羊肉串。
   综上,真心不建议大家住这家。

美食:国强手抓(贵宾楼店)。在美团找到团购,99元分量超多,两个人根本吃不完。但味道不错,不是在中心商业区吧,吃饭的人也不多,感觉不太像网上说的有名。

Tips1

也许是当地人吃手抓就像广东人吃叉烧一样,讲究肥瘦结合,所以这里的手抓每一块都有肥肉。
★ 国强手抓(贵宾楼):分量最多,手抓羊的肥肉最少。配的醋里有大量生蒜,较辛辣。八宝茶泡久了会涩。
★ 老毛手抓(南关清真大寺附近):环境最好,服务最好,八宝茶最好喝,久泡不涩。
★ 同心烧烤(牛街):肉最嫩,醋里有甜味,肥肉最多。

Day2

行程:打了滴滴到新月广场,刚好赶上了9点的游二。约一个半小时到贺兰山岩画。
      下午一点半发车回程,但没赶上,天又开始下雨,果断拼了黑的,10元一人到影视城门口。影视城每隔15-30分钟有回南门的中巴,约1小时45分钟。

贺兰山:很值得一去的地方,门票60,学生半价。进去之后先看了岩画博物馆,然后沿着大路走到山里头,两旁的岩石上很多岩画,都有说明。强烈建议不用坐观光车,因为观光车的路程很短,走路一点都不远。景区内游人不是很多,旅行团有2-3组,还算宁静,路也很好走,山上还有很多岩羊。强烈推荐。

美食:回到南门之后饿坏了,直奔老毛手抓。吃完手抓又沿路一直走去绿草青青冰淇淋,这一路走得半死,非常远。至于这家冰淇淋,大众点评上的好评很多,Lonely Planet上也是推荐。但实际上这家所谓的二十多年老字号名不副实嘛。服务员态度冷淡,冰淇淋死贵死贵,20多一小杯的价格放在广州也是很贵了好吗。而且味道一般,吃不出什么特别之处。不推荐。

Day3

行程:休整了大半天,晚上坐火车前往兰州

关于甘肃

1. 气候与衣着:气候更干燥,约20多度,适合穿短裤、短袖T恤,可带上薄外套。出太阳热死,一下雨冷死。

2.饮食:偏辣为主,兰州拉面加肉是必吃美食。每个拉面店只卖1-2种拉面,吃牛肉拉面一定要加肉!!!不然就是素面了,而且加的肉超好吃超好吃超好吃!一定要放汤里泡软了吃!!!当地人吃拉面的同时都会要1-2份凉菜,就是凉拌菜,1.5元-2元不等。拉面里的油泼辣子其实不是很辣,但不能吃辣的还是选不要辣吧。因为即使说了少辣,师父会给你一样多。

3.住宿:住宿的地方性价比都挺高,一般两个人选择大床房比较划算。

4.交通:兰州公交车路线丰富,张掖敦煌较少。打车软件也很发达,很快会有司机接单。兰州-张掖张掖-柳园的火车和动车票价差不多,但动车只需3小时,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动车出行。但动车也会经常晚点。至于敦煌号,本人提前10天左右也预定不了。

5. 购物:敦煌消费水平最高,整个甘肃地区团购也已经普及。沙洲夜市是买特色小商品的地方。

Day4

行程:下火车后找到酒店入住,兰州大学门口有保安查证没能进去。下午坐公交从西湖公园-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公园-正宁路夜市。

西湖公园:去的时候刚好是周二下午,遇到秦腔爱好者的自发表演,看的人很多,都是本地的大爷大妈,至于唱得如何,不会听也不会看,但能感觉到老人家们对这即将失传的艺术的热爱。

水车博览园:从西湖公园穿过去后过马路就到。免费游览,园内有两座全木制大水车,应该还有在使用。一直往内走有坐羊皮筏子的,具体就是“爸爸去哪儿”里面那种。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黄河,心情激动。后来看到有人坐着羊皮筏子一路顺流到下游的中山桥附近。但黄河很宽水流较急,总觉得有点危险。

黄河河滩:出了水车博览园后沿着黄河一直走,约20分钟。沿路长长的河滩不设围栏,快到中山桥的时候很多茶座,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坐在那里一边泡一大杯茶喝,一边看黄河。有一座缆车塔可以坐缆车到白塔山上。

中山桥:不通车,但人很多,拍照不太方便。看过去对岸的白塔山非常漂亮,建筑都很美,建议有时间有精力的真应该上去看看。我们因为走了一天很累,时间又晚了,只在山脚的凉亭回廊休息。

美食:正宁路夜市。从中山桥附近的公交车站坐两站即可到达。实质就是清真烧烤小吃一条街,品种丰富,都是回民。进去之后不要急着买,先从头到尾走一圈。有一家醪糟(不会念)排着长长的队伍,其他店都不用排队。10元一杯,实质就是鸡蛋+牛奶+葡萄干+一些果仁。对牛奶鸡蛋不感冒的我觉得味道一般。

tips2

兰州正在修地铁,市中心的交通很混乱,常常堵车。看到工程告示是预计2016年12月通车,但往往都不会准时的吧。幸好兰州的公交司机和银川的一样开车很猛,一定会见缝插针的。但还是要预留充足时间在路上。
★ 公交车的“兰州西站”并不是高铁兰州西站!!!公交车的“兰州西站”并不是高铁兰州西站!!!公交车的“兰州西站”并不是高铁兰州西站!!!想去坐高铁的要直接导航“兰州西站售票处”或“兰州西站进站口”,记得31路可以到门口。
当天就是因为以为兰州西站就是兰州西站(… …)结果下了公交还要走2公里!下着大雨两个人三个包一个箱子…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搭车,本来导航是只有1公里,以为一点路程很快到。没想到兰州西站门口也在建大型工程,本来的路口进不去!!!需要把整个兰州西站绕一圈才能进去!!!
结果两个人都湿了身才到车站,预定的车开走了,改签只有3个小时之后的票。从傲娇二等座瞬间变成苦逼站票!!!
   目测这个工程起码比地铁的完工时间要晚,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

day5

行程:中午的动车往张掖西,起床时候天音,预示着一天倒霉的开始。兰州的鬼天气一下雨冷个半死,有个大妈已经穿上抓绒了我还穿着短裤,一路上行人的目光就像是在冬天看到有人穿短裤的那种。

住宿:美团团购了河西学院附近的“便宜居”,大床房100,性价比超高,简直就是微低配版的如家和汉庭。美中不足是没有电梯,我们住的房间在3楼。

Day6

行程:大佛寺-丹霞地貌-甘州市场美食街。

美食:炒炮、卤炮实质也是面,只不过配上不同的配料而已,不好吃。汤的面片和美食街上的搓鱼味道还可以。

大佛寺:从酒店出来坐4路公交到大佛寺,具体哪个站下车忘了,导航吧!大佛寺其实并不大,因为里面一尊最大的卧佛而出名,进去游览一圈约1小时。

丹霞地貌:坐4路回到张掖汽车站,买到丹霞的中巴,约1个小时可到。丹霞内有游览车,我们是边走边拍,约2个半小时后离开。离开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仍有旅游团进去。
丹霞地貌内分了好几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超大,我们只游览了据说最漂亮的1号和4号。目测的确是颜色最丰富的两处。听游览车上旅行团的导游说2号观景台是最高的,有一条楼梯直达最高处,但目前正在休整不开放。

甘州市场美食街:其实是一个大的美食广场,两边是店面,中间是公共区域。可以坐店里也可以坐外面,但在外面一坐下就有大妈过来要你消费饮料。整个美食街的消费不高,当地人也挺多,食物分量挺多的。

Tips3

★ 吃腻了羊肉和面粉,建议吃砂锅吧!张掖的砂锅较多,里面都是蔬菜啊!蔬菜!!!一路上吃的肉和面粉实在太多,一定要抓住机会吃蔬菜,出发前去药店买一瓶“维生素C泡腾片”每天补充维生素也是很重要的。
张掖西站外面的一家“老爷们拉面”里面的什锦砂锅15元,价格实惠,分量多,重点是蔬菜很多!很多!很多!(好吧这个很多只是针对在甘肃宁夏这种地区而言)在这里吃青菜的才是土豪啊!!!

Day7

行程:敦煌沙洲夜市

住宿:敦煌雕刻艺术客栈。团购的床位,但价格每天都在变化。老板人不错,是典型的西北汉子高大个。房间环境和设施很好,但公用的厕所和淋浴间是硬伤。土豪可以住他家的标间,很豪华。

柳园南:因为去敦煌的车是在太难买了,只好先到柳园南。出了站会有大量客运站的班车,但只是白色面包车,不要怀疑,人家可是正规的,有发票和售票员。一个面包车约坐13人,每人42元。因为路还没修好,绕到瓜州再到敦煌,约2个半小时到敦煌客运站。

美食:沙洲夜市。夜市烧烤一条街,也许你会在网上看到一些名店,但来到这里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点名都是一样的… …似乎老李家(还是老马,忘了)是名店吧,因此所有点都是叫老李家… …让你根本分辨不出谁是谁。我们也没讲究名店,随便挑了一家坐下,发现价格好贵啊!在银川吃的手抓羊88一斤,到这里翻了一倍。蔬菜、主食也比其他地方贵三分之一啊。烤串都是5-10串起烤,最普通的羊肉串5元。吃完这顿心痛啊。
吃完饭沿着夜市一直走,很多卖胡杨木、胡杨木刻和明信片的,价格倒不贵,可以选择购买。

Day8

行程: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终于来硬菜了!整个旅程的重点全在这了!)
      从酒店打滴滴到鸣沙山约10分钟即到。
莫高窟:去莫高窟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只能去数字展示中心买第二天的应急门票,100元只可以游览3个洞窟,不划算啦。
从丝路怡园酒店门口坐绿色的公交到数字展示中心,3元一人,约10分钟即到。回程一样。
公交下车后去取票,然后尽快尽快上完厕所(女厕所人超多),排队入场,然后赶紧进剧场看介绍片。票面上的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即可进场了。两场介绍片看完(观看Tips在后面会说)就有游览车带你进去莫高窟,约10分钟即到。下车后就自己往里走排队啦,讲解员会分发耳机,每位讲解员的耳机频道不同。整个过程由讲解员带领参观。8个洞窟走完后可以自由走动拍照,但出了洞窟进出口就不能再进去了。
藏经洞和卧佛、第一大佛都是必去的洞窟,第二大佛整修维修。

Tips4

★ 在数字中心看介绍片的时候,第一场是介绍思路历史,有点拖沓,约20分钟。一定要选靠后的座位!因为第一条片结束后会要你从后门出去,进入第二个影厅,这时候走得越快选择越多。因为第二场才是重点好吗!球幕影厅简直不能更赞!播的是莫高窟的介绍,非常好看!!!我们看第一场的时候去玩了,只能选后面靠边的座位,有点不爽,没想到后来因为坐的后很快进入球幕影厅,可以选个靠后的好位置。
★ 进洞窟之前没有要求要寄存相机,只是说明了不能拍照。手电筒是几乎不需要的,洞里并不是很黑,讲解员的手电筒也足够看的清楚了。
★ 看完洞窟出来之后的陈列中心(具体名字很长忘记了),据说是有一比一的复原洞窟和佛像,但进去之后只有部分洞窟开放参观,而且都没有石像。重点是关于莫高窟的修复和建造技术的介绍。

鸣沙山月牙泉:从莫高窟回酒店换了衣服,收拾好行李,直奔鸣沙山月牙泉。原价120学生半价。进去之后会看见大批大批的旅行团团员在骑骆驼,骆驼游览路线挺长的,但就是人太多了,堵骆驼了… …具体价格也不清楚。沿着路一直走就是月牙泉。但人好多啊,围着月牙泉一圈在拍照。远看挺美的,近看似乎有点没意思,可能人实在太多了吧。
接着我们爬沙山!很多人在爬,但其实很陡,沿着木梯一路一路踩上去还比较容易,不往下看的话。爬到一半往下看直接腿软+晕眩,因此一直告诉自己别乱看,就像在上楼梯一样就行。爬上去之后就可以俯瞰整个景区啦!风景不错,背后的沙山层层叠叠,除了有标示不能爬的一小部分,其他的都可以随便走。

沙漠露营:一开始以为是每个酒店老板带领的,后来想明白了其实酒店老板都是代理而已。原价198,在美团看到181一人的价格,老板说可能是美团搞得活动吧,但过了几个小时想买的时候发现已经变得比原价还贵了,可能是老板联系了美团?
因为老板说晚上8点集中,会有车来接,而且我们下午去鸣沙山后会更近,接送更方便。所以我们就心安理得地玩到8点才联系露营的老板,没想到另外的50多个人早已经上山了。
经过一段小路,来到鸣沙山边上一处表面上没人管的沙山,爬过一个山头,看到了营地,别人都已经扎好了帐篷在玩沙漠摩托和滑沙了!(是的参加露营这两个项目免费任玩!)我们也匆忙搭好帐篷(实际上还是靠工作人员帮忙),到处晃悠了一下,就准备开餐了!
198也是包了晚饭的,由工作人员负责烧烤,晚上9点半左右开餐。有香肠、馕、烤鸭、骨肉相连、土豆片、黄瓜、羊肉串等。酒水任喝,但啤酒数量不多。
吃饭是聚餐形式的,工作人员负责上菜,有主持人主持节目,活跃气氛。吃得差不多了会有篝火晚会(实质就是主持人带领围着篝火挑两支舞),还会放烟花。结束后就是各自的洗漱睡觉时间。
第二天最早一班是6点半离开,第二班是7点15左右。下山后沿着昨天的小路一直走,会有公交车等候,全部人都上车之后,司机会送你到各自的酒店青旅,结束行程。

Tips5

★ 如果决定要参加露营,其实不建议再买门票进入鸣沙山,因为上面已经说过了,露营的地方也是鸣沙山的一部分,而且包括了摩托和滑沙免费任玩,鸣沙山内的这两个设施死贵而且滑沙人超多。当然,如果你还是想看看月牙泉,骑骑骆驼,那么花个120进去也是可以的。
★ 沙漠露营的团队服务都很好,几个北方汉子都挺友善的,特别是晚上聚餐的主持人,热情搞笑。但毕竟是不太正规的吧,因此部分东西做的还是不够规范,也是可以接受的啦。最好确认好出发时间,尽早搭好帐篷,就可以一直玩到吃饭啦!上菜之后建议快点吃,因为放久了就会冷掉,而且会有沙子。
★ 营地其实是一片很小的还算平的沙地,帐篷排的挺密集,我们的帐篷扎在倒数第二排,却已经有明显的倾斜感了。而且睡在帐篷里巨闷热!出了一身汗!第二天出帐篷发现凉爽得很!沙漠里的洗漱其实就是远处有一个围起来的地方,下面也就是沙子而已,所以其实去哪里都一样… …
★ 我们非常非常“幸运”,露营的当天碰上阴天多云!!!前一天晚上在酒店还能看到较多星星的!因此和星空擦肩而过。酒店老板说天气好的时候满山都是星啊… …好心痛。特意为拍星空准备的三脚架白带了一路。

Day9

在鸣沙山睡了一晚起来,我们一致决定需!要!休!息!本来还想利用最后半天时间多去一个点,但大家都因为前天晚上睡得不好而放弃。结果又买了一天的床位,从早上8点多一直瘫到下午4点才出去吃东西准备回程。
因为还是买不到敦煌直接回兰州的票,只好再次绕路柳园了。
敦煌-3小时到柳园火车站-12小时到兰州-2小时大巴到兰州机场-5小时到广州机场-2小时到家!足足经历了两天才到家啊啊啊!2天不能洗澡啊啊啊!
先前在朋友圈发了沙漠露营的照片,小伙伴们一直评价好浪漫啊,但我想说,2天的回家路程就是浪漫的代价!!!

最后

这恐怕是旅行过后写得最快的一篇游记。回想在甘宁的几天一眨眼就过去了,兰州拉面加的牛肉、胡萝卜素、莫高窟、沙漠、丹霞地貌、贺兰山... ...都是非常好的回忆。然而我的人品一直很差劲,虽然一开始就接受了石头的意见,不要对任何事物期望太高,最后在最期待的沙漠露营中没看到星空,而且还是一颗星都看不到的多云天气,心里还是觉得有点难过。
但换个角度想,遗憾本来就是生活和旅途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18:22

引用 霆锋 发表于 2016-07-25 18:2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