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九天独闯青藏线

前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我也是。多年以来,西藏一直在我心中魂牵梦绕,一本进藏志已被翻得破旧,电脑中下载了成堆的进藏攻略和游记。川藏、青藏、滇藏、新藏...... ,每条线路已烂熟于胸。每年7-9月的黄金进藏季都蠢蠢欲动,无奈假期、人员、工作的不合拍,一直不得成行。直到2016的7月,女儿中考结束,为了实现自已的梦想,也为了让女儿放松一下,终于“狠”下心来,硬着头皮请了9天的假,准备一家三口一辆车进军路况较好的青藏线

行程准备
参考了网上的众多攻略,根据9天的假期,安排了这样的行程
D0:下午从舟山出发到杭州萧山机场,乘晚上东方航空MU2224到西安转机
D1:乘坐东方航空MU2313到西宁,当日景点塔尔寺、丹噶尔古城
D2:湟源乌兰,当日景点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
D3:乌兰格尔木,当日景点托素湖、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
D4:格尔木那曲,当日景点昆仑山口、风火山、沱沱河、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口等
D5:那曲拉萨,当日景点纳木措
D6-8:拉萨,当日景点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羊卓雍措、八廓街、色拉寺
D9:拉萨舟山,从昆明转机

物品准备
青藏线的准备工作不可少,按网上攻略提示,准备了红景天、高原安、西洋参含片、感冒药、止泻药等药品。
衣服方面准备了冲锋衣、抓绒衣和数套夏服。
车辆用品方面准备了便携充气泵、搭电线、托车绳、点烟器转USB等
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农行卡至上)、人民币现金、加油卡(中石油)、手机(当GPS用)一样也不能少!
其他随意。

西藏!我来了!!!

DAY1:西宁-湟源

东方航空MU2224和MU2313来还是相当给力的,从杭州出发,西安转机,没有误点,8日上午9点准时落地西宁曹宁堡机场。相当于舟山的烈日炎炎,西宁20来度的气温显得很舒服,但气象预报的近几天一直阴天,也让我有一丝担忧。
按事先预订,在机场的东南角很容易找到了一嘿租车的服务点,本次租用的是一辆大众斯柯达野帝,1.8T排量,全时四驱。西宁拉萨还,共9天总费用10503元,其中异地还车费用就得5889元,有些抢钱的感觉。按流程验车、签合同、交押金、熟悉车况,上车走人!

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离机场不远,1小时就到。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塔尔寺依山而建,布局严谨,建筑巍峨,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塔尔寺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来到塔尔寺,与广场中的八座白塔合照似乎是每个游客的必做之事,通过对大金瓦殿、小金瓦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的参观,初步对藏传佛教有了一些皮毛的了解,藏族服装的异域风情、大金瓦殿外磕长头的信徒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无奈天气不佳,没能在第一时间去感受青海的蓝天白云,参观结束还飘下雨来,气温立马下降。塔尔寺海拔2700,从停车场去往塔尔寺需翻过一个小山坡,从零海拔到2700,还是有些小小的不适应,走台阶时喘得很,也是证明身体正在积极地适应高海拔环境。

第二站:丹噶尔古城
离开塔尔寺,从湟中湟源,开车也不过两小时,路况不错,收费站还遍布农行的广告,很亲切哟。
噶尔古城,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距西宁市40公里。丹噶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古城人不多,适合慢慢悠闲地闲逛。第一天的行程很松,早早入住酒店休息,也是为今后的旅程作准备。湟源有新老城区,携程中只有老城区的酒店可预定,性价比不高。

DAY2:湟源-乌兰

西部的天暗得很晚,也许是海拔高的原因,夜里醒了好几回。一早起来雨还是不留情面地下,稍有不爽。吃完早饭,第一件事是为车子加满油,湟源城南是环青海湖路线的起点,加油站遍布,所有车辆均在此加油,油品质量尚可,可以加到97号油。
当日第一站是日月山,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海拔3520米。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番之时,悲痛万分,唐王陪送了一面宝镜劝慰她,要她到了汉藏分界的地方,取出来照看,从镜子里就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历经艰幸,辗转到了赤岭,公主思亲心切,便取出宝镜照看,镜中显现的只是自己消瘦的面容和残阳斜照下的赤岭山脉,她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摔成了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离开日月山,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向西,慢慢靠近了青海湖区域。时值7月,路边成片的油菜花田不断地跳入眼帘,西部的春天刚刚来到。二郎剑景区是青海湖的标志,但景区内商业化严重,人造景点较多,且门票超贵(100元)。在距二郎剑5公里的路边,有许多藏民用自已的牧场开辟了游览区域,每人20元,车子可以开到湖边,性价比极高。

离开青海湖,出黑马河乡,由于到高海拔地区已有2天,身体已适应,在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时没有任何不适感觉。在橡皮山上还暴雨如注,到山下的茶卡盐湖已雨止放晴。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经全面整修后于今年6月1日重新开放,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来茶卡,最好的天气是少云无风,但今天天气不作媒,只能窥其一斑了。

全是大块头的盐......

从茶卡到今晚预订入住的乌兰县城金子海酒店还有1小时的车程,到达时已是晚上7点多,天还没暗。乌兰浙江援青的重点县城,但整个城区人气廖廖,在舟山比不过白泉镇,但我们入住的金子海大酒店现代化程度却胜过内地星级酒店,仔细一看确为挂牌的四星级酒店,这在西部实为难得。酒店的餐食也好,量足、味美,实在。味道最好的是手抓羊肉,无膻味,让爱吃肉的女儿大快朵颐。

DAY3:乌兰-格尔木

乌兰开始,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基本平行进藏了。出于对以后加油站的不确定性和对油品质量的担忧,出发前在乌兰县城给车子加满了油,并买了一只10升的油桶,加满了97号油,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的车与青藏铁路并肩!

今天从乌兰格尔木共450公里,需开车5个半小时,行程较松,途中决定去探访一下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这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外星人遗址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远远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
特别提醒:从门票处到外星人遗址的山洞需要40分钟的车程,现在景区开发,沿路都在修路,路况不好。外星人遗址的山洞附近蚊子超多,轰炸机一般,要做好防护措施,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请回避。

万丈盐桥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察尔汗盐湖之上,路就像一座桥浮在卤水上面,盐桥全长为32公里,横跨整个察尔汗盐湖,素称"万丈盐桥"。

到达格尔木是下午5点,路上遇到一辆温州的跑车,从温州开到这儿,也是够牛的

格尔木是进藏前的最后一站,必须在今天做好物资和身体上的最后准备。在格尔木市中心世邦购物中心吃了当地的羊肉火锅,点的拉面居然是要自已拉,好玩。饭后采买了一些面包熟食干粮和饮用水,给车子加满了油,再去药店买了三罐便携式氧气。做好物品的准备后,就是早早休息,养好精神,因为明天得开16小时的车!

DAY4:格尔木-那曲

今天行程830公里,按高德地图计算需耗时19个小时,所以在清晨6点就出发了,整个城市还在睡梦中,在黑暗中走了20多公里,到乃吉沟检查站,排队通过,领到了传说中的限速卡,全程限速70公里/小时。这个小交警写的出发时间也真是绝了,我是6点出发还是7点出发呢?

开上真正意义上的青藏公路,由于限速卡的存在,速度不敢过快。事后证明,在这条路上,路况好时可以能多快就多快,因为路况差时你根本开不快!路边都是没有植被的山体,一片荒芜。车行不到1小时,到达海拔3600的纳赤台。

8点稍过,行车至西大滩,路边昆仑山水的广告赫然入目,原来价格超贵的昆仑山水就产于此地。

再往前开,海拔快速拉升,9点不到到达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口。气温极低,只有2度,穿上冲锋衣和抓绒衣后下车拍照,特意跑了几步试试,是有些喘,还是老老实实地慢慢走吧。

继续上路,不冻泉、五道梁、索南达杰可可西里保护站,一个个传说中的地名被陆续抛在车后。12点翻越5010米的风火山,13点多到达4580米的沱沱河镇。整个沱沱河镇就是个大货车的停车场,路面泥泞不堪。第一次做行程时,还计划在此宿一夜,幸亏后来改成了现在的行程。沱沱河镇有众多加油站,但就是没有97号汽油,只能在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后加了93号油。

过了沱沱河,天开始放晴,蓝天白云显现。路面也开始变差,起伏较大,破洞很多,车速不能提起来,乘坐舒适度较差。在慢慢行驶了2个多小时后,开始堵车。下车打听后得知,前方修路,已堵了2公里多,不知何时能放行。正在发愁之时,看到一辆江苏牌照的丰田霸道越过路基开到公路与铁路之间的草场中,依稀能看到以前开过的车辙,于是果断跟上,冒险也得冒一下了。草场中的路并不好走,有沟有坎,幸亏车子是全时四驱,底盘也高,这些小沟小坎不在话下。在草场上越野行驶了2公里多,终于又爬上了公路,在对向车道众多车辆的注目礼下扬长而去。

看到公路上长长的堵车车队了吗

就是这辆江苏牌照的丰田霸道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青藏公路显得特别漂亮。拐过一个山角,远远地看到唐古拉山的主峰-格拉丹东雪山,在蓝天和阳光下,分外耀眼。要知道格拉丹东终年云雾围绕,很少有人能窥其真容,看来这次真是不虚此行!在我的梦想中,我的青藏线就是这样的,蓝天、白云、阳光、雪山,一样都不能少!快些!快些!再快些!狠不能一下子到达唐古拉山口,脚下的油门也不自主地猛踩,时速飙到100多。但事与愿违,在离山口还有6公里时,又堵车!又是修路!此时海拔已有5200,下车打探消息,在烈日下来回步行了500米左右,确实感到脚软、气喘、头痛,这就是所谓的高反吧。回到车里,女儿已开始吸氧,静静地坐着则没事,运动量一大就有感觉。在堵了20分钟后开始放行,看着路边还在劳作的工人,实在佩服他们,是他们在生命禁区的辛苦劳动换来了青藏线的畅通,为他们点赞!

到达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兴奋之余忘却了高反,在今生能到达的最高海拔脚踏实地地站着,这感觉很难体会和回味。

离开唐古拉山口开始下撤,蓝天白云下的高山草甸分外漂亮。慢慢的,天色开始变暗,才发现我们正在进入一大片暴雨云团,这段行车经历终生难忘,感觉就象从蓝天白云阳光的天堂一下子跌到了黑暗的地狱。

在黑暗的路上跟着别的车子艰难地行进了近两个小时,好不容易看到了那曲县城的灯光,进城前先进检查站,限速卡、身份证、驾驶证一样都不能少!进入那曲县城,原本想可以立马入住酒店,但整个那曲城都在修路,好多路都封闭,GPS根本用不上,能看到酒店招牌就是无法进入。只能电话给酒店,让酒店派车来领路。那曲圆丰大酒店是那曲最好的酒店,浙江台州人开的,整个酒店弥漫式供氧,我们入住的房间还有便携式氧吧。入住酒店已是晚上11点,草草吃了些面后就休息了。由于海拔高(那曲4500),晚上睡不踏实,头痛,醒了多次,心想明天的行程得改一下了。
今天行车里程825公里,行车时间16小时20分钟,创我单日最高行车记录。

DAY5:那曲-拉萨

由于前一天的行程过于艰辛,今天醒来已是9点多,于是决定取消当天纳木措的行程,从那曲直接到拉萨。11点出发,那曲的道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曲浙江援藏的县城,搞成这样,真给浙江人丢脸!

那曲拉萨,路程300多公里,高德提示需7小时,有些不相信。今天路上没有什么景点,路过羊八井和堆龙德庆检查站,西藏界内的检查站检查非常严格,车上人员一一清点,后备厢也要打开检查,不能有满的油桶(幸亏我这10升的97号油在过沱沱河后由于只能加93号油就自行加完了)。在堆龙加油很麻烦,必须出示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进行登记,加油者必须是驾驶者,还得拍照上传。好歹还能加到97号油。一路过来,限速卡只是起到了一个到点登记的功能,警察并没有仔细计算实际的时速,到堆龙后,交警收走了限速卡,但不意味你能撒欢地跑,因为在堆龙到拉萨的路边有许多雷达测速点。

下午5点多,开始进入拉萨市区,青藏铁路正好驶来一列出藏的火车,市区的街边都挂满了国旗,很是喜庆。

预订的酒店在朵森格北路,金珠路-康昂多南路-北京东路-朵森格北路,在康昂多南路拐向北京东路时,眼前赫然出现了布达拉宫的身影,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布宫吗?

先入住酒店,康桑平措青年旅馆。地段好,离布宫、大昭寺步行均在10分钟左右,周边有神力购物广场,吃饭购物都很方便。我们住的是酒店的新楼,在新楼5楼的客房和餐厅(老鱼饭局)能看到布宫的侧影,晚上就在老鱼饭局吃的饭,一边喝着青稞米酒,一边看着布宫,甚是惬意。

饭后老婆和女儿都休息了,决定一人先去看看布宫,向西走了不到10 分钟就到了,进入布宫广场要安检。天刚刚暗,拍的照片的底色处于黑色与蓝色之间,有没有油画的质感?跟着人流一直向东,不知不觉到了药王山观景台,50元人民币背面的布宫就是在此取的景,挤在人群中也拍了一张,角度与50元的一样吧!

DAY6: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

今天主要的景点是大昭寺、小昭寺和布达拉宫。布宫的门票在网上已折腾了许久,老是注册用户不成功,就别说是抢票了,昨天从那曲出发前就在淘宝上联系了旅行社卖家,508大洋一张。没办法,到了拉萨,布宫肯定是要去的,再贵也得去!布宫预约的时间是中午12点半,上午就自行去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向南步行10分钟就到。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众长年不断,烧松柏的味道很是特别,有些呛人。进入寺内我们跟着藏民朝拜队伍对每个殿每个佛像一一虔诚地膜拜,虽然不大了解藏传佛教的知识,但我有一颗向佛的心。

早早到了约定的入口等导游,10个人一个小团,导游负责讲解,进入布宫后先是参观珍宝馆,初步了解了布宫的历史,但布宫历史的信息量太大,不能一时消化,只能半懂不懂地跟着队伍。上布宫需爬台阶,拉萨海拔3600,爬得快也得喘。布宫内不能拍照,其实也没啥可拍的,和其他寺庙差不多。

布宫的厕所也是必到的景点,是不是有一泻千里的感觉

入夜,晚饭后前往八廓街,八廓街先前是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后来陆续开了些卖旅游品的商店,慢慢就成了商业街了。八廓街的东南角有一幢黄颜色的两层小楼,这就是有名的玛吉拉米酒吧了,相信喜欢仓央嘉措情歌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个酒吧。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DAY7:罗布林卡、色拉寺

今天游程比较轻松,女儿睡懒觉不肯起来,上午就去了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离布宫相距不到数公里,但这确实凉快。

下午去的色拉寺,主要去看“看不懂”的辩经。
辩经三点开始,百来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

DAY8:纳木措

如果说前一天的主题是红色的话,那么今天的主题就是蓝色了。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措离拉萨200多公里,据高德地图计算,单向行程约6小时,所以早上6点出头就出发了。纳木措门票120元,开车进入景区后有提示限速30公里,但这没有限速卡,我们一般开到50公里左右。到达那根拉山口(5190米)是9点半,再次体会了高反的味道。下山后路况很好,远远看到纳木措的一片蓝色。从那根拉到扎西半岛还得开一段路,限速70,没有象网上一些攻略写的得开30。

到达扎西半岛,喘着粗气登上山顶,映入眼帘的是蓝色,蓝色,还是蓝色,一片纯净的蓝色。

来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海鸥成群嬉戏,在湖边的卵石上躺着去感受那片蓝。

DAY9:羊卓雍措-机场

今天是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晚上6点的飞机,所以按排了离机场较近的羊卓雍措作为最后一个景点。
羊卓雍措又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从山下的检查站开始,限速30,全都是连续的盘山公路,不能超车,确实有些险。

羊湖离机场不远,到机场是下午4点,在机场停车场办理了还车手续,还用信用卡做了2000元的预授权,作为违章押金,但愿这几天没有超速违章。
非常不幸,飞机开始误点,通过“飞常准“APP查询到预计起飞要到晚上11点了,机场按排大巴耗时一个多小时拉着我们这帮乘客回到了拉萨,安排临时的食宿。晚上9点通知我们前序航班已起飞,又拉着我们返回机场。在去机场的路上听得天上雷声滚滚,不一会就开始下大雨,便有了不祥的预感。果然,到机场后,再次被通知前序航班因为天气原因降不下来,返航成都了,我们的航班可能会取消。于是当机立断,通过携程把原先通过昆明转机的航班退票了,又订了第二天早上从拉萨经停宜宾杭州的新航班,第二天顺利回到温暖的家。

本次出行,一家三口,费用总共约35000:
1、来回机票约13000;
2、租车费用10500;
3、9天的住宿费约6000;
4、门票等3000
5、餐费约2000
没有仔细记账,也许会超

青藏线刚刚是起步,还有日喀则、大本营、林芝等一些传说没能去体会,下次将是传说中的318川藏线,两年后再见!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25 13: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