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9天8晚台湾自由行(旅程篇)

山雨 (海口) LV.5
2016-07-24 21:08 1325/10
  • 出发时间/2016-07-01

台湾是比较特殊的地方,本文的图文可能涉及某些势力或建筑,仅为观光需要,请见谅。(如因法律、法规或其他因素不能使用某些图片或视频,请联系删除)

旅程规划

旅行开始之前,感觉最重要的就是行程规划了。每个人在意的点不太一样,可能大家 会有不一样的选择。我对旅行的理解就是要多去观察,在路上的时间要尽可能少,自己活动的时间尽可能多。还有就是和妈妈一同出行,比较多的考虑了她的年龄和体力情况,决定将出行城市定在四个以内,每天的车程时间控制在4个小时以内。高铁和台铁的运行时间在网上可以查到,公路的交通时间见下图:

是不是觉得坐汽车的话时间很长呢?后来一个台湾uber司机跟我说,台湾虽然很小,但是开车起来真的是非常的不好走呢,所以建议大家可以的话还是坐火车吧。请大家注意一下,嘉义阿里山以及阿里山日月潭的线路,是比较难走的山路。
       最后,选定了台北台中南投日月潭)、高雄垦丁五个地点出行。因为只有七八天的时间,所以有一些旅行的大热门住宿地点,比如花莲阿里山台南嘉义彰化、清净农场(在日月潭附近)没有选择。我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分享一下,供大家做规划时参考。
        (1)花莲花莲本身交通不是很方便,坐火车去花莲也要两到三个小时,汽车时间更长(也可以选择淘宝报一个边走边看的拼车团,台北上车、花莲下车,顺道可以看一下九份山城)。花莲有个出海看鲸鱼的项目要早早坐船出发,其他的景点非常分散,报团一日游也需要一天时间,起码要用去两天半时间。从花莲南下到垦丁,又要五六个小时车程,基本上又是一整天。(这条线路也有边走边看的拼车团,花莲上车、垦丁下车)
         后面我发现如果不去垦丁的话,直接台北----花莲火车来回,交通时间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的。
         (2)阿里山阿里山现在的主要玩法就是住宿加看日出,即第一天要转场住在阿里山上,第二天早上四点起床坐小火车去看日出。这个玩法对精力的要求比较高,而且第二天比较困的情况下一般就要转场日月潭或者清净农场,坐车也要两三个小时的山路。一般安排的阿里山+清境农场、日月潭都是三天两晚时间。
         (3)其他地点。除了清净农场需要坐车到达以外,其他的西部城市都有高铁及铁路到达,大家可以根据喜好自行安排。
          规划完毕后,做了一个表格:

后来因为购物不多,只花费14000左右,餐饮消费比想象中要低。
     注:因为我和妈妈要住双床房,而台湾的双床房比较少,所以我们住的基本上是双大床房(也就是四人间),住宿费用比一般两人出行要多一些。

下面,开始贴图啦。

第一站---------台北

台北台湾第一大城市,也是最发达的地方,可以玩的地方很多,个人感觉在台北差不多就可以玩个四五天。这次有点遗憾的就是没有去成淡水北投、阳明山。主要的景点见下图:

现在的捷运线路有所变化。要去故宫的话,可以坐捷运到大直或者剑南再转车。
看好了景点后,开始闲逛啦。记得下载google map哦,百度、高德导航什么的,出来就不行了。

住在台北站的好处来了,走几百米就到了总统府。一般情况下最近只能站在我的位置拍照了,不过网上提前预约的话,可以进去参观哦。据说以前马英九有时候会和参观人员一起照相,有人还和小马哥合过影呢,可惜现在是“小英”当政,兴致乏乏啊。有兴趣的话可以登录这个网站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

往前再走几步就是厦大法司?厦大还有分院在这里呢!!

重庆南路周边都是这种办公单位,距离都很近。

于右任先生啊!!

国军招募人才的通知啥的,也是这么卡通啊。这下我对国军的战斗力放心了

大巨蛋和黄顶的国父纪念馆

台北大巨蛋,情况复杂,停工了。

国父纪念馆站下车,就到了纪念馆后门。国父纪念馆是拍摄101大楼全景的最佳地点,因此......团队必到这里拍照。

每到正点时刻,会有卫兵交接仪式,可看性不错,大约十几分钟。

很多人出发前都拿着一个本子,基本上每个景点都可以盖这种章。

模拟投票区

礼品区

呆萌宪兵

不允许拍照,大包要存。到处都有五大三粗的安保人员,手里拿着一个写着禁的扇子,你一拿起手机,他也不说话,就把扇子伸过来挡住你的摄像头。故宫慢慢逛的话,起码可以逛上半天的。禁食禁水,当天不限次数进出,出门的时候找保安在身上盖一个章。
宝贝真多,当年没少往这儿运啊......

捷运士林站不远就是

中正美玲小熊咖啡馆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最后居住的地方,最后死在了这里,宋美玲住了几年就去美国了。现在移交给了台北市政府作为公园,门票也不贵可以刷悠游卡买,悠游卡真的太方便。就是一个三层别墅,内部不允许拍照。里面很多人讲解人员都是 退休了来这里做义工的,我们遇到一个67岁的四川第二代,她说想回大陆看看,就是一直没有成行。突然感觉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海峡无法隔断的。(阿姨就在一楼西餐厅对面,大家有空可以跟她打个招呼哦)

据说新年期间101会有烟火表演。

大楼下面的五层都是高级商场,各种大牌

听说只有下过雨才能有这种景色,如果当天不下雨的话,夜景就会有一层雾蒙蒙的感觉,不好看。所以去101的话,雨后是最好的时间哦

世界上最大阻尼器,抗地震的,但是我在上面还是感觉有点晃动。

可以看到台北即使是第一大城市,也是有很多低矮的建筑,除了101以外,超高层基本上没有了。

第二站------野柳、九份、十分

野柳公园半个小时差不多可以逛一圈,没有遮挡的地方,比较热。位置在北部的一个海湾里面,据说以前是日本人的军港,后来日本人离开了以后,开发了成了公园,现在还可以看到港口的旧址。著名的女王头已经断裂后来补了起来,但是还是值得一去的景点。因为地震、台风、风化多重因素的影响,这里面的东西都比较脆弱。所以,当地有一句话叫做:爱我请远离我。

俏皮公主

女王头

烛台石

林天真的塑像,有人曾经掉下水里,林天真就下水去救他,结果两人都没有回来。这个地方有点陡峭,地上有红色警戒线,据说近两年又有人越线落水没有救上来。

晚上比较像千与千寻,因为红灯笼会亮起来。

悲情城市的取景地。

这是一家很有名的民宿,不过住在这里.......

九份因为千与千寻而出名,很多人都会来这里,旅行团也有一站。路很窄,人超多,也就是拍一下动画里的场景,里面吃的东西也一般般。据导游说,以前这里的人流量是图片上的三倍左右,妈呀幸亏我是这个时候来

思密达真的蛮多的,一会儿见到了好几个。

十分就是《那些年》里面放天灯的地方,这里非常偏僻没办法住宿,唯一的娱乐项目也是放天灯。最奇特的就是,放天灯的铁轨,实际上是有火车经过的,半小时内有三列涂鸦的台铁经过,各个商家收放自如,真是神奇

路上经常遇到各国友人,民宿的墙上也贴着各种的感谢贴士,感觉台北虽然基础建设真的一般般,但是确实比较国际化。

第三站-----------垦丁

不知道为什么,垦丁给了我非去不可的感觉,也许是《我爱台妹》里面的歌词,也许是《破风》《海角七号》《阵头》的召唤。不管怎样,我来了!!

垦丁就是台湾最南端的一个小镇,就在地图最大的黄色标示附近,旁边还有一个恒春镇,都属于屏东县的范围。从海生馆到垦丁大街,差不多半 小时车程。大部分人住在垦丁大街附近,晚上夜市超级热闹,其他地方人就少很多。

海洋生物馆,两三个小时可以逛一圈,动线设计的还可以,我是最热的时间跑来吹空调的。有一个活动叫夜宿海生馆,有兴趣可以看一下http://taiwan.zizaike.com/h/14215?campaign_code=baidu&utm_source=baidutw&utm_medium=cpctw?campaign_code=baidu&utm_source=baidutw&utm_medium=cpctw

妈妈挺开心的

浮潜

感觉垦丁附近的海滩,更多的是地质变迁产生的乱石,可以直接游泳的海滩很少,这一点跟海南很不一样。不过这也造就了当地多样的潜水以及水上娱乐文化,价格也不贵,差不多一两百人民币就可以玩好多项目。还会上门接送,直接定或者跟民宿的老板说就可以了。另外还有游艇、帆船出游的项目也挺好玩哦,价格可比三亚便宜多了。

垦丁的景点都是很小的,除了鹅銮鼻灯塔之外,其他十分钟以内都可以参观完。但是景点比较多而且分散,有人选择租车包车,有人选择租电动车。骑电动车的话一定要注意,西海岸风吹沙的一条线有时候会有台风一样猛烈的落山风,当地人说外地人不知道这个情况,最近几年没少出大小事故。可以看到淘宝上也有相关评论

右边就是小橘子童鞋

虽然灯塔陈旧,但是这里环境保护的很好,灯塔下面有时候可以见到狮子鱼,可惜我来的时候潮水不对。

第四站-------------高雄

高雄,是台湾第二大城市,标示性建筑是85大厦。总体来说,不如我们一般的二线城市,景点也不是很多,不过当地人的生活还是非常休闲的。作为一个中转站,我玩了大半天感觉也差不多了。

景点基本上就集中在左边的海边,范围也不是很大。貌似雄风3就是这里军港的舰船发射的。

无敌海景大学,教学楼背山面海,门口就是西子湾海滨休闲区,这里的学生多幸福啊。

85大楼,门口这个河叫爱河。

世界最美捷运站第二名,其实跟其他地铁站没啥区别,就这个穹顶特别有艺术感,这个捷运站出来就是六合夜市。

绝对是本次旅行最坑景点,就在西子湾的山坡上,看风景确实不错,但是以前的领事馆已经被改成了商店,进去什么也看不到。

对台湾老兵的故事、高雄本地人的故事、二二八事件有相关的展区,天热太晒可以进来参观吹下空调。不收费

第五站---------台中、日月潭

台中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台湾城市,景点也不是很多,一般人来这里就是为了游玩日月潭。如果你单纯的想逛景点的话,建议不要来这里。

非常陈旧的台铁车站,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还在使用。现在新火车站正在建设中,准备把这里以后改造为博物馆。

东海大学,这个学校有一点非常有意思,里面养的有奶牛,还有鲜奶站,有牛奶冰淇淋可以买。可惜当天有台风,所有商店都不营业。

著名的大设计师贝律铭设计,就在东海大学内部,也是因为台风,没有人

台湾最小的岛屿,本来还是可以上人的,好像台风来了还是地震什么的缩小了,现在只能远远看着了。

到处是民国旗帜

我觉得最好玩的景点了,可以看一下总体的风光,可惜当天马上就要来台风,有点吓人!

提醒大家注意,坐船的话虽然船票写着300台币,实际上到处都有小商户在贩卖,100台币就能买到。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一下九族文化村,外面看着还是不错的。

再见啦--------台湾

有一句歌词:梅花梅花满天下!象征我们巍巍的大中华! 中华航空,都是china啊。

再见啦~~~~何时才能再见呢,有些伤感啊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25 14:5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25 16:26

引用 ponying 发表于 2016-07-25 16:26:17 的回复:

回复ponying:过奖啦,谢谢支持

2016-07-25 17:42

引用 fdlmyhfd 发表于 2016-07-25 14:54:31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fdlmyhfd:恩,玩的开心,一路平安

2016-07-25 17:42

2016-07-25 20:25

2016-07-26 02:37

2016-08-03 14:48

引用 地主不干活 发表于 2016-08-03 14:48:54 的回复:

回复地主不干活:你也注册很久啦

2016-08-03 14:58

回复地主不干活:都四级了

2016-08-03 14:58

垦丁那拍得很漂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