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前往那期待已久的柬埔寨,邂逅那高棉微笑

• 出发时间/2015-11-13

题记

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穿越国界,穿越天地万物,只留在心中!
那是一种历尽劫难的力量,残缺而忧郁;那是一种无可退缩的力量宁静而恒远.所有的眼泪,所有的悲苦,所有的希望和渴求,都化成一种雍容而安静的力量,直达心扉。
这就是吴哥,这就是高棉的微笑。
这到底是一份怎样的情感,相信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探索去发现它的美。

每段旅程的促成或许都是每次缘分的碰撞,比如友情。

不知道何时开始就非常向往东南亚, 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高棉文化,就爱上了那属于高棉的微笑,因此果断把柬埔寨定为我走出国门的第一站。
一开始我还在发愁,自己第一次出国,很多事情都不懂,上网看了很多游记,攻略。可是心里还是有点不淡定。忽然在一次同学聚会认识这次柬埔寨之行的小伙伴-朝伟。那是我们的高中聚会,他是同学的朋友,因为晚上唱K考虑到要喝酒,还要开车回中山,所以同学就叫他来帮忙开车。聊天中大家志同道合,非常喜欢旅游,后来留了联系方式,在聊天中我提到了要去柬埔寨可是就是我一个去有点担心,然后他说也有兴趣,可以一起去,他说他之前去韩国也是自己去的,所以在这方面可以不用太担心。对于我来说就当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了,有个朋友一起起码有个照应。
我们马上敲定了11月份出发,那时候才是7月份,所以有几个月的时间准备,绰绰有余。

本来打算4月份去西藏然后在西藏尼泊尔的时候已经办好了,那时候因为一些突发事件,火车票都买好了,竟然没去成,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没去成而我的其他两个朋友去了,可是却遇上了那场让人惋惜的尼泊尔地震事件,幸好她们两个平安回来,不过我相信那次亲历尼泊尔地震的经历会成为她们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机票、签证

我们确定成行之后就开始关注机票,本来打算澳门直飞暹粒,不过发现很多飞东南亚的都在吉隆坡转机,而且吉隆坡允许过境签,这样我们就改变了本来只去暹粒的路线,既然在吉隆坡过境那就当然不能浪费了,我们决定两程都在吉隆坡转机,然后我们就可以到吉隆坡市区和马六甲玩两天。关注了几个月的机票,最后在9月底确定了4程机票,一共花费了1571元。不过亚航系廉价航空,没有行李费,我们一开始都忘了买,后来发现不连机票一起买每程要200元,所以我们索性不买了,到时候背包上阵,不带行李箱了。
机票定下来了,然后就开始做攻略,因为他之前有去过韩国,基本上攻略都是他在做,青旅这些也是他找,他找到觉得不错的,然后发我看看,觉得ok,我们就马上预订下来。签证我们是国庆过后,在淘宝上面买的,连同10天的美亚境外保险一共339元。因为我们的行程是11天,所以另外支付宝买了几天其他的保险。因为我们预算整个行程尽量控制在4500左右,因此我们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好美元,国内的银行没有马币兑换,因此只能到吉隆坡的ATM提款了。

旅行准备清单

1、 护照(护照备用照片2张)、身份证、以及各种证件复印件。
2、 打印资料:机票电子行程单、住宿订单。
3、 万能转换插座、充电宝、数据线、手机离线地图。
4、 药品:如晕药,感冒药、胃药、保济丸、青草膏、蚊怕水等。
5、 生活用品,拖鞋、帽子、太阳眼镜、雨伞等。
6、  护肤品,防晒,面膜等等。

关于吉隆坡的过境签

做攻略的时候网上是这样说办理过境签:到达吉隆坡机场办理过境签,办理过境签的位置在国际到达大厅的入境检查站旁边。下飞机后跟着人流走,从国际到达入口进入后坐扶手电梯上楼。上楼的右边就是入境处,左边就是办理过境签的窗口,非常好找。
看到外国人入境处,有专门的过境签柜台(玻璃围栏上贴有TRANSIT 120 HOURS)
请准备:1、护照 2、第三国签证 3、前往第三国机票
1、先将自己的护照、飞过来与及续航转飞的机票交给工作人员查验
2、工作人员会按人数发给出入境卡
3、自己找地方填好出入境卡,重新排队,交护照、机票、出入境卡给柜台的官员查验
4、留指纹,在护照上盖过境章,签证官在护照上Transit Pass过境签处填写目的地和下一个航班
5、取回护照和机票、出境卡,走Transit Pass通道入关通过
不过我们在飞机上,工作人员没有给入境卡我们填,当时就有点奇怪,那我们的过境签要怎么办的?后来到机场问了工作人员,原来现在有专门的通道办理过境签,只需提供护照,前往第三国的机票证明,到特定的窗口办理就行了,非常方便。

2015.11.13,澳门

我们是从澳门出发的,澳门机场很小。不过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澳门机场也是如此,一切都是那么的整洁有序。本来没买行李托运,还担心东西超重。幸好机场没有太严格,不过还是有点担心,到了真正坐上飞机的那一刻悬着的心才真正的定下来了。怀揣着好奇,兴奋的心情坐上了AK187的航班,开启了这次历时11天的旅程。我们坐的是晚班机,所以在飞机上看澳门的夜景真的美极了。
再见澳门,你好吉隆坡。这次旅途的第一站是吉隆坡

吉隆坡和国内没时差,我们晚上11点多到KLIA 2,为了省预算,以及这么晚也没有了到市区的车,因此我们果断决定睡机场。哈哈,这是第一次睡机场,也算是一段不错的经历吧。原来很多晚班机的人和我们一样都是睡机场。所以也有伴,不过想说的是,晚上的机场真的很冷,特别睡在地上,睡袋尽量带个厚一点的吧。
国内没有马币兑换,因此我们到机场的ATM取马币。有些有银联标志的可以直接用国内的银联卡取款。一开始我们找的那个ATM可能出现了一点问题吧。我们用了银联卡,信用卡连朋友的华夏卡也取不了,问了当地的华人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吓得我们还以为卡取不了钱了。后来我们在另外一台的ATM机上就能取了,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试多几台ATM机。

2015.11.14 吉隆坡

早上6点多我们就马上出发去旅馆,放下我们的行李。
旅馆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在茨厂街附近。因此我们要在KL 2坐大巴到KL sentral(票价11RB)
然后在KL sentral坐到 Pasar seni(我忘了是1RB还是0.5RB了,反正就是很便宜,两个站就到了)
附上吉隆坡LRT线路图。我们是坐绿色的那条线

马来很多华人,华人基本都会国语,广东话,英语和马来语,因此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到达pasar seni之后,我们在附近先吃了早餐,再继续出发去找旅馆。旅馆的门口实在是有点小,问了很多人,才找到。

经过这样一条长长的楼梯,迎面看见的是一个小书架,旅馆的环境看起来很温馨。

放好东西之后,马上就出去游荡了。

这是两个山东妹子,叫我们帮她们拍合照,后来就一起拍照一起疯了,其实很喜欢这种在异国他乡遇到小伙伴的感觉

这是同一家旅馆的朋友,在路上遇到了就合照了一张,可是他真的太高了

马来西亚到处都是七彩缤纷,给人一种很阳光的感觉。街道,建筑,bus都是非常的colorful。

吉隆坡,必须去的国家清真寺,KL地标,双子塔,火车站,这些我们都不能错过。

在这里遇到了德国帅哥thomas,他在台湾基隆读书,精通国语,所以我们全程国语沟通完全没问题。后来分别了,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又相遇了,或许这就是缘分,因此就相约一同游玩。

在火车站偷偷的拍下了他的侧脸,他的皮肤超级白,我都不敢和他合照了,O(∩_∩)O哈哈哈~。

这是在火车站吃的印度菜,很便宜。一杯果汁加一份炒饭才是10RB。而且味道还真是不错。
午餐过后,我们又去国家清真寺,本来早上去的时候还没到时间开放,要15:30分才开放,因此我们再折返去清真寺的时候就已经开放给游客参观了。

因为进清真寺要包头发,穿伊斯兰教的袍服,那些衣服都太大了,所以穿起来像穿裙子一样好长。哈哈,因为这个特别的造型,Thomas都抢着要和我合照了。

清真寺都不允许穿鞋进去,所以地板都是非常干净的。天气真的太热了,我们从早上走到下午,都非常的累,因此我们就这样坐在地板上休息了很久,我还靠着柱子睡着了,希望他们都没拍到我的不雅照片,o(∩_∩)o 哈哈。从清真寺出来也有5点多了,我们就去了吉隆坡标志性建筑,双子塔。

因为P图技术实在有限,所以照片也只能这个程度了,哈哈

时间还很早,我们就先逛逛,等天黑了再一睹这双子塔夜景的风采。不过KLCC里面都是土豪店,我就只能静静的看着,买不起啊。

因为一开始相机的白平衡选了日光,因此照片都是重口味的黄啊

里面有很多家都是卖进口的零食和巧克力,这家有很多款的巧克力,国内很多找不到的这里都有,超级赞啊。

看到镜子就自拍,这是病,得治后来有看到一家买糖果的店,真心的喜欢那花花绿绿的波板糖。

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吃的爆炸糖,在口中霹雳扒拉的感觉超好玩。

逛完KLCC,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了,时间差不多,就赶紧回旅馆了。因为青旅每周六都会举行免费的烧烤,刚好是周六,因此早上出门的时候,老板很细心的多次提醒我们7点记得回来喔,还强调是free(免费的)一开始我听以为是three,还以为是三美元,后来才明白是free搞得老板说了好几次,多不好意思啊,o(∩_∩)o 哈哈

我们回去的时候已经差不多8点了,老板告诉我们烧烤已经开始,赶紧上去吧。到达楼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另有乾坤,楼上就像一家小型的餐吧,因为比较匆忙,都没怎么逛过我们住的这家青旅,现在才发现原来还有这么赞的地方,因为去的比较晚,已经很多人在了,进去的时候,很多旅客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因为我的英文比较渣渣,所以就随意的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没坐在吧台。烧烤是免费的,饮品是要点单的,不过也是可以不点,看自己的意愿,不是强制消费。我觉得老板都这么慷慨了,我们也不好意思单吃烧烤,所以就点了一杯不含酒精的饮料,名字很特别,上来才发现其实就是可乐,哈哈。
刚吃了一会,有个美女坐过来和我聊天,原来她来自俄罗斯,自己一个人过来玩,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天,下一站准备去槟城。每段旅程最开心的就是能和不同的人分享各自的故事。

2015.11.15 Cambodia

下午2点多的飞机飞暹粒,所以今天就选择睡晚点,10点多才慢悠悠的退了房,拎着行李去坐车,在昨天吃的那家茶餐厅,吃了点东西,坐下来看了一下才发现我们看错时间了,原来是1点多的飞机,2点多是从暹粒飞回吉隆坡的那班机。那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我们事不宜迟,付了款马上就走,多害怕赶不上飞机啊。一路上都在懊恼,两个笨蛋连时间都能看错那时候在KLIA2看到两个傻逼背着东西,推着行李箱乱跑,那肯定就是我们了,哈哈。后来幸好赶上了,在候机厅等了半个小时就登机,在飞机上,我们俩发誓,下次一定不能犯如此逗比的错误了。

柬埔寨的货币是瑞尔,不过基本上都是美金通用,所以我们在国内换了美金,去到也没必要换瑞尔,因为小于1$的,会自动换算瑞尔。
当地换算:1$=4000 Riel

关于租车

好多人都写了到了吴哥窟很多tuktuk司机都可以包车,但是我们还是提前在定了行程的时候就找了包车司机,那是同伴他之前去韩国认识的北京妹子介绍的司机,她说笨强带着她们玩得很嗨,因此果断敲定笨强了。
2天tuktuk+1天汽车+汽车来回接送机+日出日落+每天免费水=110美金。
价格不算便宜,但是笨强真的很好,会给我们合理的建议,在哪里等,还贴心的帮忙提行李,买电话卡,买便宜又好吃的水果,在外圈回来时走另外的路,带我们看看比较落后的当地人生活。。。所以我觉得这些都值得了。

在飞机上会发入境卡和出境卡,填好之后是自己保存,到入境的时候要和护照一齐给工作人员。
关于网上说的要小费,我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那个工作人员办好之后就不把护照给我,还用普通话一直跟我说“小费,小费”,我就觉得奇怪,这不是你的职责范围吗?为什么要给你。我就装作不知道,装傻的一直跟他说:what do you say?I don`t know。然后我看他也很小心翼翼的在左顾右盼,或者索要小费如果被领导知道了会被骂吧,后来他看我一直不给,他也没办法,无奈之下就把护照还给我了。其实我觉得这些行为真的比较可耻,虽然1美元不是多,但是仗着自己的职责为难别人,这就很让人反感。我宁愿拿这1美元,在景区向一些小朋友那里买点小东西,起码他们是付出了劳动,是真真实实的自己赚钱。

在出发前看到很多攻略都说有这种现象,因此早有心理准备,这小插曲并没怎么影响心情。走出大厅,就看到我们预定的司机笨强举着牌子在等我们。

笨强是一位很年轻的帅哥喔。他很贴心的要我们在凉快的地方等他,他去把车开过来。等了一会,笨强就开着他的老式凯美瑞过来了,他很贴心的帮我拿行李,送冰水,我们还想要买张电话卡,他说在机场买比较贵,他带我到当地的营业厅帮我们买,会便宜一点。笨强他不会中文,会英文。因此我们交谈起来虽然有点困难,不过基本上的沟通都是没问题的。一路上笨强都在为我们介绍沿路经过的风景,哪些是国人经营的酒店,哪些是五星级酒店之类,哪些酒店是首领,总统过来的时候住的酒店啊。。兜兜转转,笨强在一家营业厅停下来,他说要我们带上护照和他一齐去买电话卡,因为是当地人买,所以只要1$一张电话卡,然后充了2$的话费,一共$ 3PS:那边的电话卡是1$,里面是没有话费的,可以随意选择套餐,因为我们主要是用来上网查地图的,所以基本选择上网流量最多的套餐,然后买了一张2$的话费,因为刚开通,是不能马上就充的,要等晚一点才能冲,因此要自己发短信去充值,沟通有点难度,笨强和那个工作人员很细心的重复教我,怎么发短信,发哪些号码去开通。弄了很久,终于明白了,才继续出发回旅馆。在旅馆门口,笨强和我们约定明天早上出发去小圈看日出,他会开突突车过来接我们。

青旅有点出乎意料,还有一个小型的室内泳池,环境都是比较好,房间也很干净。因为暹粒这边很热,太阳很猛烈,因此我们觉得先休息一下,傍晚的时候才出发逛老市场。笨强刚才就和我们说,这家的旅馆位置挺好,比较近老市场,就是沿着路一直走过桥就到了,所以还有点小兴奋,没想到预定的青旅这么赞。

原谅我懒得P图,请忽视那满脸的痘痘

老市场有很多小饰品,小东西,大家可以买点回去做手信。不过记得一定要砍价砍价砍价,他们很多都是要价1$一件,那些小的东西可以砍到1美元3到4件。这都是很正常的。之前来过柬埔寨的朋友跟我说一定要买阿里巴巴裤子,因为这边裤子不贵,而且拍照超级好看。所以逛老市场的就果断买了几条,顺便买些回去当手信。基本这些阿里巴巴裤子3$-4$就能买到一条,他们开价可能是7$或者更高,不过你坚持的话他们都会卖的。

吴哥窟门票

吴哥窟的门票分为3种票价,一天票20$,三天票40$,七天票60$。除了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之外的全部景点都通用。
如果是下午5点买完门票之后就可以去巴肯山上看日落了,看日落的这天时间不算在总共的时间里。
三日票是在一个礼拜的时间内任意选三天使用,使用的那天会在票上打个孔。基本上买三日票就可以了。在游览期间请保管好自己的门票,每个景点之前都会查验票,比较严格。
我们买的是三天票,基本三天票就可以了,路线也是常规的小圈、大圈、外圈三天走完。不过因为大圈和小圈差不多,避免视觉疲惫,大家可以选择中间一天去外圈,这样就会好一点。不过我们就由笨强安排,就让他带着我们走就好了。

和笨强约好,隔天早上他就开着突突车过来接我们过去看日出,虽然天还没亮,不过路上已经很多人都赶着去看日出了,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了。

这只是外面,我们看到人很多就没有走进去小吴哥里面,就在外面静静的守候着。

因为是在外围也没有看到网上那些照片那么震撼的景色,那时候天开始亮了,人们也开始往里面走,我们也去逛逛这个闻名于世的小吴哥。

接下来的照片都是非常换乱的,真心不记得那些寺庙的名字,不过基本上三天的路线都是大圈,小圈,外圈这么走的,所以就直接上图了

在那么久远的年代,竟然能做出如此精致的雕刻,真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超级帅超级好玩的法国大叔,O(∩_∩)O哈哈~

有些地方真的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爱上柬埔寨的蓝天白云,爱上吴哥的残缺废墟之美。今天坐着笨强的老式凯美瑞走外圈,一路上随便一拍都能做电脑桌面,美翻了。女王宫,小而精致。崩密列,让你震撼千年以来大自然的威力,在那一堆堆的乱石面前,让你懂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路上遇见一群牛,笨强说:柬埔寨的稻草很瘦,牛很瘦,而人们也一样的瘦或许是因为天气的问题吧,太热了

柬埔寨,异国他乡的地方遇见了很多很多的感动,有司机笨强为了帮忙买水果特意兜一大圈,还有帮我兑换9999元的瑞尔,朋友准备结婚想让我帮忙兑换,可是我英文水平不好,跟笨强交流了很久笨强才知道我想要兑换瑞尔,而他跟我说原来瑞尔面值最小是100,最后就是换了9900瑞尔,
还有两个中国人两个法国人同游塔布隆寺,炒鸡赞赞赞\(≧▽≦)/我那渣渣的英语在手舞足蹈的帮忙下终于也能沟通  ,还有来自吉林的小洲哥哥带路去喝了一杯超足料的苹果汁,1美元1杯2个苹果,真的赚翻啦,之后成了我每天晚餐后都要去喝一杯,还和老板娘混得超熟,离开的那天本来想去跟老板娘说声再见,可惜中午他们还没开档,不知道现在她们还记得有那么一个人每天都要喝一杯她的果汁么!

再见,柬埔寨
下午两点的飞机飞吉隆坡,接着出发去马六甲
每段旅程总能让我很惊喜很感动。今晚在KLIA2坐车到malaka sentral,因为是比较晚的班车,到马六甲就没有公交到旅馆了,遇到了同班车的健成哥哥,他说可以送我们到旅馆,因为旅馆比较难找,兜兜转转的找,他和他家人一路载我们到旅馆门口才放下我们,我们说下车自己找,他们都说没关系,还叮嘱我们要小心,看着我们上楼他们才放心的离开。真心的感激这段旅程遇见的每一个人,也很感激同行小伙伴做的攻略,一路的照顾。很多东西无法用金钱去衡量,最感动人心的莫过于那来自于陌生人的温暖,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份帮忙,都能促成一段真挚的友谊。

Melaka,一个色彩斑斓,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马六甲也遇上了这次旅程的第一场雨,躲在屋檐下避雨,雨天的马六甲也是彩色的。

刚好那天李克强过来马六甲,当地很多人过来欢迎,场面很热闹。

在文章的最后想说句,谢谢能看完我一篇游记的小伙伴,虽然写得不怎么好,但是也希望能帮到各位蜂友们
而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独自旅行,不受羁绊,没有约束。有一天,背上包,带上自己,去一次遇见自己的旅程。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5 13: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5 13:55

引用 thailandunicom 发表于 2016-07-25 13:25:4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thailandunicom:是啊,遇上很多感动的一次旅行,回来很久了只是一直拖延症发作,没写游记

2016-07-26 17:12

引用 love_ying 发表于 2016-07-25 13:55:0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love_ying:哈哈,我也是,经常看蚂蜂窝的游记,每看一次那颗想要旅行的心又蠢蠢欲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