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趣事

姚梦龙 (深圳) LV.1
2016-07-24 21:44 168/4

先给出西藏旅行准备攻略:https://shimo.im/doc/qpl2j593pxY2uvk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再给出西藏行程:https://shimo.im/spreadsheet/N6nN58YoibEqxzV5 。
下面记录的,是旅行过程中一些有趣的事,没过多说景点,以后有空补图片。

序:
毕业旅行,如果我没去过台湾,可能我也不会去毕旅。在大陆,貌似毕旅的概念不是那么火爆?
一开始想的是去舍友家青海,后来机缘巧合之下,投票决定了去西藏!
进藏让人兴奋,我们开始了艰苦的备战工作,攻略主要来自于“蝉游记”app,我把它上面西藏部分除阿里的所有攻略全刷了一遍,它推荐的西藏电影也看了。从而对西藏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之后在订行程过程中又参考了蚂蜂窝和携程攻略,大致梳理出了参考版行程(因政治原因,lonely planet被禁止出版西藏版,真让人遗憾);最后待拼车伙伴勾搭完成,与司机沟通完成后,敲定了全部行程及细节。
享受做攻略的过程,喜欢不跟团的自由。不跟团也许是我旅行的底线~
番外:本计划出游的是5人,结果各种原因之后,只有3人啦。所以呢,计划的东西总是可能变,要拥抱改变。

第一天:恐怖之夜  (我以到达拉萨的日子作为第一天)
上半日在火车上,错过了青海湖,看到了念青唐古拉山,最惊险的却在于抢补凤豪的卧铺票,幸好排队早,拿到了唯四的卧铺票。没有太多的高反,平安到达拉萨~
当晚却不太平,凤豪与中天都做了噩梦,中天更是被噩梦惊醒。
凤豪的梦(第一人称):
各寝室相继有人被杀,并且每有一人被杀,寝室门口的数字都会同时减一。
有一天我听到消息:今晚要杀319寝室的人。大家很惊慌,但有人提出一个对策,今晚不在319睡也许可以躲过,而欧阳立刻表示能借她寝室让我们躲一晚,计策就此商定。这时山哥不肯走了,要留在寝室等凶手,我们只好走了。走到半路我一想还是不行,又跑回去想救山哥,但山哥把被子扔出窗外以表决心,我们只能跟欧阳走了。
半夜的时候,我实在害怕,想跑。欧阳便表示她寝室有密道通往计算机楼,这实在太棒了,也许能瞒过凶手。欧阳又拿出茶,建议大家先喝一杯压压惊。一杯下肚,大家却相继倒下,像一道闪电划过脑际,我突然串起了所有的线索,知道了为什么山哥不肯跑,为什么欧阳要带我们来她寝室,以及,为什么欧阳要杀大家!
找出真相后,我便醒了。

中天的梦(第一人称):
我、凤豪、梦龙睡在现在的客房里,因奇怪的原因,我和凤豪死了,然后变成了僵尸,而梦龙就睡在我们旁边,然后我们翻身起来,然后。。。
然后吓醒了。
这个梦若加上细节,可能会让大家更身临其境,才会感到恐怖。
tips:多梦也是高反之一,不必紧张。另外刚进高原注意休息。

第二天:寺庙之旅
早上前往哲蚌寺,下午前往大昭寺和色拉寺,简而言之就是今天看了一大堆佛,看到最后完全分不清哪个佛是哪个佛了。。。不过,知道了一世达赖祭祀在札什伦布寺,二到五世在哲蚌寺,之后的在布宫。另外,每个寺庙都可以看到一大堆狗躺着晒太阳,中天争相合影。
晚餐吃到了黑暗料理,酸奶饭超级酸,还有一个糌粑加生牛肉的菜,凤豪表示看见就反胃,而我和中天吃几口后表示:这东西送给朋友当生日礼物,结果就是当 场 绝 交!
不过在黑暗料理屋,我们意外听到了藏戏。记得火车上时,有个藏族小哥跟我说现在民间藏戏已不多了,现在我或许看到了部分原因。表演者盘脚坐在讲台上,姿势只有两种,而嘴巴像机关枪一样吐着藏语(就像12345678910、12345678910一样单调无节奏的快速背词),当气不够时,便将最后一个词加重拖音,然后停顿换一口气,再继续他机关枪式背词。或许这样对于听众是一种挑战,挑战也是一种乐趣。然而,机关枪式有几个问题。
一,限制了表达效果:那么快的速度,没法有抑扬顿挫,也没法用语速和语气来控制观众的情绪,也没法烘托气氛,没法甩包袱,没法做好多好多事。就像一条直线一样单调无趣,让人疲倦。 就像是低效率沟通的典型代表,只顾自己讲完,完全不使用沟通技巧来帮助对方理解你的故事。
二,限制了传播:培养一个这样的藏戏人恐怕很难吧。这个真的有点难听懂吧。(感觉和京剧是两个极端,京剧一个字恨不得拖出一首歌的时间)这样不符合一些人的审美吧。(或许不符合大部分人的?)
夜晚与我们的拼车伙伴——雷思、娇姐会面于酒吧。刚见面一时还聊不起来,于是开启摇色子拼酒模式。刚来西藏就带头喝酒,雷思你这样真的好吗?

第三天,平凡之路
一早出发,奔向直白村,今天的目标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是一个鸡肋景点,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常规玩法就是,早上坐景区大巴进去,一直开到直白村,途中每个景点停十几分钟(一共五景点),途中不允许换乘其他大巴。然后再直白村原路返回,下车拍照式游玩,去过的人都说坑。。。
娇姐向我们证明,有了好厨师,鸡肋也能很好吃。她查到,晚上6点后私家车可以开入景区,这样第二天上午就不用依靠景区大巴,可以自由在大峡谷内徒步、车游!也许一开始它让我兴奋的,就在于自由吧。而且这样的风光,感觉也更适合随性的徒步或想停就停的车游,那行程紧凑的班车,未免让人扫兴。而且后来发现,自己开车进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去到大巴不到的路段。大峡谷本是一个环线,但因后半段偶尔有塌方危险,所以大巴只走前半段,而小车可以走环线。好吧,有点危险。
夜晚宿于直白村,格外宁静,比我见过的任何乡村都更为安静,可能因为此处地广人稀。我们与老板聊天,他有70亩地,想吃什么家里都有,两孩子在上大学,好悠闲幸福的样子。他接着说,他有两个老婆。我好奇他另一个老婆在哪里,他说附近还有一个房子,二老婆在那里。这期间,他大老婆一直用藏族在笑他,最后他终于嘿嘿一笑,告诉我们,二老婆那事是骗人的。这家伙,把我们唬住了哈哈。
番外:马路是属于动物的。总是看到他们在马路上散步,有牛、羊、马、狗、藏香猪、牦牛、野猪,而且附近完全没人看护。凤豪开玩笑说,这要是在内陆,早抓走烤了吃,教它做人!
后来与当地人聊天,他们说这些动物都不是养来吃的,就是养到老死。平时放养在外面,过几天会自己回来吃点粮食。西藏的人很少杀生,感觉人与动物很和谐,寺庙里的狗便是一个缩影。

第四天:一大早从直白村徒步去小拐弯3号(目测是第三个),这里有塌方的危险,但注意下就好。在一个位置掉下了些小石子,赶紧抓住凤豪,这有时是塌方的预兆,万幸无事。
徒步过程中始终有两狗跟随,见到落单的牛、猪,它们就会冲上去欺负一下。看到成群的,它们就从路边闪过去,甚是好笑。
徒步后回到老板家,老板说从我们路过的一个地方溯流而上,可以到一个温泉。还有房子对面的山是他们转山之处,山顶有一个湖还不错。果然还是私房景点啊。另,老板说,他们放养的马其实可以骑,但要早说才好准备。在大峡谷骑马应该很棒,这对中天是个遗憾把。

第五天,拉姆拉错,爬的很累。下来后一路跑去泽当。

第六天,西藏五人游的最后一天,一早去了桑耶寺,下午跑去羊湖,车坏了,我们步行去玩耍。很想下到湖边,但走公路的话要走很远,我、雷思、中天决定抄近路从山上爬下去。大概60度的坡度,向下看很陡很高,心里发虚。半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地面,不过这才是第一关。下到山下又累又渴,却没有如约看到林哥的车。一问,车竟然开不进来,我们要走路出去呜呼!刺眼的阳光,燥热的空气,白色的土路上有三个男人走啊走啊走,幸而羊湖美景就在身旁。后来又遇到一些波折,费九牛二虎之力与凤豪他们再度会合时,他们已在湖边喝茶抓鱼地玩了快三个小时,好不悠闲,而我们三则在山路上渴成狗,差距呀。
回去路上,即将分开,娇姐发起大家聊八卦,一言不合就爆雷思的料,竟聊high了,变得像朋友一样。在这high点之际,听到熟悉的歌声:《夜空中最亮的星》,满车人便开启欢歌模式,一路唱回拉萨。下车了还意犹未尽,于是前往KTV,嗨歌一晚,第一次唱通宵。

第七天,分离
凌晨6点与雷思、娇姐分别;
9点半与凤豪分别;
中午与中天分别;
开始了一人的三日行程。下午前往纳木错,车上开始怀念各位。类似的车,窗外类似的风景,人已不在,搞得我有点伤感。这一天,大概弥漫这样的情绪而结束。

第八天,同住者约我一起去拍星空和日出,欣然前往。6点爬上山,天已微亮,星空看不到啦,静静等待日出。山上风大寒冷,圈腿坐在半山,看云遮住天空,看天慢慢变亮,偶尔有几处露出红色,欣喜以为日出,但终究不过空欢喜一场。云太厚,日出在云后悄然完成,但守候的过程也是很棒的,还听到摄影爱好者4点多便在此等候,才知他们为一张照片所付出的努力。

第九日,早上火车赶往日喀则,晚6点火车返回。作为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实在还有点破旧,感觉如内陆的小镇一般,不过这边特产便宜。

第十日,早餐钟爱藏面加甜茶,吃完这一顿,便踏上归程。

后记:还留下的,是阿里自驾墨脱徒步。准备好后,便二次进藏。
回去路上看到了彩虹,内陆也看到过,但这边因海拔高,所以彩虹离你超近,看起来不超过100米,也显得很亮很宽颜色很纯,超美!有人表示,此行无憾。
拉萨青海,已感到天空的蓝色变淡,也逐渐有了灰色,云变得小块而稀疏,也不再白的发亮,离开拉萨才感叹起天的纯净,清澈无比。在西藏,天若给你面子,拍什么都美丽,若地上有湖,则水天相映,才是一绝!
只关心能否洗澡的海南娇姐,最爱淡蓝天空的“浪思”雷思,看到路边小猪,决定要教它做人的吃货凤豪,四年中第一次展露歌喉的麦霸中天,低音炮嗓音的19年“老司机”林哥。这次旅行,我变得对旅伴更挑剔,也更珍惜。

lz传点图吧

2016-07-25 14:20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7-25 19:57

引用 冷月葬花人 发表于 2016-07-25 14:20:06 的回复:

lz传点图吧

回复冷月葬花人:谢谢~已加上

2016-10-05 14:49

引用 包头爱北京 发表于 2016-07-25 19:57:53 的回复: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回复包头爱北京:谢谢,已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