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夜,两个人,一场说走就走的皖南行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RMB

在经历了持续一个月的“5+2”“白+黑”模式的加班之后,我们家老王的领导开恩,特赦两天假期。五月的最后一天得知消息,喜出望外,终于可以出京遛个弯了。王先生想踏山川,我更愿阅江南,这么一想,集黄山徽州古镇于一体的皖南恰到好处。

5月31号,查了机票、攻略、天气后,大致排了为期三天的皖南自驾行程。携程特价机票,时间点刚刚好,速度下单,说走就走。

Day.1

6月1号,下班回到家,不紧不慢地拿上行李,欢快告别燥热的京城。夜里十一点走出合肥新桥机场,被湿润微凉的空气裹挟着的感觉真好。此行重要“第三方”、中国好闺蜜贾总隆重登场,接上我们直奔小龙虾馆。来之前就被人安利了合肥的小龙虾,当贾总问到我们安徽此行的“接待要求”时,我只回复了三个字:小龙虾!小龙虾!小龙虾!果然,一方水土养一方虾,巢湖里的虾子肉质鲜甜弹韧,“中国淡水龙虾之都”的确不是浪得虚名。

Day.2

6月2号,睡到自然醒,贾总带我们去租车点取了车,已是将近中午11点。从合肥出发,途径巢湖芜湖宣城宁国绩溪到达歙县,全程370公里,中途并未专程停歇,开了4个小时左右。过了长江,高速上的车越来越少,几十公里开出去都像是被开道了一样,阴天时有小雨,远处的黛色和近前的烟云让人恍如隔世。路两边处处是景,满满的养眼屏保色。不时飘过一片阴云,挡风玻璃上激起一阵噼里啪啦的水花,拐个弯,水花就停止了跃动,像雨云来时的那般漫不经心。隧道很多,每通过一个隧道,都值得为眼前郁郁葱葱的绿色做一次深呼吸。

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了位于黄山歙县徽州古城。泊车入位,一边掏钱一边向停车场的大叔打听景区门票的价格,大叔眼睛里精光闪烁,“不要买门票,划不来滴,你就当是来领小孩滴,不要拍照,直接往里面走。”我似懂非懂,但谨记大叔的话,故作悠然地走进了徽州府的古城楼。进入“城”内,眼前热闹的街市和熙攘的人群,让我明白了停车场大叔的意思。这里是当地居民生活作息的一部分,与城楼外的街区藕断丝连。城内有修缮过的牌坊和府衙,府衙古为今用,正在举办一个园艺展览。陶行知纪念馆门可罗雀,灯光昏暗,没有欢迎入内细观的意思。古城内的斗山街、中山巷,一头挂着景区指示牌,另一头则触进现代人日日柴米油盐的最深处。巷子两侧的斑驳的白墙里充斥着与中国绝大多数小县城并无二致的喧嚣。很快就在古城里转了一圈,期待有些落空,还好有腊肉梅干菜烧饼填补胃肠的空虚。

徽州古城出来,去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只有不到60公里的路程,沿途经过鲍家花园、棠樾牌坊群、唐模村、潜口民宅。这几处徽派建筑群离得很近,一条路过去,开车也就几分钟而已。不像西递宏村那么声名远播,没有那么浓重的商业气息,安然恬静的田园气氛不浓不淡刚刚好。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已经散去,偶尔遇到几个村民,独享大片的青山绿水,感觉非常好。下车散散步吸吸氧,北方来的孩子看到石缝里的苔藓都能兴奋半天。时间问题,我们没有过久地停留,如果有机会再来皖南的话,一定首选这里。

继续走,京台高速依旧没什么车,两侧山崖逼近,夜色压来,我跟王先生嘀咕着山里的各路神灵精怪,心里还真是有点发毛。好在夜幕彻底拉下之前顺利到达汤口镇。2004年开始,为了解决黄山风景区景区内交通道路和场地的狭小与游客日益增长的矛盾,黄山市在黄山南大门汤口寨西查木岭,建造了占地120亩的游客集散中心。每一位到黄山来的游客,都必须要到景区换乘中心换乘景区交通才能上山。自驾的游客可以把车停在换乘中心的停车场。由于是持续阴雨天气,我们放弃了山顶看日出的打算,当晚就住在山脚下,第二天一早再去爬山。贾总帮我们预定了可以免费停车的汉庭怡莱,价格比山上的酒店实惠很多,旁边就有饭馆和超市,爬山的装备都可以在这里补齐。我们计划一天爬山,当天下山后晚上赶到宏村住宿。经咨询酒店大堂的导游,制定了从“南大门进入、后山上山、前山下山”的路线,两头看不到太多景致又比较耗费体力的路段选乘缆车。

Day.3

6月3号,一天的爬山行程。5点多起床,饱饱地早餐后,步行前往换乘中心,赶早班巴士。黄山景区旺季早上6点半就开门迎客了。巴士从汤口换乘中心开到景区售票处大概20分钟,单程票价19元每人。景区售票处距云谷索道入口不远,索道单程票价90元,从云谷寺站到白鹅岭站。黄山旺季门票价格是230元每人。连续多天的阴雨,山里雾气非常重,一路缆车都在浓雾中前行,不见悬崖峭壁,环顾茫茫,恐高症患者表示毫无压力。这里有必要说一说爬山防雨的装备。山里是不能打伞的,一是招风,二是招雷。雨衣最好是准备上衣裤子款,因为披风款的雨衣容易被风吹起,裤子还是会被淋湿。另外,防水鞋套很必要,我们此行最大的失误就是没穿鞋套,走到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鞋子里面已经可以养鱼了,双脚双腿湿漉漉的感觉很难受,还容易落下风湿的病根。下了索道,整理好装备,开始爬山。大部分山道都是石阶,拾级而上,两边植被葱郁,游人间或,虫鸣鸟唱,很是惬意。由于天气原因,黄山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都看不到,但是烟雨朦胧、雾气缭绕中,如出入仙境,也别有趣味。由白鹅岭至始信峰,经清凉台至北海宾馆,到达西海饭店的时候,天作妖风,大雨忽至。雨下了一个小时,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不得不放弃了去西海大峡谷的念头。避雨加休息之后,大概中午十二点钟左右,迎着雨从飞来石到光明顶,带着新奇的兴奋感,这之前走的都比较轻松,接下来去迎客松的路上,因为衣服鞋子都被打湿了,体力也消耗了不少,走的略显吃力,耐心有点不足。风越吹越大,通往一线天的一小段路上,四肢并用了我会说出去吗。雨越下越大,山道上的能见度不超过十米,彻底放弃了看风景的念想,还好一路上有小松鼠相伴,时不时蹦出的不挑食的小家伙,嗑的了瓜子嚼的了薯片啃的了面包舔的了果酱。当顺着其他游客手指的方向,换了十八个角度,终于看到隐藏在浓雾中的迎客松时,内心是失落的,冥冥中有种“飘扬过海看你,你却爱答不理”的愤懑感。无论如何也算了了心愿,欢欣下山,从玉屏站乘索道至慈光阁,票价80每人,用时十几分钟,下了索道再乘坐景区巴士回到来时的汤口换乘站。回到我们自己的车里,大概三点左右,打开暖风,换掉一身的湿衣服,打了十几个喷嚏,身体才渐渐有了暖意。

回过神儿来,按计划驱车前往木坑竹海。导航显示距离约25公里,用时40分钟左右。欢欣鼓舞地期待下一站,不料走了没多远,路障君告诉我们S103前方滑坡禁行,穿着反光背心的阿姨着重强调了一句“塌了半座山下来”。临时调整路线,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对这种突发路况的响应都令人失望,只好一路边走边咨询“老司机”,原定的路程扩展了三倍(图中绿色是正常线路,粉色为躲避塌方路段实际走的线路),木坑竹海来不及去了,赶到宏村投宿的时候天色已微微发暗。

宏村节假日和周末的客栈都比较紧张,之前在携程看的排名前几的客栈都预定满了,临时定了一家,老板很热情的指路,还请驻店阿姨出村接我们,阿姨代买门票可以优惠10元,94元每人。安顿了行李,迫不及待地趁着尚早的夜色打量这个全新的世界。周遭大概契合了我对徽州古镇的初步想象,白墙、灰瓦、流水、人家。宏村因电影《卧虎藏龙》声名远播,商业开发使得其为世人所见,也因此获得修缮和保护的动能。村子里的房子大多用来开发成了客栈和小商品店铺,客栈的风格和店铺所售商品也跟国内大多数古镇如丽江周庄等类似,这并不意外。好在还有美食独具魅力,特别推荐“添灯食堂”,一锅热腾腾的石耳土鸡汤解了我俩全身的寒毒,一盘徽州小炒爽脆鲜香,外加一大碗鸡蛋面果腹,幸福值瞬间爆棚。新鲜的食材、家常的做法、合理的价格,那顿饭带来的满足感大概能与小时候的年夜饭相媲美了。别问我为什么没尝尝“臭名昭著”的臭鳜鱼,血槽已经在十米外的臭豆腐摊上用空了。红灯初上,整个村子在夜幕的怀里沉沉地睡去,只有行踪神秘的猫,站在高高的屋脊上替人类守卫着这夜的安宁。

Day.4

6月4号,在鸟鸣声中醒来,拨弄着晨雾去轻踏宏村的经络。绵密的雨丝就是空气,吸入鼻腔,沁人心脾。一大早的溜达可以用一段歌词表达尽致,“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自带音效不由自主哼起来~~两个多小时把村子里粗粗细细地走了一遍,赶在邮局工作人员开门的第一时间寄出明信片,然后趁第一批游客到来之前挥手道别。暮时来、晨时去,一处心安,并无辜负。从宏村去往木坑竹海途径塔川,这里据称是中国四大最美秋色之一,初夏看来已是山林层叠、民居相应,想来秋日里再添几多颜色必是更美,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去往木坑竹海的路上也有几处不大的滑坡,好在还能行车,7、8公里的距离也很快就到了。“宜烟宜雨又宜风,拂水藏村复间松”,喜欢竹子,没来由地。在攻略里注意到这个鲜有人来的小景点的时候就把它划为了必选项。这里其实是个竹子种植实验基地,商业开发的触角还没伸到,门票人均30元。竹林依山势蔓延,看不到边,没有路标,没有人,只有脚下和着红泥的石子和天上透过层层竹叶滴答而下的雨,走着走着就会渐渐流失底气。气压很低,氧气应该很足但却吸不进肺里,这样的情景应该有神仙或者得道高人突然出现才对吧。然而并没有,有的只是我们家老王原始的呐喊……下山途中遇到村民在卖山货,买了半斤粗制的大叶茶,前一晚在客栈尝到,虽然并非采自叶心、也未经细心揉捻,好在清香怡人,过久了复杂的日子,偶尔的简单显得轻松自在。

从木坑竹海出来时是上午十点半左右,回合肥的路上因为躲避滑坡塌方,依旧绕路(如图,绿色是正常路线,粉色是为躲避塌方实际走的路线)。一路狂奔几乎没停,将近四点钟到达合肥租车点,贾总已等候多时,办理完还车手续,拎上行李火速奔赴机场,飞机穿过云层向北飞的时候,三天中的一幕幕又一一闪现,像一场悠长又紧凑的梦。

文末彩蛋

引用 🐑.NuNu~👀 的图片:

古色古香的风格 好喜欢

2016-07-25 15:1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25 15:28

嘿嘿,这次去没带相机,都是手机拍的,也没有修图。景色本身更打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