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粉红之旅(台北/澎湖/垦丁/高雄)——不走寻常路,让心情做主

Echo (深圳) LV.11
2016-07-24 21:55 945/5
  • 出发时间/2016-05-12

最重要的攻略部分

想要看攻略的就看这一部分就行了哈,这篇我尽量做到言简意赅。

1.本次行程为什么没有选择日月潭阿里山,清境农场这些人尽皆知的经典景点?
答案你们去看台湾金马奖记录片《看见台湾》就知道了哈,看见台湾的英文翻译名字叫做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直译是美丽之外——航拍台湾,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深深震(xia)撼(si)了我,毅然决然地抛弃了这些“著名景点”。他说,这些景点接待的游客量大大超过了其自然能够承受的范围,“山的伤势大多数人看不见,少数人假装看不见,而车还是一辆一辆地上山,车里的人通常不知道,这一趟旅程,与其说是观光,不如说是探险”。(请自行脑补小岳岳表情:我的妈呀)看完这之后我就决定不给人家添乱了。当然,也不反对其他朋友去哦,毕竟自己的性命应当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嗯。。。

2.为什么选择澎湖垦丁
答案就是三个字:看心情先是看心情,选择这次只走西线,由此排除了花莲一系列东线城市(太平洋海岸风景,应该也很不错的哦),然后本来是台北台中彰化高雄澎湖垦丁一线下来的西线,由于看老肖心情,两周的行程变成了一周,保留了台北澎湖垦丁,就变成了现在的行程,具体行程+碎碎念见第二部分哈。

3.此行下来推荐?
(1)淘宝中青旅旗舰店办理入台证
行前准备还是挺麻烦,要台湾通行证+签注+入台证才行,入台证淘宝中青旅旗舰店即可办理,实证有效,我买的时候包保险的套餐是150每人,入台证基本要提前3个月办,但是蔡英文上台之后,去的人可能会变少,办理可能变快,但是名额也可能变少,所以还是尽早办理吧。
(2)超出期望的澎湖
澎湖此行真的超出期望,大陆游客少,是台湾人度假的离岛。交通上,台北松山机场飞机40分钟即到,民宿一般有接机。虽然也是海边,但是给人的感觉是和垦丁完全不一样的。推荐马公市区码头边的鲨鱼咬吐司,松饼一级棒!
(3)海角七号的摄影师
这里想说的是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中的一位摄影师,一开始听说阿嘉的家二楼阿嘉的房间参观和拍照是要收费的,觉得很不齿,而且也没有追星追到那个程度,所以完全没有在意,只是买了明信片盖章,拍照的是个年轻姑娘,就坐在那儿看手机,后来听见有人跟她搭话,她回复的声音和语调像是一个小孩,就往那边瞟了一眼,原来这个姑娘是位智力残疾的姑娘,体态上也有所缺陷,这搭话的两人于是请这位姑娘给他们拍照,他们上楼后,我踱过去看到一版介绍,原来这个小姑娘是阿嘉的家房子主人的女儿,从小有智力残疾,她的父母就想办法让她学会了拍照(其实也就是房间里的那几个角度),专门在这里帮人拍照,也算是某一种程度上的自力更生了。挺感动的,我因为老肖催我走就先行离开了,其实有机会还是应该去拍一拍的,不仅自己留个纪念,更留下一份爱心。
(4)夜宿海生馆
百度搜索台湾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就可以查看介绍而且预定了,我只住了珊瑚王国管的白鲸区,觉得不错,其他区域不是很清楚哦。
(5)对我帮助最大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12305.html
可能是因为作者和我的年龄,兴趣相仿,比如五月天啦!嘻嘻。

4.此行下来遗憾?
(1)关于不能租车
租车问题可以看别的游记或是蚂蜂窝问答,总之按照正常程序来讲,大陆驾照能换香港驾照但是不能换国际驾照,应当在台是不能租车的,但是淘宝有一些旅行社提供租车途径,我相信确实是可行的,因为总能看到台湾自驾游记对不对,但是这个肯定是不合规范的,这个大家就自己权衡注意安全就好了。
(2)关于在澎湖没有看到烟火表演
行前准备还是不足呀,澎湖的烟火据说很有名,但是我以前并不知道呀,而且好少台湾游记有澎湖的部分,也没看到相关内容。事实证明,我去的5月份正是每年的烟火节期间(每年4月-5月,可以自行百度),但是不是每天有烟火表演,我们刚好错过!可惜了!
(3)垦丁没有参与水上运动
在台期间刚好是每月的period。。。。。。所以,

5.此行下来一点感受?
(1)攻略看得多总是有用,但最美的风景还是要自己发现!!!
(2)旅行到底是应该走马观花还是深度挖掘?
完全看个人喜欢,没什么应不应该,我个人的想法是先走马观花,然后遇到喜欢的,以后有机会就深度挖掘,比如这次的台湾~尤其是澎湖~这个跟我平时做事的风格也很像,所以还是看个人,另外,自己做得选择一般都不会后悔,人都很会原谅自己,对吗
(3)大陆也有美丽的景色,为什么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更好看?
这个我和老肖总结了最大的原因就是外面人少吧!!!大陆每一个说的上名字的景点,总是充满了人人人人人人人,哈哈,同样的海滩,深圳大梅沙是人挤人的,再美的海景,也没心情欣赏了。
但是——我其实觉得更重要的是大陆人民之间的共性较大,人文上的收获没有走出去收获大。这次是台湾,虽然台湾也都是同胞,但是感受还是挺不一样的,非常热情友善,况且人家虽然也说国语,但是人家有腔调啊,哈哈。下次不是台湾,是日本,是欧美,这“走出去”的优势就会更明显了~
另外,既然说到这,国内旅行地去的不多,但是强推敦煌,强喷桂林

以上。

详细行程+碎碎念(都是重要信息才念哦)

行程第一趴——台北

(1)第一天:深圳台北——南航+淡水+万华夜市
机票我们提前了半年订的,订的是两个人深圳台北直飞往返3300,但是后来我们改过一次行程,所以重新定了,就变贵了,我们改期的时候离飞的日期刚好一个月了,两人深圳台北单程2400,不过我们回来改从高雄飞了,方便了很多;
中午到了之后先取钱,银联标识的ATM都可以直接取台币,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汇率是5,我们每次取1万台币,就是2千人民币;
然后去台湾大哥大(拿完行李出来后左转走到头再左转,是个小办事处,没有门面,办理很快)办理N天吃到饱套餐,流量不限哟,我办的7天送一天的,500台币,也就是100人民币,还挺划算的,而且建议同去的每个人都办上,因为我们俩本来打算只办一个然后分享热点,但是不实用,后来第三天找了个非机场的台湾大哥大门店办就贵了,5天还是500台币;
打车去住的地方,在西门町,花了1000多台币(打完之后发现还是蛮贵的,估计住东边更贵),我们觉得拿着大行李坐捷运不方便,不然可以坐捷运或者机场大巴;
休息了一下就捷运去淡水了,看了夕阳晚上回来赶上去101大楼,然后去了离住的地方比较近的万华夜市(其他夜市可选士林夜市——名气最大,饶河夜市——马英九最常去),然后吃完回住的地方;

(2)第二天:故宫+九份+西门町
经检验,故宫的讲解还不如甘肃省博物馆(强推,就是有马踏飞燕的那个,讲解收费,但超值),地方也很小,门票250台币,一天内可以多次进出,在出口找保安盖章认证即可(我们那天章是一个小蝴蝶,台湾真是处处都萌萌哒);
九份我们去的时候阴雨天,而且人好多,没有感受到《九份的咖啡店》那种感觉,也是太赶了,而且公共交通去不太方便,要坐火车到瑞芳再搭大巴,回来也是要这样辗转,我们特懒,直接从故宫包了个出租车来回,2500台币,师傅在那等了我们2-3个小时,来回车程一趟大概是40分钟-1个小时;
回住的地方休息了之后,我们出发去西门町的stayreal(五迷必逛),去的时候已经9点了,但西门町晚上正是热闹的时候,出来之后去找了传说中的阿宗面线,我们吃不惯,这告诉我们,不要觉得“推荐菜”一定好吃,全当尝个味道就好,后来我们在西门町转来转去,找到一处小食街,要了一份鱿鱼,一份炸鸡,一份大肠包小肠,都无名,但好吃cry;

行程第二趴——澎湖

(3)第三天:台北澎湖——长荣航空+马公市区
长荣航空百度一下,不用翻墙就可以上,订的时候留台湾通行证信息即可,留护照信息的话其实他们也不会看,如同有攻略作者所说,台湾那边基本上看你一张纸——入台证(后面会提到办理,很方便);
我们定的下午的航班,结果上午11点走去西门町吃饭竟然没东西吃,所有的店家都11:30或者12:00开门,这里的教训就是,在台湾玩,请将下午晚上留出来玩,这个教训后来在澎湖也受到了一次
航程只有40分钟,而且我们俩没见过世面的,第一次坐飞机可以带打火机,带水,不关手机,自己走出门去上飞机,感觉随意地像坐个高铁或者坐个大巴一样,太开心了,而且松山机场有个观景台,专门给大家看飞机起飞,我们还去凑了热闹,看到美美哒hellokitty航班(哦对了,我订机票时查了,长荣航空的hellokitty机貌似从2016年初不往大陆飞了,改往日本飞了,想坐的女生先查清楚哈,据说机上的纸巾餐具都是hellokitty的,好像很不错的样子哦),我觉得这个观景台很好呀,又能让候机的乘客消磨时间,又能满足小孩子的好奇心,如果深圳机场能有一个这样的观景台,之前的惨烈事故应该也可以避免了吧;
说话间,我们就到澎湖啦,到了之后民宿有车接,入住后民宿小哥特别详细地介绍了澎湖的游玩路线,并且帮我们叫计程车去马公市区(澎湖的民宿大部分是路边的独栋建筑,你自己租车(电动车,为什么不能租汽车后面说),不租车叫计程车也非常方便,从我们的民宿到马公市区200台币,车程10-15分钟;
马公港口有一家鲨鱼咬吐司,松饼超级好吃,吃一次就爱上了,发了朋友圈有朋友说深圳也有,一查在kkmall有一家,下回去一定尝尝!注意这家中午12:00起供应松饼,晚上8点就停止点任何单了,去的话注意时间(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吃完随便逛逛去了菊岛之星,是一个造型是船但是出口连着陆地的建筑/船(原谅我实在不知道它到底是一艘旧船还是一个建筑),因为澎湖县的县花是野菊花,所以澎湖列岛又称菊岛,一楼卖纪念品,土特产,二楼是一家烧烤店哦,看起来很有意思,但我们没去。

(4)第四天:澎湖包车一日游+马公市区
没错,包的车就是昨天送我们去马公市区的司机程师傅啦,很健谈的师傅,一路跟我们分享他自己的人生感悟当然,如果不想和司机聊天太多的,就不要选择他了他自称是非常专业的导游,他带我们去的一个沙滩,他说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那,其实很漂亮,有果冻浪来的,还带我们去吃牛肉面,蛮好吃,也不贵,还是蛮靠谱的,这里留下他的电话:0933-695-533,程师傅,算是帮宣传哈,去了可以联系他;
包车一天6个小时左右,去4-5个景点,澎湖基本走遍,这一天不能靠电动车,只能包车来的,但是坑的部分在哪儿呢,我们前一天跟师傅约的时候,师傅说几点出门,我犹犹豫豫说想睡个懒觉,就10:00出门吧,师傅说哦,回民宿后小哥说明天早餐从7点到下午一点哦(萌萌哒台湾腔),我和老肖说,下午一点?对!没错,就是下午一点然后小哥问我们几点出门,我说10点,他说,这么早啊!早啊!啊!。。。我心想说完蛋了。果然,第二天我们去到几个沙滩景点都是中午,根本没法玩,不过老肖心态好啦,说没人景色才好看,人太多又该看人了,嗯,好吧。。。不过早出门下午就早回民宿,4点多回去美美的民宿拍了些照片,因为昨天到的时候是阴天,明天走的时候下大雨,上午拍又逆光,还就是下午回来的时候适合拍照,所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啦。
晚上又去马公市区吃饭,因为民宿周边啥也木有啊。这回去吃了海鲜,超满足的,这一餐海鲜貌似还是我们在台湾吃的最贵的一餐了,2000台币左右。

行程第三趴——垦丁

(5)第五天:澎湖高雄恒春古城(也就是垦丁啦)
早起澎湖大雨,这次出行真的运气不错,交通日阴雨,但游玩日都晴天,感恩感恩。。。去鲨鱼咬吐司吃了中饭后直接打车去的机场,行李没有搬来搬去,因为去民宿接我们的就是程师傅的女儿,然后我们直接说好行李就先放车上,然后12点半她来接我们去机场。友好和值得信赖,这也是我们此行下来对台湾人民的一个主要的感观。
高雄机场出来后,没走几步公交站台等车就可以到垦丁,917路,先到恒春古城,再到垦丁大街,每15分钟发一辆车好像是,而且车上有放行李的地方,且人很少,只要不赶时间完全没必要坐大巴,大巴是旅行社的,班次少要配时间!大巴100分钟到垦丁,917路转很多村子,要2个小时多,530台币两人,我们到恒春古城的恒春转运站下,民宿就在街口,超近,方便。
晚上我们就去海角七号逛了,离民宿很近,事实上整个恒春古城都不大啦,哪哪都近。然后找吃饭的地方,那天我个人非常想吃麻辣火锅,大众点评了一下,还真找到一家叫“老铺子”的麻辣火锅店,好吃!!!锅底好吃,但国内也吃到过一样好吃的,但食材好吃,那感觉很少能在国内感觉到!是真的超好吃,推荐牛筋/小玉米(就是广东用来煲汤的那种细细的小玉米)/鲜虾(一定比国内任何火锅店吃到的新鲜!),这家店不在垦丁一般推荐美食list上,但真的是我此行回味无穷的美食No.1(No.2应该是澎湖鲨鱼咬吐司的松饼,No.3应该是西门町无名街巷里的夜宵,No.4应该是垦丁阿宗卤肉饭,这些都不在常规推荐list上,反而是推荐菜我们觉得,嗯,还行吧,还不错,这样。。。)
老铺子旁边有一家日式风格咖啡厅,也不错,店主养了两只狗狗一只喵,因为老铺子店面蛮小,只有6个桌子,每桌吃饭限时是1.5h,我们去的不巧,刚好一批开始吃,但我特想吃这个,我们就在咖啡厅等了一会儿,等老铺子给我电话(台湾人真的非常热情,你有任何问题他们都会积极帮你解决,让你觉得宾至如归),等的时候还遇到一对儿台湾人,在佛山做发型设计,好巧,聊了一会儿

(6)第六天:垦丁东线小电驴一日游
拿着民宿蔡老板给我们的地图,骑着他帮我们租的小电驴,我们愉快地开始了垦丁东线一日游,首先,请一定一定做好防晒,最好穿长袖!因为骑电驴就没法打伞,直接晒就算抹防晒霜都可能晒伤,因为垦丁的太阳真的很厉害!而且更妙的是,穿长袖其实不会热,因为!风!太!大!尤其骑到风吹沙那边,就是太平洋海岸,风真的很大,其次,鹅銮鼻公园一定要去,灯塔美美嗒,再次,佳乐水也推荐去,蔡老板一开始说这个是可选可不选的,是看造型奇特的石头的,听来很乏味是不是,因为奇石一般都有点牵强附会的(当然有的还是很像的),都是人想象的,我们因为时间来得及,也刚好想休息,就买了票进去,进去是坐游览车的,进去之后觉得风景超美,石头倒是其次,其实不太像,哈哈。
下午回来蔡老板热心邀我们坐他的车去后湾看夕阳,老肖太累,我一个人去了,去了之后发现有个同住民宿的MM已经在那等我们了,一聊这MM是我安徽老乡,而且也是刚辞职,出来旅行,然后我们就愉快地一起看了夕阳,调戏了蔡老板抓的寄居蟹,晚上还一起去吃饭,吃饭的地方是蔡老板推荐的,但是蔡老板其实不是吃货,他好心给我们推荐的是上次一批成都旅客爱吃的馆子,结果我们2个安徽人,1个湖南人去吃了之后完全不合口味,名字也就忘了。。。
没吃尽兴的我们决定去吃冰,于是走到传说中的洋葱冰淇淋店——欧恋,洋葱冰淇淋卖完了,我们吃了芒果冰,好吃,是清冰,特别适合炎热的天气吃,这下我们终于吃饱足了。

(7)第七天:垦丁西线走马观花+夜宿海生馆
夜宿海生馆是此次行程超级推荐部分,因为下午4点才集合,我们上午还有时间去西线走马观花骑了一圈,感觉没什么好玩的,传说中拍“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浪漫白沙湾,我们看到很多旅游大巴在门口,再加上这一行看的美丽沙滩也太多了,就没进去。
回民宿之后,本来想把行李寄存在民宿,然后自己骑电驴去,第二天自己骑回来,拿了行李再奔赴高雄坐返程的飞机,谁知蔡老板提供了更好的方案,行李寄存不说,还开车送我们去海生馆,第二天中午,他帮我们联系了拼车,师傅直接带上我们的行李过来海生馆接,而且因为是拼车,两人直接到高雄机场才700台币,比我们坐慢悠悠的公车只贵了170台币,两人哦,又方便又超值。
夜宿海生馆惊喜多多,第一重就是探访海生馆的后场,就是饲养员平时工作的地方,看到了海底隧道的上方,还看到了baby小丑鱼和乌贼,还有喂给小鱼的微生物的培养皿,感觉很奇妙,原来我们平时看到的玻璃后面有这么多名堂,这可比单单看鱼有趣多了!第二重惊喜就是夜游珊瑚王国(因为我们住的是珊瑚王国区,别的还有台湾水域馆和极地王国,应该都很有趣),因为晚上海生馆已经闭馆,而且鱼类和珊瑚也要睡觉休息,所以我们9点开始夜游的时候,里面是漆黑哦,我要跟着老肖,不然都会害怕,而且我觉得我真的有深海恐惧,走在海底隧道的时候虽然知道是安全的,还是莫名地生出了恐惧感。解说员拿着非一般的手电筒带我们边走边解说,我靠(原谅我,我当时真的是这样喊的),因为真的第一次看夜里的珊瑚真的跟白天不一样,白天那些美丽的热带鱼类也都消失了,只剩一些灰色的鱼在游,然后夜间出没的海胆,大颗大颗地就附着在珊瑚上或者墙壁上,还有夜光珊瑚,也太美了,好震撼,好羡慕那些同参加的台湾的小盆宇们,他们看到这些比我早了多少年呀!而且这个观感跟看纪录片还是不一样的,大概就是传说中“百闻不如一见”的感觉吧。第三重惊喜是夜宿白鲸区,让大家铺床前,解说员就有解说怎么看白鲸是睡着还是醒着,可是我们睡的时候,白鲸还在游来游去(当然躺着看它游来游去都觉得蛮有意思的了),但是第二天早晨5点多我就被一些杂音吵醒了,醒了之后我就看到白鲸哥们儿真的跟解说员说的一模一样,在转圈,因为白鲸平时游泳是一扭一扭的,但是睡着了之后整个身子会在水中翻转,还因为白鲸是哺乳动物,所以睡着了还要时不时上去呼吸,我围观了一会儿之后,这位哥们儿。。。睡着也拉屎💩。。。于是我也默默回去再睡了一会。第四重惊喜,当当,是同队的小盆宇虽然非常活波,爱问解说员问题,但是并没有捣乱,睡觉的时候可能因为白天太兴奋了,也没有吵闹,我们本来还担心熊孩子们吵,结果非常乖,而且他们回答问题和提出的问题都很有趣,棒棒的!也没有大人做出不礼貌的举动哦,大家都很遵守规则,也很懂礼貌。

(8)第八天:夜宿海生馆后续活动+高雄美丽岛穹顶
第二天早上的第一场喂食表演是只专门开给参加夜宿的人的,他们都叫”夜宿家人“(很亲切吧,关键从他们嘴里说出来一点都不觉得恶心),然后由领队带着去海边潮间带,碰运气能抓到个啥,有个领队抓到了海参,给大家围观完又放回去了,其他也没碰见啥,寄居蟹还没有那天蔡老板给我们抓的大,哈哈。
后来去了高雄,在机场寄存了行李之后,有4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消磨,我们去了美丽岛观摩传说中的穹顶大厅,挺漂亮,但是也就看一眼就行了,1出口有街对面奶茶铺小老板娘(男友是台湾人)推荐的肉燥饭和苦瓜排骨汤,好吃!我们一人一份饭一份汤,份量很足才合39人民币!
美丽岛和机场大概有7站,中间经过三多商圈,三多商圈站外有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还有几个逛街的地儿,我们这一路上都只顾自己吃,都没买伴手礼,正好在这里解决了,逛街时间随机,差不多4点我们就回机场啦。

留住美好时光的照片及部分点评啦

以上就是我们可怜兮兮在路边吃台铁便当的场景,是的,店内并没有座位!要去吃的朋友要注意哦,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给大家带上火车吃的,我们没坐火车,也就没问。

后来有水果店的老板提醒我们不要吃也是上的水果,我第一天吃的这番石榴因为在大陆都没吃过,所以也评价不出好坏。

传说中千颂伊来台北直奔的大来小馆。店里挺小的,还挂着一些明星来吃时的合影,我看到了赵又廷和陈意涵一起的。

台北故宫,城会玩。。。什么鬼。。。

西瓜汁,店老板说台湾的西瓜都是黄瓤的哦,吃到红色的就不是台湾本地的。

超级喜欢吃,大肠包小肠。外面那个白色的是糯米的。

传说中“九份的咖啡店”!

感觉如果像我们一样只在九份玩一下,而不住的话,傍晚去很适合,夜景非常漂亮,白天反而平凡。

西门町,越晚越热闹,小吃是真的好吃,一吃就觉得大陆吃的“台湾小吃”都不好吃了

airbnb上定的white house,棒棒哒

本地行程本人感觉除了夜宿海生馆之外的最大亮点,人鱼之丘民宿,爆棚的少女心啊!!!

吼吼,最爱这张,很赞吧~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25 18:5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5 21:26

引用 ciaoveronica 发表于 2016-07-25 18:57:3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ciaoveronica:嗯,还是懒了下次做准备的时候就整理攻略部分,到写游记的时候就方便了

2016-07-29 00:43

引用 chunfeng 发表于 2016-07-25 21:26:5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hunfeng:说走咱就走哇,风风火火一杯酒啊

2016-07-29 00:4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6 00:27:51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哦,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呀,刚好在学韩语,学完韩语也打算思密达国走一圈。已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