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长途自驾游,2016年7月自驾阿尔山、满洲里之旅

2016-07-24 22:20 4496/15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次出游其实有些仓促,本来和其他车友相约7月8日出发,目的地是中国最北漠河,请假也请好了,东西都准备好了,临行前三天突然接到领头的消息,因为他身体原因要做手术去不了了,其他两辆车也都不去了。当时觉得有点不甘心,所以和家里人一商量还是按原计划出行,走到哪算哪,也算看看中国有多么广阔,时间紧任务重啊,之前有人操心所以也没有计划行程,两天时间理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各种攻略,总算计划出了大致行程。虽然途中没有按原计划,不过这次出游还是很开心的。先把原计划写写吧,以后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实现了。
原计划是这样的:第一天,家(我是河北沧州的)--东乌珠穆沁旗;途经张北县、太仆寺旗锡林郭勒
                           第二天,东乌旗-阿尔山,走中蒙边防公路,传说中的S303
                           第三天,游览阿尔山
                         第四天,阿尔山-满洲里,途经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边看看
                        第五天,满洲里-黑山头镇,途经胡列也吐度假村
                       第六天,黑山头-临江
                       第七天,临江-室韦-恩和-根河湿地
                      第八天,额尔古纳-金帐汗-莫日格勒-海拉尔
                      第九天,第十天 返程
途中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实际上我们的行程是这样滴
顺便说一句,路上要准备的东西大家可以去网上搜一下,什么吃的呀,用的呀,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是车载充电装置和抹布,提前下载好百度离线地图,全程导航很费电的,一直给手机充电最好,还有草原上的飞虫很多,开一会车挡风玻璃上就都是虫子尸体了,密密麻麻,去服务区的时候一定要擦擦,安全行车。

第一天,开了十个多小时到了西乌旗,因为临时决定不走魔鬼公路S303了,主要是爸爸担心家里车底盘低,不好通过,要是托底油箱漏了,轮胎都扎了就毁了,所以在绕道张北之后决定在西乌旗落脚,第一天嘛尽量多赶路,经过张北后慢慢就看见草原了,不过后来听内蒙当地人说,今年干旱,草都长得不好。下午五点多到了西乌旗,真的是很小的一个镇,开车找了一家有院子好停车的宾馆就去吃饭了,简单的吃了面就回去了。回去的路上竟然碰到了老乡,沧州卖大枣的老乡,开着双排在路边,上去聊了半天,得知S303轿车去真的是去受难的,路上都是大车,要不就是好的越野车,让我们不要冒险了,听了这话更坚定了我们虽然绕点路但是省事的决心,后来到了阿尔山跟人聊天说S303准备大修了,因为边防公路风景还是很美的,有利于发展旅游业,要致富先修路嘛!

第二天也是艰巨啊,800多公里,途经霍林郭勒,兴安盟,再到阿尔山,比走S303远400多公里。之前在百度地图查的时候,发现有一条从霍林郭勒(又名霍林河)到阿力得尔的S101,但是百度地图显示施工中,要是能走这条路就会近不少呢,赶紧在网上搜索关于这条路的信息,很少,有说7月1号计划通车的,但是都没有准确消息,我们决定边走边问,在去霍林河的途中向收费站员工问未果,在霍林河的一个超限站打听说是没有通车,只有继续绕路啦,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好多大风车~

整体来说这一路的省道路况还是不错的,收费站也是不少啊,一会15一会10块的,地名也都很奇怪,不好记。到阿尔山是不到下午五点,真的是最小的市啊,一共就一条主街,基本都是各种旅馆,大巴车旅行团也是随处可见。因为到得早所以打算继续往前赶,在去阿尔山森林公园必经的伊尔施住宿,先去看了一眼网络上有名的阿尔山车站,实在是太小了,要不是我提前做了功课都看不出是个火车站拍照留影的人是络绎不绝啊。从阿尔山市到伊尔施市的路实行单行了,在五里泉前的路口左转,伊尔施市也很小,一条主街道,两边基本上都是住宿的,不过条件比较一般,找了看起来还可以的,主要是停车好停的住下了,就是一楼好潮啊,懒得搬行李上二楼,这里的宾馆都木有电梯,凑活一晚上,晚饭吃的东北菜,只能说菜量确实很大,价格也不便宜。

第三天在宾馆吃了早饭就开车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了,在宾馆门口碰到了跟我家车一样的一家子,吉林的前一天刚去了景区里,我赶紧打听一下怎么开车进去,因为之前看过的一些游记都没有准确说到底能不能开车进景区,大姐说是可以的,我们就出发了,路况一般,可能走得大巴车太多了,路面有些地方有小坑,开了大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景区门口,被工作人员指挥到停车场让我们去买票。不过就算你开车还是要买景区景点票和景区大巴票。景区门口外面是金江沟,里面还有两个服务区,分别是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这两个服务区可以停车吃饭以及换乘景区大巴。虽然说可以开车进景区,但不是所有的景点都可以开车进去的,像天池(不是驼峰岭那个),三潭峡都不能开进去,当然除非你有特殊渠道,因为里面还是有小车的,说是有条子什么的,不然还是坐大巴,其实一天时间早点进景区完全可以逛完所有景点,而且我们那天好热,大巴上有空调很凉快,所以就把车停在了天池服务区,拿了些水就上大巴了,由于天池服务区算是中转点,所以中途还到车上换了双鞋,吃了点东西。景区大巴简单介绍一下吧:主线1:金江沟门区-天池服务区-石塘林-兴安服务区(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
金江沟门区是景区入口,可以从这里上大巴,也可以到天池服务区上大巴,我们开车到天池服务区,这样路上可以去看一下乌苏浪子湖,再就是龟背岩就是个大石头,时间不充分的可以不用去了,石塘林出入口不在一起,就是上下大巴的地方不在一起,不走回头路,进去了就要从出口上车,不过在我观察其实不是很严格,有些人就从入口处上大巴了。
                       主线2:柴河源门区-大峡谷-驼峰岭天池   这个就是去大峡谷必须坐的路线了,而且是从驼峰岭天池处坐车,而这个驼峰岭是整个阿尔山最漂亮的,最应该去的景点,也是个不走回头路的景点,爬上去大约500多台阶,很多人上去了就原路返回了,其实也没有多远,我们是从入口进,出口出的,在最高点俯瞰整个驼峰岭天池还是很美的,风也很大,吹得帽子都要飞了~ 大峡谷呢,可能我们去得时候不好吧,没有什么水,没什么特点,峡谷也不大,就是个打卡一游吧。
                       区间1:天池-天池服务区-三潭峡-地池   这个区间车上的景点可以说最没意思了,地池就一个小水泡子,天池900多台阶,我们没有去,要是先去了这个,一天的体力就歇菜了,幸好在山下问了一下,说是900多台阶,老妈直接拒绝上去了。
借用在网上找到的示意图,各位就会比较明了了。

我觉得秋天去阿尔山应该是最佳季节,夏天只有满眼的绿色,秋天应该会有红叶的点缀,会更美。

下午5:00景区大巴就会停运,一定要把时间安排好。五点从景区出来返回伊尔施市,由于前一天住的实在不是很舒适,决定换一家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停车的地方,叫杜鹃山庄,应该是比较正规的宾馆,一晚上200,给我们推荐了吃饭的地方,沈老头包子,就在山庄斜对面,菜量也大,也便宜,所以早餐也在他家吃的,15元自助,吃到撑,一定要早去,因为人很多,去晚了要等位的。
第四天吃了早饭又出发了,目的地满洲里,查了地图有两个路线,一个远时间长一些,一个近一些快一个小时,老爸坚持要走近的,只有听他的了,事实证明还是按之前的原计划走比较好,就是阿尔山-满洲里,途经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我们实际走的是新巴尔虎左旗,从呼伦湖东面绕过,经嵯岗镇走绥满线到满洲里。开始路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满眼的草原延伸到天边,路况也可以,我们也很高兴,不过到了嵯岗镇就晕了,绥满线全部是大坑,一度以为我们走错路了,总算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走较远的那条路了,也是因为这一段烂路严重严重影响了时间,所以没有去到呼伦湖边,所以不是越野车不建议走这边,远一些的都是省道,很好走,还可以到湖边成吉思汗拴马桩看看什么的,这次没去呼伦湖也算是个遗憾吧。走绥满线烂路的时候我都心疼我家车,从没走过这种路啊,期间还托底了一次以后再买车坚决suv了,沉默的过了这一段后,到扎赉诺尔总算好了起来,心情也放松了不少。后来查看地图发现,如果可以的话提前下绥满线走扎赉诺尔市区里,不要走绥满线绕过扎赉诺尔市区,这样可以少走一段烂路。进入满洲里之前路过猛犸公园,没有门票,停车费5元,修的还是很气派的。之后就是套娃广场、国门景区,说实话都是比较坑爹的景点,以前套娃广场还不收费,现在又修建了一番门票90,差点就进去了,后来在取电子票的地方看到了介绍册,原来里面改成了类似欢乐谷的模式,有一些游乐设施还有演出晚上八九点才开始,实在不是我的style,所以立马就退了票直奔国门,国门也是乌央乌央的人啊,自驾的亲们不要去路边上的收费停车场,再往前开,右边有个购物的楼,楼前面随便停车的。国门景区门票80吧,其实里面也没什么,所以没进去,从刚才的购物楼里面可以传过去,能看到国门和火车,只能说这两个景点纯粹是圈钱的。

离开国门就直奔满洲里市里找住的地方了,建议早去找,因为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满洲里市的街道是单行道,停车大多沿路边停,去晚了真的是没有停车的地方,我们先把车停在了远处,走着找了住的地方,留一个人在路边占这一个车位,老爸赶紧去开车,这样才有了地方停,看到路边一队自驾过来的suv绕了好几圈都没找到停车的地方,满洲里住宿比较贵,标间基本250左右,夜景也一般,街上全部是卖牛肉干、奶片、俄罗斯商品的商铺,晚餐吃了一顿饱饱的涮羊肉,羊肉味还不错,不膻。晚上吃了饭老爸说他累了想回家了,而且我们就一辆车还是不要跑太远了,家里还有爷爷奶奶不放心,所以我和妈妈就妥协了,也确实很累,每天早出晚归,中午休息不了。所以决定第二天就返程,走最快的路线,全程高速 。两天后就到家了。
 第一次长途自驾就这样结束了,还是有不少遗憾的,没有去呼伦贝尔更深入的地方,不过也让我总结出了最适合我们的出游方式,长途自驾确实很辛苦,很累,路上有很多不确定的情况出现(回程途中右前轮还起包了,在小雨中换胎也是醉了),到旅游地包车或租车应该是最好的方式了。六天途经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四省,全程4500公里,人生中的新体验。
其实之前去过不少地方旅游,但都没有写游记,这次得以出行也是在网上做了很多功课,借鉴了前任的经验,所以也写写我们这次出去的经验和体会,为其他朋友提供参考,希望能有帮助。

2016-07-24 23:00

引用 未来是什么since_now 的图片:

2016-07-25 06:57

2016-07-25 07:19

应该再详细一点。

2016-07-25 08:05

第一次长游走这么远,

2016-07-25 08:08

引用 未来是什么since_now 的图片:

3顶!好攻略!

2016-07-25 08:46

行程安排得不错,赞!

2016-07-25 08:52

2016-07-25 09: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引用 sofia 发表于 2016-07-25 09:25: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