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去到大西北(兰州、敦煌、吐鲁番、以及北疆以北)寻找清新味道~

• 出发时间/2016-07-16

写在前面,关于本次旅行的概况

由于出行前一大段时间我压力很大,减肥效果慢、白天上班晚上看书准备考试不太能适应等等一系列,心情不是很好。因此也就没有时间去规划,以及找攻略,以至于我们告诉父母这个消息后,他们四个人都有一些担心。所以你们不要学我这一点。
但是,我们有储备啊
        一直以来,老公我俩就很喜欢出去走走,看不同的风景对我们来讲远比一件衣服更有趣,一部欣喜的相机也远比一枚钻戒更能吸引我。所以,通过各种渠道看旅游日记、旅游节目、旅游攻略就如同刷微博微信一样是我饭后放松休息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我老公,他可以盯着一张中国地图看半小时。
       所以,我们心里有概念,而不是鲁莽、不负责任的前行。对于我自己来讲,不会去到人山人海的地方遭罪,但绝对不会选择人烟稀少的地方自己开辟道路。我们有家庭、有工作、有那么多爱我们的人,所以安全出行绝对是第一位啊。
       写这篇游记第一是为了纪念我俩第一次独立出远门的美好回忆,第二是为了给跟我要攻略的朋友们回应,第三是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让我更能了解世界。请亲们不要跟我说“有假期真好、有钱真好”之类的话,我并不认为这是好友的问候,每个人的时间一样多,这方面付出的少你肯定在别的方面比我付出的多,哪怕是睡眠呢。而钱呢,感谢我们这个和平幸福的国家让我们不会为温饱发愁,几千块你肯定会有啊,同样的道理,你没有消费在这里,肯定比我在别的地方消费的多,哪怕是你买了股票被套。
      OK,再简单说一下人物、地点、消费。
      人物:我老公吴先森,劳苦力的一只熊。主要负责背包、拎箱、取票、不要其烦给我拍照、以及给孤陋寡闻的我讲解历史。我,大管家。负责打理行李、网络购票、全力保护我们的资金财产安全。以及拍风景,以及他的背影
      地点:兰州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禾木喀纳斯湖。
      消费:交通住宿费:6524元。门票:鸣沙山120,莫高窟200,葡萄沟75,交河故城70,禾木200+60+20,喀纳斯地质公园305,观鱼台车票单程60,两人合计2220,吃饭合计不到400,共消费8744元。

你们最关心的行程~

由于每个人的时间规划不一样,个人仅供参考。还有,我对美食不是很有欲望,到当地只吃了最有名的小吃,就顺着一起加进去,不开美食专题了。
7.16早9:15,石家庄兰州的航班,GJ8797。准时起飞,提前降落。一下飞机,超级凉爽的天气,21摄氏度,淡蓝色的天,少量的云,开启旅程好心情。到兰州第一是有到敦煌的夜车,不耽误白天行程,还比直飞敦煌便宜(这是重点哦)~
存好行李取好票,去找马有布兰州拉面,7块钱一大碗,超级好吃啊,牛肉7块一份另加。吃完之后开启暴走模式,穿过水车博物园沿着母亲河走到中山桥,黄河第一桥。这个有什么意义呢,可能没意义,但是就是想来看看。哈哈。(吐槽一下兰州火车站,一个字,挤!两个字三个字我就不说了哈。还有,兰州站的“兰”好奇特~~)

7.16晚17:25由兰州开往敦煌的卧铺,正点到达。睡一觉7.17早上睁眼看到窗外茫茫的戈壁滩我才确定我来到了一个很陌生的地方,这里距离家很遥远,心里有点怕,可是自己做的选择啊哪能当逃兵。心底的波涛汹涌,脸上的泰然自若,拿起手机给青旅老板打电话来接站。抬头一看,哇塞,遍山漫野寸草不生的沿线竟然开辟出来一片向!日!葵!好漂亮啊,像是在迎接我们的到来,心里奇迹般得放松啦~这家青旅店的名字是“温暖之家客栈”,大床80RMB一晚,接站,非常划算,很干净,非独立卫生间,老板家里三口人都在这里住,而且老板娘人那叫一个好咧~在回栈的路上老板娘叫我们把提前在网上订的莫高窟门票取出来了,说省的到时候麻烦。(P.S.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预约,每天都有人数限制,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开放时间段和票价都有,全票200/人,学生票半价,貌似研究生证也管用,毕竟是国际化景点哦)。
       到了客栈我们洗漱好换好衣服休息片刻就去莫高窟了。超级超级的震撼!先看两场纪录片,了解一些敦煌的历史以及莫高窟的历史,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了,而且都是民间自发凿建的,非政府行为,古人的智慧真的是难以想象啊。我不信佛,但是来到这种地方真的感觉很朝圣,敬畏之情就会油然而生,听讲解员说有些画卷被国外的强盗挘走了,莫高窟的文化存在于英法德等历史博物馆很多,全部的参观人员,不管懂不懂的佛教,看上去都很伤心失落,大家的拳拳爱国之心都是一样的。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感受一下千佛窟的沧桑年华。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一路小跑拦了一辆出租车,奔向鸣沙山、月牙泉,只是为了追夕!阳!下的骆!驼!但是我们忽视了一点,敦煌的太阳快8点才落山啊也是醉了。进景区有车但是我们不坐呀,我穿着凉拖进来不用租鞋套呀(15元/位),哈哈,省钱能手不是白封的我们一路爬啊爬,看着挺低的沙山真的是累屎啦,老公拉着我爬了好久才爬山去,找到个自认为绝佳的位置看日落~蹦啊跳啊拍照,广阔的沙山分分钟钟觉得是在包山啊!超级嗨皮,就在我们以为太厚的云看不到日落下来的时候,我看到晚霞竟然是粉!色!的!好美啊~赶紧拿相机拍啊拍~!突然听到阵阵驼铃,还以为自己因为种草敦煌太久魔怔穿越了,但是一转身,天啊,骆!骆!队!于是我就追着骆驼拍啊拍,竟然踩到骆驼粑粑,还差点踩到鲜的你们要是去的话一定要小心~看到了沙漠奇观,心里那叫一个爽!然后围着月牙泉转了一圈,本想沙漠宿营拍星空啊,可是怕熬不住还是放弃了,然后乘坐3路公交车去沙洲夜市啦~喝了杏皮水吃了羊肉串(不要在夜市那条街上吃,在它后面的那条街,烤的非常的嫩,而且老板超级爱笑啊,说看你们两个小孩儿都是外地人,不能给你们烤太肥的,太感动了啊非常满足、开心的一天在满天繁星里结束了。
7.18早上我们从敦煌火车站买大巴票(42块)11:00出发到柳园南,坐动车D2703,14:47出发去吐鲁番北。

晚上7点到达吐鲁番那叫一个热!动车报温41摄氏度,真是热浪滚滚啊~那叫一个蒙!圈!满目的高鼻梁深眼睛面部轮廓炒鸡立体操着不同语言的景象真的以为我在俄!罗!斯!啊,我们乘坐公交车到了如家大十字店,老公跟我说,这就是你说的条件比较好的酒店啊我说在这样一个市貌都不如咱家县城的地方你还!想!怎!样!瞬间他就老实了第一件事当然是开空调啊,冲澡啊。今天有点小插曲,老公说新疆特色是大盘鸡,要去吃。然后我们问前台,前台是汉族姑娘,她并不知道(其实是因为大盘鸡不是人家的特色好嘛),然后我们就用百度地图的“附近”功能找,但!是!找到一家只有牌子没有做饭的人,只有打盘的人我一看到那种一群年轻人聚一起打牌的场面就害怕,赶紧拉着老公走了,然后又接着找,导航把我们导进了一个深巷子,想想快九点(虽然天还亮着)了也是毛骨悚然,放弃,这个时候我好像有一些中暑头晕目眩的,而且一天没吃饭了真的走不动了,抬头看到了德克士(对,走这么多路没看到一家肯德基),我像抓了一颗救命稻草说想去吃,老公讲,你奔波还几千里地就是为了来吃吐鲁番的德!克!士!瞬间我觉得他是在嘲笑我,然后他接着讲,咱们不跟团不包车完全自由行是因为非常自由但是同时一切自理肯定会很辛苦,所以在享受的同时需要承担啊。一句话真的让我刮目相看啊,就像高温天气里的一缕清风吹进我的心田,精神百倍了。他接着说,新疆这么大,找大盘鸡哪有那么难,咱今天晚上先吃这里的特色吧。然后我俩接走走了不一会儿,在转弯处就发现了一个百年老字号小吃,我们吃了牛肉炒河粉,素炒粉丝,真是炒鸡香啊。伴着初黑的夜晚,我们步行回宾馆,路上都是维护民族团结、听从党的指挥等等标语,好安心。
回到宾馆找了找吐鲁番的攻略。最后决定去交河故城、葡萄沟。其实本来我们是打算报个当地一日行旅行团,但是,那些名字都是各种提,真的记不住。最后我俩打算多花点钱打出租车把。后面的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呀。司机是个维族帅哥,懂汉语。一路上没什么话,但是每句话都能说在点上,说不会给我们绕路,说我们随便玩,他都等着。第一站是交河故城,每到一个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地方我都会心情无比沉重以及敬畏。真的太难以想象古人是则么弄造成这一项项伟大的工程。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的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凝视着眼前的一切,蹭着几波导游的讲解(还有两拨国外旅行团),当年的繁荣景象一道道闪过,是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也会成为后代的古人。历史的车轮分分秒秒都在向前行进,不曾停留。我们也只是历史上的无名人物,不值得一提,但是对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每一项的大事件都刻画着个人历史啊。想做的抓紧时间去做吧,想走的路抓紧时间去走把,否则也只会被历史风尘所埋没。还有,我们去了吐鲁番博物馆,看到了干尸,吓死宝宝了,不多说了。
太沉重了,以下全部都是绿色的世界!!!是不是觉得迎面吹来凉爽的风呀~~~哈哈哈~
从交河故城出来,小哥把我们拉到了传说中的葡!萄!沟!在这个地方满眼尽绿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可是我们来的不是很是时候,普天还不熟呢,进来看了维族人的舞蹈,真的像在电视里看到的一样,而!且!你真的会不知不觉跟着他们跳啊,超级有感染力的。嘿嘿,就这样不是旺季我们还是玩儿两个小时,司机小哥都表示无语,后来就打电话问我们是不是迷路啦(他情商好高,超委婉)~
然后在吐鲁番博物馆又发生了一个哭笑不得的事情。我们需要寄存包才能进去,然后我就带了相机进去了。结!果!刚进去没多久老公就要去!厕!所!还是大号,我勒个去,我们什么都没带进来,然后他就出去拿纸了,我就继续看,后来看到干尸超级紧张就打算出来找他,结果找不到啊,又没带手机,无奈之下我就出去了,但是存包箱的纸条在他那里。我还是拿不到手机,然后博物馆又一个维族帅哥主动把手机给我说给你老公打电话吧,那个热泪盈眶啊所以,还是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吧~~~
谢过之后,吃到了炒鸡好吃的羊!肉!抓!饭!这个店就在吐鲁番博物馆斜对过,18块钱一碗,米饭随便加,特别多的本地人。茶叶水也好喝
吐鲁番之行结束,回酒店取行李,坐公交车去吐鲁番北站乘动车去到乌鲁木齐

7.19下午17:58D2701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因为到处在修路,所以公交车+出租车到达预定的酒店,这个地方没啥好说的,也没有特殊的感觉,完全是为了乘机。晚上在机场附件吃了心心念念的大盘鸡,确实好吃的很啊。哈哈。

重头戏来啦!!!!!!7.20早7:15的航班GS7465,乌鲁木齐喀纳斯。然后65元/人坐机场大巴去到喀纳斯湖售票区,做2元/人的公交车去禾木售票点,然后坐区间车2个小时去禾木村。
没错,从飞机上往下望去这一片片星罗棋布的绿田就代表着经进入北疆以北地区了,随着飞机的降落,一派塞外江南的景象跃入眼帘。这个时候嘴里吐出了“好美啊”三个字,然后脑子里闪现出一个词“美丽富饶”,田土肥沃,马儿健壮,白云飘飘,高山流水,雄峰壮丽,击破苍穹,辽阔苍莽等等词汇你随便拿吧,哪一个都不足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
随着车子往禾木村子里开,曲延婉转的公路就像在浅绿、深绿、鹅黄、湖绿的地毯里穿行,美到没朋友啊。突然开始有木屋出现了,没错,我们今天晚上就住进小木屋,童话里的画面。车子停了之后取上行李跟随客栈小哥抵达目的地,满院清新的景色突然想起来王维的“客舍青青柳色新”,真的是太太太喜欢啦!我跟老公讲,这里是不是就是天堂,他说“哈哈哈 我不知道天堂啥样”,你妹啊,我当然也不知道这一天就是随便走走随便拍拍,真的超级惬意的感觉。这里的天气真的好诡异,刚刚艳阳高照,突然就可能大雨倾盆,不一会儿又会云开月明。雨后天晴之后我们爬上山头,一览整个村子的面貌,安静而又祥和,老公说“世外桃源”一般。望着湍急清澈的河水,抬头就看到美丽的双彩虹啊!!!在山上又是一片草原之甸,悠闲吃草的马儿那油亮的鬃毛闪着金色的亮光,就像棕色的闪电划过草原;盛开的小白花像是在诉说着美丽的爱情故事,任由黄昏的光亮温柔抚摸~这一切怎能让你的心不安静啊~晚上我们在凉凉的温度里回到客栈,在这样的季节里真的好舒服。
7.21早晨我们挣扎着起床看了美美的日出,有专门来取景的摄影师为我们拍下了晨光中的剪影,炒鸡喜欢的feeling~金黄的太阳越过高山跨过流水为整个村子铺上了暖暖的外衣,开阔平缓的草原反射着遍野的金黄,猛吸一口空气都是润着甜甜的味道,真想喊一句”来到这里此生无憾啊“!
可是总要离开啊,回到我们小木屋的路上看到了那一座满院子花儿的家。我很确定,这是每个人心目中的家园啊,美得就像一幅画吧。回去之后收拾行李,恋恋不舍地坐上了返回喀纳斯的区间车,禾木再见,望有幸再与你相见。
禾木的客栈小哥的推荐下,我们住在了贾登峪生活区,赶飞机方便。安顿好一切,我们去往喀纳斯湖。
来之前。公公对我们讲,“九寨沟喀纳斯湖”是你去了永远不会后悔的地方,老公我俩三生有幸去年一睹了九寨沟的美不胜收,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喀纳斯湖,这篇世界少有的“人间净土”买了票,坐一个小时的区间车来到这里,步行1068级台阶登上观鱼台,哇塞啊,这是真的么,简直就是一幅秀美诱人的画好么,一弯深广的湖泊像镶嵌进群山一样,依山傍岭,像湖绿色奶油一样在游艇的滑行之后泱泱汇合,幽静而肃穆。哎呦,我觉得我都词穷了,你们自己看照片体会吧。总之我是觉得完全不虚此行啊。
观景完毕不建议亲们体验徒步下山啊,可能会有小蛇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其余的,你们看照片吧,我词汇量有限,真的想不出可以表达我心里喀纳斯之美的词句了。
7.22睡了个饱觉, 二次进入喀纳斯湖,慢慢观赏其余的湾水景色。临走之前老天爷也是恋恋不舍地,掉了几颗眼泪喜欢这种温润的空气。
7.23日一早8点,坐机场大巴去到喀纳斯机场,乘10:35CZ6618航班到乌鲁木齐。准时出发准时到达。

到了乌鲁木齐去吃了血站大盘鸡!还有红柳羊肉串!还有卡瓦斯!超级满足~哈哈哈哈
7.23在乌鲁木齐乘坐16:25CA1266航班到达呼和浩特。准时出发准时到达。老公说终于可以推!着!箱!子!了!哈哈哈。
7.23呼和浩特东21:24Z184直达衡水,准时出发准时到达。
一路顺利,配合默契,不多不少,幸福刚刚好。
家,永远是我们温馨的港湾,那里有最爱我们的人。一觉醒来看到婆婆妈为我们接风洗尘准备的午饭真的是超级感动。
希望看到这篇攻略的你们也能一切如愿。

天气、衣物、网络以及其他

1、西北部地区,昼夜温差较大,7月份去都建议带着夹克之类的衣服。你看到的我的照片,早上有点冷。
2、提前把天气情况摸透,这关系到你的航班是否在计划之类。另外,“飞常准”APP,不错,推荐给你们。
3、带好充电宝,确保手机有电。如果想着乘共交通工具,建议提前将公交车路线、地图截屏保存好。
4、长距离旅行,要对住宿在心里有个安排,建议提前订好,避免天价宾馆的出现。
5、在去一个地方之前把网络信号考察好,如果网络不好用,赶紧把该订的票提前订好。
6、现金带一部分,在能刷卡消费的地方尽量刷卡消费,保不齐哪个景点就不能刷POS机,比如这次我的喀纳斯湖景区就是停电状态不能刷卡,有游客现金不够用,就有超市微信套现,手续费5%,呵呵呵。
7、安利给你们一个我觉得幸福感指数飙升的物品,一次性马桶垫,不占地儿心里还超级痛快。另外,浴巾我也是自带。

另外一条路线

时间不紧张的话,从乌鲁木齐飞到喀纳斯,先在贾登峪住下,去喀纳斯湖景区,然后带好行李去到禾木,在禾木住一晚直接买大巴票去布尔津布尔津据说也很好,中途可以去五彩滩玩儿一下,听说也很美哦。
布尔津买去北屯的大巴。
北屯去到乌鲁木齐的夜车卧铺就可以了。

我是不是很高产啊 哈哈哈  过后再添加拍摄地点、客栈酒店名字、餐馆名字等,洗洗碎啦~
背景音乐为 to the sky~Owl City的主题曲,我很喜欢,希望你们也喜欢~

真美!

2016-07-25 10:3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25 13: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