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赏景#日喀则环线+青藏线

2016-07-24 22:40 741/5
  • 出发时间/2016-06-18

关于行程、注意事项

这次西藏游提前一个月开始计划,包括研究线路、网上组人和包车等事宜。线路的话由于是第一次去,不知道我们能否适应高反,网上有些驴友写得有点可怕,所以线路暂定了林芝+山南环线(怕到了飞到拉萨高反厉害,所以先往低海拔走)和日喀则+纳木错的环线,包车的话网上也有很多不错的选择。
       最麻烦的是组人的问题,要组到合适的人不容易,到最后定了队伍之前,由于一些问题我换了两个队伍,最后这个队伍里算上我和女友共5人,其余三人的假期没有我们多,只走日喀则线5天,而且他们人很不错,所以我们俩决定也先走日喀则,后面的到时候到拉萨觉得也应该好组。前面5天包车的话是他们三人的一个女生推荐的导游加车,导游真的很不错,叫才平(他说这是他的艺名。。),是个在西藏有不少故事的人。如果有朋友想找个向导的话,我推荐他。
基本行程:
         6.28安多-格尔木
         6.29格尔木-西宁
         6.30西宁-兰州(晚上飞机返回长沙

还有些可以提前聊一聊,在西藏旅游的注意事项,前面一两天不能洗澡,这个对于做好准备来西藏玩的大家都是知道的了;吃的话,前面几天没适应,真没胃口,基本都是吃川菜,但对于油重的菜没兴趣,主要吃青菜,汤等清淡的菜式,直到日喀则五日游结束后,吃饭才基本正常。
        关于高反,前面几天基本都是被头疼侵袭,其余到没什么,我备的红景天、康泰克和芬必得都起到了作用。我在拉萨睡的第一天晚上就开始后脑勺疼,睡两个小时醒来一次;第二天晚上还有点发热,吃了点康泰克,早上回复了,之后在日喀则稍微好了一点,因为和拉萨海拔差不多,但头疼依旧有;再去到珠峰脚下的定日睡的那晚,因为海拔又升高了,头疼加睡不着;后来再纳木错是睡得最难受的,住宿条件一般,加上海拔高,基本晚上就睡了两三个小时、结束了五天日喀则后,后来的青藏线身体终于适应了,在4800米海拔的安多睡觉都能睡踏实。

D1  重庆下飞机已是快晚饭了,之前和同行的一位朋友恰好同一趟飞机从重庆拉萨,而且今天我们到重庆的时间差不多,所以约好去吃一顿重庆火锅。从江北机场坐大巴去市区可是折磨人了,赶上高峰期,足足两个小时才到市区的七天,然后马上打车去先前在网上搜到一家位于解放碑附近的赵二火锅。想顺便提一下,对于头次来重庆的我,重庆的的哥可真是有很好的服务态度,虽然乘车的时间不长,但是跟他们聊天有很亲切感觉,能跟你聊一路。
        赵二火锅店虽然店面很破旧,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生意,我们开始吃是九点多,但之后一直有客人进来,大都是重庆本地人,可见重庆人对这个店的认可。确实,我们都对它味道赞不绝口,而且价格也便宜,不想以前吃过的一些火锅,吃了一次,是肯定不会有下一次的。

D2  原本是上午11点多飞拉萨的航班,由于重庆当天一直有大雨,我们等到下午2点多才起飞。快到拉萨时,我很激动的往机窗外往去,看到了从未亲眼见过的雪山。
       下机后,我们仨都有一点轻微的反应,胸腔有一种被压迫的感觉,而且感到空气稀薄,还好不是很严重(严重的在后面了)。
       下了到达拉萨的大巴后,我们分别去找酒店,我们订的著名的平措康桑青旅,虽然下车点离平措并不远,但我们感觉走了很久,我的步速只有平时的一半了。平措的驴友还真不少,够热闹的。我们入住四楼,毫不费劲,背着包提着箱子感觉走了10分钟才到。。。
       晚饭我们五人小队终于碰头了,另外两个女生从北京坐火车来的,也是当天中午到的,她们说在经过唐古拉山的时候,都有要死的感觉了!还好她们坚持到了,不过其中一个女生,下车后就一直吐,到酒店睡了一下午,现在才好一点。不一会,我们的导游才平也到了,跟我们详细说了一下行程安排,顺便帮我们答疑解惑。
       因为后面几天我们想去林芝,就问了他有没有团可以去的,他说,现在这个时候去的话,雨多且风景不如之前几个月好,再加上山南有地方修路,所以他不推荐这个时候去。所以我们所以为了看到林芝更好的风景,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反正西藏以后还要来的。

D3   今天在拉萨休整,上午去到了大昭寺和八廓街,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后面有天晚上来大昭寺逛,朝拜的人也是不少),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不用多提,他们对佛教的信仰和在内地看到的大不一样,感觉这边的信仰更纯粹吧,后来听一起拼车走青藏线的一位汉族姑娘说,她在藏地信佛之后,整个人有了很大的变化。
       布达拉宫如果要上去看的话还要爬不少的阶梯,刚到的我们估计上去人就会高反厉害。所以这次放弃了进去参观,就到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看了看。

D4  导游才平带着一位熟路的老司机开着一辆福特全顺把我们都接上了车,开始了日喀则5日游,今天经过的景点有羊湖、卡若拉冰川和江孜古堡。经过数不清的弯道的盘山公路,翻过岗巴拉山口后,天公作美,看到了美丽的羊湖,跟站在Windows系统的那些经典风景桌面一样。

布达拉宫和江孜古堡这种建筑形式依山而建,气势雄伟,站在下面仰望,就能感觉到一种至高无上的气势。

D5  今天的行程是由日喀则前往定日县,因为考虑我们5人高反依然在,所以不住珠峰大本营了,明天一早直接去日照金山,再去珠峰大本营。第一个景点扎什伦布寺就在日喀则市内,很喜欢这座寺,人少安静。出了日喀则,一路上风景如画。

高原动物都爱白天休息

蓝天白云,良辰美景,就是你的背景了~~

D6  这天是这次拉萨之行最让我激动人心的一天,去珠峰大本营,顺便欣赏日照金山。早上6点出发,7点准时到达珠穆朗玛峰观景台,加乌拉山口(应该是这个名字),老天对我们真不错,赏赐给我们一个天气很好的清晨,等了20分钟左右,太阳升起,阳光依次洒在了远处的马卡鲁峰,接着是洛子峰,然后为珠穆朗玛峰。由于我是摄影新手,没意识到长焦镜头对于这种风景拍摄的重要性,只能用套头拍了,好在记录下了很多影像。

马卡鲁峰

珠穆朗玛峰

卓奥友峰

看到下图这些弯曲的盘山公路,作为干工地的我,深感施工人员和养护人员的不容易,向他们致敬!!

离开加乌拉山口,距离珠峰大本营不远,1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这里有很多帐篷给游客提供食宿,还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这还不是我们能到珠峰的最近距离,要到达更近的海拔5200米纪念碑,还要花25元坐个环保巴士,下车后,那儿有武警先给游客讲一些警示。
      站在这个我能离珠峰最近的距离里,珠峰看起来不再那么高,是触手可及,它就静静的躺在那等着登山者征服。

这天剩下的时间就从从珠峰大本营原路返回日喀则

D7  今天我们去纳木错,走G318返程,再在尼木县走条山间田野风格的乡道拐向纳木错,在有羊八井地热河流经的格达乡(应该是这个名字)我们停了下来,全都下车去地热河泡脚。这里的风景我很喜欢,蓝天白云,遍地羊群,在这里呆着真不想走。在往前还有一大片“花海”,其实没多大,关键看角度了,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下午5点多,终于到了纳木错,今晚我们住扎西半岛,到达时天气并不算太好,湖上都是云。放了行李之后,我们绕扎西半岛转一圈,快转弯时,运气不错,看到了漂亮的晚霞。

D8  昨晚本来准备半夜看星空,10点多的时候天上星星已不少,期待着后半夜能更多,结果12点出来的时候,云过来了,看不到了,待了一会回去睡觉了。
       今天早上晚上由于晚上没睡好,就起得早,喊上女朋友一起,欣赏了纳木错的高原日出。

今天是5日游的最后一天,中午回到拉萨后,大家吃了一餐散伙饭,这几天玩得很愉快,再献上一张旅途阵法合照。

D9  今天在拉萨休息一天,参观了西藏博物馆,了解历史。
       D10   青藏线出藏,目的地是西宁。早上搭上了一位藏族司机的丰田霸道,司机叫郎达,一起拼车的还有一对天津情侣。刚开始郎达跟我们不熟,话不多,后来车开出拉萨后,郎达开始念出行祈福的咒语,天津的姐姐听到后,跟郎达聊了起来,原来她是汉族,但是后来在西藏佛教认了师傅,学习了不少藏语和佛理,所以郎达念的咒语她能听懂。
       这一趟是我们在平措楼下雪线车队包的车,是318返程,所以价格便宜,全程1500/人,我们四个人总共6800,路上该去的风景都不会少,看到风景想停就停。后来跟郎达聊到他这一趟能赚多少,他说只有3400,估计就够个油钱,本来说是到西宁,今天又说要开到成都,还不加价,而且跟我们联系的雪线车队的人没跟我们签合同,我怀疑这个雪线的人不靠谱。郎达倒没太多怨言,他说既然答应了别人就一定要办到,还去找别人麻烦不好,这让我感觉到郎达的朴实和实在,是个可靠的司机。
       郎达的车是三年前买的,今天一看里程表,已经20多万公里了!他赚钱也是拼了。

引用 K 的图片:

真的是太美啦!分分钟壁纸的节奏!

2016-07-25 14:1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5 14:15:0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向导说每次来羊湖都不一样

2016-07-25 15:0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25 16: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5 16:57

引用 肯狗狗的骨头 发表于 2016-07-25 16:57:40 的回复:

回复肯狗狗的骨头:是的,没有内地景点那么人山人海,夏天去避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