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览斯里兰卡-做一个客观的旅行者

• 出发时间/2016-05-01

行程

如果你是想要抓紧每分每秒去到每一个想去的景点,起早贪黑,不怕累不怕苦,那估计我的行程和建议都不太适合你。
       如果你是希望慢慢感受,你可以接受变化,注重在旅程中特别的体验,更倾向“度假式旅行”而非‘赶路式旅行“,同时愿意与我一起分享旅途中非观赏型感受,那我想我的游记能会有一些有意思的点。

出发前看到很多约伴的人规划好的行程我都头疼,因为全部都是千篇一律的景点以及紧凑的安排。无奈之下我只能主动约伴,告知大家我更喜欢舒服一点的安排,本来斯里兰卡的旅行环境就相对艰苦,还要天天赶路,实在不符合我的出行目的。
       我希望收获旅途中的意外,并通过接触到不同的人打开我的世界观。

4.30 到达
5.1 sigiriga 尼甘布(160km,4h)狮子岩(2h)康提
10点左右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狮子岩,狮子岩游览2小时左右,结束后到康提

5.2 kandy-nuwara 康提(2h)努沃勒
康提市区半日游:佛牙寺+ helga's folly(佛牙寺8分钟车程),午餐后出发去mackwood 茶场。

5.3 nuwara eliya  努沃勒(7h)美瑞沙
Gregory Lake/粉色邮局+坐高山火车 (尽量早点出发去mirrisa,车程较远)+晚上到mirrisa海边吃海鲜大餐
(另外1个朋友当天一早出发去了霍顿,我们在霍顿临近的火车站会合)

5.4 Mirrisa 美瑞沙(1h)加勒
原本打算美瑞沙观鲸半日游,由于时间赶,如果去观鲸,就很难在海边浪费时间享受海岸了,而且前一天我们也觉得担心太累,更想轻松些。
——改称海边休闲游玩

5.5 unawatuna乌纳瓦图纳
海边休闲(unawatuna beach)+看日落+市场买菜做大餐

5.6 galle 加勒坐火车到科伦坡
看日出+加勒古城游(根据lp的步行浏览——2.75km/3个小时)+安曼酒店下午茶

5.7 科伦坡
1.good market集市(race course体育场边的周末集市,每个周六)
2.国家博物馆(9:00-17:00,周五休)
3.乘坐bus tour游览城市,尤其要去Jami-Ul-Alfar清真寺(贝塔市场附近)/市政厅
4.The Gallery Café,环境有特色,菜品很当地。
5.购物店:barefoot 设计师展示商店,位于旧别墅,各类本地设计商品及图书角;欧德Odel、ParadiseRoad/grandhara。(相距不远,可坐tuk-tuk)
6.看日落可以去galle face green,是一片面朝大海的草坪。

以上有的地方没有去,后面详情会提到,但是放在这里是觉得如果时间安排合理,根据评价还是值得去。

交通

1.到斯里兰卡
        我3月初就订机票了,当时一刷看到往返3200,香港转机,时间也比较合适,想到斯里兰卡这么远,整个价格还挺便宜,秒抢!
       结果发现,亚航抢票吉隆坡转机的有1200往返的,1600往返的,最贵的才2200往返,心头好不平衡,哈哈!所以,订票前还是要先看看攻略比较一下。

2.斯里兰卡内部交通
1)最开始我们打算自驾,后来想到还要去科伦坡认证驾照,当地人也不建议自驾,路况不好也不好找。后来庆幸没有自驾
2)绝对不能接受公共交通,想着拖着箱子要去挤人满为患的公交车,这种方式的穷游应该存在我20岁的年纪。
3)索性我们选择包车,7座车每天65美金,考虑到后面在海边不赶路,回科伦坡要坐火车,因此我们包车5天,每人520块。(我们在淘宝上找的,提前会付一小笔费用,约好时间司机来接,过程中根据情况再付一些,行程结束补齐款,全程还有专门的人员跟进,感觉比较正规/负责。这边的司机英文交流能力都比较差,据说英文说得好的本地人都赚大钱去了,只能一些基本的单词沟通,做好心理准备)
4)没包车的地方都是打tuktuk车,一般稍微远一点就四五百卢比,我们4个人经常坐一个车,科伦坡一般起步价200卢比,也就10来块人民币。
5)火车我们坐了两段,茶园段从eliya我们只坐了两个站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体验一下,以及galle到科伦坡

3.科伦坡到机场
       这一部分我没看到攻略讲,也不确定费用。我们找的酒店提供的车,因为是超豪华商务车,价格不便宜,310人民币左右。在跟tuktuk司机聊的时候有的司机说200内人民币也可以,所以可以多比较一下。淘宝上也有,人民币220左右,比酒店便宜。

住宿

由于此次旅行是3女1男组成,无情侣,所以住两人一间的酒店便被不够合理,因此我们决定全程住airbnb,不仅可以体验当地民情,而且大家同处一套房子里便于沟通也许也更有趣。实际上,的确如此!
       第一次住airbnb是在东京,价格实惠,很有当地特色,也干净舒适,因此好感倍增,当时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找地方找了很久,毕竟比起大都位于便捷位置的hotel来说,这种“当地人的家”比较难定位。但还好我们在斯里兰卡全程包车,有当地司机带应该不会存在找地方困难的问题,因此入住airbnb毫无疑问成为我们的最佳选择。
       我们6晚airbnb+1晚hotel,7天住宿人均2155元,四个人日均1230元,相当于2个人日均600左右。整体舒适,住宿条件中等(如果住酒店这个价格也应该还挺好的,mirrisa和科伦坡会贵一些,我们主要是贵在玻璃屋)

DAY 1 @palm heaven#airbnb
       机场到所住的地方30分钟左右,因为没打算第二天去尼甘布,对小渔村/以及每篇游记都提到的鱼市完全不感兴趣,想到本来就是半夜到了还要一大早去一个我在重庆也可以看着到像大型菜市场一样的地方,实在没啥期待。于是,不过是找一个舒适一点,方便一点的地方住一晚,便于第二天启程,来到这里。
房东可以提供接机服务,25美金一个车。如图所示,一大栋别墅,360读无敌大花园,内置3个房间,双卫。房东不住在这里,我们离开的时候只需要把钥匙留在房子即可。到了斯里兰卡才知道,原来这里的被子都是床单,只是一层薄薄的床单。
        早上起来,被房间外的蓝天绿地大太阳彻底打动醒,在大院子里狂拍! 编

day2 @kandy# airbnb
       为了找这个住所,是一段比较坎坷的经历。我们的司机不下十次停下车来问路,在黑漆漆的城市里绕弯寻找。因为房子位于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路口,路牌也由于天黑难以察觉。甚且,好不容易找到房子,因为房子位于一个斜坡,我们的车直接卡住了,房东找了几个人来一起推车才解决。
但还好,这栋拥有四五层楼的超大独栋,提供给了我们耐心热情的房东/可爱的少年管家/舒适的床/绝佳view的屋顶露台和丰盛新鲜的早餐,都让我们非常喜欢康提半山腰的这栋当地民宿,并且跟当地一家人住在一起,能够一定程度上感受到本地人的生活以及有一定的交流,这也是airbnb区别于酒店的特别之处。

day3 @nuwara eliya# airbnb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晚,主要是因为床软,而且也是我在斯里兰卡期间唯一一次盖上了软软的棉被,因为eliya的天气比较凉爽,也不需要空调,晚上有些稍冷,盖上被子后令人格外享受。
       这是两套仅靠的房子,我们四人住一套,两个房间share一个卫生间,房东是澳洲人,有一个管家住在我们房子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也是我在斯里兰卡与当地人交流得最顺利的一次。
      地理位置绝佳,门口就是Gregory Lake,不论是看对面欧式房子的夜景,还是早上推开门看到的这幅风景画,都让我沉浸在这里的静谧和舒心里。

day 4 @mirrisa #airbnb
这是噩梦般的一晚上!!!
      为了控制住宿预算,我们想着在海边的第一天应该会早出晚归都呆在海边,所以只需要找个海边的房子即可。同时,我天真的以为,在赤道旁边的国度,全年气温均在三四十度的热带岛国,怎么可能没有空调呢?怎么可能在我们预定住宿的时候考虑空调的问题呢?怎么可能呢?!!!所以,悲剧的是,这个400块人民币一套的房子,除了床和风扇,啥都没有,没有热水,没有插头转换器,没有喝的水,总之,我在这里彻底感受到了贫困的滋味,加上风扇转动的声音跟发动机一样大,晚上难以入眠。
       因此,我也没拍照留念。但房子管家的小孩真诚可爱的笑容,在露天下冲水洗澡看着我们离开,让这一天成为难忘的经历。管家就是这套房子房东的母亲,带着几个小孩,住在旁边环境更差的房子里,与我们完全无法进行语言交流,只能微笑,但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善意,已让人感到非常惬意。

day5-6 @wunawatuna# airbnb glass house
       当我把这套房子po上网后朋友圈都很兴奋,各个积极问我情况,跟我当初预定这套房子的心情一样。就是为了这两天住在这套360度无敌山景/全透明的玻璃房子里,我们才牺牲了其它地方的住宿条件。
       这套房子2000元一晚,是山林中唯一的一套房子。一楼是3个房间共4个床,一个淋浴的卫生间。二楼是超大阳台/超大客厅和餐厅,一个浴缸卫生间。除了房间以外的地方,都没有窗帘,意味着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透明卫生间里洗澡和上厕所,虽然知道没有人看得到,但那种完全赤裸裸的感觉,还是觉得非常的不适,因此我们其中一个姐姐,一定要等到天黑才洗澡,哈哈!
      转了好几个弯,穿越狭窄的无人小路,刚看到这栋玻璃屋的时候我非常惊喜,跟晚上看到的图片一模一样,格外别致,的确能提供给我们一次非常难得的特别住宿体验。然而,惊喜之后,我们陷入了沉默,因为——没有空调!没有空调!没有空调!对应的,必然没有热水洗澡。由于是四面透明的玻璃屋,两边的房间从早晒到晚,的确很炎热。但比在mirrisa要好,晚上整体温度降下来,开到较大风力的风扇,还不至于太难受。除此以外,晚上必须要关好房间的所有窗户,房东提示晚上有猴子,以及由于自然环境太过纯粹,第二天晚上蚊子袭击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狂喷驱蚊水也没能让我们避免每个人到脚上都多了十几个小红点。
      我们都在说,其实有空调就完美了!除了略炎热,我们在这里的确度过了非常开心的两天。一应俱全的厨房工具,欣赏日落的宽大阳台, 给我们做当地早餐的管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安静,绝对特别的住宿体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让这套没啥性价比的玻璃屋收到airbnb官方微博的推荐以及世界友人的好评。
      所以,要不要体验,就看个人了!
      还是那句话,我绝对不违心夸赞,我只做一个客观的旅行者。

day 7 @colombo kinsbury hotel
       最后一天,原本我们是定一家hostel,四人住一间。也许被热怕了,我们只想住一间空调够大,够舒服的酒店!于是,当我们到达科伦坡火车站的时候,临时决定重新定一家酒店——kinsbury,绝佳的地理位置,仅靠海边,超级丰富的早餐和king bed,让我们庆幸这个明智的决定!非常推荐这家酒店,人均500左右提前定应该会便宜。

这里,住宿的最后部分,我也要总结一下此次airbnb的整体感受!!!
      其实airbnb和hotel主要的区别——
      想要有不常规的体验,选airbnb绝对有优势;想要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本地人的感受,与当地人零距离,选airbnb绝对有优势;多人出行,想要住在一起,可以一起在公共空间里聊天喝酒,一起享用厨房做顿饭,选airbnb绝对有优势;注重性价比,选airbnb也绝对有优势!
       然而,airbnb的缺点也非常明显!绝对比不上酒店完善的设备,所有洗浴用品等都需要自带;绝对比不上酒店的干净,毕竟酒店是一个行业,airbnb是个体行为,是否床单每日更换,都不敢百分百确定,但这次住的地方还是非常干净,我也看到房东柜子里都装满里床单和被子,不过整体肯定不会像酒店一样一眼洁净的感觉;地理位置是最大的劣势,酒店尤其是高档酒店,都会选择较佳的地理位置,这对于游客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一点,而当地人的家就说不清楚了,就像我们在kandy那晚,差点把脾气急出来。
      所以这次这么多个晚上airbnb的体验,让我对它有很加分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负分。以后出行在airbnb的选择上会更谨慎,更关注位置和设备,一定会跟酒店交叉体验。相对而言,酒店的舒适度一定会高于airbnb比如床铺/枕头/淋浴喷头,这些软实力,还是酒店好。当我们最后一晚把自己埋在科伦坡kinsbury酒店里白净松软的床单里,整个世界都完美了,早上起来游个泳,在几十种甜品的甜蜜里享受海景早餐,这种需求,也只能酒店能提供。(当然我说的是大概率,请别吹毛求疵啦~)
      不过出去玩遇到愿意一起住hostel的伙伴儿,我还是愿意在城市里体验一晚,一是绝对便宜,一般一人都在100以内;第二,hostel一般的位置都会非常好,大部分的背包客还是很在乎交通便捷程度;第三,hostel一般都会有个bar或 common lounge,世界各国的友人都有机会在一起畅聊,算是做了一定酒店和airbnb的结合。
      因此,住宿作为旅程中占比很高的东西,建议大家可以将其多元化,丰富自己的每一段旅程。

具体行程

到达科伦坡,半夜。
通关很快,司机在门口举牌接我们,我们直接预定的酒店接机,四个人人民币一百多块。
机场门口直接买电话卡,我们四个人就买了两个,用热点连网足够了!半个多小时到科伦坡旁边到一个小村落,直接睡觉!

狮子岩

第一天,狮子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关于整个地方的历史啊,交通啊,大家肯定看得很多了,没看到的请百度一下,我来说点有用的。

1.出发去狮子岩之前一定请大家先去个超市,包车的可以跟我们一样,买了一箱放车上,给司机准备一点。还可以买点小吃/酸奶(绿色的妞牛牛酸奶非常好吃),因为一路到狮子岩再到你要去的目的地,几乎都没有饭店!!!
       狮子岩周边除了人,真的是连买水都地方都没有。从狮子岩下来如果要去康提,实在饿的话可以途径pinnawala去吃饭。

2.狮子岩门票真的挺贵,难道真的是因为世界奇迹的原因?!在纠结要不要去旁边那个据说可以远眺狮子岩但是便宜又没那么难爬的时候,“来都来了”的概念又跑了出来,同时跳出来的,还有一个讲中文的本地人!于是,本来门票也是200大洋,这个中文小哥能给我们折扣票,然后额外每人收50人民币他带我们游览顺便给我们介绍。其实说的东西我都提前预习过,无非就是这里的历史故事,想到小哥无比热情,给我们省的门票钱差不多,还能顺便了解一下当地人,何乐不为。
       这个小哥在科伦坡学了半年中文,着实流利,还各种幽默滑头,看到中国美女就去留微信,据说有个电视节目来这边拍摄,当时就着了他干嘛干嘛的,手机里跟付辛博/谢依琳的照片还拿给我们show。

3.狮子岩说俗气点就是一块深红色的巨石,不懂历史好奇心不强的话,来这里游览就真的只能合个照而已。并且,我们没吃午餐,就要去攀爬1200级台阶,多数地方比较陡峭,大太阳直晒,半中间的时候真是体力不支。未到山顶,已无力享受登高望远到高度,主要身体吃不消。不是不建议来,如果感兴趣很多网友我看到也是觉得很值得来感受古文明,而是要避免中暑,多喝水,提前饱腹。若有那种带着“为了来而来”的想法,其实我建议不妨花一些时间在自己真正喜欢的景点去。

4.最后想说,因为这一天需要坐好几个小时的车,又需要爬山,日晒,挨饿,对后面的情绪/身体/体验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到了康提后,饿得全身乏力!

康提

康提被美化得有点过度,看了很多游记,我发现伙伴儿们很多是不太爱承认这个地方没那么完美还是真的觉得很好,所以作为一位客观得旅行者,容我说点实话。

1.康提出名的确是因为其圣城地位及佛牙寺,拥有2500年厚重历史的佛教文化地,因此佛牙寺作为康提的必去之地,一是浅薄的感受一下宗教文化以及信仰带给人民的虔诚,二是“来都来了”。相信就拜一拜,不信就走走看,打着光脚,挤在本地人群里,腾空我们内心所有浮躁,让此刻宁静一下,就可以了。
2.脱离了佛牙寺的康提,交通拥堵,路面脏乱。
3.最值得我为此停留的,的确是我大篇幅图片的斯里兰卡小孩,黝黑的皮肤穿上雪白的校服,还真是毫无违和感,非常可爱。看到镜头有的略微害羞,有的热情配合,单纯可爱。他们总会让我想起我在印尼坐volunteer时我的99个学生,快四年过去了,应该好多都上中学了吧。

4.佛牙寺旁边有必胜客kfc还有那个white house以及旁边的印度餐厅,可选择比较多。当然也可以跟我们一样,找一家最接地气的the garden cafe,佛牙寺门口步行5分钟,8块钱的盒饭(见下图),典型的本地口味,街边小店,但看起来比较干净。

出门赶路,除了观赏景点,一定要带着有所感悟的目的出来。

这里处处都是友好的微笑,主动的问候,让人深刻感受到简单的快乐。
       当然,其实这是一众相对落后亚洲国家的通性,所以我们从国内较为繁华的城市走出来,不仅是感受浓厚的宗教文化,在每天的蓝天白云下与本地人民产生文化碰撞,更能收获的是,感恩自己所在的社会,提供良好的市政建设,繁多的发展机会,各式各样的选择,而更珍惜我们所拥有。会更容易在经历风雨的时候保持稳定的心态,因为再不济,我们也不至于沦落到在街头坐在地上手抓饭,为作游客司机而睡在车上,吃大部分呈黑色而没有美感的食物,或光脚步行云云。也会更包容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因为随着视野的广度变大,会发现这是一个超过各种想象的奇异世界,拥有太多差异化。

所以,尽管在康提司机找住的airbnb找了一小时,到了车直接没油卡在坡处,黑漆漆的路边猛吃大碗葱香炒蛋,看不懂的庙宇,拥挤的小镇街道,成堆的垃圾弥漫,或七八块钱人民币杂烩本地菜,这些小小不如意的地方,在坐上车,盘旋上山,看着一望无际的绿色茶园与灰蓝渐变天空融汇,我们四人聊着各自领域不同的见解,心情又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因为那些在我日常生活里难得发生的故事,正是打开我窄小圈子的方式。

也正是这些看过的美景,遇到的不同的人,经历的每一件小事,不断修正着我的世界观。

mackwood 茶场

从康提去mackwood茶场的路途一直在爬山,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最具殖民风情的nuwara eliya,听说喜欢小清新的人都会喜欢这个小城。
       其实在去mackwood的过程中,看到了好几个大型茶场,其实我建议以后去的同志们可以尝试看到一个顺眼的停留下来进去参观,因为到了mackwood后我格外后悔。
       第一,这里唯一的观赏点就是这个模仿hollywood的标志,葱郁的茶山其实远不如我们来的这一路尽是的漫漫茶海,清幽绿色尽收眼底。
       第二,制茶区不允许进入,也没有任何参观的价值来,而看到其他一些茶场,还有人讲解过程,做一些相关了解。
      第三,时间成本过高,实在有些对不起这里馈赠给我们的风景。当我们到达nuwara eliya这个真的值得停留和品味的地方时,我们才发现来晚了。

强烈建议!
       可以到了nuwara eliya再去一个市区附近的茶场观赏或者体验,这样能有更多的时间来感受eliya。这里气候适宜,停留度高,建筑小资,风景极美。好吃的餐厅也比较多,还能抽空去邮局写两张明信片。是比较适合静下心来,舒爽享受,适合独家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也更适合住在一个景观位好的hotel,吃早餐,遥望gregory lake。

nuwara eliya 值得停留的地方

真的很美!真的很美!真的很美!
这一站是我除了Galle以外最喜欢的地方,名副其实群山之中的“小伦敦”。而且气温适宜,白天蓝天白云,夜间凉爽舒适,可以静静地躺在草坪看书喝茶,也可以到town里面寻找各种具有殖民风情的建筑和cafe。

Mirrisa 给我好多惊喜的地方

从nuwara去mirrisa应该很少有跟我们一样的路线,大部分应该都会在中途ella之类的停留一晚,而我们是选择一定要当天晚上赶到海边,尽享度假时光。同时又不想错过高山火车的我们,选择坐一段火车,司机直接到火车站等我们,正好我们其中一个朋友当天一早司机送他去霍顿,正好火车距离霍顿附近那个站也只有几个站,足以体验高山风景。因为全程火车坐久了之后应该会感觉视觉疲劳,同时火车速度也很慢,所以想要体验又赶时间到朋友可以采取我们的方式。从nuwara打车到最近到车站,买张只需要一块二人民币的三等座火车票到想去的车站,司机在站台等即可。
      虽然看到照片当时我并没有特别强烈的兴趣去看这片看似单调的纯绿色的高山,但真正体验但时候还是觉得这是一次值得的体验。广袤的高山/茂密的茶园/远眺的视线,还有把头伸出窗外与风击掌的畅快,几个站的体验都让人感觉特别快,就到站了,丝毫没有我想象中到拥挤/燥热和其它任何不适感。
       之后五小时的汽车旅程,才是最痛苦的一段经历。大部分的山路无数的绕弯,我几乎要吐,所以建议到nuwara和离开整个地方,若有时候坐车会有不适的朋友可以准备下晕车药,或者坐前排,要不然真的会感觉不太好。

早已经去过不少东南亚的海岛,心中最美的有巴厘岛长滩岛华欣等,虽然斯里兰卡整个就是个海岛,有许多海边城市,但好像网上的评价并不是特别推荐海岛游,因此我也并未对斯里兰卡的海滨城市抱有多大期望。尤其mirrisa,我不知道脑海里怎么一直有印象是随着游客增多,现在的mirrisa已经很脏乱了,但实际上当我们傍晚到达海边,仰头看渐变色像打翻的红色系颜料,舍不得低头,以及当我们晚上把脚埋进啥子,听着洪亮的海涛声,吃海鲜喝啤酒的时候,瞬间感受到了度假的幸福感,拥抱世界的幸福感,靠近大自然的幸福感。

白天的海边就更不用多说了 ,标准绝美海滨,高端的深蓝印度洋配置,及海边的英式早餐,冲浪板和躺椅,鲜榨果汁和海鲜大餐,值得把更多时间放在mirrisa!

nuwara的火车站,请记得问一下服务人员目的地的方向,不要坐反了 。

要体验挂火车,高山这段抓紧体验,因为到海边火车的时候,实在开得比较快而且太多人,也比较危险些。

五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只有睡觉才能感觉好过一点。

到达mirrisa的火烧云,火速让司机停车拍照,真正的美已留心中。

mirrisa的夜晚,只需要走到海滩,都是这样烛光萦绕的沙滩bar,大吃一顿,弥补舟车劳顿。

海边早餐,不需要住海景酒店,低廉的价格,换以无价的舒畅心情。

本来到海边后有两天充实到安排,在mirrisa观鲸,然后去unawatuna潜水,本来也都提前预定了,我们是在网上找到联系邮箱,提前邮件预定的。实际上都可以到了那天街边找个小摊就定了,因为太多选择。但是因为前几天路途奔波,到了海边之后真的就想喝着果汁,慵懒躺着,再考虑到出海看鲸太辛苦,因此取消。以及我当时有点感冒,另外两个朋友都没有去潜水过,所以后来也取消了潜水,选择了在逛市场,做饭吃!
       不过说实话,从我在海边玩surfing到原本一腔热血一定要去潜水,到实际在冲浪的时候不敢到远海,被浪打倒两次后赶紧上岸缓冲,以及突然想到要潜到十几米下到海底,竟然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起来。那个时刻,我心里很清晰的想法就是:有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不做,很有可能就再也做不了了。我第一次体验scuba diving是22岁的时候在巴厘岛,当时不会游泳甚至连snorkelIng都没怎么尝试过都情况下背着氧气瓶下海,一直拉住的教练的手不敢独自在海底游走。感恩当时没有因为畏惧或觉得“以后还有机会”而去尝试,感恩年轻时候的冒险精神和勇气,真的,在还可以有力气/不畏惧的时候,just do whatever u r thrilled in!

Galle 若回到斯里兰卡,我最想要再来的城市

玻璃树屋里的早餐,这是典型的斯里兰卡菜,颜值不错,圆球其实是面劵起来的,蘸着肉松末,值得一尝。

为了感受当地人生活,我们选择在到达Unawatuna的当天去galle古城逛市场,买菜回家做。叫一个当地的tuktuk,我们去到了海鲜市场、水果市场和大超市,采购了各种调料和菜品。出来旅行最好带个大厨,只需要提供够原料,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在galle这一天,是此次旅程中最完美的一天。
上午逛古城,不仅去了各大注明的景点,坐在印度洋边上的巨岩,享受世界于我脚底的感受。也背着相机,不紧不慢地感受老城舒适。各式可任意参观的教堂,外表稳重内在惊艳的五星级安曼酒店,无人打扰的街边书店,喜笑颜开、热情可爱的当地少年,以及五颜六色的咖啡馆、tuktuk车,组成了加勒古城完美的画面,让我记忆非凡。
到了加勒,就不要太追求目的地,拿一张老城的地图,或者跟随lonely planet暴走3个半小时的建议,都会在转角收获不同的惊喜!

以下是安曼酒店。

提前一天预订好阿曼酒店的下午茶(电话预约即可,但一定要预约),位置绝佳,就在我们看日落悬崖的旁边,临近荷兰教堂。下午茶同样设在一楼大堂,很开放的环境分室内室外,共计十来桌,所以不预定应该需要等位。装饰简易,沙发也略显陈旧,但据说很多座椅都是以前保留下来的,只是做了翻新。室外略热,室内也只有风扇,日落后蜡烛点上的感觉还是非常有情调的。
        一般是点set分small for1or2 people,large for3or5people,我们三人也只点了small加了一杯咖啡,结果发现分量也很足,最后没吃完。说实话口味真的不错,尤其咸品,甚至优于香港半岛。

我们聊着天,突然一个中国人和一个酒店服务生一起走过来,中国男对我们说麻烦我们帮忙翻译一下他明天要去**地方让酒店帮忙订车,于是我们相识。中国男简称蔡,住在这个酒店,不仅请了我们这顿下午茶,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套房,要不然不会发现,这不足以起眼的五星级酒店,会拥有极其经验的内在,稳重不失惊喜,淡雅不失格调。窗户的位置正看日落,面朝大海,wifi密码被都设成为他的姓氏。
      由于他跟的团已经回国,他想再留下来休息几天,我们看他一人就邀请他到我们酒店吃饭,正好我们今天打算在房间做饭吃!所以,这也是旅行途中的另一乐趣,找一间别致的住所,一定要有厨房,找个车带着去当地的市场买菜买调料,买蜡烛买酒,用简易的食材做一顿饭,不论它好吃与否,此时此刻,端起酒杯,觥筹交错,都会觉得世界给予我们的美满,超越想象。

因此,为了感激我帮他找了另外一台车送他明天去想去的地方,节约了五百块,也很高兴我们能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吃饭,他把冰柜里所有的啤酒香槟都拿到了我们酒店,在我们准备做饭的过程中帮忙切水果摆蜡烛,也丝毫未表现出对落差的介意,这边是没有空调的山林小屋,那边是听不到声音的中央空调的顶级套房,更持续称赞大厨的成果,不断感谢我们的小帮助,这个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会感受到,脱离现实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性,我们不过都是因这里的美景而停留,我们相遇不过因为缘分,享受即可。
       但,我还是在交谈中有了许多收获。原来他就是双廊蹼素酒店的设计师,我瞬间告知我曾经住过这间酒店的好友,并隔空帮她表达了对这位设计师风格的喜爱。他分享了他19岁工作到现在的大概经历,也谈论了住过诸多酒店的感受,包括重庆的悦榕庄、博联、喜来登等,更让我看到了这个设计师的情怀,对产品的要求,这个不那么像生意人的boss!

在海边等日落,随手拍美景。

所以,旅程中风景只是很小一部分,就像前菜,为了开胃。
而真正的主菜是我们在旅程中遇到的人,一起拥有过的经历。我们之间没什么戒备我们也不需要戒备,我们不太知悉对方的身份,我们因共同话题或因对对方世界的好奇而敞开心扉。

从galle到colombo

从galle坐火车到科伦坡,只有一等座才能提前买,二三等座都只能当天来买,我们买的2等座,1800卢币一个人,与3等差别就是两座连着并且中间有把手隔断,三等跟国内火车硬座类似。
出发方向的左面靠海,位置一定是需要抢的,但这还好,当我们到达科伦坡站看到乌泱泱的人群,也瞬间提醒着我们来到了大都市。人还没下,车外的人已经挤上来,拖着箱子简直难以挤出去。

colombo火车站,这是人最少的一段,被人群挤出火车那一瞬间,我仿佛感受到了”春运“。

不过说实话,这段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路被吹嘘得略夸张,若仅当成一段舒爽的海边火车之路,尚可。若把期待置高于最美海边铁路,便会觉得还好。
反而,我更喜欢茶山之路,人更少,空气清新视线更开阔。这条海边路也仅仅只有一小段离印度洋很近,但也不算近,不如行走在海边来得直接。距离最近的,是与铁轨旁的房屋,真的那叫不到两米吧,伸手就能碰到屋顶,居民站在门口望向火车,火车慢行时小孩伸手向火车里的我们要钱,想想,也许面朝铁路背靠大海,就是他们的世界,每天往来在火车上的人是他们世界的颜色,不断在变幻,就足够组成他们心里的调色板,足够艳丽了。

此程最满意的照片,还是对斯里兰卡的人的抓拍。当相机打开,镜头有一种对他们天生的捕捉力,是记录那被烈日筛过的温黄皮肤也好,他们眼里描述的简单也好,或者只是一张张普通的南亚面孔,那时那分,我只想要记录下来,希望回头看的时候,能够回忆起与他们同在一片土地上的感受。

2个小时后,出科伦坡车站,叫tuktuk去酒店时才发现一不小心订了一家不在城市中心的hostel。所以大家在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一下酒店位置,主要通过判断自己要去的半径范围,或者参考下评论。出行时在交通上花过多功夫和过长时间,其实是挺内耗的一件事情。去的景点/餐厅都能在步行范围,或者极易到达,能让旅途不慌不忙,不自觉地感到轻松起来。

由于在科伦坡时间紧迫,且已定酒店的费用只付了一小部分,更为了让旅程结束前能够舒服一些,我们毅然决定重新找酒店,并且,找一家五星级酒店,哈哈!
      于是,才有了大字型躺在kinsbury的king bed上,枕着松软的枕头,盖着刚好合适厚度的被子,吹着空调,感觉幸福竟然如此简单。
      哈哈哈哈!
      对我们三天三夜没吹过空调,吃饭的地方、喝下午茶的地方、买冰淇淋的地方都没空调后,我们终于有了一种“体验完生活,终于on holiday”的幸福感!

最后一天在科伦坡,行程就很简单。找个tuktuk车拉我们把“到此一游”的景点看看,逛一下当地集市,去我最想去的gallery cafe,吃伙伴儿离别大餐,以及买锡兰红茶!

这两个景点都非常适合拍照,颜色大胆,本身就是漂亮的建筑。

the gallery cafe也就是中文艺廊咖啡馆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建筑师Bawa先生昔日办公室所在地,后来改造为现在的集艺术/美食为一体的咖啡馆儿。入户的地方有水池和雕塑,完全独立于外面那个炎热的世界。一整墙的展画,长条桌上关于巴瓦先生的简要介绍,略微昏暗的光线设计,都让我想要强烈的推荐给追求多元化旅程的各位。
餐厅分为咖啡区和正餐区,建议正餐最好提前定位,要不然有可能就像我们一样,得在规定时间内用完餐,不过当地人吃饭吃得很晚,可以稍微早一点去,人会比较少。
菜品主要以西餐为主,吃腻了当地的咖喱后还算可以换个品种,客单不低,人均大概150-200,同时,遗憾的是,我想不明白这么舒服的餐饮为啥没有空调呢???如果不想用餐的话,听说这里的咖啡也不错,就当走走逛逛后休息一下,享受一下这个富有艺术感的庭院,总比街边随便买个冰淇淋强!

也许这是一篇不太合格的游记,因为比起内容足够丰富的其他游记来说,没有签证攻略,没有交通路线,没有常规的行程,也没住传统的酒店。
我只是觉得,以上内容,只要百度都可以搜索到成千上万的内容,我再来依葫芦画瓢,显得我太没有个人特色了。
同时,我希望自己的记录,不仅能让各位花了时间后,能够捕捉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景点也好,会因为我的分享本来想预定传统酒店后,想想要不也尝试一晚airbnb?也能与我一起感受这个目的地的时候,能够通过我在旅程中的感悟也好,矫情也罢,将纯粹的旅程融合一些观念的碰撞,是不是会让这篇游记更有营养一些?
当然,纯属鄙见,感谢大家宽容对待。

最后一部分,又要来矫情一下。

谢谢构成旅行最重要的部分-我的旅行伙伴儿

还记得第一次在穷游上约伴儿一起旅行是2011年初在哥本哈根交换,上课了大概一个月不到就放了一个十天的春假,按耐不住对欧洲列国的向往,赶紧定机票去曾经最向往的浪漫之都-意大利。当时身边熟悉的人还不多,认识的都去过了,所以要么独行,要么我只有试试看能不能遇到同行程的旅伴儿了。

幸运的是,当时正好也有一个在瑞典交换的朋友,是米兰的超级球迷,因此我们结伴前往, 在米兰相见,一起坐火车去威尼斯吃冰淇淋。这个男生后来我们又在香港见过,又在重庆相见,虽然他已远在硅谷,但我们依然还有联系。包括我后来又成功约伴去过希腊,这个女孩儿现在在北京的五大行做hr,甚至我还有朋友约伴后和同行的人建立起了感情,云云。

因此我不仅不排斥网上约伴,反而将此作为很有意思的一种旅行方式。

大部分时间跟熟悉的人一起出去十天八天,除了相互熟悉彼此的秉性和更能相互适应以外,比起约伴儿出行,少了很多新鲜感。比如说在运气够好的情况下,就像这次出行,大家性格合拍,能聊到一个频道上时,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了解到对方生活的城市,对方从事的行业等等。

旅行结束后,我把群名字改成了trip ends friendship lasts,大家都狂赞。如果相识后相互合不来,大不了旅行结束后就像从未认识过。然而,我很幸运,我很感恩这次与各位相伴9天。

感谢惠普IT男Gary!当我开始在网上约伴加入我后你对我“不离不弃”,完全参照我的时间买机票;我在香港转机排队过关时,你在身后对我say hi我们相见,然后一路六个小时的飞机听你聊你的徒步经历,聊你从家乡来到上海工作在惠普6年,聊你大龄未婚的想法,都是我平日完全未接触过的领域,饶有意思。从未出行前你各种靠谱的帮我们定住宿,联系接机,忙前忙后,到我在斯里兰卡感冒时,你给我煮的可乐姜汁,在galle的玻璃屋里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好吃的吃完了还收拾残局,到科伦坡后请我们吃了一顿海鲜大餐,以及你都不知道我的地址在我生日时给我送的向日葵,地址写的是一个区。真是超级大暖男,让我非常感动

感谢美丽的妍妍姐, 在跟我睡一个床的几晚,不知道默默被我的“神腿”踢了多少下,嘻嘻!全程完全follow我的想法,完全将就我的行程,就像一个贴心大姐姐,再次感谢大姐姐发的小红包
      感谢温婉的雯姐,即便最后加入我们,大家全程相处得都很愉快,还给我普及了保险常识

期待我们再在彼此的城市相见,重庆上海广州佛山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5 12:26

引用 Joey 奇妙 的图片:

2016-07-25 13:03

2016-07-25 13:3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25 13:55

楼主好棒!能不能加我一下 有事请教 谢谢谢谢啦 Q 20295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