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一路向西(下)——青海湖敦煌张掖祁连大环线的结伴撒欢

fifapkz LV.8
2016-07-24 23:05 380/2
  • 出发时间/2016-06-25

承接前文《初夏,一路向西(上)——太原五台山平遥银川的独自流浪》,6月25日我从银川飞抵西宁,和文瀚、老刘和Lina三位小伙伴会合,开始了为期8天的青海湖敦煌张掖祁连大环线的旅程。其中6.26-7.2这七天我们是包车游玩,车是现代ix35(SUV),师傅是畅游大西北车队的张积荣师傅,费用是5600元(含油费过路费,师傅住宿自理,只是和我们一起吃饭)。畅游大西北车队的包车可以在https://cydxb.taobao.com/ 上预订。

行程

6月25日:抵达西宁,莫家街晚饭。
6月26日:从西宁出发,经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环湖西路到达黑马河。
6月27日:早上看日出,去茶卡盐湖参观,然后经德令哈穿越戈壁进入柴达木盆地到达大柴旦
6月28日:早饭后向敦煌出发,游览玉青海冷湖雅丹,当金山,阳关,晚上到达敦煌,沙洲夜市。
6月29日:上午游览莫高窟、下午游览鸣沙山月牙泉,晚上宿敦煌
6月30日:敦煌出发,经瓜州,游览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宿张掖
7月1日:张掖出发经227国道,参观最美田园乡村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山大草原、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7月2日:祁连出发,进入美轮美奂的祁连草原,远眺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海、穿越亚洲海拔最高的隧道,回到西宁
7月3日:飞返广州

行前准备

这次青海湖大环线旅行之前做的工作主要有订机票、订包车、订住宿、订门票等等。
订机票就是在我们出游这个四人小分队组成的当晚就分头订了,以显示我们必定出发的决心。
我们这次包车选择的畅游大西北车队是 @morganlefay 师妹推荐的,在淘宝网上拍了一千块钱的宝贝当作是定金,其余款项行程结束的时候支付。
这次出行西宁敦煌张掖三地五晚的住宿都是我们自己订的,本着节俭、干净的原则,我们都是选择快捷连锁酒店,并且为了省钱不断地比较各个预订平台并发生了多次重新预订(有新的优惠出来),终于较好地实现了性价比最大化。而黑马河、大柴旦祁连三地三晚的住宿由于网上的信息较少,所以委托车队帮我们预订,我们现场入住付款。
6月25日:西宁莫泰酒店西大街王府井店,148元/间夜;
6月26日:青海湖边的湖缘商务酒店(卓玛家)湖景房,380元/间夜;
6月27日:大柴旦华英宾馆,160元/间夜;
6月28日/29日:敦煌派酒店,99元/间夜(铂涛集团旗下酒店,会员每天还有牛奶送,超值);
6月30日:张掖汉庭酒店张掖市政府店,135元/间夜;
7月1日:祁连县伊隆宾馆,260元/间夜;
7月2日:西宁七天酒店大十字中心店,173元/间夜。

整个行程中的门票只有莫高窟需要提前预订,只要上莫高窟景区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预订即可,需要每个人的身份证,可提前30天预订。

6月25日:抵达西宁

话说这天我从银川西安飞抵西宁,文瀚和Lina从广州飞抵西宁,比我大概早20分钟到达(老刘要再早一个航班,已先行前往酒店),已经在到达厅的休息区等我了。于是我们三人一起打了个滴滴到莫泰酒店西大街王府井店,这酒店的招牌还比较隐蔽,大家从王府井百货旁边的大大的和颐酒店牌子沿小巷进去就可以了。
原本计划这天下午去参观东关清真大寺,不过大家都说很累,就各自在房间休息了。到五点多就出去莫家街觅食了,不远走十来分钟就到了。

之前在大众点评网上查到莫家街的“九里香”这家店还挺不错,于是在沿着莫家街逛了一圈都没有发现啥惊喜的情况下就去了九里香吃了。点了手抓羊肉、爆炒羊羔肉、爆炒黄牛肉、清炒油麦菜和羊杂碎汤。手抓羊肉很嫩,两个爆炒牛羊肉都很香、尤其是里面的面条既有劲道又入味,超级好吃!油麦菜也一如莹姐在我出来之前跟我推荐的一样特别清甜。最后结账220元。

九里香吃饱饱之后我们又直奔莫家街口吃著名的德禄酸奶。店面不大,没有座位,都是拿走吃的,6块钱一碗。

以德禄酸奶为代表的青海酸奶上面都有一层澄黄的奶皮,奶比较甜,酸味不大,吃到下面水就比较多了(由于发酵的原因)。

就在我们人手一碗酸奶站在德禄旁边吃的时候,一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一个年轻女生过来买酸奶,带着耳机,苹果手机放在挎着的手提包里,她和我们相距不到两米吧。就在她掏出钱包付钱的这短短几秒钟,两个身材高大的壮汉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其中一个人挡在她和我们中间,另一个人直接伸手进了她的手提包里把耳机线一拔、把手机偷走了。这个情形让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30年来接受的见义勇为的教育涌上心头,但是面对这两个壮汉,始终是连扯开嗓子喊一声的勇气都没有……这两个男人得手之后迅速走进了旁边的手机城,我们四个面面相觑,还是Lina反应快,走过去告诉那女生她手机被偷了,女生就赶紧追进去手机城了。
这件事让我们惊恐不已,才到西宁第一天就碰上这样的事,这里的治安也太不好了吧!这时候天下起了雨,我们走出莫家街,在旁边的商场门口躲雨。我们一直在讨论着刚才发生的一幕,心情都很沉重、难过。等雨小点了就赶紧溜回酒店了。

6月26日: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这天我们先到王府井旁边的小巷里吃了个早餐,然后八点钟张师傅就准时来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啦!今天的第一站是塔尔寺,离西宁市区不远,大概四十分钟就到了。师傅在离大门不远的地方放下我们,我们就自己进去逛了。来这种人文类景点肯定得请讲解员的,我们买了门票之后,就在讲解处门口找人拼讲解,最后拼到了另外五个人一起请了个讲解,一共200元。然后我们这个九人小团队就跟着讲解员姐姐开始了塔尔寺之旅啦。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首先看到的是塔尔寺的大门:

进到塔尔寺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塔尔寺的标志八宝如意塔,由一列八个大白塔组成:

讲解员让我们在八宝如意塔这里拍了会照,然后就开始带我们进入塔尔寺内部参观讲解。我们先后参观了大金瓦殿、大经堂、九间殿等建筑,见到了许多金碧辉煌的大佛像,也见识了被称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不过建筑内部都不允许拍照,只能在外面拍拍了。

讲解员姐姐的讲解非常详细,让我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塔尔寺的宗教方面的知识。她带我们游览了大概九处建筑之后就结束了讲解,之后就是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往外走了,整个游览过程大概两个小时。11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大门外面,让师傅过来接,之后师傅开车带我们到湟中县城里的一家面馆吃了牛肉面当午饭。之后我们就上路前往青海湖了。
青海湖的路上路过拉鸡山,有观景台,眺望远处的高山草甸,也留下了我们四人小分队的第一个合影:

一路上蓝天白云、天气不错,遇到漂亮的景色师傅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我们也被青海草原的美丽风光深深震撼了:

大概下午三点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来到环湖西青海湖边了,湖边就是牧场,牧民们把牧场圈了起来,种上油菜花,向游客们收点门票钱。正规的青海湖景区叫二郎剑景区,但是师傅说没必要进去,在湖边牧民们的私家地里看湖是一样的效果。于是师傅慢慢地开着车挑了个感觉景色比较好的私家地就开车进去了,一共给了牧民60大洋。
车一直开到湖边,我们也终于一睹青海湖的真容。清澈的湖水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景色上虽然没有太多的惊艳,但是和青海湖的亲密接触也是圆了大家多年的梦想,大家也难掩激动的心情,在湖边蹦啊跳啊,摆出各种pose拍照。

在湖边玩够了,我们就回到稍远处的油菜花地里继续搔首弄姿。这里的油菜花很矮,就高出地面十多公分。遍地的金黄衬托着远处湖水的湛蓝,再点缀着湖边几间红顶的小房子,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在油菜花地里玩够了,我们就继续上路,往今晚住宿的黑马河镇赶。路上还见到了努力地逆流而上去产卵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

我们这天住宿的酒店叫湖缘商务酒店,当地人都称之“卓玛家”,不在黑马河镇上,在过了镇子再走十几公里的环湖西路边上,算是当地条件比较好的酒店了。在去卓玛家的路上我们看到路的两边很多由几十个白色的蒙古包组成的湖边旅馆,这种估计条件就比较差一点了,但是也不失是一种风味。

我们住的湖景房,推窗出去就能看到青海湖

五点多的时候我和老刘和Lina就跑出去湖边继续拍照,文瀚有点高反的症状、头晕反胃,就在房间里睡觉休息没出去了。湖边有块写着“青海湖”的石碑、还搞了个经幡和两个小佛塔,都是给游人拍照用的。

七点钟的时候我们叫上文瀚一起去吃饭,就在酒店的餐厅里吃。卓玛家的饭菜一般,也比较贵。吃完我们就回房间早早休息了,期待第二天的日出。

6月27日: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头天晚上用手机查好第二天的日出时间是06:05,于是这天五点半就蹦起床和Lina老刘一起去看日出啦,文瀚由于高反还睡得昏昏沉沉,就没叫醒他了。
从卓玛家走出去的海边看日出的人不算多,二三十号人这样吧。可以看到湖面和天空交界的地方云还是挺厚的,湖水一波又一波地涌过来,浪花拍打着岸边。我们还讨论起了湖泊有没有潮汐这个问题。

在湖边等了二十来分钟,看到云层没有消退的迹象,天空也没有光亮透出来,我们都觉得今天应该看不到日出了。沉不住气的我们没有等到六点五分就往回走了,结果,刚走出一两百米,我回头一看,太阳居然出来了,我立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回湖边,赶紧用相机记录下着失而复得的青海湖日出。

之后在酒店吃过简单的早餐,我们8点钟就出发前往茶卡盐湖。路上经过缀满狼毒花的草地还有绿草茵茵的橡皮山口,师傅都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

大概10点钟到达了茶卡盐湖停车场,我们换好短装衣服,换上拖鞋凉鞋,抹好防晒,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就买票进了景区。要到茶卡盐湖的深处的话坐小火车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可以走,不过挺远的),小火车在老礼堂和天空之镜广场有两个站点,都可以买票,老礼堂就在进大门没多远的地方,和天空之镜广场之间步行大约需要10分钟。所以游客们可以步行到天空之镜广场,看看盐雕、和天空之镜题词拍拍照,然后从这里坐小火车到盐湖深处,回来直接到老礼堂下出景区。当然也可以去程在老礼堂上车、回程在天空之镜广场下车。
我们步行到达天空之镜广场的时候大概是10点半,虽然小火车是半小时一班,但是也只能买到11点的票了,售票员会在票上用笔写上开车时间,回程就无限制了。我们沿着盐粒铺成的大路走了一段,看了下盐雕,天空之镜题词那里人太多了,我们也没过去凑热闹,加上太阳很晒,我们就提前十多分钟去到车站等小火车了。11:05的时候车从老礼堂发出经过我们这里,车站只开了一个小闸口,买了票的游客一拥而上,现场比较混乱,希望这点景区以后能改进。
盐粒大道:

天空之镜广场:

小火车两边敞开、顶上有个棚,开得很慢,大概半小时就到了终点站了。我们下了车,再往前走了三四百米,就可以和盐湖来个亲密接触了。盐湖其实就是底部是比较硬的盐块、上面漂一层几公分高的盐水,不过就是会有一些黑色的溶洞,千万不能踩进去。我们尽量地往里面走,避开别的游客,以期拍出好的照片。
辽阔的盐湖里水光潋滟,水天一色,真的有天空之镜的感觉。不过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时至中午,猛烈的阳光直射湖面,而且天色不是十分蓝,所以照片的效果没有网上宣传的那么美了。

我们四个人轮流去到湖的深处摆出各种pose拍照,不过可惜的是我们四个人的拍摄技术都有待提高,基本上都是把人拍太小了,倒影的效果也很不好,基本上没有拍出几张能拿得出手的人物照。

倒是在我们玩耍完了准备上岸的时候偶遇了以绍广为首的几位管制员同事,于是我们几位空管局同仁合影了一张,这张的感觉还可以。

在盐湖里拍照玩耍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才上岸,这时候已经大约是12:30了,我们便来到车站搭乘小火车返回了老礼堂。火车拖拖拉拉到了1点钟才开,还在中间停了一会,老刘的两千多块钱的墨镜还被大风吹跑了找不回来了。
下车后找洗手间把沾满盐渍的双脚冲洗干净,回到停车场找到师傅的车的时候已经快2点了。于是赶紧在附近茶卡镇上吃了午饭,就开始驶向茫茫的柴达木戈壁滩。这天下午大家基本都在车上昏睡,就是中途下车看了个什么“外星人”遗址,还有在路上拍了些公路照。

我们可爱可敬的师傅也在这里首次出镜。

大概7点钟的时候我们才到达大柴旦镇,在华英宾馆入住。文瀚同学可能因为高反还未消退、加上这天下午长途坐车,在宾馆门口还吐了T_T。我们放下东西就由师傅带着去镇上觅食,来到了这家“伊布拉特色炕锅”。我们点了一斤的炕锅羊肉、一斤的清炖羊肉、20串羊肉串还有别的一些烧烤和饼子。这家店的特色是炕锅羊肉,相当于是红烧吧,羊肉特别香口特别入味,配菜的炸土豆也非常好吃。结帐200元整。后来一查,这家店还是大众点评网上德令哈地区排名第一的美食,强烈推荐!

晚饭后我们还买了个西瓜回宾馆分了消暑,之后就各自休息了。

6月28日:冷湖雅丹阳关敦煌

这天在华英宾馆旁边的一个小店吃过早餐,我们就驱车直奔敦煌,路上会游览冷湖雅丹和阳关两个景点。原来的行程是去雅丹魔鬼城的,不过去魔鬼城的路在大修,来回的时间要很久,我们就听从了师傅的建议去冷湖雅丹了。
我们从七点半出发,开了三个小时才到冷湖雅丹。一路上都是荒凉的戈壁滩,和戈壁滩中间孤独的一条公路。路上车很少,不少地方都有笔直的路,是拍摄公路照的好地方。

路上还看到路边有一种防风沙的石堆,造型也颇为奇特:

冷湖雅丹是青海省的一个自然雅丹地貌区,目前还未被开发,因此是免费的。我们驱车进入冷湖雅丹里面,手脚并用登上最高的那块岩石,立刻被眼前的奇景所震撼了。只见一个个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扑面而来,有的像千万艘战舰扬帆出海,有的像千万头巨兽蜂拥向前。

走在一块块风蚀严重的巨石里,又像走入一个未知的外星世界。

冷湖雅丹里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大约12点的时候出来在冷湖镇吃了黄焖鸡米饭。午饭后两点多路过一个废弃的石油小镇参观了下,据说是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大概下午四点钟我们到达了阳关景区,之前也知道这景区以人造的景点为主,所以都在纠结要不要去的,后来想想还这么早不去的话就太无聊了,所以还是去了。
整个阳关景区首先就参观一个博物馆,展览丝绸之路和阳关有关的物品的。参观完之后就坐观光车前往汉代烽燧遗址。太阳那个晒啊,Lina根本就没走过去亭子里看烽燧,我们也是躲在亭子里拍了下照片就赶紧回来了。

从前一天黑马河出来的时候畅游大西北车队的另外两辆车就跟着我们张师傅的车一起行动了。在去阳关的路上我突然想起来这边有烤全羊可以吃,得到小伙伴们的一致相应。于是张师傅就去联系烤全羊店,我们就和另外两辆车的团友们交流看要不要一起吃,得到了其中一车的广州团友们的相应,于是吃烤全羊这事就落实下来了。
我们下午六点半到达敦煌市的派酒店住下,之后就前往杨家庄吃烤全羊,这个杨家庄还是大众点评网敦煌市排名前五的美食呢。我们的套餐是一只烤全羊+六个凉菜+羊杂汤+面食,由于是师傅朋友介绍的所以一共九百块钱,网上相同内容的套餐团购价是1200,所以我们都十分感谢师傅又替我们省了钱。

我们两车共十人在房间里坐了个大桌,吃了些凉菜,千呼万唤之下烤全羊终于出来了,大家拿出手机一顿猛拍,之后服务员又端回厨房切成小块再端上来了。这羊烤的颜色有点深,不过外焦里嫩,尤其是皮烤得特别脆,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

和我们一起吃烤全羊的广州团友是两个妈妈分别带着她们中考完的女儿和儿子出来游玩的,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天,既有美食又遇到同乡,这种感觉真不错。
吃完烤全羊我们又去沙洲夜市逛了下,沙洲夜市就是一条步行街,前半段都是餐馆,后半段卖各种工艺品。Lina在一个小摊上刻了个章送给她男友,我们其他人就没有在夜市消费了。逛完也是大家就回酒店各自休息了。

6月29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这天原来预约的莫高窟的参观时间是9点半,于是我们8点钟出门在附近的永和大王吃了个早餐,就出发前往莫高窟了,到达景区大概是8:50的样子。于是在自助机上取了已经买好的票,还不到9点,于是就跟着9点钟的那批游客一起进了电影放映厅。
第一个电影放映厅是普通的电影,介绍了莫高窟从开窟到历代建造的历史。第二个电影放映厅是球幕影院,真的是一个半球的屏幕,介绍了莫高窟主要的几个洞窟的内部情况。这个球幕影院真的非常震撼,全景地展示了洞窟内部的构造和细节,非常清晰,让人身临其境。
看完两个电影大概花了40分钟吧,就坐上观光大巴前往洞窟区参观。下车后步行到洞窟区排队等候讲解员发放讲解器,在外面可以看到郭沫若题词的“莫高窟”牌坊、和洞窟的外貌。可以看到洞窟外面都加建了很多保护性的建筑和供游客行走的步道。

之后我们就戴上讲解器,跟随讲解员进入洞窟参观。这种讲解器是那种调频的,不同的讲解员带的游客使用不同的频率。同一时间有好多组游客在参观,有几个主要的洞窟是大家都去的,所以有时候要在洞窟外等候;除此以外不同组的游客就会去参观不同的次要的洞窟。每进一个洞窟讲解员都会介绍这个洞窟的艺术特色和相关的佛教背景知识,还有洞窟被破坏的情况和相关的保护措施等等。我们组的讲解员是一个帅气的中年男子,声音抑扬顿挫,讲解内容也非常详尽,应该是我这些年遇到的最好的讲解员了。
不过洞窟内部不允许拍照,只能在外面拍拍这样。

整个讲解过程大概是1个小时,最后一站就是藏经洞。后来我们还去藏经洞博物馆转了一圈,了解了藏经洞文物遭各国掠夺流失海外的惨痛经历。

之后就往外走,坐观光大巴返回景区出口,再让师傅开车来接我们,这时候大概是中午12点半的样子。我们回到敦煌市里

我们点了一斤酱驴肉、一个香菇油菜,然后每人一个黄面,结帐195大洋。驴肉味道不错,不过那个黄面里面没有肉,就一些豆腐粒,面条也比较硬,不怎么好吃。

吃过午饭,我们就回酒店休息,约定下午5点半出发前往鸣沙山。下午睡了个午觉,之后一个人出去寄了个明信片、买了个润唇膏。西北这边太干燥,嘴唇干裂得受不了,一向不涂润唇膏的我也顶不住了去买了一个。
5点半的时候我们准时出发,到达鸣沙山景区之后买了门票进去,在游客大厅里抹了防晒、又租了鞋套,之后开始了第一个项目:骑骆驼。
骑骆驼的收费是100元/人,买了票之后由骆驼牵引员把大家分成五人一组,骑上骆驼就在最前面拉着走了。不知怎地老刘去了前面的那一组和我们分开了,我们三人在这一组的后面三个位置。刚骑上去觉得很颠,骆驼一高一低地动着,感觉自己随时有掉下来的危险,就只能用手紧紧地抓住驼峰上的铁把手(当然脚上也有蹬的铁环)。
看着前面蜿蜒的骆驼大队,又看到对面返程的骆驼队,自己在骆驼背上一颠一颠的,天气也不热,这感觉也是挺舒服挺好的。不过在骆驼背上用手机拍照要一只手握住铁环另一只手单手拿手机拍照,身体又上下颠簸,也是需要莫大的勇气和体力。

在中途的几个地方骆驼队伍会停下来,骆驼牵引员用我们的手机给我们拍照,事后给回20元/人给牵引员就可以了。

整个骑骆驼的过程大概1个小时,所以我们都觉得这100块还是很值的。然后骑骆驼终点就在月牙泉不远的地方,我们在泉边玩了一会拍了会照。月牙泉其实是一汪很小的泉水,要居高临下才能看出像月牙的效果,在泉边看就是一个水潭。

老刘和Lina还在泉边忙着玩耍拍照,我和文瀚就开始爬上对面的制高点等待日落了。对面的沙丘挺陡的,不过铺设了一个软梯方便游客踩在上面走上去。

不过软梯到顶还不是制高点,制高点是在几百米外的滑沙区的上方。所以我和文瀚又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沙子走去制高点。

后来老刘也找到了我们,我们三人一起等待着落日降临,夕阳映衬下的月牙泉显得如此的宁谧。

晚上9:15太阳终于完全落下,我们就往回撤了,这时候山头上一群年轻人唱起了《青春修炼手册》还跳起了舞。下山就不管什么路了,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沙子往下冲,有时候沙子都快没到膝盖了,幸好有鞋套。返回大门的途中还看到归家的驼队,很美。

走出鸣沙山景区大门的时候是晚上10点了,在里面整整玩了4个小时,体验真不错,虽然每个人门票骑落果什么的花了两百多块钱,但是感觉还是很值,和沙漠来了个亲密接触,不仅有视觉上的冲击还有身体上的体验。
之后师傅带我们去“靖远尕六羊羔肉”吃晚饭,又是惊艳的一餐。我们点了红焖羊羔肉和孜然羊排两个肉菜,羊羔肉焖的很香又入味,羊排烤得十分香脆,但是里面的肉还是十分鲜嫩。

吃完饭师傅开车加油去了,满足的我们看了下路边的特产店,就步行回酒店了休息了。

6月30日: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这天一早在酒店附近吃了牛肉面做早餐,就开始上路了。中午在嘉峪关服务区吃了30元/人的自助餐,有鸡腿红烧肉等等挺多肉菜,感觉还挺划算。然后继续赶路,一直到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冰沟丹霞景区。由于这天还要参观七彩丹霞景区,所以师傅让我们在冰沟丹霞景区快去快回,五点一刻之前要出来。
冰沟丹霞主要观赏其奇特的造型。买了门票进入景区后先坐观光车到第一个景点区,下车后沿着观光道可以游览三四个观景台,之后继续坐车前往第二个景点区,游览其他三四个观景台。之后就乘观光车返回大门口。
冰沟丹霞的造型的确雄险神奇,比较多的像宫殿的形状,也有像什么蘑菇啊,像火炬之类的。

在第一个景点区上观光道的台阶的时候,我不小心磕到了台阶沿上往前摔了出去,右手往旁边的水泥扶手一扶,右手马上被扶手上的水泥块磕出了好几道口子。小伙伴们急忙帮我用清水冲洗了下,出了大门之后Lina用自带的酒精棉再帮我消毒。因此接下来就只能拖着伤手完成旅程了。
之后我们驱车前往七彩丹霞地址公园,公园有三个门,共4个观景台,因此有三条观光车路线从不同的门出发把4个观景台都转一圈。七彩丹霞主要就是观赏其七彩斑斓的颜色,我们从西门进去,依次经过四个观景台(下面的编号是按西门进去的先后顺序)。
观景台1,面积最大的一个观景台:

观景台2:

在离开观景台2的路上看到了像澳洲大石头类似的景象:

观景台3,也是景色最美的一个观景点:

观景台4:

总体感觉:七彩丹霞实在是太震撼,太惊艳了!别的号称壮丽的山山水水,都在另一个地方可以复制或者找到类似的景色,但是七彩丹霞如彩虹般的色彩斑斓,还真的是别的地方见所未见,而且是景色之美美到我站在观景台上都想用爆粗来表达对这种美的赞叹……
由于当地日落时间是晚上8:45,我们也没等日落了,八点钟就从七彩丹霞返程了。我们驱车前往张掖市,入住汉庭酒店张掖市政府店。因为之前我们说想吃大盘鸡,所以师傅特意带我们去找了一家“沙湾大盘鸡”,在欧式街上。这里的大盘鸡78一份,师傅当时就说一个肉菜就够了,再点两个青菜就可以了,结果我们还不同意,还点了个红烧排骨。结果排骨和青菜先上,已经吃了个半饱;后来大盘鸡上来了,我们都傻眼了:

巨大的盘子,满满的一盘。至于盘子有多大,可以看后面的那个装排骨的碟子,那个小碟子就是一般的装菜的碟子,半径应该是22的那种,这样看来这个大盘鸡的盘子应该有50-60!里面满满地装着鸡块、土豆和粉条,味道虽说一般,但是这个分量实在让我太震惊了!而且才78块钱!后来实在吃不下了剩了三分之一的样子(不过基本把好的肉都吃完了)。
摸着圆滚滚的肚子走出店门,由于师傅就是张掖人,家在张掖下辖的一个县里,所以师傅把我们送到酒店附近他就开车回家了。我们步行了约20分钟回到酒店,就当散步了。

7月1日:扁都口祁连草原卓尔山

这天的行程比较宽松,约的是10点钟出发,然后经最美国道227,一路上游览两边的油菜花和草原风光,最后游览卓尔山景区之后到达祁连县城。
由于牛肉小饭是张掖当地的著名早点,所以我们就想着去尝一尝。于是早上8点多我和文瀚Lina就结伴出去觅食了,老刘还在昏睡。我们在大众点评网上找了一家离我们酒店比较近的评分高的“袁记小饭”,步行10分钟就到了。小饭6元一份,里面的主要材料是切成小粒的米粉,配以面皮、豆腐、牛肉片,都拌在牛肉汤里,汤汤水水的口感很清爽,味道也很鲜美,让我们大呼好吃。

10点钟我们准时出发,12点多来到了最美国道227,笔直的大路,两边都是高大挺拔的白杨,我们也在这里留下了最后的几张公路照。

再往前开没多久就迎来了一大片油菜花地,开得很灿烂,我们下车在里面搔首弄姿拍照了大半个小时,才依依不舍地上车离开。这片油菜花地面积很大,花也长得挺高,花地中间还有个水塔,衬托着蓝天白云,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之后就经过了扁都口生态旅游区,这里本来是最大的油菜花地,不过这时候油菜花都只开了一小部分,所以景色一般。我们先是在公路边拍了下照:

然后师傅开车把我们载到山上的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扁都口的风光。不过由于离得有点远(离扁都口近的那个观景台要收费),加上油菜花还没开,所以也就是看看了。

中午一点多的时候在路边的一个小镇吃了午饭,每人一盘炒猫耳朵(一种面食)。两点多的时候逐渐进入了祁连草原的地界,路边不时有羊群出没,还有像Windows XP桌面类似的美妙的景色。

之后我们来到了三角城观景台,附近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原可供拍照。在这里Lina花了20块钱骑了次马,而我们则在草原上蹦啊跳啊,用相机记录这大自然馈赠的美景。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祁连草原,大概下午五点钟到达卓尔山景区。坐了一小段观光车到达山顶,其实卓尔山可看的东西不多,就是在观景台上看看对面的牛心山,然后沿着步道绕山顶一圈,看看西夏烽火台什么的。
不过对面的牛心山也确实壮丽:

卓尔山又称“东方小瑞士”,可能说的就是这种大片绿色的山麓、草地中点缀着各种小房子的意境吧:

在这里我们四人小分队留下了此次旅途的最后一张合影:

在山上逗留了大概一个小时,六点钟我们就离开景区前往祁连县城了。在祁连县城我们住的是伊隆宾馆,休息了一会七点钟就去吃藏式火锅了。我们来的这家叫“穆方阁餐厅”,带烟囱的铜锅里满满地码着牦牛肉、羊肉丸、鹌鹑蛋、金针菇、土豆粉、黑木耳、土豆片、老豆腐、千张丝和蔬菜等等,好多好多,才150块钱一锅。我们呼哧呼哧地吃着,汗流浃背但是心里是大大的满足,把锅里的东西一扫而光,又加了盘大白菜。老板非常热情,经常过来问候我们吃好没有,对菜有什么意见等等。

晚上又一起消灭了路上买来的西瓜,半夜起来用手机看了半场威尔士逆转比利时的好戏,这天别提有多开心了。

7月2日:返回西宁

这天就是从祁连县城返回西宁,结束行程了。早餐是在穆方阁吃的羊肉汤下饼子,中午在大通县城吃的午饭,一路上没有特别的景点,就是拍拍各种草原、各种牛羊。

路上还遇到不少牧民赶着大量的牛羊在路上走,师傅说他们是在转场了,也就是转去另一个牧场。

路上还远眺了岗什卡雪峰:

大概下午三点钟到达西宁,入住七天酒店大十字中心店。师傅带我们去莫家街买了特产,我们买了些牦牛肉干奶片黑枸杞之类的吧,然后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就去附近的南大街上的益鑫羊肉手抓馆吃散伙饭了。我们点了一斤六的手抓羊肉、一斤的牛腩和两个青菜,每人一个酸奶,结帐323元。他家的手抓羊肉是黄焖过的有味道的,结果肉点得太多,都没吃完。酸奶的类型和第一天在德禄喝的一样,不过要酸一点,所以也更好喝。

这天晚上也没有节目,我和文瀚早早休息,半夜一起起来看了德意大战。

7月3日:返回广州

这天早上我们一起去附近的德克士吃了早饭,然后9点钟师傅来接我们去机场了。在机场我们和师傅依依惜别,踏上了归途。
西宁的南航金银卡休息室也是和头等公务混用的,不过也是没有热食,简陋得可以。
下午两点半准时抵达广州,结束了难忘的十四天山西宁甘肃青海之旅。

结语:

这次前后共九天的青海湖敦煌张掖祁连大环线之旅,路上景色的壮美、秀丽、独特,应该是这么多年国内游中能排进前二的,可能只有九寨沟黄龙能与其掰掰手腕,感觉比起13年去的西藏还要美一些……和小伙伴一起拼车游玩,一路上互相照应、嘻嘻哈哈,也是一段极为美好的回忆。
负责我们包车的张积荣师傅,一路上极其尽心尽力,带我们揽阅了美景,还非常照顾我们,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师傅,在这里向驴友们强烈推荐张积荣师傅及其所属的“畅游大西北”车队!(https://cydxb.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