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印尼——拜访远洋孤岛

前言

“…印度尼西亚有一万七千多个岛屿,其中六千多个海岛没有名字…”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满目荒凉。眼前浮起烟波浩渺的无尽蓝海,视野的边缘有一个小小的孤岛,航海时代的到来,都未能让人们踏足这里。就连小王子的星球,还有B612这样一个代号,千百年间,这些海岛却不曾拥有自己的名字。
在如此喧嚣的人类世界里,居然有这样一片净土。
厌倦了国人人人人海人人人的旅游,无比向往赤道以南的那片静海
那些有着奇怪名字的岛,每一个都不一样。巴纽旺宜的伊真火山,时刻喷涌着金黄的硫磺,在夜里望去,妖冶诡异的蓝紫色火焰仿佛地狱鬼火。去万鸦老可以住在原住民的村落里,看手工艺人如何用一年扎染一块披肩,下海捕鱼,吃整只的风干蝙蝠。在龙目岛,上可在火山口露营扎帐,下可深潜入海亲吻鲨鱼。还有空气中弥漫着鸡蛋花清香的蜜月之岛巴厘,神秘的南洋桃花源——爪哇国……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来不及一一领略印尼的万种风情,仅驻足巴厘、爪哇,匆匆六日,五段航程,一万一千公里飞行,只为拜访远洋的孤岛。

行前准备

行程计划是印尼回国后直奔青海,然后从香港飞往印度。所以20多天的旅程跨过赤道,4个时区,60度温差。全程10段飞行,为了减少托运行李的时间,我将海岛长裙、秋裤围巾和印度沙丽硬是一起塞进了35升的背包。
(连我都佩服自己)

爱心奉上打包小攻略,先来看下我都装了些什么~

阿里巴巴裤+白衬衣
内衣包+袜子两双 抹胸
黑皮鞋 人字拖 白凉鞋
相机 充电宝 sd卡2 充电器 转换插头 伞 耳机
洗刷包(牙膏筒 SKII洗护小包 隔离 粉底 防晒霜 睫毛膏 眉笔 口红 补水面膜2 隐形眼镜 护理液)
就酱!

在此强烈安利两个出行必备品:
SKII的旅行装三件套
一包纸巾大小,洁面乳、保湿神仙水、润肤露齐全,无论是紫外线强烈的海岛还是干燥的高原,还有53度高温的印度,全程hold住!不干不油超级舒服~

红裙子
不要理会知乎小清新的话好吗?所谓“廉价静电淘宝风大裙摆红裙子”,平时穿像村姑,但是旅行中真的是太重要了!怎么拍都好看(长得丑可以像我一样只拍背影)

当然拍摄现场也是很多故事。。。

穿越半个中国来睡你

人们说米其林三星餐厅意味着「值得为其专程安排一趟旅行」。而好的度假酒店,更是值得人们跨过赤道,不远万里亲自来体验。位于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的索菲特酒店,是这次出游中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

习惯了穷游睡青年旅舍多人间的我,起初还不能适应如此大的私人空间。

索菲特酒店继承了法国血统,从房间的布置到寝具的品牌,都是纯正的法式风情。为了融合巴厘岛的热带风情,设计师特意将三层高的大堂设计为一颗树,树盖如伞,树枝延伸向八方,分别是不同的楼。这个八卦建筑配上地广人稀的海滩,让我在未来两天数次迷路。

酒店大堂有无边际的弧形水池,整个酒店的走廊、大堂全部是露天开放的,赤道湿热的海风拂面而来,豪华房间推开房门便是通向泳池的水。再向南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几乎见不到人,安静的只听到浪花拍打白沙。宽敞的房间里有可以望海的露天阳台,床够大够软,足矣。

凌晨四点半,踩着星光走到努沙杜瓦海滩。昨夜小径上落的几朵鸡蛋花、紫荆花已被清洁工人捡起,丢在不远的泳池里。浅蓝的水中漂着花瓣,这个细节一下子变得很温情。见惯了很多海边的日出,还是会为了一缕霞光起早摸黑。这一次,巴厘岛没有让我失望。

第一次因为酒店环境太好,居然有了宅在房间哪儿也不去的冲动。果然这个海岛是用来蜜月度假的,丢掉各种攻略,划去一个个目标景点,在无人的海滩躺椅上放空自己,或是星空下喝着冰啤听乐队唱英文老歌,才是巴厘岛正确的打开方式。

勇敢者的天堂——库塔海滩

(不想打字,今天只有图。。。)
啊开个玩笑。。。
下次来巴厘岛一定要在库塔学冲浪!
太帅了有木有!
比浮潜什么逼格高太多惹!

听海——蓝点海滩

方向盘在右的小车停靠在路边,司机指着石子路尽头一棵歪脖树,示意我们蓝点海滩到了。四下望去,歪脖树旁尽是矮小破旧的民宅,一滴海也没见到。

半信半疑地走向道路尽头,才发现大树身后别有洞天。

刺眼的阳光被遮蔽住,眼睛适应了昏暗的光线后,渐渐看清陡崖之下果冻色的海水。一条曲折向下的石阶,满是湿漉漉的海水,贴着石壁走,每当觉得无路可走的时候便在不经意的拐角又出现缺口。当地人在宽敞平坦的石头上搭一个草席,便是视野绝佳的观景亭。半山腰一个画满蓝色涂鸦的咖啡馆,可以观赏180度无死角的大海,走到这里,感觉被蓝色包围了。

再往下走,直到双脚踩到沙滩,天空被嶙峋的巨石遮蔽,蔚蓝的大海向我们张开拥抱。

大概因为峭壁环绕,海浪的的巨响回荡在幽深合抱的山谷间,隔绝了外景的一切杂音。
    “哗——
    哗——
    哗……”

没有情人的情人崖

临海而矗的情人崖,坐落在巴厘岛的至南部,像是谁用巨斧在乌鲁瓦图的海上岩石上劈了一刀一样。之所以叫情人崖,是因为曾经一对得不到祝福的情侣在这里双双殉情跳海。
    站在情人崖上,听海浪拍打着海岸,看海水蔚蓝深邃,感海风迎面扑来,这里美得纯粹。丝毫感受不到爱情悲剧的阴霾。

第一次听说巴厘岛这个名字,还是大概十年前哈韩的时候。一部很火的韩剧《巴厘岛爱情故事》带着那个年代特有的慢节奏、长镜头,以虐恋的情节赚足了眼泪。电视剧里关系错综复杂的四个人,在巴厘岛相遇,开始了一段孽缘。因为阶级差异、钱权算计、种种误会,深爱的人无法相爱,不爱的人却被迫结合。直到一切都回不到过去,他们在巴厘岛重逢,男主角悲愤交加枪杀了女主角,她在濒死时终于放下戒备和自尊说出迟来的“我爱你”,而他带着这句遗言,在落日的余晖中举枪自尽。故事的最后,镜头闪回到开头:她充当导游,开着吉普载着各怀心事他们共游巴厘岛。那时的她快活的讲着、笑着--- 一切的孽缘从巴厘岛开始,也从巴厘岛结束……

那时候巴厘岛还未对中国免签,我尚不知这是坐落在南半球的一个美丽海岛,更不想有朝一日可以亲自前往。现如今站在情人崖上,看高崖上生出的一花一叶,好像都因为沾染了情人的眼泪才格外茂盛。
    山海风景壮美如此,愿情人崖不再有情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单身狗打卡)

从支那到中华

众所周知,印尼排华事件让两国人民关系紧张又微妙。由于新闻报道不多,我只听说那几年,印尼的华人受尽屈辱,不敢讲中文,如同过街老鼠般惊惶度日。却不曾想到,那些辱华的不公平条款,其实至今生效。有只针对华裔的高额赋税,有建厂的国籍限制,更有种种民间的歧视与敌对,限制了印尼华侨的发展。
几百年前,郑和乘着他的宝船下南洋,停靠在三宝垄,也就是传闻中难寻踪迹的乌托邦——爪哇国。中国的史书上记载,郑和为当地的渔民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伊斯兰教,船员与当地人通婚,留下了第一拨华人。三宝垄,这个印尼第五大城市的名字,也源于郑和“三宝太监”的别名。而以印尼原住民的视角来看,华人是外来侵略者,凭借高超的技术和武装,占据了最肥沃的土地,最深的港口。看似日益发展的当地经济,是一部日本侵华的姊妹篇。
由此,不难解释为何在印尼,曾经有如此严重的排华情绪。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矛盾日以化解,两国关系有所缓和。直至1967年,印尼官方将带有侮辱色彩的“支那”改为“中华”,印尼华人才真正敢挺直腰板。
走在三宝垄街头,不难看出这个城市的殖民痕迹。荷兰人修建的火车站,中国人祭拜的郑和庙,英国风格的右侧方向盘。几百年来的恩怨纠葛一言难尽,只能说,希望祖国变得强大,海外的华人永远骄傲地自称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刚到三宝垄吃的第一顿饭,便是在最受欢迎的十家餐厅之一。刚坐下,每人面前一份精致的春卷,细致到春卷搭配的两块去皮黄瓜,居然一块是新鲜黄瓜,一块是腌过的酸黄瓜。

超级喜欢这个大贝壳做的洗手池

餐厅外面挂了好多彩色的鸟笼,像艺术品一样。

二战胜利纪念碑,背后便是荷兰殖民者当年修建的火车站

小火车站内部美丽的窗子

为了通风,设计了大量的门窗,所以这里又叫“千重门“

世上最纯净的日出——婆罗浮屠

最初挑选海岛的时候,朋友反复问我,确定了吗?
    我很明确地表示,如果只能踏足印尼的一万七千分之一,那个岛一定是爪哇。

经过两次转机,终于落地。来这里是为了一座佛塔。东方四大文明古迹,万里长城,柬埔寨吴哥窟印度泰姬陵,还有“神住在山顶的庙宇”——婆罗浮屠。这个在世界文化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中国游客却少有驻足。

始建于一千多年前的婆罗浮屠,大大小小504尊佛像,象征释迦牟尼504次下凡拯救人间。在高山之巅的湖泊中央,浮屠的底座从湖床架高15米,佛陀的基座和舍利塔的塔基呈莲花瓣状,让整个佛塔好似一朵漂浮在湖中的莲花。

不知从何时起,这个举全国之力建造的佛塔开始被遗弃。人们不再朝拜,或许是因为改信伊斯兰教,也或许是因为佛塔旁的火山喷发引发饥荒,信徒只得背井离乡。这座伟大的佛塔从未被当地人民遗忘,然而关于佛塔的辉煌传说逐渐被对悲剧和灾难的迷信取代。人们口耳相传中,甚至错记了它的名字,千百年来,没有人知道,原来火山下那个小山丘,原来是含珠的蚌。
    这片伟大的建筑群隐藏在雨林深处,被火山灰覆盖永远消失在世人的面前,直到1907年才重见天日。荷兰殖民者将这一伟大的文明从火山泥灰下清理出来的场景,像极了法国人从热带雨林中重新发现吴哥窟的样子。相传荷兰人从中央最大的佛塔中取出舍利,不远万里运回欧洲,却因为惊动了佛祖受到诅咒,舍利同船一起沉入海底。直到现在,我们仰视佛塔,也只看到空空如也的四壁。

据说在这里,可以看见世上最纯净的日出。我们半夜三点动身,在万籁俱寂的黑暗里穿行。走到佛塔脚下,向导告诉我们要双手合十,深鞠三躬,才可攀登。向导等我们一一随他行礼,一路上温和带笑的他此时却带着不容拒绝的坚持,静静的看着不配合的几位,直到每个人都在身体起落间带上朝圣人的虔诚,才继续前行。
    远方的喇叭里放着高远清亮的禅歌,声音在树间、山谷间回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随意坐在佛塔周边,等待一场日出盛筵。这里还未被摄影家们攻占,不像人声嘈杂的吴哥窟,有那么多人为了抢占一个好点的机位挤成一团。我愿相信支撑人们凌晨三点出发的动力,不只是拍一张漂亮的照片,还有一点信仰。
    天际逐渐变白,站在佛塔的顶层,可以俯瞰山脚下的村落,在乳白色的雾气里若隐若现。原来佛的眼睛看凡间,是这个样子。

从佛塔下来,凭门票可以在出口领一份早餐。一块炸香蕉,一块糕点,一杯咖啡。每一个看过日出的游客,还会获赠一条当地扎染的围巾,像是给信徒的恩惠一样。在旅游商业化的趋势下,我却被虔诚的信徒引到这里,看到众多佛祖普度众生的温情,感受不掺杂成本、利润、客流量的体贴服务,不得不说心中满是惊喜。
    或许所谓“世界上最纯净的日出”,不只是因为光霞四射的那一瞬间太阳拂去了所有阴霾,还有山谷间回荡的清新晨风,还有陪伴身旁安定自在的佛祖,以及每一个朝圣者净化的心灵。

来爪哇寻找你的信仰

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国,90%的国民是穆斯林,却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建筑群婆罗浮屠,而就在佛塔不远处,便是印度教主神湿婆的庙宇——普兰巴南

这片屡次被毁灭,又屡次被重建的印度教建筑群,像一个缩小版的吴哥寺。当地人把很多的东西统称为“千”,因此这里有着“千座塔”的美称。
黝黑火山岩搭建的佛塔在1006年的地震中全部倒塌,重建后的1000年,2006,再次化为平地。直到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也只是复原后的小小一角,但已足够震撼。

有趣的是,有许许多多穆斯林信徒带着面纱,一圈一圈绕塔祈福。当地人抚摸佛像,与它们合影,甚至坐在座前休息。大概这就是印尼人对待信仰的态度,包容,敬爱而不是畏惧。

在这个万物皆神的国家,三两步便是一座佛龛。

生苔的寂静院落里,一棵开满繁花的大树,地上满是落蕊。娜娜告诉我,这就是娑罗花。相传当年释迦牟尼便是在娑罗双树下涅槃,而娑罗花中孔通透,意为佛祖在传道,四周金色的花蕊是凡间的信徒,正如顶部的花蕊象征菩萨和天人听法。花萼是托起释迦牟尼的莲花宝座,整朵花便是大千世界。早从各种奇闻异谈中听说它,却不料在世上真的存在,更想不到居然如此漂亮。回国后翻阅资料,才知道娑罗树极难扎根,仅在印度尼泊尔缅甸一带可见,却偏偏漂洋过海生长在印尼的海岛上。不知是否因为这里有慧根,听懂了佛祖的教诲?

不带头巾的中国人来到这里仿佛成了大明星,无数当地人打招呼,求合影。她们的面纱遮不住美丽的眼睛,她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正如旅行家正在探索新世界。

火山奇遇记

印尼境内有450多座火山,其中1/3是活火山。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这个国家的安全。
飞机划过印尼上空,蔚蓝色的海水与翠绿葱荣的山地交错出现。透明度极高的空气让我们可以尽享上帝视角的美景。
一个蒸腾着热气的高山在飞机左侧,起初以为是山顶环绕的白云,仔细一看原来是沸腾的火山湖。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火山,隔着玻璃和几千米的距离,仍然激动不已。看机舱里的当地人,却对这一难得景观不为所动,倒显得我有点大惊小怪。

就在这一天,巴纽旺宜岛上的朋友爬上了纪录片《轮回》里出镜的活火山,在黑夜等待自燃的硫火。被称为“地狱蓝火”的壮观景象,与此时平静温和的湖口,是火山截然不同的两幅面孔。
在去火山的路上,有老妈妈在卖捆扎好的野花。因为语言不通,她急于向我解释花的含义,却没人能翻译。终于一个小学英语水平的当地人,比划着给我讲花的由来。当火山不喷发时,火山口附近便会开出这种花,人们攀到陡崖上摘下它作为纪念,因为这种花不生不灭,不开不败,永远保持刚摘下来的模样。当听说这灰扑扑的野花背后原来还有这样一层含义时,他一下子蹦出了好几个高难度词汇“eternal”“forever”“timeless”,每一个都有美好的含义,一言以蔽之,即“永恒”。我又多嘴问了一句花的名字,他说了好久我仍然一头雾水,直到他哼出《雪绒花》的旋律。“Edelweiss,Edelweiss…”
原来是它!生长在高寒山巅的奥地利国花,居然在热带雨林的火山口遇见了。

汽车行驶在冷却的火山熔浆上,道边的房屋没有天花板,牛只剩下一堆白骨,墙上的钟永远停在2010年11月4日,这是最近一次默拉皮火山喷发。
在这场灾难中,有两名村民死去。向导指着村庄的废墟欢迎我们合影,他笑着给我们看火山灰中挖出的牛骨,说:“如果我们跑得慢,就变成这样了。”他是这场灾难的亲历者,他的家也被岩浆摧毁,但是从他的眼里看不到悲伤与恐惧。千百年来与火山朝夕相处,他们用火山灰当肥料,用冷却的火山岩建房屋,开采矿石,也平静接受着它的小脾气。来看一眼毁灭神的杰作,听听当地村民的故事,慢慢体会印尼人的世界观--所谓灾难是打破旧的格局,创造新的世界。

这一路上与火山的三次照面,让我收获了三个关于火山的故事。

越野越兄弟

赤道的高温湿热让人汗如雨下,每天都好似在蒸桑拿。当听说要在一个炎热的午后乘越野翻山越岭时,我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
直到在树荫蔽日的山间,看到霸气十足的敞篷吉普时,听着轰鸣的油门声,摸着车身各种撞击的疤痕,我才惊呼“这是我的菜!”

这些明黄艳红军绿的吉普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更不用说柴油呛鼻的味道刺激着人的肾上腺,刚刚被太阳烤的发蔫的我好像打了鸡血,一下子兴奋起来。

开机普的小哥不会说英语,但是很会摆酷。墨镜一戴,起火,随着车身已经猛烈地摇晃,挂挡,吉普低吼着冲进山林。我们随着加速度不禁欢呼,同伴甚至扶着把手站起来,跟对向的车打招呼。

见我们如此捧场,小哥方向盘一甩开下路肩,开进了乱石路。坐在车里颠簸的七荤八素,我想起车头那些坑坑洼洼,看着裂口子的挡风玻璃,不由有点紧张。正祈祷着不要翻车,越野车已经朝着山腰的大石块们开去,车身倾斜45度角向上冲。
“越野,玩的…就是,刺!激!”
后座姑娘的一句话被颠碎了喊出来。这几天太过安逸放松无处安放的精力终于释放出来,满载着惊喜和冲动在山间回荡。此时的路已不能叫路了,但凡没有大树挡道的地方,全可以冲。

眼见浓云滚滚,山雨欲来,山间的小溪水流暴涨。小哥一言不发直接冲进了大河,我还没来得及护好相机,就体验了一把纯天然的激流勇进。这滋味,一个字,爽!
看我们意犹未尽,司机示意我们把相机和包放到岸上,我猜到这下他要带我们玩大的了。果然见小哥直接放倒前挡风玻璃,一脚油门,眼见三米高的巨浪排山倒海一样冲来,坐在前排的我用肉身之躯迎接了这波洗礼,随后是第二波,第三波。当我最终拨开成缕的刘海,拖着水汪汪的长裙,一步三晃地下车时,已经被浪拍傻了。
看看周围的人,一个个都如我一样变成了落汤鸡,上午的焦阳如火早都抛在脑后,此时每个人都在尽享山水的清凉。

之前唱“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时,不曾想原来是这般体验。

最美的风景是人

在印尼的最后一夜,我们尽情狂欢,我津津有味地回顾一路上拍得的美照。
有榕树下玩闹的小孩子,拽着大树的气根荡秋千,对着我们的镜头咧着嘴笑。

有吉普冲浪时,在河边围观的路人,看到我在拍他们,纷纷拍出酷酷的pose。

有带着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在门后望着我们一众外国来客,好奇但还有些羞涩。

有帅气的三轮车夫,粉墨登场的民间艺人,襁褓里的孩子……

照片里因为有了人,变得生动起来,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
High过了头,直到回了酒店,我才猛然想起忘在饭桌上的存储卡。这些没备份的照片饱含了我对印尼的全部记忆,怎么能随手乱放呢。
我顾不得时间已晚,赶忙打电话给娜娜,拜托她联系餐厅帮我找卡,同时心里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比硬币大不了多少的小东西,很有可能在收拾饭桌时丢进了垃圾桶。那半个小时,我简直如坐针毡,一边安慰自己下次再来拍,一边默默心疼那些抓拍的笑脸,这些瞬间的美好怎么能重来。
就在我快要等到绝望的时候,娜娜回过电话来,餐厅清理时捡到我的卡,第一时间就保管好了!
我长舒了一口气,原来失而复得是这样的幸福。
正当我打算打车去取卡时,娜娜告诉我,因为天太晚,她已经安排同事明早去餐厅取卡,然后第一时间送到机场交给我。
隔着手机,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不仅是为失而复得的开心,更是这份体贴周到的考虑。
回想起来,一路上收获的温暖太多太多。
酒店听说去我们要起早看日出,特意在半夜准备了早餐,打包好,在大厅等着,一一送到我们手中。刚出炉的牛角包还带着余温,让我们一扫疲惫,满心的喜悦。所谓宾至如归,大概就是体验到这份亲人般的关心吧。
几次在酒店迷路的我,每次问路,服务生都会放下手中的事,带领我直到目的地。我对自己的迷糊表示抱歉,他们往往笑着摇摇头,反倒安慰我“因为迷路,可以看到更多风景”。
一路上那些朝我们打招呼的当地人,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跟我们合影,不在乎拍的好坏,只要有镜头对准,就摆pose的孩子们。都让旅途充满欢乐。
风景之外,这个国家最让我难忘的,便是那一张张笑脸。

花絮

(实在写不动了。。。一路随拍美食美景美人请接招————)

引用 Candy__凯迪 的图片:

傍晚海滩夕阳的景色太美啦!!

2016-07-25 14:12

红裙子在哪买的,拍出来好美

2016-08-04 20: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5 14:12:12 的回复:

傍晚海滩夕阳的景色太美啦!!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超爱这个姑娘~

2016-08-09 17:14

引用 悬铃木2008 发表于 2016-08-04 20:00:27 的回复:

红裙子在哪买的,拍出来好美

回复悬铃木2008:淘宝上同款好多的,我买的店家已经下架啦,你可以搜搜同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