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甘8日游】自驾2000公里,我见过的山川湖海

2016-07-24 23:15 2852/11
  • 出发时间/2016-07-09

开篇的碎碎念

出发之前心里一直碎碎念《后会无期》里的一句台词: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碎碎念完又反过来自嘲:是有多久没出去旅行了,去四川玩儿一趟,都上升到世界观了?(内心戏好丰富啊喂)

不过也是,每天朝九晚九的工作,拥挤的透不过气的地铁,整天盯着电脑的疲惫的双眼。是时候,给身体和心灵放个假,看看祖国的山川湖海,感受城市外的生活气息。

说走就走的同伴:很幸运在我提出7月份想出去溜达溜达的时候,几个在杭州的朋友立马响应了,说计划去川北甘南一线,从成都自驾出发走一圈。而我也一直想找机会去四川, 几个一拍即合的小伙伴立马就组成了超级和谐的5人小组,约定在成都集合的时间地点之后,大家麻溜的开始各种请假订机票。

同行的小伙伴们

这次旅行很顺利很happy的重要因素就是有几个神一样的队友,即使不看风景,就是大家坐在车上唠唠嗑都挺乐的。
老司机:闲人,阿里IT男一枚,摄影器材党。多年驾龄老司机,这次活动的领队兼司机兼唠嗑。(杭州出发)
小法师:晋晋,前阿里人,现旅拍摄影师一枚,摄影兼开车兼唠嗑。(杭州出发)
小司机:豆包,外企白领,在老司机的带领下在高原开车开到飞起,兼唠嗑。(杭州出发)
逗比萌:小萌,插画师,女神的脸蛋,女神经的性格,主业唠嗑。(宜昌出发)
后勤队长:我,HR一枚,这次主要负责后勤财务,兼唠嗑。(北京出发)

吐槽:虽然带了两个摄影师,但他们光顾着开车唠嗑了,没怎么拍照(翻白眼),所以没啥硬照,帖子里的照片主要为iPhone6s拍摄的(偶尔穿插几张他俩拍的)。以前出去玩儿拍照多过用心体会,照片是记忆的全部,那些惊鸿一瞥,让我很难再回想起当时的风景和心情。现在释然了,觉得最重要的是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体会,照片是记忆的补充。

小分队合影(出发啦嘿喂狗~)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没有定的很详细很固定,因为自驾行程可能随着天气路况原因随时改变,所以我们先大概定了几个想去的点:色达年保玉则郎木寺若尔盖唐克。 计划7-8天走完,最终行程也大致按照这几个点顺时针走,小有变动。(因为时间原因,我们这次的行程还是相对比较紧凑,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可以安排的松散一点,像年保玉则扎尕那可以更深入玩耍)
实际行程
DAY1:7.9     成都——理县
DAY2:7.10   理县——马尔康——色达
DAY3:7.11   色达县城——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天葬台
DAY4:7.12   色达——年保玉则——久治
DAY5:7.13   久治——郎木寺——扎尕那
DAY6:7.14   扎尕那——若尔盖
DAY7:7.15   若尔盖——唐克——阿坝
DAY8:7.16   阿坝——成都

附行程图

出发前滴准备

自驾租车
1、我们靠谱的老司机闲人,提前一周在租车平台定好车子跟车主联系确认好了,目前互联网租车平台不少,建议大家可以在平台上提前预约。我们租的车型:丰田rav4,总体还算能驾驭(考虑了下预算,不然想租帕杰罗来着)。这条线路况比较复杂,建议租辆皮实点儿的SUV或者越野车。
2、提前下载好四川青海甘肃的离线地图。
【行李篇】
除了常规要带的行李,主要提以下几点
1、墨镜、帽子、防晒霜、遮阳伞,口罩必备(闲人回去被同事说晒成非洲人了。。。)
2、方便穿脱的轻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女生一定带上披肩围巾啥的,保暖遮阳都实用(早晚温差忒大)
3、U型枕或者靠枕(长时间坐车必备)
4、芬必得,止痛片(我们5个人,除了晋晋,其他4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还是挺难受的,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准备一些吧)
5、保温杯(喝点热水,很有必要)
6、提前在成都的超市采购矿泉水和零食(我们有点后悔没有买老干妈和榨菜,确实有几顿饭,吃的不太合胃口)

【费用篇】
1、往返成都的机票或者火车票(貌似7月8月的机票比平时要贵,大家还是提前先看好机票价格哦)
2、租车费用3200元/8天/5人(平均约640元/人)
3、日均花费约300元/天/人(包含餐费、住宿、油费、门票、过路费等等)
备注:因为我们从不同的地方出发,有飞机有火车,来回成都的费用就不赘述啦。所以除了往返成都的费用,我们这次旅程的人均花费在3000左右。

【关于住宿】
因为行程可能随时变动,我们并没有提前订住宿。都是选择当地的县城,通常是当天快到目的地了在网上看住宿的照片,看一两家环境照片顺眼的,再按地址过去实地看一下,觉得合适再入住。(不过旅游旺季大家担心住宿紧张的话还是在网上提前定好哦~)

【吃什么】
一路上基本以川菜为主,但这条线注定不是美食之旅,所以不要期待太多。在景区或者未标价的地方吃东西,先提前问好价格。

我们的公路旅行

DAY1 : 成都——理县(车程约200公里,约4个小时)
      第一天的主题是集合+赶路,我们在成都集合完毕已经下午4点多,为第二天有充裕的时间赶往色达,大家马不停蹄的出发。途中经过都江堰汶川,这段路况OK,就是有限速,跑不起来。。。晚上9点左右我们到达理县县城。据说毕棚沟景区能看到四姑娘山的背面,我们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只是在这边住了一晚。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在毕棚沟景区转转。
      夜宿理县毕棚沟景区附件的一家酒店,住宿环境和性价比都很不错,同时自有餐馆,菜品新鲜实在,不枉费我们专程绕进去一些路。友情推荐:理县毕棚星语大酒店(联系方式及地理位置可以自行百度或者去哪儿上看)

DAY2 : 理县——马尔康——色达(车程约450公里,约8个小时)
      第二天的主题就是在"坐在车上看风景",沿着国道317一线,我们自称这是“公路旅行”了(泥路也是公路嘛)。沿着公路的河流随着地势或平缓或湍急,有一种自由不羁的美丽,天色碧蓝纯净的像是自带滤镜,棉花糖般的云朵点缀在山水蓝天之间,难以用言语形容的纯澈。谁说最好的风景不是在路上呢? 晋晋和小萌拿出了手机里最high的曲子,车上音响开到最大,大家释放天性般的跟着音乐摇摆,连车子都动次打次high起来。
      早上7点从理县出发,到马尔康吃了早饭,差不多12点到达观音桥吃午饭,观音桥之后的部分路段路况不太好,一直快到色达路况才好转,到色达两边的山变成了草山,挨着色达县城边上就是金马草原,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傍晚,金色的阳光洒在山上,茫茫的草原宁静而富有层次感,像是进入了windows桌面。
      随着海拔已经上升到4000米以上,大家都有一些高原反应(除了晋晋,他说来到高原就想回到自己家,他说这句的时候我真想打他),主要是头疼,之前还high到爆的几个人,现在全蔫了(所以。。还是。。注意保存体力)。晚上住在色达县城,把行李搬到3楼,基本整个人就瘫死在床上(所以,高原地区用点力气会死人啊,住一楼最好)。当天天气不错,晚上能看到满天的星星,第二天还可以早起看草原上的日出。

第二天途中的照片,刚开始在路上各种high的我们,以及一路上的风景。

色达——我在梦中见过你

DAY3: 色达县城——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天葬台(车程约20公里,约半个小时)
      色达佛学院是我们这次行程的重要目的地,所以我们在色达安排了一整天的行程。上午参观佛学院,下午去天葬台。佛学院和天葬台距离很近,所以比较方便。
      虽然来之前看过一些佛学院的照片,觉得非常震撼,当身临其中才发现,眼前的震撼是照片所不能完全表达的。在蔚蓝的苍穹之下,翠绿的青山之间,满山密密麻麻延绵数里的赫红色小木屋,看着来来往往身着红衣的喇嘛和觉姆,让人不禁感叹这世上的确有通话故事般宁静祥和的世界存在。在小木屋的簇拥下,有几座金顶的大殿,就是喇荣五明佛学院。可以进去参观,注意保持安静。俯瞰全景的话建议往山顶的“坛城”走,能比较好的看到全景。
      在佛学院附近吃完午饭我们直接去了天葬台,一般仪式是从一点钟开始,因为会有腐臭的味道,所以对气味敏感的,建议带好口罩。我是气味敏感患者,于是在一个距离天葬台比较远的位置观看,角度不好也没顾上拍照,大家去切身体会吧。

色达县城的客栈就能看到的绝美日出

补充几张闲人拍的黑白照(话说这照片画风跟本帖画风不太一样)这么深沉的照片,得用闲人自己的配图文案:五明佛学院海拔3700米依山而建,聚集着数万级觉姆和扎巴在这修行。条件极为艰苦,从他们的表情看生活充满温暖。(我咋看不出来

烈日下的天葬台

素颜的年保玉则

DAY4:色达——年保玉则——久治(行程约300公里,约7个小时)
      朝拜过心中神圣的色达佛学院,第四天早上我们继续出发去年保玉则(因为高反,除了晋晋状态OK,我们几个人基本上是挣扎着出发的),还好色达年保玉则的路况还可以,路上不那么痛苦。当天开始下雨,天又阴又冷,我们叹气着去年保看不到雪山了。
      在闲人的调教下,上午由豆包开车,没想到居然开得挺稳当,路上经过几个垭口,都顺利翻过去了,大家简直刮目相看。中午到达班玛吃了午饭,本身打算下午去久治县住下,然后第二天花一天时间在年保,无奈天气预报明天还是下雨,阴雨天我们预计无法在景区里徒步穿越,只能到此一游了。所以决定当天下午直接去年保玉则景区。
      没看到晴天的年保,也成了此行的一个小遗憾。看不见远处的雪山和景区深处的妖女湖,相比较之前看到的照片,委婉的说法:雨天的年保更像没化妆的素颜姑娘,清新淡雅,少了些层次感和妩媚(直接的说法:就是卖家秀和卖家秀的区别),旅行总是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天气,留点遗憾也算给自己留点念想。年保,等我下次再来看你!
      到达年保是下午4点左右,门票120(学生证可以半价),年保景区里面也有住宿,但注意,这个住宿是帐篷,所以个人觉得只适合在天气晴朗并不太冷的时候。从年保出来到久治县差不多50多公里,这边属于青海境内,感觉物价比四川略高一点,住宿条件什么的都还比较OK,吃的话就不太合胃口了,以面食居多,早上找不到喝粥的地方(几个南方人有点忧伤)

继续沿途风光。。。

路上时不时能看到成群牛羊,悠然自得的吃草或挡在公路上

年保景区内

发现意外的美丽——S313

DAY5:久治——郎木寺——扎尕那(行程约300公里,约8小时)
      不知道是久治海拔没那么高还是已经逐渐适应,大家的高反都有些缓解(但稍微运动下还是会喘气的不行),相比前面两天挂掉的状态,算是好多了。从久治途径玛曲郎木寺的部分路段是我见过最恐怖的,全是水泥,又因为下雨,还有很多水坑,坐在车上的震动感类似坐在按摩椅般震动(请自行脑补想象下)所以老司机的过硬的车技就显得异常必要了,大家不下20次庆幸的说:还好我们有老司机!
      但是,重点来了!虽然路况超级差,但是S313省道路上的风景超级超级美!完全没有预料到会遇到这么棒的景色,用豆包的话说,她之前去瑞士旅游的风景不过如此而已。不知道是因为路况不好还是什么原因,整条路上没见到一辆车。辽阔的大山之间就开着我们一辆车,配着《后会无期》的音乐,颇有一种发现世外桃源的自得与欣喜,觉得一路的颠簸都值了。
      相比较沿途的风景,郎木寺反倒没有什么惊喜了,门票30一张(学生证没有优惠)在寺庙里面转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继续去往扎尕那。到达扎尕那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在村子里的民宿吃饭住宿,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S313的美景

到达郎木寺

扎尕那的宁静

DAY6:扎尕那——若尔盖 (车程约150公里,约3小时)
      扎尕那属于甘肃省境内,景区里面住宿很方便,有很多民宿和客栈。我们在一户藏民家里住下,非常纯朴热情,早上还邀请我们尝试了藏式的早餐,酥油茶和某种饼(原谅我不知道那个饼该怎么称呼),其实口味不太适应,但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扎尕那的早晨非常宁静,适合早起看日出,据藏民介绍,扎尕那还有徒步路线,可以深入山里看风景,运气好的话,还能近距离接触梅花鹿。其实进村的时候我们就远远的看到了三只梅花鹿,不过刚想停车拍照就跑进大山深处了。
      有时候挺纠结的,希望看到美景跟大家分享,有时候又担心大家都知道了来的人太多破坏了这里的宁静。扎尕那,愿你永远宁静美丽。
      看完扎尕那的日出,我们再次出发,目的地是若尔盖草原。到达若尔盖之后其实路两边就是茫茫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和马,因此我们没有专门买票进入若尔盖花海景区,觉得应该跟路上的景色差不多(其实是为了省点门票钱),所以选择了沿着公路的草原骑马。午后的阳光灼热,风很轻,看着远处悠闲的羊群,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再次看到草原上熔金般的日落,可惜没来得及拍照,只拍到一点点余晖。晚上直接在若尔盖县城住下。

藏族老乡发的梅花鹿的照片,弥补了我没拍上照片的遗憾。

这么快到了尾声

DAY7:若尔盖——唐克——阿坝(约250公里,约4.5个小时)
      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每天在路上看风景的日子眼看快要结束了,我们赶往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九曲黄河,从若尔盖出发,途中吃个午饭,我们大概在下午1点到达九曲黄河景区。到了发现来的时间点不太对,因为俯瞰九曲黄河需要爬很长的栈道(也可以做电梯,但我们表示不屑),结果在烈日炎炎下,我们爬了一个多小时栈道。到了顶上时间有很尴尬,日落的时候应该是最美的,但我们实在没法在烈日炎炎的山上晒着太阳等五六个小时后的日落,所以又默默的下山了(有点忧伤)。所以建议看九曲黄河最好的时间段是傍晚的时候,会更有层次感。或者刚下过雨转晴的时候,会有云海的效果。
       因为阿坝那边有晋晋的大学同学,所以我们就顺路去阿坝看看他同学再回成都,又驱车赶往阿坝。做为吃货表示,最大的收获是他同学给我们准备了一顿很赞的晚餐,牦牛肉吃的特别特别爽!!!夜宿阿坝县上的酒店,好好睡一觉明天就返回成都了,真是有些意犹未尽和不舍。不过大家也有些想家里的饭菜了

DAY8:阿坝——成都(约450公里,约7小时)
      大家怀着满足又不舍的情绪返程了,闲人和豆包从成都返回杭州,继续上班族的日子。小萌回宜昌继续自己“接活儿”,我也返回北京继续上班,唯有晋晋立马转战南京,又要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旅拍行程(我们真是羡慕到眼红),希望下次大家还能再组团玩耍,因为这俩小伙太给力了,一路上给了我们三个妹子特别多照顾,放张照片大家感受下。

写在最后

这次行程有满足有不舍有遗憾,但因为跟一群对的朋友一起看路上的风景,让我觉得快乐又珍贵。
一趟旅行能真正意义上改变什么呢?大家还是会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该干嘛干嘛,但我知道,有些东西在发生悄悄的变化。这变化不是翻天覆地的,而是点滴积累。在旅途中看过的风景和唠的嗑,见识别处的生活,我们的内心世界已经被雕刻和改变。

“见过湖海,心中自有波澜,见过丘壑,心中自有高低”
感谢这2000公里的川甘风景,和一起遇见的美好。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25 13: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25 13:55

引用 shirley_taoyao 发表于 2016-07-25 13:25:51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shirley_taoyao:哈哈,有疑问随时交流~

2016-07-25 15:28

引用 seaminweihai 发表于 2016-07-25 13:55:10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seaminweihai:有钱有闲走过很多地方就足够让人羡慕啦

2016-07-25 15:31

引用 伊朵云儿 发表于 2016-07-25 15:31:20 的回复:

有钱有闲走过很多地方就足够让人羡慕啦

回复伊朵云儿:我是晋晋同学,随时欢迎来做客!

2016-07-25 22:07

引用 暗里着迷… 发表于 2016-07-25 22:07:50 的回复:

我是晋晋同学,随时欢迎来做客!

回复暗里着迷…:混乱了你是晋晋还是晋晋同学

2016-07-25 22:55

引用 shasha💋 发表于 2016-07-28 01:08:39 的回复:

自驾在风景如画的川甘道路,一切都美不胜收,!我只去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已经回到家中!这条线路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自助游,不要跟团跟团跟团!当时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山路经验丰富,我飞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玩黄龙,一路开的特别稳,去黄龙和回九寨沟都没有不适,不得不赞叹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一定要联系他,绝不会失望!

回复shasha💋:是的,这条线的风景很多在路上,自驾或包车可以自由的走走停停。

2016-07-28 11:01

引用 伊朵云儿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10-11 23:30

美的美的

2016-10-12 00:09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10-11 23:30:26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惊鸿一瞥:

2016-10-17 15:54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12 00:0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