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主义名人,名书,名建筑----清明石家庄自驾

• 出发时间/2015-04-06

题记

又是一年春来到,告别了冬日的寒冷,大地初醒,万物复苏。当然我们的小伙伴们也已经抑制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伴随着春的悸动,我们又一次踏上征程。
        自驾很多次,或远或近,但是这次是与众不同的对于我,为什么说他与众不同呢,因为“我不是一辆车”了,我有了组织,这次我们是团队出行,多个家庭,多辆车,洋洋洒洒,浩浩荡荡的我们出发了,奔着我们的希望和憧憬。
        作为一个天津人,其实提到石家庄还是有些感触的,毕竟天津曾经也属于河北,而且石家庄的市花和天津的市花更是孪生兄弟花,月季和月季,哈哈。与其说这是一个春游,不如说这是一个集文化,文艺,风景于一体的革命老区综合旅行,当然这是弱版的,哈哈。为什么说是弱版的,因为这次的目的地在我上面说的每一个领域都算不上出众,也很难被一下想到,因为他根本不算一个知名旅游城市。好了说了太多的废话,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吧,石家庄河北省的省会,太行以东,历史悠久也是华北平原的腹地,更是我们解放战争注明的三大战役的指挥中心(西柏坡),四大名著中的荣国府,三国长版七进七出的赵子龙故里,小学课本里的赵州桥(不自觉的哼出那个歌的调调)全部都在这里。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石家庄,来跟随我的脚步,和我一起来经历我们的“石门故事”。

资讯

时间:2015年4月6日-8日
路线:天津--赵州桥--天桂山--淴淴水--赵云故里--荣国府--正定四塔--天津(这个行程大概是一个三角形的游览,第一站赵州桥位于石家庄市区的东南部,然后我们会沿着三角形的另一条斜边去石家庄西北部的天桂山和淴淴水,然后到石家庄东北部的正定,最后返津)
路费:全程约850km(油钱自己算吧,毕竟车型不一样)过桥费大概340元
门票:235元(忽忽水60元,天桂山45元,赵云庙20,荣国府40,隆兴寺45,正定四塔25四塔在四个地方不远)
住宿:我们第一晚住宿淴淴水大酒店180元/间(标间),第二晚入住正定金星假日大酒店240元/间(标间)

备注:1、我就不po路线图了,毕竟现在高德导航很高级,我的图都没高德导航准,我为什么一直强调高德呢,因为某度老总决定收购ac米兰,作为一个国米球迷必须抵制某度。
           2、去之前一定要先和准备预定的酒店电话落实,还有就是电话咨询要去的景点服务中心,看看那边有没有什么临时的情况。
           3、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因为我们夜车赶路,如果不适应夜车的朋友,请酌情调整。

好了我们出发吧

DAY1--天津-赵州桥--天桂山

石家庄位于天津的西南方,距离不是很远,我们为了更好的利用时间,决定凌晨4点在津沧高速口集合。不过毕竟我们要集合11个家庭的11个车,多多少少还是浪费了一些时间,不过朋友很都是靠谱的!顶着月亮浩浩荡荡的车队准备开拔了,从天津出发,津沧高速并不宽敞,而且到了河北之后高速的路也不是很好走,还是不是有很多限速,这里必须吐槽一下,河北的高速真的不太好走,可能是因为大车太多了吧,凌晨四点的天其实已经有一些蒙蒙亮了,朝霞离我们并不遥远,并没有出河北,我们就迎来了日出,不过很遗憾,这个季节是有雾气的,我们并没有看到日出。
        这次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围绕石家庄市区的一个三角形,第一站是这一次最远的一个景点----赵州桥,位于石家庄市区的东南部,这里要注意,搜导航的小伙伴们搜赵州桥的时候导航会提示两个赵州桥,一个是我们要去的正版赵州桥,还有一个是在石家庄市区内的赵州桥公园,不要选错了,我们要去的是赵县的赵州桥景区,石家庄距离天津并不是很远,不过每次旅行总会有一些意外,这次更是不例外,本来一路很顺利的开到了石家庄赵县,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只能选择跟随导航一路前行,但是赵县修路了!这里我很奇怪,既然断交修路,为什么不弄一个指示牌告诉大家,而我们还傻萌傻萌的认为只是这段路不好走,过去就一马平川了,可是事实是残酷的,越走越不好走,必须再吐槽一下,为什么修路要这么休,不是因为修好一段再修另一端么?搞得我们的一辆骐达差点托底,幸好我们机智,果断找了一个机会拐了出去,从另外一边的路绕了过去,还算顺利的达到了目的地,主要我们预留的时间足够多,所以一点的小意外,还不足以撼动我们的计划。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建造于隋朝,全部由石料建成,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现在当地人已经把赵州桥周围修建成一个大公园,成为一个小景区了,一进景区,就能听到景区音响里放的那首我们整个童年都耳熟能详的歌。不过我是老了,调调还能哼出来,词已经记不全了。赵州桥景区并不大,一条主路进去两边是一些植被,树木,径直就是赵州桥主桥,这个时候要注意脚下,因为这里有一道车辙,是的,那个传说大家都知道吧,这个车辙是柴王爷压的,嘿嘿。赵州桥主桥并不大,桥下水道两岸都修了行人路,赵州桥不远处与赵州桥平行又修了另外一座桥,以方便游客从各个角度都能够拍到赵州桥。而赵州桥三个字的石碑则在河对岸,需要过桥下去才能到达,几乎每个来这里的游客都要和这三个字以及身后的主桥合影,不过好在这里人并不是很多。不过还是很明显的觉得人们对于这种人文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景区整体感觉很一般,甚至有些破败。

我们在赵州桥并没有呆很久,主要是这里实在不大,而且没什么可呆的,所以十点多我们就从赵州桥出发去天桂山,从赵州桥出发去天桂山需要穿过石家庄城区,不过当然我们肯定不会穿城而过,在这里我要说一下,因为我们去之前设定行程的时候,提前和景区联系过,天桂山顶峰正在改造,所以现在只开放到海拔600度米的山腰的地方,暂时还不能登顶,所以我们就把天桂山和赵州桥都放在了第一天 ,毕竟一大早起来赶路,这样第一天的行程也不会太累,毕竟天桂山不高也不陡,非常好爬的一座山。很快我们就达到了天桂山山门,天桂山隶属太行山脉,山中各种道观,而且有道士在此修行,有北武当之称,并不是以险峻著称。开车刚刚经过天桂山山门楼牌就到停车场,这里有一大段的台阶,看起来给人很累的感觉,但是当你上了这段台阶之后,你会看到主颠有一座大道观,他的旁边就是缆车站,可以直接坐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600米海拔的山腰,所以其实你可以完全不用爬山,不过话说回来,我们来时干什么的呢,所以我们果断选择爬山前行,也许是今年的春来的不够早,这里的树都还没有绿,整体山上感觉有些荒凉,并不俊美,一路上很多自然景观也没有很好的展现,甚至有些平庸,只能说是一座氧吧,也许他本来就是一座用来修行的山,很快我们就达到了山腰的缆车站,山路并不难走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山腰。然后就是一大段的平路,这个山很有意思,从缆车站除了通往山顶的那条路是上坡,其他的路都是平路,感觉好像围着山腰修了一圈平缓的栈道,站在这边可以看到尽头,由于山上的路被封住,我们只能沿着山腰前行,从这个角度看周围的群岭还是有些感觉的,只是不够绿,如果夏天这里应该会挺美的吧,沿着路走会经过两处道观,第一个并不大,不过很有特色是修造在崖壁上的,径直都到路的“尽头”会看到一个很大的院子,这是是一个较大的道观,不过大多殿门是关闭的,前面我说的道路尽头为什么带引号, 因为走到这里我才发现我们不用走回头路回去,从道馆下去还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转到刚才的缆车站,而且意外发现了一处小瀑布,虽然这个时候水并不大,但是也着实给了我们一份惊喜,毕竟我们都不曾想象过。就这样一路唱着和说笑着,走回缆车站,这里我们必须要重点的说一下一个特色,在我们上山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路旁有一条滑道,准确的说是滑梯,没错你没看到,就是滑梯,小时候我们在公园坐的那个滑梯,不过这里的更长,因为这个滑梯与索道作用是一样的,不过索道可以上下,滑梯只能下不能上,但是很遗憾我们下山时并没有做这样的尝试,老老实实的坐索道下山。
        天桂山真的不大,我们由于不需要登顶,所以我们的行进速度很慢,时不时还休息在周围逛逛。就这样也仅仅是花了4个小时就下山,回到了车里

哎~天空不作美,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感觉,我们也准备结束第一天的行程,不过我们第一晚预定的酒店是淴淴水宾馆,顾名思义就是在淴淴水景区门口的宾馆,于是我们从天门山下山后就驱车前往淴淴水景区,不过不用担心,这两个地方离的特别特备的近,而且山路的很好走,虽然我们预先通了电话知道宾馆和景区离得很近,但是我们着实没想到可以这么近,淴淴水景区大门口是一个丁字路口,一条路是上山的路,一面是淴淴水景区票口,而另一个口则是宾馆的广场,天哪,步行5-10分钟足够了从宾馆到淴淴水!而且这个宾馆也让人眼前一亮,四面环山,这个地形太帅了!而且作为一个在山里的宾馆,他的设施也着实让我们惊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一些,距离景区这么近条件也很好居然才180一天,顿时觉得来着了,不过定睛一想,可能这个景区也比较平庸,不管如果既来之则安之,晚饭就在酒店解决,主要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本来晚上打算出来拍拍星星,但是很遗憾,天气不好,不过大家也都累了,明天还有更精彩的行程,大家也就早休息了。

DAY2--沕沕水--正定

由于我们这次出来是以家庭为单位,有很多孩子,所以我们并没有把行程设定的很紧凑,大家睡到7点多,起来吃早饭,今天天气真好,要是昨天也这样就好了。收拾一下,我们最后决定步行进景区就不开车。
        沕沕水,顾名思义就是一座有很多很多水的山,整体并不高,海拔1000多一点,瀑布林立,水潭错落,上山以斜坡为主并没有什么大规模台阶,所以整体非常轻松。刚刚进入景区门就是一个湖区,不过情况和昨天差不多,今年的雨水还没到,湖水还有很多的冰没有化,山上也是挂着很多的冰,不难想象如果正值深冬时节来这里的话应该能看到不一样的冰雪时节,沿着路向里走,这里有一条很陡而且很长的台阶,看到这个的时候我们还在想是不是整座山都是这样的台阶,就悲剧了,好在大家刚进山体力都很好,爬上这一大长趟之后,这里有一个二次检票的票口,从这里进去左手边你可以看到一有个泉眼咕嘟咕嘟的再往外喷水,前面则是水帘洞三个大字,嚯,我猴哥呢,还没等我感叹出口,转过头去就看到旁边扮演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工作人员在那里准备和游客拍照,“还真是水帘洞呢”哈哈。在这里有一个景区地图,画的是很丰富的,但是这里景点的链接很紧凑,所以看着很多其实需要你走的路并不是很多,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格外注意,一定要看好步行下山的路,一定要看好,后面我会告诉你为啥, 接连过了情人谷和幽幽谷之后就到了景区的最大景点之一,也是景区最大瀑布“百丈飞瀑”是来也巧,瀑布飞流直下,水量虽然不大,但也壮观,在瀑布顶端旁边的崖壁上嵌着一大块冰雪,还在我们指着那块冰雪说笑时,就听轰隆一声,可能是阳光融化了冰雪,也可能是瀑布震碎了冰雪,那一大块冰雪就这么坠落下来,幸好下面是山体,没有游客,没有造成伤害,不过坠落的那一刹那真的是痛快,只可惜来不及举起相机记录这一刻,可遇而不可求啊。沿着山路继续向前走,很快我们就转到了山的阴面,这里有每一座山都会有的一个景点,说道这里大家应该想得到了,那就是“一线天”,每一座山都会有一个“一线天”这这里的一线天也确实别的一线天更一线天,如果说前面的路都是休闲玩耍,从这里之后到山顶就是险了(虽然并不长)虽然游客并不是很多,但是在一线天这里由于狭长还是挤了很多的游客在这里,好在大家都比较有序。登上一线天的尽头的时候,你看到的不是天际,而是另一条狭长的山崖小路,没错另一边是没有护栏的山崖,路宽也就是一够一个人过,听起来很危险的样子,不过周围树木很茂盛,猜想就算失足应该也有足够的阻力(不过现在这个季节树木比较枯)绕过这一段山路就直接到了山顶了,说实话这个景区截止到这里给我的感觉还是可以的,虽然不是很出众,但是该有的都有了,可是这个山顶真的是太low了太low了,一个高台来观景,只有一面红旗差在这里。而且当你上来之后你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下山的路,你想下山么?到了这里你想走下去是不可能了,因为上山的路和下山路的不是一条路,记得我文中提到在景区地图那里一定要看好下山的路,那么到了这里你要如何下山呢?做滑梯吧,没错就是昨天我们在天桂山看到的那个滑梯,这里也有,不过这个滑梯看起来要不那个高大上一些,还有顶棚,滑梯是收费的,你交完钱之后他会给你一副手套和一个类似围裙的东西,不过不是围在前面,而是围在屁股上,你坐在这个上面往下滑,以免弄坏你的裤子,还是很人性的,坐滑梯要排队,不能人挨着人,因为他们要保证每个坐滑梯下去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1公里长的滑梯从山上到山下的畅快,他们发给你的围裙是用来垫着的,那么胶皮手套干什么用的呢?刹车,用双手附在护栏上,做来刹车,名副其实的手刹。一路滑下去其实不太需要刹车,他们阻力和坡度我个人觉得设计的很合理,速度并没有很快,但是有足够让你激流勇进。滑梯的重点是情人谷附近,从这里再下山就很近了,中午刚过,我们就结束了淴淴水的游玩,这里确实比我想象的要小一些。我们在山门又玩了一会,溜溜达达的走回酒店去取车,直奔正定

回到酒店,我们驾车直接前往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正定,当然这里也是我们第二天预定的酒店的地方,金星假日酒店,记住这个名字,完美!一个很高大上的院落(与周围相比),在我们去往酒店的路上,大家商量等到了酒店,我们向前台人员咨询一下,在酒店周围最近有没有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内的景点,我们可以挪一个到今天,就在我们导航马上到酒店,远远的已经看见金星假日酒店的招牌,当我们沿路准备转弯进酒店大门的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道路的右手边就是赵云故里,我的天呐,得来全不费工夫,都不用去问了,我们将车停到酒店办理好入住,就一起步行来了赵云故里。
        说到赵云,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因为这个人太耳熟能详了,且不管关云长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张翼德如何喝断当阳桥,吕奉先如何虎牢关战三英,张文远如何为真逍遥津,马孟起和徐仲康,孙伯符太史子义如何难解难分,我想在更多的人的心中手持银枪身着白袍,胯下夜照玉的赵子龙才是三国第一男神!初出茅庐街桥战文丑,在长板为救少主七进七出杀丞相大小战将五十余人,荆州夺四郡更是汗马功劳,后三足鼎立汉水一战救了老将黄汉升,虽然还是有很多人黑赵云,但是不可否认在民间赵云的地位冠绝三国。所以大家都怀着激动的心情踏进了赵云故里的大门,除了门口的赵云像,整体的感觉其实还是失望,院落并不大,甚至有些小,而且里面有太多要多三英的元素,真正属于赵云的寥寥无几,让大家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看完了赵云庙,时间也就不早了,大家也就回到酒店,期待着我们晚上的大餐,哦耶。晚上也并没有什么安排,主要周围也确实没什么,好好享受这旅途的最后一晚吧,毕竟明天就要回家了。

DAY3-正定--天津

早上起来,风和日丽,正定城并不大,所以我们要去的几个地方也就相对比较密集,我们想前台打听了一下位置和路线,发现荣国府就在我们前方不远处,两个路口就可以,那边停车很麻烦,所以我们再次决定步行前往,只需要两个路口确实并不远。
        说实话我个人对于红楼梦不是很感冒,或者说是年少轻狂,被很多红学的人给带跑偏的,恨屋及乌,明明一本这么好的书,这么优秀,这么多好的诗句,可是他们怎么就偏偏非要扣上影射什么什么得,映射就影射吧,还要字字句句的对,真的很烦,有本事你把曹雪芹挖出来对峙啊,红雪真的是中国最大的最著名的最无病呻吟的组织,就好像语文考试那些中心思想一样。刚到荣国府门口,远远的就看到人头攒动,我们还在想是为什么,走进才知道,原来这是他们开园接纳游客的前戏,大家围在门口,响起了熟悉的音乐,那些熟悉的人物一个个的从院内走出,好像走秀一样,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遐想,最后压轴的是谁呢?突然音乐变了,出来的是谁,是谁,哈哈刘姥姥,呆着她的礼物从院子里面走出来,要带我们和她一起去逛大观园,哈哈。

表演结束,终于可以正式进园游玩了,其实看了这个表演挺鸡肋的,我们时间不富裕啊,哈哈。
        刚迈入大门硬货就来了,就在你的右手边,挂着一个大相框,里面是三个表,第一个是四大家族人物关系表,第二个是荣宁二府人员关系普,第三个是红楼梦里面出现的一些有趣的谐音典故,这将把你整个人带入红楼梦的世界。 整个园子我大致把他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一进门的地方,我们暂且叫做博物馆区,这里摆放了很多有关红学的珍贵文物,比如各个版本的石头记,比如名词名句的石刻,每一行子,每一句诗,我们都再熟悉不过,当我们看到这些石刻,内心是荡漾的,是激动的。还有一些清朝的官服,品阶表等等,右边有一个小房子就是曹雪芹故居了,是独立在旁边的一个小型博物馆,实景还原了曹雪芹的生活,以及他的一些小故事,确实有些小。
        第二部分我称呼他为实景还原区,现在我们正式进入贾府大院,这里有红楼梦中每一个人住的厢房,还有一些房间里面展现了红楼梦文中出现的一些经典片段,荣庆堂,贾母花厅,太虚幻境中的每一个人的介绍和故事,等等等等。
        第三部分是游园部分,也就是我们说的大观园,凭良心说,这个真的是失望至极,甚至还不如前面院子里面的那些树,或者说院落之中,物质之间那些细长的小路给我带来的欣喜,大观园真的出奇的小,而且根本没有人去修整,整个园子尽显破败之像,这里也是整个园子的最后一点,从这里逛完就可以直接结束游园了,总体来说这只能勉强算是一个圆梦之旅。

别的不说,如果你是一个红楼梦的粉丝,那么你这一趟绝对的不虚此行!不要太在意那些比较水的部分,也有很多做的并不精致,但是他确确实实有很多硬货,如果我有充足的时间一定更好的逛透了这里。
        这里我必须要另起一行说一说景区内的一些人的不文明现象,很多为了还原实景所摆放的桌椅,很多游客来了毫不犹豫就坐了下去,桌子也都用来放东西,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一些什么,不仅让我想到电影《疯狂的石头》的一局台词“素质!注意你的素质”
        离开荣国府,我们要继续今天的人文之旅的最后一站,其实是四站,正定最出名的,正定四塔,我们现在简单介绍一下四塔
        凌霄塔----位于正定县城内大众街坐落在正定城内天宁寺,也称木塔。始建于唐咸通初年(公元860年)。宋、明、清均有修葺。塔身是砖木混合结构,塔分九级,高60米,是正定城内最高的古建筑。塔身从上到下,各层高度递减。塔内有阶梯可攀登1、2、3、4层以上有中心柱,用放射状角梁与塔身连接。从外部看,塔身下3层为砖磨斗拱。第4层以上斗拱和飞檐均为木构,各角悬挂风铎,四面有门。顶部原有铁铸枣核状的塔刹。塔身往上,每层高度递减,每层收分递加,外观稳重而挺秀。这种下砖上木并有直贯5层的塔心柱的高层古塔结构,在全国是极为罕见的。可是,1966年邢台地震时塔刹和顶部被震掉,古老的塔身也遭损坏。现在的木塔是其后重建的,高度减为40米,结构也不尽同于原塔,但仍是一座宏伟的高塔。
        须弥塔----开元寺须弥塔又称砖塔、方塔。位于正定城内常胜街,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 (公元540年)。塔有9级,高53米,塔身平面呈正方形,中空;四壁用青砖垒砌,内部用木材牵拉,使之更加牢固,底层四角均有唐代风格伪天主力土小石刻像,每层正面辟门,底层为石圈门。第一层门楣上雕二龙戏珠,每层四角悬挂风铃。塔身基本完好,造型古朴,颇具唐塔特征。塔东有一古钟楼,内有一巨大铜钟,敲响大钟时。方圆几十里都可以听到、此塔是我国结构和外构最为简洁和单纯的高层古塔。
         华塔----广惠寺华塔又称花塔、多宝塔,位于正定县城内民生街。始建于唐贞元年间 (公元785—805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塔高40.5米,造型和结构独特。 华塔为砖灰结构,塔身第1层平面呈八角形,4个正面又另加扁六角形亭状的单层套室,俗称小塔,多宝塔之称因此得名。塔身各正面及套室之外都有圆拱形洞门。斗拱配置奇特。第2层塔身为正八角形,每面3间,下有平座,上有斗拱檐瓦,每面当心间是门,梢间是假方格窗棂及长方尖形砖砌佛龛。第3层平座甚大,但塔身骤小。4面均有方门、假窗。3层以上的平座八角上有力士承托,塔身呈锥形,周身有浮雕的虎豹狮龙和佛像等五彩雕塑。再上为八角形檐顶,上有塔刹,现已残损。华塔造型独特,层层结构富于变化,体现了我国唐代的建筑手法。
        澄灵塔----坐落在正定城内东南角临济寺,又名青塔,始建于唐咸通八年(867)。此塔有一番来历:唐代义玄和尚在正定创建了佛教临济宗,成为中国佛教重要教派之一。到宋代传入日本。唐咸通七年(866)义玄去世,翌年佛教徒在正定城内东南选地建塔葬之,遂移临济寺建于此,寺早毁,青塔在金大定年间重修。现仍以此寺为临济宗发祥地,信徒众多。青塔高33米,塔分九级,塔身为砖砌,呈八角形。日本佛教界朋友近年来常到该塔朝拜。
        四塔是分散的四座寺庙,可是四座塔几乎都是不能爬的,可是当你走近去细细的拼读这四座塔的韵味的时候,你不禁会被佛教文化所折服。不过我们下午还要赶回天津,明天就要上班了,所以我们对于四塔也只是粗粗的逛了一圈,之后吃了午饭,我们就出发回天津了。
        石家庄不是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可是这趟无论是景色还是人文都给我好好的上了一课,有缘再见吧石门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5 12:0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25 12:26

楼主拍照技术还真不错 休息想去那玩一玩 请问可以加我吗?谢啦谢啦 Q  202959527

2016-07-25 13:56

引用 pbabi 发表于 2016-07-25 12:00:5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pbabi:旅行确实治疗懒癌

2016-07-25 19:31

引用 敢自命不凡 发表于 2016-07-25 13:56:51 的回复:

回复敢自命不凡:谢谢,不过我不太用qq,一年上不了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