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西北,治愈魔都的各种病

Mary liu (闵行) LV.7
2016-07-24 23:26 1885/12
  • 出发时间/2016-07-05

缘起

在决定去大西北的时候,正是上海渐渐进入梅雨季节的时候。从5月份开始,上海就没见到几次蓝天。那种阴郁和黏腻让人有种想逃离的妄想。在计划暑假旅行时,瞬间被大西北的蓝天白云,以及空旷与辽阔击中,有种非去不可的冲动。看了一些大西北的游记,觉得既然广袤的大西北可以去撒野,何不彻底任性一次,租车自驾!让自由与随意进行到底!巧合的是,曾经同寝室的姐妹也有同样的兴趣,我们一拍即合。在3天之内,确定了去大西北出游的所有事宜。然后,就是继续在上海黄梅天里等待渐行渐近的大西北

行程路线

大概行程2500公里,半环绕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穿越戈壁,绕行祁连,翻越祁连... 以一颗朝圣的心,发现大西北之壮美。

行程路线:以西宁为起始点,绕青海湖南线顺时针的大环线。

具体行程安排: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7.8月是大西北旅游的旺季,越早提前订越好。每年这个季节还会有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要注意这个比赛时间,因为到时候会有封路,交通管制。
2、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我们一行人,有几个有头痛的现象,可以提前一周吃红景天。另外,就是在高原不要剧烈运动,最好不要喝酒,保证睡眠。
3、防晒非常重要,而且要时刻注意。虽然天气很凉快,但是毕竟是高原,很容易晒伤。
4、关于穿衣,以长以长裤为主,带一两件冲锋衣之类的厚衣服,以防特殊天气。女生可以多带一些围巾披肩,即可拗造型又保暖。
5、饮食对于我而言,是不太习惯的。要有心理准备!高原上的食物都煮不熟。还有就是在青海湖附近住宿条件要尽量降低期望值。
最后,带一份随遇而安的心,美好无处不在。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近2500公里,足以让几位壮汉望而生畏。又是高原又是戈壁,还要翻山越岭。但是,这一路走下来,负责驾驶的某先生一路大呼太美!以至于忘记驾驶的疲劳,全程心甘情愿做司机,很是过瘾的样子。风景在路上,风景在路上,风景在路上!实在没有能力用语言和图片来表述这一路的大美之况。而且大部分的高速或是国道或是省道都是很少的车。感叹中国地域之辽阔,感叹我们一直都把大西北与荒凉划为等号。确实是我们太不了解这片土地,这片土地曾经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这片土地的文化传承,这片土地所孕育的古代文明。太多我们不够了解,不够重视的意义,淹没在戈壁与荒漠还有祁连山脚下。

有些风景在眼前,有些风景需要带一颗穿越的心,或是站在千年的城楼上感受那份荒漠苍茫。或是站在烽火台,想象着俯视金戈铁马。接受所有的存在!

大西北自驾游第一天:追赶青海湖这只骄傲的酒杯

Day1,沿着顺时针的环线方向,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青海湖西宁市区稍微有些堵车,但是相对上海来讲也是小巫见大巫了。西宁城市不大,所以很快就上了西宁南绕城高速。这个高速可以走大概40公里,剩余的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路就都是公路了。其实,公路边才有美景。我们在这条去往青海湖的路上,在日月山的山脚下停留了一会。日月山原来也属于祁连山脉,山脚下也有3500多米的海拔了,一下车就感觉到了飒飒的高原风。天气比较阴沉,同时也没有信心爬上4000多米海拔的山顶。就拍了几张照片,直奔二郎剑景区。其实,日月山不仅在地理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还被赋予了很多神奇的故事。但是,除了看到我们这样的游客在山脚下的油菜花田里拍照,再有就是当地的藏民兜售着各种狼牙牛角,日月山的神秘也仿佛天上的云,渐渐飘散了...

五彩经幡虽然没有在蓝天白云下的靓丽,但是也足以看出当地人对于日月山的热爱与神往,在此祈福,保佑众生!

初看到这么大片的油菜花田,足实让我们这些远离田园的人们惊艳。但经过10来天的高原行驶,才知道这金灿灿的油菜花本就属于这个季节的高原。

这一天,云层都很厚很低,虽然没有蓝天漂亮。但是我们在和青海湖边的藏民聊天时,他们说他们更喜欢下雨。只有下雨庄稼才能长的更好。让我们一路有些嗔怪没有蓝天的情绪,释怀了许多。毕竟对于青海湖而言,我们只是过客。更多的还是当地的人民才属于这里,就让我们用心感受一下,雨后润泽过的青海湖吧。

青海无一例外的有着中国特色——门票贵。二郎剑景区,我们没有想坐游船,所以就在一个藏族人的带领下,从他们的西门进入的。一辆车100元,靠近了湖边。怎么说呢,湖应该是美的,但是管理太初级。厕所是旱厕,湖边随处都是牛马粪。这难道就是原生态的美?后来,孩子们都要在这里骑马,对于我们家帅哥而言,这是第一次。他觉得很爽,挑战了自己又很刺激。所以,回来后在我的威逼利诱下,写了一篇关于骑马的日记~

牦牛似乎每天呆在这里卖相,也是极不情愿的。眼神是否有些哀怨?

有些忧郁的青海湖

从二郎剑景区再往前开大概60公里,就到了黑马河乡,这时乌云已经渐渐散去,露出了蓝天,也看到了青海湖的蓝。

五彩经幡在蓝天下熠熠生辉。

下午4点多的黑马河湖边,太阳一出来,就显得有些热辣。所以,游人不太多,湖边的这几个漫步的身影,也就是我们通行的一行人了。大概更多的人都是在等待看黑马河的日落吧,大西北的日落要等到9点以后。不想住在湖边的帐篷,所以在湖边游逛了大概一个小时,就准备去走最美环湖西路啦。

黑马河边有许多这样的帐篷式家庭旅馆,有兴趣体验一下也未尝不可。湖边的日出日落一定很美。

高大上的“香格里拉海景房”,看到这个就会想起那些藏民可爱的,有些木讷有些羞涩的笑脸。他们心中的“香格里拉”并没有搞错!

湖西路确实很美,可见湖,可见蓝天,可见云;芳草萋萋,偶见白色的屋顶,傍晚时分正值炊烟袅袅。还有牦牛先生也来列阵迎接了。

这是一段常有滑石滚落的地段,所以拉起了这风马旗,以示对山神岩神的虔诚与供奉。可见当地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与膜拜。

看云,看云!在上海不是很少看到云,是很少看到天空。常常是被雾蒙蒙的笼罩着,雾霾也不是新鲜事。

青海湖的这一晚住宿,有些小插曲。我们没有足够的勇气体验帐篷旅馆,所以还是在鸟岛附近找了一家有标间的宾馆。虽然含独立卫生间,但是水流很小,基本不能洗澡。而且房间没有空调,还有一种味道。经过犹豫和失落后,我们最终决定就在这里”将就“住一晚吧,被老板听到了,很是不高兴,说在他这里这样的条件算将就,那就找不到地方住了。确实可以理解,这毕竟是3000多米的高原,他们的生意主要也就这两个月。难免会造成性价比不合适的情况。总之,在青海湖无论是住宿和饮食都不能有太高的期望值,面条都是煮不熟的。风景让我们大饱了眼福,在味觉上打点折扣也是免不了的。

在宾馆老板的介绍下,我们去布哈河看了壮观的湟鱼洄游。湟鱼是青海湖的特产,但由于青海湖的水过咸,过冷,不适合湟鱼产卵。所以,每年这个季节就是湟鱼不辞辛苦逆流游上百公里,游到青海湖的源头河水中,进行繁殖产卵,再游回青海湖。我们有幸目睹了这一壮观的景象,给孩子们讲了湟鱼洄游,但是孩子们更感兴趣的还是喂食给这些鱼儿们,看着它们疯抢食物。

布哈河在晚霞的掩映下,也是那么美...我们看到的这段布哈河并不宽,但水流不算缓。后来才知道,布哈河竟然算是青海湖的母亲河,它孕育了青海湖的碧波万顷

一群人,有人看着这布哈河的湟鱼,想着湟鱼一定很美味。有人想抓一条湟鱼来玩玩。有人在唏嘘感叹,夕阳下的布哈河好美。最后,由于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眼看着太阳远远的消逝在河的尽头。悻悻地去马路对面的小店去吃半生不熟的面条填饱肚子。

在鸟岛附近住的这一晚,下起了雨。高原的雨很宝贵,夜有些凉,也没有看到星空漫天。虽然,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睡的总不算好。早晨起来发现嘴唇有些发紫。想想高原的人们确实不容易,食物不能吃到全熟的,风景迷人也就这两个月,但常年乏氧的状态,美女也都逃不掉高原红。

大西北自驾游第二天:车辆故障成就了畅游鸟岛

真的要为青海湖的鸟岛正名,看到网上大多数的评价都是说7月份已经没有鸟了,可以不必去。可是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一直有种不想错过这个湖中岛的感觉。尽管同行的人中,其他人都是看了评价不想去。我还是没有放弃,直觉往往给我们带来最美妙的体会。又加上在进入鸟岛景区前就发现车辆故障,虽不完美,但是却能感觉到老天的眷顾,没有让更坏的事情发生。真心感念,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部分人选择大巴车坐到最远的码头和鸬鹚岛。而我们由于需要等待救援的车辆,有充足的时间,就冒险体验了高原骑行。竟然,无以言表的美!远处的湖与天相接,近处的草地,小野花星星点点的在大抹的绿色中恰到好处。微风徐徐,一条通往岛内的马路修的笔笔直,可惜我们一路骑行往返都没有遇到和我们一样“二”的人,回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缓缓地踩动着车轮,独享这一切确实有些得意,有些奢侈。

看到远远的湖边有些白色的鸟,有些远,也没有路。应该是不希望我们去打扰它们吧。就这样远远地打个招呼,继续前行吧!

这些不知名的野花就在路边,在太阳的照耀下,灿烂的有些刺眼。

鸟岛中的蛋岛确实没有鸟蛋了。但据说即便是有,也只能远远地隔着玻璃看。所以,遗憾并不多。

虽然,鸟岛的门票价格偏高。但是由于游人较少,也带来了比较好的体验。这条路经常有可爱的小田鼠出没~~

青海湖的二郎剑到黑马河再到鸟岛。只有在鸟岛,我才真正感受到青海湖的恬美,比海静,更加内敛与含蓄。不喧不躁,不卑不傲,就在那里!

在鸟岛骑行的一路都好兴奋,好激动,所以剪刀手自然就摆出来了

一边骑,一边拍,这一刻青海湖是我的

姐真的不是再卖保温杯了,喝的也不是酒

看云,看湖,看远方...

让我在鸟岛得瑟了一圈的小座驾,在如此通透的空间里,它的颜值也增加了不少!

上岛的木栈道,也很赞。竟然可以步行,也可以骑行。还是很人性化的,让我也不小心玩了一把票,从长长的木栈道上飞跃下来,有点刺激,有点得瑟

鸬鹚岛,远远地就闻到了腥臭味,其实我还有点密集恐惧症...,但小朋友却是兴致盎然。原来,我来鸟岛本就不是为了看鸟...

鸟岛玩好后,又等了2个小时救援车辆才到。我们原计划中的茶卡盐湖也不得不取消。但是,来换车的师傅态度蛮好的,给我们换了另外一辆车,而且把原来那辆车比较好的车轮换给了我们,又给换了新的刹车片。在换轮胎时,我们才发现,这辆车我们觉察到的问题,只是表面问题,真正的隐患是这辆车有一个车轮内侧有个大大的鼓包,即将破洞的感觉。想想接下来要开上几千公里,又是戈壁又是山路,也是一身冷汗。事后,我和先生都很感念这个小故障的及时出现,以避免了后面的大问题。真是焉知非福,接受人生及旅途路上的每一次错乱。

带着不能去茶卡盐湖的遗憾,我们直奔德令哈去和小伙伴们汇合。没想到G315(西莎线)更像乡间小路,谈不上多美,但是很有趣。路两边的山坡上不时出现成群的牛羊,还有我家两个男人都喜欢的藏獒,每次看到他们都大呼小叫的,跟见到亲戚似的~

天上飘了一朵云,就下起雨来。看到很多羊都把头插到山坳里躲雨,很有趣。看到骑摩托车放羊的牧羊人,我们开始帮他盘算起这一年的经济受益来。结论是,他们才是真正富有的人~

被雨浇傻了的小羊🐑

西北的天气就是爽快,雨说下就下,而且是倾盆而下,痛快极了!

这个山并不高,但是草只长到半山腰,也是一种景致。

上了去往德令哈的茶德高速,天上乌云密布,路两旁就是戈壁,前后都没有车,难道这是“黑熊怪”的地盘

德令哈,大部分人一定还是从那首诗而得知这个地名的——《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据说德令哈还建了海子的纪念馆,我们都不是真正的文青,就此路过而已。

大西北自驾游第三天,穿越戈壁奔敦煌 直想留下来做路霸

德令哈敦煌,全程近600公里,从早上9:30开到下午6点钟左右,每个服务区都进,可以停车的地带也停下来看看。戈壁的荒凉与广袤,并没有觉得乏味与无聊。也许是因为我们只是偶尔来过,觉得很轻松就看到了敦煌的鸣沙山,反正不是我开车,司机也说不累

在这片盐碱地中出现的一汪湖水,就是小柴旦湖,离德小高速很近,所以还可以远远看到平静如镜的湖面。据说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雪山映着湖面在这个大戈壁上一定更加闪亮✨

大部分都是看不到路的尽头,看不到车。所以,让我浮现连篇,觉得在这里做路霸,打个劫,也不错。但是,更多人都是担心我这小体格,先保证不要被西北风给刮跑了。也是哦,要出来混还是要颠颠自己的份量~

这种路况,大上海是永远不会有啦。

小朋友们就是一路捡石子,扔石子;捡石子,扔石子。也是不亦乐乎~

在快到敦煌之前,有一段G215国道(红格线)要翻越3800米海拔的当金山口,山路崎岖,有人大呼过瘾,有人恐高据说手心直出汗

伸手可摘云...

已经远远地可以看到敦煌的鸣沙山了

就这样我们用一天时间从青海流窜到了甘肃敦煌。酒店离沙洲夜市很近,虽然只是匆匆而过,觉得沙洲夜市还是比较整洁规范的。在敦煌吃的酿皮比较像陕西凉皮,但好像加了芥末,味道比较丰富。但是去西宁吃的却是另外一种也叫酿皮。味道就不太习惯了。还是李广杏比较好吃,恰巧这几天是成熟季。

大西北自驾第四天:大漠美无言

鸣沙山,确实不能只去一次。对孩子们来说那是玩不够的,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连土都很少见。见到沙丘,那是美翻了。尽情翻滚,尽情撒欢,看到孩子们玩的这么开心,我都不舍得离开敦煌了。城里的孩子虽说物质不缺,但实在是太少这样肆意的玩耍了。其实,我见到这些沙丘也非常亲切,记得我们小时候学校春游也没有太高级的地方去,就去附近的一个沙丘玩,都很开心。好喜欢大漠那种孤寂单纯的美!

骑骆驼在鸣沙山虽然已经是纯商业的活动了,但对于我们来说骑上1小时还算美,也足够了。想想若干年前,那些穿越大漠走丝绸之路的人,真是顶礼膜拜。

5个骆驼一组,对于花痴颜控的我来说,当然要选一个最帅的骆驼,没想到和老公同时看中,结果还是本姐姐抢了先。结果,这头骆驼真的是头骆驼,是既乖又能干的。一下子让我威风了许多

帮我们牵骆驼的是个小姑娘,还是个大一的学生。着实很钦佩这样能吃苦的孩子,她说她是靠给客人拍照赚钱的,老板只提供吃住,没有工钱。如果我们不用她拍照,她这一趟就白走。这话我们当然明白,每人20元,算是小费吧,也不过分,就愉快地成交了。同时,不忘了教育一下坐在骆驼上的儿子,说这个姐姐只比你大十岁左右,现在可以自食其力可以靠暑假赚的钱,来交学费了。儿子木木的,似乎在这一刻他也听不进这些东西,更显出了老妈的唠叨,真是该管住嘴

一队队长短驼队,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似乎真的回到了一度繁荣的丝绸之路

背影,似乎与孤寂的大漠更配

头上的滑翔机,让穿越这场戏彻底穿帮

骑骆驼,假装自己穿越沙漠,去往西域

儿子骑的这个骆驼也是个小孩子。这张脸很萌的有没有?

无论我们怎么拍照,骆驼的表情就是淡淡的。似乎已经看透了这一切,更像是有些不屑于我们这些无聊的人们。最后下来的时候,我真心地感谢了骆驼先生小姐们。让我们有了这种穿越时空的大漠骑行。

我和我的驼队

很喜欢这个剪影

月牙泉,在沙丘上看下去,确实是种奇观。自古流传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而且说鸣沙山的沙是随着风向上流的,并不是向下流。所以,月牙泉不会被淹没。也可以想象,在敦煌这个丝绸之路的重镇,月牙泉的重要意义。

照片中看不太清楚,这个沙丘的背脊上正有人挑战徒手爬这座沙丘。令我们钦佩不已,我们攀着沙梯而上都觉得很吃力。

沙滩摩托,应该很爽。但孩子们还是与沙的感觉更亲切,并没有意向去坐这个。

虽然,买了防沙的鞋套。实践证明,其实大可不必。我们上去后,都迫不及待的拖鞋,踩到软软的沙子上,很舒服很开心。从沙丘上冲下来也很有趣,孩子们基本都是滚下来的。

有点“二”的一张脸

逆光,脸就模糊了。甚好

玩沙,给孩子带来太多的快乐。

这纯属为了搞笑,鸣沙山回来,把这个小朋友倒挂起来,沙子直往下流

鸣沙山在夕阳下,线条幽美。

鸣沙山可以在3日内多次进出,但中午的时候太热,不适合玩。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后,就去敦煌博物馆看看,丝绸之路敦煌出现,莫高窟让敦煌声名大作。博物馆整体感觉比较散落,有点东拼西凑的感觉。没有找到历史中敦煌的闪耀与文明的传承线索,有时间看看也就看看。

大西北自驾第五天,莫高窟美不在当代

莫高窟,已经远远不是那些古老的洞窟了。而是一个现代产业模式。首先,必须在其官网预约。网站做的不算人性化,登陆长长遇到问题,每个账户预定有人数限制。参观时先是在莫高窟的数字展示中心(距离市区大概10公里)看电影。其实对于我这样没文化的人来说,球幕电影看洞窟的感觉更好更全方位,更细节。在数字展示中心,有去莫高窟的摆渡巴士,再坐15分钟左右,15公里的距离可以到达神秘又神圣的莫高窟。讲解员给讲8个窟,例行公事,匆匆而过,最后推荐我们去买画册。说画册上看的更详细更清楚,这个我确实是相信的。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决定不再去瓜洲停留,而是直奔嘉峪关。就这样离开了敦煌,这个曾经古老神秘的丝绸重镇。不知道以后还是否有机会再来,我和孩子们的感觉一样,还是有点不舍鸣沙山。

在去往嘉峪关的路上,因为瓜州的甜瓜很有名,所以从上高速就惦记着去瓜州的服务区买瓜。可是真正的服务区并没有瓜卖,而是服务区前后的停车区才有,其实是为卖瓜专设的。卖瓜的老板非常热情,看到我们停车就邀请我们免费吃瓜。瓜很甜,也很糯。快到嘉峪关时,有一拉练的军车队,好长好长的队伍,好威风。占在超车道上,压了我们几十公里。

大西北自驾第六天,遇见嘉峪关

这个建造了天下第一雄关的冯胜将军,陪着关城一直留在了这里。千年后的相遇,不仅感慨当年的雄关,气魄恢宏!

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三个地方都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可以买套票。在游览关城时,云又低又密。不过,在乌云下更加彰显了关城的豪迈气势。只是,现在里面定时会有演出,着实有点东施效颦,画蛇添足的味道。

关城的上空真的有很多飞燕。难道它们都是“击石燕鸣”中男女主角的第N代传燕

亲密接触一下,600多年的内城墙。

关城外有一大块面积都被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了,还没有被房产开发商们占领。否则,搞出来一个观天下第一关景观房也说不定。所以,还能站在城墙上,看到一定范围的黄土戈壁。还是能感受到一些居高望远的俯视之感的。

悬臂长城,虽然只有400多个台阶,还是被孩子们远远地落在后面。不敢想象四五百年前,在这坡度达到45度角的山脊上建造长城要花多少人力和血汗。

城墙确实有点新

黑山还真的够黑

长城第一墩,不该错过。虽然只是一个土墩,但也不只是一个土墩。听着讨赖河滔滔的流水声,内心还是很澎湃的。

这里可以远远地看到祁连山,可惜能见度不高,没能看到巍巍雪山。但是,可见云。

这两个小朋友一直在捡石头,号称是在找玉,梦想着可以卖10000块钱。根本不管是不是已经成了人家照片的背景,投入的很

有人看的很仔细,恨不得挖点土带回来

离开长城第一墩已经晚上7点多了,乌云才渐渐散去,路过关城,隐约可见角楼。

穿越回来,西北的天要9点多才日落。吃过晚饭,跑到被评为4A级景区的东湖生态公园,这样的公园放在这四周荒漠的城市,确实已经算是非常不错了,还难得的4A景区免费,人也非常多。广场舞也是相当壮观的,在这里看到了幸福的嘉峪关人。

又一个太阳落山了...

大西北自驾第七天,600万年丹霞地貌,容颜不老

在去张掖丹霞地貌的路上,下了高速后走了一段乡间小路。也是很有趣的,两边的农田很丰富,玉米、向日葵什么都有。难怪张掖被称为塞外江南,相对荒凉的大西北张掖确实看起来要土地肥沃的多。

我觉得丹霞地貌很美,在蓝天的掩映下,彩色的岩石更加色彩绚丽。据说在夕阳的映衬下,会更加美。自然的神奇美妙,是无法想象的。

丹霞地貌有4个观景台,有大巴车穿行。

望着这600万年的丹霞地貌,我渺小的还不如一粒沙。

姐仨,我是老六

西北自驾第八天:走最美227国道,翻越祁连宿卓尔山脚下

美不胜收的227国道,看图不说话🙊

远处的祁连,近处的田野。蓝天掩映,白云点缀,风景怎能不如画!

这个村庄的人们很有艺术修养,红色的屋顶和大红门,给这道风景又增色了许多。

必经之地,扁都口。就此将翻越祁连山脉回到青海境地

捡石,淘玉。这些孩子们做着发财大梦

看到牧民抓了一只羊,好像是在剪羊毛,都是路上的风景。

227国道穿过峨堡镇,在峨堡古镇解决了午饭

由于担心第二天行程紧张,特意反方向先去了祁连草原,孩子们在草原上赶了一会羊。

在草原想躲掉牛马羊容易,想躲掉它们的粪太难。这张合影,留下了真实的草原。远处的羊群,近处的马粪,满眼的草绿

祁连草原回来,再路过峨堡镇走304省道前往卓尔山,风景一样的美。

这一晚我们住在卓尔山脚下的农家,一个回民的家里。院子不算大,有花有菜还有一眼井。我们又添加了几个满院子疯跑的娃,很是热闹。

好喜欢,有花的院子...

晚上6点钟准备上卓尔山,太阳还是照的人睁不开眼。

卓尔山是坐景区的车上去的,但是海拔也有4000多米了。在上面爬了一个烽火台已经气喘吁吁。

卓尔山上的民族团结祥和塔

卓尔山对面的牛心山,还有少量积雪

一路与祁连为伴

日落卓尔山

在农家客栈吃过晚饭,已经8点多。月亮已经升起,太阳还没落下。我们出来散步,看到有农民在晒油菜花籽,科普一下。

又呆又萌的小牛

西北自驾第九天:门源花黄,西张线险

西北自驾游的最后一天,会继续走西张线,路过门源百亩油菜花田。其实,这些天油菜花看了很多,即便是百亩油菜花,也没有那么期待。一路上的风景还是最美,再次路过祁连草原,可爱的牛马羊,要么在路两边专心吃草,要么在远远的地方,点缀这片绿色。

又是一个好天气,蓝天白云好留恋。这样的天空,魔都几乎没有。

再次经过祁连草原,我们又回到了227国道上,这里已是青海境,与刚出张掖那段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门源的百亩油菜花田,或许是我们已经看过了太多的油菜花。或许已经到了旅行尾声,我们都没有意愿爬到看台上去看风景了。最后,还是租了一辆四人自行车在油菜花田里穿行了一段。其他小伙伴因为要赶晚上的航班,提前返回了。田园风光还是很赞的,有很多农民在卖蜂蜜,应该不错吧

没有这些房子,就是田野。有了这些房子就更加有生气了,就成了田园。很恬美的乡村景象...

远远的村庄

青稞,青稞。即没喝青稞酒,又没吃青稞饼。青颗也好看

当地的农民的商业意识也很浓,在自家的油菜花田里,搭上架子,给喜欢在黄灿灿的油菜花田里拍照的人提供便捷,每人收费10元,好像生意不错呐。

望不到边的黄

🐝好多,个头也很大。儿子有些害怕,我说你又没有花粉,它不会喜欢你的,可是他带了一个黄帽子

门源西宁这段西张线要翻过好几座山,达坂山海拔都在3800米左右,还有个景阳岭垭口。很多急弯与下坡,双向车道。这一段车也比较多,虽然我们开的很小心,但是还是有一些车会在弯道超车,所以顾不得拍照,帮着司机多长一双眼睛。反倒觉得全程2500公里,这一段路况最惊险。

本次自驾就此结束了,意犹未尽!还没有离开就已经想念了...

西北行最后一天,混在西宁,体会大西北的幸福

睡到自然醒后,走路到青海省博物馆。这个小朋友的放大镜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因为在上海,阳光总没有这么强,做不了这个实验。这下好了,一路点燃树叶、瓜子皮,慢慢地晃到博物馆。

青海博物馆还不错,值得看一看。我们在博物馆也看了2个多小时,出来就是繁华的力盟街,天气凉快一路又晃到了人民公园。也许是因为周末的缘故,人非常多。游船,喝茶,游乐场处处都是人,好不热闹。就这样闲散着,在西北的城市过了一个凉爽的周末。

又一次旅行结束了,能记录的都是刻意留下的瞬间。无法记录的留在记忆里,让怀念美好起来。大西北有的魔都都没有,魔都有的,大西北不需要有。这是一次互补的治愈!

引用 Mary liu 的图片:

景色太棒啦! 西北的紫外线是不是特别强!

2016-07-25 14:1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5 14:10:2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要严重注意防晒

2016-07-25 14:3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25 14:5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25 16:26

引用 xjkel_zxq 发表于 2016-07-25 16:26:24 的回复:

回复xjkel_zxq:是的,记录一下,感觉又重新走了一遍

2016-07-25 16:40

引用 viere 发表于 2016-07-25 14:54:36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viere:下个月时间也正好,好像会比7月稍微凉一点

2016-07-25 16:41

精彩的游记,赞

2016-07-25 22:5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6 00:25:03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哦,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哦

回复Little Rebel:首尔玩的好深入

2016-07-26 06:20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25 22:53:49 的回复:

精彩的游记,赞

回复ak47:谢谢

2016-07-26 06:20

引用 Mary liu 的图片:

2016-07-27 14:04

春丽的文采和照相水平让我佩服啊!

2016-08-09 11:33

引用 Wayne Z 发表于 2016-08-09 11:3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