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漫游

娜_小豫 (安庆) LV.1
2016-07-24 23:26 182/1

6至7月份是青海旅游的旺季,据笔者了解,原因有三,第一是在这三伏盛夏的季节里,青海的最高温度也才仅有25度左右(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相同时间,河北保定市的最高温度35度,最低温度26度,青海西宁市最高温度27度,最低14度。),温度适宜,天朗气清是夏季旅行的绝佳选择。第二,地处青海北部的门源县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7月5号至7月25号是油菜花的开花时间,万亩油菜竞相开放,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第三, 每年的6至8月份间会在青海省的环青海湖地区和临近的甘肃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场国际赛事,也为夏季的青海迎来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
    此外,青海旅游的旺季,这个旺字不仅体现在景色上,还体现在价格上。一方面旺季景区的门票是淡季的两倍,另一方面宾馆的价格绝大部分都在200(元/晚)朝上,而且,有价无市。所以,有意愿来青海游玩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好旅馆哦。

第一站:湟中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的湟中县,是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地区享有盛名,其宗教地位很受历代中央政府推崇。
    去塔尔寺当天,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从西宁新宁路客运站有直达湟中县的客车,到了塔尔寺的时候司机一般会提示你下车,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问一下司机师傅,回去的车怎么坐或者在哪等车,因为这些客车可能是因为有限制的原因,不会在塔尔寺的前停车载客,我和青爷为了找回去的客车,一直走了近一个多小时,感觉都已经深入了湟中县腹地了,而且还下着雨,呵呵,其狼狈程度,自行想象。。。
    塔尔寺的门票成人票60一张。远观塔尔寺,房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有一点拉萨布达拉宫的韵味。寺内有数不清的鎏金铜佛像,恢弘肃穆,色彩斑斓。不过这些佛像都是不允许拍照的,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擅自给喇叭拍照,否则后果自负(网传,呵呵)。其实,我对神佛无感,却对信佛的人心存敬畏,尤其是在这边,你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虔诚拜佛的民众,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即便是下雨天,你依然可以在房檐下看到三叩九跪的藏民和喇叭。对信仰忠诚的人们都是不可亵渎的,我敬佛敬人,但因为不懂也不想成为一个看热闹的人,所以后来,我都不进庙宇了,拉着青爷一直沿着庙宇外的道路行走,微暗的天空,和色彩斑斓的建筑,更适合一个看风景的人。

第二站:门源油菜花海

如果你是七月份来的青海,那么门源的油菜花是你绝不可错的美景。油菜花并不稀奇,哪里都有,但是门源的油菜花气势壮观,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油画的世界。高原深蓝的天空,浓艳的花海,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交相辉映,远近皆为美景,令人神往。
    从西宁门源的动车每天有N趟,我们做的是8点的动车,票价为30元,时长40多分钟。下了动车,出了车站,一尘不染的道路,不断延伸的油菜花海,以及蔚蓝的天空,瞬间令人心旷神怡。门源的天空,是我长这么大以来见过最蓝的天空,据青爷的消息,门源一点工业的都没有,所以完全属于无污染的状态。出了车站,会有一群拿着景点牌子的当地人一拥而上,向你推荐着景点和租车服务,一辆车加一个司机陪你在相应的景点逛一天,一般收费600元左右。这种土豪的包车方式,显然不适合我们,我们花了30块钱,让一辆黑车先将我们送到观花台。
    “要看百里油菜花,请上圆山观花台”。圆山观花台,是青海省2006年建造的俯瞰油菜花海的制高点,门票60。经过这些年的改造,圆山上木制栈道蜿蜒曲折,山腰和山顶上的圆形观花平台,可以从各个角度俯看花海的壮丽景色,“爱你一万年”的大地艺术更是让人啧啧称奇。在观花台上油菜花海有无数种美色,单看花海是一种美、祁连雪山映衬下的花海是一种美、连接蓝天白云的花海又是一种美,韵味无穷,美不胜收。
    离开圆山观花台,我们又遇见了那个送我们来的黑车司机,向他打听了附近其他的景点后,再次包他的车去往下一个景点——花海鸳鸯又称眼睛湖。据说春夏季节之时,有时会有近百只藏鸳鸯,双双对对,随波上下嬉戏。但是,不巧的是,我们那天去的时候一只鸳鸯都没有,但是眼睛湖的魅力我们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四面环山的一条小湖,清澈平静,就像镶嵌在雪域高原的一面镜子,倒映着蔚蓝的天空和翠绿的山峰。(包车去花海鸳鸯花了100元,门票30,但是可以讨价还价,嘻嘻。)

第三站:青海湖+鸟岛

去青海湖是一个漫长的车程,青爷爸爸的一句话说“会玩的人去鸟岛看青海湖”,于是我们一路开车向鸟岛前进。我们从早上七点开车出发,车子上备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我觉得有必要向大家形容一下环青海湖游玩的恐怖车程,从西宁市西城区到青海湖边,大约有140多公里,然后环湖周长360公里,也就是说当天共行车640公里!!而且全程都是叔叔一个人在开车!!粗略算了一下行车时间约有9个多小时,在这里还是想由衷地说一声叔叔辛苦了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思就是青色的湖。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国内最大咸水湖。七点出发,到了快九点半的时候,才开始进入青海湖境内,透过窗外,层层叠叠的山峰下,青色的湖泊平静没有波澜,近处不断向前延伸的黄色油彩花海,再配以蓝天白云,简直美的一发不可收拾。那天阳光也很好,整个行车画面就好像汽车不小心开进了一副色彩鲜明的风景画中一般,偶尔还有脱线的牦牛、羊群闯入画中,灵动而美好。
     青海湖沿线的草场应该都是被牧民承包了,全都用铁丝网圈围了起来。藏民穿着民族服饰,或华丽或普通,站在在家草场外的门口,向往来的车子挥舞着手中的彩条,想将游客招至自家草场内去往青海湖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一招一来期间,韵味无穷,湖水的养育之情洋溢在藏民的笑脸上。
     十二点多钟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鸟岛,在此之前我们在一家牧民的草场内,席地而坐,就着蓝天、碧水和绿草,解决了我们的午餐,感觉甚好。鸟岛的成人门票为100元,外加车票30一人,车票是必须买的,因为你必须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从入口到景点处,再从景点处回到入口。鸟岛的主要景点有两个,蛋岛和鸟岛。青海湖鸟岛是鸟儿的乐园,也是青海高原的一大奇观,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只的候鸟而得名。但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据悉四五月份才是去青海湖鸟岛的观鸟的最佳时节,每年12月份是观看大天鹅的最好时间。七月末,仅有一些飞翔在湖面上的棕头鸥,会引起游客的惊呼,另外就是鸬鹚岛上大量鱼鸥还可以供游客可观赏拍照。至于蛋岛,由于时节不对,只看见了两个蛋。。。呵呵

第四站:乌兰县茶卡盐湖

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卡,我们读ka,但是很多当地人读qia,第三声),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盐池西宁去茶卡盐湖的列车一天只有一趟,八点开车,12点左右到达,从茶卡回西宁的车,还是这趟车,下午四点启程,八点到达西宁。这是一趟专门开往茶卡的“天空之境号”,中途不在任何站停留。中间停留的四个小时的时间,游玩盐湖足够了。
    我们去往茶卡当天的温度是18度,但是茶卡的紫外线特别强,让人无法直视蓝天,再加上盐路的反射,直视地面也是做不到的,这就是没有戴墨镜的痛啊。。。我们也是在这里彻底被晒黑的。。。
    除掉这些之外,盐湖的美依旧是令人震撼的。盐湖风景区的门票50元,进了风景区,盐路(直接用盐铺就的道路)、卤水池、盐雕等都只是开胃小菜,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随着游客大军直奔盐湖。茶卡盐湖之所以被称之为“天空之境”,是由于盐湖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的映衬下茶卡盐湖形成一副银波粼粼如诗如画的镜面效果。近距离接触盐湖的时候,它的纯粹和干净一定会感染到你,仿佛蓝天和盐湖之间唯一污浊的就是你。
    到了盐湖,不在天空之境的镜面上行走一番,那真是绝对的遗憾。青爷为我租了一个鞋套,自己则光脚走在盐湖上,据说那酸爽也是够啦,因为盐湖中的盐都是颗粒较大的粗盐,到了湖中间才慢慢变细,所以,就当按摩啦。。哈哈。在这里,无论你的照相技术有多差你都可以拍出绝美的图片,无论哪个角度,无论多少像素,将好像360度无死角的美女一样,只要你拍了,盐湖就能在你的手机上留下令人震惊的美。
    很多时候,我们不走出来,不出来看看,永远不会知道大自然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会塑造出怎么一样美丽,怎样一种神奇。

第五站:海晏县青海湖沙岛景区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海晏县境内,青海湖中的沙垄出水面受风沙作用,推挤成一个新月形沙丘漂浮在水面上,并逐渐扩大与东北部的湖岸相连形成半岛,构成青海湖区独特的沙漠景观。
 去沙岛属于自驾游,行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沙岛景区的门票为100元,景区游览车30元(必买)。其实与鸟岛相比,沙岛的趣味性要更强一些,一方面现在不是看鸟的最佳时节,所以鸟岛略显无趣,另一方面,在沙岛,你既能领略青海湖的美景,又能感受沙漠的气息,这两种感觉的融合其乐无穷。
 与其他地方的湖岸不同,东北部的青海湖湖岸底部全是结实舒适的细沙(鸟岛湖岸底部全是被湖水磨圆的鹅卵石),你可以光着脚体验一下湖水的冰凉和舒适,这里被誉为青海湖最适合游泳的场所,但是笔者还是认为这里的水太过清凉了,青海虽然紫外线很强,但是整体气温偏低,这里的湖水就好像夏天刚从井底抽出的井水,清凉凛冽,下去走走很舒服,但是游泳,还是需要一点体质的。。。
    比起已经欣赏过的青海湖,沙岛的沙漠景观更吸引我。这是我第一次见满眼黄沙的沙漠景观,虽然这样的沙漠还是比较低级的,但是已经够笔者兴奋的了。这里的沙子很细,几乎没有大颗粒的石子存在,除了一些藏民带来了供游客骑玩的马匹和骆驼的便便外,这里的沙子还是很干净的。山东青岛金沙滩上的细沙,是我意识中,最细腻最舒适的黄沙,而这里的黄沙,虽然细腻程度不能与之相比,但是依然很是舒适。
   沿着沙岛的边缘走了一阵子后,我和青爷决定向攀登眼前的一座沙丘,高度大约大约大约四百多米高吧,其实我对高度没有什么概念,上面约值是青爷给的。在高原爬沙丘和在别的地方爬山存在很大的差别,一方面沙子很软不受力,你踩在上面的时候它会向下踏去,所以很费力,另一方面,高原地区氧气较为稀薄,尤其是在登高的时候容易心慌气短,喘不过来气,也就是所谓的高原反应。不过你也可以选择坐骆驼上山,一次100元,还是那句话,这种土豪的方式,自然不适合我们。青爷的脚步很快,一转眼就把我抛在了身后,我跟在他后面,低着头认真地征服着脚下的黄沙,看着脚尖慢慢地陷入沙中,再抬起,黄沙淹没脚印,再陷入,再抬起,再淹没。。。仿佛一个个轮回,一次次较量,我没有使它屈服,她也没有令我围困,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偶尔回身看一下身后的景象,每上升一点,青海湖的美就变化一点,自己的心境也变化一点,就像发现什么了不起的事物一样,简单而纯粹,也许这就是登山的乐趣,我看见的皆是不同却又皆是相同,这种乐趣不可言喻。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