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呼伦贝尔——写给多年后的自己

• 出发时间/2016-07-16

写在前面的话——关于我们

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希望这次能好好记录一下我这场旅行~因为有这么美的景,这么可爱的伙伴还有这么靠谱的三哥(包车师傅)。
7月初的时候压力太大,一个冲动就卖了大连海拉尔的车票,甚至连攻略都没有看,只是想去看看辽阔的草原,放松一下心情。特别感谢这个冲动的决定,让我有了一场美好、幸福、惊喜、刺激、震撼的旅行。
话不多说了,先介绍一下我的小伙伴们吧。我是小葱,和小龙在大连,卡卡还有小森是北京来的,我们两对是在蚂蜂窝上结伴板块找到的,从没见过面的我们第一次微信聊天都感觉特别亲切,见了面之后更加投缘,舒服的相处让我们旅程特别愉快。三哥是到海拉尔之后见到的,一个非常非常靠谱,为我们着想的大哥。因为我和小龙还是学生,卡卡小森也是刚刚工作的北漂,我们经济能力都不够好,三哥就处处为我们着想,能不去花钱的景区就不去,但是却能带我们到免费的地方看同样漂亮的风景,由衷的感谢三哥。
我和小龙从大连坐24小时的火车到达的海拉尔,16日早上到达之后就开始了旅程,一直到20号结束,晚上火车返回海拉尔。共玩了5天。卡卡小森飞机到海拉尔,时间和我们差不多。行程、住宿、花费我后边都会详细介绍,下边我会按照每天的行程介绍发图,我们没有高端设备,照片全是手机拍的,而且还失败的穿了蓝绿色的防晒衣(大家为了拍照好看一定要穿红色的!!!)。但是因为景美,感觉照片也还很美哦

Day1初遇 穿越草原

Day 1:一路草原,金帐汗,莫日格勒河,俄罗斯民族乡恩和住宿
早上七点半到的海拉尔,坐了24小时的火车,还硬座,特别累。三哥接住我们的时候,我头晕眼花的,都不想动弹,还好三哥带我们吃了早饭后元气大增了,然后就直接去机场接了卡卡小森俩人。师徒五人终于聚齐了,初见面都很腼腆,却并不陌生。
我们先去了金帐汗,据说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里边都是蒙古包,要门票。我们就没有进去,只在旁边的一个免费的蒙古包景点和金帐汗门口拍了照就出发了。经过了一段路况不好的公路就直接穿越草原了,真的是穿越草原,在完全没有道路的草原上穿行。那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有些乌云,天空也不是很蓝,但并不影响驰骋草原的感受。奇妙极了。路上碰到了无数的牛马羊,纯自然,原生态,看到第一群的时候就忍不住欢呼,三哥说这才多少呀,接下来我们还会看到很多很多。确实是这样啊,平均五分钟就会遇到一群吧。穿越草原是要去一个至高点看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的,在爬山的过程中,总有一种行驶到天边的感觉。制高点看到的曲水真是九曲十八弯,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曲水山头下来继续前行,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远处绵延的山丘,还有天空朵朵乌云。忍不住下来拍照,为了拍照好看,眼镜摘下来放草地上,没想到却落在那里了。车已开走好远,忽然发现自己眼镜不见了,三哥二话没说马上回头去找,当时已下午两点多,我们还没吃午饭,心中无比愧疚,大家却一个劲儿的安慰我说没关系不要有心理压力,特别感动。回到当时拍照的地方,正好有其他游客在拍照,三哥喊了一声眼镜丢了,其他人也响应起来说“来来来,大家地毯式找找~~”,大家都好热情。还好小龙一下找到了躺在草丛中的眼镜,我们才可以继续上路准备吃午饭。
一路开过草原,来到了牧民家庭(好像是叫八妹吧)准备吃手把羊肉,原生态的蒙古包里,老板娘推荐5人三斤,三哥说吃不完,最后要了两斤,还好要了两斤不然真吃不完,手把肉很新鲜,搭配着蘸酱真的很好。要了根血肠,个人觉得不好吃,不推荐。还搭配了西红柿鸡蛋和土豆丝俩素菜,以及两碗羊汤面。一共花了220元钱,羊肉48/斤,素菜28元/份,猪血肠48元/根。面不记得了,大概是10-20元/份吧。
吃足饭饱后开始离开海拉尔开往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景区没有进去,在其他山头也可以看到。路过白桦林景区,因为收费也没有进去,不过接下来进入森林地带,会有很多的白桦树可以看,而且路上还会有免费的白桦林哦。一路开下去一直到恩和,一个俄罗斯风情小镇,住进木格楞,天色已晚,在住宿老板家吃了晚饭,真贵啊,一盘米饭都20元。吃完晚饭,三哥开车带我们去小镇转了转,古色古香,很有特点的小村子,但是东西确实贵,有点商业化了。那天晚上有点冷,而且加上一天一夜的火车,累坏了,逛完就回木格楞睡觉了,睡得特别美。

群马和一群羊相遇了~~~居然谁也不怕谁

一群羊,特别整齐的在领头羊的带领下往前走,像是一个有纪律的军队一样。

又一群羊,在悠闲地吃草

感觉自己要跳到天上去了

借卡卡围巾用一下

九曲十八弯——莫日格勒河

丢眼镜的那片草原

还是那片草原,这时候眼镜已经被遗忘到九霄云外了

两斤的手把羊肉哦

到达恩和小镇

广场前的篝火

远处的小山

Day2 明媚 走过森林

Day2.一路森林,莫尔道嘎,太平村,月牙泡子,老鹰嘴,夜宿临江
第二天啦,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窗户外边的天空。哇塞,天好蓝,云好白啊~原来前一天夜里下雨了,我居然一点也不知道。迫不及待洗漱好出来站到走廊上拍下了早晨的恩和,真的好美。订的住宿是含早餐的,我们就吃得饱饱,随后先到村子里的小超市买了水就出发啦。今天的行程是一路森林,带着花露水风油精准备防蚊虫咯。离开恩和的时候有个小广场,蓝天下也美的不要不要的,还没走几步就忍不住下来拍照了。
额尔古纳那边的草好像比海拉尔绿很多,可能是因为放牧少的原因。很快就遇到了一片白桦林,还有不知道什么名字的花儿。继续前进,路过矿山公园,据说以前全是金子,哈哈,免费的,又下去溜达了一圈。景色还不错,只是垃圾有点多没人收拾。出来前行就是一路的森林了,好像走在游戏里一样,类似神庙逃亡,忽然就会拐弯那种。看着两边都是树木,听三哥说其实都是悬崖,只是树长得高,不然会很害怕。中午走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跟外边风景其实差不多的,门票160/人,没有进,在门口拍照到此一游。接着就去莫尔道嘎镇吃午饭了,这个比小村子里便宜多了,一碗面十块钱左右。
下午继续前进,路过太平村,一个小村子,旁边有片免费的白桦林。里边还长着一些小草莓,吃了几颗,真是草莓味。出来后前往月牙泡子,路上还有从高往下看的林海,我们对着林海还大吼了几声,发泄了真是痛快!月牙泡子是一个形状像月牙的河,需要爬到山头上才能看到全貌。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小村庄,还带了望远镜偷看了,嘻嘻。继续出发去往老鹰嘴,路过一片油菜花,特别美,三哥说明天还会看到更大片的油菜花,期待极了。然后看到了老鹰嘴,是因为那块石头像鹰嘴。老鹰嘴那片水很秀丽。离开老鹰嘴,驶向临江,同样住在木格楞,木格楞很有特色,但是隔音效果不好。住宿的民居叫杨淼家,据说已经做了很多年了,老板娘有俄罗斯血统,特别漂亮,而且人也好,他家饭也好吃,但还是很贵。
本来是要看日落的,但是乌云上来了,去村子里溜达了一圈,感受一下寂静的村庄。

早上在房间门口走廊(二楼),看到的恩和小镇,云都要掉下来了。

去小超市买水喝,木格楞的超市。

恩和的小广场

草地,树木,蓝天,白云

恩和广场上不知道叫什么的小建筑

白桦林和什么什么小花,我也不知道了

和卡卡一起来个剪刀手

大片大片的云朵

国家矿山公园前,和三哥来张合影,我那失败的蓝色衣服啊啊啊啊啊!!

矿山公园的正门

卡卡和小森童鞋~~~

哈哈哈,威力真大啊

车窗里边拍的,也是好美的

这也是车行驶在路上,隔着车窗拍的

我们一起去探险

棉花糖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只是到门口一游

怎么样,霸气吧

哈哈哈,更霸气了

都被咬坏了

从森林暂时出来啦

好美啊

卡卡拍照被别人偷拍的,美极了!一定要穿红色穿红色!!

又进来了森林啦

太平村外边免费的白桦林

哈哈,就这么大的小草莓,可也是跟正常草莓味道一样一样的

好多草莓哦

林海

月牙泡子了,对面就是俄罗斯小村子,这是额尔古纳河,也是中俄的界河。

快到老鹰嘴时路过的油菜花

像不像老鹰嘴啊?

哈哈,夜晚下的临江小镇,还有个不知道干什么的人

Day3 惊喜 一路向南

Day3临江室韦,9/8/7卡,黑山
前两天一路向北行,从这天起就开始一路向南了。收拾妥当之后我们先上了临江临近的小山看额尔古纳河,小山有些陡,别人越野车能爬上去,我们的小轿车也英勇的上去了,我们都在感叹三哥威武!!(这其实不算啥,后来爬山还有让我们吃惊的呢,哈哈)在小山上有我们的112号界碑。站在小山头往前看是美丽的额尔古纳河,往后看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往下看有草丛中的小松鼠。还有特别喜欢的小山坡上的两棵树~~这时候天气还有点乌云,但一点也不影响美了。
车开往室韦方向,从一个山坡上就可以看到一边的室韦,一边的俄罗斯,在室韦还有中俄大舞台,只有晚上有表演的。室韦也是和临江恩和一样的俄罗斯小镇,就没有多停留,只是在镇上买了一些干粮,因为三哥说卡线上的饭都特别贵,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省钱更重要,哈哈。是按照9卡、8卡、7卡顺序来的,不得不说,卡线的风景是最美丽的。等下多放一些图,一切尽在不言中,我都形容不了那种美丽。上午的天气是极好的,蓝天白云黄色油菜花,亦笔直亦弯曲的公路。为了看太极湾,三哥走盘山公路上到山顶,这才叫刺激,路真的很陡,车开过去还有压到石子蹦到车窗上的声音,我和卡卡在后边吓的都不敢睁眼睛,还使劲往前趴着,生怕往后躺就倒下去了,事实证明呢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三哥开车技术杠杠滴。山上真是风大啊,我们都要被吹飞了,还好拍到了太极湾。下山之后在车里吃了干粮继续出发,本来是要继续往下走走到6卡5卡的,可是因为修路不通行,我们又返回去了,还是有点遗憾滴。因为5卡不通,去往黑山头要穿过了恩和额尔古纳市。这时候大家都困了,我们就开始唱歌,不管唱的好与坏,也是一路欢声笑语。
行至半路,天空开始乌云密布,时而晴时而雨,太阳从云层中洒下光辉,像从一条缝透过的光一样。忽然三哥说有彩虹,我们都惊喜的叫起来了,赶快下车看,真的是彩虹,感觉好久好久都没有见过彩虹了,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中间还爬上了一个小山丘看湿地。开往黑山头的路上天空中一直一半晴一半阴,特别担心又看不了日落。而且到黑山头收费站的时候,下的雨特别大,心情既紧张又期待,不过天空真是作美啊,到宾馆门口的时候,天空中出现了整个大的半圆形彩虹。三哥就开始倒车准备回去空旷的地儿看全景,有点可惜的是等我们再开回草原,彩虹就只剩下一半了。
在北方,夏天天黑的特别晚,我们吃完晚饭都八点了才去黑山头看日落,之前的担心一扫而光,虽然西边还有乌云,但是乌云和地之间是晴的,正好看到日落,好激动啊,整个山头都被落日的光芒笼罩了。我们就拿出手机pad一直拍照,等着太阳一点点下去。忽然三哥从后边叫我们,让我们看对面,原来月亮从东边升起来了,日月同辉。手抖抖的拍了张全景,这时的天空已经成了火烧云。
晚上回去坐在民宿的小秋千上惬意的吹着风,真是无限美好。
美景、彩虹、落日,惊喜连连。

前边的山丘额尔古纳

后边的油菜花

身后的额尔古纳

我们一起High

112号界碑

图片左边是室韦,右边是俄罗斯

路上遇到的雕塑——大马,卡卡的红色围巾真是好看

路边随时停车拍拍拍

室韦小镇

路边停下随便一拍就很美!

水泥柱子就是边防缓冲线,提醒大家再往里边走就犯法啦

隔着车窗玻璃拍的

借了卡卡的围巾装文艺范儿

开车到了山顶,一定要抱得紧紧的才不会被吹下去

冒着大风拍到的太极湾

在山坡上玩儿一会儿

飞起来啦,佩服小森的跳法哦

远处的油菜花

夕阳余晖

落日下的两匹马

太阳越来越低了

日月同辉,左边一个小小的就是月亮,都怪自己拍照技术太差了

夕阳下来个爱心吧

云和夕阳

火烧云

太阳对面的月亮

坐在秋千上惬意一会儿吧

Day4 刺激 走向满洲里

Day4骑马场,边防公路,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
不知不觉第四天了,来到大草原还没有骑过马,从黑山头出发就有很多骑马场,我们为了减少排队找了一家稍微小点的骑马场,马也比较小。第一次骑马还是挺紧张和激动的,穿戴好衣服上马,为了安全还找了个引马师。刚开始慢慢走,最后半圈跑起来了,马鞍撞的屁股疼。下马之后前行,路上还遇到了一片的紫色小花。有个山头是看湿地的好地方,但是需要门票,我们就逃票偷偷从另一边爬上去,果真风景很好,虽然应该没有观景台风景好,但是不要钱啊
靠近满洲里这边的草原已经有很多草被捆起来了,叫打草吧,我们还专门跑到一家“大型打草场”去了。之后出发到扎赉诺尔吃午饭,三哥带我们到一家店吃牛骨,真是实惠又好吃,强烈推荐啊!45块钱能吃一大盆的牛骨,我们五人都足够了。吃饱喝足之后出发去满洲里,路两边全是风车。路过呼伦湖,湖水并不像海水那么蓝,而且还听三哥讲一个传说,呼伦湖和贝尔湖本身是一对情侣,为了守护大草原变为了两个湖泊。草原上的虾兵蟹将被他们的精神感动,在草原上重新开了一条河,让他们相会。不过贝尔湖在国界线上,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在中国境内,现在看不到了。
满洲里之后直奔国门和套娃广场,国门收门票70元,我们依然没有进,旅客超多,三哥就先带我们去另一个门处,这边人就少很多了,而且也是很有中国风的北国第一门。还远远看到了国门,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小国门。套娃广场据说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其实是一个餐厅、酒店。
晚上在满洲里街上逛逛,看看夜景,三哥带我们去了婚礼皇宫,但是不幸的是现在居然开始收费了,只好绕到另一边看夜景。晚上满洲里住宿条件比前几天要好,可是也贵着呢。

骑马回来

北国第一门

国门

给大套娃合张影吧

满洲里最古老的饭店,还有位俄罗斯小伙在唱歌

满洲里夜景

Day5 尾声 有缘再会

Day5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
最后一天了,时间过得真是太快。早上在满洲里买了牛肉干和牛奶片纪念品,出发返回,满洲里的纪念品价钱还算可以吧,可以讲价的。到扎赉诺尔博物馆参观,有世界上最大的猛犸象化石(复制品)原件在内蒙古博物院,还有煤炭博物展览区。出来旅行感受一下人文气息也是挺好的。接着到猛犸象公园,到处都是猛犸象石像,都很大。返回至海拉尔到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坦克、碉堡、还有我们最后旅行的身影。
难说再见,有缘再会。

扎赉诺尔博物馆

猛犸象化石

猛犸象公园

大石像

五个人的最后合影,小朋友是别人家的孩子跑进去的

爱玩的三哥

大碉堡

向前冲啊~~

应该挽起裤腿袖子的

致青春

火车站要说再见了

小贴士

1.好多美丽的小道旅行团都到不了,建议大家尽量提前安排行程,全程包车,随时停车看美景。需要包车师傅的可以联系三哥(电话和微信都为13848401068),很靠谱的大哥,人好,车技也好,强烈推荐,特别棒。
2.想出发就带上期待的心马上行动,不需要过多的攻略准备,因为包车师傅都会帮你安排路线的,你只要放松就好。
2.可以带望远镜,看对面俄罗斯
3.花露水、风油精要带着,有很多蚊虫,被咬之后包起的特别快特别大。
4.衣服强烈推荐红色的,尤其红色长裙,路上看到很多美女都这么穿的,特别美!这也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5.防晒要做好,草原上紫外线特别厉害
6.晚上会有点冷,即便是夏天去,最好也带件长袖。

关于费用

1.路费不多说,不同地方路费都不一样
2.包车,轿车500/天,越野车800/天。一路下来感觉包车师傅特别辛苦,每天都跑至少200公里,还要帮我们拍照。
3.住宿,包车师傅可以帮忙预定,在乡村里住宿220/天,满洲里会贵一些我们住的340/天
4.吃饭,一般住宿含早餐,午饭和晚饭要带着包车师傅一起吃。比较贵,青菜一般都28/份,但是分量大。人均60/天。
5.景点,根河湿地65/人,莫尔道嘎森林公园160/人,白桦林20/人,婚礼皇宫20/人
6.骑马,大圈中圈小圈分别为200,150,100/圈。个人认为小圈就够了,也能骑20多分钟,时间久了屁股受不了。引马师,30/人,这就看个人需要了。

结束语

回到学校就各种忙,花了三天的空闲时间,流水账似的终于要写完这篇游记。不为别的,只想在记忆鲜活的时候记录下来这次美好的旅行,不想忘记任何一个细节,因为每个时刻都是那么宝贵,想要留下来这次旅行的记忆,因为我知道多年后我还会再回去,也许到那时又是另外一种心境了。
好多好看的图片都放不上来,手机拍的又太普通,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人不会太嫌弃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2:06

你记得好详细啊。真不愧是人才,我还想写呢。不知道如何开头!是不是传照片很困难?

2016-07-25 13:16

引用 草莓和桑葚 发表于 2016-07-25 13:16:53 的回复:

回复草莓和桑葚:流水账什么的最好写了,哈哈。你如果写肯定比我写的没!照片我是一下传上了很,顺序都是乱的,调整顺序费老大劲了。其实也可以写到哪儿传到哪儿的,那样不会太乱了。

2016-07-25 14:03

回复草莓和桑葚:写的美!又有错别字

2016-07-25 14:03

引用 duanbaorui 发表于 2016-07-25 12:06:19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duanbaorui:嗯嗯,就是怕忘记,才记下来的

2016-07-25 15:08

来了都说美!三哥的确是棒棒的

2016-07-25 17:22

引用 清姐 发表于 2016-07-25 17:22:44 的回复:

回复清姐:

2016-07-25 17: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5 19:58

引用 喝酒锻炼胃 发表于 2016-07-25 19:58:00 的回复:

回复喝酒锻炼胃:我写的也是流水账啊

2016-07-25 20:32

远方的朋友们!欢迎再次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楼主游记写的非常好,好久没真正看完一篇文章了。

2016-07-26 01:17

引用 呼伦贝尔大草原 发表于 2016-07-26 01:17:39 的回复:

回复呼伦贝尔大草原:谢谢夸奖哦这么美的地方,肯定还会再回去的

2016-07-26 07:27

想问问你是怎么找到拼团的。我也想拼团

2016-07-26 07:55

引用 公子一号 发表于 2016-07-26 07:55:26 的回复:

回复公子一号:我就是在蚂蜂窝的“结伴”板块找的,你进去你自己的主页,在最上边一行有一个“结伴”,点进去查找呼伦贝尔,就有别人发布的结伴信息了,你也可以自己发布结伴信息,等人找你

2016-07-26 08:52

哇(⊙o⊙)哇,好棒的旅程啊。

2016-07-26 09:08

引用 大脸小小葱 的图片:

漂亮

2016-07-26 09:22

引用 天亮了 发表于 2016-07-26 09:08:40 的回复:

哇(⊙o⊙)哇,好棒的旅程啊。

回复天亮了:

2016-07-26 11:42

好的

2016-07-27 12:28

谢谢

看完游记让更多的朋友心弛神往大草原啊!

2016-07-27 17:34

引用 达达香 发表于 2016-07-27 17:34:38 的回复:

回复达达香:大草原值得一去哦

2016-07-27 20:20

棒棒哒,景美人也美

2016-09-06 19:18

引用 初八 发表于 2016-09-06 19:18:44 的回复:

回复初八:

2016-09-06 19:27

2016-09-22 10:44

三哥人很好的,还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