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 时光,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7-07

题 记

这次的斯里兰卡行也是一波三折,原计划是想去尼泊尔西藏的,各种原因最后跟朱小姐定下了斯里兰卡的轻奢行。
谁曾想到出发前十天,朱小姐由于工作原因,损失了机票等费用取消了行程。临时拖上了年初一起澳大利亚的袁小妹救场同行。
心满意足地等到了出发的那天,出行前还一直提醒她带各种东西,到了机场又再次问她,只要带上护照咱啥都不怕!但是,一切都有但是……当她把包包里的“护照”抽出来时,那分明是一本“教师资格证”,那分那秒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距离航班起飞还有三个小时,袁小妹的24孝男友匆匆从常州拿了护照送来上海浦东机场。然而一路飙车超速,送到机场时刚刚过关闭登机口八分钟!就是这八分钟,袁小妹不能跟我同一班机起飞,还重买了来回机票(因为斯航规定,因为旅行社的团队票往返购买原因),同时也浪费了一天的行程。

斯里兰卡初印象

不记得最早是在哪里听说“斯里兰卡”这个地方的,但一直就莫名喜欢这个名字,诗一样的名字!它被称为——印度洋的眼泪,被马可波罗誉为“最美丽的海岛”,旧时又称“锡兰”。这里有美丽的海滨,神秘的古城,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佛教文化。这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这里有虔诚的佛教信仰、辉煌的寺庙、曲折绵长的海岸线、原始的生态、质朴的人民。不经意间,在海风的吹拂下就合成了一曲舒适、慵懒、怀旧又带点感伤和幻想的闲情逸致,犹如午后淡淡阳光下的一杯红茶,醇香而值得回味。

这么一又叠卢比,仅仅是200美元,近30000卢比,放在包包里厚厚一层,携带真不方便啊。国内是没有卢比换的,大家可以在当地机场直接用RMB,或者美元兑换卢比,记得尽量换些零钱。给小费时方便些,没的找零的哦。

斯里兰卡航空空姐的工作服,这蓝色的沙丽真心好看。

【DAY 1】 科伦坡--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今天上午的目的地——距离康提45公里的【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据说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大象孤儿院之一(另外一座在肯尼亚),这是斯里兰卡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于1975年建立,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是世界上第一家大象孤儿院,现在孤儿院向游客开放,受过精心照料和训练的大象给客人表演,吸引游客捐赠从而减少政府负担。

几十头大象在河里以各种各样的姿势尽情嬉水,享受着工作人员拿着长刷给他们擦背洗澡。洗好后,象群们排着队伍,一个接一个摇头晃脑踱着方步回到自己的住处。这两头公象,从我开始看象群们洗澡就一直在各种打闹,时而鼻子扭在一起,时而互相张大的嘴巴啃咬,时而一头跃在另一头身上,还发出吼叫声。

卖彩票的妇女。

下午的行程是前往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这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着闻名遐迩的壁画,和设计精妙的城池,是斯里兰卡七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它是一块由火山栓形成的古老巨石,高两百多公尺。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 除了花园庭院,还有一个人工开凿的蓄水池,所蓄雨水可供一年所需。如此浩大的工程就算是今日规模之大也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而在辉煌的背后,却藏着个父子反目,兄弟相残的虐心故事。相传,Kassapa受指使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王子Kassapa带领他的王朝在此生活了7年,但最终弟弟莫加兰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Kassapa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虽然在这巨岩上所建立的王朝仅维持短短的七年,但她见证了摩利耶王朝的兴衰成败,同时也为世界考古邻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这座天上宫阙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筑学家乐於探究的主题。在这陡峭的岩壁上,人们如何攀爬,如何将原料运上去盖宫殿,如何在外壁绘制色彩斑斓的壁画等等等,这些谜题都有待进一步揭开。

30多度的高温,要爬2000多个台阶到岩顶,其实我不怕爬,我怕的是晒呀

通过了直直的旋转楼梯,就能看到石壁上画着很多丰乳肥臀的女人。工作人员操着不流利的中文说:“三个手,三个乳头”,然后一边给我们指着。原来那时候的颜料没的擦,画错的地方仍然有个印子在,仔细辨认就能看出来。这些岩壁上的女人,有些人认为是天神,有些人则觉得是Kassapa国王的妃嫔。
其实整座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各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据斯里兰卡古代历史记录《大史》记载,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就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当初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实为遗憾。

拾级而上,看过壁画就来到巨石的入口。这狮爪Lion's Paws距离岩顶已经不远了,有一个稍宽阔的平台,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曾经这岩石上有一只砖砌的巨大狮子,爪子和狮嘴之间由梯道连接,如今只剩下了狮爪还在。正在这狮爪面前拍照的时候,好一阵狂风卷起黄沙,全身上下,从耳朵洞到袜子里都钻进了这沙子。。。
再坚持这最后一层就能到达山顶,果断地在平台休息了一会儿,喝完了包里的水轻装上阵。登上山顶的最后一段,也是最危险的一段,楼梯是悬空式的,两边的扶手也比较简易,所以还是要注意安全的。(这里还有个TIP给大家,女生还是穿裤子比较方便,否则那近乎直线的楼梯,在下面的人可就一览无余了)沿途遇到太多的猴子,坐地为王,一副它的地盘的模样打量着过路的游客,丝毫没有一点畏惧。倒是我们,看见猴子们过去有点惊心,生怕抢了手里的包和相机去。

终于到达岩顶,这里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都一览无遗。虽然空中宫殿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些残垣断壁,不过还是可以想象当时的宏伟和壮观。可惜的是,我们没有等到日落,如果有时间在这儿看个日落一定是终生难忘的美!
偷个人家的图大家看一下

【DAY 2】丹不拉石窟寺--康提佛牙寺--康提湖--文化舞

这一天可以说是朝圣的一天,是感受斯里兰卡这个佛教国家佛文化的一天。这儿70%的人们信奉佛教,15.5%信奉印度教,7.6%信奉伊斯兰教,7.5%信奉基督教。

在山脚下的入口处看到好多实践活动的学生,他们落落大方,主动上前要求合影,看到镜头露出甜甜的笑容。倒是我们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一个模样13岁左右的男学生在合照时,自然地搂着我的肩膀拍照,反而我的笑容就立马就僵掉了这不还是个学生嘛哈哈

上山的路上有好多商贩用中文在叫卖有着民族特色的项链,木制品,古董等。“一百,人民币。漂亮,便宜。”把所有会的中文统统用上。

卖艺的耍蛇人一般都是一个人+一条蛇+一只猴的组合,靠小费为生。

大家发现了吗?这儿的猴子发型都很酷,都是锅盖头哦

登山而上,可以在山顶看到狮子岩,山上入口处需要寄存鞋子,他们认为鞋子是脏的东西,来到佛面前,必须脱鞋光脚以示尊重。

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

令我们啧啧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从低处往高处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人们用桶把这水接着,可这桶里的水却从来不会满了溢出来!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有名望身份的人生病了可以来求仙水喝,倘若喝了这水还不好,人们便认为命数已到。
第三窟为“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
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
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

下午来到世界著名的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乃至世界著名的佛寺,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位于古城康提湖(Kandy Lake) 湖畔,寺里供奉着镇国之宝------佛祖释迦牟尼仅存于世的两颗灵牙舍利其中的一颗!因此这里也成为了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地,每天来此祈祷,膜拜的信徒都络绎不绝。传说在公元前四百多年,佛牙从焚化佛祖的火焰里被取出,藏在公主的头发里被运到斯里兰卡。最早存放在Anuradhapura,而后随着王朝的变迁最终到了康提。后来,这颗舍利曾在英国殖民期间被英国人抢占,某年因锡兰久旱无雨,英国人便和当地百姓一起拿出了这颗舍利求雨,果然天降大雨。之后英国人也相信了舍利的神力,便心甘情愿地将舍利归还给了佛牙寺供奉起来。佛牙被称为斯里兰卡人信仰的象征,是教徒们心中最神圣的存在。

莲花是斯里兰卡的国花,在这里不用香火供奉佛祖,而是献莲花。我也入乡随俗地请了朵莲花献上。

整个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 7 层金塔金塔内又有 7 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 1 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 5 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

游走在佛牙寺内,白衣白裙的善男信女席地而坐,诵读经文;身披橙色袈裟的僧侣身边走过,黝黑的皮肤映衬着洁白的墙……缭绕的香烟,庄严的钟鼓声,纯净的眼神,肃穆的气氛,让人的心也慢慢变得沉静平和

穿上沙丽。

佛牙寺出来就是康提湖,于1807年由末代国王主持修建。湖心有一座棕榈树和灌木掩映的漂亮小岛,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沐浴的地方,湖的四周生长着各种高大的树木,湖水里成群的鱼游来游去,湖面上有白鹭、鹈鹕、鸬鹚等鸟类。在康提湖边散步,享受日落时候的宁静。傍晚的康提湖畔宁静怡人,围栏上的斯里兰卡国旗迎风招展,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路边,望着佛牙寺,放空心境,这里是斯里兰卡人心灵的归宿。沿湖散步是一件赏心悦目之事,如镜的湖面把天空的倒影连成一体,累了就在湖旁的椅子上小坐,观枯藤老树昏鸦,看世间人来人往。

之后又去欣赏了康提文化舞蹈表演,虽说是斯里兰卡名族舞蹈的精华,但对于累了一天的我来说,没能好好地用心欣赏这一个小时。

今晚的酒店GRAND KANDYAN位于半山腰,看了一天平民窟寺的康提民房,这家五星酒店简直亮瞎了眼呐。推开阳台门,俯看整个康提星星点点的灯光,远处的山上还有一尊静谧的大佛,整个人都详和而平静。此次轻奢行程的全五星级酒店住宿固然享受,不过对于想真正深入了解斯国风土民情来说,还是少了些机会,略略遗憾。

【DAY 3】 皇家植物园--茶园小火车

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它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三面环绕马哈维利河,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曾几何时这些美丽的植物园是只允许康担王国的贵族前来游玩的,院内种植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的植物,这里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在皇家植物园拍摄婚纱照的当地新人

如果不说,你肯定不会注意到高大的树上那成百上千只倒挂着的蝙蝠,所以下午五点后植物园是不开放的,因为怕有危险。

可惜的是前一分钟还艳阳高照,突然就一场大暴雨,这就是斯里兰卡的雨季。我们躲到大树的背后,竟然也不太淋的到雨了。这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又不下,真是哗啦啦飘来一场雨。后来,雨越下越大了,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的好兴致也被这场雨给浇息了,早早从植物园出来,也成为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随后,我们乘坐到努瓦拉埃利耶的茶园小火车。从火车站台就能感受到时光的味道,这些火车都是有着几百年的行车历史的。

我们的车票是提前预定的,都有座位,也比较宽敞。没有想象中的闷热,也没有臭味,坐得还是比较舒服的。
坐上茶园小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绝对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当火车进入雾气缭绕的山区,山野茶园间一列火车在云雾中缓缓穿行,窗外是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茶园,间或能看到穿戴鲜艳的采茶女辛勤劳作,让人感觉这里不曾被浮躁、喧闹的现代文明打扰,甚至会产生一种时光倒转的错觉。伴着火车慵懒的节奏,感受着沉淀千年的自然风景的完美,仿佛置身在画中。

火车站台上,细雨中等待的男孩儿。

三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不知不觉中已经到达了努瓦拉埃利耶,下了火车顿时觉得寒意袭来,下着中雨的努瓦拉埃利耶,此时的室外温度只有16度,提醒大家上茶山务必带个厚些的外套,最好长一点的。下着中雨,一片雾朦朦,也看不到什么景色。下午三点半,我们早早地来到了下榻的酒店,进到房间开起了火炉,才觉得暖和了一些。在房间拍几张照片,解解闷吧。

【DAY 4】努瓦拉埃里耶小镇----Mackwoods茶园

努沃勒伊利亚,一座位于康提正南面75公里的中部地区小城,被称为亚洲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瀑布闻名。1819年,英国殖民者看中了这里多雾、雨量适中、气候适宜的山区,成功引种了红茶,从此,红茶便成了斯里兰卡的一张名片,大量的英国人在此聚居,留下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才有了如今“小英伦”和“东方瑞士”的称谓。

连绵不绝成片成片的茶园,在波光粼粼的绿色海洋之上,几个身着五彩纱丽的采茶女辛勤地劳作着。漫山遍野的茶园随着山势起伏徜徉,雾气在茶树上慢慢飘散,清新的阳光在布满露珠如镜般闪亮的树叶上透过迷雾反射,构成一副名副其实的雾中茶海。
 1888年,苏格兰的托马斯.立顿来到斯里兰卡,大量种植并收购红茶到英国销售,通过赞助世界足球赛,使得斯里兰卡红茶畅销欧洲,立顿对斯里兰卡的红茶发展功不可没,他本人也成了世界最大的茶叶销售商。百年之后,立顿品牌茶叶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得到。

采茶的泰米尔妇女

锡兰红茶世界闻名,这里有许多老茶厂。Mackwoods茶厂是Nuwara Eliya最具代表性的茶园,始建于1841年,是由英国人创建,这名副其实的老茶厂,具有沉甸甸的过去感,仍然坚持利用原有的工艺,甚至工序都严格依据一百多年前的老要领,为的就是保留茶叶最真实的味道。这从它老旧的茶厂生产间能看出来,但老旧并不代表他工艺的退步,这里的茶叶是整个Nuwara Eliya茶园中最好的,一直为英国王室供应红茶。

进入茶厂,会有免费的导游给你讲解Mackwoods茶厂生产茶叶的工序。Mackwoods茶厂制茶工序其实非常简单,从茶叶采摘,过水清洗、烘干、翻炒、选茶(大的茶叶和茶粉分开,茶叶作为整包装销售,茶粉用来制作茶包)、包装、销售。

斯里兰卡红茶是英国皇室专用茶,是当今世界四大红茶之一,汤色红亮,在白瓷杯边沿形成一圈金色,如红酒般有挂杯现象。在茶厂的品茶室里,我们品赏了几种不同浓度的红茶,都为红茶中的上品。在这里挑选一些红茶送人再合适不过,价格公道,红茶的品质也是最好的。

茶山地标--粉红小邮局。兰卡的大部分邮件还是会经过粉红小邮局中转哦。我也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期待以后看到它时,还能想起旅途的美好时光。

下了茶山,立即阳光明媚起来,这是途经的一处花园。

路边随处可见的水果档,金椰子50RS,大约RMB2块钱,芒果直接现切,大多都是50RS一个。
不得不提的是,这儿的山竹尤其新鲜多汁也非常甜,第一天我们在大象孤儿院出来时,在当地老妇人的手中100RS购得六个大山竹,此后的几天就一直心心念念地要再买。
在路上还曾买过一个榴莲400RS,直接现剖了端着壳吃的,还有那有乒乓球大小的红毛丹。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多吃些当地水果,无论如何都比我们国内便宜的多。

途经一处瀑布,游人很多,尤其有许多当地人。看到他们开着面包车停下来,坐在路边,拿出锅碗瓢盆烧起了饭来。原来这些都是当地的穷人,又爱好旅行,就亲朋好友一大家子结伴穷游。通常他们带上烧饭的工具自己做着吃,晚上睡觉就停下车找合适的地方铺上席子睡。虽然穷,但过得却非常自在,开心。

加油站。一辆公交正好也在加油,红色的公交车都为当地政府经营,而其他颜色的都是私人所有。这是当地最便宜的 交通工具,所以车上挨挨挤挤的坐了许多人。

在开往亚拉国家公园的路上,我们偶遇了好些头大象。其中一只正要横穿马路,看到来往的车辆,有点怯步缩了回去,我们的车子也不敢开过去,这些都是野生的大象,万一生气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等了几分钟,一辆TUTU车司机往路边林子里扔了点吃的,象兄这才慢慢悠悠过了马路。

【DAY 5】亚拉国家公园

为了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这天起个大早,五点就坐上了敞篷吉普车直奔亚拉国家森林公园。
五点的亚拉镇,路边的大喇叭里播放的都是佛教音乐,原来这两天有个盛大的佛教活动。
往森林公园开的路上,看到许多百姓,头顶干粮和换洗的衣服包裹,举家搬迁似的。其实这些是比较穷的农民,为了参加亚拉镇的佛教盛事,最远的走200多公里的泥巴路来参加活动。为的是保佑全家平安,健康。他们的生活相当的艰辛、落后。我们省下早饭,水果和水分给了路人。他们一路上说着当地话,大概意思是佛祖保佑你,都是些友善的人们。

雅拉国家森林公园是1938年由英国殖民者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占地1259平方公里,公园从海滨一直延伸到内陆。刚进公园,一片连着湖泊的湿地里十多棵树干粗壮、冠幅大而美的古树让人震撼。

一路上,我们不断惊喜的看见猴子、大象、孔雀以及各种鸟儿。园区划为五个区,游客最多在一区里游览。买过门票,越野车在黄泥沙路上行驶,只要司机停车,便是有野生动物可看,他们成天跑在这条路上,对哪里有什么动物出现已经了如指掌。我们随着司机手指的方向不断按下快门,鳄鱼、大象、鹿、野生水牛、孔雀、野猪,一一收入镜头里。

亚拉公园的金钱豹是地球上最密集的了,当这只金钱豹从我们车边走过时,我的心跳加速,大气也不敢出,毕竟这是野生的,可不是闹着玩的,并且我们的车可是敞篷的

不得不强调的是,在亚拉公园必须完全做好防晒和防尘工作。当天我是戴着帽子墨镜,用围巾把整个脸挡起来的,身上还戴着防晒袖。即使如此,回到酒店的时候,连耳朵孔都是厚厚的一层黄沙,当天的衣服洗出来的水就是泥水,很黄的泥水。幸亏我们亚拉公园结束后能回酒店洗澡休息换衣服,如果没有这个条件的亲们,务必多备些湿纸巾哦。

亚拉公园的沿海一角。

今晚入住的这家海边五星酒店【TURIYA KALUTHARA】,景色也是非常的迷人。推开房间门是一个大露台,露台的外边就是大海了!夜里九点,我们三个女生还跑去踏浪,越冲越来劲,浪头也越来越大,最后被工作人员给叫了回来。工作人员打趣的说,这里太危险了,浪头马上会更大,然后你们就会一起去大海里。

【DAY 6】红树林游湖---立钓---加勒城堡

红树林是南部海滨小镇中的一个内陆湖,人们在乘船游湖项目中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当小船穿梭在茂密林立的管状植物中,栖息在其中的鸟、鱼、蛇、蜥蜴会突然出现在你的视野中,不由得赞叹人与自然和谐整合。

这里的树错综复杂,我们从这些树木中穿过,时不时要当心头顶的树枝。

肉桂岛上就这么一户人家,女主人在给大家演示怎样剥桂皮,用椰子上面的须搓麻绳,用椰树叶子麻利地编织屋顶。他们住的相当简陋,房子是泥砌的,房顶是木头堆的。据说女主人命苦,丈夫在婚后三年就过世了,留下两个孩子,还有他的弟弟,四个人在这个小岛上相依为命。
我们大多从女主人手上花400RS买了几段桂皮,全当是救济一下他们一家了。

湖中心的迷你岛,也是一个小庙!

翠鸟和水蜴是红树林常见的,我正举起相机要拍这只翠鸟时,它飞快地一头扎进湖里又飞到高处的树枝上,原来它逮到了一只虾在美餐呢。

这只水蜴静静地待在树枝上,几乎跟树枝一个颜色。若不是船夫把我们停到它跟前,真是找不到它。

高跷钓鱼----立钓,是斯里兰卡的又一特色,是全世界海洋民族中最为特殊的一种捕猎方式,渔民们将木桩插入海水中,打个三角支撑,涨潮时就立或坐在木杆上垂钓,退潮时整铺休息,技术高超,随着潮来潮去,却不受影响,令人叹为观止。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在此拍摄过,这一奇特的钓鱼方式就成了到斯里兰卡的游客必须观看的节目。

神奇而美妙的【加勒古堡】是一座混血的天堂。位于斯里兰卡西南,距离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17公里,正好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作为海滨城市,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据悉,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曾经被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分别殖民。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荷兰人建造的,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具有标准的欧洲风格。这里有规模庞大的城墙,内有荷兰风格的房子,博物馆和教堂。

漫步于加勒古城,时光仿佛倒流回了18-19世纪,高大古老的榕树,白色的灯塔,红顶的房屋,巴洛风格的荷兰教堂,带有排排柱子的檐廊,都让你情不自禁地爱上这座城堡。站在城墙上吹着海风,听着脚下印度洋心情拍打岩石的海浪声,悠然的享受属于你的时间和空间,卸下一身的疲惫和烦愁。

从古堡出来,我们来到了当地著名的酒店【Jetwing LightHouse】,据说这里吃到的是当地最好的下午茶。
香浓醇正的锡兰红茶搭配上传统茶点,味蕾也跟随着从咸到甜逐渐苏醒。

品着下午茶,看着太阳一点点地下降,亲吻地平线。每天上演日出和日落,流逝的岁月时光。

【DAY 7】海边小火车--科伦坡市内

早上起来在酒店的沿海岸线踏浪,阳光下的海滩显得格外漂亮。

今天要乘坐“千与千寻的海边小火车”前往首都科伦坡。在火车站遇到的一家子,可爱的小姑娘,大人小孩都喜欢拍照。我问能不能叫上一家人一起拍张合照,他们欣然地答应了,一家子会呼啦啦地站好了给我们拍。照片拍好后,我给他们看,并夸姑娘们漂亮,她们开心又害羞的笑了。只恨我带的是相机,不是拍立得啊,估计他们平时拍照的机会并不太多。

觉得兰卡人五官都很立体,眼窝深陷的,睫毛超长。

这是宫崎骏当年《千与千寻》的海边火车原型。听着当地人火车上现场演奏的乐曲,吹着海风,尽情享受此刻。其间我还尝试了一回“挂火车”,因为这里的火车都是没有门的,我觉得挺刺激,但是吓害了同行的人。记得上车要挑选靠海的一边坐,这样才能一路欣赏海景。

海离我那么近,伸手可及,深吸一口气,海的味道这么深刻。眼前的景色像一幅极美的画卷,缓缓地铺展开来,晴空万里,暖阳绚烂,海天一色,浪花起舞。咸湿的海风吹拂着脸庞,任凭少见把头发也吹乱,尽情享受这巧妙且无法复制的美好。

下午在科伦坡市内观光,象征着民族自主的【独立广场】,一个【印度教寺庙】,一个【佛教寺庙】,中国送给斯里兰卡的礼物【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还在一条画家卖画的街上停留,袁小妹还买了一幅画准备装饰她的新房。

今天的晚餐值得一提,是在米其林排行榜第50位,号称全斯里兰卡最好吃的饭店——ministry of crab享用的。

【DAY 8】归程

早上在我们入住的HILTON酒店偶遇到结婚的贵族,只是新娘一直黑着脸,难道出嫁都不高兴吗?

中午到达科伦坡机场,在机场花了20美元享受了一个斯式足浴因为回程还会很辛苦,先犒劳下自己。

斯航的飞机,条件还是不错的,给自己要了杯洋酒。看了部电影睡会觉,就到了浦东机场啦。

后记

我用“时光”来概括了斯里兰卡之行,在这儿就像是时光静止一般,一切都充满年代感,可当我即将收笔时却无比怀念那段时间。
看着照片、回忆当时的情景,悠然感动。
告别一学期的琐碎与劳累,我们逃离喧闹的城市,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这里原生态的风景,淳朴人民的微笑。若干后年,回看这些文字和照片,但愿能激起回忆的涟漪,层层叠叠,重新浮现在眼前。旅行,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宽广,也许,这就是旅行意义。

2016-07-25 11:1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25 11:3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25 11:54

引用 sandydenada 发表于 2016-07-25 11:38:10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sandydenada:努力更新中

2016-07-25 14:24

引用 deathlesscat 发表于 2016-07-25 11:54:16 的回复:

回复deathlesscat:嗯,会写完哒

2016-07-25 14:24

引用 beryl小凡 的图片:

感觉这张图在哪里看到过呢

2016-07-26 08:2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26 08:29:4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嗯,我写了的,偷张人家的图没看到日落

2016-07-26 11:41

真是个大工程,终于更新完啦。

2016-07-27 00:4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7-27 08:36

引用 Snow 发表于 2016-07-27 08:3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