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初识达里诺尔湖~~~~

• 出发时间/2011-08-31

每年都会去达里诺尔湖呆几天,朋友们总问,老去一个地方,不烦吗?呵呵,不烦!真的不烦!

2011年8-9月的旅程,我们坐着朋友开的老捷达第一次来到达里诺尔湖,见到她的一瞬间就爱上了。之后每年只要有时间,我和七哥都会去那里呆几天,看看北岸的草场,看看南岸的朋友。

去的次数多了,更爱了。。。

摘录部分当时的旅记:

第二站:初见达里诺尔湖

9月1日,离开正蓝旗一路省道,下午两点,我们终于远远看到了达里诺尔湖
车行驶在草地上,远远眺望湖水,心变得急切而澎湃。GPS显示我们一直沿着湖边绕圈子,与湖岸始终保持着距离。草原行车最怕陷车,路况不熟不能轻易改道,沿着车辙走比较安全。又开了十分钟,还是向西却离湖边越来越远,正困惑,远远看到一座砖房。才靠近,狗狂叫。牧民都有养狗的习惯,到牧民家一定要在蒙古包、砖房前慢行,待主人出门叫住狗后再下车,以免狗扑过来咬人,在草原千万不能打狗、骂狗。

开门的是位蒙族大哥,高大黑壮,操着生硬的汉语,指着达里诺尔湖边的草甸子说“那边,都能去,直接去”。北京出发时我们带了箱二锅头,送了大哥一瓶,大哥高兴的说“这边不好看,那边南沙窝好看。明天我要回家,你们跟着!”这个季节牧民开始转场,蒙族大哥要从现在的夏季营盘转场回南沙窝的家过冬,约好第二天大哥带我们去南沙窝。

暂别了大哥,奔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开车下了草甸,没有路没有车辙,沟沟坎坎坑坑洼洼。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小心探路,约半小时找了一条安全的路线来到了湖边。

达里诺尔湖内蒙古高原第二大内陆湖,位于克什克腾旗,湖周长百余公里,呈海马状,为封闭式半咸水湖。湖周围草地缓升,百里际天,仅东南角地势下沉,曼陀山斜横而出,视为屏障。达里诺尔湖水含盐5‰,有一定的碱份,水滑腻,独特的水质,外来鱼种难以存活,湖内只产两种鱼——鲤鱼和华子鱼。《口北三厅志》有记载“达里湖鸟屿,为水禽聚集之所。”达里诺尔湖地势高,光照条件好,水面广阔,人烟稀少,湖域岛屿垒垒,不仅是当地鸟类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也是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南沿海候鸟的重要繁殖地与歇脚地。1997年,达里诺尔湖已成为综合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由于连年干旱,湖水蒸发量大于补给量,湖面收缩露出了干旱的河滩。这片河滩是牲畜们的饮水场,天高地阔,天蓝云白,远处湖波粼粼。牛群在湖滩上悠闲的散步,喝饱水的马儿在湖滩上无拘无束的奔跑,嘶鸣,此情此景吸引着我们,震撼着我们。

车停在湖滩上,我们走近牛群,叮当的牛铃悦耳动听。牛不怕人,喝饱水的牛群对我们的老捷达产生了兴趣,大概五六十只,老幼相伴,在头牛的带领下,围在老捷达周围又看又舔。只一会儿,老捷达就变成了大铁牛,带着一身的“牛味”。视线越过牛群、马队,远处成百上千的海鸟聚集盘旋,起若飘飘仙子,荡如晴天铺素,溅落游弋。出片儿后,激动兴奋的我们登上一身“牛味”的老捷达奔着海鸟聚集的水面开去,不时回望远去的牛群,呼吸着老捷达身上散发出来的牛粪味道,人沉浸在澎湃、汹涌中~~~

毫无征兆间,我们陷车了。只顾看牛、看鸟,没看路,我们拐入了一片泥地。地表坚实无常,但车轮打滑挠出软泥。 只顾美景不看路,我们遇险了。再次分工,驾驶员掌控着关键的技术和节奏,我和七哥趴在车后,前腿弓后腿弯,气沉丹田,力贯双臂,喊着号子卖力气。几次使劲,老捷达趴在原地不动换,只能卸车。陷车并未影响我们的好心情,东西卸下,车轮下挖出斜坡,又试了两次,老捷达终于不再犯脾气,轰轰叫着出了软泥地。脱困了,车不敢停留直接开回了湖边的硬土地,我和七哥一趟一趟的搬东西。此时夕阳西下,光线变得柔和,人也变得柔软。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达里诺尔湖,第一次露营。搭好帐篷合影留念庆祝脱困,天边一片火烧云~~晚餐映着草原的晚霞,方便面、火腿肠、茶鸡蛋~~~当晚,伴着星光,牧草、牛粪的香气,我们度过了草原露营第一夜。。。

转场南沙窝~~~

9月2日:转场南沙窝。

蒙古人有游牧的习惯,游牧分为大游牧和小游牧。小游牧是在固定地盘上四季轮牧。大游牧是赶着牲畜离开家园,进行几千、几万里的大迁徙。蒙古人的大游牧的迁徙方式,一直延续到北宋末期。满清皇帝对蒙古各部实行分而治之政策以后,就只剩下小游牧这一种游牧方式。它既是蒙古人社会生活的一种模式,也是一种牧业生产方式,让牧场轮牧、休养。今天蒙族大哥要转场回他的冬季牧场:南沙窝。

草原的早晨一丝清冷,深呼吸,草香沁人心脾。

按约好的时间到达蒙族大哥家,大哥正在院内发脾气,手里拿着扳子敲打着212的前盖,吉普打不着火了。牧民游牧,以前是一头牛一辆勒勒车装着全部的家当。如今有了汽车,每次转场所有东西绑在汽车上,赶着牛羊牲口迁徙。汽车坏了,就如人没了腿脚。草原上没有修车点,大哥捣鼓了一早晨车还是发动不了,着急发了脾气。同行的伙伴修过车,看着大哥着急自不能旁观,卷起袖子戴上手套忙活起来。检查化油器、看油路,用老捷达拖拽212,一趟、两趟、三趟……一个多小时,总算找到了问题,让大哥的212跑了起来,大哥高兴的连说感谢。

进入草原,露营,喝水、做饭都靠瓶装水,趁着修车的功夫,我找大嫂想要点水洗脸漱口。大嫂看着我,满嘴蒙语,完全听不懂!!”搬家,水桶的水倒了,没水“来帮忙转场的邻居翻译着大嫂的蒙语。大哥家的夏季营盘是临时租的,没水没电,邻居大姐家是固定牧场,家里打了机井、安装了风力发电机,大哥家用水都要用水车去邻居家拉。

车修好了,司机小伙伴和七哥帮着大哥搬东西装车,手推车、摩托车、煤气罐,衣服包、锅碗瓢盆、案板、扫帚,甚至几根大木头、两卷铁丝都作为家当搬上了车,捆在212吉普上。忽然,大嫂冲我招手,用汉话说“屋外水桶有水,你进屋坐”。我诧异于大嫂的汉语。来草原之前听草帽大哥说,草原上牧民淳朴善良,但来草原的游客经常有不当的举动言辞,对牧民伤害很大。因此,牧民不愿和游客打交道。在草原我们无法改变其他人的行为言谈,能做的只有约束自己。爱护环境,尊重牧区的文化习俗,尊重在牧区生活的人们。

大哥有一儿一女。早上5点多,儿子伊特格勒就骑着马赶着牛群、马群出发了,预计下午5点可以回到南沙窝的家。大嫂有严重的风湿病走路困难,转场搬家是体力活,只靠大哥一个人。我们的帮忙对大哥而言实在是雪中送炭。

南沙窝在达里诺尔湖的东南岸,地属浑善达克沙地边缘。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南端,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是内蒙古中部和东部的四大沙地之一。7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因素,浑善达克沙地退化严重,有很多流动和半流动的沙丘,当地政府大力转移沙区人口,实行草畜平衡和休牧、轮牧、禁牧制度。大哥在南沙窝有两千亩牧场,养了一百多只羊、五十多只牛,还有十几匹马。为了自己的牧场可以休养生息,每年夏季都租借其他的牧场放牧。去年刚刚盖了两间新房子,大哥邀请我们回家做客。

车行56公里,大概下午2点我们抵达南沙窝大哥家。南沙窝地表黄沙裸露如河北的天漠影视基地,我们的老捷达在距离大哥家一公里的地方趴窝了,车轮陷在沙子里空转,出不来。大哥的212吉普这时显示出威力,一骑绝尘直接冲过沙地回了家。一会儿工夫,大哥带着弟弟开着拖拉机回来救援。早上我们帮大哥拖车,下午大哥帮我们救援。

大哥家新盖的瓦房,还没刷大白。南沙窝地区没通电,照明都靠风力发电机。家里喝水用机井,压出来的水又黄又咸,水质差、杂质多。刚刚回家的大哥把我们带到三弟家,用奶茶、奶豆腐、炒米、黄油招待我们。突然的到访让家里没有准备,为了准备晚饭,三弟骑上摩托车带我们到镇上采购,我们买了青菜、土豆、萝卜、羊肉......分成了三份,一份晚上一起吃,一份留给大哥,一份留给三弟。

当晚三弟下厨,土豆炖羊肉、炒角瓜、炒芹菜、拍黄瓜、韭菜花、八宝酱菜、奶茶、白牛二、夹生米饭,大哥一家三口、三弟和三弟媳妇、我们仨。做饭时我们帮厨打下手,厨房条件简陋,棚顶落满苍蝇,炒角瓜时苍蝇还落进了炒锅成了作料。若平时,这样的饭菜我是肯定不会吃的,但在这里,我们无法拒绝,也不忍拒绝。

南沙窝,收草干农活~~~

9月3日:干农活
一早,大哥家开始收割牧草,储备饲料,为牲畜安全过冬做准备。七哥和同行的小伙伴帮忙干农活。大哥家门前都是沙地,无法操作机器,只能靠人工割草,再用拖拉机牵引着翻斗车,车上架上木头,沿着割下的牧草,用耙子将草装到车上,拉回场院。收牧草看着简单,纯体力活儿,需要腰背的爆发力,不小心容易闪腰。大半天七哥和小伙伴也只完成了两车草。

干完活渴疯了的小伙伴想喝可乐,很遗憾,这里没有小卖部,没有自来水,没有可乐。牛喝什么、马喝什么,我们喝什么,纯天然~~~

下午,太阳毒辣,暂停了农活,大哥的儿子伊特格勒带我们去达里诺尔湖的东南岸,风景与昨天露营的西岸完全不同,果然草丰水美。

牧民家两顿饭,上午喝奶茶吃些奶豆腐、果子一类的东西,晚上是正餐。为了答谢两天来大哥的热情招待,晚上我们邀请大哥的儿子在营地和我们一起野炊——方便面、火腿肠、茶鸡蛋,21岁的年轻人兴奋不已,连说好吃、好吃。

晚上非常意外,大哥的媳妇来到我们的营帐,对于一个严重的风湿病患者,在平地都无法独立行走的人,自己登上沙坡只为亲口道一声感谢,这样朴实而真挚的感情,我们只有感动。牧民的生活是贫困的,物质匮乏,但是一家人的相濡以沫让我们体会温情。

告别~~~

9月4日  告别
两天的相处让离别变得依依不舍,临别我们提议给大哥家照个合影。全家人忙着洗脸、梳头,伊特格勒特意换上了奶奶做的新蒙古靴。留下地址,我们答应大哥回北京一定把照片洗好邮寄给他。分手前大哥的儿子对我们说,我们是第一批到他家做客的游客,这两天他的爸爸妈妈特别高兴,期待我们能再来~~~~
再见啦,伊特格勒(汉语含义:忠信)~~~

再回南沙窝~~~

9月14日-16日  锡林浩特达里诺尔湖南沙窝伊特格勒的家。
今天,我们回达里诺尔湖,一、给南沙窝的牧民大哥送照片。二、我们想去达里诺尔湖北岸的木桥看看。

一早退房,我们直奔超市,距离牧民大哥家最近的购物点是十多公里外的达尔罕的小卖部,买肉买菜都不方便,我们打算多买些青菜、羊肉、主食晚上一起吃。下午三点,我们到达达里诺尔湖南沙窝牧民大哥家。

大哥没想到我们能来,更没想到我们为了送照片来这一趟。依旧是大哥开着212吉普把我们拖过了沙子地,拖进了家门口。老爷爷、大哥、大嫂、儿子伊特格勒,二哥、三哥、三嫂…一家人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十分亲近。把青菜、羊肉都交给三哥,大哥、三哥拉着我们说“晚上,好好喝一杯”。

全家福我们洗了三张都装了相框,大哥、三哥、爷爷(二哥),每家一份,一家人看着照片不撒手.

上次来南沙窝三哥主厨,土豆炖羊肉,好吃的不得了,我们仨想了一路,念了一路。这次,依旧是三哥下厨土豆炖羊肉,我们帮忙择菜、洗菜打下手。三哥做羊肉十分简单——灶里添羊粪,铁锅烧热,羊肉切块直接下锅,锅内不放油,羊肉不焯水。羊肉在铁锅内反复煸炒,出油,放葱,加水漫过羊肉,盐、白胡椒少许,炖煮小会儿。再放入土豆煮熟,出锅。做法简单,但味道鲜美。

晚饭大哥一家人全到了,主菜土豆炖羊肉,大哥边喝酒边说“我太高兴了,你们来我太高兴了。两次都是你们请我们吃饭,明天,我给您们做牛肉,我们请你们”。晚饭边吃边聊,大杯喝酒、大块吃肉。这一晚,我们真正见识了牧民的豪爽和酒量。饮酒助兴,兴起歌唱,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哥举着酒杯说:“今天我特别高兴,特别想唱歌,我给你们唱首歌”。

这晚,实在数不清喝了多少酒,只知道大家都醉了。醉在了酒香中,醉在了歌声里,醉在了那份浓浓的情谊中。

忙碌的一天~~~

9月15日 忙碌的一天
这一天,七哥开车往返100多公里,带着大哥大嫂抓羊、卖羊。一头羊一千块,卖了三十五只,还了银行的贷款。今年年景好——雨水多,牧草长势好,收入不错。为了感谢我们的帮忙,大哥大嫂特意在回来的路上买了一箱啤酒,招待我们。

这一天,三哥、三嫂家来了很多人,骑马的、骑摩托的。客人们聚在家里看照片。三哥特意把全家福的大照片挂在了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每来一批客人,三哥就讲一遍照片的故事。

这一天,家中80多岁的老爷爷总追着我要酒喝,还总问我“老丫头,你贵姓?”“老丫头,你多大岁数?”,隔一会儿,就问一次。数不清老爷爷问了我多少回,我又答了多少回。

这一天,二哥炖了一下午的牛肉,晚上牧民大哥一家人回请我们吃炖牛肉、喝啤酒。。。

2011年8-9月,那是一段很难得的经历,那是我们第一次来到达里诺尔湖~~~

引用 大七胖山猫 的图片:

2016-07-25 11:17

引用 大七胖山猫 的图片:

2016-07-25 11:18

生活的体验!

2016-07-25 11:29

2016-07-25 11:3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5 13:25

您写的太好了!

2016-07-25 15:1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25 16:57

引用 空格 发表于 2016-07-25 15:10:14 的回复:

您写的太好了!

回复空格:谢谢阅读

2016-07-25 21:33

楼主感情真挚的游记,满满正能量。克什克腾旗的山、水、草原总在眼前闪现,顶楼主。

2016-07-26 10:58

引用 云魔方 发表于 2016-07-26 10:58:57 的回复:

回复云魔方:谢谢支持~~

2016-07-26 17:30

董老师思路好清晰,简单明了不废话,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