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記憶中從此留下你——嵊山

pm.C (广州) LV.15
2016-07-25 00:19 558/11
  • 出发时间/2016-07-06

前言

自從14年去了一趟國外,見識了真正的大海,從此我旅行總希望能去一趟海邊。
嵊泗是一個我很陌生的名字,但是某一晚在螞蜂窩看到12個月分別適合旅行的地方,我看到7月嵊泗,從此我就開始心心念念的計劃要怎麼去。直到今年3月,我開始計劃整體線路,從計劃一個人旅行到變成雙人旅行,訂好了機票,就這麼一步一步走進自己內心想要得到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腳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中國最東方的島嶼”“中國最東的日出”對於最這個詞,我永遠有一種執著,也是這種執著支撐著我所有行動。
嵊泗的朋友都知道,要解決最大的問題就是船票。
1、黃牛會在6月底-10月橫行,幾乎所有船票都被黃牛包辦。(我很幸運的在7月初出發,實名制一出,黃牛措手不及)
2、天氣(出海最怕遇上暴雨,大風,7月的上海周邊城市一直暴雨,出發前幾天好幾班船停航)
3、船票額度(我的目的地是東崖絕壁,沒有差不多也沒有多餘時間,每一步都要計劃剛剛好,必須買上海-枸杞島的車船聯票,我們都不願意在菜園鎮再繞一次穿過去枸杞。)
解決方案:
1、淘寶(我在6月底聯繫淘寶,結果很不幸,本來就少商家,實名制之後商家說不穩定,暫時沒法賣票,7月旺季也不願意單賣船票,必須捆綁住宿。)
2、民宿店家(打了好幾趟電話過去給東崖絕壁的絕壁小棧老闆,無奈老闆沒票)
3、雙計劃,嵊泗or蘇州。
我們選擇了雙計劃。於是一切未知的雙人之旅展開。

嵊泗之外,之後在上海西塘福州有一個連游美食行,有興趣的可以撮下面的鏈接

0.5-1 廣州-上海-嵊泗(上部疑難雜症解決篇)

原定是9點多飛上海的飛機,遇到特殊情況,全機大面積改簽提早一小時的航班,結果和原本航班的差不多時間,在11點05分到達上海,原航班悲催的變成凌晨1點多才到達上海。每次想到這裡,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幸運兒。為了節省支出,我和朋友選擇了一個瘋狂也現實的行為,睡機場,在出發區的椅子上才發現,原來睡機場的選擇一點都不酷,太多人都這樣做了。(內心有點小失望)
凌晨4點多爬起來在機場簡單洗漱之後,5點多出發去南浦大橋。一路上看到上海從深藍色慢慢變成淺藍色最後變成淡淡的黃色光暈的覆蓋。買船票很順利,除了我們走錯地方,幸好6點及時發現去錯地方(提示:南浦大橋下面的散客旅行集中中心有2個房子,一個是做旅行社的那類的,一個是做長途客運和車船票的,嵊泗船票在長途客運那個地方。所以如果你看到旅行社推銷那類的海報證明你走錯地方了。)。
7月初剛實行實名制,黃牛絕跡,但是同時還有很多不守規矩的旅客(此處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現在購票需要身份證,船票上面是印著身份證號碼和名字的。在登船的碼頭會檢查,逐個逐個檢查,力度很嚴。1證1票,每人只可以買2張票。
於是順利買票,順利坐上大巴到達碼頭。在上船的時候做了第一件確定的事,我們可以登島了,於是買了東崖絕壁附近的絕壁小棧的房間。聯繫上了店家。

1日 嵊泗(普通遊玩篇)

乘船過去枸杞島,終於領會到人們口中說的從黃泥水到淺綠淺藍的海水感覺。船除了停靠碼頭之外行驶一直很平穩,在一開始剛離開上海的時候偶遇海鷗。心情被天空和海風調亮了。
到達枸杞島碼頭出來,見到很多小巴很多小車,不知道具體哪些是公交,問了問保安叔叔,原來小巴就是公交,枸杞-嵊山牌子的,跟售票員說去嵊山,6塊/人的車費,比起打車,便宜太多了。
一路上在繞來繞去的山路看到依山而建的房子,看到各種海灘,和遠方海上貽貝養殖場,我心裡面開始興奮。終於到了,我要來的嵊山終於成為觸手可及的地方了。
在終點站嵊山水產市場下車,坐上老闆接送的車子到達民宿,放下東西吃上一碟已經不知道叫午餐還是下午茶的炒年糕就奔跑嚷嚷讓老闆娘幫忙包車去荒村了。(当天车费一共2个女孩100大元,从絕壁小棧讓老闆包車到荒村50,荒村打車回去水產市場30,水產市場順車讓老闆載回去隨意20,建議是組上4-6人一起去,包車費用是一樣的,人均分攤就便宜了。)
朋友願意與我同行就是為了荒村,我為日出,她為荒村,合適得不能再合適了。
一路上車子很順利,在走到墓地被保安攔了下來,司機跟他談了很久,才放我們上去,據說很多人都不允許上去,走路要一段時間(後面證實是真的,要過了下午4點后才可以放行車輛,但是看過攻略說很多蚊子,盡早去逛,越晚越猖狂)
在去荒村的路上遇到兩夫妻的一個甜品攤,吃了他們的海石花,是我喜歡的味道,很大一杯(雖然海石花比較少,但是真的很脆,紅糖水很甜。10塊/杯)問了夫妻路怎麼走之後一路下山,在遇到龍王廟之後往下有一條小路走下去,在到達荒村,我的連體長褲因為不夠長,已經開始被螞蟻蚊子各種叮咬,雖然帶了驅蚊的香片夾,依然咬得不清(後面證實,因為我中途掉了香片夾,朋友則是牛仔褲+香片夾完好無損),怎麼形容荒村呢,走近了,陰森感四散奔出來,就算是白天依然會感覺低氣場和深深的壓力直逼而來。村民選擇棄村搬遷是正確的,因為地理位置確實不好,不向陽,大中午,海面是光亮的,到了碼頭也還是亮的,但是在村子上面,就變成多雲陰天的樣子。大概是首先地理位置不理想,繼而是碼頭偏遠,所以村子集體搬遷了,空房子就被爬墻虎佔領了。
我們並沒有走得很深入,甚至可以說,我被低氣場和火螞蟻壓迫得不行,剛走入荒村繞了外圍一下就忍不住往回撤了。山體很斜,下去容易,上去確實很累,回去墓地的停車場,已經氣喘吁吁,打了個的士回去水產市場,逛了一下手信店,買了一些東西就叫店主順路載我們回去客棧了。
在客棧下面通往東崖絕壁的沿海大馬路上,我和朋友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傍晚,聽著海聲,看著夕陽,玩起自拍,壓起馬路。大自然的馈贈是何等的強大,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心情心境。直到太陽的光芒已經無法支持拍照,我們回到客棧休息了一下吃了海鮮麵。(絕壁小棧的海鮮麵還不錯,我們兩人一人一碗,一碗是虎頭魚,一碗是螃蟹,都是店主自己出海偷偷的捕撈的,產量少但足夠鮮味。畢竟7月是禁漁期。30塊/碗,份量夠大。而且這也是均價的說,水產市場看到也是這樣價格。)

1晚-2日(最精彩的遊玩部分)

分割在這裡是因為荒村與我並不是最特別的,所有最特別的是嵊山的夜空和日出。晚飯后,8點開始我一直看著天空,在慢慢顯現出來的星星裡面,我找到失去很久很久的記憶,小時候在外婆家,聽著蟬鳴,看著黑色的巨幕閃耀著一顆一顆珍珠的感覺。拍攝星空的新手,一直饒有興致的拍了好多張星空的圖片,我無法描述肉眼和照片的差距,但是我知道,從此,我記憶對於星空有了一個印象。和店主閒聊的時候知道凌晨4點便要出發去東崖絕壁看日出,於是11點多入睡,一切順利,組上隔壁房間的小夥伴,打開手機燈摸黑下去大公路一路往東走,很順利的避開了收費員(我們是當天唯一沒收費的4個女孩子,進入景區的時候我看到收費員的房間亮燈了,估計在洗漱,後面在棧道來了幾個男生說他們收費了,50元/人,再次深感幸運與感恩。)在尋找最適合看日出的位置時間里,經歷從黑夜切換到深藍色的過程,棧道雖然建立了,但是有很大一段是沒辦法修建棧道的,必須小心的走在岩石上面。等待,等待,等待,雖然我知道日出需要看運氣,雲層太厚,陽光無法透出,照片是沒辦法有好的,終於皇心不負有心人,我體會出等待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這個大感悟之後,5點15分,2016年7月8日中國最東的日出,我等到了。以前我曾看過日出,在沙灘,感動過,經歷人生很多事情,我總把特別的事和人聯繫一起把人特殊化,其實最後發現,留戀記憶的特殊只是因為那是特殊的事,而不是因為那個人特殊。將來我期望有一天再回去看最東日出,身邊陪伴一個特殊的人,完成最特殊的日出記憶。日出很短,等待很長,但是我知道值得,我知道我的心願單裡面有一個勾勾上了。我做了我想做的,享受到了自由,感悟到了人生。
在大家都意興闌珊回去的時候,我和閨蜜妹子一起選擇在東崖絕壁享受慢慢的自拍,慢慢的拍照,一切慢下來的時光,不是不累不是不困,是興奮和高興掩蓋了一切。我們都希望把這個美好留下來,我們盡情拍照,盡情感受露水。知道差不多7點我們才回到民宿補眠。(沿路走回去的時候,遇到好多漁民沒辦法出海,就帶著魚竿和籠子走到崖邊下去最靠近海的地方垂釣,我終於我的海鮮麵海鮮是怎麼來的了,我很感激,因為其實他們這樣挺危險的。)
10點多醒來收拾行李,準備回程上海的準備。船票是前一天到店讓店主幫忙去買回程船票,因為實名制之後,入島需要身份信息檢查,出島不需要,所以一切都容易辦。坐上回去的公交,因為小潮,沿海公路一直有浪花此起彼落的打上來,車子裡面的大家一致的驚呼,十分過癮。順利的坐上船,心卻已經留在嵊泗留在東崖。

後記 感動萬分

什麼地方什麼事特別值得你冒著一切未知前往,因為它總有戳中你內心柔弱的地方的優點。嵊泗就是如此,無論海水是不是像國外的地方一樣清澈湛藍,但是它在中國,我不會有陌生感,也不會有距離感。
僅僅為了一個日出,未知到確定,是我感受最深,自己內心最強大的成長。處女座的我,沒有計劃,沒有實際行動,我是沒安全感的,但是這次我克服了,多少次忐忑的內心說乾脆去蘇州吧,費用少,還確定。但是多少次的不捨,最終換來驚艷與驚喜。旅行意義在於感受未感受過的,體會沒體會過的,更是讓自己內心變寬廣,變堅強的。無論如何,這次旅行我愛,是最愛。直至今天2016年7月24日。
之後會寫上海-西塘-福州的吃貨之行,沒有美好的風景,總需要有第二美好的食物來代替。希望大家喜歡這篇遊記。
PS:特別感謝陪我一起的閨蜜瓜。與你相遇一同旅行冒險,一同瘋狂,是我這輩子最幸福最美好的友情。

2016-07-25 11:0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25 11:07:1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谢谢

2016-07-25 11:3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5 11:54

引用 flowatering 发表于 2016-07-25 11:54:1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flowatering:谢谢夸奖,下一篇写得是美食。因为这次再嵊泗基本没吃到很多东西,回到上海和西塘、福州倒是吃了不少东西。到时候会链接在这篇里面。感谢你喜欢。

2016-07-25 12: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1 09:50

求问相机的型号

2016-09-23 14:28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 发表于 2016-09-23 14:28:27 的回复:

求问相机的型号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相机型号是尼康D90套机~~

2016-09-23 14:42

引用 pm.C 发表于 2016-09-23 14:42:25 的回复:

相机型号是尼康D90套机~~

回复pm.C:星空拍的好赞!

2016-09-23 20:55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 发表于 2016-09-23 20:55:07 的回复:

星空拍的好赞!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拍得不是很好,腳架不穩也沒有前景呢,問答裡面有大神們在說拍星河的,你可以去看看

2016-09-24 00:48

引用 pm.C 发表于 2016-09-24 00:48:59 的回复:

回复pm.C:好哒,我也打算去嵊山,也住绝壁小栈

2016-09-24 06:44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 发表于 2016-09-24 06:44:56 的回复:

好哒,我也打算去嵊山,也住绝壁小栈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哈哈~祝玩得开心,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