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雪,上帝给与了它一切

Linda (上海) LV.2
2016-07-25 00:23 1000/9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游记之前

第一次调动身心所有细胞来写正式的游记,第一次动足脑筋还是找不到一个最贴切的、不矫情、不赘言的标题。电脑屏亮了又休眠了,休眠着又敲亮了...此时,隔壁的电钻声努足了劲“嘟嘟嘟”个不停, 赶脚像是催促着我待产的标题,而脑子里却是如此的平静,静的犹如Tissa lake可以映衬万物的湖面,11天里每天满血似的带着孩子活跃在兰卡大西南国土上,逆时针的饶了一个圈。从海风吹海浪涌的汹涌印度加勒海滩,绕过兰卡西南角在美瑞莎起个大早漂泊在印度洋上寻找海豚和蓝鲸,再到吉普奔腾迅猛追赶锡兰豹行踪的雅拉平原,接着迈进高山流水、清凉葱郁的努沃茶园山区,再接着5小时行走在中央高地霍顿平原,最后来到中央腹地感受交通拥堵的康提市井。兰卡西南部地貌的多样化,着实让人感慨这个位于印度洋上的岛国,面积仅相当于中国宁夏省,却容纳了如此多样化的地貌和景致,“除了雪,上帝给与了这里一切”,借用这句马克.吐温在他的《赤道环游记》中描述的兰卡做游记的标题,我觉得再合适不过

出发前的故事

"为什么会选择斯里兰卡?” 答案是。。。我也不知道,记得去年3月底从尼泊尔回来,正琢磨着下一站去哪里,脑海里就蹦出个斯里兰卡,或许是因为这个美丽的名字,或许是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吸入脑海里的画面-漫山的茶场和悉心采茶的妇女,只是赶脚它很对我的感觉。 Linda的地理确实是地理老师教的,对于有哪些国家和其地理位置基本都能准确定位,在目测丈量距离后,内心已经笃定了这次行程。有趣的是,当我将旅行想法和同事分享时,得到了一位同事极度的肯定,那里非常适合亲子游。所以接下来的一切就顺理成章了!相信吸引力法则吧,就在我这个极度拖延症患者准备在2月份开始着手规划行程时,在微信圈了发现自己身边又有两位同事刚从斯里兰卡回来,对于喜欢广泛搜集信息的我来说,赶紧请教,得到了同事不厌其烦的的解答和非常有用信息的推荐。所以,接下来的行程规划和某些细节安排就不太捉急了,感谢Hagen和Hazel的帮助

对于开始一段旅行,Linda一般会采取两种信息搜集方式,一是周围朋友圈(包括类似“马蜂窝”、“穷游”APP、“Feekr旅行”APP),二也是最依靠的一本书-“Lonely Planet“(后简称LP,自取其意吧,有人说老婆是本书,是要读的)。看过马蜂窝上的几片游记,通读了下lonely planet上的各个地点,行程基本上会确定下来。

再来说斯里兰卡行程的安排,纵观各种主题的兰卡游记和阅读LP后,结合亲子游的主题,Linda有向5岁的Emily讲述斯里兰卡景点的特色,征求她的想法(主要就是想去还是不想去),譬如出海看蓝鲸、看大象、看豹子等,Emily都很感兴趣。当然还要安排些可能对于小朋友来说可能比较boring,但值得一探的目的地。斯里兰卡4月底去,是一个旱季与雨季交接的时间,5月起兰卡的降雨量会大增。考虑到有雨可能就会有风暴,有风暴就无法出海的可能性,Linda将兰卡西南部通行的顺时针路线返过来游,先在5月开始前去米瑞莎观🐳,5月左右来到兰卡中南部,即使下雨也不会对路程有太大影响。所以,想去兰卡的亲,在规划行程时也要考虑一下天气情况。另外,在国内,Linda先租好了车,通过同事使用推荐的淘宝商家“马代与锡兰自由行”,他们帮助安排好全程的车,并且按照我想去的地点还安排了个路线发给我看,并且标明了路线上每个目的地周边的景点供我们参考,极度温暖,瞬间赶脚有股强壮的安全感。
确实,去兰卡,是一时之念,为了寻找我的这种感觉而迸发出的执念里,没有太多考虑过这个国家的安全程度是否适合亲子游,第一次出国的Emily5岁这个年纪以及她的身体状况能否承受这种强度的旅行安排,这都是此次旅行暴露出的我骨子里的粗心。相比之下爸爸更显理智,在预订机票时考虑到Emily的年纪,二话不说定了直飞即使机票要贵些。。。

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就等着飞过去了。。。

敲定兰卡行程

关于兰卡游记中地名的说明:
兰卡有些地名很长,Linda偷个懒,索性用了好记好念的地名前两个字,可能英译汉的不准,海涵!
加勒又称为高尔,仅是兰卡人和英国人对这个地的不同称呼
Tissamaharama, 蒂瑟默哈拉默,游记中会显示Tissa,蒂瑟
Nuala  Eliya,努瓦拉埃利亚,游记中会显示努沃

初步兰卡行程,时间等均为预估

出发前的准备

啰嗦了一堆文字,算是写给未来的自己回忆这段第一次家庭出游出发前都发生了哪些故事吧。下面是Linda在出发前准备的东西,供同游的小伙伴们参考,还得再啰嗦一下:
1. 电子签证,
这里不做过多言语在哪申请、如何填写申请上,因为行程结束后真没有赶脚到这东西的价值。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兰卡取消“落地签”,全部要在网上进行电子签证,所以Linda前往官网,尝试无数次提交信息,均以“网页有错误信息”显示宣告失败,索性闲麻烦的我就将这事交给了淘宝,掏些钱了了它。入关时,Linda将护照和打印好的电子签证给到海关,结果被人家退回来说不需要,并且整个行程中和结束后都没有人问我要起过签证,这一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2. 机票,
预订的是斯里兰卡航空的机票,主要考虑是直飞,价格不算最贵。斯里兰卡航空的优势:直飞;空乘除了一名中国空乘外,均为斯里兰卡人;空乘很热情,见了Emily就问你叫什么名字,说Emilycute,和Emily寒暄;飞机还未起飞,会先给小朋友发放一个小点心和一杯饮料,后续还有一本类似绘画游戏的书和一小盒彩色铅笔。空姐的服装是斯里兰卡女性服装-纱丽,颜色为色彩明快的孔雀绿,图案则为孔雀尾端的图案。机上提供的食物味道不错。我们眼中乘坐此航班的小伙伴可能会有的不适: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check in的时间太长,此次我们大约排队等候了1个多小时左右;航班起飞时间小朋友可能会有不适,上海科伦坡的航班是在晚间近12:00起飞,我家这位小主比较鸡血,精力十足,兴奋的一直睁着眼上了飞机,然后就是千万个睡觉姿势的不舒服,坐着、躺着、趴着,基本姿势都试过,就是不舒服,难受的表情绝对考验着我的忍耐底线,还好是7个小时。细心的小伙伴可以随身带个充气头枕和眼罩,可能会舒服些。
再啰嗦一句,听旅途中结识的上海小伙伴说,他们在斯里兰卡航空上预订的机票,因为使用银联卡,还可以打折,具体信息还得感兴趣的小伙伴再了解
3. 酒店,
预订国外的酒店有多种方式,Linda选择的是Booking(www.booking.com)缤客,赶脚价格要比Agoda便宜一些(欢迎指正,可能基于比对信息有限得出),小伙伴们也可自行比较下再确定预定网站。住宿有酒店和民宿可以选择,基本上我会参考过往游客的留言还有酒店/民宿的实景照片来选择。当然,有时候也会有想象中的意外,此处的意思是“当看到评价和照片,我们的头脑会结合所看所听到的信息进行加工得到我们认为的样子,这是释义,然后根据自己的释义得出结论(这酒店/民宿真不错)和作出行动(下单预定)”,结果站在酒店/民宿前,“哇塞,怎么是这样的!”,必须要说,亲爱滴,它本来就是这样滴!这种小意外在旅行中会碰到,追求完美和极致有时候会寸步难行欧,就愉快的面对吧!总的来说在没有朋友推荐的情形下,也只能依靠留言评价和照片来判断要不要就是它了。另外,Linda所有此行预定的酒店都含早,主要是出于人生地不熟,又要赶路的需要,而且小伙伴需要注意的是,兰卡不论是酒店还是民宿,90%都不会有牙刷牙膏及一次性拖鞋提供,大家要自备好。特别喜欢民宿的小伙伴,可以去airbnb瞅瞅,Linda下载了airbnb的APP, 但基于兰卡的民宿好像很少人评价,无法获得对民宿住宿心得及对老板的评价而索性放弃了。
啰嗦:可以打印好预定单,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基本会在网上要求提供信用卡担保,可以取消。酒店/民宿的费用此行都是在前台结账的。
4. 预订车
两种方式:一提前国内预订好;二在班达拉奈克机场外有租车服务,可以直接预订走人。Linda采取了方式一,直接国内淘宝商家搞定(出发前故事里有介绍),而且这家服务真心不错(Linda不是托儿欧,讲事实讲感受),价格其实比对下来也不贵,一天基本在50美金内(含车行一切费用,不含司机小费)。在霍顿平原结实的上海小伙伴一家采取方式二,在班达拉奈克机场租车的,了解下来在价格上若小伙伴能砍价,价格还是要比在国内预订的便宜一些,但能便宜多少取决于小伙伴的砍价功力了。若砍价功力修炼不深,或者特别担心现场租车不靠谱的小伙伴,可以使用方式一。另外,我们的司机非常棒,对他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我的游记里看到他和了解到他。
5. 兑换货币,
斯里兰卡的货币为RS,和人民币的兑换汇率是20(21):1;RS和USD是146:1(这是我在科伦坡换到的最好汇率),在努沃只换到144.25:1.
国内先换好USD美金,根据一路的消费总额预估换算成美金,最好把酒店费用也算入。然后到科伦坡兑换成RS, 这种方式比较好。关于在兰卡哪里兑换货币,尽量不在银行,汇率不合算。在科伦坡是由我的司机带我找了一个地方,也很正规,临街且门牌上也写着Money Change。在努沃,稍微要找找,但靠谱的司机会知道哪里合算,小伙伴们记住,汇率也是可以谈的,嘻嘻
6. 关于小费,
到国外,入乡随俗,给小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基本上在旅程中会有这样几个方面涉及小费:1) 若租车旅行,在每天结束时给司机小费,基本是USD7-10,依据小伙伴想给多少来定;2)行李搬运的服务生,大概RS100。其他例如吃饭就餐的费用已经包含了小费,所以无需再付。记得我们在入住的酒店/民宿晚餐时,碰到的服务生服务都很到位,而且能够按照我们的交代定制晚餐,所以也给了小费表示感谢。
7. 穿衣,
4月底的兰卡西南和中部的温差还是挺大的,西南沿海,热带季风性气候明显,适宜着清凉透气的衣服,在租用的车上放件外套,毕竟车内空调还是挺凉的,另外就是在车上小睡一会儿也可以盖盖。南部往中部走的努沃山区,气温直降至20度左右,清早更添凉意,所以长衣长裤必备,因为会时不时有雨水光顾,带件防水的冲锋衣是明智的选择。若去霍顿平原,因启程早又往中央高地走,所以早间会凉,进入霍顿平原后,身体运动起来的热度以及近中午的太阳直射,穿一件短袖或长袖T恤就可以了。所以Linda建议若4月底去兰卡,怕冷的小伙伴带一件可拆卸带内胆的冲锋衣即可,保暖防雨;或者抗冷的小伙伴一件抓绒衣或软壳套在T恤外。带小朋友的衣量可参考大人。
8. 防晒,
防晒是必须滴,防晒是必须滴,防晒是必须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每天出门前的第一项工作。从纬度来看,兰卡近赤道,北纬8度,可见太阳的照射的角度与强度很厉害。照着太阳下水游泳的,一定也要涂抹。
9. 驱蚊,
考虑到小朋友,旅行箱里还是少不了驱蚊液和止痒膏。在到达最后一站尼甘布前真没被蚊子叮咬过,携带还是必要的。
10. 药品,
药品小伙伴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准备。譬如,止泻、退烧、润喉含片等。兰卡的超市里一般也会有小窗口出售一些药品。若计划出海观鲸鱼,可自备晕船药或者贴片。
11. 吃/喝
兰卡的吃都是咖喱,辣的、不辣的都有。发现不管在哪个餐厅或民宿里的意面都非常好吃,所以给Emily一路基本主食配置就是意大利肉酱面,那里的西红柿就是一股西红柿味,好吃追忆小时候的味道。矿泉水在超市及路边的小店了会有出售,酒店/民宿基本也会配置矿泉水。
12. 转向插头
必备!斯里兰卡宣布独立前属英国统治,现在是英联邦国家,所以小伙伴知道该准备哪一种样式的插头了吧:-)
13. 礼物
这次去兰卡,Linda准备了和去尼泊尔不一样的小礼物给兰卡当地的小朋友,不知道会遇见谁会发生什么故事会感谢谁,带着以备需要时。准备了些学习用品,小本子、造型各异的小橡皮、铅笔等。
14. 兰卡境内的小火车
必须要向大家啰嗦一下兰卡的火车
有些小伙伴会和Linda一样对"挂火车"有些心动,其实这里的“挂”就是栖身于火车车厢接壤处的车门处,坐、站在火车行驶中的车门处观赏车外的景色,因为兰卡的火车门是不关的,所以在这里犹如落地“大窗”,可以尽情享受视野的无遮拦,很多MM会在这里摆Pose,照出很有意境的照片欧!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安全!兰卡的火车票分为3等,一等座/二等座/三等坐。一等座的票需要提前预定,短至提前一天,长的也有提前一个多月的,兰卡巧遇的上海小伙伴提前了一天在努沃火车站购票就买到了第二天一早去Ella的一等座,而且这个一等座还可以挂火车。一等座基本靠近火车头,仅一节,单个座位,有电扇;二、三等座是可以当天提前买票上车的,均没有座位,运气好碰到人少,一上车就会有座位。两个等级车厢内的环境都差不错,有电扇,内部座位结构有点像咱国内老式的绿皮火车。火车上均有卫生间可以使用,但饮水之类的设备就别想了。有两段火车路线是去兰卡小伙伴们和当地人评价最好的:1)科伦坡加勒/加勒科伦坡,火车基本沿海岸线开,可以欣赏到开阔的海景;2)艾拉至努沃/努沃至艾拉,最美的山区茶园路线,俗称“茶园小火车”,可以欣赏到满目葱郁的茶场盛景;努沃至康提/康提至努沃,听说也可以欣赏到山区茶园,本来Linda安排了这段,但不幸的是临时改变的主意,错过... 小火车的颜色不定,有蓝色和红色,目前尝试少,没摸着规律
这么美丽和特殊的“挂火车”体验,那怎样才能提前买到一等火车票呢?Linda未实践,但是可以推荐小伙伴尝试一下两种可能的方式:1) 通过预定的酒店/民宿提前购买,可能人家会收一些跑腿费;2)若旅程打算租车,可以问问地接司机是不是可以帮忙购买,建议到兰卡了给人家一些小费表示感谢。

15. 语言
斯里兰卡可以说英语,只要你敢张口说,交流都不是个“事”,不用担心。他们对中国人非常友好!
因为兰卡人民说英语和印度人的英语有些像,有的单词发音很短,也会有时吞音,最好的办法就是请他再说一遍,或者写下来。他们真的对中国非常友好!总之,语言不是个事。

16. 历史与宗教
在出发去一个地方前,Linda喜欢先去搜搜看那里的历史、那里人的故事和那里的习俗,这对与当地人闲聊、真正走进那里、享受行程都有好处。所以度娘和LP上的介绍少不了翻阅。就在出发前一周左右,凤凰新闻突然出现有关兰卡“猛虎组织”和政府军的新闻,吓了我一跳,再定睛一看是介绍兰卡的那段内战,纠正过往错误认知的新闻。我们不可避免出行的一切不安全因素,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去危险系数较低的国家。Linda建议小伙伴们在出游地方选择时最好考虑下地点的安全性,以及和中国的关系。兰卡是一个宗教丰富的国家,就如尼泊尔,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是兰卡主要的信仰宗教,佛教的信仰比例竟然高达75%以上,一路上最后的城市尼甘布却像是基督教的故乡,道路旁的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雕塑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座,用玻璃罩保护着,虽我们只是车行路过,但也见雕塑的精致和干净。

以上的内容供想去兰卡的小伙伴们参考,若还有问题,可以留言给我,我会基于自己的行程经历全力解答大家的疑问
终于屡清楚了上面的准备事项,下面就开始兰卡之旅吧

1 光明、富庶的土地,我们来了

4月22日凌晨五点多,科伦坡

伴随着22日清晨第一缕新鲜照射的阳光,我们安全抵达了兰卡的班达拉奈克机场,眼前的候机楼里已经开始渐渐忙碌了起来,不同肤色的游客穿插在深色皮肤的当地人中,都在这里抬头遇见,再低头离开,向左走、向右走,安静的踏上每个人自己的行程...带着Emily、跟着爸爸,填好入境卡,过了海关,取好行李,就到了到达大厅,很简单也很顺利。这里遇见挺多黄皮肤的人,毕竟在兰卡统计的每月游客量中中国游客的数量还是居于前三甲的。出了到达的口,开始睁大眼睛望着面前相聚2米左右的举着牌子的人群,寻找着自己的名字,结果一圈又一个轮回也没瞅见,索性来到人群后面稍等,准备揉揉眼睛再去看看,爸爸让我们原地休息,他又去找了。大厅不大,但布局到清晰明了。还不到3分钟,爸爸带着一位深色皮肤的小伙子过来了,他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手里拿着个牌子上面写着Linda的姓名全拼,他就是我们这11天兰卡之行全程陪伴的司机兼导游Dinesh,Emily有点害怕,但1分钟后马上就好了,因为Dinesh很喜欢小孩子,和她说话,Emily也大方起来。Dinesh帮我们托着行李出了机场...

天好蓝,花好艳,身好热,是真的热...从机场开去科伦坡我们选择了高速公路,为了一个字”快“,坐上车一路向南。Dinesh人很热情很Open,他说我们的运气很好,昨个还在下雨,雨量不小,今儿个就放晴了。看看窗外的蓝天白云顿时让人放松、清醒很多,内心呼之欲出的是”我们来了,哈哈!“ 近1个小时车程,找到了入住的酒店。在路上Dinesh问我们接下来的安排,看着时间还早,有些睡眠不足的我们还是打算在酒店洗漱清醒下下午再去逛科伦坡。只有Linda知道,酒店里有个嗲的不得了的东西要赶紧嘚瑟给爸爸和Emily,这是我看中并且预定这家酒店的唯一的原因,猜猜那是什么? 超cool的游泳池,180度无遮挡科伦坡城市景色尽收眼底,太阳下躺椅上,一瓶冰的beer入肚,快乐似神仙啊!这家酒店的入住体验在booking上的评价也很不错,尤其是早餐欧,种类多,味道好,Linda光顾着吃,忘了照食物照,补了一张以作为口水留念。千万别忘了Breakfast Tea,服务生会来到你身旁提供Tea service的。

Emily又想起来练习闷水了,嘻嘻...
晚间到酒店附近的“The Mongo Tree"吃饭,巧遇了照片里坐在泳池边的这位年轻女士,大家相互招呼,离开闲聊了时才知道为什么这位阿姨白天在泳池总是微笑的看着Emily,原来她和爱人都在中国无锡工作过2年,在那里教小朋友英语,她很喜欢孩子...

Dinesh是个好人,下车的时候因为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换好当地币,我尴尬的向Dinesh表示是不是可以借点钱付给酒店搬运行李的服务生小费,Dinesh二话没说,掏出来RS1300给我,还问我够不够,这一个举动立马提升了我对兰卡人民的好感,感动...

午睡后,精神百倍的我们出发了,准备以休闲散漫的方式游览兰卡的首都-站着的土地科伦坡。别忘了首件重要的事-换币。
科伦坡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不仅高楼林立而且有的造型感很强,让我感受到它不是个随便的城市,追求精神层面的需要,为艺术而呼吸。

国家博物馆是下午的首选,这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博物馆,也是兰卡历史里最真实的内容。博物馆外的草坪很清静,通往售票口的小路上,倒是被几颗枝繁叶茂的榕树深深吸引,注目欣赏。Dinesh向我们介绍眼前的这颗树,我没有听懂树名,但是感觉像是在厦门见过的榕树,Dinesh接下来介绍的榕树内容倒是增加了我对榕树的了解,榕树树冠上垂下来的气生根落入土中,会生根,地下根根交错,显露于地面上的根尽似一道道守护主树干的屏障,为眼前这个榕树更添几分灵气。博物馆内很热,靠电风扇强劲的吹着风,在进入博物馆时遇到许多兰卡妇女儿童来参观,不论老妇还是少妇、孩子都对我们示以微笑,挥手招呼,而且对Emily特别的感兴趣。馆内没有看的很仔细,领略了一番就出来了,期间瞥见了中国的瓷器和钱币,参观结束后看LP上介绍才知道这里还展有郑和碑,眼睁睁的错过了

离开国家博物馆,接下来我们好像对哪里都不是特别渴望去看看,Dinesh说那就是看看“独立纪念碑”吧!站在这里,有种穿越到赫拉神庙的赶脚

遇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在拍毕业纪念照

喝好金椰子,逗好猫,买好碎饼(在LP上有介绍,可惜LP丢在了科伦坡本托塔的火车上了,大家可以查看LP上科伦坡那篇找到它,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来到加勒菲斯享受落日美景啦

加勒菲斯绿地看日落是科伦坡这座城市傍晚时分最美的事情,静静的等待那个时刻,看着晚霞印染的红色天空,温暖而宁静...
给Emily买了个风筝,小丫头开心的和当地孩子一样在宽阔的土地上奔跑,翱翔的花花绿绿的风筝,在我眼里也是那样的幸福...
Dinesh看到Emily的风筝线不够长,又要给她买一卷,我谢绝了他的好意,太长了的线,可能就会失去眼中的美...

碎饼挺辣的,Emily还是没有忍住对食物的贪婪,边吸溜着边大口吃着...

突然想起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是一种境由心生。坐在面朝大海的阶梯上,眼前宽阔的望不见边的海面,海水用力的拍打着沙滩,行人三三两两的欢笑着从眼前走过,太阳西落,慢慢的、悠悠的靠近海面,然后突然一下就“跳进”海里,不见了踪影。

傍晚的另一片天空,云朵为风筝作伴

22日,兰卡的第一天,深呼吸放松的一天,在湿热的空气里感受每一寸肌肤都在吐纳换新。时间慢慢地、慢慢地、慢下来

2. 向着加勒古城,出发

4月23日,科伦坡本托塔本托塔加勒

早上10:00赶到科伦坡Fort Rail Station, 买好火车票,2人半,Dinesh一直带着我们进站,月台等候,送我们上火车
Emily很开心有她的票,虽然只是一个被售票员撕成了不规则的...半张票。

这一天很热,热的有些透不过气,而我们穿的还是多。从上海凉爽的春末到兰卡盛夏的湿热,Linda估计不足,给Emily捂得多了些,小姑娘有些焦躁了.
简朴的月台,看上去有些陈旧的火车,热浪蒸腾着从地面向上涌动,汗如水...
孩子就是孩子,为了转移Emily的注意力,我们向Dinesh"吹嘘”起来Emily会中国功夫,Emily毫不羞怯的在月台上表演起了“中国功夫”,“花拳绣腿”萌萌的动作,Emily笑了,沉闷的等候人群里吹来了一丝凉风...

候车的人群

和Dinesh叔叔临时道别,一会儿见...

这一刻,向南...无尽的兰卡海岸线,布满憧憬;回头望北...长长的红色车身犹如炫彩的红丝带从科伦坡的繁华中抽身而出...

风吹进车厢,汗散了

我也来“挂火车”

爱在这里愈来愈浓...

在这一节车厢,遇见六七位从中国过来的游客,都是年轻人,旅途顿时轻快起来...他们直接坐到加勒,而我们需要中途下车。Linda向周围的兰卡人请求帮助怕错过了站,却得到了不一样的答案,最后从列车员这边知道了这趟列车不在Bentota不停,最近的station就是在ALUTHGAMA,所以匆忙中下了车,把LP丢在了行李架上,有些不开心,就像失去了一位老朋友,没有做正式的道别,沉闷了一下,算了,Let it go...以此贴图来怀念LP...希望能被同样热爱旅行的人捡到,好好用它...

在月台上等着Dinesh来接我们,径直就去了海龟养殖基地。Dinesh说这里的海龟养殖是政府项目,私人是不能操作的。就在靠海的路边车停下来,我们到了。门面不大,总与政府项目的名头脑海中链接不起来,一切装饰布局都很朴素,买好票,跟着讲解人我们进到里面...
朴素地在沙地上围了一个大圈,里面大大小小很多个池子,讲解员带着我们从年龄最大的一只海龟开始了介绍...他从悬挂的一个篓子里拿出了一个像乒乓球一般大的软软的东西给Emily,告诉我们这个海龟蛋,他们会在这里孵化,接着就带着我们来到了只孵化出2天了的一池子小海龟面前,太可爱了,当我们还在仔细观赏者这群小家伙的时候,讲解员顺手抓起一只递给我们,我们还有些迟疑,就像是面对一个出生仅两天的宝宝,柔软的小家伙们,讲解员说一会儿还会给到我们几只,放生大海...

海龟放生,犹如一个增值服务,小朋友却是最喜欢的,她希望小海龟能够回到妈妈的怀抱。店家原本售票时说得两只结果给到了五只,Emily提着一桶小海龟,跟在Dinesh叔叔后面朝着海边走去...
"妈妈,小海龟会找到妈妈吗?小海龟现在在哪里啊?它不会被大鱼吃掉吧?”Emily有好多问题,在去加勒的路上担心的一遍遍问我,“大海是小海龟的家,小海龟会找打妈妈,虽然可能路途比较遥远,但它会很开心“!孩子的内心总是特别的柔软,希望一切都是美好的...

Bentota, 还有一处备受推崇的体验,”红树林探险“,就在去加勒的路上,我们时间充裕,临时决定去体验一把。
眼前的景像极了在菲律宾宿雾相似的一个河面上漂流的景象,感觉像是被拉回到了08年。红树林在这片水域里生长的比较丰富,我们相继进入两段红树林,随行掌舵的兰卡兄弟告知我们因为红树林的木质偏软,好雕刻,所以用来制作斯里兰卡特有的面具。这里水域很宽广,容纳了太多的小岛,有大有小,有有人居住的也有无人岛,他不断的介绍这个岛那个岛给我们。

兰卡兄弟把船停到了一处小岛,带着我们来认识肉桂,这个岛的主人就是眼前的这位老者,他常年生活在这个岛上,他将为我们演示肉桂和它身上不同部分的用法。
肉桂在斯里兰卡很普遍,既是一种香料,也可入药,还可以在喝茶时添一些进去,对心脏非常好。那几天爸爸嗓子疼,顺势从岛主这里买来的肉桂油涂抹在嗓子处,过了一会儿,感觉好多了...我给彤抹了点,可以驱蚊。
回船上前,兰卡兄弟叫住我们,让Emily看害羞草,摘了一朵鸡蛋花,戴在了Emily的头上。

刚一离开”肉桂岛“,兰卡兄弟惊呼着让我们看水里,他迅速从水中捞出一物,口中叫着”Jellyfish,Jellyfish”, 我真还不相信,毕竟这是河或者湖,不是海,哪会有啊?而且那东西毒性很大,这兄弟“不要命了”,可眼前的就分明是个水母,我大叫“这个有毒,你不怕吗?”他很从容的提着它,说“不用害怕,这里因为是河,所以它的毒性很小”,“奥.."这一路涨的知识真不少...

天突然阴沉下来,像是要将我们头顶上这深灰色的大锅盖压进水里,大雨将至,可能这也就是”Jellyfish“为什么浮到水面上来了吧

在国内已经”过时“的小鱼温泉,这里也有。不是温泉,只是让游客体验这”大鱼“的按摩,说是鱼的啃食老皮,对大脑好,Emily这张让我每每看到都能清晰回想起当时她叫嚷着的画面,太逗人了!就是不下水,有种”打不死的小强“精神...
不得不说,这鱼真大,对孩子来说可能真的很”恐怖“,要是再大点,我也得被拖下水了

King Coconut是无论走到斯里兰卡的哪里,都能品尝到得亲民饮料,一个也就人民币2、3元钱,却是极好的饮料,能够清凉解暑。所以来兰卡的小伙伴一定别忘了尝一尝。这里的King Coconut的生意都开在水中来了。

瓢泼大雨还是如约而至,回去的路过这两座桥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躺在座椅上就能搞定的了,一定要再撤掉雨棚才能过桥,所以兰卡兄弟陪着我们在桥这头等雨小些过桥,却巧遇了一群猴子瓜分菠萝蜜,有意思...

傍晚时分,终于到了今晚的酒店-Jetwing lighthouse,这是此次旅行中一处最让人回味的酒店...
沿着盘旋着的铜制雕塑环绕的扶梯一直向上到二楼,转角来到大厅,一眼望去,走廊的尽头是一片海阔天空,像一幅油画,彻底映入眼帘。
来不及check in, 就赶紧奔到能感受日光的石廊边,眼及之处,都可以定格在相机中成为永远的回忆。美丽的服务人员走到我们身旁,要好护照后,请我们稍些休息,送上Papaya Juice,剩下的时光就是我们无尽的享受美景了,真有些后悔没早点来这里,嘻嘻...工作人员办理好入住,请我们跟随她来到了房间,一路上尽是美的享受,房间更是如此...

要是在这么开阔的地方拍照,心情自然好到极致...

从房间的露台望出去,好诱人的泳池啊,Emily已经迫不及待了
房间的布置和内饰非常的舒服,美丽的夜晚开始了...

酒店的自助晚餐,RS3000一个人,小朋友好像6岁以下免费。
餐点的内容非常丰富,海鲜、咖喱、肉类烧烤,甜点更是琳琅满目...我和爸爸联合起来逗Emily,Emily要吃鸡翅,我们就先教会她英语是什么,然后鼓励她自己去和烧烤服务的叔叔说需要什么,她还真去了,嘴里不停的念着Chicken Wings, 哈哈,她还真要来了...

酒店晚餐,还有当地艺人的乐器演奏,我带着Emily驻足欣赏了一会儿,实在耐不住美食的诱惑了

傍晚时分的长廊在夜里,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更添一份幽静...印度洋汹涌的海浪撞击礁石发出的巨响,在这种幽静里,让人有些胆战心惊...

旋梯再往上一层,是休闲吧,爸爸教Emily玩起了桌球。快离开时,遇见了傍晚时泳池中的一位”小姐姐“,她和爸爸妈妈一起进来,径直走向我们,微笑着打招呼,我们一起聊了起来,小姐姐一家是兰卡当地人,他们去过中国几次,游过西安北京...我们寒暄着邀请他们下次可以考虑上海,”是的,我们一直想去上海看看”, 爸爸很兴奋的回答,眼神里跳跃着明亮。

夜,深了,人也静了,关上门窗,隐约间还能听见海浪声...枕着耳边的浪花,入梦...

3. 兰卡西南,信风环抱,巨浪滔天

4月24日,一早撒野在加勒酒店的海滩,感受风、感受浪、感受正午阳光的灼热。下午驱车前进米瑞沙。

睡到刚刚好,心早就飞到海滩了...Emily一定要带着她在科伦坡的风筝,说这里可以放的很高。

乌鸦,是兰卡最常见的鸟类,黑漆漆的,却不怎么惹人讨厌,倒是在这个国度里增添了一股灵性。

看似平静的海面,海浪汹涌,激起层层浪花

毫不畏惧相机的兰卡孩子们,在我举起相机时,摆pose迎接镜头

印度洋的海,可能是因为毫无遮拦的宽阔海域从北半球纵跨赤道直通南极的强烈对差,造就了这里海浪着急又强壮,看似平静的海面,却在海浪冲上海岸的瞬间甩出最后一股力气-巨浪滔天。

撞击时的浪花铺天盖地,小心脏扑通扑通的紧张起来,肾上腺素集聚分泌,是战是跑?那当然是战了,跑也跑不掉了,哈哈...

切勿模仿,海浪真的很急,安全第一!!! 爸爸呀,在这种情境下,还能淡定的拍出这组照片

无处可逃

潮水退去,我和Emily赶紧往回跑,慌乱中看不清脚下的礁石,深一脚浅一脚的踉跄前进,好疼啊...

湿漉漉的Emily

等浪来...

在潮水中嬉戏的兰卡当地一家人,Emily也来助阵打造沙滩浴

海水浸湿的岸边礁石,定睛一看,螃蟹横行霸道

向另一片海滩前行的路上,Emily被海水呛了个够,全身都湿了,牵着爸爸的手,就像一根救命稻草。
小脚小腿上被礁石划破了,海水蛰了,Emily顿时反应过来,“妈妈,疼啊!” 安慰再安慰,小姑娘忍过来了

酒店宾客休息区都会有一方池睡莲,这紫色的睡莲徜徉水中,清澈神圣...
睡莲,是斯里兰卡的国花,在酒店的很多角落和区域,都可以见到这种紫泛着红的睡莲花。

下午的时光,留给了加勒古堡,车行至古城内的一处城墙处,停下,步行

通往传说中灯塔的路...

海边一对新人

走在古城的城墙上,热风滚滚袭来,要热化了一般

看这表情,Emily热得有些招架不住了

Dinesh望见了海边游着的一只海龟,拉着Emily,指着海龟的方向

掏了RS600,观看了只有在电视里看见的“阿拉伯”式的蛇出没。Linda有些大气不敢出的节奏,那可是眼睛王蛇,而且Linda最怕蛇,自虐一把,为了难得的机会

爸爸,体验了一把与蛇的亲密接触

为了验证蛇是冷血动物,体温可能是凉的,Emily和我勇敢上阵,不凉也不热...很光滑

加勒古城是兰卡最西南端的城市,它的岁月和低调,都写在了这些旧的不知道年月的建筑上。Dinesh介绍,这里的政府为了保护古城里的每一寸土地和土地上的建筑,强制规定,不许动现有建筑的一根一毛,任何对街道和建筑的改造和再造都需要严格的审批。所以加勒古城才能比较完整的保存至今。穿梭在只能容纳一车通过的街道,许多陈旧的屋子唤起我很多的好奇。

加勒古城,是一本长篇小说,在历史画卷里有太多的篇幅用来记录它的过往,16世纪葡萄牙人建造了加勒城堡,但它的出现不仅于此,还要再往前翻,一直久远到远古时代。时至今日,走在小巷里的每个角落,跨越时空感觉到那一块块石缝里填满了耐人寻味的故事,等待人们去发掘去读懂。

伴着海风,沿着海岸,我们向米瑞沙驶去,为了那一片海的鲸鱼,Emily日思夜想...
夜色中的米瑞沙,很美!就像它的名字一般...月色朦胧下的沙滩,细腻的砂砾泛着光,犹如镜面一般,映衬出夜的空

阳西下,在惬意的米瑞沙海岸边散步,提着鞋,让海水亲吻着双足,舒服...
晚间的沙滩上,亮起一片片的光,那是种在黑夜里柔和的光,海边夜宵开始了...
Lion beer是当地最普遍的啤酒,味道不错。听着海浪,顶着星空,在微弱烛光里享受着烤鱼烤虾的新鲜美味,一口啤酒沁入心脾。邻桌都坐满了人,但大家都很安静的谈论着自己的话题。

Emily也有了一起玩的同伴,一名刚学会走路的俄罗斯小姑娘,她一直跟着Emily,她们在沙滩上匍匐,堆城堡,玩小狗,这只照片里的小狗竟然被Emily抚摸的安静的睡着了。

小狗躺在Emily的怀里,像个小宝宝那样,睡的特别安静...

米瑞沙今晚的民宿,就在和大海相隔50米左右的地方,与大海仅一条马路之隔,白天这条马路上车辆穿梭,夜深人静的时候却安静祥和。
右下角,那个人形生物是?  是、是 Emily

4. 那片蔚蓝的海,海中的巨无霸,等着我们哈

4月25日,米瑞沙出海观鲸。下午向着Tissa前进。

清早6点,我们已经出门坐上TuTu车了,目的地-码头,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我们是船上的第一位客人,一头扎到靠近船头的第一排,船家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吃晕船药,因为听说海面很颠簸,爸爸坚持要吃,担心吃药对小朋友不好,所以在准备出游药品时就买好了防晕/吐的贴片,给Emily耳后、肚脐都贴上了,但粘性真不怎么样,还好这孩子出来玩身体还挺皮实的,没有晕船。观鲸的船只左邻右里都是的,来自不同的公司或船家。人陆陆续续的登船了,亚洲面孔的就我们一家。Emily早有点不耐烦了,出海的期待和困顿的双眼打着架。看着身旁的船只一只只起锚离开,那股期望感就更强烈了。大约7点多,我们的船终于动了,慢慢的驶出港口,汇入大海。

清晨清凉的光照进宁静的港湾里,光影下的港湾,船成了主角。抬眼望去,红的、绿的、蓝的,参差有序的都一头插进码头的岸边,只有零星的几只,泊在水面,却添了几分凌乱的劳作气息。

出海的船只

离我们很近的,同是出海观鲸船

船驶出40多分钟的海面,有几艘捕鱼小船,抓拍的这张,拉近一看竟然非常有货

最先出现在视野里的是跳跃的海豚,成群结队的不停的在船的前方、侧方出现,“dophin、dophin”,坐在座椅上的游客们,都起身朝着护栏移动,欣赏着海豚快乐的身姿。带着Emily,我们坐到了船头上,视野开阔至极。

海豚像是知道我们在这里,朝着我们就跃过来了。Emily激动站在护栏边,看看海豚去哪里了

突然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看见了顺着船前进方向的几只海豚,他们如同护航般的,跟着我们游了好一段路程,矫健的泳姿,可爱的模样,真让人疼爱!

在眺望远处成群的海豚时,总能看见“淘气鬼”,它们跳出海面,扭着身子飞跃一段再落入水中,那飞跃的过程像是在水族馆里跳圈似的自如灵活。

Emily一直站在护栏旁等待着海中巨无霸,但这重量级的选手迟迟不露面,好似在积攒“鲸粉们”最热烈的情绪能量。海面上的温度越来越高,阳光照射的眼睛有些睁不开了,Emily回到座位上,自个儿翻出鲸鱼和海豚的介绍,好像认识字似的念了起来。船漂浮在海面上,起起伏伏的就像一个大摇篮,Emily困意大发,被救生衣包裹的身体上汗流浃背,难受的让妈妈抱,然后在妈妈的怀里竟然安静的睡着了。

船在海面上停了又开,开了又停,朝前开,又返回,向着另外一个方向,总之大家看到海豚后的兴奋劲已经索然殆尽,我回头望望此时船上的大家,都安静的等待着,不知道今天自己的运气足不足够好。这时候只有船家是最忙碌的,一直站在船的护栏上眺望远方,感觉他们的脑门上就像是安装了雷达探测器,一直追寻着鲸的“气味”,终于在10:30左右,船家招呼着大家向前到船头上去,当大家赶到船头四下张望还是找不见时, 船家突然用手指着远处,大喊“Look, Right side!” 哇,看到了,高耸的水柱,庞大身躯上的脊背慢慢滑过海面,虽然不知道鲸鱼有多大,但这滑过海面的时间,估计这头鲸个头还是挺大的,体长至少有15米左右。这之后它会再次潜入水下大约15分钟左右,然后再次喷水浮出水面,再一次结束后,船家会调整船的方向判断下一次的位置,一共目睹了4次喷水的鲸鱼。
Emily在船家招呼大家往船头走时,我忍忍心叫醒了她,Emily非常兴奋,因为她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蓝鲸Bule Whale。

晨起在海上漂泊了4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又脚踩大地了。Dinesh在码头等着我们,一见到我们就抱起Emily问她有没有看见鲸鱼。回到房间我们每个人都痛痛快快冲了个澡,瞬间体感好很多。收拾好行李,出发-Tissa。
已经忘了开了多久的车,在Dinesh告诉我们到Tissa时,将车停在了路边,眼前的Tissa Lake。

眼前的景象,如同徐徐展开的画卷,画卷上的树、画卷上的水还有远处的山,竟然如此相得益彰的放在了一起,唯美、生动,又不失苍劲和刚毅,眼睛所及之处,都引来发自肺腑的赞叹,"好美“,美得有些让人就瞬间穿越到非洲大草原,美得让人有些不敢大喘气。

我们的车在田野中行进,对今晚的住处,我充满着期待,不仅因为它十分田园的房间造型,而且这里有一条大狗,Emily非常喜欢的动物。
我们一路追行着出现在田间路旁的木牌标识”Gaga Bee“,最后,在一处转弯后2米左右的地方,看见了左手边有着类似大棕榈叶相互交错绑扎竖起的大门,在门一旁的棕榈叶墙壁上悬挂着”Gaga Bee“,我们的酒店到了。

主人一听到车声,便从里面打开了院子的大门,眼前的绿叶鲜花挂满的大堂,让人又兴奋起来,好乡野啊...整个Gaga Bee不到10间茅草屋,造型很独特,大大的草垛子屋顶像一顶大帽子。这里有一个排球场,一汪池水,在一处草地的中间有个不大的茅草屋,上面布置着沙发和茶桌,前面有一部健身器材。我很喜欢这里,因为处处都是自然的。Emily换好裙子就迫不及待的在大院子里玩了。我问主人,那条大狗呢?(在别人的攻略里提到有,所以这也是我预定这里的原因,因为Emily喜欢狗)兰卡大叔说等一下,就转身进入吧台后面的走廊,一会儿牵了一条好高的拉布拉多出来了,Emily又有玩的了。

造型很可爱却自然满满的床头灯。

一切都是人们手工制作的。

整个院子里,鲜花布满各个角落。在得知兰卡大叔一家人也住在这里,并且他有一个小孙女3岁了,Emily准备好小礼物,要去找小妹妹玩了。

这里太贴近自然了,屋后就是田间地头。住宿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自然要得到大自然无私的馈赠,爸爸在浴室间冲凉,冲着冲着感觉头顶上有”刺啦刺啦“的声音,一抬头吓得一哆嗦,一条长尾巴的蜥蜴正欣赏着他洗澡呢! 还好有那么一层网子隔着,太刺激人了!这就结束馈赠了吗?绝对没有。在Linda只身一人在屋内收拾东西时,空调被爸爸打开,他就出去了,突然从空调方向传出像是有什么东西把空调叶片咯着了,”咔咔咔“的响,我边抬头边想,不会空调坏了吧,这眼前竟然看到一条蛇从空调的位置爬了出来,顺被屋顶突突起起的用于固定大棕榈叶子的藤条往我这边爬过来,我整个人都傻了,瞬间转身,拉门出去,然后大叫”Snake、Snake“!然后我竟然淡定的又进了屋,因为我要死盯着那条蛇,要知道它的动向。兰卡大叔的女婿(后得知小伙子身份)带着一位像是捕蛇人(手中有叉子似的工具)进屋了,爸爸和Emily飞奔过来, 可蛇早已经爬进了棕榈叶的缝隙里,不见了踪影,捕蛇人举着叉子在屋顶这叉叉,那顶顶,看不见什么东西了,兰卡大叔的女婿问我,是什么样子的蛇,我描述了一下,他说是这里普通的一种蛇,这里的蛇没有毒,可能是因为空调里比较凉,它喜欢待在那里,我和爸爸可是大喘气啊!他和我们说如果想换房间的话,他可以安排;当然我们也可以继续选择留在这个房间。我和爸爸目光相视,像是两个无助的孩子,换到新的房间还不知道会又碰到啥,算了还是呆这里吧,至少蜥蜴、蛇都已经交手了,太刺激刺激刺激人了!还好房间里的每张床都有一个悬挂着的蚊帐,这一夜好哆嗦着过了...黑漆漆的屋顶上时不时的有动静,我太困了,睡着了...
一夜,平安无事...

另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就是当夜色渐浓,我们准备去大堂吃点东西时,一拉开房门,就瞥见在砖地上摆放着一盏油灯,在左右看看邻里,都有一盏。
院子里真的好黑,隐约可以看见大堂里微弱的灯光,Emily迫不及待的提起油灯,对我说不要开手机上的手电了,让我们跟着她,朝着大堂走去。

5. 揭开雅拉的面纱,和锡兰豹时间赛跑

为了赶在动物们早间”晨练“时能一睹其容颜,我们又起了个大早,6:00出发。细心的兰卡大叔早已经给我们打包好早餐,我们提了就走。Dinesh陪着我们一起。

今天,我们的战车。Linda早就期待着它的样子呢,嘻嘻...

买好票,还没有进入Yala的大门,幸运的喵见了一头大象,忽扇着大耳朵闲庭信步似的在树下张望着我们。本以为进到里面能见到更多,其实眼前这只就是本次Yala之行里见到了两头大象中的一头,而且是最近的一头。

Yala国家公园的大门,在中部的土墙下,走近一看倚着墙的竟然是大象的头骨。

Yala,孔雀是这里的常客,拖着漂亮的尾巴,乐悠悠的踱着步子;Bufflo(水牛)也是这里出镜率排名一二的动物,他们慵懒的在河边、在河里,或者是去往河边的路上;Siki Deer是Emily最喜欢的野生动物之一,它们矫健的身姿和漂亮的皮毛,老是“招惹”着Emily最尖的叫声。还有昨天下午出现爸爸头顶的家伙;萌萌的跑过我们眼前的野猪;各种大鸟;还有河边装死的鳄鱼。看过这些动物后,我们期待越来越浓的锡兰豹,啥时间能碰个面啊!

看到鳄鱼了吗? 懒家伙,在树根处趴着呢

Yale的路很漂亮,很配这部Jeep,够颠!但路和路两旁的树,那搭配堪称一绝,太让人想象成为在非洲大草原Jeep狂奔了。

司机可能已经摸透了豹子经常晨练的地,在一洼池塘边苦等20分钟仍无豹子踪影后,突然加速顺着颠簸的路狂奔着,那速度感觉像是如临大敌逃跑的速度,车强烈颠簸着,我感觉自己都要被甩出去了。原来我们是在赶往又一处地点,这里有一大块岩石凸起在土地上,我们又安静了下来,陆续的又有几部Jeep围在我们旁边,大家都等候着锡兰豹的运气。

我运用我强烈的第六感,就在豹子出现前5秒,我拉着爸爸说,那块竖着的岩石后面好像有动静,接着这大猫就晃着出来了。不是我们离得远,而是它真的身形不大。对于这偌大个Yala 30多只锡兰豹的记录,我们今天能碰见一只,相当的满足。豹子卧在岩石时,休息了一会儿又起身了,晃悠着不知道它要去哪,所有观看的人,都保持着安静。大概15分钟左右,豹子晃悠着朝岩石的背面走去,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Yale靠近海,除了吸引人的野生动物,这里的海也很让人留恋...

坐落在Yala国家公园里的小渔村

哈皮的鸡血满满的Emily

眼前的这个平台是纪念海啸中过世的人们。因为字迹已经看不清楚,估计是为纪念在04年海啸中遇难的人们,2004年那场印度洋海啸,导致斯里兰卡近4万人丧命,成为仅次于印度尼西亚遇难人数排名第二的国家。默哀为这片土地上曾经活着的人们,不得不说当我面朝大海时,完全不敢想象20楼层高的海浪扑过来是什么的场景,太恐怖了...善待自然,与自然和平相处。

这丫头还是这么欢实,借给为娘一些力气吧!

喝水姿态都如此潇洒,小朋友,看你还能“猖狂”到什么时候

近11点我们已经返回到了酒店,Emily有些遗憾没有看到更多的大象,我告诉她在最后一站,我们会和大象有好多亲密接触的机会,不会有遗憾滴,好好的享受当下吧!下午的大多数时间都要在车上度过了,4-5个小时的车程进军努沃。Dinesh告诉我从这里去努沃是一定会经过Ella的,在我的计划里没有考虑Ella,是因为整个行程时间的问题,我舍弃了它,本以为从Yala可以有条线路直接到努沃,就眼不见心不烦吧,看来Ella我是“逃”不过了。来看看美丽的Ella瀑布吧!

夜幕降临前,我们终于到达了努沃,顺利的找到了将度过3个晚上的民宿酒店Heidi's Home. Heidi's Home坐落在Gregory Park隔条马路的小山坡上,主人是位大胡子的兰卡大哥。一扇拱形的镂空铁门上被绿叶浓密的卷绕,整个小院子里装饰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大胡子兰卡大哥带着我们顺着屋外的一段楼梯下到又一层,我竟然看到了一条花的走廊,走廊尽头就是我们的房间了。
大家都有点饿了,爸爸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Grand hotel里一家做泰国菜的餐厅,评价不错,不管有多远我们打算去尝尝。斯里兰卡的街道,不论在哪个城市,到了晚上都是一样的黑,这里好像不流行路灯,光线基本都是车辆自给自足。黑漆漆的街道到,只有路两旁山上的屋子里透着星星点点的光。我们决定还是打一辆TuTu车赶紧去喂饱肚子吧!其实我早就安排好了在一个休闲的下午来Grand Hotel享用下午茶,所以当爸爸提出要到Grand Hotel吃饭,我竟有些不太愿意,想把对这个古老建筑的所有遐想保留到下午茶那个时候,可是既然现在选择了它,那就去吧,看看晚上的它会是什么样子的。

Grand Hotel地下一楼的这家Tai Food真是太好吃了。尤其在这里我又碰到了久违的味道,那是去年在加德满都博卡拉尝到的Mint Lime Tea,超级清新爽口的饮料,好亲切!
旅行中发生些小意外是常有的事,因为身边当地币已经不够了,买单时我提出刷卡或美元支付,对方都无法操作,无奈的我们想着办法,还好邻桌有两位同样从中国来的女孩帮了我们大忙,当我们刚进来用餐时大家打了招呼聊了聊。我们和对方商量微信转账,她们折成RS现金给到我们,总算买完了单,哈哈,留了RS200打TuTu回住处。感谢感谢路途中遇到的同路人。

6. 慢节奏的一天,Mackwoods 茶场尝鲜

4月27日,休息,努沃休闲第一天。主要景点Mack Woods茶场

到了斯里兰卡,不来努沃,将无法领略兰卡地貌的博大;到了努沃,不去高山茶园,将错过兰卡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味道。而在所有的高山茶园中,Mack Wood是名气最响的一家,当然还有其他红茶的品牌。
斯里兰卡的红茶久负盛名,我最早知道时叫它锡兰红茶,那还是在上学的时候。兰卡是世界上第三茶叶大国,英国的English Breakfast Tea就是使用兰卡的红茶为原料的。听人说其实兰卡的红茶种是从中国福建带过来的
去往Mack Wood的蜿蜒曲折山路上,时不时就看见Mack Wood的标牌,广告宣传十分到位。终于车拐进山腰间的一处平地,径直望去就看见了对面山上醒目的白色大字“Mack Wood", 哈哈,兰卡的” Hollywood”。
这里可以现场预约讲解员,她会带着客人来到制作车间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然后在一座平层的楼内,一边是茶叶展示区和销售区,另外一边是品茶和休息区,那里的茶水免费,提供的巧克力蛋糕需要付费,但超级好吃。

云雾缭绕在头顶,空气里带着潮湿的味道

MackWoods茶叶博物馆

努沃产茶,其实和努沃的地形地貌有很直接的关系。努沃是兰卡的中央省,地处中央高地,四周全是丘陵地貌,这里气温要比南部白天温度直降至少10摄氏度以上,早晚温度就更低,低气温加之山区雨水的丰富,造就了努沃地区得天独厚的种茶环境。

太好吃了,没想起来拍照。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吃成这个样子了,不好意思,还是留影纪念一下这好吃的巧克力蛋糕。

在来Mack Woods的山间路上,车拐了不知道多少个S弯,你总会瞥见路边时不时的就有个透明大棚,里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鲜花,Dinesh告诉我们那是卖花的地方,也总有人手持鲜花站在路边向来往的车挥动手中的鲜花,那是他要卖掉手里的花。照片里的这个被我拍的很模糊的男孩子,一路都奔跑着兜售着他手中的鲜花,当我们从高处的一个S弯处遇见他,到拐了大概两三个后,再到较低的又一个S弯处又遇见了他,原来刚才瞥见的在从一个转角直插到下一个转角的那个狂奔的男孩子就是他,山的斜度还是很陡的。Dinesh放缓车速,在他身边停下,爸爸身旁的窗户拉了下来,我以为Dinesh要买花,他掏出了钱,斜着身子递给了窗外的那个男孩。然后车又开动了,我问Dinesh为什么不拿花,他说他没想买,只是被男孩子的这种努力兜售的行为感动。

飞驰中拍摄到的模糊的花房

雨又要来了!在去Bule field茶厂品茶后,我们又返回了Mack Woods,可能是因为“首因效应”的缘故,虽都是同一地区山区的茶,就觉得Mack Woods的茶醇厚味优、茶水的颜色也好。折腾折腾,时间也近下午4、5点钟了。

Emily和她的Mack Woods小🐘
我和Emily一直顺着石阶走到了河谷边,抬头仰望眺望台。

远处的爸爸和Dinesh,向我们挥手

回去的路上,再次经过Grand Hotel,索性再吃一次,哈哈,不是Tai food了。
Emily在回来的路上睡着了。因为睡得很香,想起酒店长廊两侧的宾客休息区,那里都是软软的沙发而且安静,就把Emily放在离我们最近的一处休息区的沙发上,区域的管理服务生,是一位女性,她轻轻地走到我身旁,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助,然后我们聊了起来,她问Emily几岁了,原来她也有一位和Emily年龄相仿的女孩,她让我去吃饭,若Emily醒了她会来找我。表示感谢后我离开,因为觉得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这一觉Emily睡了好长时间。

请注意树上的那段文字吧,意义深远,回味无穷...
Your Mind ....Touch the Green of Life through trees

夕阳绚烂的的天空,与灯火通明的Grand hotel构筑出童话般的一幕。

Emily呼呼大睡的宾客休息区。看到右侧露了胳膊的Emily了吗?

7. 向着”世界的尽头“,走进霍顿平原

4月28日,清晨霍顿平原徒步,偶然走进新西兰农场,乐享下午茶。

晨微微露时,我们便“奔跑”在努沃大地上了。因为出发晚有些迟了,所以在霍顿平原观看日出是已经泡汤。但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抓拍到的景色顿时惊呆了我-宛若仙境!

在即将到达霍顿平原入口的地方,出现了一只硕大的鹿,然后两只,大家好兴奋,赶紧停车逗鹿。
其实内心还是有些害怕的,害怕它尖尖的鹿角,而鹿是在等我们喂它好吃的呢!

看过了这么大的鹿,顿时对徒步在霍顿平原上4、5个小时增添了对野生动物的期盼,怎么着也能见到猴子、野猪之类的野生动物吧。而这一段旅程下来,见到最多的也只见到的就是变色龙了,还有一条小蛇。哈哈,难道动物们都藏起来了吗?而门口的这几只鹿,也笑话似的被我们称呼为”拉皮条的,每天打卡上下班”。

Dinesh说他可以陪着我们进入霍顿平原,我看着他和他脚上的人字拖,问他“你确定你准备穿着人字拖和我们走完霍顿平原”, 他哈哈笑了。“没问题”!,然后领着Emily出发了。突然,在附近的人群里,听见有人叫Emily的中文小名,原来也有一个叫相同名字的小姑娘准备和爸爸妈妈进入霍顿平原,闲聊中得知同样来自上海,我们聊着前后脚检查好包包,于是结伴同游了,两个小家伙的关系迅速升温,年龄相差1岁的女孩们,两小无猜,开心的已经停不下来了。

这一对有缘的小伙伴,连曾经受伤缝针的地方都一样,太巧了!

我们的徒步队伍向着太阳

在霍顿平原上奔跑着的”小豹子们“!

这是又发现了什么?

这又发现啥了?

加油!我们可以的

两只可耐的小豹子...比谁更厉害,哈哈...

其实,进入霍顿平原,便寻得了一种亲切感,那种是家乡的感觉。广袤的高地上,各种植被铺满眼睛所及之处,各种奇特的扭曲着的树簇拥着,在山坡上、在山脊上,顶着蓝浸透的天,将根深深的埋进土里。

天高地厚的霍顿平原

一路上陪伴我们的各种蜥蜴

为这张照片起个什么名字呢?
“那山、那人、那狗”!

行进的路上遇见了欢快的兰卡青年们,有的人身上还斜挎着手鼓,伴着音乐打起手鼓,唱着、跳着...为我们的行走增添了灵动。

在不知道问了多少个人”还有多远到世界尽头“后,我们终于到了,站在山崖边上,一团团云雾就在脚下,遮挡了我们向下的视野,但你可以感觉到千米高的高度,头有些晕了。

云从山中起,增添了一份缥缈和内心的期待。不知道这脚下的世界尽头掀起面纱后,是否真的可见80公里外印度洋”妩媚的裙边“。
云蒸腾着, 吞没了我们,眼前顿时看不清路,只能静静的等候散去,再踏上返回的路。

Dinesh的动作让我们发笑,但他很认真的和我们说,这里一定要小心,就在不久前,有一对荷兰夫妇,老公就在拍照的时候跌落,还好被山崖面上斜长出的树枝挂住了,否则真是一场悲剧。

小姑娘膝盖上的疤不知道什么时候破了,裤子膝盖处都是染红的血,哇哇哭了...妈妈在一旁安慰她,坚强的小姑娘哭了两下就不哭了,Emily脱掉鞋子,给妹妹看自己也受伤了,陪着妹妹聊天开了!一路上建立起来的革命友情杠杠滴

两个小姐妹聊聊天

返回的路挺难走的,泥泞、斜坡、陡坡接踵而至。两个小家伙终于有些累了,此时她们都找到了自己的”马“

路平坦些了,姑娘们都下来又自己行走,当我们又见分叉路口时,已经将近一圈的路程9.5公里,我们大人们一起为两个小姑娘鼓掌,祝贺她自己基本走完了全程,身体棒棒滴!她们看上去可自豪了。

我们回来了!

”发条“尚紧的Emily!她哪儿来的这么大的劲,呜...

自豪的还有一路上不断被要求合影,很有明星的赶脚!

从霍顿平原离开时,两个小姑娘相约,下一站-New Zealand Farm,看牛去喽...

奔跑吧,丫头!

强壮的牛儿,硕大的储奶罐,两个丫头看呆了!奶牛好能产奶啊!

新西兰牧场不仅有奶牛可看,还有山羊,沿着从门口延伸的路路过奶牛场,再往里走,右手边上坡,我们看见了Goat Shed,还没有到门口,一股浓郁的羊粑粑的味道就已经从Shed里满的漫了出来,好不冲鼻...这些看🐂看🐑的对于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真是新奇有意思,两个小家伙发疯似的就冲了进去

形单影只的种羊,孤单一🐑的在一片围着的区域内,低沉却气场十足,看看这霸气的羊角,就知道这🐑很有故事。

在Goat Shed逗留了好久,两个小朋友还是很留恋的不愿意离开。死磨硬泡的又多给了5分钟,终于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我这个吃货开始叫嚷着去找提供新鲜奶制品的地方,5分钟的路程,来到了一处玻璃房内,简单的几张圆桌,一处展示台,几个服务人员,看着价目表上的鲜奶制品名称我都不知道要吃哪个了,各种口味的纸盒装牛奶、酸奶。我瞥见一个圆桌上的高玻璃杯里盛着的鲜奶,感觉像是刚从奶牛肚里出来的,还有气泡浮在表面,那股奶香喂都已经飘到了我的鼻前。展示台里摆放着鸡肉卷和咖喱卷,搭配起来吃,还是很不错的。点了酸奶、巧克力牛奶、鲜奶、鸡肉和咖喱卷,大家一起享用起午餐来。只是每每吃起美食,Linda都会忘了拍照,只是吃好了看着这手里的账单,感慨“太便宜了”!来了纪念吧

“疯狂”的上午终于在这一杯奶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按照Linda的初步计划,接下来我们将会有个休闲的午后下午茶,放松上午的腿脚,继续丰富我们的眼睛。那将会在Grand Hotel度过,最美丽的酒店。

远处,爸爸在问Emily中国的国旗是哪一个

悠闲的下午茶时间,下午茶一位才50元。值得小伙伴来一座。
注意开始的时间,好像是下午3:30-6:30。

下午茶后,在Grand Hotel的大花园里逛一逛,也特别的惬意,到处感受自然的灵气。

晚上很晚的时候,我们终于回到了Heidi's home,因为今晚是最后一晚,Emily提出想和Heidi玩,明天就没有机会了。Heidi是一位特别可爱、机灵、热情大方的小姑娘,总会想出玩的主意、一个网球在她手里都会被玩的花样百出,虽两个小姑娘语言不通,但两个人脸上的笑容顿时融化了言语的障碍,笑声不断。
Heidi‘s home里的小Heidi告诉我们,这个旅馆是爸爸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妈妈设计的墙壁颜色和装饰,这些孔雀羽毛,都是去康提买回来的。若你来到这家旅馆,你会感受到房屋内强烈的视觉冲击,大片的对比颜色洒满墙壁,橙色的拟人似的太阳图案大胆地画在墙壁上,让人感受到一种振奋;而走出屋子,小院里却绿意悠悠,抬头是蓝的天,白的云,远处的山和眼前的叶都浸满绿色,坐在院子里哪一个座椅上,眼前都会是一幅让人发呆的好景致。沏一壶红茶,面朝山水,“人生不过如此”!

这两天的早餐,都吃得我们好饱好饱,主人还特别细心的交代如何搭配食用。

离开的这天早晨,旅馆的女主人料理了面条给我们,Emily和爸爸瞬间吃光一盆,然后又请上了一盆。方便面真好吃!

居住了三个晚上的房间,终于要说再见了!

8. 山路十八弯,康提旧都初映像

4月29日,努沃驱车前往康提,峰回路转的挺进康提旧都,康提城小转。

原本计划的茶园小火车努沃至康提一段,因为得知要4个半小时车程,并且只有三等座了,为了Emily,Linda只有索性放弃了,很、很、很可惜,对孩子来说,闷热的车厢又加上无座,却是艰苦难熬。可惜就可惜了吧!Linda给到要去的小伙伴可行的建议是:若夫妻一方对挂火车有兴趣,若带孩子,又有同游的几个旅伴,可以让孩子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坐车到康提等,而你就可以和其他几个旅伴一起搭乘小火车了。Linda这是受霍顿平原上结实的上海小伙伴这段旅行方式得到的启发。

前往康提的路上,经过一个专卖绿茶的工厂,偶然遇见了这里的这些花,开的甚似好看,问起Dinesh这是何花?Linda把Dinesh当成“万事通”了,美得不知是何花的这些花,点亮了眼前绿油油的茶山...

大概出发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康提,因为想去看看沙丽,所以来到了一家专卖沙丽和旅游纪念品的店,东西确实不便宜,只给彤买了一身行头,这也是唯一一套这么大孩子的沙丽。Emily着身后,自己已经美得不知道该怎么走路了...接着Dinesh把我们放在了佛牙寺附近,这里离佛牙寺一墙之隔,也是一处圣洁清幽之地,在这里祈祷、休息的人也不少。从这里的寺院步道穿过,再越过一扇门便到了佛牙寺的外围。

这通灵的大树,在当地人眼中是神圣和敬畏的...踏上石阶来到此处的人,端起一碗清静之水,带着内心满满的敬意和心愿,将所有汇入水中,向着大树祈福。Emily很不解大家都在做什么,好奇的驻足,看着来来往往的人...

庇佑家人平安、健康的有灵性的大树

祈求平安的手带

清静之地的人们,平静和幸福都写在这笑容里。

一位兰卡妇女,快步走向我们,在征求我们同意后,请她的同伴为她和Emily来了张合影。

僧人的橘色的长袍在绿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与佛牙寺擦肩而过(下图),站在围墙外,抬眼望去错落有致的屋檐,高高挑起佛牙寺肃穆的外形。因为家人兴趣不浓,所以没有进入,只是匆匆一瞥,若还有下一次,必定从心游过。
佛牙寺的外围,挨着围墙,距离入口50-60米的地方,是一排存放鞋子的地方,有专人收纳摆放。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存放于此,估摸着要交些保管费。

来到了大城市,我们开始寻觅中餐的味道。再也无法承受咖喱之爱的爸爸,牵着女儿的手,寻找的每一步都走的坚实和激动

大众点评,康提城中餐排名第一的“祥云”餐厅,终于被我们找到了!又是仅顾着吃了,饭碗都吃得底朝天了,也忘了留一张照片,尴尬...
但牢牢地记得Dinesh的那句话,“中国的米饭,真好吃!”

康提是一座“堵城”, 从白天进入康提城直到晚间去往山上酒店的路上,这座城的拥堵无处不在。我生来就拍人多、拥挤,所以第一天的初印象,就让我顿失游览康提城几个Popular 景点的兴趣,白天路过的“Queen‘s Hotel”, 矗立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看着往来无序的人群,我大呼庆幸没有选择居住在这里,虽然她的历史和内部房屋结构内饰真得很吸引我。晚上7点多的康提城,已经完全笼罩在夜色里,路过的康提湖,也只是匆匆的一瞥,在车上拍了一张照。今晚的酒店,坐落在离市区还有近1个小时的大山上,她的远离尘嚣,让我们在黑漆漆的狭窄山路上匍匐前进,斜风细雨的路上,酒足饭饱的我们睁大了眼睛,近乎用明亮的双眼去补充微弱的车灯,默念着安全达到,上帝保佑!

晚上9点多,我们终于在看似已经没有路的路上,柳暗花明的找到了酒店,可此时眼前的酒店,感受到的是“那种即将入睡时的朦胧”的灯感。酒店深藏在山中,晚间的这个时候,她也只是内部亮起了柔和的顶灯和壁灯,而外面仅在大堂的门口顶部,亮起了一束光,光微弱温暖。
崎岖的山路,狭窄、颠簸,我给爸爸不断强调这是一家非常不错的酒店,树立前行的信心,Dinesh也表示说听过这家酒店,非常棒,但眼前的这条路,实在让人难以和不错的酒店划等号。若是在中国国内,有这山这景的酒店,路一定铺的通畅、平稳,路牌、路灯一个都不会少。而就在兰卡,我们内心体会到了一种“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的情怀。

9 从康提到锡吉里耶,走进狮子岩空中的神秘王国

4月30日,一路奔向锡吉里耶,酣畅淋漓的攀登到岩石的最顶端。

晨起,云雾缭绕山间,眼前的山层峦叠嶂,犹如油画般在眼前展开,顿时心境开阔,吃早餐的食欲倍增(吃货的情怀)。

心中即使再想狂奔到锡吉里耶,但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我,还是对这“山野中的安身之地”万分好奇,管不住眼睛的贪婪,垂涎着这里的一切...

我们房间外的小院,户与户之间只是简单的用这种植物干叶做成的屏风相隔,自然、亲近、独享...

楼下的这间空旷的长方石亭,是专门提供给客人做瑜伽用的。晚间我们到时,还听到了微弱的音乐声环绕在这个石亭周围。

吃饱肚子好开路 麻麻滴American Breakfast(热食为主). 酒店还有另外两款早餐供客人选择,是Fruit Breakfast (适合素食游客)和Continental Breakfast(欧式早餐,主要是冷食)

吃过早餐,今天我们要去的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的狮子岩(The Lion Rock),它坐落在Sigiriya(锡吉里耶),离康提城还有单程有3、4个小时的路。如果小伙伴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在Sigiriya小住一夜,路程是有些远的。

下山途中, Dinesh招呼着我们“look, look”, 哈哈,原来是山中的精灵,“平衡木”走得不错。

路上呼哧而过的大BUS

近早上10点出发,下午1点多才到达狮子岩(够远吧)。正午的土地吐着热浪,一下车就感觉进入了像是翻滚着热水的笼屉里,身体上的每一个毛孔都透着汗水。赶紧买好票往里冲,但脚步却跟不上急切的心,太耗体力了。

通往景点深处的土路上,在入口处的一侧,看见了几顶茅草屋,纳凉休憩再合适不过。路过,看见有人在躺着睡觉。

两侧The Lions Rock沉睡的护城河

热的通红的小脸,也挡不住丫头的热情!远处高高石台上空旷的宫殿,看似尽在咫尺,却是那么遥不可及

沿着红砖铺成的阶梯,我们来到了曾经宫殿的脚下。在盘旋上升的铁笼子里,Emily害怕了,阶梯基本垂直上下,牵着她的小手终于闯过了难关。
在通往空中宫殿的路上,途径一处壁画处,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其实就是一条沿着石墙的长廊,大约40米长,宽1米左右,走过去走回来也就3分钟结束。石墙壁画上的美女妩媚动人,但却没有几处保存是完整的,美女们赤裸上身,在几张清晰的美女头上可见高高竖起的头冠,装点的美女更加楚楚动人。面部虽有些模糊,但依稀从嘴角的微微上扬和眼神的淡定里感受到了她们内心的富足和祥和。

终于来到了狮脚下-空中宫殿攀爬的入口,最后一段随起伏的岩壁搭建出来的阶梯。
路遇一行7、8人的中国人旅游团,有一名导游,我就和她聊了起来。她说他们就不上去了,最近岩壁上的硕大蚂蜂巢穴里的蚂蜂外出活动频繁,就前几天马蜂出来蜇了游人,告诫我们攀登阶梯时,一定不要大喊和大声说话,尽量安静快速向上或向下通过。就在入口前的平地上摆放了两个大油桶,里面塞满了干的稻草,原来是用点燃的烟熏蚂蜂的。二话不说,我们继续向上...

下图岩壁上非平面的夹角处,粘着硕大的好多个马蜂窝,来不及多数,抬头一看便招呼着素有“话唠”之称的Emily快速通过。
一路上阶梯的倾斜度让人丝毫不敢轻狂脚下,在一段直上直下的阶梯上,坐着一竖排兰卡人,有男有女,看到了我身旁的Emily这个小丫头,竖起了大拇指,终于我们登顶了。

红扑扑的小脸和此时此刻的太阳一样...

在距地面两百公尺的巨岩上,站在昔日宫殿的一角,望着眼前这个曾经的空中城堡,若不是耳边吹过轻轻的风,整个人都和眼前的红砖红土融在了一起。

回眸望见了最接近天空的宫殿

Emily一直问我,“妈妈,这就是以前公主住的地方?” 哈哈,她可能一直在寻找梦中的迪士尼城堡呢!

又被兰卡人民邀请一起合照,赶紧摆个Pose,笑一下

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做个瑜伽,放松身、心灵...

风卷云涌,已经有零星雨点飘落在肩头。沿着宫殿走了一圈,赶紧下山,因为在空旷的土地上,毫无遮雨之处。回去的路依旧,和继续上行的游人擦肩而过,希望他们都已经备好雨具、希望这场来势汹汹的雨只是“呼声大、雨点小”...

下到狮子岩脚下,小丫头像是想到了什么,驻足看着威武的狮爪..
等我们跑走着下到山底,大雨倾盆, 给整个狮子岩降了温,瞬间清凉好多...

车驶出狮子岩的路上,遇见眼前的一幕,想起昨天看到的凤凰新闻,“柬埔寨的载客大象睁着眼睛活活累死的新闻”,大象是非常有灵性的动物,人类应该要与象为善, 与自然为善。新闻讲给Emily听,她说她不要骑大象了。

回Kandy的路上,终于决定停车来尝试一下Dinesh介绍的Buffalo。
Buffalo是水牛,在尼泊尔徒步的路上,也听说过。陶土做的风铃悬挂在商店外,里面堆满了陶土制作的碗。这Buffalo奶发酵的酸奶,味道真是“谁吃谁知道”啊!一定要配蜂蜜或者糖,太酸了... 我问店家,这么高的温度,又不放冰箱,这能保存多久啊?店家笑着说,就一周了。

Emily酸的不要命...碗中焦糖色的是蜂蜜。
爱收集杂物的Tong-ma,这个陶土盆收了

回到酒店,已近晚间9点,来几张异域风情的酒店内装饰。

10. 兰卡最后一站,大象孤儿院

5月1日,康提尼甘布一天车程,途径重要一站”大象孤儿院“。

时间”嗖嗖“的在快速转动的车轮里跑到了来兰卡后的第10天,大手牵小手逆时针奔跑似的在兰卡西南部画了一个圈,我们将最后收尾的一站留给了位于品纳维拉的”大象孤儿院“。 在到达康提的第一天,Dinesh有询问我康提行程时,他建议将大象孤儿院留在去尼甘布的路上,这样就不用折返颠簸了在拥堵的康提城里了。

虽然大象对Emily的杀伤力很大,但她和妈妈一样忍不住放手眼前的美景,赶紧吃好早餐,池子里泡着去了。

从酒店房间沿着石阶向下,左手边就来到了泳池。毫无加工的全景图,原生态就是这个味。
酒店的主人是一位捷克人,吃早餐的时候有见到过,第一次见到他,以为是这里的一名小工,因为衣着不是一般的随便。

Emily和爸爸在泳池里疯狂的戏水,妈妈还是躲躲大大的太阳,坐在躺椅上举着相机,眼睛所及之处都是美景。抬头看见这片蓝天,好想就这样一直躺着,呼吸着没有PM2.5的纯净的空气。早餐时见到的两位金发美女,此时也悠闲的躺在躺椅上看着书暴晒皮肤;一位戴着黑色头纱,衣着比较保守的女士(估摸是来自中东什么国家),激动的和她的男友在花丛中摆各种姿势拍照。她走到我旁边,四目相视,大家都微笑着”Hi“, 然后就开始聊了起来,她和老公还有朋友一家一起来斯里兰卡旅游,他们来自伊朗。她觉得这里太漂亮了,兰卡真是个美丽的国家,谁说不是呢!因为已经计算好了赶下午这场观🐘表演的时间,所以玩得时间真正好的时候,我们出发了。

小伙伴一定得知道,去大象孤儿院的路上,可以买一些香蕉备好,一会大象河边洗澡时,可以喂大象拍照。但是,买好的香蕉可以暂放车上,因为进入孤儿院里面是不可以携带大象喜欢的水果。从孤儿院出来去河边的路上取好香蕉去喂食。这里可能小伙伴们有些糊涂了,怎么进去又要出来,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这是Dinesh给到我们观赏大象最佳安排的推荐,一般人我不告诉
1. 买票进入大象孤儿院,可以观赏到给小🐘喂奶;给大象喂水果(水果盆另买);与空旷草地上散步的大象合照(需另附小费-象征性即可100rs-200rs)
2. 每天确定的时间,大象会被训🐘师从大象孤儿院里赶出来,排着长长的大🐘队伍穿过大象孤儿院外的一条主马路,进入一条通往河边的小路,晃晃悠悠的走进河谷里洗澡、嬉戏。在河边也是允许游客喂食大象拍照(这时候你买的香蕉就派上用场了,否则就地买会很贵的),但是也需要给训🐘师一些小费(同上)。

这一兜香蕉,多少钱??? 折合人民币, 7元

沉沉的一兜啊!后来喂🐘时感觉不够吃啊,应该再买一兜...

价格和时间表,想去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啊!

洗澡时间一天有两次:上午10:00和下午2:00。请看木牌上的提示语若水位线太高,大象们将不会去河里洗澡。
心急的Linda在存储卡在电脑上没有安全退出就拔了出来,照片有损毁,但总算抢回来了一些。下面这张大家将就看一下,应该不太会影响内容读取。

大象孤儿院里面可以买他们的水果篮,然后给这位20多岁的大象喂食,一个水果篮500rs。Emily感慨大象的嘴巴太厉害,菠萝那么扎手硬硬的外皮也可以一起吞下,她有些想不通...

空旷的草地上,大象悠闲的散着步,看到游人也好不躲避,反而迎面走来。当时我们真没有想到害怕,只是一味的想亲近,因为在国内毕竟这种和这么多大象近距离接触是没有机会的,就感觉置身于野生动物生活的草场,和大象来个近距离接触。

看好大象,赶紧出发,去路上观看大象过街的盛事喽!

下午两点过了点,大象孤儿院方向传来警笛声,原来是大家伙要出来了,大家注意了!我们早早地站在了这个位置等待了...

🐘来了...

🐘群队伍收尾的骑🐘人

🐘群远去,却留下了硕大的Dung, Dung, Dung...

赶快跟随🐘群,去河边看看吧!

先来张调皮些的🐘

河谷里自由自在的🐘群!
来到这块岩石上,大象可以接受游人喂食。

来看看这个,对了,就是由大象的粪便做成的纸张,这是大象孤儿院的“特产”。因为大象的食物以粗纤维的水果或树木为主,粪便里也就纤维比较多,绝对草本。用粪便经过晒、泡、煮、搅拌、筛,形成了最后的纸张。这些纸张可以用来制作很多东西,譬如本子、纸质的项链、笔等等,Emily给她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每人买了一个小本子,不知道如果小朋友们知道了这个是...会有何反应,真的,一点也不臭,嘻嘻...

在大象孤儿院里面有专门的纪念品专卖店,若小伙伴时间充裕可以去看看。因为时间紧,我没有去逛,在大象洗澡途径的小路上看见了几家卖大象便便纸质品店,并且这里有一家可以欣赏到整个制作过程,这让我又想起了在尼泊尔看到的勤劳的人们手工制造纸过程的画面。

晚上8、9点才到尼甘布,店主非常友善,已经早早在等候我们了。车进入一个大院子,Emily先下的车然后奔向里面,借着灯光,我看到一个亚洲面孔的女孩子站在门口等着,我一边下车一边脑海里赶紧回忆,这家我预定的是亚洲人开的吗?Emily又跑回来了对我说:“妈妈,妈妈,那个阿姨和我们说一样的话。” 女孩子和我们招呼,并且帮我们将行李拿到里面,然后大家等办理入住,聊了起来,原来眼前的这位姑娘也是这里的客人,已经住了有2个月了,已经和店家很熟了,就过来帮忙。Emily很喜欢眼前的这位阿姨,说实话Linda在国内没有见过长得如此晶莹剔透的姑娘,如清水芙蓉,说话声音也清细温柔。简单聊后,姑娘问我们还需要晚上点些东西吃吗,可以让店家先准备起来,宛如一位店家主人,服务周到用心。我们上楼先休息了,等一会吃饭下来再和姑娘聊。

房间在二楼,整个行走的楼道,不华丽但却干净明亮。屋角和横梁上经常会看见小的四脚蛇,这是这里最常见的动物了。
进入房间,一股清凉铺面而来,不是空调的凉,而是整个房间的色调,薰衣草色,就连靠枕也是的,一张大床加一张小床。房间有一扇门,打开是一个小阳台,放置了一把竹椅,可以听见波涛的海浪声,却看见漆黑的夜。

吃饭时和姑娘聊了很多,我们将路上买的芒果请店家帮忙切好,一部分请他们一起吃了。姑娘一个人行走了好多地方(Linda心生羡慕啊!),怪不得刚见面时,姑娘看着我背的花纹小包,就问我是不是在尼泊尔买的。她一个人会在去的地方走走看看,若当地会有一些有意思有价值的生活本领和技能,就会去学。马上她学习的”阿育吠陀“就要结束了,我问她下一站会考虑去哪里?她说想去印度,那里可以将身心灵更好的结合,也会学到更多。祝福这位清丽的姑娘成就自己的梦想,将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11. 回 家 喽

5月2日,回家的日子,下午两点的灰机,已经在尼甘布等着回家了。

昨晚,Linda就感觉嗓子疼,结果晚餐后,身体愈加的不舒服。本打算起个大早五点赶去尼甘布的🐟市看看,买几条新鲜的🐟回来吃(尼甘布最值得去的地方),但还是扛不住身体的热度,清早低烧开始持续。想到还要乘坐7个小时的飞机,赶紧吃了Dinesh给的药片,感觉好多了。
Emily跟着爸爸去海边走走,回来告诉我海边有很多垃圾,还是在院子里荡荡吊床,听听海浪有意思。

感慨带着Emily和爸爸游览兰卡的心愿终于完成了,我也终于”倒下了“,该回家了。

和Emily的对话

在飞机上,Emily精神还很抖擞,”妈妈,我们这就要回上海了吗?我不想回,我还想玩!” “你喜欢斯里兰卡吗?” “喜欢,我喜欢Dinesh叔叔!”
“宝贝,你喜欢斯里兰卡的什么呢?” Emily开始给我讲她都看到了什么...
我和Emily说,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我们需要在学习和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要出去看看,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在大自然里,用你的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然后,我们再回来工作、学习。所以Emily要回去好好上幼儿园,妈妈会再安排下一段我们的行程。
想起一句话:“ 亲爱的,爱我就带我去旅行吧!”

酒 店/ 民 宿 篇

10个晚上的住宿,安排在了7个酒店/民宿里,所以从这个对比上看,还是更换的频繁了些,带小朋友的家庭会比较累。住宿体验如下供小伙伴们参考。
强烈建议,若行程安排宽裕的小伙伴,在加勒的Jetwing Lighthouse可以多留一晚。然后在加勒古堡内找一家民宿住一晚,漫步在加勒古堡城墙上,观日升、与日落。

试了半天上传文件,看来只能这样了,酒店住宿体验都在下面了,大家参考。

写在游记之后

洋洋洒洒的终于完稿了,我可真够能拖的
兰卡西南承载了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这是Emily来到我们身边第五年后家庭的第一次海外出行,真希望这一段段的文字在若干年之后重读,还能让Emily和爸爸妈妈拾起每一个细节之处的欢愉。和Emily在一起漂在外的日子,我希望她能够从旅行中收获坚韧和包容,看到天之大、地之阔、人之渺小,看到世界各个角落里形形色色的人和物,永远在内心深处保留住对生活的热情和做人的善良,认认真真的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我们的旅行还要继续,孩子,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游记中文字措辞可能有不尽之处,请小伙伴们海涵指正。感谢!
祝福每一位踏上兰卡这片土地的小伙伴们,都能收获到自己的幸福和感动瞬间,好运、平安!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5 21:27

感谢肯定!继续努力

2016-07-25 23:27

写的真棒,emily好可爱!

2016-07-29 14:13

谢谢nini

2016-07-29 15:54

2016-07-30 12:21

用心之作,景美文美

2016-07-31 14:57

引用 yoki酱 发表于 2016-07-31 14:57:27 的回复:

回复yoki酱:感谢美女的美赞,谢谢!

2016-07-31 22:3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1 12:54

谢谢膝盖。男儿膝下有黄金,这黄金我就不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