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星空戏水烧烤露营!满分露营地——重庆北碚胜天湖

王小之 (重庆) LV.10
2016-07-25 00:27 1321/5

写在前面

这是一条纯攻略贴,因为朋友们问的人比较多,所以就干脆发出来。
很久没写东西了,这次露营是近年来感觉最好的一次,所以我叫它满分露营地。
具体情况都在这里了,如果大家去过,发现哪里需要改动,还是提醒下我,与人方便嘛!
祝大家避暑愉快

胜天湖概况

重庆北碚胜天湖,实际上是个水库大坝,在偏岩古镇和金刀峡中间。

★优点:
1.市区自驾2小时到大坝,无过路费,性价比高(坐车往返100元内);
2.有山有水有溪流,可游泳、划船、钓鱼、捕虾、皮划艇、露营、烧烤、溯溪、徒步、看星空;
3.露营地是规划好的,一般也不会没人,安全性有保障;
4.傍晚约6点以后风大凉快;
5.可开车直接到露营地附近;
6.还可以花个白天连着金刀峡和偏岩古镇一起玩。
(个人觉得偏岩古镇没必要去,就一条河,坐满了把脚踩进河里吃饭和打麻将的人,除了饭馆还是饭馆。)

★缺点:
1.如果开车直接到露营地附近,有将近20分钟纯石子烂路,轿车有挂底盘风险,进退两难;
2.如果划船到露营地,人多时需排队,需搬运行李到船上再搬到露营地,而且比较晒;
3.如果徒步到露营地,则步行烂路上山最少40分钟;
4.白天有太阳时都比较热,晚上风虽然大,但湿气很重,一定要盖睡袋或毯子;
5.蚊虫多,注意防蚊。

★露营地概况:
a.共有3个规划好的露营地,1号到3号;
b.3号营地最大,一般也是人最多,有竹林但蚊虫多,能下水但不能游泳;
c.1号营地最小,但可游泳钓鱼、可篝火烧烤,风较大,但旁边有古墓;
d.2号营地也可游泳钓鱼烧烤,风较大,但靠近峡谷谷口,下雨时容易发水,帐篷别搭得太靠水。

到达露营地——自驾、徒步、坐船

重庆主城出发,导航输入(胜天水库)就直达胜天湖大坝处。
大坝大门外有块石碑,写着禁止露营钓鱼游泳,此处有岔路;
左边是上坡窄石子路,右边是下坡水泥路——通往大坝管理处;
自驾和徒步往左,坐船往右→

下图中红色为坐船的游客中心,蓝色为徒步和自驾的岔路口。

胜天湖共有3个露营地,从大坝到露营地共有3种方法:自驾、徒步和坐船。

自驾和徒步(1号-2号-3号露营地)
1.从石子路上去,开车龟速约20分钟,走路约40分钟到一个坝子,无法继续开车前进,这里是一个婆婆家;
2.带齐全部装备从婆婆家背后下斜坡,徒步约20分钟到1号露营地;
3.1号露营地距离2号露营地约10分钟,2号露营地距3号露营地约10分钟;

★坐船(3号-2号-1号露营地)
1.从水泥路下去,到大坝管理处,有游船收费处,按小时收费;
2.游览船直接送到3号露营地;

露营建议

★装备建议:
1.除了帐篷、防潮垫、气垫、睡袋这些基本装备以外,记得带营帐灯,晚上乌漆墨黑,照明很重要,用手机照明又low又费电,人多了还可以直接找几根棍子支个支架放上去,开趴体绝对必备。(我们就是看着别人用手机照明,而我们的LED灯只开一半都照亮帐篷周围一米半)
2.除了换洗衣服毛巾拖鞋以外,要下水的话,可以带充气垫和皮划艇、躺在水上简直不要太悠哉。
3.如果烧烤千万记得带调料,旁边一伙三个帐篷的人,摆了个巨大的烧烤和火锅摊子,结果没带盐,全部都暴躁了,借了2个小时才借到。
4.驱蚊液啊风油精全部要带,蚊子很凶残,实在不行带个蒲扇;
5.可以带钓鱼装备和捕网,捕了直接烤来吃;
6.如果有兴趣,可以打印星图带来,晚上有完美的观星条件;(我看了半个多小时没舍得低头,还是找到了大熊射手和天蝎)

★其他建议:
1.个人觉得偏岩古镇没必要去,就一条河,坐满了把脚踩进河里吃饭和打麻将的人,除了饭馆还是饭馆。
2.露营地晚上没有信号和网络,看电视什么的还是下载好了带去吧;
3.露营地周边的水很深,如果要下水,最好去有人的地方,或是一定小心,正常的水深齐腰;
4.下水前最好仔细勘察一下,有的水很凉,可往旁边走几步水就是温热的,自行探索吧;
5.如果考虑自驾而车技又不怎么样,建议开别人的车,哈哈;
6.1号露营地那个坝坝上住的坡脚婆婆,平时背个背篓爬下坡去捡易拉罐卖,一斤一块钱,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喊婆婆帮忙背行李过去,收个几十块钱,背到几号营地都可以,婆婆可以赚点钱,她很愿意背,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她,话很多。

情况就这些咯,欢迎补充!还是祝大家避暑愉快!

引用 王小之 的图片:

2016-07-25 11:15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25 12:26

可以带狗狗过去吗?

2016-07-31 18:3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01 13:50

十月份去会不会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