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十二日,与父母同行的夏天(上)-巴黎 & 阿尔卑斯

小杨 (上海) LV.4
2016-07-25 00:30 940/6
  • 出发时间/2016-06-27

缘起和准备

法国来一次深度自由行的想法大约是一年前产生的。当时主要是想带父母去西方国家看看。父母都75岁了,还从未真正意义上出过国旅游(参加过去台湾的跟团游)。
我曾经十几年前在法国工作过6个月,后来随团旅游过一次,因公出差也有七八次,算是我比较熟悉的国家。不过,这也是我第一次计划二周的出国自由行,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会有什么样的意外或惊喜在等着我们一行四人呢?

下面是最初的行程计划:
巴黎3天
第一天西岱岛圣母院周边。
第二天从凯旋门到罗浮宫一线。
第三天凡尔赛宫,晚上游塞纳河。

阿尔卑斯地区2天
第一天安纳西
第二天沙莫尼勃朗峰。

普罗旺斯地区5天
第一天卡西斯
第二天艾克斯周边。
第三天阿维尼翁周边古迹。
第四天吕贝隆小镇。
第五天瓦伦索勒看薰衣草。

尼斯2天
第一天城堡山,天使湾。
第二天购物或埃兹小镇。

景点信息主要参考《孤独星球》和《米其林绿皮书》。猫途鹰,蚂蚁窝,穷游,携程和一些景点的网站也是重要的参考。
由于是和老人同游,所以尽量避开一些对体力要求高或治安条件差的地区(如马赛)。

交通方面,巴黎到阿尔卑斯和从阿尔卑斯到普罗旺斯法国的高铁TGV(SNCF网上预订),从普罗旺斯尼斯坐所谓的松果小火车。在阿尔卑斯和普罗旺斯地区则是租车自驾游(Hertz预订)。

住宿除在巴黎尼斯住传统的旅馆外,其余都是B&B或公寓,均在Booking.com预订,并尽可能选评价9分以上的。

用餐方面。早餐多数是包在房费中。午餐通常是在景点或火车上吃,以三明治为主。晚餐则选择当地的法餐。公寓有整套厨房设备,所以也计划自己做一两次中餐。

最后说一下预算。各种费用:机票,火车票,租车,景点门票,吃住一并考虑总的预算是人均2.1万左右,飞机票是其中的大头(1/3左右)。

出发前的两件烦心事

出门不易,出发前就有两件事一度烦心。其一,我很早就在Hertz预订了租车(因为法国自动档的车很少,而在山区旅行除非老手最好开自动档的车)。在Hertz租车和以往一样过程很顺利,由于还是金牌会员,价格也很优惠。
临行的一个月前无意去Hertz网站看了一下。天哪,我的预订莫名消失了!打电话去问,一开始对方说也找不到我的订单。幸好我保留的确认邮件里面有预订号。根据这个号,Hertz终于找到了我原来的订单,但已不可恢复了。怎么回事?对方给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解释,说原来那家店关闭了,我要是还想租车,就要重新起订单。幸好新的店离目的地也不远,那就重新订吧。可是这回自动档的车却在线订不了了。说是一定要通过国内的Hertz帮我去那边的店线下预订,但不能保证一定有,而且需要三天时间。我除了同意也没有办法。好在幸运的是,三天内收到了确认邮件,预订成功了。

第二件烦心事是临行前大约一周,突然收到Booking的一封邮件,称我在普罗旺斯某地预订的一家旅馆被取消了。那家旅馆可是我大半年前就订的,而且是我当初千挑万选后定下的。这怎么办呢?现在接近旅行旺季,再去找心怡的可不容易。于是又一番搜索,终于在Booking上找到一家评分同样很高(9.6分)的民宿还有空房,并且离目的地也不太远。Booking要我入住后发给他们住宿收据的扫描件,他们会退还这两个旅馆的差价给我。

这两件事确实很意外,但好歹处理及时,所以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心里总想着以后的行程会顺利了吧(实际上良好的愿望总是很难达成的)。

巴黎第一天,波折的序曲

出发前的下午,一家人大包小包收拾好,想到马上就实现一直操心筹划的法国之行,都挺兴奋。我们的计划是从上海出发到北京转机,然后飞巴黎。到达时间大约是上午8点多,然后可以小玩半天。

携程的客服突然来电,说由于北京机场雷爆影响飞机起降,我们预订晚上9点多飞北京的航班取消了,现在改订8点多的。当然我们没啥大意见,只不过把在北京转机的时间增加了一个小时嘛。

到下午四点多,正准备吃晚饭然后出行,携程客服再次来电,挺紧张地问:你们出发去机场了吗?我说还沒。那好,客服告诉我们8点多的飞机也取消了,现在改到7点多,机场也从虹桥变为浦东,我们最好要快!

我们连晚饭也没怎么吃就匆匆出发。幸运的是,虽然下着雨,出门就遇到一辆空出租车,而且还是途安,可以装下我们全部行李。到了浦东机场,排队国航柜台办票行李,排到了却不能办理,说要问值班柜台。值班框台则回说具体时间要等候通知。这样我们就每隔十分钟左右就去问办理的时间。值班柜台开始说大约6点,后来推到6点半,到最后就不给信息了。工作人员还不知从哪儿弄来一张丑丑的大白纸,手写了些航班信息,帖在了排队入口,上面说明我们的航班需要等待。

傻等也不是个事啊。所以此后一方面是等候可以飞北京的通知,另一方面我开始和携程联系有无解决办法。后来又嫌携程转手联系航空公司太慢,我就直接联系国航。又现下载了个看航班信息的APP(“飞常准”),算算自己是否还可能赶上从北京第二天凌晨飞巴黎的飞机。我还问国航,能否改签从上海直飞巴黎的飞机,心里想就算贴点银子也行。国航柜台有工作人员说好像是有一班的。我心中一阵激动,可打电话一问,说那航班只有周二以后的晚上才有,而偏偏今天是周一!我又打听到东航也有一班直飞巴黎,好像还没满,但一问热线说我这种既改航空公司又改航线的要求是不行的。路路都不通,看来只能等了。

终于等到夜里十一点多,突然可以登机了,然后飞机十二点起飞了!“飞常准”也告诉我们从北京巴黎的航班也晚点了,所以看来还有希望赶上。谁料飞机接近北京了,原地兜了几个圈又往南飞,然后竟降在济南!在济南一等又是几个小时。等我们终于从济南重新起飞降到北京,已经是第二天九点多。不仅错过了原来的飞巴黎航班,连后面一班9点钟的也错过了。

下面是臆想中的巴黎旅行,而括号中是实际发生的情况(两地有6小时时差)。
上午8:30到达巴黎(下午14:30在北京机场等待航班到达)。
上午10:00开始游览巴黎圣母院(下午16:00在北京机场等待,航班已经到达)。
中午13:00在马莱区某餐馆用午餐(晚上19:00左右飞机起飞飞巴黎)。
下午15:00参观孚日广场和雨果故居(晚上21:00左右在飞机上用餐)。
晚上21:00晚饭后在卢森堡公园散步(飞机即将到达巴黎
晚上22:00回到旅馆上床入眠(飞机降落巴黎,准备入关)

就这样,我们到达巴黎旅馆已接近夜里二十四点,整个行程晚了将近14个小时。只是好歹还是在原计划的第一天(6月28日)到达的巴黎

稍稍安慰的是入住旅馆后,推开落地窗,竟有一个小小惊喜,这里能清晰地直接看到铁塔呢。的确,来巴黎这么多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铁塔的探照灯划过天宇,穿越云层。你好,铁塔。晚安,巴黎

巴黎第二天

由于前一天的浪费了差不多一天时间,整个巴黎的行程必须要调整了。我们决定保留圣母院,“砍掉”了玛莱区,再把原来计划第二天的行程压缩到下午。

这回订的旅馆位置还是挺好的,就在圣日耳曼大街和圣米歇尔大街交汇处,所以y一早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圣母院了。下面这张图是圣母院南边的一个广场,感觉也挺漂亮的,它的背景应该是圣礼拜堂(Ste-Chapelle)。很久以前,我去过一次,发现是个规模教小的教堂。但内部装饰特别华丽,甚至可以说盖过圣母院。门票也含在我们所持的巴黎博物馆通票里,但由于行程压缩,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这回来得早,圣母院广场和内部人都很少。我来过三四趟,还是第一次拍到空空的长椅。圣母内部有个展览,介绍它的历史,原来最早的它长得和现在几乎完全不一样,挺长知识的。
关于圣母院本身,我在这里不想描述。雨果在他的名著《巴黎圣母院》中用了整整8页(中文版),其他的可以一概认为是班门弄斧了。摘录一段:
“当然首先要谈谈圣母院的门脸儿,建筑史上再也没有比这更为绚丽的篇章了。从正面望去,只见三座并排的尖顶拱门,上面有一层锯齿状雕花飞檐,一溜儿排着二十八尊列王塑像的神龛。飞檐上居中的是花棂的巨型圆窗,左右拥护着两扇侧窗,好像祭祀身边的两名助手...”

因为上厕所耽搁了会儿(后文详述),当我们走到上钟楼入口那里,发现居然尚未开张已经排起了长队。这个钟楼一般游人都不来,因为圣母院本身是免费的,而且它要收费。另外巴黎热门登高点有好几个,铁塔了,凯旋门啦,蒙帕拿斯塔,圣心大教堂啦名气都更大些。但我想,在很长时间的古老的年代,这是里也许一直是最佳俯瞰巴黎的最佳地点。在等待长队的时候,抬头仰望那些欲飞的猛兽雕像,想象着这个雨果笔下钟楼怪人所处的神秘空间会是怎么样的呢?

开始真的爬起来,顺着螺旋型石阶往上转圈,就会慢慢感觉到腿脚的压力,据介绍共有有400级台阶呢。钟楼最大特点是奇幻怪物走廊,安排这里的怪物与圣人天天面对面相处,是怎么一种寓意呢?

我特别喜欢一尊怪兽的眼光凝视着正着远方的埃菲尔铁塔的感觉。似乎多少年以来他们一直默默地关注着人世间的沧桑。

最后去的是钟楼,复杂的木制支架,传递着巴黎最古老的气息。

爬楼完全是体力运动。下楼已时近中午,人也饿了。老婆看一家餐馆窗明几净,我们就坐下了。第一餐吃什么好呢?看到一旁老外吃着三明治津津有味,所以也点他们吃的三明治,味道正好。wo'm环视四周,看到大堂有一幅壁画,咦,画的不就是钟楼怪人的故事吗?再看菜单,据然我们来到的是一家以钟楼怪人命名的饭店。看来和钟楼真有缘分。

吃过饭大家心情很好。过桥去右岸的时候,看见一个街头艺人在拉手风琴表演,虽然来自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还是走上前去略微表示了一下。他很高兴地拿出道具一一个小王冦任我们合影。

下一站我们就坐地铁直奔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上闪着金光的方尖碑和附近巨大的摩天轮是它的标志。老法们躺在水池边的躺椅上哂太阳享受着。这里地面铺的是沙子,风吹过后,往往扬起一阵沙尘。老妈评论说,法国人是不是真没钱了,也不把路修修好。我听了心里一阵偷笑。

我们随后去一旁的橘园博物馆,这里的主要藏品是莫奈八副巨大的睡莲和垂柳,分为两个展厅。文艺青年们便坐在中间的长椅上慢慢欣赏,或者来一张以睡莲为背景的留念照。我们在上海也见过莫奈画展,但这里的氛围和气息绝对搬不过去的。对莫奈的画,老爸的评价是"具有中国画的韵味"。

莫奈是我非常喜欢的印象派画家,我觉得他的画很正。他的印象派开山之作《日出印象》在巴黎的另外一个以他作品为主的摩马丹博物馆中,虽然也在通票之内,可惜这回也同样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前往了。

这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门口一起排队的一个法国老太太问我,你为什么来这里,为什么喜欢他的作品。我有点懵了,难道其他人来此不是因为莫奈,他在中国可是大大的有名啊。老太太示意这是里有个"他"的展览,果然旁边有海报。虽然我近年来也恶补不少法国名人知识,可此位潇洒的帅哥是谁,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后来网上一查,原来是法国的一个著名诗人叫纪尧姆,他的诗即便翻译版也挺好,抄一段和巴黎相关的:

塞纳河在米拉波桥下扬波
 爱情消逝了像一江流逝的春水
 爱情消逝了
 生命多么迂回
 希望又是多么雄伟。

顺着杜乐丽公园一路逛向北,穿过古 凯旋门,就到了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广场。

卢浮宫是大名鼎鼎,我来过两次了,这次想去附近另一个博物馆:以印象派画作闻名的奥赛博物馆。所以来之前就让老爸自己研究一下卢浮宫,他退休前是历史老师,卢浮宫又是个封闭场馆,他领着老妈游览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随后我们一起降到金字塔下的内庭,指好了回程的路,约定在外面凯旋门下到点会合,碰到紧急情况就打我手机。看着他们走进德农馆,我们走上地面,前往河对岸的奥赛。

奥赛,号称巴黎最美的博物馆,由原来的同名火车站改造而成,所以外观来看,还有欧洲那种老式火车站的痕迹,里面正中还有一个巨大精美的古典挂钟。一进去,我们就直奔梵高而去。来巴黎之前我们购买了奥塞的收藏和梵高的作品介绍各一本。所以这里会有哪些作品心中是有数的。但见到真迹,见到那真材实料的manual made而不是印在书中或投射在屏幕上的作品,那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特别是梵高的作品,也许人们不一定能理解他为什么不画传统那种真实感很强的油画,却不得不承认他的用色之大胆透彻热烈,仿佛一下触动了灵魂。已经不是简单的模仿物理世界,而确实更强调一种主现印象。此后的行程中我们会去南边的普罗旺斯,会去看看隆河,会去看到丝柏树。当然我得承认,我能欣赏梵高,但欣赏毕加索还不行。
这里也有些非印象派的作品,比如下图的最后这副画,虽不是名作,也挺有意思。画中女子眉宇间有冰冰,或者杨幂,或者baby的样子,莫非其中真有人穿越过?

奥赛虽然不算大,可要全部走下来,细细看却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最后我们走累了,坐在中庭看奥塞布局的本身就挺美。
不知不觉间闭馆的时间快要到了,真是依依不舍地离开,心里已经想着下次再来一定要留出更多的时间。

我们走回对岸的卢浮宫准备和父母会合。刚走到半路,就接到父母电话,说已经从卢浮宫出来,现在在古凯旋门附近长椅上等我们呢。
我们心里有些奇怪,想着卢浮宫里面的宝物那么多,今天闭馆时间也比较晚,怎么这么早就出来了?后来一问,才知道他们招受了大磨难。卢浮宫太大,人流又多,他们进去不久就迷失了方向感。他们就一直想出来,可是却找不到出来的路了。后来遇到了一群四川过来旅游的同胞,同样也迷了路。他们就在里面兜了好久好久,最后不知从哪个边门出来了。虽然几处必看的作品如《蒙娜丽莎》他们还是看到了,但对这段行程的安排老爸此后对我一直心有微词呢。

海鲜大餐

今晚安排海鲜大餐,真是想想就兴奋。不过餐厅在比较偏的区,出了地铁还要走不少路。到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显然是些熟门熟路的当地人。好在餐厅似乎足够大,我们第一波就轮上了。
四个人点了两个海鲜,两个牛排。虽然已经知道这里以食物量大而出名,可盘子真正端上来的时候,我们还是震惊了!一个是海鲜拼盘,就是下面图片里的那个,像个小冰山似的,堆了满了大虾,牡蛎,海螺等等。还有一个海鲜是两只碗口大的大海蟹和一锅粥,图中未拍出。牛排也是量大惊人,每个都是我们预想尺寸的两倍,而这一切的价格确实惊人的低(连啤酒总共71欧元)!
结果看当地人吃得轻轻松松,神采飞扬。我们确是辛苦,在小冰山面前败下阵来。最后大约只吃了一半,然后满怀愧疚中离开了!
如果你是真正的吃货,请一定来Bercy公园附近的这个地方(Pedra Alta)。只是可不太好找哦。

关于巴黎博物馆通票

我们不希望以后的景点每次排队买票占用时间,所以想买巴黎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本来计划是昨天一早在戴高乐机场买的,但由于实际航班到得太晚,卖票的地方都关了门,买不到了。
今早在官网又搜了搜,发现就在西岱岛就有一家是一早就开张的。于是顺路逛过去,到了那一带广场挺漂亮,可店却找不到。找到一个售货亭问,里面的人给指了路,到了一看,原来就是来路上的一家杂货店。由于现在只能玩两天了,所以就购买了两天的通票,倒比原计划小省了些欧元。不过,要记得填上日期哦。

关于圣母院附近的Toilettes

今天出了圣母院去看巴黎原点的时候出了个状况。老爸的肚子不舒服,需要去方便一下。我知道麻烦了。来之前我就警告大家,巴黎地铁很多,咖啡馆,饭馆,博物馆都多,就是公共厕所少!

他们说来的路上有啊,就往回走,我有点不放心,便跟过去。走到广场那儿一看,晕,这是什么标志啊,上面是有男有女,但反正不是厕所标志,而且周围找遍确实也没有厕所。于是再在四下寻,终于看到了一个比较标准的厕所标记,但顺着它都走过塞纳河了,厕所没找到,后继标记也不见了,问旁边警察叔叔,他也是爱莫能助。我看这样一群人找效率太低,就让他们原地等着,一个人跑回圣母院附近找,一开始也找不不到,最后想那儿门口查包的应该见多识广,说不定能知道。果然顺着他指点的方向,在广场靠近塞纳河的一侧的小树林看到了醒目的红箭头(见照片)。厕所像个防空洞,开口还在地下。于是赶快招呼老爸他们过来,据说他们已经在考虑是否返回旅馆应急了。厕所里面其实不小的,像个传达室,窗户后面还有个年轻男子在收费,每位0.8欧。不要换算成人民币了,不管多少都进了。

这是又从上面下来一对母女,显然是中国人。她们身上没带零钱,而厕所卫士又不肯通融。将心比心,我们立马给她们换硬币。

我们方便完,正准备离开"防空洞",这时又下来一位中年男同胞,又是没零钱,而我们的零钱刚才全换给那对母女了。不能让同胞难堪啊,我们赶紧带着这位男同胞追上尚未走远的她们,还好,她们硬币还剰有一些。

在游记上一张厕所指示图实在有些不雅。但为了后面来圣母院观光的同胞所想,还是决定把它贴在下面!

凡尔赛的一天

今天行程比较简单,就一个重点:凡尔塞。某种意义上来说凡尔塞不算是真正的巴黎景点,它距巴黎有20多公里,需要坐郊区火车RER-C才能到呢。跟着旅游团可能大巴一拉就到了,自己去那里可还有点小名堂。我其实去过三次了。前两次是和同事一起去的,具体怎么走,一知半解,只记得RER-C有几条线,上车前要看清终到站的。

旅馆旁边就是RER站。似乎前面已经有几个中国人在那排队。开始以为他们也是想去凡尔赛。等了许久也不见他们买票,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不是买票,而是手机放在挎包里坐地铁的时候被盗了,他们希望地铁的工作人员能联系到能熟练讲英语的警察。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提醒大家:巴黎虽浪漫,小贼却不少!

坐RER-C的路上遇到一群法国小学生,由老师带队,大概也是去凡尔赛。旅途中他们以绕法语口令为乐,非常可爱。

好了,凡尔赛宫就在眼前了。当年太阳王路易十四为加强王权和巴黎反对势力相抗衡,在这远离巴黎的沼泽之地建了王宫,又引来塞纳河之水灌溉花园,终于建成了堪称欧洲王宫范本的凡尔赛宫。据说是仿子爵富凯私宅设计的,而可怜的富凯因为炫富被借故下了狱。

凡尔赛宫的旅游服务开发地比较好,进门就能领到免费的手持语音导向器,还有中文版的,只要输入景点编号,它就自动为你讲解。
凡尔赛宫的看点就是几个著名的厅,都是头顶巨型壁画,高悬水晶灯,墙上是巨型油画,脚下是大理石,地毯,穷极奢华。镜厅是最美的地方,一边是落地窗透着宫殿外的花园,一边是巨大落地的玻璃镜子又映着对面的美景,头顶还有一行巨大的水晶灯,真是美仑美焕,金碧辉煌!

住在这样的宫殿里美是美,但过于过于庄严了些,所以旁边建有放松心情的花园,据说这也是路易十四亲自设计的。
只要你有地图,你就会明白,这花园难以置信的大。它几乎是几何对称结构的,中心大道分布着数目众多的各式喷泉和雕塑。两侧是密密的树林,由林荫道连接成迷宫一般。最前面就是十字型巨大的运河,有一个巨大的水柱从上而下泄入河中。据说当各个喷泉开始出水,音乐和水流的声音同时响起,那是凡尔赛宫最壮观的时刻,可惜今日我们无缘得见。

一般国人只游宫殿就打道回巴黎了,少部分会逛到大运河一带也心满意足,再看下去视觉疲劳了。岂不知若是顺着林荫道住右上走去,还有几处风格迵异的宫殿呢。首先是大翠安农宫,据说是路易十四给他情妇的。粉红色的外墙和立柱,风格确实要热烈和平民化许多。除了对称的法式花园外还有自由乡村风味的英式花园。

接下去是小翠安农宫,据说是路易十五给他情妇的(父子俩到是有的一拼),风格就更为闲适,全无宫廷气氛。
树木包围中,正对着小小的宫殿,坐在一旁的长椅上,静看泉水似乎无声的日夜喷涌不已。小翠安农宫的这一角有我最喜欢的那种感觉。

在小翠安农宫的深处,还藏着一处特殊的景点。这就是路易十六王后的农场(Hameau)。据说她是奥地利人,远嫁过来后思念故乡的小村庄,故此在这里也建造一处以随时体验农家生活。
有不少关于她的故事。一则说这里的鸭子下了蛋,手下一定先把它们洗干净放回窝里,等着她去取。还有一则说人们告诉她人民穷困,买不起面包,她回答说为啥不吃蛋糕。她在最终在法国大革命中在断头台上以叛国罪被砍了头,令人唏嘘不已。
我在农场的湖边无意中遇见一个国外旅行团。团里的导游,一位年轻的姑娘,正在向她的团员讲述这些故事。这大概也是国外的阶级斗争教育吧。

到回程的时候了,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坐小火车,站台就在小翠安农宫的门口。回程票价四欧元,座位软软的,一颠一颠的,还挺舒服的呢。

土豆饭

说一下中饭是怎么解决的。花园里其实有不少餐馆,但我们都过而不入,因为我们在找一家特色店。这就是在大翠安农宫门口的这个便利小摊提供的土豆饭。土豆是现烤的。老板很明显是亚裔,他麻利地把土豆带皮切开,浇上各色浇头,可口的土豆饭就做成了。我点的是带山羊奶酪的萨瓦风味,9欧元一个,比一般的三明治要好吃许多,算是价廉物美。

话说铁塔

凡尔赛收获满满的回到巴黎城里。父母觉得没有近距离看艾菲尔铁塔会是个遗憾,所以又匆匆忙忙赶去看一眼铁塔。其实铁塔近看就是钢筋,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还是远看并和周围景物搭配为佳。
说到这铁塔,当年只是为1889年博览会临时搭建,并没有留下来的意思。而当决定留下来后又有一干文化人极力反对,认为与巴黎的风格格格不入,破坏了巴黎的美。而如今这铁塔却基本上一枝独秀,压过了凯旋门和圣母院,成为巴黎乃至整个法国的标志性建筑。这个转变确实大的很。
照我看巴黎城内格格不入的难看建筑是有的,那就是铁桶一般的蒙帕纳斯塔,但它却又是俯瞰巴黎全景,包括埃菲尔铁塔的最佳地点。这真是略有讽刺意味。
下面这张巴黎俯视图是2012年那次从蒙帕纳斯塔照的,不算盗图吧。
再下面这张则是旅馆的装饰品。

晚上的节目

离开巴黎前,晚上还有精彩的节目。
一个月前,我就在网上预订了一家塞纳河夜游加晚餐的水上餐厅。这过程还有点啰嗦。首先,要很早在网上预约,然后一个月前左右他给你回邮件说可以正式预订了,然后要你打电话过去确认,并通过信用卡预扣每人30欧元。想想这可是在Tripadvisor上巴黎排名第十九的餐厅,一切照办!
游船停在在卢浮宫对岸,艺术桥附近的码头,叫做Le calife 号。船上提供正式的三道菜的法餐,赠送一杯气泡酒。

阳西下,华灯初上,我们随船出发。坐船慢慢悠悠地游览,巴黎别有一番美丽,也别有一番情趣。当然结帐时发现这是平生吃得最贵的一餐,不过也值了。

一路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埃菲尔铁塔,夜幕降临后,铁塔身披彩衣,宛如珠宝般华贵,此时应该是最佳观赏点。今年是欧洲杯,法国人在铁塔里头挂了个大足球,发着红光,确实应景,浪漫。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完。来的时候是从船尾方向走过来的,下船后是往船头方向走,因此无意中看了一下船头,猜猜我看到了什么,一个比真人还大的孙悟空像!这不是我一直想找的它吆?不要误会,这和大圣归来无关,但这里确实有个故事。好几年前某一次我在巴黎塞纳河边闲逛,无意中发现河边停着的一艘船的船头有一个很大的孙悟空像。这不要说是在法国,就是在国内大概也少见。第二天想再去仔细看,却找不到那船了。所以我心里头一直想是不是我看错了。现在谜底揭晓了,不仅是有,而且在前面近三个小时中,我还一直在这艘船上!当然,又一个问题出现了,这孙悟空和船有什么特别的联系吗?可惜时间已晚,来不及问船老大了。

冲刺里昂火车站

首先要说明一下,此处的里昂火车站并非里昂市的火车站,而是巴黎的名叫里昂的火车站,去里昂方向的车一般都从这里发车。
其次要感谢旅馆的服务人员,是个中年妇女,看我们两个28的大箱而且要去里昂火车站,便好心指点我们,可以不必坐地铁搬上搬下(我曾在法国有过此类痛苦经历),附近的63路可以直接到。

巴黎里昂火车站有3个候车厅。开始我们在1号厅等,后来转到3号厅,但站台号一直没有定下。我有点焦急,因为就在前两天,收到了SNCF来的邮件,说是原来预订的位置不能保证了,要联系火车管理人员。我也不知道这算出了什么事,而火车经理一般也只会在车子快开不久才会出现在站台,所以找个地方坐下,等着站台号在屏幕上跳出来,一般是开车前20分钟左右。

时间快要到离开车20分钟了,突然老爸和昨天一样,腹中不舒服,需要马上去WC。我赶紧陪着他一路小跑去找WC,一边还惦记着火车的站台。

WC偏偏很难找,问了一圈人,好不容易在离我们坐的地方很远的一个偏僻角落找到了。然而,这里的厕所依然是要钱的。由于一切都很仓促,我们都不要说带零钱,连钱都没带,手机里有支付宝在国内逛菜场都不怕,可是里不是中国。要是赶回去拿钱的话来回估计得5分钟以上。怎么办?父子俩面面相觑。只有一种办法,就是长这么大还从来做过的事,讨钱!我找了高高个的欧洲小伙子连说带比划描述了我们的窘境。他爽快地拿出了一欧元硬币帮我们解了围。

安排好老爸如厕,我又一路急跑回到站台和老妈和老婆会合。火车的站台号已经出来了。赶紧和老妈,老婆推着行李箱子赶过去,一边四处张望,找那戴着列车员帽的车箱经理。车厢经理一下子找不到,我先让老妈和老婆随便找了节车厢上车再说,然后再跑去厕所寻老爸。老爸如厕完毕,已在那里等我了。于是和老爸又是一路逛奔,气喘吁吁跑到站台,再冲进车厢。不到两分钟后,火车准时发车!

后来遇到了车厢经理,说起那封邮件和座位,得到的回答只是预订座位取消,全部不对号,您可随便坐,真是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安纳西,我回来了

火车准时到达安纳西。这是我十六年前来过的美丽城市,并从此年年不忘。

先到车站旁边的Hertz取了租车,是辆l雷诺的小型SUV卡宾,柴油车。后备箱不算大,勉强塞下我们两个28吋的大箱子,也让我舒了一口气,证明我当初的计算完全无误。

然后我和公寓的房东Arbu联系,他派了手下SAM来接我。发现其实公寓就在Hertz旁边的一条街上。略微有点意外是,房东和手下是阿拉伯裔后代。他们在安纳西经营着好几处公寓,专门出租给旅行者。
不得不说,他们的公寓真是太棒了。房间在7楼顶层,有个老式电梯可达。内部装修并不奢华,但宽大舒适,现代感十足,房内一切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甚至还有IPAD和给小朋友的玩具。最棒的是它的巨大的露台,那里安纳西的屋顶和远处的高山一览无遗!后面两天我们感觉这里就是“家”。

稍事休息,我们步行到安纳西湖滨。这里清澈见底的小运河(Canal du Thiou)缓缓汇入号称欧洲最干净的安纳西湖。入河口因卢梭和华伦夫人幽会而得名的爱之桥是非常好的取景地。

美丽清澈的安纳西湖依旧迷人,不知这湖边的天鹅可还是当年的那只?

临近傍晚,我们开始环湖之旅。

全身心的投入高山大湖的怀抱。

安纳西湖中部最窄处漂亮的临湖城堡。

夕阳下的美景相机能捕捉的不过万一。

在“家”吃饭

我们到附近的Monoprix超市买了些米回来煮粥吃。久违了,味道真好。
还在超市买了一只现烤的全鸡,金黄香酥可口。
房东在入住时还送了一瓶葡萄酒,正好配鸡吃!

山中一日

这里有个不好的消息。到达安纳西的第二天,原本要去的沙莫尼天气转阴。这种天气再去沙莫尼看雪山就没有意义,因为即便缆车可以通行,上面也会是白茫茫一片啥都看不见。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调整行程,最后决定就到附近的山区逛逛,最远的目的地是一个叫La Clusaz的山中小镇。
山区也是雾气缭绕,山谷里不时见到当地富有特色的木屋子。

一路经过好几个漂亮的小镇。

目的地La Clusaz, 是个依山傍水的小镇,漂亮干净。小镇的中心是一个教堂和饮水口池。
资料上说,这里在冬季是非常受欢迎的滑雪胜地。如今是夏季,游人倒是不多。

回程时从上方看到了小镇的全貌。

回程决定不走头路,这样可以经过风光更好的Manigo Valley,这可是米其林推荐的两颗星的自驾线路。开始的时候和来程似乎没有什么区别,然而慢慢的感觉到了,我们是一直往山上开。
在山下的时候看着高处云来云往觉得挺有意思。但越往高处,山林中的雾气渐渐升起,变浓,前面的道路的能见度越来越低。我以前一直不明白地图上两个箭头相对的符号是什么意思。现在终于我明白了,我们是要通过一个高海拔的山口!掉头走是不愿意的,但真不知这山还要往上多高。前排的司机和导航都不怎么说话了,全神贯注盯着前方几米的视野,生怕突然会冒出什么意料之外的东西...
好歹终于在浓雾中经过了那个山口。但心情一点都不能放松,因为下山的坡底很陡,路更折,我特别担心刹车会不会过热失灵。就这样什么风光都没看到经过了所谓的“manigod" 山谷!不得不承认一度心怀恐惧。
父母在后座都睡着了,醒过来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明白其实我们是在越过了一座山在另一个山谷往回开。

奶酪火锅

回到家,天都快黑了,父母说有点不消法餐,晚饭不想出去吃了。老婆就用上午的鸡煮了一大锅鸡汤留给给他们泡方便面吃。
我们一边逛老城,一边找餐馆。老城近河一带仿佛都是餐馆,哪一家呢?在TA上看中第一名的那家,好不容易在小巷中找到它,好象人不太多的样子,窃喜,以为找到一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准备推门的时候,发现有一张纸条,说明今日已满,还有米其林标志,于是全明白了。
最后在河边找了相当热闹的一家店,并且决定和周边的老外一样吃当地出名的奶酪火锅。十六年前我就犹豫过放弃了,今天决定尝一尝!
先来盘蜗牛开胃味道不错,勃朗峰啤酒口味也挺爽。这个火锅嘛,入口还挺好,就是味道有点硬,有点重...
吃完后,老婆大人实言以告:以后再也不吃所谓特色菜了!

行程突变

吃完饭回到家,心里想着这阿尔卑斯之旅总算结束,明天上午再把老城逛一逛,下午就可以到阳光灿烂的普罗旺斯了。
没想到这次旅游的第二个大意外发生了(第一个应该是飞机晚点)。父母说既然明天沙莫尼一带的天气好了,那明天我们就去。我听了有点晕,这怎么可能???明天去普罗旺斯的火车票,在那里的旅馆,还有租车早就定啦。

[此处省略500字]

结果是我在第二天凌晨两点半终于有了个也许可以执行的计划。随后我通知每个人,五点半起床收拾,看看能不能赶上七点去沙莫尼的火车。

六点钟我先一个人出门去火车站买票。昨晚上不知为何,SNCF 网站就是不认我的信用卡,所以我带上了老婆的芯片卡。

火车站里外空无一人。大门紧闭,告示上写着6点半开门。在我等待的过程中,来了两个年轻人,试图跟我搭讪。无法判断这两个人的身份,但显然不是旅行者,我快速离开。

6点半很快就到了,售票窗口内没有人,一旁文字提示,需等到8点多。于是我试着用老婆的芯片卡在厅内的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谢天谢地,很顺利搞定了。

离火车出发的时间所剩不多了。我一边往回赶,一边拔老婆的电话,想让他们赶紧往火车站来,不要等我回去了再动身。可是可恶,为什么电话总是不通!拔打老爸老妈的电话也是如此!幸运的是,走到公寓楼下,他们巳经带着行李在那里等我了。大家快啊!

当全家终于坐上去沙莫尼的火车的一刻,我长出了一口气。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
SNCF 最容易的,在网上取消即可,但由于是当日取消,所以扣了60欧元(每张票15欧元)。不过我们必须在沙莫尼控制游览时间,要赶下午一点多的回程车,这样才能保证当日到达AlX。
由于当日火车是晚上十点以后到达,Hertz的服务站都不营业了,所以必须让他们同意把取车的时间推迟到第二天早晨。
此外预计到达旅馆的时间估计要夜里十一点多,也过了checking的时间,所以必须和booking及旅馆沟通。而且由于当天租不到车,希望旅馆能叫辆出租车在车站接我们。

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电话通信,而此时我们的手机和网络却无法完成。更紧张的是,昨夜忙着重新规划,忘了充电,结果手机和充电宝都电量不足,是个潜在的大威胁。

我们报着试试看的心情,用短信给国内的朋友发了个短信说明了这里的状况。万幸很快对方回了。我们又让她试着拔我们的电话,居然从国内打过来单向是通的。心里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一半。把情况和她说了之后,约定好如果过一阵子我们的电话还没正常就请她帮忙从国內和booking及hertz沟通,事情没解决无论多晚保持和我们的联系(两地有6小时的时差)。朋友真是患难见真情。而我则有一种落魄的感觉。要是深夜被遗弃在距Aix城区18公里远的火车站会怎样?

好在事情慢慢好转起来。电话又奇迹般的通了,虽然现在是通往更高海拔的山区,信号不是太好。电话通了就好,就先和booking及房东联系好延迟入住的事,而且房东又告知火车站深夜也会有出租车,不必预约。其次和火车站的赫兹谈好延时到明天取车(国内的赫兹早就下班了)。

忙得没有心情和时间欣赏窗外的风光。

在沙莫尼

到达沙莫尼。的确这里天气是上佳的,但单由于未知原因,南峰缆车(Aiguille Du Midi)没有开放。我们去的北峰缆车(Brevent),也只开放了半程(Planpraz),非常可惜。当然从另一方面讲,游程缩短了,我们也不需要担心是否来得及赶下午的火车了。
这里的风光就不用多说了,已经超过我的言语表达。大家直接欣赏照片吧。
多说一句,这里玩滑翔伞的人很多,就看着他们从身边跳下去了,然后荡在雪山之间。这是我十六年前没有看到的景象。

要回程了,不要忘了沙莫尼本身也是一处鲜花簇拥,很有看头的小镇哦!
再见了阿尔卑斯,不知道我会不会有缘第三次再来?

行李怎么寄存

另外还要补充一个实用信息。一些资料上说沙莫尼勃朗峰火车站提供行李寄存服务。这是不确切的。也许曾经有过,但在目前反恐时代,车站的工作人员说法国已经没有一个站提供这类服务了。最后我们在旅游信息处得到了一条宝贵信息,说是车站附近有个小咖啡店还提供寄存服务。如果你去沙莫尼,也带着大行李箱,请一定记住这家店的名字叫“Absolute Coffee”。店很小,不太好找,连当地人也不一定知道。我们两个28吋的大箱子,3小时收费10欧元。

精彩继续

2016法国12日与父母同行的夏天(下)普罗旺斯&尼斯

引用 小杨 的图片:

2016-07-25 11:06

写的太好了,发现出去旅游会发生很多不可知的事情,但是最终都会成为一生中美好和重要的记忆,期待下篇^_^

2016-07-25 12:3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21:27

引用 钱包包里钱多多 发表于 2016-07-25 21:27:07 的回复:

回复钱包包里钱多多:谢谢!

2016-07-25 21:4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1 11:50

引用 doujiao 发表于 2016-08-01 11:50:05 的回复:

回复doujiao:下期很快要出炉了,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