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没白来

雾 (厦门) LV.6
2016-07-25 01:07 1638/13
  • 出发时间/2016-07-21

俗话说得好“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我认为”武夷山水胜桂林”!作为“大hu jian”人,不到武夷山来一趟,对不起自己“hu jian人”的称号。
     于是,趁着自己这段时间的休息,以及老婆凑起的假,来了一场久违的旅行。

计划

其实旅行还是应该有计划,说走就走虽然浪漫,但路上不免磕磕绊绊。之前在蚂蜂窝上看了各位蜂蜂的游记,受益匪浅。
     酒店方面:看了之前蜂蜂的推荐,在去哪儿预订了“九月客栈”,位于度假区内,离景区不远。最便宜的团购价位约230一晚,店家服务热情,装修简约素雅,房间干净温馨,老板还会请你喝茶。

门票方面:景区门票在淘宝上订的,价格355元,包括三天游玩、景区观光车以及竹筏,比官方便宜一点。竹筏的时间需要预约,建议将游玩竹筏的时间和爬山的时间分在不同的两天,这样时间比较宽松。旅馆也有代订票,都是当地人,可能还能更便宜一些。“印象大红袍”演出票就是早酒店订的,188元,和网上一样。
      交通方面:由于就在在本省内,当然是乘高铁经济实惠啦,四个小时的高铁吃吃睡睡中轻松度过,毫无压力。从车站到酒店,预约的是酒店的接送。我们到达的是武夷山北站,驾车需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如果打的可能需要50-60元。酒店提供的接送接车20元,送车50元,平均35元,挺划算的。如果自己乘公交车,有7路和9路。接车的是一个本地小哥,人开朗热情,乘车时给我们讲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游玩的几天中还免费给我们载了几趟,当然啦,其中也有些套路,往下看,你懂的。度假区在景区外,我们住的地方离景区步行+乘公交车大约20分钟,到水秀剧场步行约10分钟。看“印象大红袍”我们坐的是小三轮,一趟10元。乘竹筏的当天因为竹筏预约时间比较早,我们也约了一个三轮车师傅,载我们到景区南大门,20元。
      饮食方面:我个人觉得武夷山并没有什么非常特色的美食,熏鹅可以品尝一下。在景区内就是自备干粮了,景区内基本没有餐厅。即使有,相信也没人敢自己去试探,待会弄个“大虾”给你。我们去了一下那位小哥介绍的餐厅,在度假区里,叫“武夷味道”,吃了两顿,每顿100,菜分量大,吃上了特色熏鹅,感觉还是值的。

购物方面:我认为唯一值得购买的是茶叶,小哥推荐了一家茶叶店,就在景区北门外,这里有个“天心岩茶村”,原本是住在景区里的茶农,后来武夷山申遗,整个村子迁移到了景区外。景区内仍有他们的茶田,每年春季他们都会去采摘茶叶。武夷山产的茶主要是岩茶和红茶,因武夷山属丹霞地貌,土壤和岩石富含矿物质,于是在这片土地生长的茶叶称为岩茶,主要品种有“大红袍、水仙、肉桂”,红茶主要有“金骏眉、正山小种”。我个人比较喜欢喝红茶,正山小种甘甜味浓郁,像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金骏眉清香淡雅,像三十岁左右的少妇。岩茶味道较重,适合爱好浓茶的人。其他东西就没有什么购买的必要了,度假区是为了旅游才新开发的,所以里面的商店自然是“景区价”。根雕神马的就更别买了,武夷山生长的都是灌木,哪有这么大的根

行程开始

7月21日下午到达武夷山,入住酒店后出来吃了顿饭,就在景区北门附近逛了逛,蓝天白云,夕阳西下。当地有句俗话说武夷山人“八点上班九点到,喝喝茶叶看看报”,这里的人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旅游相关或者茶叶相关,生活相当悠闲,人民的幸福指数也很高,希望老了能在这里安营扎寨,安享平凡。

晚上安排:“印象大红袍”的演出,不得不佩服“老谋子”这个搞场面的高手,将山水舞台融合得天衣无缝,身临其境在山水中,在历史中……

第一天

真正的游玩从7月22日开始。
      今日行程: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大红袍
      由于我们真正的游玩时间只有1天半,所以这天安排了比较多行程,紧凑但不紧张。
      入南大门后来到景区的车站,景区各景点间都有游览车,上天游峰的是这样的“小火车”,去竹筏码头大红袍等景点的还有中巴、小巴等。

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这也有一句:“不登天游武夷白游”。
    虽然天游峰海拔只有400米,但由于山峰是一块大石头,台阶都在岩壁上凿出,相当陡峭,爬起来也是颇为费劲。

开始登天游的时候已经将近10点,烈日当空,汗流浃背。这里要提醒各位蜂蜂,如果夏天来爬山一定要备足水,一人至少1.5L大瓶装。景区的矿泉水500ml的至少5元一瓶,外面的超市1.5L的只要3.5元一瓶
       经过将近2小时的跋涉,终于在正午阳光最惊悚的时候成功登顶!
       眼前的景色真是不负登山的辛苦!美不胜收啊!只有这样的烈日才能看到如此清晰震撼的画卷!

登顶后在山顶上买了瓶15块钱的脉动犒劳一下自己,啃点干粮补充体力,继续前行
      下山走的是另一条路,比较平缓,树荫也多,凉爽宜人!
      这是大王峰,我觉得很可爱的一座山峰。“印象大红袍”中就有以它为背景的场景。

从天游峰下山后乘游览车来到一线天,其实说实话,每座山都能找到一个称之为“一线天”的地方,那这个一线天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我觉得是挂在岩壁上成群结队的蝙蝠以及不时掉落的蝙蝠粪

接着是虎啸岩,虎啸岩得名于风吹过这块岩石的时候会发出虎啸般的声音,可惜游玩的这天并没有听到,爬上虎啸岩有两条路径,一条称为“好汉坡”,道路陡峭艰险,一条称为“懒汉坡”,道路平坦易行。所谓“勇者好汉,智者懒汉”,我们当然选择“懒汉坡”啦,刚刚爬过艰险的天游峰,何必再受这个罪,当个”智者懒汉“。虎啸岩上有一尊石壁上凿出的观音像,是俺们厦门的一位施主捐赠,请的是惠安的著名石雕师雕刻,惟妙惟肖,出于尊重,没有拍照。

虎啸岩直接通向玉女峰景区,但不是爬上玉女峰,而是在她对岸的浅滩上远观,玉女峰是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壁画的主景,也是福建的名片,玉女峰景区是唯一一个可以“玩水”的景区,带着水枪在这嬉戏打闹,炎炎夏日,爽呆了!

这一天的最后一站是大红袍景区,其实这里景色并不美,但是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明朝的一位秀才进京赶考,途径武夷山时病倒,被当地村民发现,村民对这位素不相识的秀才关怀备至,并且采摘悬崖绝壁上的茶叶为秀才治疗。终于,秀才痊愈,进京赶考高中状元!秀才不忘危难时陪伴他左右的村民们,于是他专程回到村庄感谢村民们,并将皇上御赐的状元红袍绕于茶树上,于是就有了“大红袍”的名字。而现在的大红袍景区就栽种着这六株大红袍母树,至今已经几百年。这几颗茶树每年也能採下几十克的茶叶,拍卖价格非常人所想,我等也只能意淫了。但是这里的茶叶蛋我们倒是能品尝一番,够入味,赞一个!

一天满满的行程结束,两腿那叫一个酸爽!
      回到酒店,和老婆下下跳棋,一盘都没赢!洗洗睡吧!

第二天

这一天只有半天时间,不过昨天已经游完大部分景点,今天可以坐着竹筏慢慢来了。
      除了“不爬天游武夷白游”,后面还有一句“不坐竹排武夷白来”。
      预约了早上七点半的竹排,阳光明媚,但天气还没热起来,正是漂流好时节!
      从天游峰上居高临下看九曲和从九曲昂首仰视看诸峰有不一样的味道,但都有同样的美!
      每人交20元的解说费,划船小哥会讲解途中的各种景色,各个山峰的来历,而我们这位小哥除了讲解这些外还一路黄腔开到底
      途中还看到了距今3800年的古闽越人悬棺,叹为观止!

下了九曲溪就到了武夷宫,武夷宫其实是一条人工的商业街,仿宋代建筑,为什么要模仿宋代呢?我想是由于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几年的关系。

最后一站是水帘洞,此水帘洞非西游记中的水帘洞,不过86版的西游记确实在武夷山取过景,有“小白龙出水”,“孙悟空带上紧箍咒”,“三打白骨精”等镜头。

除了美丽的风景外,这里还有些可爱的小伙伴

短短的两天旅程结束,带着不舍离开。
武夷山,这辈子,您,一定得来一次!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5 12:26

引用 雾 的图片:

2016-07-25 12:34

2016-07-25 12:35

漂亮

引用 love_ying 发表于 2016-07-25 12:26:18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love_ying:是的,谢谢!

2016-07-25 12:5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5 12:34:50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谢谢您的分享

2016-07-27 17:30

不客气,希望能对您有帮助!

2016-07-28 10:5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1 11:50

引用 gongyy 发表于 2016-08-01 11:50:09 的回复:

回复gongyy:谢谢!希望能对您有帮助!

2016-08-03 14:49

引用 雾 的图片:

重温竹筏漂流,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