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行么~?【云南8天7夜自由人的自由行】

哓晓洁 LV.6
2016-07-25 02:12 2641/24
  • 出发时间/2016-07-20

游记有优劣、前言需谨慎

开头我先要吐槽一下,本来想着正式工作前和老友一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啊~~互相商量了一个月后,决定选景色较为集中的旅游大省云南啊~
BUT!我被放了鸽子啊!!!!没错,被我的死党放鸽子后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之闺蜜行”就这么夭折了
但是另一个【自由人的自由行】就这么在我的诸多不忿和不甘心中诞生啦~
这个是我第一次从头到尾一个人的旅行,所以当然要写个游记纪念一下啦,之所以选蜂窝来写是应为在准备的过程中从蜂窝上得到很多的帮助
当然啦,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当然要写下来让那个放我鸽子的大白云看到,然后后悔放了我的鸽子啦嘿嘿嘿

云南有很多玩耍的景点滴,不过鉴于我比较懒,不太喜欢旅游团赶场模式的旅游方式,而且自由行的目的就是要: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秉承着这16字的自由行箴言,我安排了相对稀疏的行程。
主要包括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PS:不要问我这箴言是谁说的,当然是我说的啦,哈哈哈哈哈哈

带点啥~?

1、足量的换洗衣物
毕竟不能边旅行边洗衣服嘛,我是6月底去的,这个时候的云南属于刚刚进入雨季,气温最是舒爽,带一些薄的长袖和夏衣裙子即可,鞋子最好选平底的鞋子,毕竟踩着高跟鞋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这么高超的技巧不是谁都能办到的
2、护肤品、面膜、防晒、防晒和防晒啊~
别的不用解释,防晒必须呀,不要光顾着脸啊,如果身体不涂防晒,分分钟被别人发现你昨天穿的凉鞋是什么款式的啊~
防晒要随身带着不停的补啊~六月虽然不热,但是高原的紫外线并没有因为气温低而减少啊~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晒伤真是不知不觉啊~
面膜是用来晒后修复的,每天一片,要准时啊~
3、雨伞&遮阳伞
雨伞必须随身携带啊,你以为云南的雨季是逗你玩的么,不过云南的天气预报确实逗你玩的,一天下个四五六次大中小雨是再正常不过的
不过雨鞋我觉得就不需要了,毕竟雨季下的是雨,不是特大暴雨,如果真的下特大暴雨你需要的就不是一双雨鞋而是一张返程的机票啦好冷{{{(>_<)}}}
4、感冒药和藿香正气
常备药物,虽然云南不再是闭塞的地方,但是万一你就运气不好买不到呢~~水逆来了挡都挡不住啊~
5、现金
实际现金真的可有可无啊,带一点点就好了,现在只要是游客能到的地方支付宝和微信简直就是标配啊~
我这个土包子居然还以为去了不好取钱,多带点现金,真是人傻钱还不多啊~
6、相机充电宝神马
这些都不用说啦,现在手机没电都没有安全感啊~

1、初来乍到

早晨早起被老爹送来太原武宿机场,老爹把我送达后头也不回的扬长而去,留给我的不是帅气的背影而是一小缕调皮的汽车尾气。。。。。。
言归正传,机票是在去哪儿定的,提前一个月买,来回不到1200块,还是很划算的,买的是东方航空,好像从太原昆明的机票终年都是这个价格,比较出乎意料的是我竟然很喜欢东方航空的飞机餐
飞机两个半小时,十点半的时候抵达昆明的长水机场,话说长水机场好大嘞,还没开始就走累了
从机场出来就能看到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巴919线,分三个子线路,919C是到昆明站的,票价13¥,大约50分钟左右,一个人打车很亏啊,大巴最方便了,嘻嘻~
到了昆明站以后存了行李箱,取了晚上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票,当然就该去吃!午饭!啦!
昆明第一顿选在了1910火车南站餐厅
昆明站等公交等了20分钟,哎~等公交这个事情真是个运气活儿,下了公交跟着导航找餐厅,在一个路口兜兜转转半个小时,愣是找不到餐厅的入口啊~~问了人才知道原来就在转角啊~真是转角遇到爱啊~
到了餐厅坐下来点餐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饿的前胸贴后背啊~果然是初来乍到一切都在适应啊~
吃饭时我觉得一个人最不方便的地方,你啥都想尝尝,可是你啥都吃不完,白花花的银子就浪费了啊~
而且看着那些吃不完的有带不走的美味,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心情真是煎熬啊~
这个餐厅还是很有特色的,2楼的就餐环境更好,我当时一个人想坐2楼,但是被告知2楼都是大桌子啊,我一个人只能坐一楼啊,连四个人的都不给我安排,就让我坐在一个角落里的桌子啊,旁边还有一个消毒柜,服务人员开开关关的~~哎~真是一个人吃饭都被歧视啊~
不过云南的辣酱和辣椒
当时饿的已经忘记拍照了
下午本来打算去翠湖公园,(滇池太远了,实在懒得坐车,我都说我很懒了)结果半道被省图书馆截胡啦,哈哈哈哈消磨了一下午的时光,紧接着确立云南大学东门园西路,那里是小吃一条街,热闹的很,云大的美女不要太多啊,个个的腿都细细直直的,五官也很立体啊,最重要的是 都是瘦子!!!!好有异域风情啊~~
如果在园西路只能选一个小吃的话,我首推烤猪蹄啊~迷之好吃~香香的QQ的,好入味啊~
我还吃了一种叫做烤豆腐的东西,辣椒果然带劲啊,还有小锅米线和柠檬汁,小吃街就是一个人旅游吃东西的首选啊。
酒足饭饱后再清风徐徐的傍晚穿过美丽的云大~的我坐着公交车奔向了火车站~~
晚上九点半的火车卧铺,一觉醒来就到大理啦~
其实去大理大车白天也有很快的,不想车上过夜的也可以选择白天的车啦
第一天虽然磕磕绊绊,但是还会很充实啊,关键是想着明天就到洱海啦就好开心啊,科科科科~

2、渐入佳境

火车到达大理站的时间是五点半,居然提前到达了,见过晚点的,没见过提前到的,我还没睡醒呢~
出站时看着站外人头攒动,心想大理还真是繁华啊,凌晨也这么多人,结果一出站才发现,这些人都是拉客的!!!
乌泱泱的一片啊~全都是拉客的,话说现在还有人来旅游什么都不安排来这里现找的人么?
酒店机票什么的都可以提前安排啊,这帮旅游从业者的热情真是挡也挡不住啊~~大家也坚定一点啊,不能都这些都是骗子但是也十之八九,概率很大的。
大理站做8路公交车然后再转古城2路公交就来到了才村码头啦,不行,我要晒一张照片,前一天都没拍照!

这里不是我定的客栈啊,是去才村的路上看到的,好可爱的狗啦,这里的客栈十之八九都养狗哦,技能看家护院又能招揽客人啊闲暇时候还能玩耍
才村就一条主路滴,这里的客栈密密麻麻的,所以出门在外只能靠导航啦~
我才才村住的是【大理海谣客栈】她家只有五间客房,不过算比较实惠的海景房啦,实在蜂窝上找到滴~
我住在2楼的大床房,老板娘人超好,几乎是有求必应啊~

是不是很赞,美中不足的是近海这个季节长满了海草啊~

这就是从客栈的窗子望出去的视野,如果阳光更明媚,海藻都消失~简直就完美了!哎~

放下行李后我就先到古城离去转了转~
同样是在才村那头做2路车到古城北门下车~

大理古城背靠苍山面向洱海,真是个宝地啊,才村两边都是这样绿油油的农田~~看着都觉得眼睛好舒服啊

我也不知道为何,这排山倒海般的云层,好像是大妖在历劫啊,哈哈哈哈哈

古城的建筑风格主要是白族的风格,古城是石板路,穿高跟鞋是不太好走。
古城里的道路都是横平竖直的很好找,里面几乎都是商业街了,在一些僻静的小巷里可能还住着当地人家~
早晨到了古城北门后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古城的菜市场,切实的而感受到了当地的生活气息,
如果有世界来古城住上一阵子,每天就是看看海,逛逛街,买买菜,逗逗狗,好不惬意啊~
估计来这里开客栈的外地人们都是奔着这样的生活来的~

古城里的基督教堂,真是古城虽小,五脏俱全啊~

洋人街,这里晚上才会热闹~不过我对酒吧实在无感~

云南就是这样,一言不合就下雨,眼睛一闭一睁就放晴啦,这是在古城公园里拍到的小花花,我也母鸡叫什么,只是很喜欢~

闲逛一番后买了有大又便宜的水果就先回客栈睡个午觉,
古城周围最方便的代步工具就是电动小摩托啦,大大小小的不同型号都有,还有那种带顶棚的老年代步电动车,不过租那个开需要驾照。
来之前应为查过就信誓旦旦的在家里学了20分钟怎么骑电动小摩托,然后下午再次去古城的时候就租了小摩托,结果刚骑五分钟就摔了一跤~爬起来后也不敢骑快了,只能保持着15的速度前行,遇到任何车都要停下来等人家先过啊~看着从身边两次超过我的自行车,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硬着头皮骑到古城,明明十分钟的路程硬是被我骑出了半个小时,
返程的时候发现,居然又下雨了,这是这一天第4场雨了~
下雨路滑,天也黑了,加上之前摔了一跤,完全不敢骑回去啊,
正在古城口捉急的时候,一个小哥东张西望的,估计是鉴于当时古城口只有一个人(对,就是我)就走来想问路2路公交车哪里坐~
机智的我一看小哥问2路应该是去才村啊~哈哈哈哈,天助我也啊~知道我骑不回去,专门派来一个司机小哥嘛,于是小哥载着技术不行但是胆儿肥的我安全的回到了客栈,路上知道小哥暑假来当义工顺便穷游滴,
小哥听了我的经历后劝诫我以后还是不要骑啦,说前两天有两位胆子和我一样肥的菇凉把给电当成刹车,然后冲到了洱海里~~~
旅行的惊喜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你下一刻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旅行中遇到的人往往以后再也不会见到啦,这位小哥的名字和模样我已经忘记啦,不过和小哥一起经历的骑行还是让我回记得很久~~

3、你看不见我

大理这一站的重头戏就是洱海,而洱海的重头戏又是看日出,为了可以躺在床上一睁眼就看到洱海上的日出,都蜂窝上花了将近1周的时间找视野好的客栈,几乎刷完了所以得推荐客栈,终于挑到了视野好的客栈。
前一天晚上早早的睡觉就是希望第二天可以被洱海的晨光叫醒~~再说一句,洱海边的客栈晚上风声很大,如果不是为了看日出可以选择古城里的客栈。
早上如约睁开眼睛,天还没亮,看窗外已经有人开着摩托来海边等日出啦,看着大家站在清晨寒冷的洱海边时我是窃喜的~
觉得自己可以不用早起,睁开眼睛裹着被子就能看到日出,实在是太爽啦~
然而~事实告诉我,我真是图样图森破了,我一直等啊等啊,熬走了海边好几对小情侣后,日出依旧没来,云层依旧很厚,太阳和我玩起了“你看不见我”的游戏并且它赢了,我确实啥都没看到!!!
日出计划失败后,我怀着侥幸的心理想着一会可能会出来,我骑车环洱海去喜洲也不错~
再次麻烦老板娘帮我找了一位客栈里的~额~我应该叫哥哥,我们一起拼车环洱海去喜洲~嘻嘻~主要是怕自己骑进洱海

海西路大家可以走走停停,不是所有公路都沿海的,还有一些在村镇里穿梭,不过难过的是我们环海的时候不仅没有阳光,还下起了小雨,
看来我不仅是水逆还是阳光杀手啊这一点在未来几天的行程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一言不合,我还是上图吧!

这些都是在骑行中拍摄滴~
大约骑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喜洲古镇,喜洲不大,大约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喜洲的破酥粑粑是一定要尝尝的,很是不错,还是凉鸡米线和烤乳扇,这个烤乳扇吃起来有点像~恩~烤了的大白兔奶糖~
喜洲的物价要比大理古城低一些,可以在这里买些特产,我买了喜洲阿暇达家的玫瑰花酱,可以指定日期直接寄回家里滴,
再次说下,这里家家户户都是扫二维码支付啦,省去找钱的麻烦~
出了喜洲去了附近的海舌公园,不过太阳依旧玩着“你看不见我的”游戏,所以一切都是雾蒙蒙~

不知为何,远处雾里的山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晚上回到古城口和相处了一下午的哥哥告别,知道这位不是第一次来云南了,他这次来的目的就是想过几天我上面说的那种看海看书,发呆逗狗的日子~或许下次来我会这样吧~
因为今天的行程没有阳光,所以在人民路上为自己寄了一封带有明媚阳光的洱海明信片~
早早休息,明天出发去丽江~

4、阳光杀手正式上线

早起收拾好出门,和客栈的哈士奇可乐告别,自己悄悄的走出了客栈,因为这里客栈的主人一般不会早起,所以早走的客人直接把要是放在柜台就好~真是好随意啊~
不过主人再三叮嘱出门时要把门管好,应为哈士奇的外号是撒手没.找不到家.斯基
在我走出门的一刹那,我简直是懵X了~~应为外面阳!光!明!媚!阳光好的不能再好了,天空蓝的不能再蓝了,苍山绿的不能再绿了,我的悲伤已经逆流成河了,所以阳光杀手正式上线了~

再见啦,大理古镇,今天阳光明媚的你可惜不属于我了

从古城南门的汽车站出发坐直达高速,3个小时就到了丽江市的客运站啦,我今天计划的是去束河古镇先,所以下车后还是做公交车到达束河古镇南门。
给客栈打电话问是否能来接,客栈知道我在南门后表示:离得有点远,如果到北门就来接~
租车坐地起价的到北门要20,于是怒冠冲发的我决定自己拎着箱子走进去了,但是进去走了50米我就后悔了~~
因为在古镇的石子路上拉着行李箱真的不是什么很好的体验啊~古镇里只有驴车~哦不~是马车,其他的车辆都不能通行啊~
问拉马车的叔叔到客栈要多少钱,叫价八十啊~~真是不作不死啊,早知道在门口坐出租车了,哎~!
最后找了一位良心大叔,坐马车30快送到四方街~
大叔一路上和我说:你选的客栈很好啊,那边都是真的古镇啊,南门这边都是仿着古城新建的,就是说是假古镇啊~
所以大家如果来束河还是要选北门边的客栈啊,实际分辨真假古镇,哦不,是新老古镇的方法是,看路两边的水道的水啊,水是活的就是旧古镇,水是死的就是新古镇,看来新古镇只学了表皮而已~
到了四方街和马车大叔告别,跟着感觉居然真的找到了客栈啊~客栈在一条小巷的深处,很是安静,这些小巷和客栈都是依山而建,而且是木质结构的,到了客栈的一刹那,之前所有的不爽都消失了~
我住的是靠近北门边的昆山泽海客栈,因为木质结构隔音不好,因此选了二楼的房间,可事实证明完全是多此一举,因为当天客栈只有我一个客人入住啊~简直安静到不行啊~哈哈哈哈哈哈
客栈有毫无意外的养了狗,一只刚剃了毛的阿拉斯加~凯撒~
我再古镇的安排就是逛吃逛吃~嘿嘿嘿

玉龙雪山流下来的水~

为何迷之有种日式的感觉~

到处可见的狗啊~看家护院~

古镇里一不小心出现在你面前的绿植~

我自己很是喜欢这张啊~

走累了喝杯东西,顺便给自己写个明信片~

在古镇中总是能从门口看进去~发现那些被主人精心打理的小院子~

客栈门口~

客栈一偶~

还是客栈嘞~站在客栈的二层,伸手摘到旁边树上的果子,听见鸟叫的声音~

晚上热情的老板请我下去喝茶逗狗,老板说白沙古镇要比这里更安静,而且玉龙雪山的水是先过白沙再过束河最后过大研古城的~
束河整体给我的感觉还是慵懒安静的,真的有古镇慢节奏生活的感觉了~
老板还说,一般古镇之所以有酒吧街是因为古镇夜晚没什么娱乐活动,而那些游客们晚上无处可去因此酒吧街就因运而生了,好像貌似有点道理~
明天出发去最后一站,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吼吼~

5、前世今生

香格里拉安排了两日行程,是在淘宝买了旅行产品,考虑到一个人第一次进藏有些不方便还是决定跟个小团安全些,为了决定拍哪个,我怒刷了几百页的评论啊~~最后选定这家
司机师傅早晨在束河古镇北门接我,
早晨的古镇很安静,大家都还在睡梦中我就已经出发啦~~我们的导游兼司机叫星星师傅,好像是藏语直接翻译过来的意思嘞,简称星哥~
我们一行11人,不过大家都是比较腼腆的人~并没有过分的热络起来~
香格里拉的第一站是长江第一湾,这个第一湾感觉就是个凑数的景点,不过沿途的风景很是有趣,看到田间大片白色和紫色的花~
我这个土包子问星哥这是种的什么花好美腻~星哥回答我说:那是土豆~高原的土豆啊~

第一湾啊~

这里好像叫什么彝族村寨,估计又是个凑数的景点,不过这些梯田还是不错的
看到了吧,依旧没有明媚的阳光~不开森~

虎跳峡~
我对这种大江大水还真是没啥感觉,就是觉得水黄了点,流的急了点,水花溅上来凉快了点~

吃过饭后来了小中甸花海,来之前还是很期待这里滴,但是我们正好来了时间处于一个尴尬的中间,在杜鹃花开败,毒狼花未开的时候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出慢慢的尴尬嘞,只有零星的格桑花~

这黄黄绿绿的格桑花~

松赞干林寺是第一天的重头戏啊,不过从我踏进庙门到出来的时间里已经下了4次雨了~累觉不爱~
寺庙里面不允许拍照,大殿内还是很庄严的,没有耐着性子跟着导游讲解走,早出来的时间让我有时间可以围着拉姆央措湖走一圈
因此拍到了雨后阳关照金顶的照片~嘿嘿嘿~

乌云乌云快走开~

拉姆央措湖~

这里开的大片大片的就是黄色的油菜花~没想到我来香格里拉没看到杜鹃花海,等不到毒狼花海,却看到了油菜花海~~哈哈哈哈哈

住在寺庙脚下的居民一定是很幸福的~阳光洒在金黄的油菜花田上~

本来想在湖面上看看自己的倒影,能不能像传说那样看到自己的前世,不过最后看到就只是~鸭子~

回到酒店后快速的去龟山公园参观一番,然后就赶去了今天晚餐的地点,牧民家的吐司盛宴~
耗牛肉火锅真是不错哦,烤耗牛和考鸡也好吃,肉是无限量供应,但是涮锅的菜缺只有一盘~

转了经桶~

牧民家是豪宅啊有木有~

6、人间天堂

早上早起,今天的行程就只有一站,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县城走半个小时就到啦,我们有五个小时的游玩时间,全程一共7.6公里,开始以为自己走不下来所以买了碧塔海的船票,后来发现根本没问题啊,走都嫌看不够嘞怎么会想坐船嘞~哈哈哈船票到了碧塔海的时候卖掉啦,
我觉得只有不在海拔4000多的高原上跳郑多燕,应该不会高反滴,氧气瓶我都木有用啊~是不是很腻害~~
今天依旧没有明媚的阳光,我都习惯啦,带了瓜子就是为了林中的小松鼠啊~

每棵树估计都比我们家的族谱里最老的祖先还要老,各种悠闲的牛马在吃草~感觉马都特别悠闲~
含氧量居高啊,赶快洗洗肺~
最后成功捕捉一只贪吃的松树~
一个会把爆米花藏起来的松树,看BBC的纪录片发现,好像是花栗鼠

普达措真心赞~适合花一天的时间,午餐可以自己带着在里面吃,看着美景,喂着松树,好不惬意~
团游3个小时是不够全程徒步走下来的,但是五个小时还是可以的,如果可以最后准备一天的时间~下次再选别的季节来吧,一定更美~

下午就返程回丽江了啦~
整个两天的行程出了我一个人补了房差,就木有再额外花过钱了,还是很划算的~
下午6点后达到大研古镇,应为超过六点,检票的人员下班了,所以就木有掏古城维护费
现在古维都要掏的,所以如果可以最好住古城外的客栈

7、自然醒

前一天在普达措比较累,所以在丽江的这一晚我要睡到自然醒啊~~果然不负众望,一睁眼11点啦~
出去觅食闲逛,大研古镇要比束河大多了,不靠导航基本上是找不到客栈的门滴~
毫无意外的遇到3、4、5场雨,大研古镇要热闹很多,很晚依旧能听到外面酒吧的歌声~
下午启程去丽江站,睡一夜火车去昆明~明天肥家~
有点想念我麻麻的酸辣土豆丝了~

8、归家

下了火车直奔桥香园来~昆明的第一天吃了汽锅鸡,最后走了也要吃汽锅鸡~
看着变得好小的城市,我有种预感~~我还会回来的~~

我是很佩服那些在高原地区穿短裤拖鞋整天整天闲游的男男女女啊......

2016-07-25 20:1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6 12:2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25 20:19:09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争取下次去高原跳郑多燕

2016-07-26 19:14

引用 哓晓洁 发表于 2016-07-26 19:14:52 的回复:

争取下次去高原跳郑多燕

回复哓晓洁:高原回来的人,很多人都说直接黑了好几圈,差不多就是古天乐前后的皮肤....

2016-07-26 22:1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26 22:10:44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要不要推荐你防晒

2016-07-26 22:59

引用 jscsv 发表于 2016-07-26 12:26:14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jscsv:错了?

2016-07-26 23:00

引用 哓晓洁 发表于 2016-07-26 22:59:41 的回复:

要不要推荐你防晒

回复哓晓洁:哈哈哈,好呀好呀.......

2016-07-27 09:08

推荐一下香格里拉的团购呗

2016-07-29 18:57

要不要推荐你防晒

回复哓晓洁:求防晒推荐

2016-07-30 01:03

引用 淡淡淡o 发表于 2016-07-29 18:57:46 的回复:

推荐一下香格里拉的团购呗

回复淡淡淡o:我买的是淘宝一家叫做【香格里拉旅行社专营店】的旅游产品,不能保证你绝对满意,不过我玩的香格里拉两日游的产品绝对没有刻意带你去购物点,途径有些景点会有购物的摊位,司机也会提醒购物要谨慎滴~

2016-07-30 07:26

引用 丸子同学 发表于 2016-07-30 01:03:55 的回复:

求防晒推荐

回复丸子同学:面部我用了嘉娜宝DEW的,身体就随便买了碧柔的,实际防晒关键还是要随身带着补,要不一会就没效果了,要勤快哦

2016-07-30 07:31

你太逗了

2016-07-30 08:43

引用 哓晓洁 发表于 2016-07-30 07:26:53 的回复:

回复哓晓洁:

2016-07-30 17:38

引用 招小财 发表于 2016-07-30 08:43:23 的回复:

你太逗了

2016-08-01 11:50

点赞点赞。

2016-08-01 22:29

太棒太棒太棒啦,一个人去的。

2016-08-01 22:31

引用 哓晓洁 发表于 2016-07-30 07:31:32 的回复:

回复哓晓洁:谢啦~

2016-08-02 13:07

引用 花涧蝶 发表于 2016-08-01 22:31:46 的回复:

太棒太棒太棒啦,一个人去的。

回复花涧蝶:嘻嘻~要不要试着自己去呀

2016-08-08 13:25

引用 ooo 发表于 2016-07-30 23:24:10 的回复:

大概花了多少钱可以透露一下吗

回复ooo:很少,没怎么买东西,不到四千块吧

2016-08-08 13:26

真棒呦!值得回忆!

2016-08-14 11:45

我也23号去一个人,哈哈我也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2016-08-14 12:26

引用 梦@回唐朝 发表于 2016-08-14 12:26: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