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去越南(陆路过境10 days trip:昆明-河口-老街-河内-芽庄-大叻-岘港-会安 )

shiu_lala (广州) LV.10
2016-07-25 02:31 1598/7
  • 出发时间/2016-01-17

前期准备

我们并不是一路徒步走到越南,却又真真实实地走了过去。
        原本正在进行自驾,计划从腾冲杭州穿越祖国的我们,正在云南玉溪抚仙湖环湖中,当时坐在副驾的我无意中翻开了LP的某页,发现昆明有火车直达河口。以前一直以为只有大巴能到,所以不喜欢坐大巴的我几乎从未有过从云南越南的念头。得知这趟列车才开通一年,乐得我在车里上蹿下跳,马上上淘宝办签证!

【准备功夫】
        由于越南菲律宾等国跟中国南海纠纷,越南不承认中国新版护照上的地图,所以新版护照只能办另纸签证,正好符合我们的要求:无需寄护照,省事又省时,加急的话一天就能出签!但是也有点小麻烦:回国办理入境的时候,被口岸的工作人员盘问了一下为什么我拿的是另纸签证(因为是旧版护照),不过呀没做亏心事一点也不用怕~ 此时是2016年1月14日,加急签证三百块,一天出签。按照办签证的人说,我们大概在1月16日收到签证,于是回昆明过起了等签证的日子:每天睡到中午,起床去逛市场、逛翠湖、逛学校,晚上去万达广场吃东西、玩游戏、看电影……关注我微博的朋友应该知道我有多无聊多苦逼,微笑脸.jpg。当然也少不了窝在房间里看攻略,把需要用到的Apps提前下载好,把要去的地名用越南语和英语写下来(这个很重要!打车的时候直接给司机看)。也许从云南越南的人不多吧,无论我在网上怎么搜,找到的有效信息都寥寥无几,比如越南老街河内的高速明明在2014年年底就已经开通,但是百度和马蜂窝上面的回答依然是9个小时,还说坐大巴不如坐火车,害得我一直不敢买河内芽庄的机票,怕时间衔接不上。后来证实从老街河内只需要5个小时,微笑脸呵呵。

附上我的加急另纸签证(回国的时候会被入境处收掉,只能拍下来作纪念了)

之前挺多小伙伴在微博私信问我这些会在越南用到的app部分,列举一下~
1、Vietjet越捷航空(携程和去哪儿译作喷射航空和喷气航空)和捷星太平洋,建议用航空公司app订票,路上又遇到去哪儿订票的受害者了…两个航空公司的app都有中文版,但需要VISA卡支付。如果想在国内出发前试用一下的话,得装vpn~
2、Google Maps支持中文搜索,比如你要去芽庄大教堂,直接输入“芽庄大教堂”就OK了哦,准确率还蛮高的;
3、TripAdvisor猫途鹰类似国际版大众点评,找吃找喝全靠它;
4、有道翻译官支持越南语翻译。

DAY 1 的前夜

1月16日下午如期收到agent寄来的签证,连饭都顾不上吃赶紧订了晚上10点去河口的火车,然后买了点干粮,把车子停在昆明国际展览中心旁边的停车场,为什么要停这里?因为离火车站超近呀。好多年都不坐火车的我啊,自从去年来了云南,就像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十月份从广州-武汉-西安-兰州-西宁-拉萨坐了一路的火车和高铁,只有回程拉萨-丽江坐的是飞机,原因是这条线没有火车。换做是以前的我,一定不假思索地去买飞机票。咳咳跑题了。晚上的昆明火车站依然人头涌涌,但是很多特警把守,不用害怕。

DAY 1 河口-老街-河内-芽庄

一天内去了这么多地方,只能说,我真牛逼。
        在火车上睡了一觉,第二天6点到达河口,早上5:30被列车员想骗小孩一样叫醒:起床啦还有10分钟就到站啦!“嘭”地醒来发现一点也不困,虽然这是我几个月以来起得最早的一天。说到河口火车站,不得不提一下它的接驳交通:只要有火车到站,公交车会提前排成一列等待客人,客满即走,反方向也一样,它的接驳巴士完全按照火车车次来运行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一大早没车到城里哦。

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终点站,距离口岸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吃过早饭,在口岸广场外面既焦急又期待地站着,像小屁孩一样背着书包等待升旗仪式。这是在国门前举行的一场非常简单的升旗仪式,甚至比不上小学里的“气势恢弘”,但心里的激动程度绝对不亚于在天安门前。看完升旗仪式,心满意足地走上了出境大厅,相比起港澳口岸的人山人海,这里简直连人影都没有!大厅里除了工作人员一共只有六个客人,由于另外几个是韩国人和越南人,跟我们不在一起排队,于是我成了第一个出境的中国公民,诶嘿嘿嘿嘿嘿!(小插曲:一个武警哥哥看我走去中国公民的通道,用中文问道:“你不是越南人?!”我憋了一口气昂首挺胸回答道:“我是中国人!”)

越南海关的工作人员真的很腊鸡,直接开口要小费,我说不给,他就把我的护照放到桌子下面叫我站一旁,眼神像在说“不给就别想过去”。后面的人乖乖交了20RMB,我想拿出手机拍下,结果被狠狠地瞪着并用中文吼“20块!不然回中国!“气得我扔了20块在它桌子上,背着包头也不回地走了。对了,入境不用过安检我也是蛮醉的,就不怕偷运毒品去你国?如今在中国就算坐个地铁也要安检的呐。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越南,心里很兴奋,不由自主哼起了小曲,并不是因为出国,而是因为走陆路,慢慢地、一步一步地从中国,走到了越南,心情起伏跟坐飞机直达完全不一样, 更何况河口口岸与滇越铁路这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地方。
         到了老街(Lao cai),开启被坑模式,首先是换钱,然后买电话卡,最后打车去汽车站。先说换钱,那段时间的官方汇率是34,对方开价32,我们说要35,对方坚持最高只能换33,我们不换。然后买电话卡,国内淘宝卖49块包邮,有3个G的流量,但是在老街买要七十多块,而且流量4天就用完了,估计就几百M的样子。最后打车真的让人火冒三丈,话说那个黑车司机一路跟着我们,从换钱一直到买电话卡,孜孜不倦烦不胜烦,我们甩不掉只好做了他的车,从老街口岸到火车站,也就是汽车站一块的,几公里的路开价50元,我说大哥你是不是搞错了,是15元吧那么近的路,他说:“不,就是50元,15元是很久以前的旧车站,现在盖了新车站有十几公里,要半个小时才到,我不信的话他可以找其他人作证。”虽说我在马蜂窝上看到有人说15元,但说实话我自己也不太敢确定,毕竟上面很多问答都是复制几年前的信息,就像老街河内的车程。心想既然他都说到这份上了我也不好意思继续质疑人家,免得落得一个咄咄逼人的形象,于是还到40元上了车。事实再次证明,又被坑了,明明只有三公里左右,十分钟就到了,下车时压抑着气愤地对他说了一句:你们越南人真会撒谎。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一定要记住,无论他们怎么编故事都不要轻信,后来我们回国那天从火车站(汽车站)打车到口岸就只要15块!

老街火车站和汽车站是连在一起的,还好从老街坐大巴到河口是明码标价,220,000越南盾也就是大概人民币65元,坐的是一家叫Sao Viet的local sleeping bus,橙色车身非常好认,售票处和发车地点就在火车站广场旁。5个小时的车程,中途停了两次服务站,下车的时候司机会准备好拖鞋给大家,省得来回换鞋子的麻烦,真是赞。这辆bus到了河内(Hanoi)一共停靠三个地方,第一个是高架桥底,人烟稀少;第二个是类似大巴集运中心的地方,人超多;第三个地方是它的停车场,比第一个地更加人烟稀少,尼玛!就这样我们在车上硬是绕了河内一圈,整整40分钟嘤嘤嘤,所以,还是在前两个地方下车好了……不过这家巴士公司服务还是不错的,有免费的接驳面包车把我们送到繁华一点的地方~由于上车之前跟工作人员再三确认了车程,所以在车上买好了当天晚上河内芽庄的机票,买的是Vietjet Airline越捷航空(携程和去哪儿译作喷射航空和喷气航空),两个人一共2,200,000越南盾,也就是人民币650元。Vietjet的app在大陆是登不上的,各位想提前订票的话,需要在手机上下载VPN和准备VISA银行卡哦,虽然有点麻烦,但还是建议在官网和app预定,因为我们坐飞机的时候认识了两个小伙伴在去哪儿订的票,去哪儿卖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航班给她们,最后还是到了机场才得知真相,自己花钱重新买了票不说,还浪费了一整天的时间,据说她们打投诉电话打到电话卡都欠费了……所以啊,真的不要贪图一时方便……

PS:强烈建议大家坐大巴,5个小时直达,虽然条件没有南部旅游大巴那么豪华,但还是比火车舒适,而且发车次数比火车多很多,当时问了售票员是每两小时发一班。

在河内没有多作停留,早早吃了晚饭便打车去机场,去机场路上看到的街景,真不相信这就是首都。

DAY 2芽庄:芽庄大教堂、占婆塔、芽庄夜市

到了芽庄才真正开始我们的度假之旅:潮热的空气、闪烁的灯光、川流的人群,让人不自觉地感受到来自热带海岸的气息,而我,还穿着云南来的那身厚毛衣!噗~~订的是芽庄三星酒店(Tripstar Hotel),在携程看到然后直接打电话预订的,其实一开始只是想咨询有没有接机服务,谁知电话里美女态度超好,便直接在电话订了。到店以后果然不负所望,从前台到餐厅到清洁大姐都彬彬有礼,英语很好并且乐于解答客人的每一个问题,可以说是全程最满意的一家酒店了,一连住了4天。由于飞机晚点,到酒店已快12点,越南时间比中国慢一个小时,也就是说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1点了,急需休息的我们并没有对第二天的行程做过多的计划,只求睡到自然醒。
“我虽然智商不高,但胜在讲信誉,说自然醒,就自然醒。”微笑脸.jpg。起床之后在房间里查行程,发现酒店步行到芽庄大教堂只需要3分钟,于是定好线路、租了摩托车,向加油站出发喽~

芽庄大教堂去占婆塔的路上有加油站,酒店一般留一格油,够你开去加油站的~加了几十块钱,开到晚上11点还剩两格油,失败~

个人认为占婆塔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因为喜欢看人文历史建筑,占婆塔的两个建筑物是可以进去参观的,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房间,但不妨碍我感受到了神秘的气息。餐馆免费,进去前换上袍子和拖鞋就OK。
        晚上在海边的不知名的本地餐厅吃,鲜榨果汁那个便宜!生蚝那个便宜!两人吃得肚子鼓鼓的还不到一百块人民币!好满足哇~~~吃完就去逛夜市,倒不是想买什么特产工艺品(因为很义乌),就想尝尝当地小吃和买两双拖鞋~

DAY 3 芽庄四岛游

前一天在酒店订的Funky Money四岛游,180,000越南盾/人,所有的项目都列举得清清楚楚,还包接送,明码实价,童叟无欺,真的就是芥末便宜~!选择funky money是正确哒,从导游到船长一个个都是歌王影帝,绝对让四岛游成为你在越南最难忘的一天!这个价格包含了大部分的消费(含午餐),喜欢水上活动的话可以自愿选择消费,例如滑翔伞、香蕉船、水上摩托什么的。 我们玩了滑翔伞,第一次起飞失败吃了一鼻子水,超丢人,可惜没拍照。早上8点半出发,下午4点回程,有精力的话还可以去看看泥浆浴、五指石头等。

船员临时组成的乐队,鼓手是船长~

我算是终于出场了?一个在越南被当做泰国游客的人

其中一个环节:海上cocktail party,真的好好玩!只要你敢跳下水~

DAY 4 珍珠岛乐园

讲真,我真的对游乐园没有一点兴趣!但是一起出门总要互相迁就,所以还是去了。门票600,000越南盾/人,包含了往返的过海缆车、水族馆、水上乐园、室内游戏、游戏表演折合人民币才一百多,便宜~要是像国内这么贵我管你是谁我都不迁就哈哈哈哈。打车来回、在里面吃吃喝喝什么的玩了一天,总共加起来还没迪士尼的一张门票贵,真的。
去的时候里面人不多,几乎不用排队,而且只有两个人也能玩。除了这个:最好玩的一个手动过山车,排队排了40分钟,影响了我去水上乐园的计划,导致去的时候有些项目已经关门了。虽然简介说水上乐园的关门时间是6点但是某些项目4点多就关门,而且冬天四点多太阳开始下山会变冷。
由于全程都在玩游戏,所以没怎么拍照~

这是我最喜欢玩的游戏,没有之一,哈哈哈,其他的要么太疯狂、要么太幼稚,这个刚刚好~

DAY 5 大叻

Traveling bus基本都是一天两趟,4个小时到大叻市中心,没有LP的日子里遇到一家LP推荐的餐厅,心里的激动无法形容,只能用“吃”来表达了。这一天就是睡觉和逛吃,白天睡觉,傍晚去逛,晚上到夜市跟当地人打成一片,不过前提是对方能讲英语~

LP推荐的餐厅Goc ha Thanh,真的很不错,就在汽车站附近,走路几分钟能到,附近也有一些特别的街区和建筑,但是我们太热太累就没兴致去逛了。

越南的电线就是这么乱……每次走过都有点吓人

住的酒店,Sunset Dlat,这名字当之无愧啊,日落真的这么美

晚饭是在猫途鹰上找的西餐厅,老板是外国人,食物和饮品的味道都很正宗,叫Anna's House~

大叻的晚上人很少,做出租车绕了一圈几乎都集中在夜市上,其他地方静悄悄的,要是我一个人出来绝对不敢走

我们的晚餐~没想到大叻大排档的价格居然比芽庄餐厅贵,感觉被坑了,不过比起国内的北上广,还算是便宜滴,而且内陆城市的海鲜贵一点也是正常

DAY 6 大叻粉红修道院、疯狂屋、火车站、灵福寺

粉红修道院的大名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很小,很安静,来的几拨都是中国游客,一直叫给我拍给我拍给我拍,严重影响了修道院的肃静,搞得我都不好意思拍照和说中文了……

跟我亲爱的脚架君来张合影咧~

今天的计划是早上去修道院,中午吃完饭去疯狂屋(Crazy house)避暑,下午4点前到大叻火车站(Ga Da Lat)。因为修道院中午11:30至14:00午休,大叻火车站最后一趟车是16:05发出,17:05返程,所以时间一定要掐得很准~!一开始去大叻有部分原因是想看疯狂屋,事实上发现是一个比较鸡肋的景点,地方小而且危险,难怪前一个晚上有当地人劝我不要去那种stupid place
       为了弥补自己的失策,我决定在疯狂屋开启疯狂拍照模式~!

大叻旧火车站,本来只打算来火车站拍拍照的,后来酒店管家告诉咱们可以坐火车去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群,虽然画像和配色有点怪异,但也许正因为这点,顿时眼前一亮,个人觉得比Crazy house更值得一去~

大叻旧火车站到火车票,限量供应,售完即止~

万万没想到在日落时分时穿越到另一个小镇,遇到奇妙一刻。火车站旁路边摊的老板提醒我火车准备开了,还给我指了捷径;火车上的工作人员也特地减慢了速度并且帮我爬火车。记住老板的样子,拜托你们多多光顾他!

DAY 7 & DAY 8大叻-芽庄-岘港

关于越南火车坑爹又难忘的的一段记忆……之前咨询的时候,卧铺票是五百多千盾,买的时候变成了七百多,说是春节涨价。原本卧铺床位就不多还赶上了春运,所以买的时候只剩下一张票,坐票就坐票把,五百多千盾比我买的飞机票还贵,难怪火车站冷冷清清进站都不用排队。火车上过夜真的很难熬,醒了五六次,其中一次迷迷糊糊感觉后背有东西在蠕动,以为遇到小偷,猛然一惊睡意全无,结果哭笑不得地看见对面的越南大妈横跨了通道把脚伸到我的座位上,别人路过都要小心翼翼地跨过去。但也碰到了热心人,一位从冰岛回国探亲的越南姑娘,一路跟我叽里呱啦聊了很多,聊冰岛、聊越南、聊中国,最后还聊到了越南贺年歌,我不会告诉你我一直被那首歌洗脑到现在~!当天遇上了全球大降温,一下火车便暗暗叫苦,虽然把厚衣服全部穿上了还是冷得直发哆嗦,你猜我到了岘港的第一件事情是做什么?租摩托车去商场买衣服!一路上刮着大风,呜呜呜,污污污……岘港海滩装逼计划宣告失败,幸亏昨天上火车之前在芽庄海滩臭美了一番,否则来越南连一张沙滩照都没有真是亏大发了。

就是这首洗脑贺年歌

DAY 9 会安

会安,一个比中国中国的小镇。
        难得早起不偷懒,打算坐local bus体验一下当地生活,谁知道bus刚出站,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帮我们一路狂追,还超车给巴士司机打手势,最后在下一站追上了,感激又遇上了好人!
        会安比想象中美,游客也比想象中多,要知道我们这次一路上都是错峰出游没怎么见到游客,来到会安真的吓了一跳,一瞬间以为回到丽江……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些灯笼

DAY 10 岘港-河内-老街-河口

真不敢相信一天能走这么多,原本的最坏打算是在河内或者老街住一天的,没想到一切进行地非常顺利,迷路的时候又遇上了一位热心的美籍越南人,让我们及时坐上了回老街的大巴,又及时地赶在口岸关门之前回到了祖国。第二天河口放晴,且很幸运地看到了中越铁路上的米轨小火车在面前驶过,带着一百分的好心情,回去昆明继续我们穿越中国自驾之旅啦,Thanks God!

总结

1、PL上面有几处错误需要更正,边境开放时间中国是8:00-23:00,越南是7:00-22:00;昆明到河口有舒适干净的火车,6个小时能到;老街河内新高速公路已通车,5小时能到。

2、在昆明取现金收手续费,现今在这里外币兑换汇率比银行低,总结得出应该直接在这里的ATM取越南盾,citibank免当地手续费,华夏银行每月一笔异地免手续费。

3、租摩托车120k vnd,租24小时,拿到车后先去加油站把油加满,还的时候只需要留一点油足够下一个客人去加油站就ok了。

4、心路历程从一开始(老街河内)讨厌变成喜欢(芽庄岘港)。

5、老街往返河内的local bus网址:www.xesaoviet.com.vn (应该要翻墙)。

6、越南的咖啡和果汁真的超便宜,都是真材实料现做的,我每天喝每天喝,回国还一直惦记着……

引用 shiu_lala 的图片:

越南有特别多的猫嘛~

2016-07-25 18: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5 18:33:1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在路上没有看到特别多的猫,可能是太热了不愿意出来~~

2016-07-25 18:3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25 21:27

引用 idacating 发表于 2016-07-25 21:27:10 的回复:

回复idacating:现在好像更难去了,南海纷争

2016-07-25 21:5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1 21:50

引用 blackjack_ 发表于 2016-08-01 21:50:08 的回复:

回复blackjack_:哈哈哈~我一般是记在备忘录上,还有发微博~

2016-08-01 23:12

准备后天出发,怎料和我计划的如此一直。成功吸取很多经验,谢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