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蒙冀行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均费用/1900RMB

1、内蒙古包头博物馆
往年,基本在寒假就会把暑期计划做好了,去哪玩,玩几天,花多少钱,基本都落实成文字,这样,暑期就按照计划走就可以了,基本没什么偏差。
今年,因为支教的关系,加之寒假忙着房子的事情,根本没考虑过去哪,从鸡泽回来后,用了几天时间做了个路线,基本原则就是花钱少,毕竟现在还是经济不宽裕。
其实计划中的包头呼和浩特是去年计划中的一部分,因为一些事情,放弃了,今年就从包头开始吧。
假期开始,用来几天时间把今年的远程教育学习完,订了11日的卧铺,邯郸始发,所以票还是好买。
11日晚上7点,邯郸出发,到包头是第二天中午,在火车站附近住下,拎着相机坐车到包头博物馆,
人比较少,你可以慢慢欣赏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2、内蒙古包头塞汗塔拉
包头的由来有主要有以下两种说法,一种是这里近靠黄河,自古就是水陆码头,所以叫“泊头”,因为这里靠近晋西北,那里的方言说出来就是包头,另一种说法是包头蒙古语“包克图”蒙语的意思是有鹿的地方,为了尊重少数民族,包头市政府规定以第二种说法来定义包头名字的由来,

包头背靠大青山,南临黄河,所以城市的发展只能东西拓展,原来老包头东河区不动,城市向西扩展,形成新的包头市,草原地区,有地,怎么做都行。

在城市的中间,留了一片近万亩的草原,这就是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赛汗塔拉,蒙语的意思就是美丽的草原,这里适合骑行,不适合徒步,太大了。

“召”蒙语为“庙宇”之意。所以无论在包头,还是呼和浩特,会有各种召,其实就是喇嘛修行的寺庙。

五当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东北大青山深处,汉名广觉寺。第一世活佛罗布桑加拉错以西藏扎什伦布寺为蓝本兴建,五当召依地势面南而建。各式大小殿宇、经堂、僧舍分布在1.5公里长的山坡上。层层依山垒砌,白色建筑被群山环绕,周围苍松翠柏,雄浑壮观。

五当召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齐名,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

布达拉宫、塔尔寺曾经到过,今天专门为五当召而来。

包头火车站动车到包头东,票价只需要5.5元,为了节省时间,没有坐公交,包头东站就是原来的老包头站,整个建筑有那个时代的影子。

包头东站有7路车到石拐,石拐是包头一个区,坐落在大青山中,曾经以挖矿为主业,现在已经没落,现在区政府和居民整体搬迁到山外,坐车过去,路边很多遗弃的厂房和民房。

7路车到石拐后,会有私家车揽客,进出20价格还算公道,出来后还给你负责送到7路车上,这样省去许多麻烦。

司机远来是矿上的工人,下岗后自己跑车,他的哥哥嫂子在景区开门市,主营凉粉,他把我们送到他哥哥小店,告诉我们转完了在这里等他,自己又出去揽活去了。

来到五当召,突然感觉似曾相似,原来这是仿照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而建,这里远离闹市,倒是清修之地,只是现在开辟为景区,我们这等俗人来此叨扰了。

寺庙与景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矛盾,每天中午11点半会关门避客,应该是利益分配问题,这点不如五台山五台山景区收大门票,你进来就花这个钱,各个寺庙收进庙钱,我不管你有没有门票,进我的寺庙就得交钱,彼此互不干涉。

五当召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转出来了,坐车回来,一天时间基本过去了,时间都在路上。包头的旅程结束了。

4、内蒙古包头美岱召
美岱召位于包头呼和浩特之间的路上,包头有一班火车路过美岱召,但在12306上却找不到美岱召这一站,只好往前多买了一站,好在是慢车,没多少钱。
车出包头一个多小时,到美岱召,下车,出站,路边有面包车,到美岱召景区要20 ,上车,车顺一条庄稼地的小路出来,两边都是玉米,回头看看,火车站在一片玉米地包围中,这是我见过的最神奇的火车站,东北走的时候,也有许多小站,但你出来能看见车站全貌,而美岱召站你看不到全貌,如果是自己走,估计都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是正确的?车拐了几个弯,来到美岱召镇,这才看到公路,
司机人不错,直接把我送到景区门口,门票只要30,进去,人很少,我喜欢这样的环境。
说说美岱召。
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明朝时蒙古土默特部主阿勒坦汗受封顺义王,在土默川上始建城寺。是一座“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喇嘛庙。
阿勒坦汗是继成吉思汗后蒙古一位有名的人物,是他创造了达赖喇嘛这一称号,原来的蒙古部落信奉萨满教,阿勒坦汗感觉萨满教有杀戮之为,改信格鲁派藏传佛教,阿勒坦汗赠给格鲁派藏传佛教领袖索南嘉措“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称号,“圣”即超凡之人;“识一切”是藏传佛教对在显宗方面取得最高成就的僧人的尊称;“瓦齐尔达喇”是梵文,意为“执金刚”,也是藏传佛教对在密宗方面取得最高成就的僧人的尊称;“达赖”是蒙语大海之意;“喇嘛”是藏语上师之意。索南嘉措得到了达赖喇嘛的称号,
索南嘉措本应为第一位达赖喇嘛,结果这哥们很谦虚,他追认了两个师兄为一世达赖和二世达赖,他自称三世达赖,也就是从他这开始有了达赖喇嘛称号,
索南嘉措为了感谢阿勒坦汗,承诺他的转世灵童会降生于阿勒坦汗家族,也就是四世达赖云丹嘉措,云丹嘉措为阿勒坦汗的孙子,这是历代达赖喇嘛唯一的一位蒙古族出身。
美岱召是阿拉坦汗和三娘子的“皇城”,主要看点在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历史壁画及描绘蒙古贵族拜佛的场面的壁画都完好无损。这些壁画有几百年的历史,没被破坏,应该感谢那段时期将这座楼房殿宇充当了粮库,我感觉应该是国家级的粮库,所以这里没人敢进来打扰,所以这里的建筑和壁画得以保存,让我们后人来欣赏。
后来阿拉坦汗和三娘子又重新筑城,也就是归化城,所以才有了先有美岱召,后有归化城之说。

5、包头美岱召博物馆
美岱召门口,修了一座博物馆,收藏了一些萨满教使用的物品已经蒙古族生活生产用品,可以简单的了解蒙古族一些生活方式,

6、呼和浩特昭君墓
从美岱召出来,时间也接近了中午,美岱召景区大门前就是京藏高速,从桥下穿过,走百十多米,就是国道,有美岱召镇到萨拉齐的6路公交车,坐公交到萨拉齐火车站,
在站前一家面馆吃饭,主打就是包头有名的焖面,味道的确不错,面馆不大,几张桌子坐满了人,老板五十多岁,正和他哥哥喝大酒,他把他那张桌子腾出个地让我做,客气的让我喝点,我说还要坐车,边吃边聊,老板很羡慕我这样的背包人,他也梦想着会背包出去,可是生活的羁绊束缚了他的梦想,这时候我想起中学学的一篇古文《蜀鄙二僧》,一穷一富,都想南海朝圣,富还在不停准备,而穷已至,这就是现实,每个人给自己附加了许多条件,其实很多时候事情就是那么简单。
下午3点火车,一个小时到呼和浩特
出站,就感觉呼和浩特乱,与一个省会级的城市不匹配,车站对面有一大厦,楼上全是住宿,房间不大,干净便宜,
放下行囊,带着相机想出去走走,不想大雨倾盆,只好返回。
呼和浩特这两天预报大雨,但这里的云层和内地不同,邯郸阴天下雨的时候是云层覆盖,你看不到天,这里云层会有缝隙,你可以看见蓝天,看见阳光,所以,你不知道哪块云彩有雨,说下马上就下,说停马上就停,刚出去大雨瓢泼,回来一会雨停了,还有几道阳光斜射,
所以让你犹豫该怎么出去玩?
休息一夜,第二天早起决定去昭君墓,出门的时候天阴的,坐车快到景区雨来了,带着雨披,也不用怕,
因为下雨,景区没人,我先在景区内的展览馆转转,避避雨。
等从展览馆出来,雨停了,心中窃喜。
昭君墓,又称“青冢”,蒙古语称 “特木尔乌尔虎" ,意为“铁垒”,是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中汉朝明妃王昭君的墓地。
王昭君,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有落雁之容,自愿和亲,远嫁塞外,成就千古佳话。

7、呼和浩特席力图召
从昭君墓出来,刚坐上车,雨就起来了,经历了几次草原的雨,倒也无所谓了,果不其然,下车后雨就停了,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是席力图召。
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这和四世达赖有关系,
三世达赖在内蒙传教,西藏方面派高僧希迪图噶卜楚专程来看望他。三世达赖在圆寂前,委托希迪图噶卜楚寻找他的转世灵童,并传教,根据三世达赖指示,四世达赖在阿勒坦汗家族产生,希迪图噶卜楚负责四世达赖的教育,在四世达赖坐床典礼仪式上,希迪图噶卜楚曾坐在达赖喇嘛的法座上,法座的藏语名称席力图,他被称为席力图呼图克图。返回呼和浩特以后,希迪图噶卜楚便将他主持的寺庙改名为席力图召。

8、呼和浩特大召
席力图召出来,过条马路就是大召,
大召,这是呼和浩特最早修建的寺院,阿拉坦汗归化明朝后,决定离开美岱召另修一座城寺,在他与三娘子共同主持下,大召与归化城修建完工,与美岱召不同,这里将城与寺分开,寺在城南的路西,明廷赐寺名为弘慈寺,城名为归化城,即呼和浩特市旧城。
皇太极曾领兵到此,后来命令扩建大召,并改名为“无量寺”。这就是现在寺名的由来,
寺内供奉一座三米高纯银银佛,所以这里也称“银佛寺”。
无量寺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这是因为康熙皇帝曾在此住过几日,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尊敬,僧侣们取消了活佛的转世规定。
寺内有三宝,银佛、龙雕、壁画,因为不让拍照,只能偷偷拍个银佛了。

9、呼和浩特塞上老街
塞上老街就在大召的侧面,这是一条政府复原的老街,应该只对游客,我想本地人是不会来的,
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只好造点假的来糊弄游客。
老街的地理位置看,这里近邻大召和席力图召,曾经是香客聚集之地,自然商业就发达起来,曾经的繁华不再,复古的铺面卖着许多大路货,走在老街,店主比游客还多。
老街的繁华和走西口有密切的联系,草原上的商品流通都是走西口的内地人带来的,许多山西的商铺都是通过走西口获得巨大的利益,草原人也通过互市获得生活日用品,这里不得不提伟大的阿拉坦汗和三娘子,他们积极推动与内地的贸易往来,但明朝是禁边的,不允许与塞外贸易,为此阿拉坦汗曾带兵直逼北京城下,明朝被迫开放边贸,但没多久又关闭边贸,双方战争不断,三娘子力主与明朝修好,这样阿拉坦汗归顺明朝统治,才有了归化城。

10、呼和浩特伊利工业园
一上午的时间,昭君墓、大召、席力图召、塞上老街都转完了,老天也很给力,难得露出了太阳,中午回到住处,午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午是要睡会的,时间不长,有时候也不会睡的很实,就是迷迷糊糊打个盹,但这个盹很重要,这决定着下午的状态,所以,出去玩,只要能回住处,一定要回去睡会,估计这就是年老的标志吧。
今天的任务基本完成,下午没什么事,想着去哪,而且花费要少,想起有个帖子说伊利工业园免费参观,而且还有免费的雪糕吃,百度路线,带着相机走人。
从火车站到工业园有直达公交,下车走十多分钟就可以看见伊利园区,溜溜达达往里走,保安不干了,把我喊住,要求登记,也不看身份证,就是写个名字,人数,不理解这道手续起什么作用。
进大厅,有旅游团在,园区有导游讲解,我先去要雪糕吧,前台让我找导游要,我说我自己来的,我就是导游,前台妹子笑了,说转完出来才给,我离开人群,自己先上楼参观。
第一次进生产厂区,一切都很好奇,伊利牛奶喝过,但怎么生产的却头一次看见。
整个参观路线是划定好的,与生产区用玻璃围墙隔开,保证了生产车间的卫生,也不会影响你的视野。
生产车间从灌装到装箱,最后到货架存储,整个过程是机械化流水线,员工很少,一盒盒牛奶在生产线上流动,真的会感觉很震撼。
下的楼来,理直气壮的去要雪糕,递过来小布丁,小不丁就小布丁吧,反正不花钱,坐着慢慢吃,给朋友发消息吹牛说在伊利园区吃免费雪糕呢,朋友回复,小不丁吧?看看笑了。

11、呼和浩特博物馆扇面展
一会阴,一会雨,一会晴,内蒙古的天就是这样,没事的时候看看天,你就可以看到快速流动的云,所以天气变化无常,好在该转的都转完了,不必在乎什么天了。
最后一天的任务是博物馆,预报有雨,无所谓了,睡到自然醒,坐车到博物馆,快到了,雨也来了,从容的拿出雨衣,经常在外跑,该带的东西必须带着,
排队,领票,今天人挺多,一拨学生,貌似一个夏令营,一拨游客,现在都把博物馆当作一个旅游景点了,
这些人进了大厅就在一楼转,咱避开人群上三楼,三楼没人,最后一个展厅有扇面展,很是喜欢,进去慢慢欣赏。
扇子是文人之物,书画文人之好,将二者结合起来,别有一番情趣,或字或画,山水,人物,花草,在小小的扇面之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没有大红大绿,在淡雅之间精神有一种空灵,不由自主的融入到山水之中,展厅没人,这样的展览最适合安静的欣赏。
快看完了,捣乱的人来了,没进门就听几个女人叽叽喳喳,她们是旅行团那拨的,刚进来也很感慨,说一番大道理,完了就是拍照,各种姿势,各种组合,霎时间玷污了这个氛围,无聊的团队游客。
好在咱看完了,换个展厅欣赏。

12、呼和浩特博物馆革命烽火展
出了扇面展厅,外面就开始热闹了,陆续有人上楼了,有大人,有孩子,他们把这里当成了旅游景点。能做的就是和背景合影,各种姿势,各种组合,很少有人去细致的阅读文字介绍,去欣赏展品。
我愿意到各个地方的博物馆,因为所有的博物馆是免费的,关键这里你可以看到许多珍贵的文物,了解当地的历史,欣赏精美的展品,这都是平常看不到的,我拍展品照片,从不开闪,这是最基本的尊重,尊重历史,尊重文物,从不在展厅里合影,因为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曾经在给外甥讲解的时候,我也压低了声音,因为这里不是喧哗的地方,作为一位游者,我遵守我的基本规范,
许多游客却缺乏这样的规范,所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发生许多笑话,但笑过之后,自身依然没有提高,这几年国人有钱了,但自身的素质却是钱买不来了,我想要提高我们的素质,没个几代人,真无法改变。
呼和浩特博物馆镇馆之宝是匈奴王冠,国宝级文物。黄金制成,是发现的唯一一件匈奴单于金冠。金冠由金鹰和冠带两部分组成,上面浮雕有羊和狼的图案,雄鹰站在半球形金冠顶上,俯视着冠带上狼与羊搏斗的情景。许多游客却不知道,我曾在王冠前站立五分钟,很多游客不知道它的价值,扫了一眼就走了,这不是欣赏,这样游览。

13、张家口
呼和浩特呆两天,基本是阴雨天,等我要离开了,预报都是晴天,这就是命,从离开呼和浩特开始,我就期盼后面的命运好点。
早晨8点,火车,到张家口,曾经带着外甥来过张家口,所以这里不过多停留,只是来看看张家口堡,上次过来功课做的不足,今天弥补。
堡,应该是明代一级军事单位,长城沿线有许多堡子,张家口堡是其中之一,俗称“堡子里”,这是张家口的根,随着内地与口外之间的贸易往来频繁,这里的商业发达起来,这里由军事重镇向商业重镇转变,走在街道上,看着两边的老房子,虽然已经破落,但可以看出这里曾经的辉煌,每个大门的后面,都有许多故事发生。
可以看的东西不多,几条街就转完了,等走出来,看到张家口博物馆,原来景区就在博物馆后面,曾经在这里倒车,如此近距离与堡子里擦肩而过,想想也笑了。

14、宣化三楼
从堡子里出来也就十二点多点,坐公交奔宣化宣化张家口下一个区,张家口有多条线路通往宣化,坐车很方便。
宣化就为看宣化三楼,去年去张北路过宣化,看到了那高耸的城楼,就决定有机会一定过来,
宣化三楼是指清远楼、镇朔楼和拱极楼。从南到北依次为拱极楼,这是原宣化古城南门,清远楼,这是宣化古城钟楼,镇朔楼,这是宣化古城鼓楼,这三楼在宣化古城中轴线上,其实真的很感谢宣化人民,曾经砸破一切的时代能留着这三座楼,让我们后人欣赏。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7-25 15:2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01 09:50

引用 mkwmlove 发表于 2016-07-25 15:28:09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mkwmlove:感谢关注,文字水准一班,所以用图片拟补

2016-08-02 21:31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08-01 09:50:0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Olivia:感谢关注,刚开始玩蚂蜂窝,许多还需要时间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