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只有一次的毕业旅行——东三省消暑Play

• 出发时间/2016-07-13

写在前面嘚吧嘚

大四这一年都在准备大大小小各种考试,日子过得实在不算开心,好在最终考上了,才能心安理得地出来看看,放松一下紧张许久的心
这应该算是一场迟到的毕业旅行,或许是跟小伙伴阔阔最后的出行,也算是在上班之前最后能拿证学生证肆意享受打折的放纵时光,所以格外珍惜。

【关于行程】
其实当初计划的是去哈尔滨,再去黑河,在黑河当地报个团去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海兰泡的。但看了看蜂友的游记,觉得不太值当花那么多钱,就临时改了路线。
我们这次从青岛出发,乘飞机到哈尔滨,沿哈尔滨——延吉——沈阳——大连,一路南下。
其实夏天去东北就是为了消夏避暑,看看城市风光,每个城市用不了太长时间。一共四个城市,用了五天时间,因为逛得不是太细,每个城市挑了几个感兴趣的景点,整体感觉比较悠闲,不会很赶。
不得不说,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去的前几天据说多地突破了30℃,我们走后几天东北又下起大雨 ,部分铁路停运……
所以我跟阔阔还真是有福气的,去的那几天天气很凉爽,倍儿舒服!

【关于费用】
这次旅行来回都是飞机,城市之间坐的高铁,晚上住的如家。现在是旺季,机票住宿都不是很便宜,加上门票、吃饭、买东西,每个人大约¥3000。
其实感觉还是挺划算的,比报团便宜多了,而且更加自由,逛了好几个城市。

哈尔滨:浓郁俄罗斯味儿

初到哈尔滨,立马就感受到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建筑基本都是圆顶城堡式的俄式建筑,像童话中魔法的城堡(嘿嘿嘿嘿)

哈尔滨市区已经中午了,正好住的地方正好就是繁华地带,就找了一家当时在攻略上看到的店——老昌春饼吃午饭
因为不是很饿,就点了招牌的春饼跟筋饼,还有一份拉皮。
挺好的,菜多清淡。我喜欢筋饼,但大家一般是吃春饼。

吃完饭打算去太阳岛公园,在等公交车途中买了马迭尔冰棍儿,路边摊,事实证明这个是假的哈哈哈。即使是假的我也觉得好吃!但阔阔说就是蒙牛小布丁味儿

太阳岛风景区好像里面有很多地方可以玩耍,我们只去了俄罗斯风情小镇。
里面不大,门票10块,主要是花草树木点缀下的俄罗斯风格小建筑、小雕像,每个房子里都有卖不同纪念品的。
一般是套娃、雪茄、酒、大列巴和一些小物件。
里面会有俄罗斯帅哥跟美女说着不太熟练的“照相10块”跟你合照,不得不说,年轻的俄罗斯女孩真是特别漂亮。

我发现自己把照的纯景删掉了,只留下了带人像的,所以就忍了我这张大脸吧

观赏玩可以直接买票坐船回对岸中央大街附近,船票2块,大概不用十分钟就到了。
船上拍的松花江

到岸后,下船就是斯大林公园
就是一个沿江公园,有很多人坐在江堤乘凉观景,也有很多商贩在问去不去对岸的太阳岛
公园中央伫立着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也是很有异国情调

溜达溜达到了中央大街,一片繁华的现代商业街,游客很多,有很多卖俄罗斯特产、哈尔滨红肠的店
这应该是其中一个入口,当时已经是傍晚,天色有点暗

晚饭就在中央大街吃的呷哺呷哺,冷气开得特别足
里面还是有不少菜的,只要每天能吃定量的蔬果就觉得安心

晚饭过后,天依然没有黑,就在附近溜达
那天哈尔滨的晚上还是有些凉的,最好能穿长袖,你说气人不
因为我们就住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白天晚上来转转都很方便
夜晚的教堂别有一番感觉

合照!

清晨的教堂,有种朦胧美

上午的教堂

哈哈哈反正不管何时都有很多人,住教堂附近就是可以随时拍吼吼吼
教堂进去是要收费的,学生半价¥7.5,里面不大,主要就是讲了讲哈尔滨建筑的历史(我的主观见解)

第二天还有半天时间,感觉挺充裕,就去老道外跟果戈里大街看了看
其实有点失望,老道外说是中华巴洛克建筑,但去了感觉就是旧上海的那种建筑,挺老挺旧的一个地方
果戈里大街更唬人,就是一条街道,两边有商店、饭店
所以这两个地方都没有拍照

这是买的巧克力,大约¥10一块,既然来了买点意思意思吧
回家淘宝上一看,¥4.5一块,专业坑游客……

到这,哈尔滨基本就介绍完了,虽然我们逛的不是太细,但感觉夏天的哈尔滨1天其实就差不多逛下来了
可以感受到哈尔滨是座有种浓浓异国情调的北方大都市,夏天真的特别凉爽!那叫一个舒服!

延吉:穿越之城

延吉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动车一到这个区域就不再是中英双语广播,而是中朝双语了
一路上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庄稼,特别美
这边山也多,沿路也是一个隧道接一个隧道地穿越
出了车站,迎面就看到大标语,有种穿越的感觉

暮色下的延吉

延吉城市不大,比较繁华的地方应该就是延边大学城附近了,其实到延吉就是吃吃朝鲜族美食,体验一下朝鲜族的日常起居
从车站坐公交就可以到延边大学,大约20分钟,每站都是中朝双语报站,街边的店面也都是双语标识,一路上看到很多民族团结的标语
延边大学天已经黑了,反而衬的周边景色更好看

延大对面就是热闹的大学城步行街,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也住在这栋楼,吃住一体很方便

服务大楼延吉冷面,我们吃饭的地方,也是在攻略上看到的

阔阔心心念念的朝鲜冷面,也是他们家的主打

炸酱面
酱里面是土豆丁跟瘦肉丁,有点甜味,挺好吃的

饭后逛了逛周边的韩国商品超市,基本常见的食品能找到,但价格很不便宜,尤其化妆品简直就是国内专柜价格
所以就买点小东西尝尝
红枣汁    其实不太好喝

白天去了天池大桥,其实就是一座桥,据说夜景好看

充满韩国味儿的街名

公交站牌
延吉市区不大,公交车营运时间也比较短,晚上八点多种大部分店铺会关门

人民公园溜达溜达
其实除了标有朝语,里面跟别的城市差不多,感觉像小型的青岛中山公园

午饭在一家朝鲜族开的店吃的,价格公道,就在延边大学东边
阿姨一会讲普通话一会讲朝语,转换自如

石锅拌饭,跟我们在商场吃的感觉差不多,就是这碗汤挺独特的,有种独特的…臭臭的味道哈哈哈,挺好吃的

大物来了!这个水豆腐虽然我接受无能,但被阔阔奉为人间极品美味,特别特别喜欢
好像也是朝鲜族的特色食物,延吉这边有很多家水豆腐店

酒饱饭足收拾收拾去车站咯
车站大厅也是很有民族特色的

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充满了浓浓的朝鲜味道,感觉这边的人们比较淳朴,生活节奏也都比较慢
汉族阿姨跟朝鲜族阿姨还是能分辨出来的,朝鲜族阿姨大部分都化着精致的妆容,生活比较精致

沈阳:厚重而又充满活力

沈阳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旧称盛京,是东北地区一座很重要的城市
一出车站,能感觉到沈阳哈尔滨延吉要热一些,毕竟要偏南很多
光看车站就能感受到沈阳这座城市之大,沈阳有五个车站,我们到达的沈阳北站很大很大

沈阳的公交跟地铁比较发达,都很方便

傍晚去了清昭陵,也就是清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的陵墓
听起来是陵墓,但里面更像是一个绿化很好广场公园,有很多大爷大妈在离入口不远处跳舞踢毽子
而且傍晚不收门票,是乘凉的好去处

往里面走走来到皇太极广场,中央有座皇太极雕像,还是很伟岸的,可以想象当年带兵冲关的雄姿

走到最里面才是真正的陵墓,不过进去看要收费,大家也都是在门外眺望一下

晚上吃了李连贵熏肉大饼,攻略上推荐的连锁店,分店很多
感觉除了菜比较少,其他挺好的,饼松松软软的,肉是熏出来的,熏的味道还可以接受,¥22的单人餐,一个人吃不完哦

次日主要是去沈阳故宫跟大帅府,两个地方相隔比较近,步行就可以到达

沈阳故宫是清军入关前的宫殿,又称盛京宫殿,迄皇太极逝世止,这里始终是清王朝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虽然现在看来没有北京故宫规模大、气势雄伟,但也十分值得一看
这里门票¥60,学生半价

夏天去东北避暑的人多,再加上当天是周六,就显得人格外多

沈阳故宫大部分建筑,不论是宫殿外围还是内部翻修的程度不大,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历史原貌,所以有些建筑看起来比较陈旧,喜欢这种真实感

从故宫出来,步行七八分钟就可以到大帅府
大帅府,又名张氏帅府、少帅府,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
我们买的联票,包括帅府、赵四小姐楼、边业银行等,门票¥60,学生半价

张学良将军雕像,器宇不凡的爱国将领

官邸内部也是非常豪华气派的,但一般故居都禁止拍照,就没有留下室内的照片
有些美好的东西留在心里就好,已经有明显的禁止拍照的标语,很多游客还是在室内肆意拍照,不太能理解与别人家的一些旧陈设合照有什么意义

府内东侧的假山花园

后面是大青楼,罗马式建筑,因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
大青楼融办公与居住为一体,是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主政东北时期的重要办公场所

边业银行是北洋政府时期始建的一所地方性商业银行,当初由张作霖筹办,出了大帅府走两百米就到

一层的仿当时银行大厅中外人员前来办理业务的热闹景象

参观完大厅可以按照指示牌继续参观游览,内部很大,有很多展厅,主要介绍了银行的发展历史、货币的历史以及世界货币展示等。最底层有个地下金库,是当时用来储存货币的地方,金库的铁门非常厚,大概有30公分

这是还原当时的股票交易所,难以想象在当时的中国已经有这么国际化的场所

放上午饭,就在故宫附近的老关东菜馆吃的,量特别大,果然东北菜口味挺重的,感觉比鲁菜咸,但是味道还不错哦

芸豆土豆玉米炖排骨

沈阳是一座历史感与现代化并存的大都市,既厚重又有现代的活力,而且城市交通很便利,喜欢这样的城市

大连:海蛎子味儿的浪漫

做为海边长大的孩子,几天不看看大海、吃吃海味儿就觉得少点什么
一直觉得沿海城市的景观都差不多,特产也都是各类海鲜,但大连毕竟名声在外,不去看看还是有点遗憾的。将大连做为东北之行的终点,飞回来的机票是很划算的  飞回烟台也就40分钟,很方便!

大连给人很洋气的感觉,城市干净,空气清新,交通特别便利
16路双层观光巴士承包了我们去的所有地方

这是在市区内部行驶的电车,坐的人很多

租车分蓝色、白色、黄色顶灯的,跟运营主体的不同有关,有国营的、私营的等等
哈哈其实照片重点不是出租车

坐车到著名的星海广场站下,走几步就可以闻到咸咸的海味儿
这段时间好像在筹备啤酒节,到处在搭建场地,可以想象开幕时的热闹景象

广场尽头壮观的跨海大桥

不协调的摆拍

背光的大黑脸

午饭在金融街附近吃的

一家小小的香港面馆,忘了叫什么,菜可以单独加,店里的阿姨人很好,耐心讲菜单,临走提醒别落东西

就这碗,挑香菜用了五分钟

自拍有瘾

下午是黑石礁地质公园,临近公园就闻到特别浓郁的海带味儿,走近一看岸边果然在晒海带,刚吃完饭瞬间好有食欲

虽然天很晒,但仍有很多赶海的人,战利品大多是小螃蟹、海螺还有海带

大连海边礁石上的香螺特别大特别多,要不是不方便,好想捡一堆回去!

每次到海边最喜欢的是在礁石上撬海蛎子吃,石头上那些白白的贝壳就是海蛎子
用一块石头顺着壳的纹路敲打,扒开壳,取出海蛎子,在海水里漂一下,吃掉
这才是真正野生的海蛎子,比那种养殖的好吃多了
不过可不要多吃啊,怕吃多了生的拉肚子

我想说,大连礁石上的海蛎子是甜的!这是之前在烟台青岛都没有体验过的新味道!

能找到海带姑娘嘛

地质公园旁边有个大连自然博物馆,里面只要展示了各类海洋生物的标本及模型,还有一个恐龙进化史的展厅,不收费,可以进去看看,里面很凉快

大连做为一座海滨城市,到处充满了浪漫现代的气息,景致上跟沿海城市差不太多,主要观赏点就是一些广场、滨海景观还有海洋公园,来到这里就是想目睹一下大连的城市风光
这样一个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经济发达的城市,是此次东北之行感觉最宜居的地方

写在结尾当里个当

至此,作为毕业旅行的东北消暑之行就结束了,五天时间,四个城市,虽说看的不是很细致,但也很有收获
东北人挺热情真诚的,尤其东北大妞特别有范儿。气温宜人,去的那几天一般都在27℃左右,尤其哈尔滨特凉快,真是夏天避暑圣地!

很久之前总是计划着毕业旅行,有过很多美好的想法,但计划不如变化,真正临近毕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很难有都有空的情况
我跟阔阔的这次旅行应该也是跟彼此最后一次了吧,未来的我们在不同的城市,走着不同的轨迹,现实情况也不太允许我们抽出将近一周的时间无忧无虑地旅行
对于这次旅行,我们都很珍惜,也很怀念,把每一件事都当做彼此在一起做的最后一件事
大学期间真的是人生最黄金的时段,有大把可以自主支配的时间,在完成既定目标的前提下,多出去走走看看吧,约上几个要好的同学朋友。不要总期望着以后,因为以后谁也说不准,尤其临近毕业,每个人都在为前途奔波,很难有几个人同时没事能凑在一起的时间,所以趁时间还不晚,带上学生证到处去走走看看吧,会成为后来难以忘记的美好记忆

卢思浩说:
有些友情是不会被时间打败的妖孽,但即便如此我们都不像从前一样能时刻陪伴彼此时常联系。
唯愿你过得好,像你照片一样好;愿你能顺利,像你当时憧憬的那般;愿有人陪你颠沛,像你一直等待的那样。来日再聚,再把当时的傻逼事儿和回忆下酒。

希望我的朋友们都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一个人在陌生城市打拼都要好好照顾自己,常联系。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烟台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25 21:27

引用 liboplas 发表于 2016-07-25 21:27:13 的回复:

回复liboplas:说的很对,开心面对生活

2016-07-25 22:03

我也要照着你的路线来一遍,得加上长白山,你是烟台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