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旅游之四辉煌的金字塔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其它

四、辉煌的金字塔

埃及金字塔也是埃及的标志性景观,始建于公元前2600年以前,大部分位于开罗西南吉萨高原的沙漠中,是世界公认的“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当然其中最大、最有名的是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我们即将参观的就是这三座著名的金字塔。

金字塔

著名的金字塔就在城市的边缘,甚至在个别的街道上就能够看到这宏伟的建筑。我们到达的时间正是中午,烈日当空,艳阳高照。无奈只得将所有的防晒设备全都用上。导游先将我们带到著名的胡夫金字塔前,这座金字塔宏伟高大。一条木板路通向金字塔,游客既可登上几级塔身,也可买张票钻进金字塔。

登上了金字塔

胡夫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代法老,他为自己修建的这座金字塔,也称大金字塔,以146.6m的高度雄踞群首。塔身是用230万块石料堆砌而成,其规模是埃及迄今发现的108座金字塔中最大的。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建成这样浩大的工程本身就是人类的一大奇迹,真的不敢想象当初智慧的埃及人使用什么样的方法将这座宏伟的建筑建成。

金字塔边

我们沿着石级登上几级塔身,近距离接触,更感觉到的石块的巨大,在无任何机械的情况下,移动这些石块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

金字塔的石块金光闪闪、熠熠生辉

之后,旅游车把我们带到哈夫拉的金字塔边,或许是正对着太阳的缘故,在阳光的直射下,哈夫拉的金字塔的石块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哈夫拉金字塔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哈夫拉建造的金字塔。

金字塔边的跳跃

在它初建成时,即公元前约26世纪中叶,它有143.5米高,只比胡夫金字塔矮3.2米,它现在高136.5米,因它处的位置比胡夫金字塔更陡,且处在吉萨的最高处,因此看上去比胡夫金字塔显得要高。哈夫拉金字塔周围到处是小贩在兜售物品,更有许多牵骆驼的埃及人,招揽着游客骑骆驼的生意。

远观金字塔

第三座金字塔没有近距离观看,导游将我们带到远处的一块平地,远处观望三座金字塔,在金黄色的沙漠上,蓝天下更显得宏伟壮观。最后我们参观了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哈夫拉的金字塔的附近建有一个雕着哈夫拉的头部而配着狮子身体的大雕像,即所谓狮身人面像。除狮是用石块砌成之外,整个狮身人面像是在一块巨大的天然岩石上凿成的。它至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在古埃及神话里,狮子乃是各种神秘地方的守护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因为法老死后要成为太阳神,所以就造了这样一个狮身人面像为法老守护门户。

狮身人面像

景区内到处是游动的埃及人,他们以各种方式搭讪着游客,总之一个目的那就是对你进行各种服务后再获得有偿回报,这种热心不是公益性的,如果把他们当成好心的服务志愿者,你又不想付出小费,那么他就会黏上你,我就看见一位中年妇女的身边跟着一位曾经要帮我照相的小伙子,一直追到她的大巴车。

登高吉萨高原眺望

当然,旅游中还要有购物环节,下午的时光,就流连在香水店和纸莎草画店。香水店中空调很给力,一边听讲解一边享受短暂的小憩并享受店里提供的酸梅汤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导购们不时的将香水抹到你的手上,让你赏闻,厅内弥漫着各种浓郁的香水味道。清香味很地道,但对于我这样一个花粉过敏的人来说吸引力不大。接下来是参观埃及著名的纸莎草店,贾导不辞辛苦的讲解造纸莎草变纸的过程。埃及的纸莎草还是很有特色的,画面也很精彩,选材均是埃及浓郁的历史文化内容。

制作纸莎草纸

当晚,导游又把我们带到了著名的哈利利市场。此时已经是傍晚7点多钟,此阶段恰是穆斯林们的斋月,根据《古兰经》教义规定,穆斯林需在该月履行五大天命之一的斋戒功课,其中就包括在日出后到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和饮水。而到七点,穆斯林们开始吃东西了,因此,街道人山人海,许多司机都停下车来,选择路边赶紧的吃些东西。我们到达汗哈利利市场时也是一样,那里也聚集的密密麻麻的进食者。

哈利利市场的人群

哈利利市场位于开罗老城区的一座清真寺周边,据说这里是埃及最古老的市场之一,早在14世纪末,这里已经是一个商品市场了。随着发展,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纵横交错的小路四通八达,就像迷宫。在清真寺对面,市场的入口处,聚集着许多家有着浓郁阿拉伯风格的咖啡馆。很多人在这里喝咖啡,抽水烟,甚是惬意的样子。更多的店铺则是出售具有浓郁阿拉伯和伊斯兰特色的工艺品和古埃及法老文明的纪念品,像什么金银首饰、铜器、莎草画、水晶制品、香水瓶等,看得人眼花缭乱。

很熟悉的小商品

在开斋时间内,这里人群拥挤,三五成群聚集在地上吃着各种食品,地面也显得油腻腻的。让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经常会有一些埃及人操着你听不懂的埃及语,拉着你的胳膊一通狂说,你也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你用英语问他,他也不懂,更有一些人即使脑袋上顶着一架子烤馕,也拉着我的胳膊一通咕噜,惹得我发了一通火,见我火气如此之大,那些人开始对我敬而远之,不远处的一个警察也是木然的看着我没有反应。其实这个地方并不安全,就在近十来年,也就是在这里的咖啡馆前发生了数起的炸弹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大批的人员伤亡。当然,被袭对象大多是西方游客。但不管怎样,在这里看着这样多的密集人流和异样的眼光,总是给人一种不安全感。

大巴车行驶在哈利利

离开汗哈利利市场时,这里的人流依然不减。大巴司机技艺高超,都说北京的司机水平高,我坐在大巴车的前方,连我都惊叹这司机哥们儿是怎样冲出这狭小的街道,况且两边都市密密麻麻的人流和各种摊贩。终于上了高架公路,俯瞰下方,还有好几处人员密集的市场。可是让我奇怪的是埃及居然很难发现超市,大多都是向中国乡镇一样杂物小店铺,甚至连便利店如SEVEN11都没有。

温馨参考:
一、旅游问题
* 语言不通:埃及常见的文字是阿拉伯语和英语,但民众普遍英语较差,用英文沟通比较困难,中文就更没戏了。埃及人除了会说“你好”是为了要些零钱、清凉油,当然我夸他们“NB”时,他也会说“NB”并微笑着向你伸大拇指。
* 安全问题: 埃及治安令人不踏实,虽然旅行团都有专门的旅游警察陪同保护,全程跟随,但自由活动时会比较麻烦,经常会有过来找你搭讪,一嘴埃及语,你也不知道他说什么。
* 伊斯兰教的“斋月”问题,埃及大约90%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在“斋月”,他们每天从日出到日落都戒食,如果正巧在斋月来埃及自由行,吃饭估计会很麻烦。
二、必备物品
 * 美元要在国内换好,在埃及机场可以换埃磅,我们就换了10美元,主要用作小费和购买零食饮料之类,真正购物的时候美元比较合适。埃磅换多了花不完换回美元就费劲了!
 * 一些人民币的零钱也很管用,用作小费。
  * 电源插头是欧标的。
  * 感冒药、止泻药、胃药、藿香正气等等应急药品一定要带好。
  * 清凉油需要备一些,埃及人特喜欢。旅游警察、服务生都曾就向我要过,可惜我没有,耸耸肩说Sorry。
  * 埃及的自来水味太大,我们均使用瓶装水,热水沏茶也是瓶装水。每顿饭有时会有免费的瓶装水,旅行社每天提供1瓶,加上酒店的1瓶,一般情况下够用。
  *泳衣自备,旅行社会提供浴巾、潜水呼吸管设备等等,但是防晒霜、遮阳帽、墨镜还是必备的。
*一定要注意防中暑和水土不服,体质弱者更要注意防范。
*饮食虽然丰富,但太不合口味,无滋无味。我们早餐总是携带些榨菜,自助餐时吃当地的一些酸泡菜,胃口还算舒服一些。

引用 清境居士 的图片:

2016-07-25 11:23

2016-07-25 11:26

2016-07-25 11:32

多谢关注,周一问好!

2016-07-25 11:3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25 11:56

赞赞

2016-07-25 12:00

埃及!

2016-07-25 12:13

引用 legend 发表于 2016-07-25 11:56:1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legend:多谢关注,周一问好!

2016-07-25 12:51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5 12:00:36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微笑

2016-07-25 12:52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25 12:13:20 的回复:

埃及!

回复Atlantis:

2016-07-25 12:53

2016-07-25 13:47

多谢关注,周一问好!

2016-07-25 14:46

2016-07-25 14:50

2016-07-25 14:5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