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14天 说走就走的滇西北之行

2016-07-25 10:59 518/3
  • 出发时间/2016-06-17

写在开头

这篇游记中包含了自己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独自旅行,第一次来到云南,第一次想用文字记录自己的脚步,恰好又赶上这次蚂蚁窝手机游记内测,错别字多了还可以把锅甩给手机😏。
这次旅行说来是有点任性,从萌生想法到确定目的地再到买机票,只用了半天时间,回头就是请年假.事假.调休,东拼西凑攒了15天假,立马又订了返程机票,双保险省着再变主意☹️。
旅行无非是让人暂时忘却生活中的枯燥乏味,不顺心意,也可说成是无害的“精神鸦片”,而“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什么会让人更加的憧憬,在我看来无非是因为这份洒脱和决断给旅行这份“毒品”提高了纯度,让人吸得更嗨。

关于行程

2016年6月17日沈阳出发,7月1日凌晨返回桃仙机场。
6.17 抚顺🚘沈阳桃仙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宿昆明七天优品(火车站店)
6.18 滇池-民族村-大理 宿火车
6.19 大理古城-才村码头 宿大理孔雀缘客栈
6.20 环洱海 宿大理孔雀缘客栈
6.21 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丽江古城 宿丽江出尘入梦客栈
6.22 束河古城-丽江古城 宿丽江出尘入梦客栈
6.23 丽江-泸沽湖-摩梭部落 宿泸沽湖良宿观景客栈
6.24 乘船里务比岛-环泸沽湖 宿泸沽湖良宿观景客栈
6.25 泸沽湖-丽江 宿丽江出尘入梦客栈
6.26 丽江-上虎跳-中虎跳-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宿香格里拉藏家香柏树客栈
6.27 普达措-纳帕海 宿香格里拉藏家香柏树客栈
6.28 松赞林寺-德钦飞来寺-梅里雪山 宿飞来寺梅里往事
6.29 德钦-丽江 宿丽江出尘入梦客栈
6.30 丽江🚂昆明沈阳🚘抚顺

正文前的碎碎念

从订完机票开始就在一直关注这几个目的地的天气,因为正逢当地的雨季,所以也有些担心,天气预报也是天天🌧🌩☁️,就没见到过🌞,于是又买了雨披,又带了雨伞,但到了云南这半个月,除了环泸沽湖的那个下午以外,就基本不叫下雨,一般的套路就是早上零星掉几个雨点,骗你背上把雨伞,然后就是一整天的多云转晴~
至于6月中下旬的气温,丽江大理泸沽湖的话就是一般夏季的衣服就好,怕晒的可以穿长袖,当然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要去香格里拉的话要带一件厚点的外套,至于有人问到冲锋衣的问题~嫌丑~长这么大就没穿过😏😏反正我是只带了一件棒球衫,也不会觉得冷。不过梅里的那个晚上出去吃饭的时候确实很凉,感觉穿羽绒服都不过分,但吃完饭就回酒店了睡觉了,我想也没人会在那大晚上的出去闲逛吧,都早早睡下等着看日照金山那^_^

1 抚顺-沈阳-昆明

第一天都在路上了也没什么好写的、好拍的,唯一遗憾的是深航的一个空姐长得好像刘诗诗,太羞射了,没好意思拍张照。
从机场出来后直接坐的空港2号线,好像是25块钱,到第三站锦江大酒店下车,车上的乘务人员都很热心,会挨个问到哪下车,到站也会提醒的,我大云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很贴心^_^
酒店是提前查攻略定好的,下了机场大巴开着导航溜达了几分钟就到了,在这给想要在昆明火车站旁边扎营的小伙伴们推荐一下——七天优品(火车站店),距离火车站只有500米左右,而且是在一个大院里,又很安静,不论在昆明中转的还是想在市内玩儿的,都很不错。

2 滇池-民族村

第二天的路线其实变了好几次,最初的计划是没安排昆明的行程的,想的是第一天晚上直接做火车去大理,没想机票定的太果断了,定了22:20降落的,昆明火车站最晚一班到大理的车是23:30,机场到火车站又要50分钟左右,刚刚好错过了白天做火车赶路又觉得浪费时间^_^于是就安排了一天昆明的日程。
昆明原本的计划是报个石林九乡一日游的团,结果一看出发时间都是7点多的,果断放弃,出来玩就要睡到自然醒

果然一觉睡到9点收拾收拾在附近的建新园点了一份他家的招牌米线,味道一般,反正这趟云南行,当地的小吃吃的都不太合口味。

吃完饭出来坐上44路,普通的是1块钱,2层观光车2元,终点是海埂公园,民族村是倒数第二站。
我选择了在终点下车,买了一张往返的缆车票,70块钱,公园北门上西山,下山是回到公园中心。因为上到西山已经12点了就没逛,看看滇池就下山了。

索道下来走出海埂公园有直接送到民族村南门的免费电瓶车,民族村门票90块。

每个村寨都有固定的表演时间,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合理安排下,演员们除了表演民族歌舞意外,还会简单介绍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挺不错的,如果把七彩云南必做一本水的话,那民族村就可以说是这本书的目录。

大象园人气是最旺的,喂香蕉10元一袋,跟大象合照好像是100,带小朋友的可以留意下表演时间。

在民族村里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乱逛了几个小时,最后感叹一句,真的好大,如果想来玩的朋友们,建议安排一整天时间,对于初到云南的人来说,是了解当地民族特色的好地方。
溜达到5点多,实在走不动了,就从正门出去,果然跟其他景点一样正门外是一条蛮长的购物街~
不知道是因为平时极度缺乏锻炼的原因,还是初到高原的关系,走了一下午就感觉身体被掏空
买的23:30去大理的火车票,第二天早上6点多到大理

3 大理古城

下了火车,跟临铺的小姑娘拼了一个出租车,就直接赶往古城,司机要了60块,因为急于摆脱纠缠我俩的黑车司机,也没砍价就上车了。
她说要在大理玩5天,然后就直接回家,完了问我怎么个行程,我说了句行程不一样……然后就……真的没救了……

可能是司机可怜我的情商,一路给我送到了客栈的门口,然后……我又暴露了智商的缺陷,耿直的走到了孔雀缘客栈2号院……1号院在胡同里一点,大门很大气,客栈是4层小楼,有个大院,院子布置的干净,整齐,笼子里有两只孔雀,这可能这就是客栈名字的由来吧。
值得一提的是,客栈老板是一个六十来岁的大叔,黑龙江人,很亲切,给我办了提前入住,又送了我一张手绘的古城地图,每次出门都关心去哪,也会给建议,五星好评!

原本计划第一天就爬苍山,不过在网上订完票后,客服打来电话说山上风大,洗马潭索道只开放半程,索性放弃,回房间洗个澡,小憩一会,下午去古城里转了一圈,顺便理了个发。说实话,本身对古城就不太感冒,也没细转,还好大理古城很小,也有很多本地人生活在里面,商业气息不至于那么浓艳,不会让人有一种想要赶快逃离的冲动。

4 环洱海

一早上又联系了苍山索道那边,得知天公不作美,又是风太大,只开半程,心一横就赌明天了。
于是就去古城里面,事先看好的地方,联系租车的事情。

先前做攻略的时候,看的都是包车,小电驴或者是自行车环湖。到了这边才发现这种高大上的电动车,又遮风、又挡雨的,就是贵了点,240一天,而且还需要驾照。
环洱海一圈要150、160公里,从双廊原路返回古城的话也要120、130公里,这种车和大一点的两轮电动车充满电,再带上充电器,吃饭的时候冲上一个小时左右,都能满足这两种环湖路线。

开着小车儿一路狂飙(油门踩到底就40迈),沿着环海东路顺时针前进,说是环海路,其实大部分的路程都在田野乡间,湖边的路并不多。

一路看看风景拍拍照,就到了喜洲,一看表已经用了两个小时了……吃了顿饭看着车子电是满的,就没充。Ps:沿途充电的地方到处都是,根本不用担心。

喜洲出发,沿着环海东路一直往前走,直到上关这段路况都不是很好,骑车的朋友要注意安全。
沿途有个蝴蝶泉,离环海路不是很远,就赶了过去。

门票是60,里面观光车是20往返,虽说距离不算远,但是是上坡路,即使有时间,初到高原也会觉得特累,还是建议坐车上下山。

现在里面已经没有蝴蝶了,除了这汪湛蓝的泉水外,就是大批的旅行团的游客了。

这是山顶的一个凉亭处拍的,透过树林遥望洱海,亭子就叫望海亭。

虽说山野里没了蝴蝶,但人家景区也不会亏待大家的,弄了一个蝴蝶博物馆,你懂的,就是卖标本的。

从坑爹的“蝴蝶泉”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多了,环海东路也走到了尽头,进入上关镇,怕赶不回去就没有过多的停留,踩住油门直奔双廊。好在这段路要好走不少,环海西路顺畅的多。

赶到双廊已经5点半了,匆匆在上面拍了两张照片,就赶到镇子边上找了个充电的地方。然后步行进镇子里,不得不说双廊的地理位置要比古城那边好太多,狭长的一条“海岸线”统统都是海景房^_^可能就是开发的比较晚,现在也走很多在建的工地,但取代大理古城的日子指日可待~

还残存的一些当地居民的房屋。

双廊也不算大,一会就走到了镇子那头,沿路返回,找了家饭店,吃了晚餐休息一会,已经7点半了。赶快到充电处取车,环洱海是没戏了,原路返回吧,走环海路也是来不急了,直接打开手机导航,定了一条“大丽线”一路也不敢耽搁,一个半小时,9点钟回到古城,还车……
电车环洱海一天时间要是早点出发的话确实可以做到,但也着实匆忙。

5 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三塔

天公作美,阴了2天的之后,终于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早上见到了太阳。果不其然,洗马潭大索道也终于开放全程了。

门票是网上买的,240含天龙八部影视城。吃过早饭,打个车20块,直接到索道入口处,兑换了票进去。因为来的早,几乎是第一批上山的人,自己一个缆车,舒坦!^_^
缆车是分两段的,第一段到七仙女池,这也是个景点,下山的时候可以去游览,第二段就是上到洗马潭的了,换乘缆车的时候立马就会感觉到温度骤降,而我只穿了一件……衬衫。这时山上的风也吹了起来,缆车摆动的很厉害,不怪这上面一段开放的要求很严格,风再大点真的有危险。

到山顶是可以租大衣的,不过山上阴冷潮湿,衣服又湿又臭,哎~没办法不穿真的会出事的~还是建议大家自备一件厚外套。
缆车出口距离洗马潭还要走很长一段栈道,而此处的海拔是3900到4000米~这段路却实是很大的挑战,每上一节台阶,腿都跟灌了铅似的,喘气也费劲,第一次体会到了缺氧的感觉。

山上全是杜鹃花,不过我来的稍微晚了几天,花基本都开过了,赏花最好的时节是六一左右,看这杜鹃花树的数量,必定超漂亮。

从索道出口出来,再到洗马潭其实垂直海拔只提高了30米,但不知道是我极度缺乏运动的原因,还是怎么,有一种肺都要炸了的感觉。

洗马潭其实就是山顶的一汪小水池子,山上的雾一直很大,也看不清它的全貌。

对面是从感通索道上来的路。

从洗马潭坐索道下去,到中间的换缆车的地方下去,就是七仙女池了。不过还有一段路要走,可以选择自己徒步下去,也可以选择坐有轨电车,为了节省时间,就坐电车下去了,35往返,单程应该是20。

这一天时间安排的比较紧,于是也没细逛,看标示牌这七龙女池,是有七个池子,时间、体力都不允许全逛完了,索性便原路折回,下山去了。

从索道下来直接有条路,步行几分钟就进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里面,不过里面衰败不堪,冷冷清清的,怪不得要和索道票捆绑销售。

出来的时候看人们都聚集在正门门口,一问才知道是每天固定两场的开门仪式,早上9点一场,下午2点一场。

看完开门仪式,打了个车下山,之后换乘火车站到崇圣寺三塔专线公交车,终点就是三塔了。

崇圣寺里面除了这三座塔以外,都是后来修建的,不过整体建造的很大气,规整。里面面积很大,也有游览车从前门送到后门,然后可以自己从后面走回来。

里面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爱好摄影的朋友可以好好体会下。

从崇圣寺出来,又坐公交回到客栈取行李,准备出发去丽江。到丽江的车票是客栈旁边一个代售点买的,85一张,好像是要比从终点站买要贵,但是可以直接从古城旁边上车,还是方便不少。

大理丽江2个小时的车程,出了客运站,打车到起步价古城南门,要是白天的话可以坐公交车,只有两三站的车程,这也是我为什么吧客栈定在了南门附近的原因,因为丽江在这次行程中扮演了中转站的作用

客栈老板提前就打了电话,说到了联系他,会在南门接我。客栈里南门很近,位置在一天胡同深处,也不会有街边的嘈杂。值得一提的是,老板也是辽宁人。

6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的很随意,也出来5、6天了,一直在走,也该休整下了。

一觉睡到自然醒,发现已经10点了,走廊外面,喝了杯☕️,上了会网,这才有机会看清这别致的小院儿。
客栈很小,上下两层,加起来也就10个左右房间。瓶装饮用水是免费供应的,也有公用的洗衣机,价格也很实惠,二楼的房间才200出头。

又在走廊外的沙发上赖了一会儿,肚子却不允许我继续懒着不动了,便收拾了一下出门找吃的去了。

古城白天各个街道口都有卡着收古城维护费的,不是特别想进入一探究竟的,可以等晚上再来。

于是便出城打了个车去束河,一口价20。
没想到束河也在门口卡着收门票,40块,不过估计步行去的可以逃票的,因为里面也没有查票的地方。

束河不大,布局很规整,还有很多商铺待建中,这点和双廊很像。

拍婚纱照的情侣。

老爷爷们也很有经济头脑,拉着听了一段,多少要赞助点~

吃了顿饭,转了一圈,一样都是卖手鼓、普洱、鲜花饼、银饰、围巾的店,仿佛等比复刻大研古城。谈不上失望,因为也没期望什么。

7 泸沽湖女儿国

提前从携程上订的去泸沽湖的票,95一个人,绕古城一圈接人,以为是大巴或者中巴,结果是别克的9座商务车,后来有一对母女还因为怕是黑车,没上车。
先前做攻略的时候说丽宁线修路,以为要7.8个小时才能到泸沽湖,结果小车儿和大巴走的路线不一样不到4个多小时就到了。
不过这段路真是不好开,全程盘山道,我这坐车的都看的心惊胆战。

等过了宁蒗县,道就好走了一些。去泸沽湖有两条路,从四川进和从云南进,还有一条昆明泸沽湖的航班,不过每天只有一班。
两条公路的处都有卡着收门票的,每人100。

转过山的一侧,顿时神秘的泸沽湖就出现在了眼前,水天一色,纯净清澈。画面左面那一隅就是此站的落脚点-大落水村。

乘坐的商务车是泸沽湖本地人自己成立的车队,快到地方的时候车队的队长召集大家搞了个“传销”,向大伙儿推销了他们自己村的一套晚上的活动,包括摩梭部落民居参观,下午茶和晚上的正餐,以及来到这必有的篝火晚会,只要100块~听着不错就报了名,通行一车的几个人也都报了名。

之前订的客栈就在大落水村村头第一家-良宿光景客栈,司机师傅给送到了客栈门口,想要订返程的也可以直接在他那订,哪天返回丽江都可以,要比再网上定单程的便宜,不过出发的时间太早了,就没在他那定,不过后来就后悔可~这是后话。

这的客栈距离湖水都很近,这景色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把行李放下,洗了个澡,舒舒服服的睡了个午觉。下午4点钟,司机挨个客栈接人,目的地是里格和大落水之间的一个小村子,叫竹地村。
到了之后以车为单位,先安排了“下午茶”,其实就是土豆,馒头,虾片什么的,然后还上了当地的一种酒,男女要分开喝的,男的度数高点,女的度低一些,酒量不行的建议还是少喝点,这种自家酿的酒一般度数都很高。

之后有当地的阿妹带着参观摩梭民居,大概了解了下母系氏族的民俗习惯,和走婚这种被不知情的人们所扭曲的婚姻形式,但是祖母房里不让拍照,房间里面的情况就没法给大家展示了。
之后有推荐银饰的环节,买不买就看你自己喜好了,10多块一克,好像要比丽江古城里卖的便宜。

吃过一顿摩梭正餐晚餐后,就是篝火晚会了,其实有种当地的广场舞的感觉,都是当地人们吃过饭后,出来跳跳热闹热闹。

后来又有对歌啊,邀请游客唱歌啊等环节,然后拉着大家一起跳了起来~~群魔乱舞的即视感。闹到9点多结束又给送回了客栈,感觉这这100花的挺值的

8 里务比岛-环泸沽湖

第二天又是睡到了9点多,收拾收拾吃过早饭,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码头。不得不说这次行程客栈位置选择的都不错,攻略还是要提前做好啊😄。

到了码头,正好有一行人7缺1,问了价钱,50往返,直接上船。

不得不说泸沽湖的水质保护的真不错,从码头到湖中心的小岛,都是清澈的没有一丝杂物。

等快到小岛的时候,船家又提出环岛再加30,大家也都同意了。

小岛很小,上下只要20分钟,从岛上来的景色也不错。

等返回码头已经11点多了,抓紧时间租了台小电驴,一天70块。泸沽湖环湖要比环洱海距离短的多,只要7、80公里,这种小电驴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充上一个小时的电环湖是没问题的。

里格半岛,这岛上的几家客栈估计有种住在水上的感觉。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一过了里格,就开始下起了雨,再加上这一路都是依山傍水的,路况自然很险峻,所以建议大家这段路不是极度追求自由的话,还是包车环湖比较好。
雨没有要停的架势,披上雨衣,也不好再耽搁了,一路骑到四川地界,吃了午饭,充了电,休息了一个小时,然后直奔草海走婚桥。

雨中的走婚桥,好像有种别样的意境。

一路无话,下着雨也无心赏风景,一路没停赶回大落水。

9 泸沽湖-丽江

为了贪图多睡几个小时,就没有订商务车返程的票,他们返程是7点钟。从携程上看到最晚的一班车是10点,就订下了。
客栈离大落水的客运站不远,不行10多分钟的样子,不过客栈老板还是很热心的开车给我送到了客运站。
这回订到的是大巴车,车上大多是毕业旅行的孩子,好羡慕年轻的他们
不过为了贪图多睡几个小时,这一路是遭了不少罪,大巴车走的路线和商务车走的路线不一样,车程足足多了一倍,而且中间一段盘山路大巴走不了,要换中巴,等到最后再换回大巴车,这一路折腾的,把握这个从不晕车的人弄的头昏脑胀,好悬要吐了。
等到了丽江已经晚上6点多了。

出了客运站,坐上12路公交车,古城南门下车,还是预定了出尘入梦客栈,轻车熟路
放下行李,出门找吃的,没成想还看到了一家卖冷面的店,和老板一唠,还是抚顺老乡,小两口还有一老妈帮忙,真羡慕这份洒脱。

在车上窝了一天,吃过饭出去溜溜弯,无意间走到了木府,晚上已经关门了,白天是要凭古城维护费的票才可以再买票进去,听起来很坑的样子。

晚上的古城热闹了起来。

附上一张老乡开的店,帮打个广告✌,在南门附近。

要说丽江古城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帮打手鼓的姑娘,和那首洗脑神曲~《小宝贝》

10 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11 普达措-纳帕海

12 松赞林寺-飞来寺

13 德钦-丽江

14 丽江-昆明-沈阳-抚顺

求图!求图!

2016-07-25 14:20

引用 满屋屋的钱喔 发表于 2016-07-25 14:20:07 的回复:

回复满屋屋的钱喔:不好意思哈这几天忙 明后两天争取更完

2016-07-29 10:08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