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之夏,我们和草原的约会

2016-07-25 11:12 1751/17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旅行“不在乎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而看风景的心情最大程度上则是取决于同行的人。此次旅行之所以如此美好,也正是得益于各具性格和风采的伙伴和四位活泼可爱的孩子们
      2016年的7月,我和一群可爱孩子们,和我亲爱的姊妹们,不管去天涯海角,我们都会是快乐的。
      这里必须要感谢我们的包车师傅小鹤。来之前我看了很多攻略,从网上找了三位网评好的师傅分别联系,最后是小鹤和一张孩子的相片打动了我,我们此行四个孩子,都是十岁,正是爱说爱疯的年龄,必须找个真正爱孩子的司机。实践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地,小鹤非常质朴厚道,全程不管是吃、住行各方面,帮了我们很多很多,特别是照顾孩子方面,他一路细心照顾,还送孩子们神秘礼物,给孩子们带足球、风筝,陪孩子们下水捉鱼,教孩子打水漂,捉蚂蚱,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真的要谢谢小鹤。
     希望所有出发旅行的人都能遇到象小鹤这么好的人。
     附上小鹤电话:13848033900

爱心小鹤和孩子们一起疯

行程大纲

7月2号  济南海拉尔
7月3号    海拉尔陈巴尔虎旗草原—蒙古大营-呼伦湖-满洲里,住满洲里
7月4号    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猛犸象博物馆-186-黑山头  住蒙古
7月5号   黑山头-5卡-8卡-9卡-恩和  住恩和木克愣
7月6号    恩和-室伟-临江   住临江木克愣
7月7号    临江至太平小镇 住太平小镇
7月8号    太平-老鹰嘴-莫尔道嘎-驯鹿园-额尔古纳万亩油菜花 根河湿地公园
7月9号    额尔古纳-金帐汉-海拉尔,飞济南

【此行目标】购物的一概不去。玩的高兴,吃的高兴,草原、星星、彩虹、晚霞,野花、牛马、蒙古包、闪电、白桦林、麦田、油菜花一个都不能少。

【花费】按家计算,一大一小
              机票:济南海拉尔 往返机票  4984
             食宿费+门票+小吃等零花钱    2800
              包车   1400/家-共七天
【草原行注意事项】:
  1. 防蚊。草原上蚊子很多。驱蚊液、花露水等要带,似乎住宿的地方都没有蚊子,奇怪。
     2. 防晒。草原的太阳很厉害,很容易被晒黑。防晒霜、遮阳帽、遮阳伞随身带。
       3. 中午短袖,早晚长袖,牛仔裤是标配。中午也是很热的,穿裙子、短裤也可以,但是太阳落山,还是得长袖长裤。所说,我们去的几天都是太阳爆晒的天气,带的厚衣服都没有用到,听说下雨也会很冷的。
      4. 运动鞋很重要。
      5. 药物。止泻药,感冒药、给娃带上维CEI泡腾片,水果不足的地方用这个补齐。
    6. 其它装备很重要。提醒几个:水壶、配茶叶、湿巾、相机及其充电器。

7月2日,我们和孩子有个约会

提前一个月,和几个好姐妹们订下了呼伦贝尔草原之行。等孩子们一考完试,我们一行五大四小立即打点行装,直奔机场。终于我们也有了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呼伦贝尔,我们来了。
      下午3点多,飞机居然提前10分钟到达海拉尔东山机场,这在国内很少见。小鹤还在黑山头带团,不能来接机,但他很细心的安排了孙师傅来接我们,孙师傅后来也带了家庭团,一路和我们同行。
     此时的海拉尔还是艳阳高照,一出机场就感到一种炙烤。
     孙师傅接送我们到住宿的地方,就在成吉思汗广场边上,吃住行非常方便
     晚上,听孙师傅的推荐,我们去吃很有民族风情的诺敏塔拉奶茶,手把羊肉和烤牛排,味道都超级好吃,孩子们都吃了不少。

晚饭后,夕阳西下,凉风习习。带着孩子们都逛成吉思汗广场。一段有200多米汉白玉的浮雕墙,雕工细腻,人物刻画生动,充分再现了成吉思汗光辉荣耀的一生,同时展示了草原之都海拉尔的蒙元文化内涵。
     孩子们活泼似一群小猴子上蹿下跳的,一会也不老实,总算在几位妈妈的带领下读完了成吉思汗的传记。逛呼伦贝尔草原,到处都是成吉思汗的故事,先有个宏观的了解,对后面的旅游打下个基础吧。

7月3日,俄罗斯的情怀(满洲里)

早上8点,小鹤临时按排了个司机准时到宾馆接上我们,开始一天新的旅程。才出市区,我们立即融入一望无垠与博大之中,尽管草有些微泛黄,不甚茂密,但是草原的那极至的辽阔确是我们从未见过的。那随意游荡的羊群,马群和牛群又叫我们感到生活的平静与恬适。这是从古以来没有开发耕种过的草原,没有被划归私有、按人的意思改变过形成的草原,没有高山、没有树木、没有房屋,只有蓝天、白云和起伏的原野。
    在蒙古大营我们和鹤领队会和了。

呼伦湖畔

下午我们到了边城满洲里
夜晚的满洲里华灯初上,城市景观灯全部点亮的边贸城市很是漂亮,街头的俄罗斯人川流不息,道路两旁的俄罗斯车恍如国外。满洲里中国人大多数都会说俄语,为了生意为了生活,娶个俄罗斯姑娘的也不在少数。
 满洲里街头有很多的俄罗斯车,都是直接开过境的,因为俄罗斯没有报废制度,所以能在街头看到很多复古的俄罗斯车。

孩子们在一起永远是快乐的

7月4日 迷路的惊喜

国门和套娃广场

小鹤说主干路在修路,我们走一条原生态的小路,看得出鹤领队对路也不是很熟悉,一路走一路问路,我们对孩子戏称“我们迷路了”。这次迷路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第一次见到满山遍野的野花,哇,好美哦!看到眼前一大片的野花孩子们简直要疯掉了,鹤领队也是特别细心的人,找个了地方主动停车让我们下去拍照。
     小丘草丛中都是星星点点的野花,有好多都叫不上名字,只有一种白色的小花,小鹤告诉我们那种叫芍药花。我很喜欢那种白白的芍药花,以后在路上我也经常见到芍药花。她们几个抓起手机都疯拍起来,但更多的是孩子们玩嗨了,这也跑那也跑,根本叫不下来。蓝天,白云,小山丘,五颜六色的野花,活泼的孩子……..你能想像出这幅美丽和谐的画面吗?可能真的只有超高技术3D效果才能做出这种画面,两个字绝美!!

186彩带河,孩子们喜欢滑草,可惜太贵了,100元每次,2分钟的事情,呵呵,没有敢让孩子们放开了玩呵,好吧,安慰大家说,就让我们留点怀念吧

黑山头落日,七点时小鹤带我们驱车上山,山路崎岖,很有过山车的感觉。那时候,山上已经满是游人,架满了长枪短炮的,其实我更喜欢静静地坐在山顶,看着夕阳渐渐西沉。
那外晚上,天空有云。

体验蒙古包,每天孩子们的狂欢。
大约晚上九点多,电压不足,荧光灯忽明忽暗呵,城里的孩子没有经历过停电,那叫个兴奋呢,奔走相告,我家停电了,我家停电了---

7月5日,恩和的落日

今日特色!!!!骑马!骑马!孩子们终于撒开了马儿在草原上驰骋了一回。我胆小,没有敢和孩子们一起体验。现在想起还是有几许遗憾呢
    最可爱的还是孩子们骑马,可把她们开心坏了!从来没有骑过马的他们简直上去了就下不来了。此时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在美丽的大草原上,各种的POSE合照,那情景实在太美~~,我们家帅气的小 骑士们们~~

又上路了,我们已经进入了大兴安岭。前面接连出现了白桦树,林子越来越茂密。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了,一种静静的感觉。

一路旅途劳顿,我们来到恩和小镇,住进了诗意的小木屋,先是一通洗刷,懒洋洋的躺在木头床上,闻着松林的香气,看孩子们又开始串门打牌。
      天色渐晚,才与朋友们一起在小镇上散步聊天,呼吸带有青草味的空气,时而还能听到几声犬吠与牛马嘶鸣,看那落日的霞光,金灿灿的披洒小河里,勾勒出一幅幅恬静美丽的油画,心情格外舒畅。

快乐小单车

恩和,木房,秋千,热情的俄罗后裔,好喝的不得了的手工蓝莓酸奶,大列八,处处感受到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据了解俄罗斯风情小镇恩和,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地处额尔古纳西北部,西部与俄罗斯额尔古纳河相望,边境线长约75公里,辖区总面积约2068平方公里,总人口2400人,其中俄罗斯族占80%,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7月6日 美丽的额尔古纳河

一天换一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第二天早晨,我们又拉上行李向着另外一个地方出发了。一直延着额尔古纳河就走进了林区,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色。路两侧的的白桦树树逐渐多了起来,草也变的高了,还有各种的野花。就像是油画一样,车子在林间路上穿行,听着那鸿雁,眼睛一刻也不停的望着窗外,尽情的享受。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

傍晚临江,一个童话般的小山村。

有个孩子有点不舒服,阿姨们亲自给她做饭。误了点时间,出来时,天已经微黑了。西南面黑云已经压过来,这一夜我们住的木克愣就象风雨中的一条小船。

7月7号 太平镇的小姑娘

途中经过一个叫太平的小村子,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在此居住了。温馨宁静,像个世外桃源一样。一条小河从村前流过,破旧的小木屋记录着他的沧桑;歪扭的篱笆院里种着各种的蔬菜和鲜花。本来只是计划只吃个午饭。忍不住就留下来了。在门口的秋千上玩起来,很可爱的秋千,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后来知道在未来两天所经过的俄罗斯小村都有这种可爱的秋千。
       老板家有个可爱的小 姑娘吧,才4岁,一张巧嘴很会说话,“林哥哥,猫姐姐”地叫着几个孩子去看她养的兔子,去她家菜园抓蚂蚱

第二在早晨,我们去爬山经过一个小山,从山坡上可以俯视整个太平村。太平村据说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村,它坐落在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畔,是一个以华俄后裔民族为主体的民族村,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多为第三代、第四代。村里的大部分华俄后裔也都是莫尔道嘎林业局的职工。他们居住的仍是这个民族喜爱的木卡楞房子,房内宽畅、温暖、干净。他们除了保留中华民族的一些风俗外,还沿袭一些浓厚的俄罗斯

7月8日 万亩油菜花

在太平小镇稍做修整,我们又上路罗,一路上成群的奶牛,那些牛都是这样理直气壮地在路上悠闲地走着,草原是它们的王国。
    跟着车里播放的草原歌曲,哼着小调,欣赏着窗外美景,那是相当滴爽了!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鹿园里除了驯鹿,还养着兔子、袍子,还能看到偷瓜子的松鼠,这么多毛茸茸在一起,大森林的味道越来越浓了。要下雨的节奏,天气闷热,动物都是懒洋洋的,大概游客太多,都来喂这些宝贝,吃食都不积极的,哈哈

继续赶路。听着德德的《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心情特别美好,突然车里传来大家兴奋的惊叫声,那一片连着一片,无边无际的耀眼的黄色海洋——油菜花田,那是我们都没从来没有见过的壮观场面,这太令人惊喜了,想不到这个季节在呼伦贝尔还能见到盛开的油菜花。小鹤找了几个最好的地方让我们下来。站在一大片金黄金黄,广阔无垠的油菜花海洋面前,兴奋得无法形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让我终于领略的什么才叫真正的油菜田。

一路上走走停停,途中景色美不胜收,下午四点多抵达额尔古纳市,这里是蒙古族发祥地。
窗外此时已下起了雨,大家都盼着明天天气能好起来。
记念一下,相片的主人懂的

7月9日 穿越草原

小鹤开车带我们在穿越草原。汽车一直延着莫日格勒河开。
       莫日格勒河水势平缓宛若大草原的玉带和蛟龙,九曲十八湾,被老舍先生赞叹为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曲水”。
       这里芳草萋萋、花朵艳艳、河流弯弯、湖泊晶莹。这里牛羊成群,毡房簇簇,奶茶飘香、把肉肥美,美酒醇厚。
      真的应了那句话,好的风景在路上。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不需要太多的刻意,往往最简单才是最美好的

金帐汗。小鹤向我们介绍说,铁木真向义父王汗和义兄扎木合等蒙古贵族保守势力发起了一场讨伐战役。这场战役发生在今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谷中会屯山一带,所以蒙古史书中也称“会屯战役”。铁木真帅部从左侧也就是从今兴安岭西麓突然袭击了敌人,当打乱了敌人阵势后,铁木真部撤回会屯山上,敌人以为铁木真阵败而后撤,便紧跟追杀过来,这时铁木真部从山上射出无数箭,象暴风雨般下来,然后象猛虎般冲杀下山来,敌人败下阵来四处逃窜。通过“会屯战役”的胜利,铁木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可汗地位,征服了蒙古高原的东部地区,在雄伟的呼和温都尔附近,美丽富饶的莫尔格勒河谷中架起了铁木真的金帐,庆贺了这场辉煌胜利。而今天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金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金帐汗的地势很高,得风望野,一览无余。最壮观的是曾经被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小鹤带着我们近距离地接触这条河。河床如刀砍斧凿,曲曲折折地镌刻在平坦的草原上,铿锵的节奏和跌宕的旋律击破了草原的空旷和静谧。令人慨叹大自然的神奇,那是什么样的艺术家也构思不出的画面。小鹤说,据说这段150公里的曲河抻直了有1500公里。

好美的游记,好美的呼伦贝尔,好细心的鹤队!

2016-07-25 19:37

能不能诚实点 包车费用太假 8天1400他喝西北风!

2016-07-25 20:32

引用 做诚实的人 发表于 2016-07-25 20:32:26 的回复:

回复做诚实的人:哈哈,大概我没有说清楚,难怪你会误会,我们是四个家庭共同分担的,我们家就分摊这么多呵,第一天我们下午3:00多到海拉尔,接机没有算钱,所以包车是七天费用。朋友,我只是记载我的回忆,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2016-07-25 20:4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5 21:27

给你一万个赞,加油,继续

2016-07-26 08:12

请问下你们包的是什么车,你们八个人都在这辆车上?

2016-07-26 11:43

引用 xxmfox 发表于 2016-07-26 11:43:01 的回复:

回复xxmfox:11座商务,我们都在一个车上

2016-07-26 15:09

引用 syysale 发表于 2016-07-25 21:27:1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syysale:下定决心后,一切都不是难事了,真的

2016-07-26 15:29

吃和住是自己订还是司机安排?

2016-07-30 13: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30 13:49:45 的回复:

吃和住是自己订还是司机安排?

回复蚂蜂窝用户:住是司机安排的,吃有时自己定,有时司机安排

2016-07-31 05:3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1 12:55

我和朋友一行4人于7月20 号去了呼伦贝尔草原自由行。草原幅员辽阔,我们也选择了包车。通过朋友的推荐找到了具有十年户外领队经验的草原的哥户外车队的小鹤队长,由他亲自开车带我们游玩。小鹤一路照顾我们的生活,安排吃住、开车、向导、摄影师身兼数职,最主要的是小鹤一路笑脸,非常健谈,轻车熟路,和我们一同玩耍。这次旅行是我几年来最快乐的一次旅行。为此,把小鹤推荐给去呼伦贝尔的朋友。小鹤电话:13848033900、18047047800.

2016-08-15 10:14

看了楼主写的  拍的 都是美美哒  楼主能不能说说吃的怎么样 住的环境怎么样

2016-08-15 15:45

引用 BABY翼 发表于 2016-08-15 15:45:40 的回复:

回复BABY翼:文章是楼主写的,相片是别个妹妹拍的,哈哈,一同敬礼,谢谢夸奖
我们一路的住宿都是小鹤安排的,事先我们提要求,因为带孩子,需要环境好些,干净卫生,方便洗涮,还要比较经济,哈哈。安排的住宿都200多一晚,基本满足我们的要求。在草原上游走,因为水电都不方便,住宿不能太高要求的。海拉尔,物价适中,吃的也很好。草原上的牛羊肉肉质鲜美,一定要尝尝哦!满洲里的饮食太贵了。恩合吃得好,东北味的饭菜比较实惠。太平一个小镇,饭菜特别贵呵,水饺要80元一斤,我们要了两斤,没有够四个孩子吃的,你去想吧,几位妈妈连水饺什么味的都不知道呵。总之,草原的饮食好贵,一直到额尔古纳我们才算能吃饱了

2016-08-20 15:53

这次旅行非常有意义,呼伦贝尔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景美,人美,包车司机小鹤队长人非常好,很照顾我们一行人,吃住行小鹤队长都安排的非常周到,使我们一行人这次旅行非常尽兴

2016-09-03 20:54

马蜂窝的枪手

2016-11-07 08:39

引用 大人 发表于 2016-11-07 08:39:34 的回复:

回复大人:内心明亮,花儿会格外美丽。你真猜错了,就是写文记录一下和朋友们一起的美好行程而已了,没有那么复杂的,相当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