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穿阅桂林阳朔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9-05

《桂林山水甲天下》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我们乘着木船,荡舟漓江,从桂林阳朔观赏风景。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欣赏过水光潋滟的西湖,却从没有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呀,绿得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只有船桨激起一道道水纹,扩散出一圈圈涟漪的时候,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跋涉过连绵起伏的燕山,却从没有看见过桂林这样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呀,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哇,像翠屏,像芙蓉,像玉笋,重峦叠彩,绮丽清秀;桂林的山真险哪,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它就会栽倒下来似的。

我在电影里见过光怪陆离、色彩绚烂的溶洞,却没有想到桂林的洞比童话里的洞更奇绝。在桂林,无山不洞,无洞不奇。石乳凝成千奇百怪的形状。这些大自然的艺术品,件件雕镂精巧,玲珑剔透。黑黝黝的深洞,曲曲折折的幽径,迷蒙的光环,绚烂的色彩,简直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这样的山拱围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山水间又有这样变幻无穷的洞,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蓑笠渔人,白鹭竹筏,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心情在路上

小学的课本上总有关于桂林的种种甲天下,也记得从很久之前就听过那首关于桂林的歌。总是在想是不是和书本上画的写的或是歌里唱的那般,山河秀美?只是无奈于上学时有时间没钱,亦或是工作了有钱没时间。

这次,筹备了一周,最终定下路线和行程,在桂林阳朔的5天里,两江四湖、日月双塔、象鼻山、正阳步行街、世外桃源、大榕树、银子岩溶洞、阳朔西街、漓江漂流、古东瀑布统统转了一圈,流连忘返,有的美景我无法自己描述,只好借用古人的经典诗句啦。

这次的游记一改往日的流水账,而是用自己拍的照片(几天都是阴天,大家将就看吧)串起了整个行程~不过还是有点长。

两江四湖

上到青林杪,凭栏尽桂州。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沙际分鱼艇,烟中见寺楼。不知垂去客,更得几回游。——宋·刘克庄

象鼻分明饮玉河,西风一吸水应波。青山自是绕奇骨,白日相看不厌多。 ——明·孔镛

不知道为啥,好好的象鼻山,被我拍成了刺猬~你说像不像……

一直以来,都喜欢小桥流水人家的这种感觉:荡漾着的竹筏捕鱼,静谧的清晨,朦胧的雾,悠闲的渔民~

日月双塔

桂林市的文化地标
夜景才是最美的
一座为金黄色灯光
一座为银白色灯光

世外桃源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晋·陶渊明

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晋·陶渊明

放眼望去,远方群山,村树含烟,阡陌纵横,屋宇错落,宛若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

清波荡漾的燕子湖镶嵌在大片的绿野平畴之中,宛如少女的明眸脉脉含情。湖岸边垂柳依依,轻拂水面。一架巨大的水转筒车,吱吱呀呀地摇着岁月,也吟唱乡村古老的歌谣。

一片数十亩宽的水面,风雨桥如长虹卧波,侗鼓楼似青峰入云。那气势,那结构,别致而又紧凑。配以青峰黄稻绿竹,那种闲适,那种宁静,那种安逸,确有一股世外桃源的况味。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侗族木桥

当小船在绿丝绸般的湖面上裁波剪浪、悠然滑行时,心就像一只“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小鸟一般惬意和欢欣,天旷云近,岸阔波平。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晋·陶渊明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晋·陶渊明

傅文佩
开门啊
你有本事抢男人
你有本事开门啊
别躲在里面不出声
我知道你在家

大榕树

一颗至今有1400多年历史的大榕树,据说电影《刘三姐》中阿牛哥与刘三姐对歌、抛绣球、定情终身的一场戏就是在树下拍摄的。

2016-07-25 15:00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7-25 15:00:16 的回复:

回复lewis:

2016-07-25 15:04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7-25 15:28

您需要哪些方面的介绍呢?

2016-07-25 15:3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