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记游之四:泉州老街记事

泉州西街是泉州的一条老街,座落在这条街上的开元寺更是有名。
早上走出沉州路上的7天连锁店,乘上2路公交车去开元寺。阳光初露,晨霞罩塔,我走进千年古刹开元寺。寺内莲宫梵宇,焕彩鎏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千转回廊,步步述说着千年往事,有喜、有乐、有悲、有酸,走在回廊中有当地晨练的老年人、青年人,也有从外地来的游客。他们来的目的不同,有点是单纯来游,有点是单纯来逛,有点是带着尊重来拜访,他们都是在漫步中寻求各自所需。
寺院内大殿内有焚香献花、顶礼膜拜者,旁边还有中年妇女在卖花;东西塔下、院内,有跳舞的妇女,有谈天说地的老汉,也有单独健身的男女中年人。在榕树下,一群鸽子咕咕叫着,寻觅填腹之物。
殿内佛像前上方,一个个造型奇特,制作精巧,绘画细緻,手持不同器具的飞天,让每位造访者惊叹。我本想用手中相机拍下这惊天之作,可是想到要尊重本院规定,不能用闪光灯,也不能随便拍,只能忍痛作罢。这些飞天,虽然身上覆盖着不少灰尘,身上油漆彩绘已被历史的风烟切割成不同裂缝,颜色也已减退,可是,飞天艺术在古代建筑史中的重要席位,永远不会“退位”。我到过许多有名或无名的寺院,但这飞天艺术只在泉州开元寺寻到。
走出开元寺,在西街上徘徊。来的早,商铺大多尚未开门,唯有经营早点的铺面已顾客盈门。在西街向双方分出的窄窄小巷内,随时能看到木制指示牌,向游人介绍小巷曾在历史上留下的足迹。
在开元寺侧一家早点摊上吃过早餐,随着上班的人、车,离开西街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26 15:22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8-01 18:50

引用 笨笨笨小西 发表于 2016-07-26 15:22:02 的回复:

回复笨笨笨小西:说的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