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盛夏之时 和你牵手 一直走【甘南九寨】

D (洛阳) LV.6
2016-07-25 14:03 1140/6
  • 出发时间/2016-07-14

夏天了,说好的休假来了,去哪里呢?
全由我定
因为果先生比较忙,忙的没有时间做攻略,没有时间看车票……
还好他有我好羡慕啊
现在还能想起出发前的那周,他的各种加班~辛苦啦吓得我都不敢想下次什么时候可以再这样一起闲吃闲逛

甘南九寨是我老早就像去的地方,就去那里吧!

本来想像其他带着婚纱去旅行的姑娘们一样
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不舍的放弃了
出门前淘宝,婚纱礼服各种大各种长各种不便携;
我们全程基本都是包车拼车,俩包,拿来拿去的,不方便,如果自驾一切就都解决了;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跟果先生都比较糙,想着怎么简单怎么来,也就算了。可是我也要洋气一次撒,听到木有

关于行程

地图是我在达老家吃饭时候拍的,去之前我在网上找的地图是游客手绘图,感觉距离什么的差好多,这个不错。

D1 洛阳--西安--兰州     (宿兰州)
D2 兰州--夏河     (宿夏河)
D3 夏河--郎木寺--花湖--唐克--郎木寺    (宿郎木寺)
D4 郎木寺--扎尕那--郎木寺    (宿郎木寺)
D5 郎木寺--九寨沟沟口    (宿沟口)
D6 九寨沟     (宿成都)
D7 成都         (宿火车)
      大家肯定奇怪我们怎么会选择在郎木寺这个小镇住了两天,这就说来话长,本来是计划在扎尕那住上一天的,可因为时间关系,又加上当时我俩大脑短路就决定在那住两天放弃扎尕那的留宿计划,其实大家可以选择到达郎木寺的当天下午逛郎木寺,第二天扎尕那,第三天花湖、黄河九曲住在若尔盖县城。有部分朋友会因为时间关系,会放弃扎尕那或是黄河九曲,可是我觉得一个都不能少。不过正是留在郎木寺两天的决定使得宾馆老板帮我们找到了去川主寺的顺风车,让我们去九寨沟方便了很多,所以说嘛,在路上总会有不同的惊喜!

关于吃饭

(平时早餐 中餐 我们一般就随便吃点 因为总在路上 我这里提到的都是晚餐)
               兰州
                    正宁路小吃街  吃各种小吃    (马爷牛奶鸡蛋醪糟比不可少,但是整条正能路上有好多马爷,差不多路中间排队很多有注册商标的应该才是正宗的,我太心急进去就急着买了,不过味道不错,醪糟很热,但不能放凉了喝)
              夏河
                    雪人宫  在网上看到推荐的主营藏餐,平时我们吃饭不太挑食,但是藏餐里酥油的味道真的有点接受不了,印象最深的就是蕨麻米饭,味道有点重没有吃完。
               郎木寺
                      达佬餐厅  也是网上看到的,本来想去丽莎餐厅吃,传说中全国最好吃的苹果派,可看过各种吐槽后就放弃了。达佬餐厅最出名的菜是石烹羊肉(起源于上古时代的一种原始成熟方式,即把食物置热石块中成熟)每天限量20份,188/份。本来要吃的可是看到份量太大就选择了牦牛肉,可是真的很费牙。PS:没有选择吃羊肉还有个原因就是觉得吃羊肉会上火,可是第二天跟司机聊天才知道,高原的羊肉跟平原上的羊肉不同,吃了不会上火,反而牛肉特别是牦牛肉会上火。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石烹羊肉

关于花销

门票       可能是藏区的地方政策学生证、军官证最多减10元,大家备好银子哈~九寨沟门票真心贵
              拉扑楞寺                     40
               花湖                           110
               黄河九曲                    65
               扎尕那                       10
               九寨沟                       310
  车票
               我们是从夏河开始拼车的,夏天到那边玩耍的人比较多,拼车还是很好拼的,而且这次出去玩,感觉人品大爆发,到哪都能遇到好的朋友~我下面标注的都是一个人的价钱,4个人一起拼的车。
               兰州--夏河                 74.5
               夏河--郎木寺             100
               郎木寺--黄河九曲       125
               郎木寺--扎尕那          87.5
               郎木寺--川主寺           80            (班车可能要贵点  我们是趁车所以要的不多)
               川主寺--九寨沟沟口    30
   住宿
            夏河郎木寺九寨沟沟口 周围都有很多住宿的地方,贵的便宜的都有,我们选的价位都适中,以干净卫生为主,在网上预订,住宿前可以先实地看下。这里就不在具体介绍了,我们5天的标间差不多720块钱。

关于服装

老早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在蜂窝上各种咨询,大家都说到甘南至少要带一件厚衣服,早晚温差比较大,我跟果先生都是怕冷的人,但终因我俩比较糙,就怎么简单怎么来,想着不行到时候再说,最厚的衣服就是件卫衣。事实证明,我俩的糙给我们减轻了不少重量,而且我觉得卫衣早晚足够。【但如果下雨或者露营就一定得带羽绒或者加绒冲锋衣了】  其他的衣服嘛,什么风格都来点,照相方便撒。

关于包车拼车

出行前我咨询过一些包车公司,正规的包车公司一般是每天750块钱以上(车越好价钱越贵),如果是私人车拉活的话大概是每天500块钱(五座),其实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甘南一些当地的藏人和汉人都干起了包车师傅的活,只要联系宾馆或者在车站附近都不难找到包车师傅。考虑到这个季节属于旺季,应该比较好拼车,我就自作主张的选择了坐城际班车和拼车的方式。不过如果是淡季,就一定要拼车了。如果出行人数4人以上就果断包车吧!我感觉从兰州开始拼车不太方便,可能是没找对地方吧,反正我把信息留在包车公司那,没有人跟我联系听交谈过的包车师傅讲,他们一年也就忙这一个月,要价自然会贵一些,而且每天会有一定公里数的限制,甘南九寨的公路相对与青海湖沿线的公路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部分地段在修路,部分地段弯道多。

拉扑楞寺
       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现今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它是西藏以外,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又一中心,朝圣者终年不断,最盛时寺内僧侣达4000人。 拉卜楞寺号称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高等学府。 每年举办七次规模较大的法会,以正月毛兰姆法会、七月柔扎法会和九月时轮法会规模最大,最为隆重。

第二天:一早从兰州的宾馆打车到兰州南站乘坐大巴到夏河,紧赶慢赶赶上了第一趟班车7:30,大概11:30左右到的。夏河就一条主路,在往宾馆去的路上我们随便找了家拉面吃,6块的拉面还可以无限加面是不是太值了。因为那里的太阳比较毒,我跟果先生休息到15:00往拉扑楞寺赶,夏河比较小不到10分钟我们就走到了售票处,在这里售票的都是当地的喇嘛,从购票处够完票后,喇嘛会告诉我们在厅里等待接待的人(不需要讲解的就可以不等),后来大家跟着对接的喇嘛对各个殿进行参观,这些喇嘛的母语都是藏语,普通话嘛慢慢说还是可以沟通,可是讲解一会儿就乌拉乌拉了,最后不得不放弃。不过收费的殿还是值得一看的,那里是没有没有中原寺庙的功德箱,切记!!!其实如果不听讲解,是可以直接进去的,因为只有部分的殿堂有专人把门,不过我觉得既然来了,去那些殿里见见世面还是有必要的。

【传说中的小山丘】从攻略中看到一个能俯视拉扑楞寺全景的小山丘,相传那里位置极佳,早上去的再早都能看到占好位置等待阳光的人们,可是出发之前没有问清位置,导致我跟果先生走错路,等调整路线走过去太阳已经高高升起了。正确的路线其实很好找,在售票处的方向沿着转经筒方向一直走(一边河一边转经筒)走到有桥的地方走过去,就能看到很多人了。

在去小山丘的路上看到很多藏人已经开始围着转经筒开始转,不是一个两个,不是十个二十个,而是很多很多,还有一些藏人背着孩子也在转,他们的虔诚真的让人为之一振,我没有去过拉萨,只是在距离拉萨很远的青海湖边,见过两个缓缓移动要去朝拜的藏人,那次在车里他们只是一晃而过,可是这次见到真心振住,在藏民眼里,神灵无所不在,每座山每条江每片湖每棵树甚至每个人身上,都有可供朝拜的种种神灵。还有转经筒要顺时针方向转动,围绕白塔走路也要顺时针,切记!!!

第三天:和两个武汉的姐姐拼车,相约8点从宾馆出发,在路上我们边走边玩,12点到了郎木寺。尕海位于夏河郎木寺之间,从郎木寺出发只要半个小时就可是到,听司机师傅说说,今年降水少,尕海没有什么看的,我们就果断放弃了,不是有花湖的么

郎木寺
       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四川境内有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遗憾的是,我跟果先生在郎木寺住了2天,竟然没有好好逛上一逛。本来到的下午要去花湖,黄河九曲,第二天要去扎尕那,把游玩郎木寺时间放在第三天上午,可是第三天上午下了小雨,冻的不行,在山顶上,和果先生吹了会儿冷风,就回去准备搭车了。

下午两点左右,我跟果先生和两位学生妹妹一起拼车到花湖和黄河九曲。在宾馆的时候还听人说花湖的花还不如门口的花,当时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呢,去了才晓得,跟本不是那个事,从花湖门口到景区乘坐景区内地小交通10分钟才能到,在门口能看到啥,不过,说真的在花湖木有见到花,全部的草,全部都是草,不过也是很美的,里面有三条路的人工栈道,走那条都可以,其实景色基本一样的,所以不用犹豫。大概1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

若尔盖县城通往唐克方向的公路在维修(司机师傅说这条路去年就开始修了),相当的不好走,颠的我浑身无力,应该是高反了,其实中午到郎木寺的时候已经有点不舒服了,喝了果先生买的葡萄糖还是不太管用,这一颠一颠,好像就更严重了。黄河九曲从售票处到景区还是有很远距离的,包车师傅起码飙了15分钟,看来这个景区只适合自驾、包车、和跟团的游客。下了车,沿着栈道往山上去,一步一痛,果先生就陪着我在没走多远的小山腰上坐着,等着日落。后悔听司机师傅的只买的门票,没有买电梯票。果先生一直在说这里的景色也很好啊。是我掉链子啦还好我有一项不是谁都有的技能,就是上车就睡,越颠越能睡,幸好可以睡,应该减轻了不少痛苦。回去的路依然颠簸,夜里12点我们才回到宾馆。

扎尕那
       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想着都美。
       第四天:8点半从郎木寺出发,司机是位年龄有些大的藏族师傅,一路上,他用蹩脚的中文跟我们交流,会说点毛主席,红军的事情,虽然有点听不懂,但大概能明白他的意思,司机开车速度不快大概11点多到达目的地。因为我们走的是常规路线就从大门进,(徒步路线我也不知道该从哪里走,只是听宾馆老板说,徒步路线相当漂亮,得走上三天三夜,出去还能到卓尼县)门票象征性的收了10块钱。刚开始的山路坑坑洼洼不好走,我跟果先生乘沿线老乡骑的摩托车到了观景台,一到地方,我们就惊呆了,很大的平台,草丛里的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小花格外的惹眼。我们就决定坐着啦~这一坐不打紧,到离开扎尕那我们的屁股就没离开过这里。听下来的一对夫妻说,前面还有个湖,要走半个多小时,女主说,就是个湖,还比较小,可以不看;男主说,都到了,还是去看看吧。不用想,我们听了女主的意见。这里鲜花盛开,对面云朵环绕,要不是时间关系,我一定会在这住下,听说这里的最早的房子都是木板构造,只是到了现在人们也开始用上钢架。大概快3点的时候我们决定返程,比预想的时间是要早些。我坚信,这里还有很多美景,我跟果先生没有看到,有缘我们再见吧,扎尕那

第五天: 本来一早要逛的郎木寺,因为突降的大雨被迫取消,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路上哪还能没有点遗憾呢!
       10点左右出发到川主寺,到的时候大概是 1点多,路上有出租车司机过来要拉我们,300块在路上最讨厌的就是被宰,有些宰是可以避免哒,后来经过好心人的指点,在往九寨黄龙机场方向路口附近可以拼车,一般要价是100,,距离川主寺应该也有3、4公里左右的样子。不行就打车过去,千万不要被县城的司机忽悠哈。从川主寺一路下坡,越靠近沟口,感觉就越不一样,是心理感觉撒,从川主寺到九寨沟沟口大概1.5-2小时。九寨沟景区经过多年的经营已经相当成熟,俨然一副新型小城的模样,据说,九寨沟宾馆的可以给十万游客提供床位。好派气。

九寨沟的攻略出去之前我没有仔细研究,可到了九寨沟后觉得不看不行,晚上就研究起来。 九寨沟的门票我们是在网上买的,买完后我们就去取票点取票,九寨沟沟口两边都有取票点,建议提前买票取票,当天排队购票的人会相当多。

第六天:早上7点半的时候,我们进的沟,当时已经有很多人已经验票进沟了,沟内交通相当发达,据车内讲解员说,沟内有500多辆环保公交,所以大家上车的时候不要急不要挤。都知道九寨沟内的景点呈英文字母“Y”分布,一直在想要去哪不要去哪,其实人家早就给你想好了,一般上行的时候弯多,车都不停,会给你拉到最上面,原始森林或者是箭竹海,其实到箭竹海的时候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下车,但我跟果先生一致认为还是逛一下的好,九寨沟沟内的乘车点并非每个标注的景点都有,有的还是需要徒步但是不会很远。九寨沟景区门票上标注的有景点的位置,要是也有乘车点的位置就好了。
上午:于景区换乘观光车—→乘车至原始森林游览—→乘车至箭竹海—→步行参观箭竹海、箭竹海瀑布—→沿栈道徒步至熊猫海,参观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乘车至五花海参观—→乘车至珍珠滩—→沿栈道步行参观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前行至镜海停车场—→乘车参观镜海—→乘车至诺日朗中心午餐
下午:从诺日朗中心乘车至长海参观—→沿栈道步行至五彩池参观—→沿栈道前行至五彩池上车点乘车返回诺日朗中心—→沿栈道徒步参观诺日朗瀑布—→乘车参观情人滩、犀牛海—→老虎海下车徒步参观老虎海、树正瀑布、水磨房、树正寨、树正群海—→乘车参观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盆景滩—→出景区
因为进沟时间相对早些,我跟果先生逛的相当悠然,除了因为季节原因没有看到的上季节海、下季节海还有因为自己原因错的芦苇海,其他的地方我们都去到了,远看芦苇海已经相当漂亮了,没看到近距离接触还是有些遗憾的。
       另找了下在九寨沟拍摄的影视作品地点: ①《老版西游记》拍摄地点:珍珠滩瀑布;结尾曲那熟悉的画面只有在你身临其境之后才能感觉到它的美丽。 ②《英雄》拍摄地点:箭竹海; ③《新版神雕侠侣》拍摄地点:甘海子,神仙池等。

逛完九寨沟当天我跟果先生就决定返回成都,其实是不建议这么赶的,一是因为路远,二是因为路不好,可是时间有限,还好那天的天超级好,晚上8点多天还是亮亮的,11点半前就赶回了,司机师傅真是够拼。

我们的甘南九寨之行就这么结束了,感谢我的摄影师,需要进步的摄影师;感谢我的模特,一直在进步的模特;感谢你让我的旅途不再孤单。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26 12: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01 01:00

引用 bluekli 发表于 2016-08-01 01:00:11 的回复:

回复bluekli:关于哪方面的?可以直接问我

2016-08-01 07:03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7-26 12:26:2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

2016-08-01 07:0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1 11:50

引用 飞花坠雪 发表于 2016-08-01 11:50:26 的回复:

回复飞花坠雪:在那边睡觉真舒服,回来好热呦^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