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7月青海甘肃大环线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09

【出发时间】2016/7/9 【人数】6人 【人均消费】6000左右 【出行天数】10天 【形式】包车自由行

【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

【线路】

西宁出发回到西宁是一条非常经典的环游青海甘肃线路,顺时针逆时针皆可。我们走的是顺时针线路。即:西宁 → 塔尔寺 → 日月山 → 青海湖 → 黑马河 → 橡皮山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 → 大柴旦 → 敦煌 → 瓜州 → 嘉峪关 → 张掖 → 祁连 → 门源 → 西宁

【补充】由于一开始大家是打算自驾的,后来考虑到路程的遥远,没有合适的车子,最终改变了计划。没订到直飞西宁的特价机票,于是决定先飞西安,去看看兵马俑,再去西宁
【温馨提醒】1、想要直飞的亲,一定要提前多关注机票价格变动。因为7.8月是青海游的旺季,直飞的机票普遍偏高,运气好还是能遇上特价机票的。2、整条环线,路况较好,但是路程远,几乎每天有2/3的时间是在路上,不会坐车的亲备好晕车药。

【必需品】

关于去青海穿什么?一直是我最纠结的事,上网各种搜索询问。现小结给大家参考。
【服装】7月青海,早晚温差大,白天辐射很强。建议以夏装为主,最好是带长裤(防晒)(注:反正我带去的短裤没穿,怕晒怕冷)+薄外套,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适合拍照)。厚的长外套(大衣或羽绒)一定要带一件(莫尼黑的早晚相当的冷),女生一定备一条红色围巾或长裙(盐湖、沙漠拍照美美哒)、拖鞋、百塔的运动鞋或小白鞋
【配饰】墨镜(装酷+防晒、防沙)、魔术巾(防风沙、防晒)(注:网购的北山狼牌,质量不错,无褪色)、帽子(遮阳、保暖)、大围巾(厚、薄各一条)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生活用品】大西北比较干燥,防晒保湿用品要带足。除必备的牙膏、牙刷、洗面奶、沐浴露、洗发露以外。防晒霜、保湿面膜、唇膏一定一定要带上(我们的小伙伴中就有嘴唇直接裂成香肠嘴的)、小瓶洗衣液或肥皂、衣架、梳子、镜子、被套三件套(自己的干净舒服)、吹风机(很多宾馆没有)、大包纸巾、雨伞(很少雨、观景时更需要遮阳伞)、U型枕(大部分时间在路上,补充睡眠很需要)、眼罩 、口罩
【药品】因西北温差大,饮食上口味偏辣。因此感冒药(这次大家喝了两大包板蓝根)、降火药、口腔溃疡药、防咽喉痛药、创口贴要带够。至于防高反的红景天,我们没买,体质差的可备。
【电子产品】充电宝、相机、自拍杆、耳机、充电器

【人物】

本次出行的都是工作中的好伙伴,三男三女,刚好凑成3对。男女搭配,出行不累。注:找对合拍的同行伙伴很重要噢。(个人觉得什么样的伙伴直接决定着怎样的旅行风格)

菜头:队长,美女一枚,小歌后。负责联络师傅、安排线路。
小菜:财务总管,单纯爱笑萌妹子。负责记账及订机票、住宿等网上预订服务。
小甜瓜:后勤队长。微胖、皮肤黑,善良超能干。负责提行李、买票、安保。
涛哥:后勤2。唱歌达人、酒仙,爱幽默。负责提行李、耍帅、搞气氛。
胖哥:后勤3。海拔最高、体积最大。负责我的安全和专职摄影师。
我:记录员、摄影。负责搜罗拍照pose及记录下美好瞬间。
【温馨提醒】自由行4人或6人组合最佳。自驾游4人或8人组合。

【行程】

【9号,在路上。】
杭州---萧山机场---咸阳机场----西安临潼

我们出行的那天,正是台风‘尼伯特’到访的日子,还好未影响到我们的线路。飞机准点起飞。一切顺利。
(我们是一群幸运的孩子)

人多的时候,连泡面都变得特美味。

西安的夜景。
到达咸阳机场已是凌晨,大家已经困到不行,可是住宿还未定,几经纠结后,直接投奔了小甜瓜和涛哥的老友处。
【温馨提醒】打算去兵马俑的朋友,可以直接住临潼,房源广,离景点近。新城区,特别火车站附近住宿需提前订,房源紧张,价格偏高。

【10日,兵马俑博物馆】

西安也是个火炉城。热!热!热!暑期又是旅游旺季,馆内人挤人,根本听不太清解说员说什么。不过请一名解说员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像这样的人文历史景观,你不听听背后的故事,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门票】全票150元。大学生半价75元,中小学生免费。(学生证查的松)
【交通】从火车站--兵马俑 的公交车和大巴车很多。我们当时是在科技大学门口坐的车。有售票员收费,无需备零钱。

售票处外,导游和游客一样多。很多导游会来自荐。自己选个靠谱的。
【说明】这里的解说员都是不带话筒的,因此,超过5人,他们便说听不清楚,大力推荐你租耳机。
 【收费】好像我们6人,收费100元。(不是财务有点记不清了)
【补充】时间充裕的话晚上可以去华清宫看大型歌舞《长恨歌》,听说很震撼,需买票,我们没看,一群吃货选择了去新城觅食。

【西安美食】

很多朋友推荐我们去回民街。我们没去成,去了永兴坊。这也是一条美食街。
【提醒】充卡消费,不收现金,余款可退。

口味偏辣,6个人才吃了165元。我们基本是点一份大家一起吃,这样可以多尝一些不同的美食。
【觅食原则】哪里人多,哪里好吃。

【住宿】

为了方便明天一早赶火车,我们订了在火车站附近的青旅---黑石太空舱青年旅舍。(去哪儿网预订)环境还不错。第一次住青旅,印象还不错,大多是年轻人住,是很好的社交场所,大厅的活动区,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游戏,打桌球,很热闹。

我们住的头等舱,独立房间,上下铺,有空调和电视。卫生间浴室是公用区。150元/间。

【11日,在路上】

这是漫长有趣的一天。西安---西宁 。耗时11小时30分。我们从早上的8点40分坐到了晚上8点多。漫长的时光,打牌是最好的消遣。人多就是好玩。队长处新学的一种打法-----“干瞪眼‘’,一路上乐开花。感觉时间还是挺快的。
【温馨提醒】火车站附近扒手多,注意保管好财务,背包最好背在前面。我们队长在给大家买早餐的时候,就不慎被盯上,摸走了钱包。还好身份证在,损失金额不大。万幸!万幸!------------【出门在外,小心为上】

晚八点的西宁天还是白亮白亮的,温度比西安低了好多,出门直接披外套。
联系的包车师傅虎哥来火车站接我们。

【住宿】
西宁LOMO青年旅舍。预订的房间,携程没有通知店长,以致房间未预留。还好老板人好,最后给我们了一个六人间。房间新装修,味道有点重。
这一夜,大家有点兴奋,开启了卧铺谈模式。

勤劳的后勤组在给睡上铺的女生铺被子。赞!

青海美食】
我们住的青旅在小区里,老板推荐了一家旅舍对面的饭店给我们,真是好吃又实惠。旅行结束后,大家评价最高的就是这家饭店的美食。

拉面够Q,酒肉炒饭够香。1.5元的羊肉串没多吃点可惜了。哈哈~

【12日。大环线D1】

【线路】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151青海湖景区---黑马河(宿)
 出行的第一天,虽然海拔在不断地升高,但是我们几个毫无感觉,一直处于异常兴奋的状态,一边高歌一边欣赏着沿途美景,特别是看到成群的山羊和牦牛时,更是无比的兴奋与激动。出发没多久就叫停好几次,要求下车拍照。(这样的现象到后面2天,就是虎哥问我们,照不照,我们都是很勉强的回答,那就照下吧。有时,直接不下车,车上拍一张就走了,因为累了,已经没了那激情了)

【塔尔寺】

【介绍】藏传佛教的中心,黄教六寺之一。酥油花、壁画、堆绣是塔尔寺的三绝。里面很多地方不允许拍照(尊重宗教,尊重文明)。
【温馨提醒】  门票80元,学生半价(已享受)。塔尔寺色彩丰富,适合穿民族风的衣服。建议找个解说员。我们当时没找,到处蹭旁听,由于客流量大,断断续续,没听多少介绍,大家也就随处看看,外面拍拍照便走了。

【倒淌河】

【日月山】路过,未去。去了【倒淌河】。【倒淌河】这里我不建议大家去。其实就是人工建造的一块小乐园,里面可以穿藏服、骑在牦牛和马上拍照。没什么可看的。门票还要40元一张。说白了就是花40元进去拍个照,没什么名堂。当时我们进去刚好下雨,随便拍几张就出来了。

小伙伴还是比较嗨,进去拍了不少照片,我就没那兴致了。
更衣室连个镜子也没有,发饰也没有提供发夹固定,都不知道自己穿成什么样。差评!(只能从小伙伴的笑声和赞美声中晓得自己的打扮成啥样)

【拉基山】

途径【拉吉山】挂满了金帆,十分吸引人驻足,我们在外面拍了个合照就算来过了。

【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可惜我们去的这天,天气不给力,没能真正领略到它的美,不过一望无垠的湖面,让我觉得它更像海。
  【说明】青海湖没有门票,不过进去时,有一藏民在路边收过路费,有点此路是我开,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的意思。虎哥就叫我们给他60元,就这么进去了。
 【补充】青海湖可以骑马入湖,也可以骑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牦牛和小羊合照,具体收费不详,因为我们都没有去拍付费项目。就是在回去的路上,偶遇一只可爱小羊,我逮着小羊欲拍照,只听远处赶来的牧民追过来喊着,5块、5块。。。哈哈~好尴尬~

【黑马河】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听说住黑马河可以看见青海湖的日出。
年轻人爱追求新鲜与刺激,决定选择住在草原上的藏包,于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就这么开始了--------夜黑风高,寒风凛凛,煮不熟的米饭,咬不动的大盘鸡,虫子到处飞的藏包,简陋漆黑的露天厕所,紧张的水资源。在你们吹着空调睡觉的夜晚,我们在黑马河开着电热毯、盖着大棉被睡觉。
第二天一早,说好的青海湖日出,被一场雨破灭。
唉~吃不好、睡不好,连日出也看不成,那一刻,大家崩溃了。
后来我才知道,想在黑马河看到日出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住宿】50元/人。一个帐篷两张床,够4人睡。
【温馨提醒】黑马河早晚温差真的很大,第二天早上,我把秋裤和羊毛衫给穿上了,外加羊绒大衣。建议大家还是带一件长款的大衣或羽绒保暖,不必带太多厚衣服。如果你不去冰川,最冷的地方也就黑马河了。羽绒服可以装在真空袋里,需要时拿出,不用时放回真空袋,也不占空间。

【13日。大环线D2】

【线路】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
 昨夜虽未睡好觉,但是大家的兴奋劲还是足足滴。今天又是日行百公里的节奏,却是开心的一天。这天刚好遇上菜头生日,大家一起为她在大柴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想来,对这一天最难忘的应该是她吧。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我本次行程中最为期待的景点之一,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境”,网络上看到很多美照,很是让人心动。我们游玩的这天,天不够蓝,因此没能看到真正的天空之境之奇观,但是爱臭美的我们,还是可以拍出靓照的。直接看图。
【温馨提醒】1、凡是浙江籍的游客都可以免费进入景区,无需购票。原因:茶卡盐湖所在的青海海西洲是浙江援建的,为了表达对浙江援青的感谢,海西州旅游部门发布公告,浙江籍游客(凭有效证件)游览茶卡盐湖可免门票,且各星级酒店将对浙江籍游客在住宿方面给予最大优惠。
2、想拍靓照的美眉,记得穿上颜色鲜艳的裙子,或带一条颜色鲜艳的纱巾。防晒、防晒切莫忘。那日我们几个忘记做防晒工作,直接晒伤。
3、盐湖很刺眼、紫外线照射下分分钟让你流眼泪,所有,墨镜、墨镜一定戴上。
4、盐湖里的盐很扎脚、怕疼的可租鞋套,15元一次,需归还。想赤脚入湖的,建议穿拖鞋去、最好带一瓶水,因为景区里不让洗脚的。不然美丽完后就等着盐巴粘你一裤脚吧。

可鲁克湖

【可鲁克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因我们过时正值烈日当空,大家也不想法去湖里暴晒。正准备离开时,发现了有美食摊位,于是点了螃蟹和小鱼,老板说来着可鲁克湖的海鲜。在干燥的大西北能吃上海鲜,很是满足啊。
【温馨提醒】克鲁克湖也是属于海西州,因此浙江的朋友也是免费入园的。

味道不错。点了两盘小吃,5瓶王老吉。136元。

【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西北部,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之间,地势自西北向东南缓倾,海拔在2600至3000米之间,是中国地势最高的内陆盆地。

西宁开始,我们就过着早八点吃早饭,下午四点后吃午饭,晚九点后吃晚饭的生活。大西北日照时间长,总让我们产生错觉,黑夜特别短,睡眠也开始变差,由于天气干燥,饮食偏辣,小伙伴中陆陆续续开始喉咙发炎、上火、感冒、嘴唇干裂等症状。以致每次点菜的时候都要问老板,辣不辣?求着老板别放辣。好可怜~~

【温馨提醒】补水工作一定要做足。多喝水,大西北的的饮用水是矿物质水。因此水看起来会有白色沉淀物,喝起来像盐水,水壶里也都是一层厚厚的铁锈。跟我一样第一次看到很紧张的小伙伴,你们可以放心喝水了。

万万没想到,这碗吃不完的扬州炒饭蛋糕,会成为第二日大家抢着吃的食物。哈哈~~一群饿死鬼~

菜头生日,来顿大餐,没想到大西北的菜都那么大份。吃不完的节奏。手抓羊排。推荐!海鲜就不要点了,不新鲜。

【14日。大环线D3】

【线路】大柴旦---中国5号公路---南八仙雅丹地貌----石油小镇----敦煌
今日所去的点适合拍些酷酷的照片,大家也不约而同地穿了白T和裤子。重要的是,这一天,天气好到不敢相信,天空蓝到看不到一朵云。

【5号公路】

青海走环线,不拍几组公路照回去,一定没人相信你来过。上图。

干净、无尽头的公路。

【南八仙雅丹地貌】

【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相传“南八仙”是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奇特怪诞的地貌让我们很是兴奋,一拍就是一小时。因为地貌实在太美,天气实在太好。

【石油小镇】

一路向西,今日的我们已经来到了甘肃阿克塞,听说阿克塞的荒城小镇就是’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必须得来看看呀。一入小镇,立马脑补电影情节。

【敦煌市】

沿途风景从盆地--戈壁--沙漠,一览无遗,来到敦煌,第一感觉----热。第二感觉----到处是骆驼。
【温馨提醒】在大西北,公路是允许同动物上路的,而且车辆要给动物让路。在路上,我们随时可以遇见过马路的牛、羊、骆驼。

过马路的野生骆驼。

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应该是敦煌必去的美食街,个人对那没什么好感。因为很明显是针对游客美食街,价格都偏高,东西也一般。我们一致认为羊肉串还是之前在西宁的好吃。不过来敦煌,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特产水果----‘李广杏。酸酸甜甜很好吃。到现在我还想念。在敦煌人家,处处可以看见杏子树。’

【住宿】在敦煌需要住两个晚上。今天虎哥为我们预定了小木屋。离鸣沙山很近。房间里配两张小床,有空调很好。但是房间有味,第二天我们决定换住所。

【15日。大环线D4】

【线路】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这一天大家玩得很轻松很愉快。因为不用赶路。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精美的壁画和逼真的塑像让人惊叹不已。每一个窟、每张壁画背后都有生动有趣的故事,让人更加佩服先人的智慧与能力。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上网了解相关的介绍。对于莫高窟,虽不允许摄像,但是我们一致认为这里是服务最好,最值得的地方。一张票(200元),可以欣赏2部影片,免费大巴车介绍,专业讲解员带队,欣赏8个窟、3大展馆。比起兵马俑真的好很多。而且这里的服务员态度都很好,都是年轻的美女帅哥,而且听说都是高学历(研究生以上)。你们说值不值?反正我们觉得值!因为我们享受的是半价,哈哈~~
【温馨提醒】1、莫高窟每日限接待游客数6000人,因此大家要去一定要提前2周网上订票。门票200元,大学生半价(网上订票可享用)。
                     2、观影和观窟中是禁止摄像的,笨重的单反就没必要带了。观影时如果有人使用手机摄像,服务员会用红外线提醒你,被发现的感觉好尴尬。
                     3、备一瓶水,很需要。备遮阳伞。更需要。
                     4、网上订票的亲需要到售票处换票,建议大家提前20分钟到服务中心。

里面是第一大佛像。武则天时期建造。

【鸣沙山】

下午在宾馆睡足午觉,晚上6点半准备出发鸣沙山。此时的敦煌还是艳阳高照,热得小伙伴们都打退堂鼓了。在售票处门外纠结了好久,7点半终于入园了。其实沙漠的沙子很舒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热烫。一直很想体验沙漠骑骆驼,因为我们入园的时间太迟,骑骆驼排队等候的游客众多,于是决定爬沙漠到顶峰看日落。可是我们这群臭美的人,一边爬一边拍照。等我们登顶,已经见不到日落了。因为爬沙的时候爬一步,滑半步,我们玩着爬哪里追得上落日。不过呢,我们也还是拍了不少美照回来了,也算满意了。

【温馨提醒】1、门票价格120元。大学生半价。查证严,祝君好运。我们派了3人购票,最终还是买了全票。后来我们发现也有网购的。具体不详。
                     2、鸣沙山的门票是可以连用三天的,只需在检票处录个指纹就可以连用了。我们当时就后悔了昨天那么早到敦煌,没有先来这边。
                     3、想拍沙漠大片的亲,除了备一个好的摄像师外,更重要的是要漂亮的衣服噢。推荐纯色的连衣长裙、大红色、黑色、宝蓝都很赞。备一条红色大纱巾准没错。

【晚餐】一个个上火严重,发现昨天的饭店很合大家的口味,在玩到累得都是坐观光车出来的,却可以为了吃走上20分钟,刚好在人家11点下班前踩着点到了饭馆,也是够佩服我们自己的。-

-------在你们吃夜宵的时间,我们终于吃上了晚饭。

【住宿】今天住的是四合院。旧房子大院,挺有特色。只是房间里没有空调,大床棉被实在太厚,这一夜我没睡好。

【16日。大环线D5】

【线路】敦煌市--瓜州----嘉峪关市-----七彩丹霞张掖
    到第5天,由于每天的长途跋涉,睡眠不足,水土不服,大家的身体已经很疲倦了,已然失去了之前的那份激情。而且由于今天路程遥远,7点半就出门赶路了。途径瓜州,顾名思义---瓜多,买几个蜜瓜西瓜补充维生素很需要。4点到达嘉峪关市,吃碗拉面,休息休息便直奔张掖了,嘉峪关城走到门口,看了一眼路边的游客照便决定不进园了,保存些体能去下一站。

【张掖-七彩丹霞】

选择来青海游,最初吸引我的不是7月盛开的油菜花而且神奇多彩的七彩丹霞,网络图片太美,很想一睹真面目。来到实地,有五个观景台,购票后乘车入园,依次游玩5个点,我们由于舟车劳顿,已无力走路,只观看了4个便直接乘车出去了。听说雨后初晴的丹霞,色彩是最鲜艳的,这天是大晴,色彩并没有那么鲜艳,但是我可以让它变成最美。哈哈~~(因为我有秀秀)还有听说日出也很美。我们这群懒人,早起看日出是不可能。这样的美景留给早起美丽的你们。上图!来看我的大作。
【温馨提醒】张掖丹霞门票70元,学生证半价。(查证严,祝君好运)

【晚餐】【住宿】终于在正常的点吃上了晚餐,6个人吃了7盘菜,终于吃上了煮熟的米饭、正常的大盘鸡了。也终于睡了个好觉。

【17日。大环线D6】

【线路】张掖---大佛寺---祁连草原
    吃过特色早餐,又是【在路上】的一天,从甘肃又回到青海,一路欣赏祁连美景。这一天相对来说还算轻松,4点多便到县城入住了,今天住的是家庭宾馆。450一套。共3间卧室。几个禁酒多日的人儿,偷偷地去买了3箱酒把自己给喝高了,还私自用灶煮了泡面吃。(出门在外,泡面没少吃)

沿途随手拍。

这家主人,很会种花。家里到处是植物。让我们这群在外野了这么久的人开始想家了。

【18日。大环线D7】

【线路】祁连卓尔山---骑马场---门源油菜花---大坂山自然风光----西宁(结束行程)
      昨夜喝高,原计划早起卓尔山取消,直接睡到自然醒直接回西宁。原来一群见多了油菜花的人儿,本不对油菜花报以很大的兴趣,但是,但是,当我们看到万亩的油菜花,还是被它的美吸引地满血复活了。只是开始没打算拍照,没有穿美衣,后来看到伙伴美美的照片,真是后悔啊。

【草原骑马】30元小圈,40元一大圈。其实就是牵着走一圈。

【住宿】原不报希望的最后一天,却也还是收获了惊喜,在西宁的最后一晚,继续了我们的6人间,继续梦想大畅谈,还有最重要的结账工作。

【19日。再见!大美青海】

2笼大笼包,开启了回家模式。回家的路上就没去时的那股兴奋劲了,基本是在补觉中回到家的。

【最后】

这一次的旅行很美好,
唯一遗憾----未能看成八一冰川。
有遗憾便有期待,
期待下一次更美好的旅行。

毕竟。。。。。

身体与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趁现在,去所有想去的地方。

颜值爆表!玩的够嗨!

2016-07-26 13:0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6 00:15:44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哦,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谢谢

2016-07-26 13:01

引用 听风观雨 发表于 2016-07-26 13:00:36 的回复:

颜值爆表!玩的够嗨!

回复听风观雨:哈哈哈哈~都是一群爱玩的人

2016-07-26 13:0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26 13: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