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亚庇沙巴海岛游——让你迷失的蓝色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4-21

写在前面的话: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长的也是。旅行,就是为了能让你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旅行不同于旅游,旅行多半是1-3个人,为的是志同道合,静静地享受着那一站一站的风光,沿途的风景更会让你驻足、神迷,要知道,人的一生太多美好的东西,都是由静静地体会而来,而旅行给了你太多这样的机会,一场旅行,即使多年后你依然能记忆犹新,犹如昨天刚发生过一样。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回忆、一段异地的历练,我不反感穷游、也不排斥富游,因为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让你的眼、身、心来一次有别于你熟悉环境的模式去行走一次、感受一次,长期被社会各种东西所充斥着的时候,唯有旅行才会让你更容易的体会到生命那东西,才会尽多给你带来生命中更真实的东西。

这次沙巴之行也是一次说走就走之旅,提前只有半个月时间准备,开始还担心没做足功课,但后来才发现,根本没必要做,因为沙巴不大,半天时间你就会熟悉市区,剩下的就是想要出海去哪个海岛玩呢?哈!完全自主旅行本身就已经充满乐趣,你可以选择某一天睡个懒觉、某一天早起去看个日出然后再回酒店吃早餐,或者下午逛累了,回去睡个觉,傍晚再出门觅食,想怎样就怎样......来了沙巴,就尽情享受阳光与沙滩、海岛吧。
行程:
Day 1 (0421):香港 (HKG)——亚庇(BKI)
Day 2 (0422):哥打京那巴鲁(KK)市区闲逛、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
Day 3 (0423):出海: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寻找长臂猿、萤火虫
Day 4 (0424):出海:环滩岛
Day 5 (0425):亚庇(BKI)——香港(HKG)

准备工作

【关于签证】

2016年3月1日,马来西亚电子签证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长,宣布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公民同时推出电子签证与免签政策。
▲登录官方授权的“马来西亚之窗”网站(https://www.windowmalaysia.my/)第一次登陆需要注册。
▲注册后登陆,即可看见首页,左边是申请电子签证(eVISA),右边是申请免签的(ENTRI),如下图所示:

▲点击申请电子签证,上传照片、护照、机票、住宿证明等文件。
▲ 再进一步完善申请者个人信息。按下一步,进入预览页面,资料信息确定无误后,即可付款。
▲付款可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由于我签的是eVISA,手续费200元人民币,接下来就是等待出证了。(条款中说工作日24小时内审核出证),我用了不到一天就收到审核通过了出证后自行下载用A4纸打印即可。

【机票】
机票是亚航的,朋友帮忙订的机票,来回机票+住宿,2000RMB不到,只提前了两周左右时间订,当时还担心签证还没ok,哪知道网签24小时就搞掂了。还外加来回程的20KG托运,不错!廉航不用我多说,座位、服务、飞机餐不能要求太mean哦。

【住宿】
机+酒里面搞掂,四星级的酒店,全程的还算很满意。名字叫:PROMENADE HOTEL KOTA KINABALU,中文名是沙巴凯城酒店,性价比很高,卫生环境、装修和交通都不错,由于在市中心,去哪里都很方便的,如果喜欢步行,从亚庇最旺的gaya街走路回去大概就15-20分钟,周围也不算太乱,据我观察,市区里面凯城真心算很不错的了,当然你可以住远离市区的香格里拉,哈。

【套餐一:美人鱼岛、寻找长臂猿、KAWA红树林萤火虫之旅预订】
这个一天时间完全足够,建议大家像我这样安排,我是在酒店前台订的,也是附近的旅行团代理的,400多RMB,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套餐二:环滩岛一日游】
这个是在出发前两天在淘宝上“无待”预订的,380RMB一个人,“无待”在网上的评论还是不错的,预订时候填好客服给你的表格,交代清楚接送的酒店,出发当天就会有专人开车来接你到码头,很方便。里面包含两次浮潜、一次海钓,还有环滩岛中午的自助午餐,有饮料和水果供应,到下午4点多行程结束回酒店,洗个澡休息一下就可以出发晚饭,蛮轻松的。

【出行装备】
1、衣服方面,主要以轻便为主,短T、背心、内内带多无妨,短裤、泳裤、薄外套,带上准没错,鞋子我基本都是穿拖鞋
2、通信设备方面,马拉有Maxis、DIGI、Celcom三大营运商,我们买的是DIGI,流量足够够用,至于信号,无论哪个运营商,出海到海岛游基本上都是没信号的,这样不错,让你远离手机,尽情享受阳光与沙滩。
3、货币兑换。我是到达后在ATM取的,Wisma Merdeka 里面有货币兑换,而且汇率较高,但这个广场的店铺晚上7点多就基本关门了。比较晚到达的朋友可以到旁边的Suria Sabah负一层兑换,那家店开到晚上10点。
4、摄影的话,建议带多一部类似GoPro的潜水拍摄相机,浮潜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场。相机带个三脚架,晚上拍萤火虫很有必要,而且KK人很少,绝对大把时间大把空间给你摆好三脚架慢慢合照。手机的话最好买一个手机防水套,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防水套是泰国泼水节买的,质量很好。
5、浮潜用具基本船上有提供,可是对于像我这样有洁癖的人还是建议在淘宝上买好浮潜三件套,至少有放嘴里的那块软胶,不然的话你就用人人都放嘴里布满牙齿印的吧,虽然船家会告诉你有消毒,但你如果相信的话那就太天真了,他们的消毒其实就是放进海里让海水浸泡冲一下,哈哈。
6、防晒。对于爱漂亮的女生和不想晒黑的男生是很有必要的,防晒除了防止晒黑,更大的作用是防止晒伤,那里的太阳可不是跟你闹着玩的哦。
7、防蚊水、驱风油、防晕防吐的药之类的不用说,带着总没错。虽然马拉很多地方有药房,药力还是杠杠的哦。

好,废话不多说,我们来场疯狂的沙巴之旅吧!这是一个几乎能让每一个旅游者都能获得满足的地方。——美人鱼岛的海浪、丹绒亚路的日落、亚庇街头的榴莲香,还有原住民小孩毫不设防的微笑,触及心灵所以回以一笑。
沙巴疯狂而美好!

Day1:香港出发

从广州香港机场是一件十分方便的事情,我一般都是坐“永东”直通巴的,海珠广场华厦大酒店前就是上车点,非常方便,乘坐国际航班的请预早一点哦。凭护照、机票或行程单过关,记得带一支黑色签字笔。
       个人建议:最好提前在飞机起飞前预留6.5小时从广州出发(实际并不需要那么久,只是考虑交通和过关耗时问题,预早一点比较好,正常情况下包含过关4-4.5小时+2小时办理登机手续),深圳湾口岸过关,在过关前会下车换乘七座小巴,在小巴上一起过关(人和行李)直达香港机场。票可在淘宝预订,凭电子票短信在出发当天售票处换票,也可当天即买即走。

Day 2: 水上清真寺、丹绒亚努海滩

第二天睡了个自然醒,就出门在市区里面逛逛,熟悉一下,顺便去看看水上清真寺。
出了酒店没走几步就是巴士站,而且线路还很多

水上清真寺可以在巴士站坐5A,我是在酒店门口打车过去,建议上车时跟司机讲好价,我们的司机给我的来回路费40马币。为什么要把回程也谈好呢?因为清真寺附近实在是没什么好逛的,回程的话你可以让司机载你去任何地方下车,很方便的。

它是沙巴最大的清真寺,不得不说水上清真寺真的很壮观,大气的白色伊斯兰建筑,成为沙巴的风景线,里面可以免费参观,不过我去的时候刚好是中午,人家在praying,所以就没有进去了。寺内对着装规定很严格,不能穿短裤,女性必须包头巾。入内礼拜时,也一定要脱鞋。要穿他们回民装才能进,门口租衣服3马币一套。不过门口的人好像不大友善,看到我们是游客不是信徒就不让我们进去了。
       水上清真寺于1997年建成座落在里卡士湾畔。基调为乳白色,映衬着附近的大幅水面,恍若有种建在湖中央的水中城堡感觉。

去完水上清真寺,的士司机把我们载到WISMA,据说是沙巴比较大比较集中的一个商业点。
其实沙巴真的不大,很容易就认得路。

在WISMA逛了一个多小时,商场不是很热闹,有点冷淡,要知道是周六的中午哦。
从WISMA出来后,可以直接走到GAYA街。

在GAYA街上,最出名的可能就要数这家“怡丰茶室”了。
怡丰茶室工作时间是平日早上到下午六点半,周末下午四点就会关门,要去的话最好是早上或者中午去。我们去到的时候是三点多,刚好下午茶时间。位置很好找,我点了一碗叻沙、一份海南鸡饭、牛肚面、云吞、一杯橘子冰、一杯拉茶,还有一碟油菜,有点丰富,味道都不错,特别是橘子冰很重,里面放了话梅,又酸又咸,值得推荐。

丹绒亚路海滩

丹绒亚路海滩距离亚庇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是享受海风、欣赏夕阳的绝佳观景点。因为很多人推荐去香格里拉酒店的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所以就打车过来了,30RM,不算贵,不过你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才5RM,打车的话直接就停在酒店门口了,走进香格里拉直接走到酒店后面就是海滩边了,可能是来晚了,又可能是刚下完雨,天色暗沉暗沉的,没有看到人家拍的那些美丽的日落,不过下完雨的沙滩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于是拍下了好多照片

前往丹绒亚路海滩有下列两种方式:
1、由亚庇市旺旺山百货商厦(Wawasan Plaza)前的巴士站搭乘16号路线,前往 Tanjung Aru 方向,票价1.5马币/人;
2、从市区坐出租车过去海滩,司机开价25RM/单程,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门口开价30RM/单程(可讲价至25,通常出租车司机会直接载你去香格里拉酒店门口)

Day3: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

美人鱼岛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实际名为曼塔那尼岛(Mantanani Island),因附近海域曾经有两只野生的海牛,也就是俗称的“美人鱼”而得名。距离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市约1小时的车程,距哥打基那巴鲁码头约45分钟的船程。每天有上岛人数限制,需要提前预定。白色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简直是个与世隔绝的天堂。

它因“它们”而被冠以“美人鱼岛”……“它们”是这片海域附近曾经生活着的昵称为“美人鱼”的海牛:性情温顺,喜欢与人互动。

出发美人鱼岛
当天我是报了one-day tour的一日游,
淘宝上报价是490多,含KAWA红树林长鼻猴和萤火虫,
跟当地报差不了多少,大家可对比参考。
包含兩次浮潛、中午野餐、酒店來回接送,蠻不錯的

出发地点是离KK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从红树林的码头上的快艇。

我很喜欢红树林的风景,
一大早的红树林是异常的宁静,两岸茂密的红树林、雪白的云朵和蔚蓝的天空,衬托起来有一种特别的空灵感,使我忍不住狂拍了起来。

快艇驶过这种渔人码头都会放慢速度,
原因是河道较窄,如果速度太快,激起的波浪足以把他们停靠在码头的渔船给掀翻,小小的细节看到他们之间互相的尊重和保护。

快艇缓缓驶出了红树林的淡水区,
驶进了入海口,明显感觉到船在提速!!

半躺在快艇的船尾,看着蓝天、白云、白浪、水花,
所有的东西都是那样的奇妙,你已经开始置身在大自然的力量里,
茫茫的大海,一望无际,你会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无力和渺小……

如此巨大的海浪、猛烈的海风,令到船一路颠簸,
你是无法站起身子,只能像喝醉酒一样摇摇晃晃,
这里温馨提醒一下,如果有晕船的朋友,记得出海岛前吃点防晕船的药,
带点药油在身上,预防不时之需。

飞驰了40来分钟,终于看到“美人鱼岛”了。

美人鱼岛,想去亚庇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它坐落在亚庇西北海岸,由曼达那尼伯沙岛、林基山岛 (Lingisan Island) 和曼达那尼格吉岛(Mantanani Kecil)三个孤岛所组成。位于距离亚庇市车程约1小时的古打毛津镇西北海域。从古打毛津镇乘快艇,约35分钟即可到达。

美人鱼岛亚庇较远,快艇足足开了一个小时,一路大浪颠簸。美人鱼岛周边珊瑚礁众多(死珊瑚礁更多),但由于这里的珊瑚礁保存较好,水肺玩着应该会不错。
看,水是不是绿的特别好看,想翡翠一样,
远处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美人鱼岛了。

美人鱼岛是由3个岛屿组成,大美人鱼岛(Big Mantanani Island),小美人鱼岛(Small Mantanani Island)和Lingisan岛。从亚庇出发车程约1.5小时,到达位于Kota Belud 的码后再乘45~60分钟的快艇才能到达岛上。美人鱼岛也是其中一个没有公共交通到达的岛屿,旅游公司或度假村是唯一途径。大美人鱼岛上有5家度假村和一座土著渔村。

在这里游玩的游客并不会像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的游人那么多,岛上棕榈科植物茂盛,沙滩洁白,海水清澈见底,蕴育着无数海底生物,是非常理想的度假、浮潜圣地。

曼达那尼格吉则有一座建立在浅滩上的潜水旅舍。在岛屿附近被发掘到的三艘沉船遗骸,他们是狮子鱼、鮋鱼、玻璃鱼、章鱼等各种海洋生物的家园。 特别的是,一种生长在曼达那尼某些区域浅海海底的海草, 是重达200至300公斤的哺乳动物,且濒临灭绝的儒艮或称为“海牛”的食物。儒艮有时会出现在曼达那尼南边的海滩,偶尔也会在该区附近逗留数个月。美人鱼岛之昵称便由此而来。

上了岛之後,你会被眼前看到的景色完全陶醉,
海水清澈见底,有一见倾心的美丽,让人想要捧起一湾海水,踏足湿润的细沙,将美景化作感受,把它深深的埋在以后的记忆里。

上岛后,你会有20分钟的时间换好衣服,就上船出发到附近的海域浮潜了。
出海前,还是忍不住看多几眼这白净的沙滩,接下来的照片就开始用山狗来拍了。

快艇行驶到水深2-3米的海域,就开始让我们下海浮潜了,
教练先讲解了一系列操作和注意事项,潜水用具是有配的,但建议大家还是自备一套,最起码就是用牙咬的吸嘴,因为每个人都咬过,有洁癖的可能是受不了的。

我是第一个下水的,
不要学我,连救生服都没穿,这是错误示范,哈
因为我不大喜欢它绑在身上的感觉,很不自在。

漂浮在海面上,而且是那么清澈的海、那么一望无际的海,
当时的心情是可想而知,很自由自在

一头扎进水里, 才发现原来身边有那么多鱼儿

意外收获,一只蓝色的海星,这可是出镜率蛮高的生物,
很多攻略都看到它,没想到也给我逮到了,
不过拍完照,还是把它放回海里,海里的生物,还是让他们自由自在的留在海里吧。

海中的一个小小的岛屿,上岸歇歇,晒晒太阳是一件美事。

水底的世界真是太奇妙了,虽然这次只是浮潜,但也是蛮减压的,
谁不想像鱼儿一样在大海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呢?

过后我们又到了第二个浮潜点,
这是一座死珊瑚岛的附近,所以我们都上去玩了,满地都是珊瑚的尸体

这是我们海钓的收获,当然是船家他们钓的,
买回来120RB,一只龙虾(1斤多),四只鲍鱼哦

吃饱喝足,我们就在美人鱼岛上度过一个慵懒的午后,
椰树摇曳的树影、海浪亲吻沙滩的声音、海风的轻抚,所有的一切都能让你心醉,
不理那么多了,找了个吊床睡上一觉再说。

离开美人鱼岛
沿途看到很多当地水上人的房屋和他们谋生的渔船快艇,
衬托在蓝天白云下更显美丽。

回程的路上还蛮惊险的,
这天气说变就变,之前还是阳光明媚的,快艇开着开着就发现天色开始阴沉下来,
感觉像要来雷暴雨似的,天空变得一边蓝色一边灰黑色。

然后右前方出现了一条从海面延伸到天空的柱体,船家说那里是雨区,正在下大雨呢。

果然没过五分钟,我们就进入了雨区,狂风暴风的,海浪也翻滚起来了,很是惊险,雨滴豆大般的打在身上、手上、脖子上,刺痛刺痛的,这雨下的可真大啊!

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冲出了雨区,回到了红树林的浅滩,
雨后的空气真的是沁人心扉,阳光洒落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好漂亮!

下面大家欣赏一下接近傍晚时候的红树林吧。

来到红树林,稍作片刻,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开船出去,寻找长臂猿咯。

船行驶在红树林的浅滩河道上,很有一番风味,真的,这种感觉有点像置身在南美的热带雨林区,可能随时都能看到鳄鱼和毒蛇呢

很幸运的,看到了好几只长臂猿在树上跳来跳去。由于刚下完雨,河道的空气异常的清新

寻找完长臂猿,我们就在河边吃饭,
这是一日团,包晚餐,等下还会带我们去看萤火虫呢。

吃完晚饭,其实时间真的不是很晚,居然还可以赶得上去看日落,
于是店家就开车带我们到附近去看日落,
这个地方据说是当地人才知道的看日落很美,所以很少其他游客,
去到之后果不其然,真的很美。

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
只见满眼都是金黄,整个天空都是金色的,
而眼前是翠绿的藤蔓植物,蜿蜒的攀爬在沙子上,
在晚霞的渲染下,就像镶上了金边

来到沙滩上,更美的景色等着我们,
下面就是我拍到的日落全景,大家可以随意欣赏一下。

晚上我们回到红树林去看萤火虫,
全程不能有光线,船家用特制的手电筒发出的频率光来吸引它们,
一下子就来很多很多,由于四周都是漆黑一片,真的很美,
船家说我们很幸运,平时很少看到那么多的萤火虫的。
现在整个树林里全是星星点点,不过提醒一下,进入红树林看萤火虫前记得喷一下防蚊喷雾,
进去之后船家就不让喷了,因为那样会污染了那里的空气和环境。
大部分萤火虫美景是很难用相机去捕捉的,所以出来的效果也只能这样,大家将就着看了,
其实,很多美景不一定要相机,用眼睛去记录,埋藏在脑海里,这将是你以后的一种美好的回忆。

Day 4: 迷人的环滩岛

与过去隔绝,与未来相遇,
       唯有一座岛能如此果断。
       海岛控们在一个岛与一个岛之间流连,他们享受与世隔绝的感觉,或许在那里他们能够看到自己的内心,或许在这样一座海岛上,他们能够抛开一切的世俗,如果你渴望这样的感受那么以下这个小岛绝对不能错过。

今天我们的海上项目就是——环滩岛。
       环滩岛,其实英文名是Mengalum Island,这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西北部海域的一个小岛,靠近中国南海公海区域。沙巴,几乎是一个能让每一个旅游者都能获得满足的地方。这个位于“东马”婆罗洲上的一座乐园,在这里可以登马来西亚第一高峰、漂流、丛林探险,当然少不了的就是在清澈的大海中潜水。

我们早早的来到码头,7点多的码头显得很冷清,码头上的餐吧还没开门,门口摆放的桌子告诉我们昨晚这里的疯狂。

环滩岛并不大,面积1000英亩。原来的名字叫做孟加伦岛,大概因为其形状酷似圆环,所以“环滩岛”这个名称用得更广泛,而且因为戒指的形状也是圆环,所以很多情侣和新婚夫妻愿意选择到该岛度假、旅行,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这座美丽的小岛,如今是一座私人岛屿,据说该岛岛主还是个华人,原本是木材商人,他曾为政府做过一些工程,98年经济危机时政府财政拮据,付不了工程款,于是就把环滩岛划给了岛主。当然,并不是整个环滩岛就是岛主的了,岛上的森林属于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还是属于国家自然资产,岛主在岛上修建了度假村,只有13个房间,可以住60人左右,提供餐饮服务,这几年由于环滩岛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由于小岛不大,所以每天都有限制上岛人数。

在这里,能满足你所有对海岛的美丽想像,阳光好的炫目,无人的沙滩上白色的沙子细腻,大海和蓝天完全混合在一起。这里大海并不是纯粹的深蓝色,而是带有一些绿色,准确的说着是一种tiffany blue,在这里你之需要安安静静的坐着,吹吹海风,想想人生。一切都已经太完美。

当然你也可以参加岛上的一些活动,当地有两家旅行社提供一日游的行程。都包来回接送和岛上的午餐。唯一都不同是,一家是使用度假村的餐厅,一家是露天烧烤。费用分别是人民币750元和600元一个人。岛上的娱乐项目有香蕉船、摩托艇、双人浆皮艇等。

吃饱喝足,我就在岛上的吊床上睡了个午觉,
然后我们就出海海钓了,
海钓的体验虽然挺过瘾,但是在海中间其实是很晒的,建议多涂防晒哦。

傍晚时分我们就回到陆地上,
沙巴出海有个好处就是,只要你出海了,手机就没有信号,你可以享受一个无人打扰、不用整天机不离手的一天,尽情的享受阳光与沙滩,事实上,沙巴的海真的是十分漂亮十分迷人,比兰卡威要强。

晚上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大茄来”,这家店在国内攻略上都很出名,事实上也很不错,值得过来一试。
       大茄来海鲜餐厅是亚庇市中心比较有名的海鲜餐厅,店内很多华人服务生,生意非常好,物美价廉,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奶油老虎虾:奶油口味,一人两个的量,味道不错,奶油酱还可以用来拌饭;甘香蟹:他家的甘香蟹有两种做法,带一点点辣味,还有咖喱的味道,蟹非常入味,伴着米饭吃很h好吃;橘子冰:是这里最常见的一种饮料,冰冰的,酸甜可口,特别酸爽,太适合亚庇这个天气。

最后一天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这次的短途旅行就接近尾声了,
今天就在镇上闲逛一下算了。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28 09: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1 01:0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