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古丝绸之路

2016-07-25 14:38 368/8
  • 出发时间/2016-06-25

先发几张青海湖照片

好久没写字了,还是写比较简单的最近的一次旅行吧。
西北,我印象中的人烟稀少,荒凉,多沙漠地带,但是,河西走廊也我们著名的古丝绸之路
在有生之年还是要去切身感受那里的草木,戈壁,沙漠。路途比较远,所以选择了跟口碑较好的游侠客。

第一次跟随游侠客的行程:
2016年6月25日---7月2日
6.25:各地到兰州集合,办理酒店入住
6.26:兰州---金沙湾---青海湖,住青海湖
6.27日:青海湖--德令哈--茶卡盐湖,住德令哈
6.28日:德令哈--敦煌(中途途经托素湖也叫情人湖-大柴旦),住敦煌
6.29日:敦煌--阳关--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原本去玉门关,魔鬼城因修路不能前往),住敦煌
6.30日:敦煌--嘉峪关(莫高窟、瓜州),住嘉峪关
7.1日:嘉峪关--张掖,住张掖
7.2日:嘉峪关--扁都口--门源---西宁
应该到7.3日:负责送站,我们还要走下一个行程,提前一天就从西宁返回兰州了。

6.25日:天津----兰州,集合入住酒店
天津早上8:30分飞兰州,因机票定的早,全价每人490元,飞行时间:1小时55分,真快,落地乘坐大巴,每人30元,到达最后一站兰州大学,机场到火车站时间大约70分钟左右,兰州大学离火车站实际有两小站地,路人告诉我们,走走就到,问题是拉着箱子,初来乍到不识路途远近,还好,不是很远,来到火车站对面的华联大酒店,办理入住酒店手续。
酒店不错,附近交通很方便。

安排好住宿,简单吃了午餐,准备去黄河风景线看看。
出酒店不远,火车站旁就是汽车总站,很方便,我们坐1路在西关十字下车,一直往前走,到中山桥,过桥就是白塔寺,从白塔寺出来,过桥,坐车25路,去往黄河母亲站下车,拍摄黄河母亲雕像,黄河岸边的羊皮筏子,觉得还是很有意思,晚上回到酒店。酒店周围吃饭、交通都很方便

6.26日:兰州---金沙湾--青海湖
我们畅游在金色沙漠中,沙质是那样的柔软细腻,滑沙,沙滩摩托,人们尽情嗨玩,
忘记了高反,忘记了高海拔。美丽的金沙湾,让我们好不留恋。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藏语,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7,8月的青海湖最美,平均温度15度,
环湖金灿灿油菜花竞相绽放,牛羊肥美,在开满鲜花的草甸上悠闲自在的吃着草。
青海湖,我来看你碧蓝的湖水,来看你壮丽的日出日落,来看你变化莫测的云卷云舒。
还偷拍到青海湖边的婚纱摄影,不错。

晚上入住青海湖对面的--青海湖花园国际大酒店,都是独栋房子,木质结构,隔音不好,这里还是比较冷的。

酒店均为手机拍摄。

6.27日:青海湖----德令哈---茶卡盐湖,入住德令哈
青海湖早上6点多拍日出,8点30分吃早餐,9点出发。途中翻越了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来到茶卡小镇吃午餐,
游侠客是不含正餐的,为了节约时间,大家吃的团餐,标准每人40元。

下午茶卡盐湖,导游很积极和运气买到1点30分小火车票,这个票是自费,每人50元,还忘记了,
导游是个1.86米的帅小伙,人很好,有责任心,也是摄影初学者。这里还是很感谢优秀领队,
天使,非常有经验,要大家不要忘记带拖鞋或者凉鞋,后来知道,盐湖里的粗盐扎脚。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期待已久。

大红裙子只为你--茶卡盐湖,去茶卡盐湖一定要穿色彩鲜艳的裙子,最好是大下摆的,
我的裙子下摆小,效果就差一些。

好遗憾,没有看到倒影,天气不是太好,风很大,天空不通透,还好,盐湖水位不高。
下午4点左右坐上回程小火车,车程大约20多分钟,离开美丽的茶卡盐湖,去往德令哈

德令哈原来是军队驻扎地,后来军队不在此地才对外开放,开车近2个小时到达德令哈
一个既洁净有安静的地方。

入住义海大酒店,位置:德令哈市长江路33号,电话:区号+83093200。
酒店不错,设施也可以,吃风机也有,今天可是舒服的洗了个澡,海拔高地方还是不要洗澡为好。

6.28日:德令哈---穿越柴达木盆地----敦煌,入住敦煌
茫茫戈壁,我们早晨7:30分出发,一个小时后,来到了大西北戈壁难得一见的----情人湖,寂静的湖水,芦苇在微微摇动着,不忍心打破它的寂静。

在这里,游侠客优秀领队--天使,为大家尽情拍照,凹各种公路造型,
游侠客的领队们,大都会拍一些集体照不同造型,很有意思的。

离开托素湖,开始穿越柴达木盆地,一路戈壁荒滩,没有人烟。
午餐在大柴旦吃的。
我们翻越了当金山,海拔3800米,大家还好,没有什么不太适应的。
手机上传几张照片,效果不好,只是介绍一下沿途。

大柴旦午餐是团餐,吃的最好的一餐,还便宜。35元标准,有烤鱼,有小炖肉,蔬菜等等,味道也很好,见上图天府酒家。

下午途中需要强制停车40分钟,天使领队带领大家徒步,还是要说,我们的导游是个篮球运动员,
我们的领队曾经是强驴,走户外的他们说徒步30分钟,其实到不了,我们抄近路去的,还是很辛苦的。

这么辛苦就是为了已经拆除的阿克塞老县城---博罗转井镇,民政部1995年1月11日批文,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驻地由
博罗转井镇迁至红柳镇,1998年,阿克塞政府完成搬迁。

这个阿克塞老县城就是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地。

这里很值得拍摄,但是没有时间,是大家在领队和导游带领下,抢出来的时间,
最主要原因,刚进镇子,路边牌子有写,鼠疫高发区,我也没敢进入被拆除的那些残垣断壁中去。
司机师傅很好,来接我们,免去了具有急行军速度的徒步之苦,很感谢司机师傅,一路车开的既稳又快。
直达到敦煌,晚上7点左右入住酒店,---天河湾大酒店。

酒店很好,设施也很好,房间也比较大,这就是我之前一直认为荒凉之地敦煌
开到敦煌,其实不然,他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干净,繁华,吃住也很方便,还有来带此地

最大的期待就是游览---莫高窟--鸣沙山,这也是我在这个行程中最期待的。

我们唯一一次不用换酒店,在这个酒店要住两晚,酒店楼下吃饭地方很多,价格也不贵
这里打车也比较方便,起步价好像是5元,记不清了,城市不大,晚上出来也可以逛一下,
夜市,城市夜景都很好,这里的羊肉很好的,据说是不膻,喜欢吃的羊肉的,最好不要错过,
我们不吃羊肉,来到此地好心塞的,这里的人们也很淳朴。
还有就是这里是产李广杏子的地方,杏不大,看着挺小的,不是太黄,但是很好吃,口感很好,
甜而不腻,水汽也较大。

6,29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门票,我们约定=到早晨10:30分,酒店到莫高窟车程很近,大约车程30分钟。’

早上8:45吃早餐,我们这个酒店没有早餐,要到另一家酒店去吃,司机师傅开车送大家来吃早餐
早餐很丰盛,吃的很舒服。

启程出发---莫高窟,感觉人还不是多到不可想象,我们这个时间段,学生还没有放假,会好很多,
去景区排队进入数字电影院,领队很有经验,一再告诉大家,坐后面,这样比较舒服些,第一个是看3D
介绍张骞出使西域简介,时间20分钟。

然后再去第二个环形影院,很气派的,这里介绍莫高窟,时间35分钟,很震感、很壮观,到观影结束,还是不愿离去。
这里介绍的莫高窟,有的是不对外开放的,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遗产,看到精美的壁画,感叹中国文化悠久与古老,
历经几次的洗劫,至今仍保存完好,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
等历代的修建,形成巨大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米,泥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之地。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我们今生可以来一览举世闻名的莫高窟,真的是很幸运。窟内不允许拍照,是好用眼睛记住那些辉煌壮丽的壁画

手机拍了几张。

相机拍的。

有认识她的吗,游侠客优秀领队,ID 为:天使姐姐,一个很有素养,兴趣广泛,搞过绘画设计,又是户外爱好者,
她细心周到的为大家服务,还喜欢摄影,一路为大家拍了不少照片。闲暇一下,为她拍了几张照片。

莫高窟我们游览了8个窟,323号窟、335、45、16-17、327、428、九层楼,还是很不错的,
可以看到这些窟,觉得很知足了,不知何时,也许就不可以进窟去看实景了,只能看屏幕了,
还是抓紧去看看,不留遗憾,挺好的。

中午回酒店休息,准备晚上5点出发,去喜爱和期盼的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与宁夏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
号称中国四大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为流沙积成,因沙动成响而得名。

月牙泉,在鸣沙山月牙泉,一直播放田震的月牙泉,很喜欢听,很好听的一首歌,在月牙泉听这首歌,
忽然悟道,原来月牙泉,我就在这里呀,再此听到这首歌,更加动听悦耳,别有一番滋味在其中。

我们玩到晚上9点,坐电瓶车,每人10元,就到景区大门了。出景区门,还要走一段路,才可以到达停车场,
不回来乘车的游客,自己打车回酒店,也不是很远,我们只顾拍照,没有爬到山顶去看日落。

晚上回来,逛了沙洲夜市,就是一条街,烤串的,吃面的很多家,一家挨一家,敦煌特色之一,党记驴肉黄面,最正宗的当地人告诉,不在夜市里,是在接近步行街的一家,我们没去,不太喜欢吃肉,在夜市里逛了一下到处是现场当时木刻的有关敦煌的木雕,很想买个反弹琵琶的,这是我从小的一个情节,但是,彩色的颜色比较看上去比较俗气,逛了一条街,终于发现一家,真心不是为她在做广告,走了整天街,问了所有现场木刻师傅,告诉我,我要的那种整条街也不会有,因为觉得划不来的,好失望,没有想要的那种,忽然间发现了她木刻,敦煌明月木刻,她的做工相比之下还是比较细致,买后才发现,她是曾经获得过什么三等奖的,有个奖牌放在美女身后不是很起眼的地方,哈哈,好高兴,都是她自己做的,终于买到喜欢的,价格比别家还便宜。她在敦煌工艺品一条街9号,手机号:18193709883.杨小凡,有需要的可以询问她,就是在沙洲夜市那一条街,一直往里走。

从夜市回来打车路上看到夜景很美,就临时下车,拍了几张,来之前,怎么也不会想到,大西北敦煌会有这样美丽的夜景。

晚餐早酒店楼下吃的面,两碗面,一碗牛肉,一碗素面,只花了20元,这里西瓜2一斤,酒店门口晚上有个小伙在卖,西瓜很甜,问他,白天怎么不来,白天说是城管不让摆摊,看来,全国城管为一家的,各个角落都不会放过的,话又说回来,有些人是真心需要管理才守规矩的。

6月30日:敦煌---敦煌古城----阳关古城---瓜州--嘉峪关,入住嘉峪关
早上7:30分早餐,继续昨天的另一家酒店去吃,依然很丰富。
敦煌古城,具有浓郁的西域建筑风格,有东西南三门敦煌市隶属酒泉市管辖,全市18万人口,10多个少数民族再此生活。
是青新甘三省交界处,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城市,敦煌历史悠久,自汉武帝开拓河西。列四郡,据两关,设立了敦煌市以来,已有100年建制史。

午餐自行解决,我们吃的饺子,我们两人要了半斤饺子,店家是个石家庄人,人比较实在,要了一杯杏皮水,费用20元。
餐后赶往嘉峪关,途中,游侠客请大家在瓜州品尝的西瓜、哈密瓜,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甜,大概也是商业化了,我们到后
又有几辆大车来到,我们是免费品尝,游侠客买单。
瓜州三个特产,瓜、锁阳、(一种药材)风,说是瓜州一场风,从冬刮到春,一年中没有风的天,大约160天。
晚上大约7点左右到达嘉峪关,又是一个挺美的城市,我们入住市区王朝大酒店

我还是比较注意卫生间的。
晚上大众点评团的餐,烤鱼,要了瓶啤酒,80多元。在城市吃饭是不成问题的。
酒店对面是东湖公园,晚餐后,去公园里走了走,是个挺大的公园,待明天早晨再来。

7月1日:嘉峪关---嘉峪关古城----张掖,入住张掖
早晨收拾停当,就去了酒店对面的公园,三三两两的晨练的人们,人不是很多

今天离开美丽的小城,嘉峪关,去往张掖
嘉峪关古城。嘉峪关市,是我国目前四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其中三个在沿海,东莞中山、三沙,另一个
就是在这四个城市中建市最早,由唯一地处大西北的就是--嘉峪关
嘉峪关市,因市内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而得名,嘉峪关属文物景区,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等
2007年5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午餐自行解决,一碗臊子面、一碗馄饨、一听啤酒,一瓶格瓦斯,费用31元,这里吃饭,必去新疆是便宜多了。

下午1点出发,去往张掖,晚上入住张掖

给我家摄影师露个脸,我的人像拍摄,都是出自他之手,再此也感谢一下,辛苦了。

又一次惊喜,张掖很美的城市,这哪里是大西北,我们入住酒店,服务很好,酒店服务人员负责把大家行李从车行李仓中集中送到大厅,
好温馨,对于我们夫妇来说,最后一晚的住宿简直太温馨了,这里也是一行中住过酒店最好的。

床上的布偶,还以为是酒店送的,其实是净化空气的。

这里超市离得也不远,步行街走进去,虽然在修路,里面卖水果,小吃的,超市都有。

7月2日:张掖---门源---西宁,晚上乘坐西宁兰州西动车继续下一个行程。
门源此时来,还是早一些,油菜花不是都开,有的开了。
行车至扁都口,那里的油菜花开的还可以。

我们途中,深入到祁连山草原深处,花海鸳鸯,也叫乱海子,周边湿地草茂水丰,牛羊成群,我们眺望远方的
岗什卡雪山,就像近在咫尺间,这里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元代蒙古王王阔端汗的牧地,藏族史诗中{格萨尔}中
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蒙古人称它为:黄金牧场。

到达西宁市晚上6点,我恋恋不舍的大西北丝绸之路就到此结束,新的行程即将开始。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25 17:26

引用 英香子 的图片:

2016-07-25 19:10

引用 白骨琉 发表于 2016-07-25 17:26:4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白骨琉:谢谢

2016-07-25 23:05

引用 英香子 的图片:

2016-07-26 08:55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7-26 08:55:13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

2016-07-28 13:50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7-25 19:10:23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

2016-07-28 13:5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1 13:50

引用 咫尺网络天涯 发表于 2016-08-01 13:50:18 的回复:

回复咫尺网络天涯:有时间就出去走走,既看到美景,有增长见识,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