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菲国薄荷岛❤️去看小魔怪眼镜猴**去巧克力山找哈利**

• 出发时间/2016-06-29

繼今年2月北歐行之後,算一算,又已經是半年上班下班的乏味日子了。加上最近各種工作壓力、失眠、情緒困擾,裸辭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大。我知道自己又是時候去放鬆了!

6月頭決定,買了6月尾的機票,一心想去海島遊,畢竟是夏天;由於臨時湊假,所以假期不多,地方越近越好;最後當然機票要平。

比較之下,敲定了菲律賓薄荷島,順便一圓探望眼鏡猴和巧克力山的心願。

價格還算漂亮:3飛總共 ¥1004
香港--馬尼拉 $368
馬尼拉--塔比拉蘭(薄荷島)¥250
宿霧--香港 ¥437

住宿

由於是臨時計畫,加上薄荷島、錫基霍爾、杜馬蓋地和宿霧島(oslob) 之間的船期交通都沒有一個確實說法,特別是錫基霍爾和Oslob,一個太冷門,一個交通轉折得可憐,所以出發前只訂了薄荷的兩晚住宿,其他隨遇而安。

1.Cliffside Resort

價錢:$223.5/晚 /3人房
優點:酒店處於懸涯上,有私家出海深潛碼頭,風景無敵好,是發呆的好選擇。
缺點:酒店確實是在panglao beach隔壁,但由於是在懸涯上,上不能直接經海邊走過去,要繞大路,騎摩托車/tutu的話大概15分鐘,走路就要45左右了!晚上tutu都要加價,特別是入cliffside那條凹凸不平的小徑。
房間衛生可以接受,但畢竟酒店有幾年歷史,又沒有翻新過,所以房間感覺有點殘舊,另外wifi信號較差和食物偏貴但味道一般。

2.Moon fool hostel

推薦指數:
優點:地段很好,走路去panglao beach也就10-15分鐘,位處繁華的大街上。hostel 裝潢也很有心思,wifi非常給力!
缺點:在酒吧的上面,住dorm晚上嘈得很,帶耳塞才勉強能睡(雙人房/單人房會好一點,因為私人房在另一邊)。另外就是蚊子太多太惡了,被叮到了起碼癢個三四天。

3.錫基霍爾 Tori's paradise

價錢:$123/晚/雙人房
推薦指數:
優點:地段好,房間外就是很好的浮潛點,距離siquior 碼頭只有10分鐘車程,走路大概半小時左右。酒店設計用心,舒服的搖搖床是早上聽海,晚上看星的不二之選。房間衛生可以接受,食物價廉物美,酒店風景一級棒,wifi給力,性價比高。
缺點:沒有熱水

4.杜馬蓋地 gabby's bed & breakfast

價錢:$130/晚/雙人房(包早餐)
優點:地段好,位處一條安靜的大路上,但距離碼頭卻只有10分鐘車程,走路大概半小時,晚上睡覺舒服得很。bnb設計獨樹一格,每一處都看得出店家的用心,還有食物,也是別樹一幟,價廉物美,本人是很喜歡!wifi給力,房間衛生還好,性價比高。
缺點:還沒找到

[重要] 有關馬尼拉機場

1.轉機防延誤tips

馬尼拉機場轉機的麻煩事屢見不鮮:四個航廈之間的接駁問題、飛機嚴重延誤問題尤其嚴重。要知道菲國國民已經習慣了飛機延誤,延誤三五小時是等閒事。上次長灘島之行,明明是下午1點的飛機,卻延誤到5點才起飛,中間沒有任何補償(水什麼的都沒有)。

所以要避免飛機延誤而拖累行程,經驗告訴我要選每天最早的班機,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避開延誤。我們這次的三飛,都沒有一絲延誤到。

#題外話:今次第二程馬尼拉飛塔比拉蘭,6點多的早機,LG傻傻買錯了11點的班機[誤]價錢沒差,一樣是¥250。照這樣飛的話,加上延誤時間,估計要浪費一天時間了。想到這裡,雖然是亞航的機票,也硬著頭皮加上差不多同樣的價錢換票!

2.睡機場須知

眾所周知,馬尼拉機場一共有4個航廈,由於是一早6點多的班機,而從T3發出的接駁巴士最晚只到凌晨2時,然後就是凌晨5時多了,唯有坐最晚的巴士,去最小的T4航廈睡一晚。所以這次睡的是第4航廈-亞航出發的航廈。

评价:最不好睡的航廈!
原本以為上次的T3航廈已經差,這次的T4航廈更不堪入目,小得可憐(要吃晚餐的,務必在其他航廈先吃才過來)。一排鐵椅子每張都彎翹翹,根本不能打橫睡,最重要的是,冷!得!很!第一次感覺菲律賓不是熱帶國家。那裡的空調跟人的比例根本是一對一,每個角落都放幾台比人還高的空調,加上鐵椅子,冷得坐也不敢坐。可憐我們只帶了T-shirt和短褲

關於眼鏡猴

眼镜猴早在4500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曾经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可如今已濒临灭绝,一方面是由于眼镜猴的栖息地日渐减少以及经常遭到野生猫科动物的攻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部分地区,它们被捉起来进行人工饲养,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互動百科]

出發之前看過一篇遊記,說到眼鏡猴之所以數量銳減,除了上述原因,還因為它們對生存環境十分挑剔,它們不喜歡嘈音、強光、身體接觸,凡遇到任何一項,它們都會自殺/自虐至死。

一場來到菲律賓,怎能不親親頻臨絕種,只有手把掌大的眼鏡猴呢!但真的遊客要好好保護這些小精靈,不要太自私為了拍一張滿意的照片而害死一條小生命。

1.薄荷島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到眼鏡猴:

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
門票:50php
開放時間:9-4pm
地址:Tagbilaran City-Corella-Sikatuna-Loboc Rd, Corella
評語:這家是政府資助得保育區,收歸的門票都是用在保育工作。據說工作人員每天開館前會去尋找眼鏡猴,每隊遊客都由工作人員帶著參觀,由於眼鏡猴是自由活動的,所以每天找到的眼鏡猴數量不會有保證。

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
門票:60php
開放時間:9-5:30pm
地址:Loay Interior Rd, Loboc, Bohol, Philippines
評語:這家是專為旅遊團服務的,一幫一幫人淅瀝哇啦的,嘈得很。其實觀看眼鏡猴的路就那麼一丁點,10分鐘也足夠來回,一路上有三個點看眼鏡猴,都有工作人員坐鎮有標示,看來是工作人員每天把猴子捉到定點處讓遊客看。我們就親眼看到一對不知是韓國,日本還是中國的夫婦拿著自拍桿,伸到眼鏡猴的跟前,用閃光燈閃了一下拍照,雖然工作人員看到馬上衝過去阻止,但已經太遲了,那只可憐的小精靈看來也活不到多久。

我們第一天是自己騎摩托車去Tarsier Sanctuary,但由於中途下大雨,避雨避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最後4:30到達但人家已經關門了。最後被迫第二天租車去了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 和巧克力山。

可以選擇千萬要去Tarsier Sanctuary,不要把錢送給商人害了猴子。

有關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

門票:50p
開放時間:任何時間

巧克力山是薄荷島的重點之一,由於特殊的地形冒起一座座的小山丘,到旱季時枯草和日落會把這些小山丘打扮成一顆顆巧克力;雨季時卻是一顆顆可口的抹茶巧克力。這裏之所以聞名,據說是因為哈利波特電影其中一幕-奎迪奇比賽的取景場地。作為哈利波特粉絲的我,也說不出是那一幕,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海豚+Balicasag+virgin island跳島

費用:1500php/船
時間:6-1pm

都怪自己沒有做好功課,談價錢時是不去看海豚,只去Balicasag,virgin island和pamilacan三個島的。當上船後船家帶我們去看海豚,我已經感到奇怪,一問之下原來收錢的只告訴他跟團的正常路線,油也只買了正常路線的來回,我明明說要去pamilacan,他說他不是船主,要去的話要先回panglao買油,另加2200php才能去。

包船的話因為他沒有既定路線,時間地點常常付錢以後貨不不對辦。上次長灘島如是,今次亦如是。
見你沒有要求,船家肯定選擇最近的路線節省油費,時間亦通常比初初溝通的少。無他,費用已全繳,米已成炊,再由不得你話事。唯獨上次印尼和一幫羅馬尼亞人組隊包船,人家白紙黑字行程給船家,完美除去大家溝通不足的問題。所以奉勸要包船的親,想要完美旅程就不要偷懶哦!

巴里卡薩大斷層

當海水夠清夠靜的時候,陽光會透過折射進入海底,頓時,一束束光會在深海中一直旋轉,美得難以形容,我稱它為海底極光。

1.在 Balicasag 如何防坑

出發前已經知道在balicasag 島浮潛,都要租島上小艇出浮潛點(雖然浮潛點自己都能游到去/大船都能在那放下你),但據說這筆費用是必須要給的。

上島之後,發現更黑的陸續有來。租小艇每人300p, 看海龜每人200p, 看giant clam每人200p, 由於沒做太多資料蒐集關係,只知道小艇是必須的,我們行程會去Apo 島看海龜,所以在這另加了Giant clam。

就這樣每人花了500p,小艇帶我們去腳還能著地的地方浮潛,船家手指一下珊瑚從中的giant clam,原來仔細觀察都能自己找到的giant clam,就賺了每人200p。幸好沒有加海龜,在我們浮潛途中,就看見了兩隻海龜,多坑爹啊!

後來才知道,原來上島後的所有費用是可以提前跟包船/跟團那人協商好的。之後有問過,包船的話,每人多加100-200p就好,相信還有議價空間。怪不得看見有的船都能在浮潛點讓人下水,這比自己上島追加划算得多!

處女島 Virgin island

長長的拖尾沙灘是virgin island 的賣點,我們大概11點從balicasag 出發去virgin island。遺憾的只看到身處水中的virgin,估計是時間還早,未到退潮。

話說我們8點多9點才在balicasag 開始浮潛,船家還叫我們如果要去virgin island,9點半就要起程了,他嚇唬說退潮了船進不到,就不能去了。當時真的一點都沒有懷疑他,後來想想如果真如他說,為什麼人家都能登島呢?!幸好我們玩得忘形,晚了去,不然既看不到virgin的拖尾,又浪費了浮潛的時間!結果在Virgin island 玩了沒多久,就被催回去了。

錫基霍爾 siquior island

在Lonely Planet 中介绍锡基霍尔(Siquijor)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据说,如果向菲律宾人提起锡基霍尔,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

亦因為這樣,錫基霍爾保存了最原始的環境,lonely planet 又有一句:锡基霍尔几乎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浮潜,随便找一个最近的海滩潜下去就可以。

未出發我已經對錫基霍爾十分嚮往,他絕對可以給我一個寧靜、relax的假期!

1.锡岛往来杜马/宿务/薄荷岛交通

這只是我問到的資訊(2016年7月),但聽說船期的班次經常變,所以這個不一定能作準。為免計劃趕不上變化,建議大家能多準備幾個後備計劃:
往來杜馬蓋地的航線:快船1小時,175p+14p碼頭稅,06:00最早船;慢船1.5小時,100p+14p碼頭稅,0600最早船

薄荷去錫基霍爾 :每天只有1000一班,940p,途徑杜馬蓋地,大概1345到達錫基霍爾

錫基霍爾 Larena 碼頭到宿霧碼頭(不是oslob):每天只有1800一班,價錢,第二天5-6am到達

2.锡岛去Apo岛

原本想直接由錫基霍爾去Apo島看海龜,這樣就可以多留一天錫基霍爾,也可以直接pass杜馬(因為杜馬吸引我只有Apo島),去oslob 看鯨鯊。但錫基霍爾現在只有  有組團去。話說錫基霍爾跟團是1700p一個人,而在杜馬只是1000一個人,但為了行程舒服點,我覺得還是值得的。

但 Coco Grove不是每天都有團,要看天氣,看人數(10人以上才成團,除非你自己包船),總括來說:看人品。

到達錫基霍爾前一天發郵件,沒人覆。到了錫基霍爾以後,直接去問,得到的答案是最近天氣太差,不發團。失望到極,我們處於兩難,到底是多留一天錫基霍爾,還是明天一早到杜馬去Apo島/oslob呢?

這時,我們遇到了在錫基霍爾做潛水教練的Alvin,他很熱心,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
(他给我们介绍如何平玩锡岛及锡岛的美丽浮潜点,可惜我们没用着,有需要的蜂蜂可以私信我拿他的联系)

考慮了一晚,最終決定捨棄Siquior,去Apo親近大海龜。

根據Alvin 的建議:
坐最早6:00的快船離開Siquior:175p
7:00左右到達杜馬,坐tutu 到酒店先放下行李,可以趕到9點出發的apo 團。

事實:
5:30到碼頭買票,快船已經買光了,都在賣下一趟7:00的船票(坐快船記得要提早買票)。

我們只好選擇需時個半小時的慢船選擇,6點出發,8點終於趕到酒店,很快的存放好物品,8:30趕到潛店報團,某些潛店未開門不單止,有更多的說所有團在7點已經出發了,現在要追也追不到,人家已經在船上了。

我們失望透了,耗時已經很多,按照之前計劃先去看鯨鯊嗎?一來怕來不及(鯨鯊活動最晚只到12:30分),二來還沒仔細找過去看鯨鯊的路線!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一家潛店的員工給了我們自己去apo 的路線。

3.Apo 感想 + [重要]防坑建議

Alvin 跟我們說的是:Apo island在之前海嘯重創,海底的珊瑚都死了7788。

但我們的想法是:海嘯至今都已經很多年了,珊瑚大部分應該恢復過來吧;看網上近年Apo 海底的照片,還是不錯的;另外Apo是外島,交通不便,應該沒有太商業化,少遊客也有利生態恢復。

結果是:Apo 是我們去過最黑的一個地方!從碼頭開始,什麼都是錢。我們租完船以後,借個廁所要付錢(5p) 、到了Apo,上島要付錢、
存放東西要付錢(就在一幫在聊天的人錢放一張桌子,東西就放在上面,就要收300p,坑爹)、

(租救生衣要付錢(明明我們的船上都有救生衣,船家都不讓帶上島,氣得我,感覺都是一夥的)、

租付錢工具肯定要付錢吧!

到指定地帶浮潛(包教練)要付錢(島上沙灘15分鐘都能走個來回,還在中間圈出一個區域,說那區域海龜特別多,其實海龜是游來游去的,在外面的區域都能看到,不過外面區域都被一大片很尖的珊瑚石阻隔,要跨過才能開始浮潛,我們那天很大浪,浪都把我們沖上海邊,有一個浪把我一巴掌打到珊瑚石上,幸好只撞到屁股)

反正都是錢錢錢!

Apo island 的珊瑚真的死了7788,比我想像的嚴重太多!海底除了死珊瑚,就是沙,活的只有很少一片,看來要恢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另外就是島上太商業化,令我很反感,可能跟團會好一點。最後是海浪太大,海水很多雜質,根本不能好好浮潛(可能是我去的不是時候吧)

Oslob 看鲸鲨 whale shark

和鯨鯊游泳1000p/人(不下水價格請自行參考其他攻略)
儲物櫃20p/個
有更衣室/廁所/浴室(免费),但設備簡陋,請自行配備所需物品,浴室只有冷水。

所有鯨鯊活動會在12:30完結,決定去玩的親務必預早到達
個人覺得鯨鯊還是很值得看的,好運的能一次遇上4-5條鯨鯊,我們那天只遇上2條,但距離都是超近的,大膽如我,當它在我身旁張大口吸食時,也嚇得哇哇尖叫!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但能與那溫柔的龐然大物一起水中共舞,實在難忘!

1.杜馬/錫基霍爾/薄荷去Oslob交通

從杜馬去Oslob:
1. tutu去sibulan port
2. 坐擺渡到對面宿霧島的liloan port (價錢是公價, 幾十p)
3. 坐有“cebu"牌的黃巴,告訴是看whale shark就可以(39p/人)

從薄荷島去Oslob:
1. 薄荷島坐船去宿霧碼頭,宿霧坐tutu到南站,再坐黃巴到whale shark watching point (耗時最長)
2. 薄荷島坐船去杜馬,然後跟杜馬去Oslob的方法(耗時、交通轉折,但費用較平)
3. 薄荷島跟團直接去Oslob(團一般是來回,最平見到650p,一般標價1000p,我的朋友只要單程,最後600p成交)

從錫島去Oslob:
1. 錫島旅遊團並不發達,要直接去只有包船(價格不菲,人多適用)
2. 錫島坐船去杜馬,然後跟杜馬去Oslob的方法(似乎是人少最理想的選擇)

2.Oslob回宿霧市

票价:146p
回宿霧每小時有很多班黄色巴士,注意:同樣黃色車身,卻有分大巴和中巴,有冷氣和沒冷氣,有wifi 和沒wifi(通常有冷氣會有wifi)。沒冷氣的和中巴會平幾peso。

我的同伴早我們幾天回來,不知道有分,見車就上,不以為然坐上了沒冷氣中巴,又迫又熱4個多小時,只坐半邊位置,煎熬啊!

宿霧市

宿霧是西班牙殖民地,遊走在街上,你會找到不少西班牙的建築。宿霧市有分新城和舊城,一般歷史景點都集中在舊城,我看到的舊城,可以用亂!骯!髒!來形容。

舊城給我的第一感覺很差,不像是遊客區。就在聖嬰教堂和麥哲倫十字架附近,一直延伸到聖佩特羅堡,就有很多露宿者,赤裸上身的、蓬頭散髮的、倒閉商鋪的一旁都被他們撿回來的雜物佔據。只要大型一點的食店、超級市場、商店都配有持槍保安,說真的,晚上真不敢在這裏溜達。我們也是天一入黑就坐車去機場了。

新城到處都是大型商場,雖然都有持槍保安,但感覺相對安全。

1.[重点]宿霧南站回市區最平方式

一出南站,扣除待會要付的機場稅,嚇然發現我們身上已沒有分文。南站外面卻沒有最便宜的tutu,站了幾分鐘,見到都是的士。

隨便問了個擺攤啊姨怎樣去聖嬰大教堂(舊城景點),她說jeep 12D 可以(本地巴士),每人只需7p。當我們已經看見12D打算衝過去,這時一個很好心啊叔一支箭帶領我們走,上了車,竟然問我們拿tips,用身上4p的散銀打發了他,當給錢買提示算了。

2.[重点]宿霧舊城去機場最平方式

一般去機場只有坐的士,300-400p,晚上還要加價,網上也沒有其他方式。但由於我們太窮,經過上一次經驗,這次不問途人,決定問警察。搭my bus,每人100p就能到機場。

1. 在麦哲伦十字架附近,向圣佩特罗堡的方向走,会有一个my bus的站,那里都会有工作人员。告诉他你要去机场,每人100p,会有一张交通卡。
2. 他会让你上去SM mall的车,下车后转另外一台my bus去机场(不用另外付钱)

**注意要预留时间,一来要等车,二来出机场的路堵的很。

亲,你的游记很有用哦,果断收了,你们是去了几天呢,香港到马尼拉之后是直接坐得到塔比拉兰的飞机吗?早上七点多的飞机飞塔比拉兰想在马尼拉住一宿会应该几点到机场

2016-07-25 22:4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6 12: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5 22:41: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的时间是这样的:
香港1815--马尼拉2025 (airasia)
马尼拉0730-- 塔比拉兰0855 (airasia)
宿务0615--香港0855 (cebu pacific)

由于我们当晚还要等后来的朋友,他差不多12点才到,所以我们就没有出机场了。如果要出外住的话,好像机场附近有机场酒店的,第二天在飞机起飞前两小时到机场就可以了。

2016-07-26 21:16

引用 大土豆雷雷 发表于 2016-07-26 12:26:30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大土豆雷雷:每次旅游都遇到很好的旅伴,这次住青旅时也遇到3个外国人,意外地和我们余下的行程一致,我们就一起包船去锡岛了,分摊还是每人700p,比起转折的940p要划算得多

2016-07-26 21:1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6 00:14:41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哦,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你,看了你的游记,我也很喜欢韩国,去了两次首尔,接下来打算去釜山看樱花(有时间的话)

2016-07-26 21:2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