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呼伦贝尔

根河湿地

白桦林。

大兴安岭

整体印象:提起呼伦贝尔,最容易让人想到是一片绵延无际的绿色大草原。其实,除了草原外,呼伦贝尔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多样,有亚洲第一的湿地,有白桦林,有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边陲小镇,有大兴安岭的森林,有中国第四大内陆湖风光,还有中俄边境重要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记得去年一家网络刊物在列举国内最美的风光旅游地和最佳美食时,把呼伦贝尔放在了必去旅游的首席之地。

最推荐的景点:根河湿地和大兴安岭森林景色是去呼伦贝尔的必看项目。

最念念不忘的美食:呼伦贝尔的特色美食有草原风味"全羊宴",手把肉、炒羊肉、爆羊肚、烤羊腿、烤羊肉串、炒心肝肺、炸肉丸、溜羊尾、羊肉汤等。总之,同大西北一样,一切美食均与牛羊肉有关。

出行前要准备的东西:对于长期外出旅游的达人而言,这个问题无异于老生常谈,国内旅游相对简单,无非是有几样东西必须记得要带上的,那就是身份证件、太阳镜、防晒霜之类的。

住宿情况:呼伦贝尔当地旅行社安排的住宿,在海拉尔住三晚,在室韦满洲里各住宿一晚。其中在室韦住的一晚较有特色,住的是当地称为“木刻楞”的全部用实木建成的房屋。

交通信息:我们交通全程由呼伦贝尔当地旅行社安排,个人毫不费心。

行程安排:五晚六日,我们这次是从深圳机场出发,搭乘深航航班经哈尔滨机场转机前往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市。以海拉尔为中心,分别走向北和向西两段行程,最后仍然返回海拉尔,再乘机回家。

时节信息: 呼伦贝尔市气候分布特点以大兴安岭为分界线:岭东区为季风气候区,岭西区为大陆气候区。全境年气候总特征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温差、日温差大。位于距离根河市区40公里处的“静岭”,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冬天的极致低温。这里是中国最寒冷的地方,有史记记载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58℃,因此这里被称为中国的“冷级”。

旅途建议:由于呼伦贝尔靠近俄罗斯,这里的许多手工艺品和食品都有俄罗斯的风格。如果要购买纪念品,这些东西不要到专卖店去买,去当地的超市买可能会更加价廉物美,这是长期在外购物的经验之谈。

第一天

中国地图貌酷似一只雄鸡。以前没太注意,一直以为鸡头是黑龙江,直到这次说要去呼伦贝尔旅游,才发现我们这次要去的呼伦贝尔其实就在鸡冠上。内蒙古实在太大,去年去了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今年又到了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但其实只涉足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内蒙古,结果还有一多半的地方没去到。这次时间很紧张,只好报了一个散客旅行计划,这也是另一种旅行方式的体验。我们自己先飞到那边,再由当地旅行社安排线路和食宿。这样也好,相对自由,还不用操心。10月1日开始国庆节放假,10月2日一早我们就开始了这次的草原秋日赏景之旅。

10月2日(第一天)

一早起床,叫上快车,还真的挺快。一路顺畅,登机,起飞。到哈尔滨停留稍许转机,继续飞往呼伦贝尔地区的首府海拉尔市。在飞机上读到一些关于呼伦贝尔的文章,知道在大草原上有一条叫额尔古纳的河。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蜿蜒流淌在大草原上,草原子民在河的两岸纵马放歌,演绎着无数的浪漫和传奇,秋天是草原最美的季节。我们今天,哼着呼伦贝尔的曲调,踏着欢快的脚步,来到大草原,品味这草原特有的美丽和浪漫。

深圳海拉尔

到海拉尔机场,上了接驳车,刚起步就到了,全车人都哈哈大笑,原来飞机就停在候机大楼不远处,走过来估计也不用一分钟。海拉尔机场是一个袖珍机场。出来候机楼,发现出发和到达大厅在一起,可想而知海拉尔机场有多大了。深圳的一个长途汽车站可能都比这大多了。原以为有人会在机场接我们,可是出来直到所有接人的都走了,也没见到接我们的人。遂打电话给旅行社,过了近半小时接到电话,说有个司机在外面等我们,我们出去一看,是一个出租车。这才知道,我们此行还真的是自由行了啊。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就走了,我们住下后,已是黄昏,赶紧往市里去,知道那边有一个成吉思汗广场。

中国人都知道成吉思汗,当年叱咤欧、亚,据说最远打到了莫斯科。毛泽东对其大加赞赏,称他是一代天骄。为了学习一些常识,特地找度娘问了一下,曰:“元太祖成吉思汗,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生于金朝世宗大定二年,后因父亲被杀,所部就分散了。经不断努力,联合札木合以及父亲的安答脱斡领勒,重组乞颜,最后慢慢发展最终统一蒙古。”

呼伦贝尔是成吉思汗的故乡,自然会为其建造纪念广场。广场坐落于海拉尔市的东面,虽说只是下午5点左右,但在这里已是黄昏。这里的天空真美,晚霞映照下的成吉思汗塑像很有特色,从下往上照像,感觉成吉思汗正乘着骏马飞向天际。我拍了几张晚霞的照片放到朋友圈,引起一片喝彩,我在朋友圈说,见过晚霞,却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晚霞,这是发自心底的感叹。

天黑下来后,我们来到市中心,到一家饺子馆吃晚饭,内蒙的人民真好,看我们是南方人,旁边吃客都热情地为我们推荐,真的感受到寒意中的丝丝温暖,吃过饭后出来,虽然穿了冲锋衣,还是感到北方的秋天已远比深圳冷多了,赶紧打个的士回到酒店休息,等待明天的地接人员来接我们。

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市貌。

2002年建成的成吉思汗广场,是呼伦贝尔市境内最大的广场,也是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总高22米的成吉思汗跃马驰骋的雕塑。

取名为“征”的成吉思汗战将群雕由成吉思汗及其八员战将组成的巨大铜塑人物群雕。

这高高的旗杆就是查干苏力德。相传铁木真在克尔伦河畔被推举为成吉思汗时手中紧握着的就是父亲也速该巴特尔留给他的查干苏力德(也称苏勒定长枪),后来成吉思汗挥舞着苏勒定所向披靡,再后来苏勒定成为了蒙古族民族精神和文化的象征(太平、吉祥和胜利),每年人们都要祭祀它。

火撑子,由火盆演变而来,蒙古语为“图拉嘎”。蒙古人自古以来崇敬火,因为火与生活密切相关,火有毁灭一切的威力,认为火是天地分开之时产生的圣物,所以蒙古人对火特别崇拜。

环绕广场的六二六小河。

傍晚,天边的晚霞是如此红艳,美不胜收。

海拉尔市区夜景。

第二天

10月3日(第二天)

今天当地旅行社为我们安排的是根河湿地和室韦边陲小镇游,原定8点来接我们,结果晚了些时间。司机兼导游告诉我们因为我们同行的是几个外国人,沟通上出了些问题。果然,当车子过来我们一上车,车上坐着一色的俊男靓女,清一色的洋面孔。我们一上车,他们都操着夹生的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原本还想顺便练几句英语,结果一打听知道是意大利的学生在长春威尼斯国际学校学习中文。从他们的穿着和拿的手机看,估计都不是经济很好的。他们告诉我们,他们是有助学金才得以到中国学习中文,有的刚来几个月,能简单说几句也不错了。这帮小孩的性格很好,一路上都又说又唱的,我们虽然听不懂,但欢乐是可以传染的,能有这样的同行伙伴,真好!

我们的车一路向北,路况不错。

途径一处富有蒙古风格的休息驿站。

中午11点半,我们进入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市府所在地拉布大林镇。

今天首先要去看根河湿地,在飞机上看到一幅照片,感觉美的有点不真实,今天我们就去眼见为实一回吧。

根河呼伦贝尔地区的一个县级市,根河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北部,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里冬季最低气温能够到达零下50多度,所以有“中国冷极”之称。而根河湿地实际上是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根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我们今天要去看的根河湿地,其实并不在根河,而是在额尔古纳市市府所在地的拉布大林镇。那里有一个湿地公园,一些经典的摄影作品都来自那里。摄影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天气,我们昨天到海拉尔市之前看了天气,前两天这里还下过雨,不过我们在的这几天预报都是晴天。今天的天太好了,内蒙的天真好,就像歌中唱的,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到了拉布大林镇,司机先带我们去吃午饭。吃过饭我们就直奔根河湿地景区。根河湿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根河湿地旅游区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尽管根河湿地的颜色四季不同,但我还是偏好这里秋天的景色,而我们也正是在深秋季节来到这里,这只能用天随人愿来形容了吧.

根河的水在茂密的绿植间穿行而过,把最美丽婉约的那段留在了额尔古纳,河谷湿地两侧的高坡上有大片的白桦、落叶松的观赏林,城市就在旁边,形成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根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生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为“亚洲第一湿地”。

为了避免游人擅自进入湿地,也为了游客行走方便,在湿地周围建起了长长的木制步行栈道。

湿地内,有许多河流勾勒出的曼妙小岛。而其中的马蹄岛、同心岛更是惟妙惟肖。

从湿地出来,我们又来到一处白桦林。这出白桦林位于额尔古纳恩和的路上。早前这处白桦林是一个免费的天然景点,由于游人越来越多,当地人便把这里围了起来,开辟成了一个收费的观赏景区。现在在白桦林里建起了观赏木栈道,景区内的参观条件也比以前好了不少。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游人还真的不少,可见现在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们在节假日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出来旅游了。

白桦林,尤其像这样具有相当规模的大型白桦林,也只能在中国的北方可以见到。所以在印象中,我还是第一次真正见到这样的白桦林。时值深秋季节,这片白桦林几乎已经掉光了树叶。但正像游人所说的那样,白桦树即使树叶都掉光了也很漂亮。白桦林,枝叶扶疏,姿态优美。白桦树树干修直,洁白雅致,颇具观赏性。

在这片白桦林中,有一棵最粗大的白桦树上,刻着一个人脸。旁边的一张幕布上,写着这张人脸被当地的鄂伦春人称为“白那恰”。 原来,在千百年中,鄂伦春人世代生息在大小兴安岭中,一直过着从远古延续下来的游猎生活。他们以山林为家,山林为食,山林为衣,山林为神,世世代代依靠山林生存,他们自称“鄂伦春”意为“山岭上的人”。鄂伦春人信奉萨满教,信奉万物有灵,在鄂伦春人信奉的众神之中,山神是主管山林狩猎的神灵,鄂伦春人作为一个纯狩猎民族,山神在他们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鄂伦春人称山神为“白那恰”。鄂伦春人认为“白那恰”是统辖山川峻岭及山林中的动植物。为了供奉山神,需要雕刻一尊神像,于是鄂伦春猎人便在山中要选一棵粗大的树,在树根下离地10几公分处阴面,用斧子轻轻地将一块树皮削掉,用黑炭画上眼睛、鼻子、嘴巴、胡子似人脸形,猎人路过时都要跪拜、磕头。这种神象,一般在狩猎过程中随时制作。鄂伦春人觉得,这样就与这片山林共同沐浴在神灵的庇护之中了。

这就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最大的白桦林了。

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白桦林真是优美怡然,美若图画。

洁白雅致,修直挺拔的树干上,布满深褐色的疤痕,有点甚至像人的眼睛,这是白桦树的一大奇特之处。

白桦林里,已是落叶遍地,一派萧瑟。

白桦林中,最粗大的一棵白桦树上,我们也看到了“白那恰”图案。

秋风中的白桦树叶也是金黄色的。

按旅行计划今晚住宿室韦室韦地处内蒙古最北边,是一个中俄边陲小镇,更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和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小镇现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曾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

室韦镇的房屋全部都是用整个圆木拼接而成的房屋,当地人称“木刻楞”。室内铺设着木地板,极为干净,相当雅致。这些“木刻楞”整体建设及装修材质均为落叶松和樟子松实木,是精心打造的纯天然的建筑物。这是全镇独具一格之处。我们今晚就住在这样的“木刻楞”之中,也算开了一回眼界。

在去往室韦的路上,沿途都呈现出深秋的景色。

东北的黑土地。

我们在室韦下榻的“木刻楞”酒店。

酒店里室内室外所有建筑和家具全部都是用实木做成的。

第三天

10月4日(第三天)

从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北安排的是二天行程,今天晚上将赶回海拉尔住宿。而从室韦海拉尔有400度公路的路程,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得起床了。好像我们起的特别早,睡眼朦胧,天也都还没亮呢。在农家吃了一顿早餐,是稀粥和当地的烙饼,就着咸菜下。由于没有咖啡,跟我们一起的那群外国学生很不习惯,到处要找咖啡喝,不过最后也只能将就中国式的早餐了。

我们的车先把我们送到室韦口岸去看了一下。这里有一座桥好像还有些名气。为加快开发,加大对外开放,促进中俄贸易的快速发展,经多方请示磋商,中俄两国政府于2001年2月15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室韦至奥洛契(对面的俄罗斯小镇)额尔古纳河桥的协定。该桥由呼伦贝尔盟公路勘测规划设计院设计,由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01年4月22日破土动工,同年9月20日竣工,为钢筋混凝土构造,全长310.59米,是中俄界河第一座永久性大桥。为纪念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这座桥被命名为“友谊桥”。

之后,我们到了室韦镇的一个小广场上。广场上一块石碑上刻着“蒙兀室韦”。 “蒙兀”是蒙古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室韦又作“失韦”、“失围”。中唐以后,文献上又把室韦称作“达怛”、“鞑靼”,在历史上是东胡一支,也是现代蒙古族的祖先。所以,“蒙兀室韦”意即蒙古族祖先之意。据考证,室韦地区的确为现代蒙古族的发祥地,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现以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早在隋、唐时期,蒙古室韦部落就在这里过着游牧渔猎为主的游牧生活。19世纪末,沙俄贵族、资本家拥进我国开矿、经商,俄国农民也越境打草,并定居下来;我国山东河南河北“闯关东”的贫困农民也来这里采金、伐木、打猎。许多华俄青年男女结成夫妻,生男育女,逐渐形成了华俄后裔。

室韦镇的风光独特而又有魅力,额尔古纳河从镇边南北流过,室韦位于额尔古纳河的东侧,隔河相望是俄国小镇奥洛奇。临河可欣赏对岸异国风光,镇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清风习习,令人悦目清心。在临河的草坪上,有游人在草坪上策马娱乐。

我们去到室韦公路口岸时,这里是关闭状态。也许是我们到得太早了吧。

隔着铁栅栏看到的这座公路大桥就是“友谊桥”。

室韦镇广场。

广场上标志柱顶端造型借用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造型。

广场四周是出售各种纪念品的小商铺。

河西岸的俄国小镇奥洛奇清晰可见。

额尔古纳河从广场下的草坪上南北流过。

我们的汽车进入大兴安岭地区。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我们此次海拉尔北线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45.5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樟子松原始林景观。公园内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以其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和冰峰、雪岭、严寒、雾凇的冬季风韵,成为一个四季风光迥异,为人们提供清凉避暑、休闲度假、生态考察和体验寒冷、挑战极限、体味人生的理想境地。在去公园的路上就看见公园的宣传标语,上面写着:“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看得出,这里也正在努力打造其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森林公园一年四季景色千变万化,我们在秋季看到的大兴安岭是一派金黄的秋景。我想,如果是冬季来到这里,放眼一片银装素裹,再体验一下中国“冷极”滋味,应该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公园内看到一处驯鹿饲养场。最早这里的驯鹿都是被称作“森林之子”的鄂温克人饲养的,这些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还在使用鹿的民族,因此被称作使鹿鄂温克。他们居住的类似帐篷一样的尖尖的屋子叫做“撮罗子”,里面的陈设与普通的蒙古包相似。我们看到的驯鹿饲养场已经商业化,游客要另购门票才能进去观看和喂养驯鹿。门票倒也不贵,好像记得是十元一张,每个进去的游客还给一小碗苔藓,据说那是驯鹿最喜欢吃的东东。

我们进到饲养场里,那里有好几十头驯鹿。它们一点也不怕人,见到有人端着它们爱吃的苔藓进来,还争先恐后地围拢上来,争着觅食游客手上的苔藓。一些胆子较小的女生会被这些驯鹿挤得进退失据、大惊失色。不过如此亲密地和驯鹿接触,却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其过程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才在十月初,这里的山野溪流旁已经有了厚厚的积雪。难怪这里被称作中国的“冷极”。

积雪的木栈道有些湿滑,这却为林中漫步平添了不少乐趣。

据说杜香叶散发着香水般的气味。游人撸几片杜香叶,用手搓一搓,胜过喷酒香水。

鹿道上生长有距今300年以上的高大樟子松,树干粗大奇特,在森林里大有鹤立鸡群之感,被誉为这里的树王。

“雷击木”被雷击前曾是这里最为高大的樟子松,“木秀于林,雷必击之”。正是这棵樟子松的被雷击拯救了这片山林,所以当地人对此树格外敬重。

登观景台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在此观山,但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屈指数去,九重山横亘排出,一览无余,“一目九岭”因此而得名。

山林中有一处鄂温克人的驯鹿养殖场。

看看,如果女生去给这些驯鹿喂食,就会是这样的。

这头趴在地上,头上有着长长的犄角的驯鹿,就是这群驯鹿中唯一的雄鹿。只有这只雄鹿表现得最为淡定。

在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返回海拉尔的途中,又一次见识了呼伦贝尔的美丽晚霞。说实话,直到现在,只要一提起呼伦贝尔,我任然还会想起我们在这里所见到的美丽晚霞。

漂亮

好片子要顶

2016-07-25 18:34

2016-07-25 20:4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6 09:26

引用 yosei 发表于 2016-07-26 09:26:31 的回复:

回复yosei:我觉得那里的秋天最美。

2016-07-26 09:4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25 20:40:2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多谢朋友的赞赏!

2016-07-26 09:4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5 18:34:52 的回复:

好片子要顶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热情洋溢的回帖。我已加你关注!

2016-07-26 09:44

图片好美楼主是找旅行社代订的机票其他都是自己弄吗?

2016-07-27 15:09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6-07-27 15:09:45 的回复:

图片好美楼主是找旅行社代订的机票其他都是自己弄吗?

回复Mia:机票是自己定的,到了那边再找当地旅行社。

2016-07-27 15:35

2016-07-31 23:0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12:55

引用 jacky_zhangqi 发表于 2016-08-01 12:55:19 的回复:

回复jacky_zhangqi:很高兴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2016-08-01 16:38

引用 春之溪a 发表于 2016-07-27 15:35:32 的回复:

机票是自己定的,到了那边再找当地旅行社。

回复春之溪a:往返多少钱,大概

2016-08-03 12:23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6-08-03 12:23:30 的回复:

往返多少钱,大概

回复Mia:机票往返2000多,玩2000多,共4000多。

2016-08-04 11:09

引用 春之溪a 发表于 2016-08-04 11:09:35 的回复:

机票往返2000多,玩2000多,共4000多。

回复春之溪a:谢谢楼主

2016-08-07 06:52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6-08-07 06:52:03 的回复:

谢谢楼主

回复Mia:不客气,多来往!

2016-08-07 09:44

楼主问一下,当地旅行社怎么着呢?是在哪里订的呢

2016-08-14 12:18

当地旅行社在机场、车站都能找到,下榻的酒店也有代理,私人租车导游就更多,他们的价格各不相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到那里看情况而定。不过一般来说还是找较正规的旅行社较安全。

2016-08-15 10:31

你们是去年国庆去的吗 ,那会儿会不会很冷了。我们这次国庆也要去,不知那边景色还值得看不

2016-09-20 12:19

引用 lulu 发表于 2016-09-20 12:19:06 的回复:

回复lulu:那边的景色没的说,太漂亮了。国庆节去有点冷了,山里面已经开始下雪,带上三合一的冲锋衣应该足够了。

2016-09-21 10:24

再顶大作

2016-10-15 21:5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0-15 21:51:47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