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2016年1600公里挪威自驾游(如果你英文不好,没关系,跟我走吧,带你畅游挪威)

hl LV.9
2016-07-25 15:34 6556/34
  • 出发时间/2016-07-02

前言

(注:本人非摄影爱好者,没有长枪短炮,只带了一个微单还不经常用,以下所有图基本都是手机拍摄,图像质量不是很高,个人认为只要是美景用什么拍摄都漂亮,以下文章服务于想去北欧自由行的朋友们,定义为旅游攻略,并非美图游记,请朋友们各取所需。)

刚从挪威回来~~在微信上我发了很多关于这次挪威之行的行程、感想、简单的攻略和图片,好多看了的朋友都被挪威的美景所吸引,纷纷管我要这次行程的攻略,也有朋友劝我在网上写个旅游攻略什么的。说实话我本身并不想写,第一因为我比较懒,写攻略太费劲,要总结文字、图片、准备相对应的素材。第二本人理科出身,文字驾驭能力太差,写不出优美华丽的大段子,也只能写写感想和流水账,再加上经常写病句和错别字,怕网上的大神们喷我。第三写攻略太费时间,对于我这个上班族来说,更新速度肯定会很慢。但后来当我整理照片、翻阅之前做的攻略,觉得应该给自己、给大家留下点什么,这样既对得起自己也对的起给我帮助的旅游大神们。再次,我特别感谢hmylg016、ziywan两位达人的热心帮助!
本次丹麦挪威之行绝对不是穷游之旅,当然我也不是土豪,只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量玩的舒服、玩得高兴,所以想“3000美金环游世界、住青旅”的朋友们可以不用看了,“想去哪就去哪”的土豪朋友们也不用看了,“英语狂人、旅游达人”也不用看了这对你们来说太简单了,本攻略只服务于不会英语或英语能力不强而又想自由行的朋友们。
好吧,先上几张美图!

言归正传。嗯~~从哪里说起好呢?好吧,就从英语说起吧,就如我的标题一样,本人英语水平很差(大学英语就没好好上过,都还给老师了)。但是这十六天我也玩下来了,而且玩的相当的HAPPY,英语很重要,但也不重要。现在的科技水平很发达,只要有网络一切都没问题,所以手机上一定要下载几个翻译软件(本人推荐“百度翻译”、“有道翻译”、“谷歌翻译”)。其次,既然英语不好,那么准备工作一定要做细,攻略做的越细越好,能不说英语尽量不说,能不跟老外交流尽量不交流(关于自助登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交停车费、自助买地铁票等等,我会再后面详细介绍,绝对有图有真相),有些必须要说的语言如入住、点餐之类的常用语可以之前复习一下,我想如果你有高中水平应该能应付这些简单的交流,如果还没有信心,可以把这些常用语先背下来,或者准备好(可以买一本类似《旅游英语常用语》的书)。放心!!大胆的去,实在不行可以用手比划,北欧人民很热情的,我们这次就碰上了一件很麻烦的事,LP第三天因为吃坏肚子,上吐下泻,从国内带的药吃完后没见效果,必须去买药,别紧张,百度翻译+手比划,搞定没问题,后面游记中我会详细跟大家说。

为什么会选择挪威?我之前忘了在哪个旅游杂志上看过一篇关于挪威四大峡湾、三块大石头的介绍。被它的美丽完全震撼住了,当时候就想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玩一趟,到后来关注了几个大神的游记,慢慢的确定下来大概的行程。本次旅游丹麦2天(重要是飞机的始发和返回站)、挪威13天(包括11天的自驾和两天的城市游),对我来说旅游绝对不是从上飞机开始,而是包括准备行程、预订酒店、机票、要玩那些旅游项目等等。当然我相信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准备攻略是件很麻烦的事,所以好多人选着跟旅游团。但我却很享受做攻略的整个过程,我认为这才是我旅游的开始。所以我尽量把这次发布的旅游攻略写的更细,也希望能帮助那些不想跟团却又没时间、没心情做攻略的朋友们。

我们的这次旅行行程包括了挪威著名四大峡湾(吕瑟峡湾哈当厄尔峡湾松恩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北峡湾特隆赫姆峡湾、三块大石头中的步道台(奇迹石和恶魔之舍难度太高,估计LP爬不上去,就此放弃)、十八个著名观景公路中的八条(520号公路、13号哈当峡湾之路、7号哈当高原之路、243号艾玉兰之路、55号松恩山路、258号老斯特林之路、63号精灵之路、64号大西洋之路)。
以下几个是关于挪威景点的网站介绍,供大家参考。

结合这次的经验和感受,先给想去的朋友们一些总体的建议,希望能够在你们选择目的地的时候有一定帮助。
1. 这次出行时间是7月2日至7月17日,共16天。应该是从年初就还是预订了,首先是在1月份预订的所有酒店,为什么这么早订呢?如果你请假时间可以很靠谱的控制的话,我觉得还是越早订越好,因为挪威的最佳旅游季节其实就7、8两个月份,这个月份旅游的人很多,而且当地酒店房间数相对帝都的酒店来说少的可怜,每家酒店基本不会超多30间房,如果订晚了,有可能会没有房。而且越早订价格也相对优惠,BOKKING预订可以选择无需提前付款,到店再付,这之间可以随便更改不扣任何手续费。我也是再4月份看见一篇大神的游记,决定参加“徒步冰川”这个项目,便更改了其中的2个订房,很方便,很靠谱。(最好先占上,不行可以改嘛,反正也不收钱)。具体情况后面详细介绍。
2. 关于机票预订。北京(包括中国所有城市)到现在没有直飞挪威的航班,必须中转。这其中就有三个可以选择,第一,芬兰航空直飞赫尔辛基这条航班相对是最便宜的,但从赫尔辛基没有直飞挪威斯塔万格的航班需要转机,所以放弃。第二,国航或北欧航空飞斯德哥尔摩,这条航线比较贵也没有直飞斯塔万格的航班,放弃。第三,国航或北欧航空直飞哥本哈根,从哥本哈根每天有4、5班飞往斯塔万格的直飞航班,所以我选择这条路线。我3月初预订大概往返6000多元人民币/每人,从多方面考虑价格还算不错,当然我相信肯定有时候会有特价票比这个低,但我没赶上,也不想拼运气万一要涨了呢,大家可别忘了7、8月份可是挪威的旅游旺季,所以如果出了这个价格我觉得大家可以出手了。之前我看见过一些攻略里提到从德国英国过去,我觉得太麻烦了,时间耽误不起,从丹麦走无论是到北京还是斯塔万格都比德、英近的多。这只是我的个人建议,大家可以参考。
3. 关于景观。挪威自然景观非常壮丽,峡湾景、高原景、山路景等等,而且每个景点都不需要收费(有的景点收费也是很便宜的停车费),我觉得在挪威只要有太阳哪里都是景儿。而在人文景观上,就不像欧洲大国那样有那么厚重的历史底蕴了。如果你对某些艺术类特别有兴趣,那么您还是选择别的地方吧。
4. 关于挪威的气候。说实话,确实不是特别适合旅游,一年365天,有大概300天都是阴天或雨天,如果你的行程中有一半是晴天,那你算是相当的幸运了。本人此次出行挪威共13天,只有2天半是阴天下雨,算是人品大爆发了。所以,如果去挪威那么就要做好应对所有天气的准备。不过7、8月份去的话,我觉得应该还可以,那两个月相对来说雨水会少些。
5. 关于穿着。挪威7月份虽说夏天,但气温觉得不高,城市或山下估计也就十几度,山上或峡湾基本十度以下。我有一次在走哈当高原之路时,汽车上显示室外温度已经低到4度了。所以建议多带秋装,防雨的冲锋衣必须带,有内胆的最好带上以防低温。鞋最好是防水的登山鞋,挪威的登山路线基本都是自然的,很少有正经的台阶。
6. 关于自驾。我想说去挪威玩,必须自驾挪威的观景公路基本上都非常的窄,所以旅游团的大巴车基本上是不去的。而且挪威大半的美景都集中在这几条公路上。7、8份当地应该算上是极昼天,就算是晚上11点,天仍然很亮,不用担心天黑而赶路,看见漂亮的景色路边找到一个不碍事的地方停下,下车慢慢去欣赏去感受。
7. 关于花费(2人)。所有机票大概17000,酒店大概15000,吃大概10000,租车大概8000,还有其他一些。具体花费我也没算,也不想算,大概2个人6万吧。我觉得还行吧,你要是跟团,12天的团1人也要25000左右吧。

好吧,现在正式开始。由于时间原因更新会比较慢,我尽量做的细,因为本攻略主要服务于英文能力较差的朋友们,至于大神级别的驴友,你们就此飘过吧~~~

一、线路规划

这次行程从出发到降落共16天,但只有两个国家,丹麦挪威。去丹麦主要作为中转站,由于LP建议既然来了欧洲希望有一天可以给亲朋好友买点东西,再加上哥本哈根这个城市本身就是个旅游城市,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所以安排了1天半的时间。我们主要的目的地还是挪威共13天,不跟团走就是想把一个地方玩痛快,不想走马观花的游览,而我们这次的行程几乎囊获了挪威的几个著名的景点(除了罗弗敦群岛北角),下面我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地图上挪威著名的四大峡湾和三块大石头,由南向北依次为:吕瑟峡湾哈当厄尔峡湾松恩峡湾、盖郎厄尔峡湾。步道台、奇迹石、恶魔之舌。由于个人体力问题我们只攀登了步道台,步道台也是这三个大石头最简单的一个,大约往返(不算观景时间)5、6小时。奇迹石据了解要往返7、8个小时,恶魔之舌要10多个小时,如果三个都爬了估计我人也就废了,小时候我妈常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我还是低调些吧,就没安排那两个,如果大家认为自己体力嗷嗷的,可以去尝试,之后我会简单的介绍一下。

地图上标记8条观景公路,这也是此次行程的关键所在,强烈推荐按照挪威国家景观公路走,这样不仅能看到峡湾的景色,还能看到高原、雪山、瀑布、冰川等景观,绝对是令人一生难忘的经历。
以下是每天的行程,具体攻略之后详细介绍:
第一天:北京——哥本哈根(飞机)
第二天:哥本哈根——斯塔万格(飞机)——约尔珀兰(自驾
第三天:约尔珀兰——步道台——耶尔兰斯沃根
第四天:耶尔兰斯沃根——埃德菲尤尔
第五天:埃德菲尤尔——艾玉兰斯旺恩
第六天:艾玉兰斯旺恩——玛丽菲约拉
第七天:玛丽菲约拉——约斯特代尔冰川——洛姆
第八天:洛姆——格鲁多斯
第九天:格鲁多斯——盖郎厄尔
第十天:盖郎厄尔——莫尔德
第十一天:莫尔德——克里斯蒂安松
第十二天:克里斯蒂安松——特隆赫姆还车)——卑尔根(飞机)
第十三天:卑尔根——哥本哈根(飞机)
第十四天:哥本哈根
第十五天:哥本哈根——北京(飞机)
事后而看,这个行程是可行的,几乎覆盖所经过路线的所有重点,而且行程也不紧张,第四天行程约240公里,相对来说有点满,不过主要是因为导航问题走了冤枉路。第七天也比较紧张,主要是因为“徒步冰川”的时间比我预计的时间要长,导致后面有点赶路。强烈建议大家把每天的行程控制在200公里以内,行程过长就没法随意仔细的玩耍,必须要赶时间,而且挪威的公路比较窄,山路较多,隧道多,根本开不快。200公里估计要开4、5个小时。
飞机是共5次,其实可以直接从特隆赫姆哥本哈根,这样可以省一天的时间,但我实在不愿意放弃卑尔根,因为卑尔根确实很美。这就看大家的安排了,如果只有12天或13天的时间,建议可以舍去卑尔根哥本哈根(第十四天)这两天。

二、机票

之前我已经说明过为什么到哥本哈根,在这里我就不重复了。查询机票价格可以在天巡、携程、艺龙、去哪儿等搜索网站搜素,在这里我推荐天巡网 http://www.tianxun.com/  相对来说靠谱一些。从北京哥本哈根有两种选择第一种直飞,国航、北欧航空,两个都是星空联盟的成员,里程积分可以互通。这里面就有点意思了,其实从我坐飞机的经历来看,这两个航班是其实是一个航班、一个飞机,但价格可不一样哦~~~

以上是我随意找的两天,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仅供参考。
第二种转机,好像是俄罗斯航空有一班飞机,价格非常便宜,但需要转机,而且转机时间很长共要15个小时,这对于我们这种一年就10天年假的人来说简直是开玩笑,再有就是转机对于英文不好的人来说可能会出现一些想不到的麻烦,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图便宜,我之前说过,对于英文不过关的人一定要秉承着“能不说英语尽量不说,能不跟老外交流尽量不交流”那么直飞就是必然的选择。
除了北京往返哥本哈根这两个国际航班,此次行程还有三个申根内航班,这几个航班也有两种选择北欧航空和挪威航空(我指的都是直飞,中转就算了,总共才1个多小时,咱就别费劲了)。挪威航空是廉价航空,当时本来想做挪威航空的,但行李要额外给钱,这样下来跟北欧航空也没差几块钱,所以最后还是选了北欧航空。北欧航空规定允许托运一件23KG的行李,另外还有一件不超过8KG的手提行李上飞机,请大家注意。
现在介绍一下如何购买机票(大神们勿喷,本攻略只服务于自助游经验少以及英文不好的驴友)。
北欧航空有中文网站,但有很多明显的文字错误而且经常无法用中文找到地址,打不开链接(当然有可能是我浏览器的问题),所以不得不在英文版网站上订票。大家也可以试试中文网站没准儿当你订票的时候就好了。
就以特隆赫姆卑尔根为例吧。

之后两步我就不介绍了,就是填信用卡交钱和收据(信用卡最好是VISA或Master)。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打电话,北欧航空的电话 01 08527 6100  这个电话超级难打通。我曾一天打了10多次才打通。

但打电话有一个好处,可以买隔日的联程票,网站是不行的。就好比我这次,7月2日从北京哥本哈根,当天晚上到,第二天(7月3日)一早在从哥本哈根斯塔万格。网站只能买当日的联程,无法选择日期,电话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买隔日的联程票共14150元(包括电话服务费)。如果分着,买往返国际航班是13642元再加上从哥本哈根斯塔万格的单程2238元,共15880元,足足省了1700多元。记住电话要交每人100元的服务费,所以剩下的两个单程航班我是再网上买的,是特隆赫姆卑尔根卑尔根哥本哈根(这两个不能买联程,具体原因我也不知道)分别为1536元和1376元。这次5飞的航程总共17262元(以上价格为大约提前4个月购买的,是两个人的价格,货币为人民币)。

如果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非要第二天再飞斯塔万格,不当天直接过去。因为原因有三,第一,中国飞机准点率大家是知道的,你们懂得,万一要是延误半天,会耽误之后的行程,大家会到哥本哈根机场去改签,这就需要跟机场工作人员交流,还是那句话秉承着“能不说英语尽量不说,能不跟老外交流尽量不交流”的思想(英文OK的,就此飘过),还是踏踏实实的第二天走吧。第二,落地时间太晚,北京哥本哈根到当地已经是晚上19点左右了,再入关,再转机飞斯塔万格,太晚了,我不想这么折腾。第三,取车时间,如果当天晚上到租车公司是没人的,第二天一早取车,对不起,也没人,因为第二天是周日,租车公司下午1点才会来人的,所以当天住根本哈根第二天一早去斯塔万格,正好可以中午取车,一点也不耽误时间。

另外,建议大家出签证之前买,我打电话问过北欧航空,如果在拒签的情况下是可以退票的,退票只会收取少额的手续费(好像是500元),这样可以既保证出签成功率,如果拒签也可以减少损失。所以尽量提前购买。

无论是电话还是网上买票,事后都会给你发电子邮件确认单,打印出来保留好,之后会用到。在从手机端下载一个SAS(北欧航空)的客户端,好像是可以提前23小时check-in,别的没啥用,但是可以提前选座,这个很重要。国际航班那两个,出票成功就可以网上选座,但选免费的座非常的少,基本都是最后几排,其他的要付费。但好像提前一两周的时候航空公司会放出很多靠前的免费座,大家记得网上选座,8、9个小时呢。

以上是此次行程的机票确认单。

以上是如何网上选座,因为我的订单已过期所以不能给大家展示之后两步,我大概描述一下,第三步应该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行李(可以略过),一个是选座,点击选座。第四步,选着航班、选座就OK了,大家可以先从免费的好座先占上,等到登机前一到两周放开座位时再重新选择。

三、签证

签证我选择了挪威,根据申根要求首选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之后是第一入境国。所以没悬念直接签挪威吧,后来听说申根国家最难签的就是挪威,其实现在想想都无所谓了,只要按照要求提供好手续和资料,签哪儿都一样。 现在挪威大使馆不直接受理签证申请,需要通过第三方的签证中心来办理。个人认为如果不怕麻烦,还是自己申请吧,因为即使中介来办,也只是帮你完成第一步网上申请、然后协助整理资料,资料还是得你自己准备并送到签证中心,而且还要收取10指指纹,想要不去是不可能的。他们就是帮你看看对不对。还有,挪威签证的照片不是一般申根签的尺寸,要在网上看仔细尺寸要求,我倒是按要求照了,后来签证中心的人跟我说,头像比例不够大,要占满相片的百分之多少(具体数忘了),都不合格 ,要在签证中心重新照的(35元人民币),如果怕麻烦,就到那儿照吧,妥妥的满足要求,人家也需要赚点外快。
签证中心的网站:http://www.norwayvisa-china.com
签证中心网站上可以查到签证的信息,下载材料清单:http://www.vfsglobal.cn/Norway/China/Beijing/Chinese/pdf/Checklist_for_Individual_Tourism_090615.pdf

下面我详细的介绍一下申请个人旅游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
1. 护照(新旧护照)。要求在签证有效期后仍有不少于 90 天的有效期。至少包 含 2 页空白签证页,是近期 10 年内颁发的。注:这个没有什么可说的。
2. 两张6个月内的证件照。注:刚才说过了,最好再它哪儿照。
3. 提交在线申请的确认信(申请人签字,未成年人需父母签字)。注:这个是指cover letter和application form需要签字提交。别急,这个是重点,我在后面我会详细的介绍。

4. 在线缴费的收据。注:每人60欧元,也是提交在线申请后付款一起生成的。

5. 详细旅游行程(包含:日期,交通方式,所有酒店信息等)。注:没有具体要求,越详细越好,但需要英文提交,我自己制作了一个EXCEL表格,顺利签下。下面会以图片形式给大家展示。

6. 由雇主出具的在职证明信(在职证明信原件需要翻译成英文),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准假证明。注:正式的信头纸我没用,就用的是普通的A4纸,没问题。其他的我都明确的写了,注意,一定要翻译成英文,有的单位有固定格式的英文模板,有的单位没有,下图中是我给LP写了一个中英文的在职证明,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7. 在职人员: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盖章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注:这个没得可说,让单位开就好了。无需翻译(反正我没翻译)。
8. 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 3 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注:我们打了工资卡的6个月流水(要求是3个月),因为我的工资卡上余额不多,因此附了一张10万的存款证明(可不要)。交材料的时候都要了,不知有多少帮助。当时签证中心的说法就是你交我就收,不过我建议最好每张卡上有3万元的余额,说明你有经济能力完成此次旅游,如果没有也最好开一个自己名下别的卡的存款证明。对了,最好在流水单上用红笔标记出每笔月收入,方便签证官理解。不需要翻译。
9. 护照复印件(所有相关和已使用页 )+ 一张护照首页复印。注:一定要所有页的,包括新旧护照。无需翻译。
10. 中国公民:户口簿所有信息页的复印件(无需翻译)。注:一个户口本所有页,包括户主页。
11. 航空公司出具的往返机票的预订单。机票应该在签证颁发后出票付款。注:这个就是之前介绍买机票后给你发电子邮件的机票确认单。(英文件,航空公司会提供)
12. 申根地区全部行程的住宿证明(酒店预订),包括饭店名称,电话,传真以及各 酒店逗留时间。注:在BOOKING预订酒店后,可以打印酒店订单,需要提供英文版本那张,之后我会介绍全程我预订的酒店。
13. 有效的在申根地区停留期间的旅行医疗保险,保额范围至少为 30,000 欧元。注:我用的是安联保险,之后会介绍。(英文件,保险公司会提供)
14. 租车预订单。这个不是签证中心要求的,但是对于自驾者来说,应该也是签证官需要看到的。之后会介绍。
15. 房本、车本。这个也不是签证中心要求的,我也提供了,但是我没有做翻译,签证中心要求必须翻译,可以在他们那翻译,但要收费,也可以不提供这些,让你选择。我当时就问他们会不会影响出签,因为我前年去澳大利亚时就让提供了,他们不做回答,意思是你给我就收,我们只是第三方,出签情况要看大使馆的人。后来我想了想既然没有硬性要求那我就不提交了,事后证明只要之前几项都没问题应该出签问题不大。

再有,如果两人有一方没有工作或无法开在职证明和收入证明的话,就需要提供两人的结婚证,但一定要做公证。同理,如果要是带孩子去也需要做家庭关系的公证,以及学校提供的,学生证加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需要翻译成英文),包含如下信息:完整的学校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准假证明、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关于翻译,使馆的要求是“需要译成英文的申请材料,应注明翻译日期和翻译人员的名字”。根据经验,自己翻译并签名是可以的。或者在签证中心翻译,一般翻译75元每页,复杂翻译110元每页。
所有的申请材料都需要以A4纸尺寸递交。有些材料原件不是标准的A4尺寸,比如银行对账单,那么需要缩放到标准A4大小打印,或者要求银行提供A4纸。
提交签证申请时需要提供所有的原件材料,例如在职证明、银行收入单。其他几项例如酒店订单、机票订单、行程单、确认信、缴费收据保险单,打印即可。

好吧,现在我详细介绍一下如何在线填写申请单、缴费(上述准备材料的3、4项,这个是重点)
挪威申请签证必须有一个在线的申请填写,下面我会以图片形式给大家介绍。
1. 打开网址:https://selfservice.udi.no/?epslanguage=en-GB

2. 创建用户

3. 进入邮箱点击链接后进入下图(如果等5分钟后刷新还未收到邮件,那么你再换一个邮箱重新申请,我之前用的搜狐邮箱就未收到,后来换的QQ邮箱就可以了)

4. 对于首次申请用户,请点击红框部分。

5. 进入页面,选择签证类型,对于申请短期旅游签证的,如果是一个人就点击visa(short visit),如果是多人(2人或以上)就点击visa group,可以同时创建多人信息。 后面以visa group为例。

6. 首先选择国家和负责领区,中国有三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

7. 这里面填写“组”详细的信息

8. 下图“组已建立完成”选红色方框,添加个人。

9. 下面几个图是个人的基本信息,如果不带孩子,孩子信息可不填。

10. 下面继续添加第二人、第三人……..

11. 如果所有人都添加完成,点击下一步,然后付款。每人60欧元。

12. 付款后会进入如下页面,最底部的几个文件都需要下载下来(电子邮件也会给你发送)。包括:收据Receipt、确认信Cover letter、申根申请表Application。这个就是上面提到的要准备材料3、4项目。确认信Cover letter、申根申请表Application只需要签字即可。

以上材料都准备好了就可以去签证中心送签啦,挪威签证中心不需要预约,材料准备好直接送去就好了,而且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帮你检查好所有材料的。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海隆石油605室。中心受理时间: 上午8:00 am 至下午3:00点(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挪威大使馆要求只能提前三个月申请签证,我们旅行计划是7月2日至7月16日,当时怕签证出问题,所以想赶着最早时间去办理的。记得是4月20日,我们一大早8点多一点就到了签证中心,当时在大门口已经看看好多旅行团的人在集合,赶紧一路小跑,到签证中心门口取了一个当天第三号,因为有4、5个窗口所以基本上是第一波办理的。强烈建议大家还是尽早到,旅游团的人一般是在9点开始陆陆续续办理,他们人很多,要是在他们后面估计一上午都办不完,从去年开始申根国家要求必须取十指指纹且现场拍照,而挪威签证中心只有2台机器。我们之后也有一对小两口,比我们就完了半个小时,但他们排在旅行团之后,都已经排门外了,估计下午见了。

对了,提醒大家一下,几个人就要几个材料,他们是分别出签的,例如酒店订单,我之前认为夫妻两人,申请时也是在一组,一个房间也是两人住,就准备了一份订单,后来告知我要两份。害的我只能在他们那儿复印订单,黑呀!1元1张!!我家楼下才1元可以印10张!!害的我多花了好几十元。
之后就是交资料、照相、入指纹、审核、交钱(服务费168元一人),其实我一直不明白,所有资料都是我准备的,信息也是我网上填的,他们除了把东西送到大使馆,服务我什么了???哎~~~这就是垄断!!
最后签证中心会给你一条收据,上面有一个号码可以在指定的网站上查询签证的审批进度。

挪威签证很快,我周三递签,下周一在网上查询到可以领取签证了,但没说出签情况。于是怀着兴奋和忐忑的心情去签证中心取签证,还好,顺利出签。就是感觉挪威大使馆真抠,批准的有效时间就是我的旅行时间,一共才16天,比上次去澳大利亚差远了,澳大利亚给了我一年多次往返。不过后来想想估计是因为欧洲杯吧,那段时间正好是法国欧洲杯举办的时间。
再有,如果选择亲自到签证中心领取签证结果,那么需要保留一份护照的首尾页复印件、收据作为领取凭证。一起申请的可以代领,但要有一个有对方签字的委托书。如果选择邮寄的方式,那么需要支付50元一个人的快递费,你就是10个人都是一起的且都是一个寄件地址,他们也按照每个人收费,多孙子呀!!

四、酒店

这次挪威之行住宿方面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没有选择一个小木屋。之前看大神们的攻略,好多人选择感受挪威的小木屋,但我觉得并不适合我。第一,带LP出来玩,我认为还是住酒店标间比较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而小木屋有的没有,需要去公用的。第二,挪威的酒店一般都会安排在风景最好的地方(至少我住的这十几个酒店位置都非常的赞,打开窗子都是景儿,有时候都不想走),小木屋一般会选择跟房车基地一起,景点肯定比不上酒店。第三,价格因素。大多数人选择小木屋都是因为便宜,但我觉得并不见得。因为我们是两人,如果人多小木屋分摊下来会有很大的价格优势,而两个人的小木屋价格没比标间便宜多少。第四,小木屋中不含床单、被套、枕套,及清洁费用,如需要就付费另租,价钱累计下来也不便宜,一套床上用品一晚租金要60元左右,清洁费要200元左右。要么自己带一套床上用品去,回来前扔掉,要么自己打扫卫生。太麻烦了,本来开车赶了一天的路,还要收拾卫生。第五,小木屋一般没有前台,要是去晚了就需要电话沟通,对于英文不好的朋友们这肯定是个大问题。第六,酒店基本是包括早餐的,小木屋没有。挪威的早餐大概也价值200多元。综上所述个人认为还是酒店吧,把床单费、清洁费、早餐都算上,价格真差不多。小木屋唯一的优势就是有厨房。

我所有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可以先不交钱,到店付款,对于我这种提前小半年就预订好的人来说,方便更改。大家不用担心不留房,BOOKING肯靠谱。我个人认为这次预订的酒店是我这次旅行的亮点,个个都很完美。
我再次重申一遍,本人这次旅行绝不是穷游,在住宿和饮食方面我不想过多的节省,既然出来玩就高高兴兴的,住的好点总不是坏事,而且说实话,挪威的酒店价格普遍都高基本1000左右,你就是想省,也省不了多少银子。以下具体介绍一下各个酒店,酒店价格除了最后一个是出发前2个星期改的,其它均为提前3至6个月预定的特价房。

1. 7月2日  丹麦哥本哈根  酒店:Quality Airport Hotel Dan(丹品质机场酒店)  不含早餐  DK 880(约合880人民币)  免费WIFF
这个酒店应该算是离机场最近的相对最便宜的一个了(当然哥本哈根机场附近有一家希尔顿,土豪可以这哪儿),亮点就是在早、晚(6:00—9:30、18:00—21:30)有免费的机场大巴,时间正好都在我安排内。如果步行到机场也就十几分钟,非常适合转机的朋友们。房间还算中规中矩吧,比较干净,在这个酒店看见好多中国同胞,看来大家还是比较认可的,这也是我们住的酒店中唯一能遇到国人的。

2. 7月3日  挪威约尔珀兰  酒店:Verkshotellet Jørpeland(约尔珀兰维克莱特酒店)  含早餐  NO 1390(约合11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酒店距著名的步道台开车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是在离景区最近的一个小镇的中心。感觉酒店像一个民宿,一层是餐厅和前台,二三层是客房,总共也就十几间房。景色不错而且非常安静,酒店在一个小山坡上,对面是大海。早餐还算可以就是欧洲人常吃的冷餐(反正我不喜欢吃,我想吃包子炒肝)。

3. 7月4日  挪威耶尔兰斯沃根  酒店:Spa-hotel Velvære(健康水疗酒店)  含早餐   NO 1180(约合95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这个酒店应该算是性价比超值的一个了,位于Hjelmeland-Nesvik汽车渡轮的边上,是从步道台到哈当峡湾的必经之路,对于不想赶路的朋友,这个酒店是最佳的选择。酒店提供免费的温泉SPA浴。风景绝对超赞,所有房间都是海景房,打开窗户就是美丽的峡湾。早餐也不错,当然还是冷餐。

4. 7月5日  挪威埃德菲尤尔  酒店:Quality Hotel Vøringfoss(沃林佛斯品质酒店)   含早餐  NO 1490(约合12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酒店位于四大峡湾之一的哈当厄尔峡湾边上,但我预订是特价房,看不见峡湾,房间正对埃德菲尤尔小镇,这个小镇非常安静,基本看不见几个人,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绕小镇一圈,酒店也是小镇最大的一个建筑,也是这几天自驾之旅房间最多的一个,酒店门口竖立着好多国家的国旗,但没有中国的,亚洲国家只有日本的,估计这里日本游客比较多吧。服务人员很热情,早餐也不错。

5. 7月6日  挪威艾玉兰斯旺恩  酒店:Vangsgaarden Gjestgiveri(文斯格蒂宅斯特盖乐瑞酒店)   含早餐   NO 1375(约合11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非常非常不错的一个酒店,应该说非常非常好的民宿,整个酒店估计也就十几间房,木质结构的大房子,里面布置的古香古色,各种小物件,还有免费咖啡、茶水休息室。酒店位于艾玉兰小镇,对面就是挪威最有名气的、世界最长的峡湾——松恩峡湾。虽然我们不是海景房,但打开窗户仍然有挡不住的美景。总体来讲非常满意,走两步就是超市,距离艾玉兰观景台和弗洛姆火车站十几分钟的车程。门口停车位不多。

6. 7月7日  挪威玛丽菲约拉   酒店:Tørvis Hotel(托维斯酒店)   含早餐   NO 1875(约合15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这个酒店是我们这十几天北欧之行最好的酒店,真的,至今难忘。当然也是最贵的一家,但绝对物超所值。酒店位于玛丽菲约拉村庄,坐落在漂亮的松恩峡湾旁,据说是一座17世纪的酒店,距今已有近四百年了,经过多次装修、改造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酒店每间客房均享有峡湾和周围山脉的景致、私人阳台,木质地板、古色的室内装饰、各种雕饰、壁画,好像回到了17世纪。休息室有一架古老的钢琴,LP弹了1个多小时,过了一下钢琴隐。早餐超赞,哎!说什么好呢,反正就是棒(我可真不是托儿)

7. 7月8日  挪威洛姆   酒店:Fossheim Hotel Lom(洛美酒店)  含早餐   NO 1700(约合13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仍然之一座历史悠久酒店,1897年建成。坐落在洛姆小镇,四周被群山环抱,距离洛姆木板教堂(Lom Stave Church)有100米之遥。酒店边上有大型超市、饭馆、加油站,相当便利。工作人员非常的友善,房间也相对较大。早餐品种也很多,酒店门口有一个工艺品商店,里面的茶杯超级漂亮LP一口气买了5套。(绝对是个败家媳妇)

8. 7月9日  挪威格鲁多斯   酒店:First Hotel Raftevold(拉福特沃尔德第一酒店 )   含早餐   NO 849(约合65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这是一家家庭经营的酒店,位于欧洲最深的霍宁达尔湖湖畔,打开窗户美丽的湖景便映入眼帘。说实话,我认为这是这次旅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大约人民币650元,在挪威这个价格小木屋估计都拿不下来。而且早餐也相当不错。

9. 7月10日  挪威盖郎厄尔   酒店:Grande Fjord Hotel(格兰德峡湾酒店)   含早餐   NO 1600(约合13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超赞的一家酒店,人个认为仅次于Tørvis Hotel(托维斯酒店),位置超级棒,酒店旁边就是老鹰之路,对面就是四大峡湾之一的盖郎厄尔峡湾峡湾,靠山面海。房间相对挪威其他的酒店较大一些,窗外就是峡湾,可以坐在露台,喝着咖啡欣赏美景。客房服务更是值得称赞,酒店一层有免费的面包甜点、六层门口有免费的咖啡喝茶水。早、晚餐更是值得称赞,三文鱼做的超级好吃。

10. 7月11日  挪威莫尔德   酒店:Thon Hotel Moldefjord(索恩莫德峡谷酒店)  含早餐   NO 985(约合8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比较经济实惠的一家酒店,号称是挪威首富开的。酒店位于Storkaia 码头区、莫尔德的心脏地带,距离Moldetorget Shopping Mall 购物中心仅有300米,酒店两旁有各式各样的购物小店,楼下有一家非常不错的餐厅。早餐也不错,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免费的停车位实在太少了,如果没有是能订附近收费的停车位。

11. 7月12日  挪威克里斯蒂安松   酒店:Thon Hotel Kristiansund(索恩克里斯蒂安酒店)  含早餐   NO 1100(约合900人民币)   免费WIFF  免费停车
酒店位于Innlandet岛上,正对着城中心,这个酒店房间更像是一个水上屋,打开窗户根本看不见地,屋低就是水,巨大的木柱子直接展现在楼道和客房内,没有丝毫遮挡,很有原始的风味。早餐人很多,好像有几个外国旅行团虽然不住这儿,但在这家酒店吃早餐,感觉的很拥挤。

12. 7月13日  挪威卑尔根   酒店:Radisson Blu Royal Hotel, Bergen(卑尔根皇家丽笙酒店)  含早餐  NO 1313(约合1050人民币)   免费WIFF
酒店位置超赞,位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布吕根码头遗址附近,距离渔产市场有300米, Fløibanen Funicular缆车仅有250米。机场大巴就停靠在酒店前,而且是总站,超级方面,从机场座大巴可以直接开到酒店门口。酒店对面和后身都有超市,早餐也相当的不错。

13. 7月14日、7月15日   丹麦哥本哈根   酒店:Hotel Skt. Annæ(安妮酒店) 不含早餐  DK 2922 两天(约合2922人民币)   免费WIFF
个人认为要是住哥本哈根就最好住新港,虽然贵一些,但位置就对超值。酒店距离新港码头仅250米,傍晚来到丹麦首都“多彩街”小酌、用餐或是散步,绝对是一种享受。酒店在阿马林堡宫和步行街之间,分别也就步行5分钟的路程。周边环境很安静,人不多,离地铁站也不远。由于之前更改酒店,预订的时候已经离出发时间很近了,所以价格方面没有什么优惠,所以建议大家提前预订,我想如果提前预订的话,同样的价格至少能包含早餐。

五、租车

这是我第二次在国外租车,相比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心里稍微有点谱,好歹挪威驾驶类型跟中国一样是左舵,澳大利亚是右舵,正好相反,记得上次为了适应,在停车场里开车转了好几圈。不过上次在澳洲我仅仅租了4天车,而这次行程安排自驾是11天。说实话,本人不爱开车,家里的车除非有事,一般也不开,这次旅行是我有驾照以来,开的最长的一次,共开了约1600公里。

挪威车型很多,但大部分都是手动挡,我自从10年前开过手动挡的车,到现在估计也不是很适应了,所以我不得不选择比手动价格更贵的自动挡。在各个租车公司自动挡的车也就几个类型、几款车,相当少,建议只开自动挡车朋友们一定尽早预定,个人认为至少提前4个月预订,而且越早订价格肯定会越优惠。
挪威有几家大型租车公司可供选着,Hertz、AVIS、Europcar、SIXT.
以下是租车公司的网站,大家可以直接上网预订。
Hertz:https://www.hertz.com/rentacar/reservation/
AVIS:http://www.avis.cn/
SIXT:https://www.sixt.com/
Europcar:http://www.europcar.com/

相比较来说Hertz和AVIS是最大的两家,我这次租车选择的是Hertz,上次澳大利亚租车选择的AVIS,这两家公司服务和车况都很不错,很靠谱,大家可以放心预订。价格方面我觉得在挪威Hertz相对来说会更有优势一些,我在租车之前对比过,同样的车型组别,同样的保险,同样的天数,Hertz比AVIS便宜大约1000多克朗(仅代表我当时预订的价格,大家可以在租车之前对比一下)。这两家预订网站都有中文,而且网站非常稳定(不像北欧航空那个破网站),具体怎么预订我就不截图介绍了,很简单,选择地点、日期、车型、填写信息,无需付款,到店再支付。

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我的心得体会和技巧。
1. 选着取车还车时间一定要注意,时间以24小时计,超过一分钟也算一天。这点跟国内按小时收费是不一样的。以我这次行程为例,到达斯塔万格是上午10:00左右,由于在斯塔万格取车时正好赶上周日,以上两家大的租车公司上午是没有人,13:00才有人上班,所以只能选着在13:00以后取车还车是在特隆赫姆机场,我预订的飞机16:25起飞。正常情况应该是13:00取车,15:00还车时间最为合理,但仅仅两个小时就多收一天的银子太不划算,所以我是13:30取车,13:30还车,节省了一天的租金,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最后一天的行程有点赶,不过好在最后一天也没什么景儿,一路开过来正好赶上13:30还车
2. 关于车险。在预订时是含基础的CDW(车损险)和盗抢险的,但是基础险一般都有起赔额度,也就是说,高于起赔额的租车公司承担,低于起赔额的租车人承担,并且起赔额比较高,我预订的这个组别的车起赔额好像是9500挪威克朗(不同组别车型起赔额也不同,)。如果发生小的剐蹭和事故,在费用低于9500挪威克朗,是由租车人承担修车费用的,高于这个价格由租车公司负责,挪威人工很贵,修车也相对来说比价贵,所以建议租车的朋友们补充一个Super CDW,把起赔额降下来,具体起赔额是多少我给忘了,好像是1000挪威克朗。
3. 车型的选择,我认为如果是两个人可以选择紧凑型的,后备箱放不下可以放后座。车型大概是丰田卡罗拉或现代I3,之类的,这次Hertz给我们的车是雪铁龙C4旅行版,还是柴油车,动力超强。如果是四个人,建议租两大点的车,最起码后备箱一定要大,不然放行李绝对是个问题。
4. 这里有一个省钱的小技巧,由于这两家公司都比较大,在中国也有他们的业务。所以这就有一个方便之处,可以打服务电话。Hertz:400-921-1138. 打电话预定有几个好处,第一可以申请会员价(跟客户人员好好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给一个会员价),价格好像是8折或9折。第二可以直接购买Super CDW,要知道网站是无法买的,需要要到店购买,英文不好的朋友还是直接国内打电话吧,好歹是说中国话。

取车时需要准备的材料:驾驶员的执照原件、Hertz提供的驾照自主翻译件、预订单、信用卡。
我打电话咨询过Hertz,在挪威租车是不需要驾照公证,所以省了不少事,只要自己在Hertz网站上下载自主翻译件填写以下就可以,很简单。不知道其他租车公司是否也是这样。但我认为去自驾的朋友们最好还是找个公证处做一下驾照的公证,比较大的公证处是都具备资质的,在所在城市找就行。我们当时找了一家本地公证处,出了一份公证书,一共花了才160元,一点都不贵。
信用卡一定要是Master或visa 的,租车是他们会收取一定的押金(根据车的组别来定),我们当时收取了2550挪威克朗的押金,主要用于之后收取AutoPASS(付费公路,相当于国内的ETC,每辆车租车公司都会有)、如果有罚款也会从这里扣除。
还车时一定要把油加满(取车时油也是满的),如果不满也会从押金中扣取,而且肯定比自己去加油贵很多。一定要注意。
最终的租车价格见下图

这个是最终的从银行扣款的价格。8612挪威克朗。其中10天租车费4333克朗、里程税费1125克朗(这个是什么我一直没弄明白?哪位大神出来解释一下)、异地还车747克朗、公路税费200克朗、收费公路166克朗、车险1000克朗、补充车险1040克朗。

这个是我预订时的订单,价格明细、款额跟最终的账单有出入,不过大概价格差不多,应该说最终价格还算比我预订的价格便宜点(最终价格包含的收费公路),所以我也懒得发邮件问HERTZ。

这个是租车时给的明细。三个都对不上

亮个相吧,小宝贝!!!我11天的座驾!

六、自驾

1. 路况:挪威的路况我只能给个中等评价。说他好吧,是因为无论在什么级别的公路,几乎见不到有什么路面破损(258公路除外,后面会介绍),很少有坑,很少有井盖,一路走下来感觉都没怎么颠簸过。说它不好吧,是因为道路比较狭窄,全程除了特隆赫姆那段是单向双车道,其他公路要么是双向各一个车道中间有划线,要么干脆没有划线就一条道,如果出现会车的情况,需要一方先在停车带或者稍宽的路边停车,让另一方先过,当地的规矩是上坡车让下坡车,小车尽量让大车,好在这种路段一般几百米就会有一个较宽的错车带,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车也不多,错车也没那么难。挪威人很有礼貌,如果你让车,司机会挥手致意,这点真心喜欢。不过对于习惯于在北京N条车道狂奔的我来说,确实感觉很不爽。

2. 交规:挪威的公路都有明确的限速标志,一般在村庄或城市是40-50,平常的公路是在60-80之间,部分宽阔高速可开到100。这次中途我没有看见一个限速的摄像头(有可能我没注意),也没遇到一个警察,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尽量按照指示牌的速度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据说被警察逮着超速要罚几千挪威克朗呢。我这次基本上没怎么超速,主要是因为路途风光太美了,我还想尽量慢点呢,如果后面跟车多了,可以找一个方便的地方让他们先过。但我觉得当地人也不怎么遵守限速要求,基本都超点速。
再有就是路权的问题,进入主路时一定要让主路上的车,不能抢,当地人是不会踩刹车的。挪威环岛很多,进入环岛时要严格让行,如果环岛内有车,一定要停住,让环岛内先行,而当你有优先权时也别犹豫,防止后面的车追尾。
在乡村或城市是一定要给过马路的行人让行。放心人不多,不会出现像帝都一样让起来没玩没了的现象。说句题外话,好多人都认为国外人素质高,懂得谦让。但我觉得不尽然,主要是国情的原因,中国人多车多,如果你在北京的环岛上停住让环岛内先行,那好吧,我相信你一天走不了。在国外由于人少,大家见面甭管认不认识都相互问候,记住那是因为人少,走半天见不到两人,你要是在北京,满大街都是人,各个都“你好”的打招呼,那你肯定被认为是神经病。

3. 隧道:说道挪威的隧道,我只能用NB两字来形容,一路上隧道没有100个也有80个,有在平原的,有在山顶的,有在峡湾边的,有海底的,有的隧道不但长还多拐弯,而且居在隧道里有发卡弯,有的隧道宽有的隧道窄,有的隧道就一条车道,还要在里面错车。最可恨的是,有的隧道里面有环岛的,隧道里面导航是不能用的,你让我们怎么走?还有就是下坡的隧道,不知不觉你的车速就到100以上了。所以建议大家在隧道里一定要集中精力,小心开车。

4. 收费路段:挪威收费路段不多,记得大概在斯塔万格特隆赫姆有几段,其他的路都不收费。一般租车公司都会配备Autopass装置,当通过付费路段的设施时,路边的指示灯会闪烁一下绿色,所有最终费用都直接会在信用卡扣取。我没有避开收费路段,相反,因为我认为挪威的公路值得付钱。我们全程总共就花了166NOK的收费路段,比天朝的高速路便宜多了。在走“大西洋之路”时,还有一段人工缴费的路段,类似于国内的高速路,会有人收费,可以刷卡。

5. 导航:由于是自驾所以找一个靠谱的导航是相当重要的,我选择的是IGO地图的车载导航和GOOGLE手机地图导航双保险,事实证明这样的配合相当的靠谱。首先是IGO地图,之前去澳大利亚自驾有着很好体验,所以这次继续选择它,IGO是非常知名的导航软件,界面华丽、操作方便、功能丰富,有中文语音和中文菜单。导航定位很准确,路程时间计算都和精确,基本和实际行驶没有大的误差。这个导航仪是在天猫上买的,价格450左右。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3.8EVBAn&id=524946641537&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abbucket=13&skuId=3124236542948    第一次使用需要大概15分钟搜索卫星,需要在室外找一个宽阔的地儿。大家最好把重要的地址例如酒店、景点什么的先储存在导航仪的收藏夹里,方便之后的使用。
GOOGLE地图导航,就不用说了,直接从APP上下载就可以,但国内是无法打开的,不过放心,一到国外立马复活,可以通过地图查找想要去的精确地址,然后在输入到车载导航里,相互配合。

七、加油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挪威一个产油国,油价为什么这么贵,而且依地势和地理位置油的价钱不一样,我去的时候柴油在11到14NOK左右。挪威加油站比较多,不用担心找不到。加油站的品牌也较多,我这次的柴油车相当省油,一共才加了两次油,分别是在埃索(ESSO)和壳牌(SHELL)加的。每个加油站油的品种也不一样,埃索是三种柴油、SP95、SP98(后两种为汽油),壳牌四种,多出一个高级柴油,对于租的车,加便宜的就可以了。加油站只有在便利店里才有工作人员,必须自己动手加油,付款也只能使用信用卡(网上说可以店内付款,但根据我的实际情况,是不能的)。所以建议大家必须办一张带芯片的信用卡,且必须是Master或visa的,银联的不能用。可以去中国银行办理一张全货币种的非银联单Master或单visa的信用卡(你就是想办双通道的也办不了,现在银联垄断,只要是芯片,你只能选择一个),不收年费,很划算。
介绍一下如何自助加油,以埃索为例,如下图。

第一步,插卡,选择语言种类,等几秒钟,系统会识别卡的种类(Master或visa)。
第二步,系统会显示,让你输入PIN码,PIN码为四位(我们的中国银行芯片卡的PIN码为六位取现密码的前四位,大家需要和自己的发卡行确认)。
第三步,系统确认后拔出卡片。
第四步,选择需要类型的用加油枪,加油。
第五步,加油完毕、放回加油枪后。完成加油。
(如果是壳牌加油站,方式差不多,在第二步时会让你先选择加那个类型的油。再最后一步,会问你要不要收据。)
之后你会收到银行发给你的付费短信,显示为1500NOK,别要着急,这个只是信用卡的预授权,系统会根据实际加油的金额扣费的(当时也吓了我一跳,后来一想有可能是预授权,按照正常逻辑,应该过几分钟会给我发第二条实际扣款的短信,可等了一天也没有发,心里一直打鼓,不过回国会查账单,确实是按照实际金额扣的款)
以下几个图是在谷歌上搜索ESSO加油站,显示的大致地理位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八、渡轮

我们这次行程总共要乘坐七次渡轮,我没有刻意去赶渡轮的时间,每次都是顺其自然。其实两次渡轮之间大约每20到30分钟一班,不会等很长时间,正好可以下来歇歇脚,去上个厕所什么的(挪威渡轮附近肯定有卫生间)。估计是因为成本问题,峡湾之间很少有大桥,一般都是渡轮,大多数轮渡属于客运性质,距离比较短,航行时间一般都在15到20分钟。两个人一辆车大约在100NOK左右。只有Hellesylt –Geiranger渡轮属于观光性质的,90分钟一趟,非常紧张,我们等了2趟才上去,整整耽误了2个多小时,所以建议大家这段渡轮提前预订。挪威的轮渡由两个公司负责经营,网站上可以查询时刻表和收费标准。以下是两家公司的链接,大家可根据需要查询。

票价分为车辆价格和人头价格,车辆价格按车的尺寸区分,乘用车一般都小于6m,其中包括了驾驶员。我们两个人就是80+32=112NOK.

乘坐渡轮的买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上船之前买票,就像过高速的收费站,在斯塔万格约尔珀兰是这样。另一种是上船买票,购票后会给一张卡片,在下船前工作人员会把卡收回去,没有卡的就证明刚才还没买票,当然有时候如果车辆比较少,工作人员也有可能不给卡片,没关系,把收据放在车窗前明显的位置就可以。

在渡口候船区,一般有1-4条车道,车道标有号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挥安排或从1号车道开始排队,排满后依次排其他车道。上船顺序按照车道顺序依次放行,船上也是按车道顺序排列,下船的时候也是按车道顺序依次下船,和上船顺序一样,保证了先来的一定是先上、下船。

上渡轮需要按顺序,一般小车停两边,中间停大车,统一听工作人员指挥就可以。

Hellesylt –Geiranger渡轮由于属于观光性质,之前的网址是查不到的,如果要预订或者查询时刻表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进行购买或查询。
当然也可以现场买,只不过不保证能赶上最近的一趟渡轮,预订的车优先。

九、停车

挪威除了城市,其他地方停车都是免费的(有些景点需要交费如步道台和冰川),看见好的景色,找一个不碍事的地方停车就行,好多观景台附近都有停车的位置,非常方便。我们这次行程所有酒店都是提供免费停车位的,但是在莫尔德,酒店的停车位已经停满了,只能选择路边付费停车带。大概介绍一下如何买时间,其实很简单。
第一步,插入信用卡(必须是芯片的信用卡),系统会识别卡的种类(Master或visa)。
第二步,不需要输入PIN码,直接按“+”或“-”添加时间,系统会自动算出所需要付费的金额,确定好按下“OK”键(绿色的)。
第三步,取出信用卡,系统会打印出一个带有停留时间的收据。
第四步,把收据放在车窗挡风玻璃内的明显地方(让交警能看见就行),拍屁股走人就行。
当然也可以投硬币,系统会自动算出停留时间,按“OK”键打印收据。(有些地方的只能投币,所以尽量备点零钱)
由于挪威城市一般17:00到第二天8:00是免费的(看路边的停车牌),所以我15:30买到第二天9:00其实也就买了2个半小时,53NOK。应该说很便宜了,至少比北京便宜多了。

标志的意思为:周一到周五8:00—17:00需要付费,周六8:00—15:00需要付费,周日全天免费,可以临时停三个小时免费。(我的理解,如果不是请指正)

十、其他

1. 保险
这次我选择的是安联保险。https://www.allianz360.com/lvxingbaoxian/ouzhou.htm  保险都差不多,只要符合签证要求就行,要求医疗门急诊费不低于350000,所以安联保险一定要买“钻石计划”。好多人选择亚美保险,我对比了一下保额和种类大致形同,安联会便宜一点,再一个,安联的总部在欧洲,买它家感觉更近更靠谱些,其实我觉得真的无所谓,真心希望保险这个钱白花,谁也不想在旅行中用到它,大家安安全全、高高兴兴的玩比什么都重要。

2. 支付方式
挪威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但基本都不支持银联,所以最好准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中国银行即可申请,无需年费)。上文也有提及,信用卡最好是芯片卡,否则有些地方可能刷不了(如停车费、加油等等),不过酒店或超市都是可以刷磁条卡的,但是要自己刷卡,这点和国内不一样,当地人是不会帮你刷卡的,有时候会要求你输入code码,而在挪威输入code时只需国内密码的前四位即可,有些地方也可以不输密码,直接跟工作人员说“Sign”(签字)就可以。
我在去之前从中国银行换了2万挪威克朗,所以一般能用现金地方都没有刷卡,最后还剩了6000克朗没用完,我还是觉得换点现金心里踏实,万一信用卡用不了呢。

3. 上网卡/电话卡
这次我在万能的淘宝买了张上网卡/电话卡,店主叫“德德网店”,用着还行,基本都是3G或4G,山区高原也用信号(我真不是托儿),以下是网站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c.w7694488-5358314201.2.cqE7sb&id=43842272131 其实打电话都是次要的,我也没什么在欧洲的朋友,主要是上网,1250M用个微信、谷歌地图导航肯定够了,建议大家在有免费WIFF(如酒店、机场)的时候,可以把要去地方的谷歌地图先下载一下,这样可以省不少流量。而且经过我此次旅行证明,全程可以使用热点,2人办一张就可以了,共享网络。我买的是1250M能打300分钟当地电话的,到最后也没用完。至于如何使用,按照店家寄过来的说明书设置就行,很方便简单。

4. 超市
必须吐槽一下挪威的超市,周日一天是不营业的(我曾经在周日找了5家不同的超市,都关着门),所以建议大家在周六尽量把第二天要买的东西买好。挪威超市有好几家比较大的有COOP、rema 1000、WIKI、spar,加油站也有超市,不过价格偏贵,品种也不多。挪威的超市很多,很容易找到,每个小镇,那怕只有10几户人家的小村庄附近肯定也会有超市,只不过就是大小的问题。
以下图,红框就是超市的营业时间。括号外的时间7-22是周一到周五,括号里的时间(7-21)是周六,周日全天不营业,说实话平常还是挺方便的,早上7点就开门了,晚上22点才关,比国内大超市都强。

5. 厕所
说道挪威的厕所,我必须点100个赞,比澳大利亚的还要好还要干净,再小的地方的厕所也有卫生纸、洗手液,而且每个厕所都有空气清新剂,没有任何异味,让我们不得不佩服。挪威的厕所也非常的好找,各个景点、渡轮、超市、油站甚至有的路边都配有厕所,标志跟中国一样,都是大写英文简写“WC”。大家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

第一天:北京——哥本哈根(飞机)

终于到了出发的时候,可以去旅行了。打车前往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欧航空柜台在E区,办理登机的人还真不算多,估计是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大波的旅行团没有赶过来,但安检却排了小半个小时。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空客A340好像是。座位是242的排列,由于之前已经通过网上选好座位(见 机票),我和LP选择了一个相对较好的位子。

北欧航空的服务感觉中规中矩吧,评价只能是一般。空乘人员不是大爷就是大妈,有的都要50多岁了,我们不求秀色可餐,好歹也要赏心悦目呀。不过好在服务很热心,都这么大岁数了干这个也不容易。最令我接受不了的是他们提供的电影,品种是真不少,中文语音的没一两个,大部分电影中文字幕都没有,是认为去北欧旅游的各个都是英语通嘛?哎~没办法,睡觉吧,9个小时也不算很长。

北欧航空唯一称赞的,就是他们提供的食品,9个小时给了4次吃的,感觉好像是吃过来,而且味道都还不错。记得途中有一次发吃的,空乘大妈问我,“burger  or Sandwich”。我想了想跟她说“Sandwich”,之后大妈毅然决然的给了我一个汉堡这深深的打击了我,我对我的英语口语产生很大的怀疑,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到底是我的发音有为题,还是大妈年纪大了耳背?

过于饮料方面,北欧航空是抠到家了,全程只提供一次免费的,如果你还想喝,好吧,拿银子,人民币的不要,欧元、美元、克朗,要就刷卡。当然了茶水和咖啡还是管够的。

9个小时漫长的飞行终于结束了,跟着大部队一起往外走,不用担心,哥本哈根机场指示牌有中文,非常明显。

然后就是排队入境,关口就一个人服务,所以只能耐心的排队等待,好在人不多。提交护照和机票,记得给一个标准的微笑以示友好,盖章、走人,很迅速,之前还有些小担心,会不会问我一些问题,怎么回答,结果这套流程都省了。看来提问是随机的,看心情。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常用的入境问答语,给英文不好的朋友们一些帮助。
1. A:what is your purpose for visiting Denmark?(你来丹麦的目的)
    B:Sightseeing(观光)
2.A:how long are you planning to stay?(待几天)
    B:about two weeks(2周)
3.A:have you ever been to Denmark before?(以前来过丹麦嘛)
    B:the frist time(第一次)
4.A:If you booked return ticket?(预订回程机票了嘛)
   B:Yes
大概差不多,一般也不会问太多。

当你踏上丹麦的土地,你会想到什么?估计男人会想到嘉士伯啤酒、自行车王国,女人会想到小美人鱼、潘多拉的首饰,小朋友一定会想到童话的王国以及著名的乐高玩具。
没错,这里乐高无处不在,连取行李的地方都有乐高的玩具。

取完行李,准备从机场出来,一看表已经快晚上8点了,别耽误时间赶快回酒店吧。酒店离机场不远,步行也就十几分钟吧。刚踏上陌生的土地肯定都不熟悉,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好在现在科技发达,把之前准备好的手机拿出来,谷歌地图肯定能把你带到目的地。

不过酒店提供免费机场巴士,大家完全可以利用一下,省的走了,大晚上的。
酒店提供的免费巴士在机场的T2航站楼门口,在巴士等待区,每半个小时一趟,运营时间为(6:00—9:30、18:00—21:30)。所有北欧航空都是停在T3,所以要走过去,放心,哥本哈根机场比北京机场小多了,从T3到T2步行也就2、3分钟的事。以下我给大家做了一个图,方便大家找到车站。大圈是出来的地方,小圈是免费巴士的地方,可以机场外面走,也可以在里面走,机场都有明显的指示牌,很容易找到。

我们很点兴,刚出机场就看酒店的免费大巴,其实是小巴,也就做10个人左右,车可是奔驰哦~~,车身有明显的酒店名称和标志,非常容易找。司机是一个大叔,穿的很绅士,我把酒店的订单给他看了一眼,他很热心的帮我们放行李,并示意我们在等一小会儿,看看还有没有别人。大概等了不到10分钟,没有人结果这趟车就我们两个,美滋美滋的坐在专车到了酒店。

终于到了酒店,前台是一个帅哥,我用蹩脚的英文跟他说我有订单,我要办入住。(I have a reservation,and i,d like to check in.)。小伙子微笑着向我点了点头,给我一张表,让我填写一下信息,并用英文跟我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听的我云里雾里,有一半没听懂,只明白了大概(这也此次旅行唯一需要填信息的酒店,其他酒店直接报姓名、刷卡付钱、交钥匙走人,很方便,不需要什么交流,简单的几句英文常用语就行)。当我填表时,看见有一个要填写家庭地址,我自己跟自己念叨,这东城区的区字英文怎么写呀?这时,突然前台帅小伙用着标准北京话跟我说,“甭填那么详细,写北京就行,这个就是应付警察检查的”。
我当时脑袋里一万个“草泥马”再向他奔腾,会中文,跟TM我拽什么english。不过能挺好家乡话还是挺高兴的。

酒店旁边和对面都有超市,非常的方便,超市里品种很多。酒店对面还有就中餐馆,和一家匹萨店,如果饿了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解决,我们什么都没有吃,就在超市买了点水和水果、酸奶,主要是在飞机上吃太多了,真吃不下了。

第二天:哥本哈根——斯塔万格(飞机)——约尔珀兰(自驾)

由于时差还没有完全适应,早4点多就已经醒了,怎么也睡不着,起来收拾收拾吧。飞机起飞时间8;10,想着反正离机场也近,而且还有免费的机场巴士,提前一个小时怎么也来的急。但是既然睡不着索性退房出去走走。收拾完,办完退房一看表才5点多,机场巴士最早一班也要6点,跟老婆一商量决定还是自己走过去,一是沿路看看根本哈根的街景,二是早点到可以去免税店逛逛。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的明智,丹麦这个机场~~我真是服了,幸亏来的早不然真赶不上飞机。

一到机场立马傻眼了,我勒个去~~~真是人山人海,赶上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了。偌大的哥本哈根国际机场T3航站楼,就有2、3个人工受理的登机口,排队办理出票、托运行李的人,已经排了N个S弯,排到了门口,而安检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大厅。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习惯的流程至少需要2、3个小时。幸亏我们到的早,但也不敢肯定能按时登机。从这里可以看出北欧人工的昂贵。

所以没办法只能自力更生了,自己办理登机,自己出票,自己托运行李。其实不复杂就是之前没有弄过,有些无从下手(在国内都是人工办理,出示身份证一切都OK了,现在特别怀念天朝,机场服务真是没的说),一边看老外们怎么弄,一边自己研究,这时才发现其实好多老外也抓瞎,看来这种情况仅限于北欧
好在有惊无险的办理完了,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省的大家到时候不知所措。

第一步:一定先找到下图所示的,北欧航空自助打印机票和行李单的机器。(有的机器只有打印机票的,没有打印行李单的)。红框就是出票口和行李单口,只要两个机器连一起就行。

第二步:选择语言,有中文。输入机票的订单号,机器会显示预订好的人名,选择所有人,选择行李数(每人一个,如果两个人选择2就行)。再下一步选择打印,会在上图两个红框内分别出机票和行李票。

第三步:打印出来的行李单是一个很长的贴条,把一段带有SAS标志的,从后面撕下来,把它贴到自己的机票上。

第四步:在行李单贴条的另一端,有两个小贴条,撕下其中一个,贴在行李的把手附近。

第五步:把剩下的贴条,栓在行李把手上,两端贴上(刚才斯的时候有一段是有粘性的),形成发卡状。

第六步:把行李放在自助托运行李带上,把手朝上,把行李单的条形码露在外面,自助行礼带边上屏幕下会有一个扫码器,拿起来对准条形码,扫完后,屏幕上显示wait,把扫码器放好,略等几秒钟后,机器带自动把行李送走。

注意一点,北欧航空的行李要求不能超过23公斤,但是在自助行李带,要是超过20公斤,行李带是不运行的,这时候你只能找工作服务人员来帮你弄了,她会贴一个单子,然后在机器上操作一下。所以建议大家行李最好没超过20公斤。

如果自助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找附近的工作人员帮忙,就算北欧工作人员很少,但在自助托运带附近肯定会有人,不用担心英语问题,直接指一下问题的地方,他们会热情的帮助你,最后别忘了说声谢谢。

接下来就是排队安检,由于最近欧洲不太安全机场安检非常的严格。排队排1个多小时,这还是我们到的早,要是再晚点估计光安检就要小2个小时,中间碰见好多赶时间的,有的老外也不顾素质了,到处加塞儿,好在工作人员很负责当然也可以说很死板,碰到这样的一律都揪出来,按顺序排队去。当时真是强烈的鄙视他们,心想也就你们那儿人少,碰到人多的时候一样TM没素质,以后谁也别说谁,别老装孙子。

终于按时到达登机口,离起飞也就还有15分钟,如果按照之前的想法提前1小时到机场,肯定没戏,想想就后怕。
哥本哈根斯塔万格每天的人并不多,所以安排的飞机也是支线小飞机,平生第一次座这么小的飞机,座位是22的,总共也没几十个位置。飞行共一个小时,中途肯定是没有吃的了,给了一次茶水和咖啡。我们由于提前选的座,座在第四排,离驾驶舱很近,空乘人员也不关门,我都能看见驾驶舱的仪表盘,北欧人真心大,万一要是。。。。算了,还是祈求平安吧。

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不是很长,到达斯塔万格,取完行李才不到10点,距离取车时间还有2个多小时。这段时间建议大家把导航仪设置一下,找一个相对无遮挡的地方搜索一下卫星,一般第一次使用需要15分钟左右才能定位。
由于早上出来的早,酒店、飞机上都没有早餐,正好利用这段时间解决一下午饭,机场里有一个小超市,里面提供一些简单快餐,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是味道还不错。

斯塔万格取车地点就在机场出口的对面(绿色房子),非常明显。找到赫兹柜台,把订单、驾照、翻译件给工作人员,记得提醒他一句要补充车险,如果不会英文没关系,把订单上的"Super CDW"只给他们看,他们会明白,之后会根据你的预订情况出合同并让你确认,然后信用卡付款,付款分为两项,一个是租车款,一个是预授权,用于支付未发生的款项(付费公路、罚款、修车)。最后他会给你钥匙,并跟你说一下车的位置,如果英文不好,记住关键数字单词就行,第一个层(five floor),第二个是排(three row)。

这次给我们的是一辆雪铁龙C4旅行版,柴油动力,超级省油百公里也就5个,全程除了还车时,中途就加过一次油,而且动力嗷嗷的。后备箱超级大放了2个大行李还有很有空间。在这里称赞一下赫兹的工作人员,车里非常干净,而且一进车就有一阵谈谈的香味。唯一不适于的就是这个车的档位是按的,没有挡板。车钥匙上、车里、油箱盖上都有明显的油的品种,提醒你别加错油。
好了,剩下的就是调整一下车的设置,找到自己最舒服位置,安装好导航(车库里有可能没有卫星信号,可以使用手机导航,等连接上信号再关上)。

出发吧,从此我们将一路向北。今天路程不算紧张全程约60公里。
Stavangr——jorpeland

大约行驶1个多小时,我们达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渡轮站,在排队之前会有一个人工售票站,类似于高速公路收费站,付款后会给你一个收据,放在车窗上就行,然后依次排队。由于从没有做过这个汽车渡轮,心里非常兴奋,拿着相机、手机咔嚓咔嚓一个劲的拍。挪威不愧是干海盗起家的,渡轮又稳又快,感觉还没玩爽呢就到站了。

今天的路程不算太长,大概下午4点多到达酒店,酒店位置、环境都很不错,坐在床边,一遍吃着路上小摊买的水果,一遍欣赏对面美丽的峡湾,心情特舒畅。

由于周日当地所有的超市都不营业,餐馆关门也很早,晚餐我们本想在酒店解决,但一看价格可真是不便宜呀,于是决定出去觅食,看看运气有没有还营业的餐厅,没走多远,酒店后面就有一家正在营业的匹萨店,门脸不大,屋子也就三、四张桌子,很小。但匹萨品种还是不少,于是闭着眼睛选了一款,打包回酒店,说实话味道真的很一般,这也断两位我们之后再吃匹萨念想。

吃完晚饭也就不到8点,天没有一点要黑的意思,这才想起这个季节正是挪威极昼的时候,全天黑天也不超过2小时,就算凌晨2点的黑天,也是那种淡淡黑。所以闲来无事跟LP决定出去溜达溜达,压压马路。
小镇很安静,一路根本看不见两人,各种小店也是因为周日而关门,只能在路边看看当地艺术家的作品。沿着峡湾有很多游艇、快艇,后来发现这些船并非是游客们的,而是当地人的交通工具,他们从家开车到码头,然后坐着快艇去城市上班,对于山多水多的挪威来时,船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了。

走到一个房车基地,看见一个大妈带着两个孩子拿着一个巨大的面包在喂海鸟,成群的海鸟在我们四周飞翔抢食,扔出去的面包根本没有着地,在空中就被海鸟吃了,相当的好玩,从此LP就爱上了喂鸟这个项目,每次早餐肯定顺走点面包,出去喂鸟。

第三天:约尔珀兰——步道台——耶尔默兰斯沃根

约尔珀兰到步道台开车约10分钟,从步道台——耶尔兰斯沃根共约60公里,1.5个小时。

早上8点起床,收拾收拾行李下楼吃早点,餐厅人不多,品种倒是挺丰富都是北欧最普遍的东西,说实话我并不是很适应这些吃的,都是冷餐,中国人习惯早餐吃热的,但在北欧除了咖啡和茶水都是凉的,就连热牛奶都没有,煎蛋一点也不热而且感觉根本不熟(当地人煎蛋都这样),看着就没食欲,我只能简单的就这热水吃了点冷餐,LP看着倒是很兴奋,胡吃海塞一大顿,这也导致了她之后的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

吃完早餐,退房,因为入住时已经付过账(有些酒店要求退房时付款),直接把钥匙给他们就行(顶多他们会问你一句房间里你的物品是否有所有东西都带走了)。

早上九点,驱车到步道台山下的停车场(尽量早点,如果太晚有可能停车场就满了),步道台景色是不收费的,但要交停车费150NOK一天,不算很贵就当门票了,进门停车杆会自动抬起,出门时缴费。
停好车,收拾行囊开始攀爬号称世界第一自然景观的步道台,由于山上没有厕所,所以建议大家上山之前去一趟,如果之后尿急找不到厕所,没关系,找一个没人的地儿解决就行,没什么不好意的,老外也都这样,人也不能让尿憋死呀(至于我在上山去不去,我不告诉你们)。再有就是尽量多带点水、吃的,山上除了石头屁都没有。

山下的指示牌上说往返共4个小时,其实据我的经验,上面所说的时间估计指的是20岁左右、有一定运动基础的年轻人,像我们这样不常运动的4个小时肯定没戏,我们这次往返共用了6个小时。
今天天气不作美有点阴天下雨,出太阳的时间很少,我们顶着小雨攀爬。步道台的路很难走,不过据说它是“三块大石头”中最简单的一个。刚开始是一段相对平缓的上坡路,过了一个能看见停车场的平台,就开始进入步道石最艰难的石头路,看一边老外就是NB背着孩子的、牵着狗的、扛着帐篷的,健步如飞,而我们这会儿已经得躺下来不停喘粗气了。
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T”的路标,这是指示大家走在正确的路线上,其实跟着大部队走就OK。

第一小段感觉第小段的坡还是可以接受的,之后有几小段相对平缓的地方,地上铺了木板。

真正痛苦的是第三阶段,因为这是一条长达0.5公里的碎石盘山路,我们这半公里休息了没有10次也要有8次了,恨不得爬几个阶台阶,就休一会儿,真是手脚并用了,爬的LP直跟我放狠话你“下次再跟你爬山我就姓你的姓”(不爬你也应该姓我的姓呀,在古代妇随夫姓嘛,当然这是我心里想的

再往前就相对好走一些,行走在大片的巨石上,已经依稀可见峡湾了。这段路上看一看见好多像这样叫“玛尼堆”的东西,据说是一种祈福的形式。

最后再走过一段旁边就是悬崖的危险小路,就到了传说中的步道台。

到了步道石LP很兴奋,赶紧跑上去,抢占了最经典的一角,我当时都快吓抽了,大声喊让她往回,尤其把腿伸出去的时候,咱这是旅游,不是玩命!

可惜阳光出来的太少了些,峡湾里还是蒙上了薄薄的雾,显得不够通透,不过要求也不能太高,好歹还是能看见壮丽的吕瑟峡湾,记得有一个网友,全程都是大雾根本什么都看不见,我们比他幸运多了。趁着有太阳的时候抓紧时间照相吧。

看见一个外国大妞,就坐在悬崖边上,胆子大的不得了,这万一往前一探可就寿与天齐了。

在步道台的后面有一个攀爬小路,可以登上一个制高点,俯瞰这个步道台和吕瑟峡湾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赶上下雨,湿滑的道路很难走,我们跟着人群慢慢移动,中途也没有再拍照。下山后LP的肚子就开始不舒服了,上厕所已经腹泻,去旁边的纪念品店买了点冰箱贴,准备开车回酒店,吃点药,早点休息。
出门的时候会有一个自助交停车费的机器,操作很简单。插入带蕊片的信用卡,当显示屏显示信用卡信息后,按下面绿色边上的键,自动扣款无需密码,之后显示拔出信用卡,取回卡,停车杆自动抬起,走人。

从步道台到今天住的地方还要开60公里大概1个半小时,由于刚爬完山身体比较疲劳,一路虽然风景不错,但也没有停下来欣赏,一直开到之前设置的一个导航地址,位于TAU的REMA 1000 超市。建议从步道台先导航到这里,有两个原因,第一,如果直接导航到酒店,导航仪(包括手机导航)都会在约尔珀兰附近指向FV524公路,这是一条只有一个车道的小路,无论从路况还是风景不如E13公路,导航仪会自动选择这条相对近的路,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小BUG,从地图上可以明显看出E13肯定好走,设置这个地址可以纠正这个小问题。第二,由于今天住宿的酒店是在一个很小的村庄附近,周围只有一个小超市,没什么吃饭的地儿,如果你觉得酒店餐厅贵,可以在TAU超市附近吃饭,超市边上有一家匹萨店,边上的加油服务站也有吃的,都可以解决,也可以在超市买点东西。

酒店位于耶尔兰斯沃根汽车渡轮边上,在一个小村庄里,周围没有几户人家,非常安静。酒店的风景超级棒,设计很科学,所有的房间都是海景房,都能看见峡湾。个人认为如果不想赶路,这是从步道台出来,最理想的一家酒店。
到酒店办完入住LP已经不行了,上吐下泻,赶紧从行李里把从国内带的止泻药、消炎药吃上(基础的感冒药,腹泻药一定要带着,以防万一),洗个澡躺下好好休息。由于她这么一病我也没有吃晚餐的心情了,看了一眼酒店的餐厅,环境没的说,就是没有看菜单也不知道价格,没法给大家意见,如果没有在TAU吃晚餐,可以在这享受一顿大餐。之前在TAU超市买了点面包和三文鱼,在加上从国内带的香肠买没有吃完,凑合了一顿。

这个酒店最好的服务是可以免费泡温泉,对于刚刚爬完步道台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个缓解疲劳的方式,通透大大玻璃可以边泡温泉边欣赏峡湾美景,有兴趣的朋友别忘了带泳衣哟~~~

闲来无事,出去走走,顺便看看美景儿。

第四天:耶尔默兰斯沃根——埃德菲尤尔

今天的行程应该算最长的一段,全程约240公里,大概需要5个小时,事实证明由于挪威公路弯道多、隧道多,车速根本开不起来,基本就是50左右,再加上走错路、遇到修路堵车,实际开了有将近8个小时。不过这天要走2个著名的观景公路,风景真是没的说。

早上起来LP还是不舒服什么都吃不下,自己也没有什么食欲,下楼随便吃了点,其实酒店的早餐还是挺丰盛的,只是不适合我。

今天天气很好,吃完饭,我俩也并不急着赶路,于是溜达到酒店草坪的石头椅子旁,坐在那儿看看风景聊聊天,这时看见俩个穿着厚重衣服的当地帅小伙儿向我们走过来,跟我们说了一堆话,并指了一下手表,他说话很快我基本上没听懂,但听懂了几个单词,大概明白他们的意思,好像是过几分钟他们要用这个地儿。没办法,只能换个别的地方了。当时认为他们是不是准备修理草坪呀,没过一会儿我就听见天上哄哄的声音,我去~~~来一架飞机。挪威人真有钱,那飞机当日常的交通工具。

早上10点(其实这天应该早点走),开始今天的旅途。酒店边上就是渡轮的码头,大家可以查询一下渡轮时间,反正离着近。

这条渡轮有两条线路,一定要看清楚,我们走NESVIK这条E13公路,排队号是2-5,路上有明显的只是标记,别走错了。

排队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卖票,如果你到的时候正好船来了,直接开上船,在船上也会有卖票的工作人员。

下了渡轮,我们沿着E13公路继续往北走,前往我们第一个国家级观景公路,还没到观景公路就已经被挪威的风景给震撼了,在这里只要有太阳,哪里都是景儿。

E13,算是挪威的主干道了,双向两车道,虽然路不宽,但车很少,基本上十几分钟看不见一辆车,所以不用担心路况问题,只要控制住车速就好。在这里开车就对是一种享受,可惜LP没有这心情了,路上又吐了两回。

一路欣赏风景,一路按照导航提示开车,一直开到了SAND,到这里导航居然指到了一条死路,导航上说”上渡轮”,可是这的渡轮已经废弃了,赶紧打开手机GOOGLE地图看看,也没问题呀,地图上显示有一条大桥,可是我眼前根本就没有任何桥梁。这怎么办?抓瞎呀?只能硬着头皮用蹩脚的英文找了一个当地人问路,好在有手机地图,当地人也很热心,用手机给我只了一条路,就在离SAND20公里处有一个岔口,可以绕道520公路去,这里的渡轮已经停运,大桥正准备建设,到现在还没开工呢,没个2、3年建不成。我们只能按原路返回到20公里处的岔口。(刚才怎么没注意呢?)
下面有两个图,第一个图中间那个大的红框就是导航错误的地方,上下的红框分别是目的地和出发地。
第二个图是第一个图中间红框的放大版,方便大家找到。蓝色其实是断路,红框处是岔口,沿着红线走,可以到520观景公路。

下图是岔口路的指示牌,其实挺明显的,只是当时太信任导航,没有注意,所以建议大家自驾之前还是应该大概了解一下所走的路线,好歹自己心里有个普儿,导航可能由于时间问题没有更新最新版,或者本地路况刚刚有所改变,哎~~,没关系,好在没有走太多的冤枉路,要是太远就只能放弃520公路了。

距离SAUDA小镇不到10公里处有一个漂亮的景点——一个巨大的瀑布,这个瀑布离公路非常近,溅起的水花如同下雨一般,瀑布边上有一条步行上山的小路,沿着小路向山上爬行,约200米处,这时瀑布的面积展开的底下的两到三倍,飞流直下的瀑布让我不禁想到了西游记中的花果山,不知道这里有没有美猴王。沿着小路还可以继续往上走,由于担心LP(她不舒服,在车里睡着了),我没有去,也不知道这条路能不能走到瀑布的顶端,或者上面有没有更美的景色,如果哪位朋友去过或者准备去,一定给我介绍一下,这是我此行的遗憾之一。

520公路,是我们走的第一条国家级观景公里,它起点于SAUDA,全程约30多公里,全程都是单车道,路很窄,遇到会车就需要找一个相对宽敞的地方错车,它是一条季节性公路每年只有6、7、8三个月对外开放,山上温度很低,有些地方常年被积雪覆盖,路况还算可以,我们基本是40、50的速度开,一边看美景一边慢慢的开,遇到好的地方下车拍照、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出了520公路,我又汇入了E13公路,开着开着,忽然看到道路转弯的地方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靠近一看,果然是又是一个瀑布,水流之湍急令人惊讶,仿佛公路是从瀑布之中穿过一样。在附近的停车点看到一个景观说明,我才知道我们已经进入了哈当厄尔峡湾,在挪威七八两月瀑布到处都是,这也是挪威的一大特点。

哈当厄尔峡湾是四大峡湾之一,也是最平缓最秀丽的一个,这里有众多的农场和果园。13号景观公路也是依峡湾而建,一路走来,时而疾驰在峡湾边,时而穿梭在山林间,又时而路过秀丽的农场,眼前又是雪山、冰川、峡湾和瀑布。此时此刻,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眼前优美的风景和兴奋不已的心情。

Odda是哈当厄尔峡湾的起点,它附近就是著名的三大石头之一的“恶魔之舌”(Trolltujnga)。每年的夏季,慕名而来的登山者早早地预订了在Odda的住宿,只为了能以最省体力的方式感受“大舌头”的魅力。挪威是个步行的天堂,每个观景公路附近都有许多步行路线,挪威旅游局为了方便不同的登山者给所有步行线路分成了4个等级,分别是绿、蓝、红、黑,相对应的步行时间为1-2小时、2-4小时、4-8小时、8小时以上。之前爬的步道台是红色等级,而恶魔之舌是黑色等级既最高等级,据说普通游客往返大概需要12小时左右,说实话我自己是很想挑战一下,也很有信心,但这次跟LP一起来就必须考虑她的感受,所以这能放弃。其实想想这样也挺好,给了我再来一次挪威理由。

13号观景公路的两边经常会出现一些简易的小红亭子。里面摆放着刚刚采摘下来的樱桃。在这里自助购买的,樱桃边上放着一个小盒子,需要的人自己投60NOK到盒子里,然后挑一盒你最中意的直接拿走就行了。樱桃的主人摆出来的东西也绝没问题,不会有滥竽充数的,味道超级赞。在这里一切纯平自觉,根本就没人来管理,所以大家一定要准备一些零钱哦。后来发朋友圈,有的朋友开玩笑的问我是不是给了一盒的钱拿了两盒。其实我当时的想法是,把所有的樱桃都吃光,然后再把钱盒拿走,哈哈哈。

开着开着,前面居然堵上车了,这在人少车少的挪威相当罕见,下车看看到底这是咋了?往前一看,我勒个去,目测都看不见堵车的源头,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下车休息,相互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没办法只有这么一条路,等着吧。还好,大约等了30分钟吧,陆陆续续开始动了,原来是前方修路,由于挪威都是双向单车道,所以一边通行时另一边需要停车等待。

在这里吐槽一下挪威的隧道,修的那叫一个“漂亮”,有急上坡的,有急下坡的,有单车道在里面要错车的,有急弯的,最可气的是里面有环岛的,由于导航在隧道里没有卫星信号,害的我不知道怎么走,只能在绕一圈环岛原路回来,出隧道,搜个卫星看看地图。
下图就是一个有环岛的隧道,距目的地埃德菲尤尔约10公里处,环岛处指向两个方向,一个是卑尔根(bergeb),一个是奥斯陆(oslo),如果去埃德菲尤尔要走奥斯陆这个岔口。

晚上六点多,终于到达了酒店,酒店是埃德菲尤尔小镇最大的建筑了,很好找。对面就是哈当峡湾,两边是高山,从高山上有无数条飞流而下的瀑布,风景非常的好。酒店门口有树立着旗杆,旗杆上是各个国家的国旗,但我没有看见五星国旗,只看见了一个膏药旗,看来住这里的小日本还真不少。

LP的腹泻症状仍然没有好转,什么也吃不下,就想喝点粥,没办法,我只能拿着手机翻译软件找到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连比划,再翻译,再蹦单词的把情况说明白了,酒店的服务人员很好,知道我妻子病了,说虽然他们餐厅没有粥,但可以特例免费给我们做一个,15分钟可以下来取,我当时就很想15分钟能熬完粥吗?但我也真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只能等等看。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他们给我们做了一碗蒸饭,没办法,他们也是好心,但他们是真不会做。LP看了看没有胃口吃,只能吃点药睡觉了。我也没有什么心情吃,再加上之前吃的水果有点多,也不是很饿,这顿算是省了。
酒店附近有一个超市,至于有没有饭馆我不清楚,没法给大家意见,不过酒店的餐厅我倒是看了看,价格适中,如果没有找到吃的地方可以在这里解决。

第五天:埃德菲尤尔——艾玉兰斯旺恩

今天的行程不算短,大约240公里,需要行车4个多小时。主要游览7号国家级观景公路——哈当高原之路,本来预计下午去挪威一个著名的小镇弗洛姆玩玩,由于LP的生病,出发的时间很晚大概早上10点多才离开 酒店,再算上中间找中餐馆、买东西,到达艾玉兰斯旺恩已经下午5点了,想想后天还要徒步冰川,为了好好养病节省体力,只能放弃。建议大家早出发,除了漂亮的景点,尽量缩紧时间,这样可以去弗洛姆火车站看看,或者买一个从弗洛姆米达尔往返火车票,这段铁路被挪威旅游局称为“挪威缩影”,路上风景无数,也是值得玩玩的。

离开酒店,告别哈当厄尔峡湾,我们沿7号公路开始上高原。随着海拔不断升高,眼前的景色开始不断变化,面对壮美的景色,我们两个不断的发出惊叹。行驶约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挪威著名的瀑布Voringsfossen观景台,其实这里并不是最佳的观景地点,沿公路往前行驶10分钟,有一个上山的路线,路的尽头是一家酒店,酒店正对着便是瀑布的最佳欣赏点,据说能看见两条飞流直下你的大瀑布,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上去,只是在高速公路旁停车看了看。

从观景台到瀑布欣赏点需要走一条约百米小道,沿着挤白色绸缎的树走,就不会迷失方向。

观景台门口有一个专门卖旅游商品的小亭子,里面的纪念品非常漂亮,冰箱贴、衣服、装饰品等等应有尽有。

对于挪威的赞美,有着许多不同的意见,有人喜欢峡湾、有人喜欢雪山、有人喜欢极光、有人喜欢海洋。然而,谁也不可能否认,挪威的最美的还是在路上。我们继续沿着哈当高原之路前行,挪威高原的风景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开到一个休息站,本想下去给美景拍点照片,一下车立马给我冻了一个透心凉,看了一下车载的室外温度,已经是4摄氏度,赶紧把最厚装备穿上。现在的季节可是挪威的夏天,居然如此之冷,建议大家多带点衣服,最好是冲锋衣那种。
挪威的天气变幻莫测一会儿阴云密布一会儿晴空万里,无论那种天气都有它不同的美!

可怜的LP已经两天没有怎么吃东西,在快离开7号公路的地方有一个叫耶鲁小镇,在哪里有一个中餐馆,这是方圆几百公里内的唯一中餐馆。一路导航过去,到餐馆时刚刚1点,由于当地餐馆基本上是2点才营业,但没办法硬着头皮也要敲门进去。餐厅的老板是一个香港人,经营的种类主要就是米饭炒菜,但没有粥,跟他说明情况,他很友善的表示没问题,可以给我们做。刚看见粥的时候估计LP都快哭了。看见她这样我真的很心疼,一咬牙,在附近的厨具用品店花700多克朗买了一个锅和一些燃料。
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特殊原因不建议在这里吃中餐,因为价格真的很贵,一份辣子鸡丁要200克朗,一碗粥也要60克朗。

出了7号公路我们驶入50号公路,这条路虽不是国家级的观景公路,但风景绝对不比任何一条观景公路差。两条路的交界处有一个Hol小镇,小镇周边酒色非常漂亮,有一个很古老的木质教堂,教堂边上是一个快餐店和冰淇淋店,如果按照正常时间,到这里应该正好是中午,建议大家可以再这里解决午餐,边吃着美食边欣赏美景。

公路附近有很多的步行旅游路线,下图就是一条红色级别的徒步线路,有时间的朋友们可以去体验一下,其实这才是挪威旅行的经典所在,这才能真正体会挪威的美。

在50号公路的尽头有一段路那叫一个刺激,无数个隧道,无数个发卡弯,开的这叫一个心慌,不过很刺激
下午5点我们终于到达酒店,酒店就位于松恩峡湾的边上,像是一个民宿总共也就十几间房。房屋设计的很别致,无论从那个方向看都有风景。酒店边上就有一家大型超市,购物很方便。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电梯,行李只能抗上去。

酒店服务和人性化,有一个休息室,提供免费的咖啡喝茶水。

晚饭自己解决,新买的锅必须用上,从超市里买了点水果、蔬菜、米、面、鸡蛋,给LP做了碗粥,给自己煮了点面条还下了个鸡蛋,真香

酒足饭饱,伺候LP吃完药、躺下休息后,我独自一人出去闲逛,看见艾玉兰小镇美丽的景色印衬着壮丽秀美的松恩峡湾,突然想起小岳岳的一句经典台词“我的天呀~~~”此时已经词穷。

第六天:艾玉兰斯旺恩——玛丽菲约拉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约150公里,大概3个小时。主要游览243号公路——艾玉兰之路。

吃完早餐,准备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站位于艾玉兰附近的Stegastein观景台。提到早餐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挪威的早餐虽然都是冷餐,但品种还算不少,面包、肉、沙拉应有尽有。每次吃早餐时我都能看见欧洲的游客除了吃的外,还经常拿很多打包带走,酒店的服务人员也从来不会说什么,所以我觉得对于咱们中国游客来说,也没必要过多的注意什么素质,自己拿面包和肉做点三明治带走没关系,其实大家都一样,谁也别说谁。
艾于兰莱达尔有两条路,一条是艾于兰山路,一条是长达25公里的洛达尔隧道,这条隧道号称是世界最长隧道。虽然隧道名头不小,但20多公里在洞里走确实很无聊,所以选择艾于兰山路是没悬念的。如果单看直线距离,Stegastein观景台距离小镇很近,而实际上由于山势陡峭,需要顺着山路绕一通才能到达。沿着243观景公路需要经过无数个发卡弯,而且道路非常狭窄我们的小车也是只能将将通过,旁边就是毫无遮挡的悬崖,给人感觉真是开快一点就要坠入万丈深渊了。如果对面有车还需要找一个相对宽的地方错车。硬着头皮开了大约20分钟终于到了艾于兰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这个艾于兰小镇、艾于兰峡湾。
在这个观景台有一个伸出山体的走廊。立于走廊的最顶端,峡湾的平静秀美尽收眼底。我们住宿的艾玉兰小镇就在我们的斜下方,此时阳光刚好照进峡湾,我们不得不感叹,在一个好天气下俯瞰全景,才最能领略到峡湾的震撼。

离开观景台,我们沿着243行驶在号称“冰雪之路”的艾玉兰景观公路,只要一直往前走就进入冰雪路段了。这条公路只有夏天三个月才开放,而现在正好是刚开放的日子。沿着路继续前行,公路两侧都会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公路从积雪中间穿过,白色的积雪像是从中间切开了一样。对于这种美景我们必须是要下车游玩的,站在雪上感受着高耸的雪山,深邃的峡谷,真心的嫉妒挪威人民能有这样的美景。

离开243公路,我们到达了莱达尔小镇,在附近的加油站把车加满油(这也是中途我唯一的一次加油,这车是相当的省油)。在沿着5号公路行驶约5分钟,来到这次旅行的第三个汽车渡轮,按照顺序排队会有工作人员过来依次收费,大概约100多克朗。

之后便是一马平川的道路。大概在中午1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松达尔,这是这附近最大的城镇了,我们把车停在松达尔的一家综合商场门口(貌似是免费停车3小时),在这里逛逛超市(rema 1000)买点东西,因为今天入住的酒店附近没有任何超市。时间还很富裕,就在商场附近吃点简餐、买点纪念品。

大约下午4点,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位于玛丽菲约拉的酒店,这个酒店我之前详细介绍过,是我这次行程中感觉最好的一家,百年历史的酒店布置的古香古色,室内装饰、各种雕饰、壁画,好像回到了17世纪。所有房间都能看见对面的松恩峡湾,酒店对面的风景堪称无敌,坐在草坪上就不想再动了。休息室放着一架很古老的钢琴,LP悠闲的弹了2个多小时。如果有时间真心的希望在这里多住两天。

晚餐在酒店解决(周边除了一个咖啡店,什么都没有),酒店的餐厅没有菜单,只提供一道菜,具有挪威特色的“三样菜”。何为“三样菜”?其实就是三道菜:开胃餐、主餐、甜点。漂亮的服务员在上菜之前跟我说了一堆话,我一句也没听懂,好像意思是问我这三道菜选什么(应该是有几个品种),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所以只能放大招了。顺便教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方法。“Which do you think is the best?”(你认为那个是最好的)。之后点头OK就行。
姑娘给我推荐的还真不错,开胃菜是三文鱼和鳕鱼做的汤加上面包,主餐是牛排,甜点不知道是什么,反正不好吃(主要是因为我不爱吃甜的),总体来说味道很好,总算吃到了当地菜了。

酒足饭饱,打着伞,迎着小雨,出去看看风景,消消食。好好享受一下,明天又是体力活了,保存体力,明天冰川见。

第七天:玛丽菲约拉——约斯特代尔冰川——洛姆

今天是挪威之行的点睛所在,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项目“Blue ice hiking”(徒步冰川),然后约120公里的55号国家级观景公路——松恩山路,大概3小时。这个行程安排的不大科学,主要是我没想到参加完徒步冰川这个项目后,居然已经是下午5点了。不过好在挪威夏天日照时间很长,晚上10点也是白天,路程还不算很紧。

吃完早餐,我们踏上旅程,前往Jostedalsbreen(约斯特代尔冰川)。从酒店到冰川的服务站开车至少需要45分钟,如果开的慢的话则需要一个小时。由于不舍得这个美丽的酒店,在酒店多耽误了些时间,同时也对路上的用时估计不足,导致距冰川项目开始时间已近很接近了。一路狂奔,用了30多分钟到达冰川服务站,我敢说这段路程我肯定是超速了,而且还超了不少。建议大家尽量安排好时间。
从酒店到冰川服务站需要先走一段55公路,然后驶入604公路,沿着公路一直走,快到冰川服务站时,会有明显路标提示。

这一路竟狂奔了,忘了照相,只能借网站的图用一下了,上图就是冰川的服务站,可以买各个项目的票,里面还有很多纪念品、餐厅、卫生间以及一个小型的冰川

每年夏季徒步冰川这个项目吸引着来挪威旅游的大量游客,也是最火的时候。如果当天去报名不保证肯定有位子,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想参加这个项目最好网上提前预订。
这个是约斯特代尔冰川的官网,可以在线预订。
www.bfl.no
适合大家的有两个项目,分别是“short blue ice hike”和“blue ice hike”,区别在于前者用时相对短些,全程3.5-4个小时,冰上时间约2个小时。后者全程4.5-5个小时,冰上时间约3个小时。根据个人条件选择报名。这两个项目在夏天分别有两个时间点可以报名,也就是说,全天也就4个团,所以名额有限。我们选择的是12:15的“short blue ice hike”,个人认为这个项目和时间点最合适,10点多的团太早,从酒店赶过去时间太紧张,而且在早上冰川上面估计会比较冷。短程的项目对于我们这种一次都没体验过徒步冰川的游客来说更靠谱些。

到达约斯特代尔冰川服务站的时候已经是快上午12点了,距预订12:15分的团已经很近,时间看来有点儿紧。停好车,拿着预订单赶紧跑到预订中心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我把这个订单交给领队就可以,不用换票了,但到领队集合的地方还要开车5分钟。
开车到集合地点的路上会有一个收费站,交的是停车费,具体多少钱我给忘了,收费站的自助的,方法跟步道台的一样,只是需要先付费。
集合地点会有人值班,实际上就是一个工具间。把订单交给领队,他会让你填个表,无非就是国籍、姓名什么的,貌似是保险之类的。每个团的领队会提前到达这里,给队员们试冰爪。我们是最后一个到这儿的游客,全团约20人就我们两个亚洲人,老外们都已经准备就绪,就等我们了。

领好了冰爪,冰镐和手套后就准备出发了,出发之前领队会说明一下注意事项,比如路上如何拿冰镐,冰镐不要跟队友靠的太近等等。讲解完毕后,我们就出发了,要到冰舌的位置还要徙步半个小时。

离冰舌很近的地方有一个吊桥,从冰川上融化的冰水相当湍急的穿个这个小桥,走在上面那叫一个紧张。

累了一个半死,终于到达冰舌边上的集合点,这里有几个大塑料桶,里面放置的是登山用的安全装备,一人一个,像穿裤子一样套上,然后把两腿和腰的绳子收紧。

之后领队会教你如何把冰爪穿上,如何系鞋带,注意这里一定要挤紧,因为你所有的受力点都在冰爪上,如果松很容易崴脚。不过放心,领队会一一检查的。

最后一项,在每个人的安全装置前有一个金属活扣,这是用来穿绳子的。在行进时,每个人都会被这根绳子穿在一起,排成一字纵队前行,一旦队伍中有人踩空、摔倒,都不会让大家都处在危险中,反而可以利用大家的力量最大限度降低险情。
下图中的老人家,便是我们这次的领队,他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攀登者,据说攀过珠峰,他在队伍的最前方。而另一个领队——那个带着彩色发带的漂亮小姑娘在队尾,启着双保险的作用。

准备就绪,开始攀登吧,BLUE ICE 我们来啦!

我们排成一字,依次跟着领队向上爬行,并谨记着领队的嘱咐,攀爬时不随意拍照,如确实有拍照的需要就大声喊出来。

大约1个小时以后,我们爬到一处相对平坦、宽阔的冰面上停了下来。领队要求我们围成一圈,听他介绍了一下冰川的起源和现在。虽然我没有完全听懂他在说什么,但也能明白了一部分,领队告诉我们,我们脚底下的冰川一直在发生着运动,一直在变化着,现在脚下这个地方很结实,或许过两天这里就变成了一个空洞,所以这个项目也是有风险的。为什么登上这样的冰川需要有专业的领队,就是是因为,不是专业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该怎样去判断前方的道路哪个是实的,哪个是空的。所以,冰面上一定要听领队的,要不然如果掉入冰缝里。

又继续前行个半个小,领队带我们来到半山腰处一个最为宽阔的地方,这里应该是我们要攀登的最顶端,之后就要往山下走了(如果是长途的估计还要往上再走一段),他告诉这里很安全,可以在这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还介绍了一下冰镐的用途。冰镐可以除冰开路,可以当“拐杖”,可以保持平衡,也可以插在冰上当椅子,最重要的用它拍照很COOL。

又经过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就下到了冰面,到集合点解开安全绳索,换下冰爪,我们的徒步冰川就此结束。可是,当回头看看刚刚走过的路,还是觉得时间短了点。如果有下次的话,我想我会选择更长的那个项目。

下山按原路返回,只是在过了吊桥后,改为乘快艇回集合点(为什么来时候不让我们坐呢?)。

到停车场已经快下午5点了,抓紧赶路吧,还要走将近3个小时的路呢。

一路上虽然峡湾的风景非常霸道,但是路况也够差的,挪威人就不能把公路修宽点嘛,这一路经常错车,在这里我也养成了会车举一下手的习惯,表示感谢!大约行驶2小时后,我们来到松恩峡湾的尽头,告别这片峡湾迎接我们的将是壮阔的雪山、高原!

55号公路也是挪威的一条国家级景观公路。这也是挪威海拔最高的一条山地公路,最高点海拔达1434米,号称挪威“屋脊之路”。
过了肖伦小镇没多久,就已经开始进山了,海拔也从这里开始逐渐爬升。然后就是各种急弯、陡坡。大部分路段都是只有一条车道。绝对考验驾驶技术。这条公路最精华之处从吕斯特小镇开始,一直到洛姆结束,沿途冰川、湖泊、雪山、苔原、乱石尽收眼底。

大约行驶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一处观景平台,上面有一个比较稀奇的东西,几片厚重的玻璃被固定在一个轴上,手可以推动它向任意角度旋转,两片玻璃间会夹着一个箭头随着轴的转动,箭头与玻璃的夹角会共同指向远处的某个地方,在箭头的下面写着指向地方名称。

晚上将近9点我们终于到了位于洛姆的酒店,这个酒店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酒店为纯木质结构,共有4层。位于小镇洛姆的中心,四周被群山环抱。最有特点的是它的钥匙,锁里面有几排钢珠,每个房间的钥匙分别有不同的镂空形状,当钥匙插进去时,如果符合锁里钢珠的形状,门会自动打开。

酒店外面的景色非常漂亮,在草坪里的木椅上,给LP做了点吃的,我便自己出去觅食。由于这时已经快10点了,周边的超市、餐厅都已经停止营业,好在在酒店斜对面有一个加油站。在哪里买了3个热狗和可乐,这时候天空已经开始下雨,坐在加油站的餐厅里,边吃着美食,边看着美景,心情那叫一个爽,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的原因,我总觉得这次的热狗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香的热狗。

第八天:洛姆——格鲁多斯

估计好多人会有疑问,这天为什么不直接到盖郎厄尔峡湾,而非要绕道去格鲁多斯,耽误一天的时间。我觉得原因有三。第一,因为这次是自驾游,之前看别人的非自驾游都选择了做游轮,也想尝试一下做游轮看峡湾的感觉,正好从Hellesylt——Geiranger有这么一条可以观看整个盖郎厄尔峡湾的汽车渡轮。第二,在OLDEN小镇下面有一个叫Briksdalbreen冰川景点,它也是挪威最著名的冰川之一,距离海平面346米。由于其形态之优美,吸引了不少游客。世界著名旅游杂志《梦幻世界巡游地》将布里克斯达尔冰川列为2010年度世界最美景点之一。第三,想看看传说中的优美峡湾——北峡湾的景色。综上所述,我觉得这儿值得呆一天。
今天的行程约230公里,大概5个小时吧。主要游览258国家级观景公路——老斯特林之路。以及Briksdalbreen冰川。

洛姆酒店旁边有一个买工艺品的小店,里面的东西非常的好,价格也不贵,我们在这买了好多漂亮的茶具,准备回国送亲朋好友,感兴趣的朋友别错过哦。
出了酒店行驶大约1个小时后,我们拐上了258公路。这条公路也叫“老斯特林山路”,确切地说,这是一条废弃的公路。全程都是砂石路,而且地势险峻,路况复杂,全年只有夏季三个月对外开放,其他月份都是大雪封山。出发前看攻略,很少看到有专门的帖子说这条路,我们没报太大的希望。但是,这条路却给了我们惊喜。这条公路被我评为挪威的“最美公路”。大家绝对不能错过。

老斯特林山路一直是在山谷里延展的,伴随着时不时出现的高山冰湖,沿途风景无数。来这儿的人和车都不算多,十几分钟里能有一到两辆车经过算是很不错的了。走在方无人烟的砂石路上,两旁是寂寞的高山和幽静的冰湖,突然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像极了我曾经看过的一部美国恐怖片《隔山有眼》。

再往前开大约1个小时,我们来到峡谷的最好点,从这里开始,道路就向山下延伸了,此时的风景简直是美极了。

离开258公路,我们进入15号公路,沿路行驶大概1个半小时,到达斯特林小镇,不,应该说是一个小城市,这里在生活服务上面算是应有尽有,好几家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各种饭馆、各种小店。对于我们这种在挪威自驾乡村游的人来说,终于有一种进城的感觉。
由于之前从酒店出来的比较晚,再加上258公路游玩的时间比较长,到斯特林已经下午1点多了,赶紧找了个人气爆棚的饭馆吃饭,LP认为哪儿老外吃饭的人多,说明吃得好,价格实惠。确实有点道理,只是到饭馆一看菜单,顿时傻眼了,连英文都没有,全是挪威文,根本看不懂。没办法,真能继续出大招了,拿着手机,看见那桌吃的好,偷偷拍下来,然后拿着照片跟服务员说“this”,OK,解决。顺便说一句,这鸡腿超级好吃!!!

本来打算去Briksdalbreen冰川,由于LP腹泻状况还没有好,而且也想在小城市里逛逛街,买点东西感受一下挪威人民的生活,所以放弃了Briksdalbreen冰川。其实还是挺可惜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据说不错,我这里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Briksdalbreen冰川是Jostedalsbreen冰川的西侧枝,也是挪威最著名的冰川之一,距离海平面346米。由于其形态之优美,吸引了不少游客。世界著名旅游杂志《梦幻世界巡游地》将布里克斯达尔冰川列为2010年度世界最美景点之一。Briksdalbreen冰川路程2.5公里,徒步上山大概不到1个小时,而且路途和落差都比去Jostedalsbreen冰川要柔和许多,更适合家庭徒步,是很平易近人的一座冰川。

在斯特林解决完晚餐,我们前往位于格鲁多斯的酒店,这家酒店是我这次旅行最超值的一家,合人民币才600多元。酒店对面就是欧洲最深的霍宁达尔湖。打开窗就能看见波光粼粼的湖面,景色宜人。唯一不足的就是酒店附近没有餐厅,只有一家超市,如果想吃晚餐的朋友只能15分钟车到斯特林,或者在酒店用餐,酒店晚餐是自助,好像是350克朗每人。

第九天:格鲁多斯——盖郎厄尔

这天我们安排的很轻松,主要是想踏踏实实把盖郎厄尔峡湾好好玩玩,这个峡湾我认为是四大峡湾里最漂亮的一个,事实证明在这里呆一整天是明智的。强烈建议大家在这里安排的不要太赶,静下来慢慢欣赏、慢慢品味这里是挪威峡湾的经典所在。

早上起来吃完早点,大约10点左右我们开车前往Hellesylt码头,30分钟后到达目的地,本想赶上11点的渡轮,但由于没有提前预订,结果被拦在这趟渡轮的外面,就差一辆车,眼睁睁的看着渡轮离我们而去。没办法,只能再等上1个半小时座12点半那趟了。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赶时间的话,尽量提前预订(如何预订请看前面渡轮篇)。

盖朗厄尔峡湾,被公认为世界上最美的峡湾,这个NB绝对不是吹的,这里有壮丽的高山,有湛蓝如镜的湖面,有疯狂而曲折的公路,还有隐藏在山间的一幢幢别致的小木屋。
渡轮穿梭在群山之间,海鸟伴随着我们整个行程,山上几条水系错落有致地挂在峭壁上,七根瀑布从山顶飞流直下,挪威人取名为“七姐妹”瀑布。喝杯咖啡,吃点点心,坐在游轮上,看着群山、飞鸟、瀑布好不惬意。快到终点站的时候,看到两旁有几艘巨大的游轮,每年这个时候盖朗厄尔峡湾都会吸引各国游客来这里度假、游玩。

下了渡轮,我们首先驱车到位于盖朗厄尔小镇以南的Flydalsjuvet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可以将整个盖朗厄尔小镇尽收眼底,不愧是文化遗产,柔美至极。Flydalsjuvet观景台其实就建于悬崖边的一块较平整的平台上,面积不算太大,可以俯瞰到峡湾全景的位置却有好几个,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位于观景台旁边一个厕所的后面,挪威人管他叫“盖朗厄尔石”。这个位置常常被宣传挪威的明信片所采用,当地最引以为豪的宣传照就是一个男人推着一辆自行车站在眼前这块突出的岩石上,只不过现在由于所处位置的危险系数较高,为了保证游人的生命安全和岩石坚固,现在这块岩石已经封了,游人没办法到达。但是,也不是说肯定就去不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如果去盖朗厄尔石(不要喷我素质低哦)。从女厕所的后面有一个到膝盖高的栅栏,迈过去会有一条往下走的小路,沿着小路转过去大概不到100米就是这个著名的景点了。但要提醒大家拍照时有一定的危险性,一定要注意安全。跟我一起过去的还有一对外国大妞儿,我就以她们为模特发张图吧,至于我们就不入镜了。当你站在岩石上,远眺峡湾美景,不论是哪个角度,都能让人如痴如醉。

之后我们驱车前往位于盖朗厄尔小镇以北的Ornesvingen观景台。这里也是领略盖朗厄尔峡湾风景视野最好的地方之一。
大西洋西海岸线有一条63号公路,是世界上最曲折蜿蜒峽湾山区的景观公路,被称为世界上12条最危险的路之一。第一段被称为“老鷹之路”和第二段被称为“精灵之路”。Ornesvingen观景台位于“老鷹之路”的末端,而我们要入住的酒店就位于“老鷹之路”的起点。老鹰之路共有11个发卡弯,山路很崎岖非常难开,也就是我们是辆柴油车,要是汽油动力的我都感觉上不去。

参观几个经典景点后,已经快5点了,我们去酒店办理入住,酒店的地理位置极佳正对峡湾,而且每个房间都是海景房,风景绝对是没的说。酒店六层(山上的入口)有免费的咖啡和茶水,一层(酒店的山下入口、前台)电梯口也有免费的甜点和冰水,服务相当的GOOD。

我们收拾好行李,来到酒店的6层的餐厅,这里提供自助晚餐(最好提前预订,可以选到风景好的桌子),350NOK/人的自助晚餐真是太棒了,品种特别多,鱼肉、牛肉、蔬菜、水果、甜点应有尽有。从餐厅的窗户望出去就是峡湾,在这种环境用餐真是一种享受。

晚餐后,我们到峡湾边上走走,这里是一大片露营地,酒店除了经营常规酒店外还经营着这片露营地,这才是挪威最深入人心的度假方式。站在山脚下,峡湾里的水是那么的清澈,不远处的山坡上,成“之”字型的山路在树林中清晰可见,汽车缓缓地在山坡上爬行。而幸运的是这会儿出现了大片大片的蓝天,阳光恰恰就停留在老鹰之路的上方,于是水更清了,草更绿了,峡湾里隐隐地有种阳光穿透薄雾的感觉,连光柱的影子也能辨别出来。

第十天:盖郎厄尔——莫尔德

今天的行程也不算紧张,共160公里,大概需要4个小时。主要就是63号观景公路——精灵之路,但也是从今天起我们的好运气用完了,挪威的天气开始阴雨不断,直到2天半后结束自驾之旅也未见晴天。

早上吃完酒店丰盛的早餐,继续我们的挪威之行。告别峡湾酒店我们沿着美丽的63号公路一路向北。再次穿过老鹰之路,眼前出现的却是这样田园风光。路两旁种着一片一片的草莓园,当地农民正在抓紧时间赶收着新鲜的草莓,路边时而也有一些买草莓的小棚子,这不禁让我想起在哈当峡湾路过的樱桃园

挪威的路上经常会路过有半个人脸的图像标志,貌似是提醒驾驶者不要疲劳驾驶。

驱车大概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Eidsdal小镇的汽车渡轮码头,不知道是否是因为上一班渡轮刚走,我们到的时候停车场上一辆都没有,排在了第一个。外面稀稀拉拉的下着小雨,好在不大,下车出去透透气,看看如仙境般的风景,心情特别舒畅。
等了大概10分钟,眼看对面的渡轮就要来了,怎么还是就我们一辆车,心中暗自庆幸,看来这次是打了一个“滴滴专船”。可就当渡轮刚到岸,开启大门时,后面的路上呼啦啦的来了一堆车,我勒个去~~挪威人民也真够会掐时间,绝不浪费一分钟。
上了渡轮会有人过来收费,交完钱了会给你一张蓝色的卡片,说明你已经付过款了,走的时候再把卡片交还给工作人员。

从渡口出来行驶约1个小时,便到了Gudbrandsjuvet景观台,从这里可以看见一个水流湍急的瀑布,设计师们为了不影响自然景观,在瀑布上面搭建了一个用钢材编织小径,路两旁是挪威的原始森林,下面是河道,从山上冰川融化的湛蓝雪水经这里奔流而下,景色蔚为壮观。

从观景台出来再行驶约1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最著名的精灵之路(Trollstigen)。精灵之路属于挪威第63号国道的一部分,指的是从Andalsnes附近的索格桥(Sogge bru),经过盖朗厄尔到内湖 (Langevatnet)的63号公路,全长106公里,是挪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旅游景点之一。它原文Trollstigen的英译是Troll Ladder(洞穴巨人的阶梯),也代表这条道路一连串的惊人美景。“精灵之路”在挪威国王哈康七世(Haakon VII)的监督下、历时8年建造而成,于1936年7月31日对外开放。这条山路路面非常窄,而且有很多急转弯,为了更加安全,近几年曾多次加宽,最近一次是在2005年,但是超过12.4米长的交通工具依然禁止通行。“精灵之路”的弯度达到9%,山路窄的几乎没有错车的余地,它9%的路程有陡峭坡度,再加上11道弓字形的弯道,充满挑战力。到达山顶,会站在海拔850米的高度俯瞰这条犹如巨龙盘旋在大地上绝美的山路,还有320米高奔流而下的丝蒂瀑布(Stigfossen)。精灵之路只在每年的5至10月开放。
精灵之路是挪威最著名、游客数量最多的景观路,较之老鹰之路,这条路更加神奇壮阔。它修建在陡峭的山坡上,三面环山,一面通向山谷。从山顶蜿蜒而下,有着多个不规则的发卡弯,让人第一眼看上去都难以相信这是一条路。但是当我们接近精灵之路的时候,由于下了一天的雨,雾气特别重,而且变换无常,好几次转过一个弯后就仿佛突然进入了仙境,几十米远的路都看不清。这和我之前了解的精灵之路的样子差别太大,又让我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
迎着大雨,站在精灵之路的观景台上俯瞰整个道路,真的是什么也看不清楚,很可惜不能给大家展现这个经典的图片,所以只能借用景点门口的宣传画了。

到达Andalsnes小镇已经快1点了,肚子又叫唤了,正好开到Andalsnes附近的ESSO加油站。好吧,就在这里解决吧。挪威的加油站里的快餐真的很不错,品种也很多,匹萨、鸡腿、汉堡、热狗你所知道的外国快餐这里基本都有,而且味道正宗价格实惠,其实如果不是想吃大餐,在加油站吃没问题。

又经过一段汽车渡轮,大约在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挪威中部一个比较大的城市“莫尔德”。酒店位于城市的中心,提供免费的停车位,但当我们到的时候,停车位已经满了,询问酒店客服,回复我们要是没有了,只能停在附近的收费停车场(大概是这个意思)。凭着侥幸的心理我把车停在了一个不碍事的地方,然后跟LP出去遛弯,没走多远就看见一个“二狗子”在路边“贴条”,我赶紧回去,把车停在了酒店附近的付费停车场,老老实实的去边上的机器买时间。好在当地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是免费的,所以其实只是相当于买了2个半小时(机器会自动算钱)。

由于LP的腹泻还是没有完全的好,从国内带的药也吃完了,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去药店买点。酒店后面就有一家比较大的药店,店里一个40多岁的大姐在上班,我拿着手机翻译软件,写了一个“腹泻”翻译给他看,并跟她说我们英语不好。大姐很热心,看了看手机,开始跟我们比划,首先揉了揉肚子,做出一个不舒服的表情,然后做出半蹲状,指了指屁股,说一个单词“water”。我去~~~~我当时脑海中一万个佩服在向她飘去,绝对是演技派的,她要是拍电影一定能拿奥斯卡。我赶紧点头“YES”“YES”“YES”。之后大姐从柜台里拿了一盒药,然后找了张纸开始给我画。首先给我画了一个园,指着说“Clock”。然后边写边说,“2”指了指嘴,“after 3 hour”,“1”又指了指嘴,“after 3 hour”,“1”。最后指了指肚子“OK”,“STOP”又指了指嘴。当时我已经彻底服了,行神并貌呀!说实话出了药店我还没回过神来,此大姐真乃大神也。

晚上在酒店楼下一家叫“EGON”的餐厅吃饭,这个饭馆是挪威一家比较有名的连锁餐厅,味道还算说得过去,牛排不如我们去澳大利亚吃的好,总的来说还可以,就是人多了点。

第十一天:莫尔德——克里斯蒂安松

今天的行程是相当的轻松,全程约120公里,大概需要3个小时。主要目的就是游览64号国家级观景公路——大西洋之路。这条公路也是挪威最具标志性一条。

由于今天路程时间很富裕,我们也不是很着急,踏踏实实的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餐又逛了逛街,大约快到中午才开始出发。
今天的第一目的地是大西洋之路的起点Bud小镇,这个是一个沿海的小镇。遗憾的是天空仍然阴沉沉的,虽然没有下雨,但期待中的阳光始终未见。导致当看见大西洋的时候,海水也显的不是很蓝。

The Atlantic Road(大西洋公路)其实就是位于挪威西海岸线上连接众多离岛的一条集道路、桥梁于一体的海岸公路,由于濒临大西洋,而且有一座造型奇特,有着夸张曲线的大桥而闻名。在到大桥之前会有一段1公里的引桥。桥上有很多海鸟,这些海鸟并不怕人,哪怕车子快速从边上通过,这些海鸟仍会淡定地歇在那里看风景。在过大桥后会有一个休息区,在哪里有一个最佳的摄影地点,从某一个角度上看,大桥仿佛是一个直插云霄的断桥,这也是好多旅游杂志中最经典的一幅图片。

在引桥上有好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钓爱好者来这里钓鱼,这里也不用鱼饵,直接挂一个假小鱼在鱼钩上,貌似不用等太长时间(反正我只看了10分钟就上了一条),就会有鱼上钩,而且全是大鱼。当大爷把鱼拿上来的时候,我简直吓坏了,好歹也怎么也5斤以上,大爷美滋美滋的拎着大鱼回了房车里,估计今儿晚上就麻辣水煮鱼了。

大约下午四点我们来到了克里斯蒂安松。由于没有吃中午饭,现在已经很饿了,克里斯蒂安松挪威算是一个类似于国内的三线城市,应该不算小了,谷歌地图一看,还真有一家中餐馆,直接导航过去(附近有付费停车位)。这家酒店叫“香港花园”,但其实是一对上海夫妇开的,来挪威已经20多年了,由于来的时候,挪威人对中国不是很了解,大多数人只是知道香港,为了吸引当地人,才起了这个名字。这里来的中国人不多,老板问我们是想按照当地人的吃法点,还是中国人的吃法点。我没明白什么意思,她解释说,老外就是一个大盘子上一堆饭,边上是一勺菜,相当于咱们理解的盖饭,中国人就是菜是菜,饭是饭分着上。我们当然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吃喽,也没有餐单随便点了几个他们能做的菜。老板做的中国菜也相当地道,知道我是北京过来的,特地按照北方的饮食习惯给我们做(估计就是不加糖多点盐)。
估计是因为没有什么国人来,老板看见我们也很高兴,跟我们天南海北的聊了半天,说每年都回上海度假,现在国内发展的挺好,也挺想回去的。

饭后,大约开车5分钟的路程,我们到达位于克里斯蒂安松的酒店,酒店不在城市中心,需要跨越一座大桥,对岸是城市的一个码头。酒店建设的有点“简单粗暴”,木质结构的大梁就横在走廊里,我们的房间是最外面一个,房屋突出地面,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水上屋。缺点是周边没有什么超市和饭馆,但是周围环境倒是比较安静。

第十二天:克里斯蒂安松——特隆赫姆(还车)——卑尔根(飞机)

今天的路程应该算是比较紧张的,首先要开约240公里的路,大概5个小时。之后赶在13:30之前还车。然后坐16:20的飞机,飞往卑尔根。最后搭乘机场大巴到位于市中心的酒店。

由于要赶上13:30到机场还车,所以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后大约8:30我们从酒店出发。这一路没有过多的停留,天空仍然飘着小雨,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此次自驾之行的最后一班渡轮。之后就是沿着39号公路前行。其中有一段导航又出现问题,指向前方500米拐弯,可是路牌明明写着39号公路直行,这次我没有听导航的,事实证明是对的,行驶大概5公里后,导航又恢复正常(估计那段路是新修的,导航还直行原路)。所以建议大家出行之前尽量了解一下自己所行的路线。

从39号公路的尾端和之后行驶的6号公路到机场,这一路几乎都是付费路段,大概共收了150克朗。
大约在13:00左右我们终于到达特隆赫姆机场,在机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然后还车

租车公司的还车地点,现在已经不在公用停车场里了,而在一个专门的区域,在停车场正门的左后方。如图“红圈”的地方。

下图是公用停车场,到停车场门口先左转。

然后直行约100米看见环岛右转(应该是第一出口),好像有上下两条路,选择往坡下走,大概20米,右手边就能看见一个明显带有租车公司标志的停车口。

找到租车公司的停车位,停好就可以。(有很明显的租车公司标志)
坐旁边的电梯到1层,出电梯后执行约50米,就能看见租车公司的小房子。
什么都不用说,直接把车钥匙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之后大概一个星期租车公司会给你核算价格,发给你邮件,如果有异议可以回邮件,如果没有,2、3个工作日会从信用卡内自动扣除。
租车公司的小屋正对面就是机场大厅,很好找。

至此,告别了11天的挪威自驾之旅。还好,有惊无险,其实在挪威自驾游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挪威车少路况好,租车公司的车况也不错,基本都是新车。所以大家只要多加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基本没问题,放心去开。
大约在17:30我们的飞机降落在卑尔根国际机场,出机场大门就能看见机场巴士。机场巴士有两条线,如果英文不好,直接把酒店的订单给工作人员看,订单上面有明显的酒店地址,而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机场大巴的终点站。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很多如果没有也可以给司机看,他们会告诉你做那辆车,不用提前预订,上车付款,可以用信用卡(类似于国内的公交车,在司机那儿交钱)。司机会问你“one way or Return”,(单程还是往返),看个人吧,我们是买的单程。
由于是终点站,所以也不用听司机报站了,看看车外的风景。大约20分钟后,巴士到达终点站,正好停在酒店的门口,相当的方便,所以建议大家住这里,位置极佳去哪儿都方便。

这个酒店真的好大,走了半天才找到我们的房间,房间的空间也很大,这跟我们在挪威乡村游住的所有酒店比,空间上真是宽敞的多。
收拾好行囊,有到了吃饭的时间了,出去觅食,看看挪威第二大城市的街景。

曾经有人说过,“到挪威可以不去首都奥斯陆,但绝对不能不去卑尔根。”卑尔根位于挪威西海岸的峡湾中,被七座大山环绕。早在11世纪的维京时期,卑尔根就已经成为了重要的贸易中转站,而后很快就在挪威国王的政策下成长为一个城市。正因为其良好的地理位置,卑尔根在贸易推动下迅速成为挪威的最大城市,并曾经是首都。

放下行李我们来到酒店门口,酒店就位于著名的木屋群布吕根,五颜六色的木质房子整整齐齐的排在一起,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海鲜市场。这个市场规模并不算太大,也就三五十个摊位,但海鲜产品真的不少,现在的中国人去的多了,基本每个摊位都有中文导购。LP说这里的价格就是被中国人炒起来的,不想在这里吃。我觉得也没什么可吃的,价格也很贵。

我穿过鱼市,来到卑尔根的一套步行街,街面上有一家叫“Pingvinen”快餐厅,主要买的是挪威当地人常吃的鱼肉饼,于是我们决定晚饭就这里啦。对于这个鱼饼的味道只能算是五五开吧,个人觉得还可以,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估计北欧人也做不出什么美味佳肴。

饭后我们,步行街外传出阵阵音乐的声音,我跟着声音走过去,大概走了两个街区大约10分钟吧,来到一个广场,现在广场上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我们正好赶上一个卑尔根的音乐节,当地的音乐家在这里演出,人们随着音乐载歌载舞,好像整个卑尔根人民都来到了这里。看见这么多人,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拉着LP离开了人群,往酒店方向离去。
有些时候感觉预感还是挺灵的,第二天就听见电视里新闻说,法国尼斯发生了恶性的恐怖袭击,还有中国人受伤,所以说出国旅游还是最好不要凑热闹,现在欧洲也不安全。

第十三天:卑尔根——哥本哈根(飞机)

早上,吃过早餐,先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继续卑尔根游。
第一站是弗罗伊索道,这是卑尔根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官方是这样介绍它的:
“它位于卑尔根市中心, 索道的起点站距鱼市场和布吕根仅150米。从游轮码头沿着布吕根走到那里,也只需大约10分钟。缆车可在五到八分钟之内将您送上海拔320米的弗罗伊恩山巅,并一路给您带来前所未有的心跳体验。而驻足山顶,您就能将群山与峡湾怀抱中妩媚秀丽的卑尔根风姿尽收眼底”。
缆车的设计非常的合理。当缆车到站的时候,两侧的门同时打开,一边是上客,一边是下客,极大地缩短了上下车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在山顶,除了可以欣赏到绝美的卑尔根全景外,还有一家免税店。在这里可以购买到许多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我们到的还算比较早,没有排队。

到了山上,这个卑尔根的景色一览无余。

观景台后面有一片小型的游乐场,孩子非常多,如果说观景台成人们观景的最佳驻足点,那么这里应该算是孩子们的天堂了。

这里当然不是只有一个观景台而已。从缆车站出发,有很多条官方给出的徒步线路,远近难易各不相同。我们走了一条最短的山间小路,宁静的挪威森林路上只有我们和鸟儿和松鼠,这感觉放佛整个森林都是我们的。

下午1点多,我们准备下山,这个时候坐弗罗伊索道的人已经很多,山下的售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所以建议大家尽早来。

下山后在布吕根逛了逛艺术品小店,买了点纪念品。大概在16:00左右,我们坐机场大巴,搭乘18点的飞机,飞往此次旅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哥本哈根

下了飞机,直奔地铁站。地铁站的位置很好找,不用出机场就在T3航站楼的最终端,机场里有明显的指示牌,指向地铁。在哥本哈根地铁的名字叫“metro”,标志是一个大写“M”。

在地铁站门口,会有几个自助售票机,操作很简单,类似于叫停车费。简单介绍一下:
1.选择“ticket to city centre”(回来时选“to airport”)。
2.选择“Adult”(成人,如果有小孩可选儿童票),选择几张。
3.插入信用卡(忘了用不用输密码)缴费。
4.要不要打印收据。
5.出票。
买完票拿好就行,没有检票口,上地铁后会有随机乘务员查票,如果没有会罚款。去的时候没有查,回来的时候碰见查票的了。

在“kongens nyton”下出地铁,过马路,沿地图箭头方向走(不认路的可以打开谷歌地图导航)。步行大概10分钟就能到达酒店。

欧洲大城市跟美国类似,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治安好,不同的街区治安环境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欧洲大城市选择酒店时除了考虑交通、价格,还一定要考虑到周边的治安环境。比如哥本哈根如果酒店选在“红灯区”附近,哪里的安全环境就比较的差,抢劫、偷窃也时有发生。建议大家如果是自由行还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我个人认为在哥本哈根最好还是住在新港附近,这里治安好,好多大使馆都在这儿。交通有地铁,离火车站也只有步行15分钟。哥市几乎所有著名的景观都在附近,步行均可到达。吃饭也很方便,沿着新港码头有无数家餐厅营业时间很长。步行购物街就在新港地铁口,离酒店也就10分钟。唯一不足的地方应该就是价格比较贵,但我觉得应该算是物有所值。
这次我们选的酒店位置超赞,酒店对面好像是瑞典大使馆,治安没问题。酒店右手十字路口有一家小超市营业时间好像到晚上11点。酒店后面那条街就是饮食一条街,各种餐厅。

办完入住已经晚上9点多了,赶紧出去解决一下肚子问题。
如图所示:红圈是酒店位置,绿圈为超市,蓝圈是今天晚上吃饭的餐厅,黑圈是一家当地著名的冰淇淋点。

今天晚上去的餐厅叫“Cap Horn”(上图蓝圈),位于运河边的一个漂亮的老房子里,平常时也会把几张桌子放在路边(周边餐厅都这样),晚上如果冷也会有电暖炉,边吃着美食,边欣赏新港的美景,路边时而还会有一些买唱的艺人。
餐厅食物全部选用应季新鲜的有机自制食品,因此不同的季节,菜单是不一样的。晚餐单点菜,也可以选择三道菜的套餐。我这这次选择一个当天的特价套餐(烤鱼),和一个说不上名的当地特色菜(这个很难吃),LP点了杯白葡萄,我来个杯可乐。

饭后在酒店的旁边有一家当地很有名的冰淇淋点,LP买了一个,量非常大,味道也很好,价格还便宜。之后便是基本每天来着吃两回。

第十四天:哥本哈根

今天一天就是哥本哈根游,玩了十多天的挪威乡村,最后两天怎么也进城逛逛呀。虽说哥市的景点相对集中,但要是真走起来路程也不短。

由于昨天到酒店的时间比较晚,没有注意,原来酒店门口的林荫大道景色还真不错。好几个名人的雕像(恕我无知,真不知道都是谁),还有一些小朋友的游乐设施。安静的路旁有几家不错的咖啡馆,如果有时间完全可以静下来,喝喝咖啡、看看书,欣赏一下周边的美景。

沿着路,看着哥市的街景,走了大概10分钟,到了一个小公园,穿过这个公园就是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洛森堡宫。

洛森堡宫,是皇室用来保存收藏品的地方,庭院的风景很美丽,宫殿顶部是彩绘大理石,荷兰风格的墙艺,门口的大狮子也异常威武。几个扛着大枪士兵守护这个美丽的城堡,看见我给他们拍照很友好的朝我们笑了笑,其实当时有一种想去找他们合影的冲动。我对皇室用过的东西兴趣不是很大,而且门票也不便宜,所以没有进去,周边看了看,在纪念品店买了个冰箱贴。

来到丹麦你会想到什么?自行车王国、嘉士伯啤酒、乐高玩具、安徒生还是华裔王妃。我想大部分国人第一个印象肯定是最具标志的——小美人鱼。
小美人鱼就在一个不太起眼的位置,但是人是真多啊,旅游团必到之处,找个照相的机位都很费劲。来到这碰见了很多国人,几个大妈看见我们,用标准的上海话问我们路,我一句没听懂,客气的跟大妈说“请说普通话”。看来英语比上海话更好懂。给大妈们指好路,我们继续参观这个小的可怜的美人鱼。

出了小美人鱼,沿着海边往回走大概5分钟,就到了吉菲昂喷泉。喷泉本身是女神吉菲昂鞭打公牛的雕塑,吉菲昂女神驾驭着四条铜牛奋力拉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传说哥本哈根的西兰岛就是吉菲昂女神和四个儿子一夜之间挖出来的。

在往后就是阿美琳堡王宫了。阿美琳堡王宫于十八世纪中叶建造,是王室的主要宫殿。王宫位于八角广场四周,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四座宫殿几度易主,十八世纪末才由王室居住。现在,每当女王身在王宫时,其所在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的国旗。游客可以参观其中的两座宫殿,一座现为皇室家族的博物馆,另一座为女王迎接外宾的场所。此外,游客还可以与站岗的皇家卫兵合影,毕竟皇家卫兵也是安徒生童话中的一个主角。但是合影时注意保持距离,离得太近的话会被卫兵警告。卫兵换岗的时候会看到小小规模的仪仗队,胆子大的游客可以在一米以外的距离跟着正步前进,危险就是会有不少人把相机对准你进行拍照。